方舟子告诉你 中国人吃的中药到底有多毒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绵羊云 发表评论于
大陆的中医和方舟子比,你宁愿信谁?当然是方舟子。
加拿大的中医和方舟子比呢?那当然是加拿大的中医了。既然加拿大的中医都信中药,我为何要怀疑?方舟子怀疑只是因为他还没有拥有足够的知识去了解中医药。我建议方舟子过来加拿大取一下经在作科普不迟。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我的祖宗如果做错了,还知错犯错的,就该骂。中国人倒掉中医这个垃圾,并不是忘祖,是正视现实,与时俱进。

=====================================================
蓝天翔 发表评论于 2014-04-14 08:25:06
如果你的各代祖先是中国人,他们没有看过中医吃过中药吗?你这话就等于你在骂你的祖宗。
istoppain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中药真像方舟子说的那样毒,为什么还有他呢?他爸,他爷爷,他的祖上八代不是都是吃中药的吗?要有这样毒,早就是肾虚,肾衰竭什么的,那还有他呢?这样丧心病狂的昧着良心污蔑中医,把中医说的一无是处,而不看看西医的毒副作用,做人太差劲了,拿人的钱就可以像疯狗一样咬人。早晚是要招报应的。
笔名雷同 发表评论于
我们需要有方舟子这样的人跳出来开启民智。至少让人自己去做个选择吧。说到底,爱吃啥,还不是自己选?
蓝天翔 发表评论于
如果你的各代祖先是中国人,他们没有看过中医吃过中药吗?你这话就等于你在骂你的祖宗。
-----------------------------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14-04-14 07:02:35
“中国人靠中药治病有几千年的历史,因为它有效才会留传至今。”,这种250说话是不经大脑的。当然,中医愚民没有大脑。
Respecturopinion 发表评论于
@过路人过路 同意!看来还是有明白人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靠中药治病有几千年的历史,因为它有效才会留传至今。”,这种250说话是不经大脑的。当然,中医愚民没有大脑。 中医不过是个骗子,拿中国人的健康来行骗。骗子为何能够自古以来一直存在?因为靠行骗能够得利。
蓝天翔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靠中药治病有几千年的历史,因为它有效才会留传至今。人类是自然界的一个物种,用大自然的产物当作药品来调整自身的状况,和每天吃食物本质上是一样的。就像食物不好会使人生病一样,药物用得不好也会使病更加严重。但这只使用不当问题。中医本身就是个经验积累的产物,和西药的效果统计原则一样。为什么有的中药有特效?是因为用合成的方法无法得到自然产物的全部成分。就像人们现在趋向天然食物一样,药品还是要回归自然。
方舟子之流的“打假”,本来就是投机。他从来不打官员学位的假。 他“打假”的对象是,即便打错了也对不会对自己造成损害。至少可以出名。
zhichimayuan 发表评论于
A group of people who do not know medicines are trying to be experts and make comments on it. They are the same as those who are trying to sell fake drugs. It's a shame!
秦始皇 发表评论于
中药有多毒无所谓,中国人吃的饭菜有多毒才更重要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西药只是另人体的安慰剂效应得大放大加强而已,再怎么统计也没用
wenxuecityzyq 发表评论于
本人是学电子信息学科的。而电子信息应用于人体的研究上证实中医的经络理论的博大精深。其实学理工科的一点就透了。
中央高层领导人都有中医专家看病保健的。而且不可能是江湖骗子。所以他们很清楚中医是否有效。但是中医的博大精深不是轻易能驾驭的。这是他们深感兴趣的原因。
最近国内出了一种 Remote 电磁经络疗法,对腰椎键盘等疑难杂症三四次就好,很多西医科都在研究并已经打出了离子疗法的牌子。就是用中药直接加到对应的穴位和经络上,用电磁信号在整条经络上治疗。西医在看过之前和之后的评论相反。本人试过了,治病且让人年青很多。降血压,不需要吃药。但是需要巩固,否则只能维持一到两个月。有条件应该每周或每两周巩固一次。已经看到好多疑难科打出用此法治疗的广告了。
一般感冒只要吃对了药,吃得早,一两天就好,或者根本就发不起来。本人身边的人从不需要为感冒发愁。心肌炎和肺炎都是因为感冒没有及时吃药,或者吃的药不对,或分量不够引起。其实及时按摩对的穴位也能解决问题。不懂的人就多读点资料,多看看书吧。对你自己和家人很有好处的。中西药都有用,但是必须分清是热感冒还是凉感冒。还有就是量要够。说明书的量只是参考,要根据人的体重和病的程度决定用量。搞科研的人应该将自己家人的生病规律,用药量都搞清楚。最好有个纪录和小结。吃什么药有用就吃什么药,不要拘泥于中药和西药。但是付作用大的药不能经常吃。吃药之前需要上网详细搜索此药的好处和付作用。建议选看十来条信息,然后综合考虑。

tournier 发表评论于
西药毒死的人更多!当然是打着“讲科学“的旗号去毒死人的。美国每年被西药毒死和被西医害死的人占到全国死亡人数的第三位,这还是保守的估计。那些为西医唱战歌的人悠着点,别成为将来其中的一员。

健坛有个混帐东西把这叫着“为科学献身“。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点,方就是这人无比崇拜的呕像。真不亏是一丘之壑。
Angry小鸟 发表评论于
本不该有“中医”和“西医”之分,只有"医学”和“非医学”的,医学是一门科学,只要是科学的有效的医疗手段,就会被纳入到“医学”的体系当中,所以,如果“中医”是科学的,就会被纳入到现代医学的体育当中。现代医学和医药研究领域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只要是有效的医学手段和医药,就会被采纳并加以利用,没有有意排挤某项医疗手段的这种情况。

中国人现在还有讨论什么“中医”和“西医”哪个有效,可见中国人的科学常识之缺乏。
netcitizen 发表评论于
楼下说到本草纲目,里面的“人中黄”有人说是人大便,也有人说是甘草弄成粉末后放在竹筒里面封闭,投入粪缸中。书中还有多处提到猪屎入药,贴在下面供大家一笑:
“解一切毒。母猪屎,水和服之。” “十年恶疮。母猪粪烧存性,傅之。” “雾露瘴毒,心烦少气,头痛心烦项强,颤掉欲吐。用新猪屎二升,酒一升,绞汁暖服,取汗瘥。” “赤游火丹。母猪屎,水绞汁,服并傅之。” “雾露瘴毒,心烦少气,头痛心烦项强,颤掉欲吐。用新猪屎二升,酒一升,绞汁暖服,取汗瘥。” “中猪肉毒。猪屎烧灰,水服方寸匕。” “小儿客忤,偃啼面青。豭猪屎二升,水绞汁,温浴之。” “小儿夜啼。猪屎烧灰,淋汁浴儿,并以少许服之。” “妇人血崩。老母猪屎烧灰,酒服三钱。” “搅肠沙痛。用母猪生儿时抛下粪,日干为末,以白汤调服。” “白秃发落。腊月猪屎烧灰敷。”
achicod 发表评论于
皮肤过敏,西医只能往过敏处涂激素缓解。很多检测查不出原因,试了很多西药都没啥效果。最后试试老中医,去“湿”,几块钱,三剂药,一星期所有症状消失。美国现在慢慢流行wholistic medicine去治疗慢性病,学的就是中医。
achicod 发表评论于
方是美基因组织雇来搅浑水。其心可诛。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没知识真可怕!楼下的根本就不知道双盲试验是怎么回事,根本就不知道西药是怎么成药的,根本就不知道双盲临床试验里病人本来就不知道吃的是药物还是安慰剂。西药物的有效性(efficacy) 是要经过统计证明药物组比安慰剂组有效。不是一丁点有效,是要达到统计意义上的不同,才能说是有效。

没知识真可怕!没知识真可怕!没知识真可怕!搞中医的就这知识水平,就这样的不懂装懂,难怪中医里骗子成堆。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20:35:05
凡是吃药的病人,从吞下那颗药丸开始,不管这颗药丸是真药还是假药,就已经在心理暗示了。你怎么排除所谓的有效不是建立在心理暗示的基础上呢?如果完全没有这心理暗示的基础,会不会真的药物也无法发挥效力呢?
除非你在双盲对比里,找到一个方法,保证病人完全不知道他在服用药物。这样才能确保排除心理暗示的干扰。
没有心理暗示,西药也不可能有效。
nanxun_nan 发表评论于
英国妇女吃树皮48年不治之症竟痊愈(图)
***roll.sohu***/20121102/n356495210.shtml
这就是中医治病的最好佐证。所谓西医的药,无非是自然之物中提炼出来,分析结构后再合成的,本源不过是中医药理。西医的外科手术确实很好,但是对于人体这么复杂的机体,西医也没有完全弄明白,而上千年的中医自有其独到之处难以解释,凭什么就说中医一无是处?要是没有中医,估计方舟子也不会出现,他的祖宗早就在哪一代绝种了。人吃五谷杂粮生百病,当然那些植物动物等等就有调理治疗作用。中医最大的遗憾是环境污染得太厉害以至于中药的成分不可靠,药性也不那么可靠,如果再放松对中医及中药市场的管理,中医真怕就消亡了。
azcactus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还真会被方舟子骗了。我小时候不知道怎么搞的中风,面瘫,亲戚带我去看一个老中医,针灸,买蜈蚣(干的,买回家碾碎)炒鸡蛋吃。一周后就治好了,一点西药都没用。我大学毕业后两腿风湿很严重,腿麻起来,头晕眼花,脑子都不转了。吃了很多西药,作了几个月激光治疗,一点效果都没见。我做气功,还有喝药酒,治好的,至今至少十五年过去了,没有复发过。方舟子说,气功是迷信,中医是无稽之谈。我看他说的蛮有道理,刚开始还信他了。后来想想我自己的经历,觉得他根本是胡说八道。

西医不治本,慢性病要吃一辈子药,治疗一辈子,正好给医生和医院送一辈子钱。
夫子 发表评论于
所谓中西医结合,就是中医给自己找条出路,找个台阶,弄碗饭吃,继续苟延。你有生命力,有真本事, 自个闯去,干嘛用人家来罩着?怎么没听西医说过要《西中医结合》?
linux 发表评论于
"两千多年前,李时珍能写出《本草纲目》。。。"
==================
洗洗睡吧。
民族解放 发表评论于
方舟子坏了很多挂中医招牌的骗子的生意。
夫子 发表评论于
两千多年前,李时珍能写出《本草纲目》,实在是了不起,它代表着当时最尖端的医学科学和最先进的生产力。只不过《本草》里面的一个偏方, 干煎人黄可以壮阳。不知李大夫有没有亲自尝试过。 注:人黄,人之大便也。
WindFollower 发表评论于
赞下方舟子
龟苓膏 发表评论于
TO: 蚂蚁王子:

什么偷加?没有调查就别胡说八道。维C银翘里面有扑热系统是写在包装上的。你以为那个西药是做什么用的啊,是为了缓解症状,真正的除去病根还是中药在起作用。

其实西药现在也在借鉴中药的理论,比如治疗咳嗽,我2010年的时候去买止咳糖浆,我问药剂师有没有帮助孩子把痰咳出来的药剂。他说从2009年开始FDA规定给N岁以下孩子的咳嗽糖浆里面必须加助咳剂,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全部是止咳剂。而此前西医是一味止咳的。西医吗,一方面偷偷摸摸学别人的精华,包装成昂贵的产品,另外一方面绞杀原产地的产品以达到垄断的目的。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中成药只是中药里的九牛一毛,无法代表中药的主流。而且中国中西医结合是合法合理的做法,并无不妥。中国目前有三种系统,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医。
蚂蚁王子 发表评论于
中成药感冒灵之类都是加了西药扑热息痛,发汗退烧都是扑热息痛的功劳
不仅是感冒药, 中成药里偷加西药是公开的秘密。
不上税 发表评论于
利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中医与中药很重要,日本人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中国可能已经落后了。
龟苓膏 发表评论于
同意ymck 。方舟子之流的人实在是为了自己的财源无耻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明明针灸推拿刮痧这些治疗手段非常有效居然都被他们说成没有是处,造谣说谎颠倒黑白真是到了天诛地灭的程度。很多时候,中药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几味药就可以药到病除,那些动辄成百上千地对病人收费的西医生怎么不恨!怎么不踊跃地积极支持方舟子等置中医中药于死地而后快!
中医从来就没有宣称过中药没有副作用。遵循的原则是而是尽量少用药。不像西医,给你吃药就像撒盐。我的同事,几年前的了高血压,到后面发展到一天需要吃20粒药片,治疗高血压的,糖尿病的,头痛的,肾脏的,去年年底去世。而文中说“当年同仁堂的龙胆泄肝丸导致几十万人得了肾衰竭”,请问在座的人有认识的吗?恐怕没有吧。而当年的四环素牙,链霉素聋哑,中国土地上遍地都是。很多医学理论不是像牛顿力学那样可以证明的,唯一的办法就是统计。如果一件事情是小概率事件,各位网友能够见到的机会就不大;反之如果是常事各位中就有人会遇到。迄今为止,我和我所有朋友,不论是否赞同中医,所听说的中医中毒事件全部来自网上,没有一例现实生活中的,而链霉素耳聋,我大学班里就有,朋友里面也有;四环素牙我所有72年生的朋友除了一个全部都是。因为西药中毒而导致的肝移植我遇到过。中药有一部分有毒,但是合格的中医绝不会给你长吃。而西药的毒性,几乎每样都在药瓶上标注“会引起头晕,嗜睡,恶心,对肝脏肾脏有副作用”,各位觉得对您的用药有多大的指导作用吗?我自己生病,跑去问西医医生这种药对我的肾脏究竟有多大害处,吃多久会导致不适?他们也回答不出。
西医中医其实都是符合化学生物学的。如果西医是科学那么中医也是科学,如果中医不是科学那么西医更不是。两种里面如果要选一种更符合科学的,那是中医。中医里有些现象大家不清楚,那是因为现代基础科学没有昌明到那样的高度来解释。说句不客气的话,西医自己是没有什么理论的,发展到现代全部是电子学生学光学等应用科学的功劳。而中医,暗合化学生物学,不用显微镜肠镜胃镜很多时候也可以做出诊断,而自己的阴阳理论更是开天下之先河,当然你可以攻击它,但是那是因为你不懂,我说西医有好处但是也有缺陷是公正的,不像某些打折科学旗号的人,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连中医的医理都搞不清就在诋毁绞杀中医。
中医应该设立自己的标准,我们几千年下来有浩如烟海的中医医案病例药理分析记录,比如有些药的使用历史长达2000多年,各种副作用记录得清清楚楚。双盲试验是对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新药的。下面大家看看通过了双盲试验的一种药的结果吧:
***wenku.baidu***/view/5b1f3d83ec3a87c24028c41c.html
照片是服用了反应停的西药的妈妈生的,全球有1.2万个这样的婴儿,这还只是四肢还不算脑残的。中药恐怕还没有这么大的威力吧。肘子之流的人怎么不提这样的事情呢?

mich_mich 发表评论于
现在中医不好不是因为中医本身,而是医生都只看着钱,在没有以前专心于中医医药的好医生了,好的中医大夫要好些年才能出师,可现在学西医速成。以前老家的老中医真可谓药到病除,可没几个徒弟有出息的,有一丁点本事就去想着赚钱。西医不是厉害吗?能不抽血就查出胎儿性别吗?好的老中医可是把把脉就知道了。不要标版你的是科学,不能被现有科学解释的多了,难道就不科学了?要是这样,哪位西医科学主义者给我解释一下宇宙的形成,别告诉我爆炸论,就告诉我,爆炸前是什么?为什么会爆炸?爆炸前周边是什么?这里爆炸了,那别出了?这个问题应该挺靠近科学的,解释解释吧?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无知真可怕。安慰剂效应就是西医发现的。所以西药要经过双盲临床试验。事实应该这样的:没有安慰剂效应,中药什么都不能治。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18:50:59
没有安慰剂效应,西药什么都不能治。
Do_u_read? 发表评论于
我们家有二人吃中药丸剂,结果肝肾衰竭而死。我真是怕中药。
softcarol 发表评论于
谁说中药没用的,我发高烧,退烧药,挂针从来都没有用,只有用中药小柴胡才能退烧,百试百灵,我情愿慢性中毒,也比老方的理论让我立马病死的好!

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难道西药一定治疗所有的病,不会引起并发症,不会死人了?

太极端的态度从来都不是做科学的!
人约黄昏后 发表评论于
觉得对中医的全盘否定和盲目维护都不可取,中医作为一门经验科学应该不能否认
它的有效性,并且长期实践也能排除大部分风险,但是中医缺乏现代医学方法
的精确诊断和对药性的严密验证,还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对中医持怀疑态度,
敦促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医的管理,有条件接受正规西医治疗的,
暂时远离或者至少让孩子们远离中医是负责任的做法。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感冒药并不是治感冒的,只是缓解一下鼻塞等等一些症状,就像肚子疼吃止疼药缓解一下疼而已,而中医理论是让人发汗祛除病邪,不管这个中医理论对不对,但只要轻微的发汗再捂一捂确实感冒就好的很快,那说明古人的观察和治疗是有效的,这么多人宁愿相信感冒药这种安慰剂而不愿意尝试一下中医行之有效的方法,你说到底谁更愚昧呢?难道这就是科学的态度?记得一个反中医大师说宁愿让西医治死也不愿看中医也算顽固加愚昧了,能治好病的都可以尝试,又何必一定要站边然后一棒子打死对方?
台鲅鱼子 发表评论于
方舟子 :“西药只能治标,中药可以去根儿”是中医的自吹自擂。实际上中医多疾病的病因茫然无知,如何能去根?绝大多数情况下连标都治不了。只有现代医学才能做到既治标又去根。
=================================
说的真好!老婆来加拿大后,除了感冒发烧外,其他的病大夫从没诊断出是何病症,所以也无药可开。直至现在,病症越来越重,不指望去根,能控制住就谢天谢地了。
nanxun_nan 发表评论于
感冒药,要在感冒症状刚出现就吃,吃一天的药,感冒就能被制止,否则,等感冒症状完全出来了,吃什么药都不管用了,就等着自然好吧。
YanbeiYin 发表评论于
Something has gone wrong with Dr. Fang. The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is a treasure of mankind's civilization. Mr. Fang needs to clarify what is science first? and should not use the name of science to fool public and himself.

wenjuyuan 发表评论于

這些日本人的態度才是相對科學的態度,但有待於更科學的研究方法的出現,方能有效瞭解人體,發展人類醫藥科學。 以西醫目前的手段遠遠不能窺視人體造化的奧妙,卻似乎把人們誘向以「窺視」為標準的歧途。 可以斷言,人體的奧妙只能徹悟,不可窺視。從這一視點來看,西醫並未領先中醫,而只有中西醫中的佼佼者聯手,那些悟性在百萬人之上的天才,(只有化學博士學位力所難及) 經歷數百萬失敗的醫案(而非用替罪動物的實證),才有希望解決目前的醫學瓶頸,才是真正科學之路。


至於方老師等,歡迎你們加入百家爭鳴各述己見,但請放下自己「科學人」的身段,會更有利於討論的民主理性氣忿,避免對立情緒。至於說為什麼多年受多年教育的我等還為中醫所迷惑,我認為中國教育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沒有教育國人用真正科學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文化遺產,從而助長了對中醫藥的偏見。
wenjuyuan 发表评论于
雲南白藥一般用來外敷止血,非常有效。

中醫藥是針對人體的長期系統工程,上千年以來,難免魚龍混雜,現代科學人應該用更科學方法檢驗開發其中合理部分,而不是以所謂 "西醫科學" 的理論方法為視鏡,更不應該以一蓋全,來全盤否定中醫藥。

日本前些年有研究漢醫的,以西醫科學方法研究認為柴胡是保肝的,結果吃出了人命。事實上柴胡的功能用現代科學的方法還無力解釋,傳統中醫也從未單獨用柴胡,這恰恰說明西醫所為"科學方法"至害,而中醫柴胡方劑對早期肝病是頗由成效的(晚期的肝病西醫又能怎樣?)

另有日本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人參白虎湯」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其中卻有粳米一味,是西醫認為能增昇血糖的成份。研究者們對該方劑的所有藥味成份進行了科學分解,並用不同藥味增減比例試驗,結果驚訝的發現只有按「傷寒論」的原藥味和比例是最有效的,卻還是無法理解粳米的作用(絕非一聲碳水化合物了的)。

這些日本人的態度才是相對科學的態度,但有待於更科學的研究方法的出現,方能有效瞭解人體,發展人類醫藥科學。 以西醫目前的手段遠遠不能窺視人體造化的奧妙,卻似乎把人們誘向以「窺視」為標準的歧途。 可以斷言,人體的奧妙只能徹悟,不可窺視。從這一視點來看,西醫並未領先中醫,而只有中西醫中的佼佼者聯手,那些悟性在百萬人之上的天才,(只有化學博士學位力所難及) 經歷數百萬失敗的醫案(而非用替罪動物的實證),才有希望解決目前的醫學瓶頸,才是真正科學之路。


至於方老師等,歡迎你們加入百家爭鳴各述己見,但請放下自己「科學人」的身段,會更有利於討論的民主理性氣忿,避免對立情緒。至於說為什麼多年受多年教育的我等還為中醫所迷惑,我認為中國教育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沒有教育國人用真正科學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文化遺產,從而助長了對中醫藥的偏見。
wenjuyuan 发表评论于
雲南白藥一般用來外敷止血,非常有效。

中醫藥是針對人體的長期系統工程,上千年以來,難免魚龍混雜,現代科學人應該用更科學方法檢驗開發其中合理部分,而不是以所謂 "西醫科學" 的理論方法為視鏡,更不應該以一蓋全,來全盤否定中醫藥。

日本前些年有研究漢醫的,以西醫科學方法研究認為柴胡是保肝的,結果吃出了人命。事實上柴胡的功能用現代科學的方法還無力解釋,傳統中醫也從未單獨用柴胡,這恰恰說明西醫所為"科學方法"至害,而中醫柴胡方劑對早期肝病是頗由成效的(晚期的肝病西醫又能怎樣?)

另有日本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人參白虎湯」可有效控制血糖,但其中卻有粳米一味,是西醫認為能增昇血糖的成份。研究者們對該方劑的所有藥味成份進行了科學分解,並用不同藥味增減比例試驗,結果驚訝的發現只有按「傷寒論」的原藥味和比例是最有效的,卻還是無法理解粳米的作用(絕非一聲碳水化合物了的)。

這些日本人的態度才是相對科學的態度,但有待於更科學的研究方法的出現,方能有效瞭解人體,發展人類醫藥科學。 以西醫目前的手段遠遠不能窺視人體造化的奧妙,卻似乎把人們誘向以「窺視」為標準的歧途。 可以斷言,人體的奧妙只能徹悟,不可窺視。從這一視點來看,西醫並未領先中醫,而只有中西醫中的佼佼者聯手,那些悟性在百萬人之上的天才,(只有化學博士學位力所難及) 經歷數百萬失敗的醫案(而非用替罪動物的實證),才有希望解決目前的醫學瓶頸,才是真正科學之路。


至於小方等等,歡迎你們加入百家爭鳴各述己見,但請放下自己「科學人」的身段,會更有利於討論的民主理性氣忿,避免對立情緒。至於說為什麼多年受多年教育的我等還為中醫所迷惑,我認為中國教育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沒有教育國人用真正科學的態度對待自己的文化遺產,從而助長了對中醫藥的偏見。
肥肥乖乖 发表评论于
关于坐月子的传统,我相信起源于北方地区,为以前恶劣的生存条件所迫。北方穷苦人家的女人,生了孩子本来就体虚,加上没暖气、没热水,如果再不注意保暖,容易留下病根。当然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很多,所以以前的老传统就显得多余了。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楼下的说的是感冒药吧?感冒药才彻底是安慰剂呢?它能杀死病毒?感冒不吃药一星期也能好,严重点半个月一个月也好了,但如果喝中药好的就更快点,而且是彻底治好,但是需要辩证的,有要发汗的有要清里热兼发汗的,还要看尿多的还是尿少的,有没有咳喘的,有没有大便不利的或者是泄泻的,真正的中医就是根据这些症状来用不同的中药,而不是说感冒了就吃一种药,请问你能集中这么多不同的感冒病人来实验吗?比如很多小孩现在有咳嗽发烧感冒但又怕冷,很多都是寒包火的状态,发烧的话用针灸扎合谷可以在半小时内退烧,请问这是什么原理?吃中药一两天就好了,不吃中药要延绵半个月才慢慢好,如果去输液那可能一星期好但埋下了病根,接下来就会总发烧,这样的情况请问还少见吗?而用正确的中医治疗方法不但好的快而且彻底,这个孩子的身体也不会受那么大的伤害,不会动不动就发烧,难道全民输液是一种好事?那可也是经过严格的临床I, II, III 期研究,抗生素对人是好是坏你心里没数吗?经过严格检验合格的养鸡场就比农家养的鸡要健康?大规模生产的农产品就比小农家生产的健康?大批量就会有问题,大批量种植就会病虫害爆发,就会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要不就颗粒无收,感谢不相信中医的人,要不中药也不够用,全名都看中医最后的结果也是大量劣质的药材充斥市场,最后中医的名声更臭。
脸红脖子粗 发表评论于
中药能有市场靠的是神秘和现代医学还无法治愈的疾病的存在。 古方,秘方,祖传秘方,传男不传女的祖传秘方, 偏方,不能公开的配方 。。。 都是一个字: 蒙! 因为现代医学治疗手段还不能解决人类的所有病痛, 所以病人肯定要去寻找那些自己也不知道是何物的中药。 中药不做临床测试,没有西药那种严格的临床I, II, III 期研究, 把有效性和副作用搞清楚才能审批。 中药直接进入临床应用,所以到底有效性是多少,没有数据, 副作用有多大,有什么样的副作用,不清楚。一个西药要经过几千例的同种病人和对照一块做,得出统计数字。 中药什么都没有, 一个字: 蒙 ! 对于绝大多数中药来说,吃吃没事,因为根本无效, 毒性也很小,不至于有什么了不起的副作用。 中药都标榜自己比西药安全,因为它根本没有治疗效果。 有些貌似被中药治好的病, 其实你不吃也一样好了。
中药就是安慰剂,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是一个行业,那么多人需要靠这个吃饭, 再说花点钱吃中药可以降低房价,拉动GDP, 不是坏事。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没有安慰剂效应,西药什么都不能治。
脸红脖子粗 发表评论于
中药能有市场靠的是神秘和现代医学还无法治愈的疾病的存在。
古方,秘方,祖传秘方,传男不传女的祖传秘方, 偏方,不能公开的配方 。。。 都是一个字: 蒙!
因为现代医学治疗手段还不能解决人类的所有病痛, 所以病人肯定要去寻找那些自己也不知道是何物的中药。
中药不做临床测试,没有西药那种严格的临床I, II, III 期研究, 把有效性和副作用搞清楚才能审批。
中药直接进入临床应用,所以到底有效性是多少,没有数据, 副作用有多大,有什么样的副作用,不清楚。
一个西药要经过几千例的同种病人和对照一块做,得出统计数字。 中药什么都没有, 一个字: 蒙 !
对于绝大多数中药来说,吃吃没事,因为根本无效, 毒性也很小,不至于有什么了不起的副作用。 中药都标榜自己比西药安全,因为它根本没有治疗效果。 有些貌似被中药治好的病, 其实你不吃也一样好了。

中药就是安慰剂,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这是一个行业,那么多人需要靠这个吃饭, 再说花点钱吃中药可以降低房价,拉动GDP, 不是坏事。
听风居士 发表评论于
存在是合理的。中国民国前就引进西医了,100多年来中医仍然在发展,说明中医并非一无是处,不可一概否定。
楼下说老毛没什么文化,鄙人不敢苟同,他比我们这些懂外语的人有文化得多,老邓倒是初中都没毕业, 但我也不敢说老邓没文化,因为他比大多数博士都有见识
lxf 发表评论于
霏霏2013别造谣
lxf 发表评论于
陈允风这么粉中医,你有种就只吃中药看中医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就是因为毛浙东成立中医学院后中医才慢慢没落的,他就是千古罪人一个,中医界本来百花齐放变成一本错误教材贻害百年,学习中医的人其实最不相信中医了,越学越傻,但并不是中医不好,实在就是教材的错误,他把唐朝以后所有的糟粕都给集中起来了,还讲的头头是道,内脏是按照你五行来长啊?可以说现在很多中医学院的教授都是骗子庸才,但不要否定中医,真正的中医是很厉害的,只不过这样的所剩不多了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韩国有11所正规的韩医科大学,录取分数线比西医院校高了整整一个档次,1000个考生里,只录取前3名,所以韩医学生是整个韩国最顶尖的学生。
  面对西医的日益强势,韩医完全没有危机感,因为无论从考生质量、韩医收入,还是客户群体来说,韩医都是很有优越感的一种职业。
在美国学习中医的韩国人也很多,当然他们的技术也很一般了,实在是现在的中医教育很害人啊,在中国考中医学院的都是三流人才,没有好的人才怎么学好中医?所以培养出一大批庸才,什么教授学者,也就只会在电视上夸夸其谈,谈的头头是道的,说是针往这边扎就治勃起,往那个方向就治阳痿,根本就是哗宠取众,错误的教材,劣质的生源,几十年下来中医就成这样了,建国后就没培养出一个大师,仅存的几个也都是民间自学成才的还得不到国医大师的称号,现在的中国现状也都是要关系人脉和金钱才能评上吧,中医治不好病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抨击,理论对不对还不知道治病疗效都没有了还谁信中医啊,在日本就是这样,自从汤本求真那一代人后就开始没落了,现在中医在日本就是边缘的边缘了,但在欧洲发展的很不错,因为德国等国家的文化理念其实和中国古典哲学很像,所以中医学在那里大有前途,在美国也只是个补充,但针灸确实有效,所以美国医学也认可它的补充疗效,方舟子比美国人还聪明,直接就否定了针灸的确切疗效,真算的上是个喷子了。
hbyzy 发表评论于
不是化学专家,但直到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不毒无法治病,因为需要用它和疾病做斗争,西药不读吗?多种西药提纯后可以制做毒药。
脸红脖子粗 发表评论于
楼下那位陈某疯,你两天没吃中药吧,断药后果很严重啊。
你的症状西医的说法是该打抗狂犬病血清,不知道中医怎么治疗你这种病。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现在女孩子喜欢吃冷饮,结果痛经,有血块,脸上长斑的人很多,这就是不知道保养的后果,而方舟子之类不让人坐月子,西方人刚生完孩子还吃冷饮洗冷水澡呢,你们痛扁中医的人你敢让自己老婆这样吗?这就是中医的传统养生。西方人是这样的,但你们有没有发现他们的生活习惯和中国人是不同的,他们喜欢健身,而运动就可以很大的对抗那些坏习惯,你再仔细观察,他们还很喜欢吃肉桂粉,还有肉桂胶囊,不要忘记肉桂就是一味中药,在中药里归为温里药,就是有很强的温暖生热的作用,可以抵抗很多冷饮冰水对身体的伤害,这就是美国人不知不觉自己身体的适应,那请科学解释一下里面什么成分起效果了?它就是美国人吃了感觉很舒服,所以他们经常需要这个,而我们古人就是这样一点点发现中药的功效的,而不是方舟子之类除了一味攻击还能有什么科学精神?他根本就没研究过中医和中药,对这行一窍不通,结果就是误导了很多对中医有误解的人,我希望他能多看点书再来,而不是找几本中医学院的教材就以为掌握中医的真理了。
aac 发表评论于
反对中医的理由充分。你可以论证中医本身可能有一些值得开发的地方。但是现行中医治疗,研究和制药应该彻底否定。
陈允风 发表评论于
  王连举: 队长阁下!(敬礼)鸠 山: 哦!勇敢的年轻人,你吃苦了!我代表司令部授给你一枚三级勋章。(给
  王连举戴上勋章)
  王连举 : 多谢队长。
  鸠 山 : (唱)【西皮原板】
  只要你忠心为帝国卖力气,
  飞黄腾达有时机。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这点我同意。对非器质性疾病,祈祷、跳大神、练功、中医等有时确实有一定效果。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17:29:08
你们都不明白,中医根本就不是科学。但是,不科学又怎么了?不科学不妨碍中医有效治病,人类认识真理除了科学的方法,还有非科学的方法,两者都一样有效。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标榜自己是科学就能代表自己是真理。
脸红脖子粗 发表评论于
这些年因为方舟子的贡献,给很多国人开启了民智, 他为提高那块神奇的土地上的懦弱麻木民众的素质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中医大学学生入学体检用“西医”的手段,他们用在病人身上的所谓神奇的“医学”居然不能为他们自己的学生进行体检!

hihihi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17:28:22
都什么年代了还相信中医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相信中医的人都是些没有一点点生物医学知识的人。毫不夸张的说,实际上大多数中医师根本就不信中医,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医,所以他们得了真正的病,绝对不敢用中医治疗,而是猴急找西医。
Jennifer-yan 发表评论于
“”断肠草""有武侠feel.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你们都不明白,中医根本就不是科学。但是,不科学又怎么了?不科学不妨碍中医有效治病,人类认识真理除了科学的方法,还有非科学的方法,两者都一样有效。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是标榜自己是科学就能代表自己是真理。
hihihi 发表评论于
都什么年代了还相信中医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相信中医的人都是些没有一点点生物医学知识的人。毫不夸张的说,实际上大多数中医师根本就不信中医,因为他们最了解中医,所以他们得了真正的病,绝对不敢用中医治疗,而是猴急找西医。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中医药基本上还处于经验阶段,需要科学检验,这点毫无疑问。

对于传统秘方中药,可以考虑保密,但是可以折中,就是其中具有毒性的成分必须公开,副作用也需要限期研究,不能一味地袒护而让患者承担生命后果。
郝大卫 发表评论于
迟早会有人收拾这厮。你怎么不让可乐公布配方呀。
春丽 发表评论于
中医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加以检验,去伪存真。

国内鱼龙混杂,骗子当道,公众愚昧。人人有几个闲钱,就天天琢磨长生不老,于是各类养生,佛道秘方,大师高人打着中医的旗号招摇撞骗。

truth_hurts 发表评论于
的确不少人仍相信中医。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中医中药今天消失了,大家日子照过。可如果没有了西医西药,日子恐怕不好过。

不喜欢方舟子,不过在中医这点上,观点一致。
1232 发表评论于
总的来说西药可以对所有的大小病症都有帮助,中药吃不吃都行.

心脏病,塘尿病,癌症等都是以西药为主的.中药在这些病保健方面有些用.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我借用傅斯年的话回你:

“国医”中无病理、缺诊断,而与近代科学根本不相容。其实这是明摆着的事实,人人共见的,不待辨论,也不容辩论。

只有中医、西医之争,真把中国人的劣根性暴露得无所不至!以开了四十年学校的结果,中医还成问题!受了新式教育的人,还在那里听中医的五行、六气等等胡说!自命为提倡近代化的人,还在那里以政治的或社会的力量作中医的护法者!这岂不是明显表示中国人的脑筋仿佛根本有问题?对于自己的身体与性命,还没有明了的见解与信心,何况其他。对于关系国民生命的大问题还在那里妄逞意气,不分是非,何况其他。对于极容易分辨的科学常识还在馄饨的状态中,何况较繁复的事。到今天还在那里争着中医、西医,岂不使全世界人觉得中国人另是人类之一种!办了四十年学校不能脱离这个中世纪的阶段,岂不使人觉得教育的前途仍是枉然!

kmyc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15:59:15

对中医的研究还远没到日心说那么清晰,所以你的类比并没有太大的说服力。脾的确对血细胞的再循环和储备很重要,神明的理解是很笼统的。
smileall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有人能在电视上展示在水中连续闭气两个多小时,而且还有公正人员在现场公正,类似这样
谎言并不需要太高深的知识,而需要的打假的行动。任何有相关知识的人都可以做科普,有相关知识就是资格,
因为很多错误的东西实在太“小儿科”了
霏霏2013 发表评论于
总有一些人说废医存药,但中药离了中医就是西药了,西医的研究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检测手段越来越高明但治疗手段还是非常单一,就是那里堵了就疏通哪里,哪里有细菌就杀死它们,血糖高就降血糖,血压高就降血压,全部都是最最简单的思维,很多人血压高是因为本身就血虚人体器官需要新鲜营养的供应,所以人体增高血压提供细胞营养物质,不找发病的根本原因而一味的降低血压那不就是害人?(当然这只是高血压里一部分人,不懂的人不要乱喷,其他原因更多,都要一点点去分析)很多中药不是靠里面的成分治病的,比如石膏,就一种成分,它是怎么起清热作用的?科学解释不了,中药有很多药性这个和大自然想通,比如寒热,比如石头类的重镇安神往下走,藤类的疏通经络,轻的花草有发散的作用(这些都不是绝对的,但它们确实有这么一种规律)比如你憋气难受西医没有气滞这个概念,但中药里有理气的药物,都是一些芳香类的,比如陈皮,枳实,玫瑰花等等,你喝了就会豁然开朗,那又是靠什么成分呢?所以说用西医理论是没办法去解释中药的,现在很多女人的乳腺癌,子宫肌瘤等等一些病西医其实就没有办法治疗,要不现在这么多割奶子割子宫的人呢?平时注意保养,做好月子(这个又是肘子强烈抨击的陋习)不吃冷饮不熬夜,如果刚开始有乳房胀痛的感觉就可以找中医看,给你理气疏肝很快就缓解了,中医治疗乳腺炎乳腺增生是有很好的成熟方法的。还有很多留言的人根本不懂中医也在抨击中医,中医的理论本来就问题很多,自从建国后建立了这么多中医学院就越走越没落了,比如楼下说的脾主统血,什么五行补母泄子什么的,那请问你怎么知道中医就这些东西呢?现在的中医教材是把唐朝以后的很多理论糅合在了一起,可以说不伦不类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你看看伤寒论上有这些东西吗?那个时候科技不发达,对人体的认识就是凭想象,所以一代代人提出各种理论,根本没有办法验证是真是假,整个黄帝内经说的都是这些,现在的医生只要治好一个病也总能在这个书里找到一句适合的话,那说明黄帝内经什么都包含了又什么都不是,我们需要承认古人的伟大也需要知道他们认识的不足,不能把糟粕当宝贝。所以切切实实做好治病的工作把疗效搞上去才可以让人信服中医,这些理论里面有可能是真的有可能是假的,在现在科学没
有办法验证的情况下先搁置,还是走伤寒论的路子就是出现什么症状我们就选用不同的方法和药方,把病治好这才能真正的发扬光大中医,而不是中医学院的教授讲课头头是道,治病束手莫测,一辈子研究没有被证明的理论岂不是和唐朝以后的古人一样愚昧?比如说针灸足三里可以治胃病,内关可以抢救心肌梗塞的病人很多很多这些都证明这些穴位确实和那些疾病有关,但不管从神经学还是其他研究都无法证明是为什么,那你能说他是伪科学?所以只能先搁置理论,把这些有用的记下来,说不定过了几百年科学发达了,真的发现了经络呢?倒时候证明也不迟啊,中药也是一样,几百年后也许真的彻底研究出来到底是何种物质起的作用,方舟子现在乱喷中药,上次中国幼儿园给小孩喂西药吃,他发表的文章后面一半也是抨击中药,中药本来就不是给人乱吃的,广东人乱喝凉茶,煲汤都乱放中药本来就证明是错误的,要不他们的身体还这么差呢?全国人民都在喝凉茶去火也是错的,你看有几个人喝了凉茶不上火的?上火的很大原因是身体虚,凉茶是寒性物质,本来生活就不检点造成了体虚体寒,再去火人就萎靡不振了,希望我的文章对大家有用。
奇经八脉 发表评论于
方舟子和方舟子之流,我奉劝你们一句,你们是不是先学习一下中医以后再出来叫?你们连最基本的中医理论和方法都不明白,跟着瞎起什么哄?!除了无知你们还有什么?
Abeljiong 发表评论于
中医的高明之处是治疗因人而异,两个的得同样病的病人,有可能治疗方法和用药都不同,因为人的身体条件不同。
医者意也 发表评论于
科学只是人类探索真理的其中一种方法,还有很多其它更有效的方法可以认识真理。科学并不等于是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Abeljiong 发表评论于
只要是嘴里吃的,任何东西都必须适量,否则就得生病,甚至死亡!方一方面为转基因大唱赞歌,另一方面极力诋毁中医药,他背地里的勾当可见一斑!
1232 发表评论于
方讲了这么多,都没讲到点子上,

把中药做一下药理毒理实验 ,就和西药一样能看出毒性和副作用,

中成药都是通过了药理实验的,但汤药没有,汤药方子里的毒性药都是受管制的,

有规定的,不是随便开的.中药总的来说是安全的,但不象西药检测那么严格,有明确的成分.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请诸位中医粉说说,“善治未病”的中医如何能做到让新生儿终身不得脊髓灰質炎(小儿麻痹症)、白喉、结核病等等?老李没得过诺贝尔科学奖,但自信有资格给你们科普。

ymck 发表评论于 2014-04-13 15:22:44
西医对很多毛病都是lifetime,要一辈子吃药,中药以治愈为最高境界,这就阻了西医的财路,他们能不恨你吗!说到底,还是钱在作怪。
狗門賽 发表评论于
针灸确实有用,对跌打损伤很有用。

俺当年上大学的时候经常有扭伤,拉伤,经常去校医院针灸室,去一次就感觉好一点,很明显。

中医的问题大概是需要出一位大牛,从理论上,将其完善并系统化,与西医共存,并找到交集。
smileall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口众多,每一关知识水平的人绝对数量都很大,很多错误的认识并不需要非常精专的知识就可以更正。
老方的知识还是能覆盖相当的范围,但出了这个范围,就不是老方的事情了。
huangshang 发表评论于
咱们中国赶紧把中药禁了废了吧,以后好去高价买日本韩国的中药。咱们擅长干这个。
kmyc 发表评论于
XDM-9 但他在科普方面的成就, 是有目共睹的.

不同意FZZ在中医中药上的观点,他可以坚持他的个人观点,但不能把自己看成是科学的化身或代表科学家,越来越不喜欢他的作派,科学本身就是开放的,说中医伪科学,就象当年宗教要把异教徒烧死一样,更有些当年红卫兵破四旧的味道!
bouce 发表评论于
科学家应该是Open Mind,有怀疑质疑精神固然重要,但否定一切就不好了。传统的做月子看上去根本没有科学理论,可中国古时妇女的再生育能力远高于其他民族,中国人口的恢复能力一向很高。说中药不科学其实更说明中医特别是中药需要更多的系统研究,说中药全都是无效的这些人是否听说过青蒿素和它的发现?
====================================
印巴人、中东人、黑人和老莫好像这方面能力更强。一生就是一窝。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一个人并不需要获诺贝尔科学奖,才有资格指出太阳不绕地球转。

同理,任何有中学文化程度的人,都能指出人的脾不主统血,心不主神明。
youyuanfun 发表评论于
西医相当于物理学中的”经典力学”,比较容易理解。中医相当于物理学中的”电动力学”,目前很多人还不能完全理解,能解决很多难题,但对某些事情也无能为力。发展方向是中西医结合,发展出医学中的
”量子电动力学”。
齐家治国 发表评论于
确实是,尤其是中医方面,真正的做学术的不多,或者就是各自为战,保守的不得了,教学生也是不教真的。
kmyc 发表评论于
针灸的实效特别是麻醉效果是被证实的,但解剥学,神经学更本没法理解,但就此说其是伪科学实在不是科学态度,认识一些大药厂的人,一方面他们拼命说indigenous medicine是non-sense,一方面拼命收集更多的indigenous recipes.
dhse 发表评论于
自己不去做中医中药的研究,随口就说中医中药是伪科学,本身就是完全没有科学精神的行为。中医就是一种经验科学,而几乎所有科学学科的开端都是经验科学。文艺复兴之后,科学方法的出现,才开始把经验科学的经验逐步去伪存真,转化成理论科学。Empiricism是科学的启蒙态,Rationalism是科学的成熟态。

亚里士多德当年玩的都是经验主义,但是你见过那个西方的科学家说他是伪科学么?中国的科学发展在宋末停顿了一次,在明末又停顿了一次。中国至今没有补上西方文艺复兴之后的理性主义科学和科学方法这么课。所以说中医今天这么落后,不是前人的无知导致的,是现代中国人的无知导致的。
kmyc 发表评论于
饶毅的文章在(去除空格):

blog. sciencenet. 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78156
齐家治国 发表评论于
现代科学研究的物质层面,而中医经络系统不是这个层面。这个我们学中医的起初也和很怀疑中医理论,但经过实践就会知道,古人把经络循行和功能,标注的有多么的准确。以这个体系扎针用药,确效果奇佳,离了这个,效果就不行了。
mich_mich 发表评论于
这是中西方的不同之处。西方以强调检测药品成分毒副作用。不过问题是中药多数非成品药,很对药物个体而言毒性很大,而且不能大量使用,但是和其他药材一起煮后,没有什么毒性,而且毒性可在后期调理中排除,如果只是以原始药材成分来评价药性,就好比评价西药制作中的硫酸等原料一样,不是在同一点比较。而且就算西药,比如平时无害的人造VC对吃完海鲜的人就是大毒,可问题天然VC其毒害性小很多,比如橙子,中药西药有很大不同,就算同一类物质,自然态的和人造的效果是不同的。西药容易量化,因为都是人造,其成分单一,中药为自然材料熬制,就算同一类物质,实际种类特性也好多种,所以用简单的西医方式衡量是不科学的,特别是只看原材料,就更不科学了。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当科学证明了地球绕太阳转后,如果还坚持地心说,声称地心说里的太阳和地球,是“虚拟”的太阳和地球,所以地心依然正确,这是诡辩。

同理,当科学证明了人的脾不主统血,心不主神明后,声称中医的脾和心,是“虚拟”的脾和心,也是不折不扣的诡辩。
齐家治国 发表评论于
按现代科学研究,胡椒,大料都是损害肝脏的。所以别吃过度。古大医人用药中病则止,固护人体正气。那些吃出肾毒的,减肥吃了关木通的(古代不用关木通),基本不是庸医让他们长时间吃,就是为了挣钱。
齐家治国 发表评论于
没真正深入系统的深入中医的人是很难论证中医的,中医本身就是不同于现代医学的体系,用现代的科学思维学中医,也就是当个糊涂中医,用药扎针灸都不会太好使。中医从古到今,对毒药的应用是有严格规定和用法。这个中医就是被非懂中医但用中医忽悠的人给弄糟了。现代科技科技辅助中医的诊断,但要辩证论治,绝不能以现代体系,如果以现代的西医逻辑,那病治疗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了,针灸中药不会出大的效果。其实啊,真正的好中医大夫,就是简单的安全的几位药和食物去疗病。这些大微,把中医整的一点科学技术都没有,这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受到的是现代教育,这个现代教育就先入为主了。中医本来就不是现代科技。中医也特难学学,当个好中医大夫,相当不易。但西医就不必了,科学家研究完了,用就好了,所以西医普及的容易的多了。中医,在学校学五年,中医方面基本是一头雾水,这五年里又学了好几年西医,所以,一出校门就在中医院开西药,挂着中医医生的执照,干着西医的活,就是开中药也是西医为指导。我们班的46名中医学生,有40多个个就这么干。这也没办法,这中医也不会用啊,把好好的国粹给败坏了。谁之过啊?有的整个什么中药方,打个广告,把所有哮喘都包治了,这不忽悠吗!中医真的得需要西医科学的严谨的态度(因为很多中医人学中医不求甚解)但要以中医的体系来深入,以现代科技来弥补辅助中医不足,这样中西医就互补了。再有就奉劝不是中医专业的别开中药,因为中药对证不对病,很复杂。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方主张废医验药。就是用现代医学理论检验中药。某些中药有效,不能证明中医理论正确。现代医学使用的金鸡纳(奎宁)和吗啡都源自美洲印地安巫医,难道印地安巫医的理论有可取之处?
dhse 发表评论于
中医不过就是没有机会走现代科学的道路而已。根本就没多少人做中医有效成分的分析和提取。更没什么人研究针灸推拿的原理。后人不研究,还说前人是骗子。不过这个事也不能全怪搞中医的。中国科学界整体缺少探索和严谨的态度。

至于方舟子,就是一个信口开河犬儒主义。
kmyc 发表评论于
另外一个例子是用砒霜治疗某急性白血病同样来自中医,有兴趣建议读读其他科学家的文章,方和饶毅在科学成就上实在不在一个数量级。

***blog.sciencenet***/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78156



蒙得 发表评论于
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也没有什么“是处”。这个就是信口胡说了。
加州老李 发表评论于
中药的慢性毒副作用,只有现代医学的大规模流行病调查才能发现,古人是不可能知道的。比如,历史悠久的含马兜铃酸中药,中医一直认为是安全的。但大量确凿证据表明,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药,肾脏会有不可逆转的永久损伤,患肾病和上泌尿道上皮细胞癌的概率比一般人高。服用的次数越多,对肾脏的损伤就越大,最终导致尿毒症。
kmyc 发表评论于
科学家应该是Open Mind,有怀疑质疑精神固然重要,但否定一切就不好了。传统的做月子看上去根本没有科学理论,可中国古时妇女的再生育能力远高于其他民族,中国人口的恢复能力一向很高。说中药不科学其实更说明中医特别是中药需要更多的系统研究,说中药全都是无效的这些人是否听说过青蒿素和它的发现?

***zh.wikipedia.org/wiki/%E9%9D%92%E8%92%BF%E7%B4%A0

不要忘了当年阿思皮林,奎宁是如何从植物中发现的,它们治病机理的完善都是多少年后的故事了。 完全取缔中医中药,我们完全失去下一个青蒿素的发现,中医综合复方,对具体个体病人采取Personalized Medicine正是当前医学的研究方向。
tusu 发表评论于
任何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看看西药毒不毒再说吧,比如Warfarin,就是老鼠药,现在也用来防止血栓,剂量大了,一样杀人。

大部分人吃中药,很可笑,好像吃了医不好么,也死不了,就是因为中药被滥用了,感冒了就吃板蓝根,上火了吃上清丸,害人不浅。中药很复杂,吃对了才能有效,吃错了,则会埋病根。好的中医开方,里面一剂药的分量要反复斟酌,以免后患。谁让你们乱吃中药了,吃不好,吃坏了,怪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