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华人的自我批判精神太过强大
华人的自我批判精神太过强大
2014-11-19 22:59:25
自我的否定在一定程度内很好,经常小思,反思,反省,可以自我纠错。反之,如果没有自知之明,是坏的品德,有些人已经坏得像茅厕里的东西,臭不堪闻,甚至恬不知耻。更有甚者叫茅厕里面的石头,那才难缠,不仅臭而且硬。谁还有办法制服他呢?错了还蛮不讲理,你就只能由他去了。
凡事应该有个度,过分责己,也不一定好。比如我们打开华人网站,头版常常发见一些骂国人,骂街,骂党的“檄文”。把自己底气全抽掉了,像没气的轮胎,不仅载不动满满的历史重负,有可能连一点基本的体重,一个病哀哀的身子骨也托不起,令人垂头丧气。因为我们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嘛!看官会提问,什么是过分自责?别的不说,咱们拿最近APEC期间的几件小事来说说。
第一,“习大大没有给安倍好脸色”,仅这么一张照片就被某些朋友借题发挥,批了一通,说咱中国人有些小气,即使一肚子的气,装个笑容还不行么?博大精深华夏文化就有,小不忍则乱大谋,忍者王者,当年越王勾践,敢于卧薪尝胆。批评不无道理,但是我们可能经常只看表面现象。抓住一张照片说事,究竟习安背后说的什么东西,其实一概不知。另外,习大大对普金笑脸,对奥巴麻热情,都引起不少背后的心理推测。这种下车伊始般的上纲上线评论,有些捕风捉影,小题大作。属于生搬硬套的评论,不管初衷如何,是不是有些牵强?
第二,习总对西方记者的一个问题避而不答,于是又有人抬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进行批判。他习总如何失掉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展现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崇高伟岸的形象呀。把一个好端端的领导人形容成一个傻帽,整个一个小鸡肚肠。依我看,有些评论似盲人摸象,没有触到问题的实质。追求十全十美的斗士们要求太高,少许的“愤青”和那些总是看人不顺眼的极端人士,永远不会满足。此类例子可以举一大箩筐,不浪费大家的宝贵时光,此处打住。
有些事情,大家要稍稍等待,就可知道真相。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现在已经见到不少正面的评论,而且是有些来自西方的(相对公正或中立)评论。什么习大大以一两拔千斤,大获全胜。他通过非常繁忙的十一月份举行的三个峰会,极大的提高了中国人的底气,展现了一个自信,阳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崭新形象。日本《外交学者》11月17日文章赞道:APEC、东亚峰会和G20峰会之后,中国跃升为”全球领袖“。有些吹牛皮夸大,无论如何,中国确实达到了具体的经济、外交和战略目标。
为此>杂志刊印DINGDING CHEN的评论:
首先,在外交领域,经过两年的“寒流”之后,中国稳定了与日本的关系。虽然习近平与安倍的会晤不如一些人所讲的那样成果丰硕,但至少给中日改善关系提供了喘息空间。这至关重要,因为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军事上,中国没有必要让中日关系和中美关系下滑失控。
第二,在经济领域,中国与两个重要国家(韩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这进一步显示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影响力。还有一个更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中国在APEC会议上宣布的“一带一路”计划,可能对亚洲和亚洲以外地方具有长远意义。对美国的亚太政策,和它在亚洲的影响力也有一定制约作用。
第三,最为重要者,中国与美国达成了”里程碑式“的气候变化协议,不仅令我等文人墨客大跌眼镜,也让全世界意外,既惊又喜,端的是喜出望外。该协议明确了减排时间表。而且为明年欧盟气候会议带来欣喜,必将促进全球环保的进步。实际上中国已经到了全民骂雾霾,希望环境污染歇菜的关键时候,到了水温太高,忍受不了的临界点了。中国这个姿态国际引起震憾,不说救了奥总政治生涯的一命,至少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之所以有此让人惊叹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习大人的性格,理性,自信心判断力,一句话,他的个人能力及魅力。在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家距离变小,制度优劣的效应缩小。正确方针,国策,伟大人物的个人作用反而增大,不容忽视。
闲话说不完,举个小例吧!这次中美关系改进是亮点,而且是高光点。而这一成功正好是奥总和习近平瀛台交谈巧合。习总以个人的关系出发,循循善诱,坐在奥巴马的膝盖上谈心,硬把一个资本主义腐朽没落制度下培养出的顽固代表说服了。就像我曾经写到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呀。您那么民主的地方,管起来还不是易如反掌啊。而我呢,接手一个摇摇欲坠的破船撞上烂墙,因为恰好碰到顶头风暴呀,这不是要我的命还是什么呀,快帮帮忙吧,老弟。
还别说习总这一通忽悠,用猪八戒撒赖般的威胁利诱的办法。您真没想到,中华文化就是灵,习语重心长掏出咱民族的劣根性,整得奥巴马心里酸涩,雨泪入柱,上了圈套,他连说好啊:“我更加理解中国人民为何珍惜国家统一和稳定。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愿意同中方坦诚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相互借鉴经验,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误解和误判。中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在多极化时代,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
世界需要中国当领袖,一个更自信、更主动的中国对其他国家是双赢的好事。当然,如果中国想要成为一个全面的全球领袖,只在经济上担当领袖是不够的。尽管目前中国出牌以经济为主,但是可以自信的预见,她的发展前景不错,有可能全面崛起。可喜的是一个自信的领导人,在当今国际呼吁一个聪明得体的新中国时,应运而生。因此,习有可能用他不同凡响的理性,诚实得体的政治魄力,加上与生俱来的个人魅力,去充分展现中国人和华夏文化的超人魔力。即使征服不了世界,也能给世界给那些有一点公平心态的兄弟们一些惬意,给那些地富反坏右(指国际邪恶势力)一些COLOR SEE SEE。
小思维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21:48:47
谢谢各位大侠们光临大驾。先生小姐,父老兄弟们都好啊,您们大多数都善良的大大地。您看看有人把我批评得都体无完肤了,你还如此高抬贵手贵人阿。不瞒您说,我很想和你们交流,能够学到不少东西哟。您们写得很好,有见地,哪像我涂鸦满纸的忽悠呢?其实大家上网是来找噱头的。于是乎,骂得越凶点击率越高唷。所以我这篇是典型的贼喊捉贼,兴您骂难道我不能评你的骂吗?如果有冒犯之处,万望海涵,山谅。
我诚恳接受两点主要批评:第一不要动不动就是华人,因为网络评论家只是很小一个群体代表不了华人。(不过我华人系列还没完写完,注意我的评论中好坏都有[同一篇谈中西之别])。第二,我是只认评习一个人,不为专制唱赞歌。而且在我笔下社会主义的卑鄙无耻和资本主义的狡黠残忍刻薄,都不会放过。不过我有时正话反说(玩呗)。
应该说我们来网络是玩为主。尤其是我本人才疏学浅,又好吃懒做,卑鄙无耻,整个一个下三烂,俗话说,跳蚤虱子多了不怕痒。
有人称我为“黄祸”,也叫“五毛”。其实我与这两个荣誉称号都略逊一筹,擦肩而过。我由于骂过党国,害怕回国被抓起来,怎么承担五毛那顶红色革命的帽子?谢谢你们了!
无知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20:08:25
回复 'ymck' 的评论 : 我看你是个货真价实的五毛。
无知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20:05:49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你我的屁眼生来就有因为那是事实。请你来论证一下人权如何生来就有的?信上帝自然信人权(不管有没有);不信上帝却信人权,说明你只有脑袋没有自控的思维。
ymck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9:47:46
有不少人是混在这里捣乱的,要分清谁是关心中国的华人,谁是西方或日本雇佣兵在这里捣乱的。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9:04:34
有的方能放矢。如果不是存在大量已经严重威胁我们民族的生存的问题,凭什么我们要去反思反省。我们的媒体已经干了多少年掩耳盗铃,报喜不报忧的事了。相反,多元化的国家,天天媒体都在批评自己的政府,天天都在反思反省自己的问题,可人家的社会安定和谐。过去有人编了个笑话,天外来人要选一个落脚的国家,他找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报纸,认真研究之后,他选了中国。这是一个让中国人笑不出声的冷笑话。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7:30:51
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就说上帝造的就是无知!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7:28:52
我在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上街不需戴口罩防PM2.5。如果中国有足够的自省早就意识到环境污染的问题。
人权生来具有,不是谁恩赐的。是人创造了“上帝”这个概念,不是上帝造人。为什么有人还没知道,但不要把还不知道的归给神明。以前的人还认为有雷公电母在云上施法,因为那时代人们无知。
无知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6:24:28
小思维:就后两段看,你是个中西文化的大文盲。
无知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5:43:49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第一、你不明白什么叫自我批判,什么是自省。中国人真有那么厉害的自省,今天上街就不用戴口罩了!第二、你kiss ass干得太恶心!”
我也不明白“自我批判、自省”的本质区别、自省与污染有什么关系,哪个发达国家没有过污染,你给大家开导一下?
你才是个ass-kisser,通篇“人权、民主”。有没有意识到人权乃造物主所赐?你信上帝吗?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2:41:57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照你说的,那么国家应该被财阀所操控才对。那是80-100年前资本主义社会的形态,过时了。
-----
说实在的,我觉得你的思维能力有问题,我一直在强调在逻辑上,一人一票并不算平等,但这不等于说国家应该被财阀所操控才平等。这里没那个时间讨论什么才是最平等的安排(没有绝对平等)。你的思维里,是二元论的,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到此为止吧。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2:35:18
照你说的,那么国家应该被财阀所操控才对。那是80-100年前资本主义社会的形态,过时了。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2:25:08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你还是没懂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每个人投票的权利,应该和他所占有的资源挂钩,因为选出的领导人的决策,对资源的分配有重大影响,这才是公平的(这有点像西方早期的选举制度,只有纳税人才有选举权),但这样的话,在现代,显然是摆不上台面的。至于每个人报酬应该和所创造价值相关,但这和选票是两回事。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53:18
回复 '骑剑下天山' 的评论 : 我当然懂你的意思。你的意思就是流浪汉手上的选票不应该和大学博士一个等级,因为他们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不一样。
但你别忘了,国家也好,社会也好,都是个人组成的群体。而流浪汉和博士都首先还是人。国家存在的意义是体现某群体共同的意志,保护那个群体的共同的,和个体的,权利和安全。在这前提下,每个人的权利是平等的。
当然流浪汉和博士的却创造了不一样的社会价值,但社会也有为他们提供了不一样的回报啊。大部分不努力的流浪汉只能住大街上挨饿受冻,不是吗?博士们的生活如何?你想想都知道。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51:57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在我的回复中,我从没有说中国的制度是最好的,习是最优的领导人(优秀与否,最起码也要等他完成了任期再说)。我只是指出民选制度是公平的论点,在逻辑上是占不住脚的。以前毛时代的制度,也不是公有制(恐怕绝大多数都这样认为的),而是官僚所有制。如果财产是公有的,财产的管理人---政府当然应该有财产的所有者-全体公民来决定。但财产如果不是公有的,为什么要由全体公民来决定? 至于道德层面的奴役,剥削,是另外一个话题,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白的。仅剥削一个话题,就够扯的了。定义剥削,就得先定义劳动的价值,但何谓劳动的价值?价值如何界定?就回复到此了,话题太大。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38:01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你没读懂我的回复,每股的选票是平等的,这没错,但每人的选票却不是平等的,每个人的选票是由股票的占有率决定的(这里不纠缠A股B股之类的细节)。对应在国家层面,不同的人对资源的占有显然是不平等的,但这一点并没有反应在选票上。所以对占有率高的人,逻辑上说,是不平等的。法律上讲,美国一个流浪汉和大石油公司的大股东都是一人一票,这对那个大股东是不平等的。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28:24
回复 '骑剑下天山' 的评论 : “小股东如果和大股东都是一人一票,对大股东公平吗?” - 每股的选票是平等的。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27:21
政治上的选举当然无法担保挑选到最好的人选。奥巴马或小布什都是那时美国最好的领导者,哈哈,那当然不是。那谁是最好?没人知道。美国人作为一个群体,为自己的国家而作了个选择。好不好都是自己选的,结果自己接受。
继承的也好,世袭的也好,小圈子斗争的也好,如果大部分的民众无法为自己作个选择,那么剥夺一个社会群体的选举权就是压迫,就是奴役,就是剥削!而且继承的或世袭的就保证最好的人选?习近平是目前全中国最好的、最出色的、最具资格的领导人?他是清华还是北大的政治或管理系的系主任吗?他是国内政府机关工作能力最强的那位?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15:25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我并没有混淆经济权利和政治权利,且不说二者不能完全分开,就算完全分开,逻辑上讲一人一票的选举也有问题,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仅管理政府,也在引领国家的方向(包括对人及资源的管理以及分配),但对资源的占有是不平等的,凭什么占有资源多的和占有资源少的人是平等的(一人一票)?公司在选择CEO时,小股东如果和大股东都是一人一票,对大股东公平吗?逻辑上讲,一人一票的选举,只有在完全公有制(每个人对国家资源的占有是相等的)下,才是公平的。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1:03:43
回复 '骑剑下天山' 的评论 : 楼下的混肴了人权平等和经济平等。
人权平等是指人在社会上作为个体在政治权利上的平等。例如你有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看法的发言权,你有自由的选举权,被选举权,等等。这个权利是人人平等,不因为你比较有钱或穷,比较高大或矮小,比较健壮或体弱,比较教育程度高或低,就有更多或少的权利。
在一个公司里大股东和小股东的权利,那是经济权利。经济权利的确有多少,那是个体劳动的获得,或是能力或是价值的体现,当然有多有少。
这两个的差异就如学生高考上大学。高考上大学是学生的权利,只要是应届毕业生就有考这试、争取上大学的权利,这是平等的。但考了多少分、最终上那所大学却是个人的努力的体现,这是应该有差异的。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10:44:59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选举本身是一种权利,这句话也对,但继续诘问下去,似乎也不完全占得住脚,国家是由人和资源(各种资源以及历史文化等等)组成的,如果每个人的权利是平等的,但最资源的占有程度,显然不是每个人都相同,凭什么每个人的权利是相同的?在一个公司里,大股东和小股东的权利能相等吗?,当然,这样的话拿不到台面上讲。如果选举不能选贤任能,而是选一个笨蛋庸才来主导千万人的命运,那这样的选举是不是要反思呢?你说的世袭制,中国古代是世袭制,现在的北韩和少数王国是世袭制。尽管美国是民选,在实际的操作层面来说,在位领导人对选定继任者,有很大的发言权,当竞选时,副总统很大程度将成为未来的总统候选人。
十全老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9:59:28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民选可以选出杰出的国家领导人??
====================
你错了。民选不是为了选出最杰出的领导人,人们也并没有这么认为,只是因为选举本身是一种权利,不杰出的人即使选上也不可能永远在台上。就象自由恋爱和结婚本身并不能担保最幸福的婚姻,但人们也不愿意回到更为稳定的包办婚姻,就是因为它存在的意义在于自由选择本身的价值,而不是担保最好的结果。
骑剑下天山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9:30:42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民选可以选出杰出的国家领导人,在美国,称之为总统。但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以老毛之精明,还选了一个庸才华国锋上来,普通民众又怎么有能力在选举期间识别一个人的能力?唯一能让候选人脱颖而出的是个人的魅力(或曰演说能力)。美国的制度之所以在过去运转的不错,是因为总统能管的事情太少。美国的制度,本质上说是由内在矛盾的,总统要照顾把他推上台的选民(或曰背后的利益集团)的利益,但是,他要领导一个国家,可这个国家是全体选民的吗?很显然,这个国家除了国民,很大一部分是被富有者拥有的,富有者利益集中体现的地方是华尔街,因此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角力贯穿美国历史,而几个被暗杀的美国总统,都是因为从根本上(或想从根本上)触动华尔街的利益。而权利的极大的联储会(法律上讲,联储会可以不服从政府或总统的号令),表面上是二者的调和者,实际上是华尔街的代言人。"Secrets of the Temple - How the Federal Reserve Runs the Country" (1987)这本巨著中,这点已讲得很清楚。看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联储会的表现,量化宽松的钱,有多少进了华尔街的口袋就知道了。大而不能倒(尤其是华尔街的银行)的结果,是让这些大财团肆无忌惮地冒险追求高额利润,一但出了问题,却由全民买单。
中国人自来有自省的习惯,但对自己的文化,曾经是盲目自信,近代自省的习惯(从个人修养)上升到国家,制度和文化层面,所以从甲午战争后,中国人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制度的抨击一直就没停止过,原来对文化的自信,变成了对文化的自卑。似乎否定了祖先的文化,就能自强于世界。
看看现在西方或美国对自己文化制度的自信,很像中国的乾隆时期,不信你比比这些言论就知道了。这对中国未必是坏事。另外,西方文化的另一个特点是利益导向的(或曰利益至上的),所以里根政府时期的一个高官的回忆录里(书名我记不清了),记载了一次对话,大意是,当里根的这位高官对里根讲,苏联的制度的一些方面,或许有合理性(或曰先进性),里根说他不在乎有没有合理性,关键是苏联妨碍了美国的利益,所以必须搞垮苏联。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思维,可以说和里根一脉相承。民选制度,其要义不是选贤任能,而是表面上的合法性,另外一个功能是给民怨一个定期的疏泄管道。民选也不是根治腐败的妙药(这是多数中国人的另一个误区),看看世界上那些腐败猖獗的国家,有多少是民选的政府就知道了。在美国,权利非常有限的民选总统在台上表演,而那些真正发挥作用的利益集团在闷声发财,这才是美国政治的本质。所以,贫富分化在所难免,分化到一定程度会引起社会动荡(中国的历史上也如此)。至于东荡的程度和形式,还有待观察。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9:03:07
第一、你不明白什么叫自我批判,什么是自省。中国人真有那么厉害的自省,今天上街就不用戴口罩了!
第二、你kiss ass干得太恶心!“中国之所以有此让人惊叹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习大人的性格,理性,自信心判断力,一句话,他的个人能力及魅力。在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家距离变小,制度优劣的效应缩小。正确方针,国策,伟大人物的个人作用反而增大,不容忽视。” --- 你码的,习近平上台才一年,中国的成就都归他了?!亏你写的出来!
超級良民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8:59:32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同意你和博主的說法,我記得那個mm的帖子,其中幾個老id,說話好刻薄,每次遇到這種事情,他們多數時候都是這種口氣。
peacehall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8:59:15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公主病那个帖子, 绝对应该投诉那货!太差劲。
十全老人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8:41:38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西方人不仅没有自省精神,而且永远不会认错,永远会认为自己是对的, 他们的自我保护和诡辩技巧是从小培养的, 所以,在西方生活的中国人一定要明白这一点,一旦自己有理,就把对方打趴下,如果自己没理,那就想办法找出理由,总之不能轻易认错服软。
惜福666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8:25:17
的确, 过分反省是不自信的表现, 很少看见西方人反省。 前几天看见挂在城墙上的一篇帖子讲一个mm 在政府部门办事儿受了刁难被气哭了 要去投诉, 结果一堆的人都说她不对, 情绪化,公主病。 真是不解, 明明是受了欺负却还要回去反省是否是公主病!
对于习近平, 我认为他是个充满智慧的人, 以前没上台之前不显山不露水的人, 我还一度担心这么一个看着平凡的人怎么能领导中国。 上了台之后真让人刮目相看。 在中国不是个民主社会下一个明君就至关重要了。
X723 发表评论于
2014-11-20 08:23:07
我本人並不認同作者的說法。首先你自己不在中國,却拼命為中國五毛。聽上去完全是口是心非。如果你要做第六縦隊的話,也許把文章在黨組織生活上發表,比暴露你身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