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介绍一下美国的商学院录取概况
介绍一下美国的商学院录取概况
2019-07-02 11:26:45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参加小女儿的毕业典礼
2020年商学院排名来自:
https://www.usnews.com/best-graduate-schools/top-business-schools/mba-rankings
前10名的商学院(MBA)排名与平均分数(GMAT):
1.Wharton 732
2.Stanford 732
3.Harvard 730
3. MIT 728
3.UChicago 731
6.Columbia 736
7.Northwesten 732
8.Berkeley 726
9.Yale 730
10.Duke 710
平均GMAT考分(满分800. 跟GRE等不同,GMAT错一道题都不算满分,但percentile 超过760, 就是99%。也就是说在本科毕业后准备考商学院的100个考生里,你干掉了99个;而不是说答对了99%的题。你是百里挑一)
根据GMAT的介绍,大约70%的考生分数在400-600之间。一个字不认识,在同一个选择上涂鸦,就是400分。也就是说, 601分以上,你就是top 30%(英文: 70% of the test takers score between 400 and 600).
下面介绍一下feeder shools,比如进入哈佛商学院最多的前十名大学毕业生(回本校读MBA的多):
1.Harvard
2.Stanford
3.Upenn
4.Yale
5.Columbia
6.Princeton
7.Dartmouth
8.Duke
8.Berkeley
10.MIT
进入Wharton商学院的前十名大学毕业生:
1.UPenn
2.Harvard
3.Princeton
4.Yale
5.Georgetown
6.Stanford
7.Brown
8.MIT
9.Berkeley
10.Columbia
进入Stanford商学院前十名大学毕业生:
1.Stanford
2.UPenn
3.Yale
4.Harvard
5.UVa
6.Dartmouth
6.Berkeley
6.Indian Institute of Tech
9.Duke
10.Princeton
进入Columbia商学院的前十名大学毕业生:
1.UPenn
2.Columbia
3.Duke
4.Geogetown
5.Harvard
6.Berkeley
7.Cornell
8.Michigan
9.Dartmouth
10.Princeton
10. NYU-Stern
去顶级商学院,本科读的是藤校或类藤校的名校显然有优势。与医学院法学院不同,商学院需要有工作经历。顶级商学院录取的学生与公司知名度也有关系。Feeder companies for top MBA business schools:
比如Harvard B-school:
1.McKinsey
2.Bain
3.Boston consulting
4.Booz
5.Deloitte
6.Google
7.Morgan/chase
8.Goldman Sachs
9.US Army
10.Citigroup
11.Microsoft
进入沃顿商学院的公司经历也类似。在西海岸的斯坦福商学院来自三大顶级企业咨询公司(MBB)和华尔街三大银行(Goldman Sachs, Morgan Chase, Citygroup)六家公司加在一起就占被录取的三分之一以上了,而且顶级商学院是全球招生,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国际学生。剩下的三分之一归属于有其它公司工作经历的报考生。有高科技公司谷歌微软等经历的申请者也占有优势。也就是说,沃顿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等七大商学院(Magic 7 Business schools的另外4所:哥大、MIT、芝加哥、西北)在竞争学生资源方面差不多。表一可以看出,除了MIT平均考分不到730外,基本上都是在731左右。最高的也只有736. 对于没有家庭背景、自己也没创业成功的平民子弟申请者来说,考分仅仅在平均数一线是很难进入Magic 7的,因为那些有家庭背景或自己已经创业成功的申请者,哪怕只有600多分,也容易被录取。那平均数就靠没背景也没创业成功的平民子弟拉高了。除了智商因素(GMAT考分)和经历外,推荐信 也很重要 。因为GMAT考的基本上是智商,与情商等没关系。然而,这只是对平民来说。如果你创业成功了,或家庭是亿万富豪、国家政要,这些因素都不那么重要了。
下面介绍工作年限与商学院录取的关系。与法学院、医学院、工学院等学科不同,进入商学院大多都得有工作经历。工作年限是你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在Magic 7 商学院里,沃顿、芝大、哥大录取的学生平均工作年数取一位小数为5年,被录取的大多集中在4年到6年。另外四所商学院工作平均年数少一点,比如:斯坦福(4年)、哈佛(4.2年)、西北(4.2年)、MIT(4.9年)。尤其是斯坦福商学院,平均工作年数是4年。如果你只工作了3年(这是按照入学时的数字,在申请时只有两年多一点),那申请斯坦福、哈佛、西北大学商学院时工作年数就不是弱项。如果工作了7年了,这些商学院反而录取的少很多。
别小看工作年数,这对未来的影响还是有的。我知道这个,是我大女儿当年跟我说她在华尔街工作两年多了要申请商学院读工商管理学硕士(MBA)。我上网一查,发现7大商学院都是平均至少4年工作经历,便问她为何着急读商学院。她说,如果能被录取,拿到商学院学位时26岁,那在30岁以前就有可能跨入大公司的运营高管层的最低门槛Director(总监)。现在回头看,她的计划实现了。华尔街工作3年入读商学院,31岁迈入了高管层门槛(Director)。我那时也不知道公司运营高管层是怎样的结构。慢慢地搜集资料,也就明白了。
在美国的500强大公司里,运营高管层是由董事会任命的。其中包括:
1.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首席执行官(总裁)
2. COO:Chief Operations Officer 首席运营官
3. CFO:Chief Finacial Officer 首席财务官
现代的500强大公司大多离不开高科技和信息,公司运营高管层也就有了:
4.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首席技术官 或
5. CI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首席信息官
有的公司没有总监,而是多几个运营官(COOs),但多数是有三四个或更多的总监,分别是:
Director Operations (运营总监)
Director Marketing (市场总监)
Director Brand Stratage (品牌战略总监)
Director Human Resource (人力资源总监)
总监下面是部门经理。有几个部门,要看公司了。
商学院跟医学院不一样。医学院不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当医生的工作,因为医学院招生名额是受医学学会控制的。当然,也有例外。我认识一位台湾教授的儿子,是ABC,读的是顶级医学院,但住院医当了4年,找不到本医院的医生职位(推荐信很糟糕?情商低人缘不太好?详情不知), 就换了一家州大的医学院当住院医,又干了4年,还是找不到本医院的医生工作职位,就到新成立不久的一家医院第三次当住院医,两年后当上了妇产科医生。也就是说,顶级医学院毕业后当了10年住院医才成为一个小医院的医生。这当然是少数个例。商学院更没保证,哪怕沃顿、哈佛、斯坦福等顶级商学院毕业的,也不能保证每个人最后都能升级到企业高管层,有的一辈子就在经理那一级干到底了。就是金字塔型,越往上职位越少,竞争也越激烈。
我找到了2018年毕业生的数据:
MBA毕业3个月后找到工作的百分比(取整数):
Wharton 95%
Stanford 88%
Harvard 89%
MIT 94%
UChicago96%
Columbia90%
NW 92%
平均90%多的Magic 7 商学院毕业生在毕业3个月内找到了工作,包括自己创业的工作。数据没提供3个月内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后来用了多久都找到了工作。
美国还有一些非常好的商学院,毕业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比例也很高,比如:
Duke 94%
Berkeley 93%
Stern(NYU)94%
Michigan 94%
Dartmouth92%
Yale 90%
UVa 92%
Connell 91%
那么,去哪个商学院比较好?由于商学院有ED申请,就是早申请,只申请一所,录取就应该去。按照商学院培养出来的亿万富豪比例来说,沃顿、哈佛、哥大三所商学院加在一起培养出来的亿万富豪占全球商学院培养出来的亿万富豪的90%,剩下的10%由全世界其它商学院分享。然而,这并不表明这三所商学院有培养富豪的本事,只是说明亿万富豪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这三所商学院。然而,对平民百姓的孩子来说,这数字没什么用,只是说在这三所商学院能见到更多富豪的同学。这也算是老黄历了,因为最近几年的数字表明,近年的商学院毕业生创业最多的是斯坦福商学院;哈佛商学院还是产生CEO最多的商学院;而沃顿则是CFO的大本营。这只是统计结果。也就是说,不同的商学院其学校的风气有影响,在斯坦福商学院,谈论自创公司的风气浓。如果你想创业,那去斯坦福最合适;你有野心当大公司的总裁,那去哈佛商学院最理想;如果你想当CFO金融管理,那去沃顿最合适。其实这只是统计学意义,对个体来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创业疯子马斯克,不是去的斯坦福,而是毕业于沃顿。谷歌等创新大公司总裁很多是沃顿或哈佛商学院毕业的。另外就是地域的差别很大。在加州人眼里,斯坦福就是第一,没有之一。在芝加哥,芝大和西北商学院的校友会势力极大。在华尔街,哥大商学院毕业生的强大校友会阵容是无法撼动的。所以,根据自己的特长与理想来选择第一个申请的商学院。然而,计划未必赶得上变化。本来决定毕业后去华尔街,毕业后可能改变了想法。本来不打算创业的,后来有了机会就创业了。好在这些商学院都提供你需要学习的知识,也都有强大的校友会,你能否在毕业后驰骋沙场,与哪所商学院无关。
管理层跟当技术大拿最大不同的地方在于:技术大拿找工作多数情况下要与所学专业对口,而企业管理层则不需要。比如微软的COO是从Walmart的COO挖去的。比如造飞机的波音CEO后来当上了福特汽车公司的CEO,这人既不懂飞机也不懂汽车。这还不算出格,我们医学院的医院系统以前的CEO根本就没学过医学,是卖商品的公司CEO。管理层与专业没什么关系。另一位波音CEO当上了国防部长,石油公司CEO当上了国务卿。所以,管理层跳槽时不考虑公司产品的性质,需要考虑的是公司规模和运营方式。有人擅长拯救即将破产的公司(什么公司无所谓);有人喜欢管理开发新产品阶段的公司;有人乐于干维持、守家的事。
那当技术大拿好还是进入管理层好?其实这因人而异,跟性格爱好有关。技术大拿的生活简单多了,两点一线,下班就回家。管理层的生活就不一样,社交占据生活的时间与空间。业余生活也跟技术大拿是另一个世界,请客、赴宴都是家常便饭。总之,各有各的特点。
那么,花那么多钱读个企业管理学硕士值得吗?其实不论读医学院、法学院、工学院、商学院等等,这本身都是经历。人生就是一瞬,干什么都是经历,自己愿意,并能在经历中获得享受,就值得。
我写这篇文章是看到最近的报道:过去的两年里,美国裁员(layoff)比例最高的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就是经理(Manager)这一档次的,因为电脑化信息化的网状平行管理导致用不了那么多中层管理人员了。而这一档次的多是名校商学院毕业生。
关于创业。如果有机会,自己创业当然比读MBA通过找工作进入大公司决策层要好得多,在今年评出来的35岁以下的35个创业者中,有9位是华人,超过了四分之一,跟华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比例相差不多:
https://www.technologyreview.com/lists/innovators-under-35/2019/
这与个人的理想、性格、机遇有关。对自己没理想或没机会创业的大多数来说,想通过顶级商学院跨过五百强大公司的决策层门槛,在毕业后找工作时也需要根据自己的特长、个性、理想而选择不同的公司。跟技术大拿不同,管理层大体上分为三类人才:适合公司大发展扩张的人才;适合守家的人才;适合当救火队长的人才。
拿雅虎为例。几年前在雅虎进入迅猛衰退的时刻,雅虎董事会竟然请了谷歌的Mayer当总裁。Mayer女士是很能干的无疑,斯坦福本科毕业后进入谷歌,很快升为经理( product manager) ,然后是总监( Director of Consumer Web Products),然后是负责搜索领域的副总裁(Vice President of Search Products and User Experience)。在2012年的雅虎,应该聘请的是“救火队长”而非只有在扩张期的谷歌工作经历的人,因为在谷歌扩张期,每个高管都是天天琢磨怎么烧钱。她当然无法拯救雅虎,而是继续烧钱,直到债台高筑不得不卖给Verizon,当然她自己得了50个米林的补偿,因为被提前离职。这不是她的错,是雇用她的人的错,因为雅虎那时已经“着火”了,你还雇用只会烧钱的人来管理,那不越烧越旺?这是雅虎董事会的战略失误。国家也类似,就好比大将军何进,自己掌兵权,那你最怕的就是外部的军队将领不服你而闹事啊,你就应该用文官大司徒王允啊。可何进竟然偷偷地让有西凉军的董卓带兵入京,那你何进不是活腻歪了?董卓进京后他会走?袁绍会答应董卓控制朝廷?那天下不大乱了才怪。
如果你的个性适合守家,就找处于此阶段的公司去逍遥;如果你的个性适合管理开创新产品,你就找处于上升阶段的公司去发挥才干;如果你有信心让公司起死回生,那就找处于此阶段的公司去炼励救火的本领。这需要的可都是完全不同的技能。有的人只能在上升阶段的公司当高管,天天想着怎么烧钱,这需要有战略眼光,烧钱要有远景谋划。可这类人极可能在公司面临崩溃时自己先受不了而抑郁。有的人在死亡线上挣扎过,或者有天生的当救火队长的潜质,那照样在大企业有用武之地。这救火队长本领当然与性格有关,也与经历有关,在年轻时找机会历练一下,也是一种挑战。总之,在管理层方面,不同的个性有适合不同阶段的公司,反而与产业种类关系不大,这跟只做技术大拿就不一样。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想读商学院孩子的家长提供点资讯。对我们家来说,父母是不参与孩子的决策的。我们的童年和青年时代都不是在美国生活的,对美国的了解比不上孩子们。我能干点体力活。帮女儿搬家,闲着也是闲着,做点新家具也不错。给小女儿干的,搬家后需要根据房间的尺寸做个新的:
自己在家院子里种的荷花开了:
百合也不错,满院子的香味:
梨树结果了:
亚洲梨也是成串成串的结,都是春天剪枝太狠了点,导致果实疯狂:
道理是一样的:不论动物植物,当个体感觉到末日来临,便立刻停止自己的生长和舒适的生活,改成疯狂生产下一代。果树要剪枝,每年春天来临时都要把中间的主干树枝干掉一截,四周的枝条顶端也都剪掉一截,让植物感觉到面临死亡。动物也一样,想让母猪多下崽,必须在配种前挨饿,怀孕后再添加饲料。妇女也一样,越是骨瘦如柴,越容易怀孕生孩子。大山沟里贫穷的妇女生孩子多,就是这道理。等怀孕后再多吃。想要孩子,不怀孕的,需要减肥,处在半饥饿状态几个月,就容易怀孕了。
这个树枝最粗的地方也只有大拇指粗,从上到下结了27个梨,顶端就耷拉下来到地面了。照片就照地面上面的一部分:
这些树枝可能会断掉,因为无法支撑得住,这种梨成熟时个大得很。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9-07-17 19:59:10
有花有果有女长成,真是丰收的季节。祝贺!
在水四方 发表评论于
2019-07-16 10:43:12
神仙生活也不过如此了。阎先生描述的家庭生活和院子的照片都让我艳羡不已。
cloudhk 发表评论于
2019-07-08 22:45:30
回复 '紧跟着学'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关于子女教育的每一篇我都认真读过了。送孩子去学打球就是听博主的。我也一直尊重她的想法,从不动手(也许有时会吼,但我要道歉)。也许是焦虑吧,总觉得孩子学习没有什么动力。我们年轻时,学习都是拼命学,总觉得机会难得。不指望孩子像我们一样,因为很多条件跟当年不同了,但总觉得她不积极主动。谢谢宽慰,希望自己只是多虑。
紧跟着学 发表评论于
2019-07-08 12:40:55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去读老阎博客目录下系列,有老阎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律和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的文章, 完全赞同。
而且我觉得你闺女很棒啊,学业没耽误,做喜欢的事情,做最好的她自己,没必要和别人比的。
cloudhk 发表评论于
2019-07-07 20:22:47
祝贺博主的女儿毕业!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博主,想请教你,孩子学习缺乏动力怎么办?我的孩子作业可以按时完成,就是除了打球,什么兴趣班也不想学。她喜欢滑冰,让她跟个教练学花滑,坚决拒绝,只愿意自己随心所欲地玩。坚决不跟着老师学钢琴,自己在家乱弹,说自己弹得够好了。跟她说,别人都很努力,她一点也听不进去。她总觉得她够好了,能混上大学。
明海蓝天 发表评论于
2019-07-07 10:37:18
祝賀你的优秀女兒毕业。
闲人1 发表评论于
2019-07-06 18:13:48
踩一脚,无意中点开浏览器桌面的阎哥博客,回来都已经两篇了。 少了大侠的城就只有柴米油盐了。
猫某某_12meow 发表评论于
2019-07-06 18:00:54
N次试图搜索是不是您的博客被关了,还跟文学城里跟您认识的博主发消息,希望您一切安好。真高兴您回来了!
京男 发表评论于
2019-07-06 17:16:30
岁月安好
子女好,是最大的成就
yangyu73 发表评论于
2019-07-06 05:14:20
阎老师这么长的时间到哪里去了!我在谷歌上搜了有二十遍了:“润涛阎文学城博客为何消失”,终于今天又出现了,以前的文件也没消失。虚惊一场。我还以为是某拍拖的长手伸到文学城来了呢。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6:17:48
眼底黄斑?AMD,以后有时间科普一下。
紧跟着学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3:21:32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可爱的两只Kitten就像家人一样, 如果会让猫受到惊吓,那我就不买这个神器了,外面小动物吃菜啃花是小事情:)))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3:18:44
绝大部分昆虫是有听到超声波能力的,包括蚊子。在这方面比人强,但它们跑不远啊,就是在当地胡乱打转而已。
在房子附近赶走蚂蚁是愚蠢的。因为蚂蚁是白蚁的天敌,专门吃掉白蚁的卵。这是为何你如果跟白蚁公司签了合同,他们就在你房子周围喷药杀死蚂蚁,一旦你不想签约了,白蚁就进你家,因为蚂蚁被杀光了,那你不懂科学,就只好再次找他们跟他们签约求他们杀白蚁,就吃上你了啊。科学知识当今如海洋,每年发表的科学论文数以百万计,很多都是对人类有用处的。要多掌握科学知识,才能明白会有那么多公司有生意。
ran168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52:05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可以赶走蚂蚁吗?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43:01
或者把猫狗带走,打开超声波仪器,吓跑野生动物一次就关掉?
这事自己琢磨吧。反正200米之内的动物可能会听到而害怕,毕竟一生中没听到过这声音。除了人外,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能听到超声波的声音。人的大脑处理这类信号的细胞被逻辑思维和想象力细胞给取代了,也就缺乏预测地震功能的第六感。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38:10
回复 '紧跟着学' 的评论 :
一旦外面有动物被超声波仪器看到而发出超声波,那150米之内,动物会听到超声波而吓得魂不守舍。说明书上这样写的。所以,你如果有猫狗,超过200米的园子放超声波仪器就应该没问题。近了,就有麻烦。那就干脆让动物吃点园子里的蔬菜吧。
ran168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35:33
回复 '紧跟着学' 的评论 :
博主推荐的己卖完了。这个不知是否一样? 9伏的。 https://www.ebay.com/itm/Waterproof-Ultrasonic-PIR-Sensor-Outdoors-Garden-Mouse-Bird-Animal-new/192911186775?hash=item2cea671b57:m:mdpn-u_k3RKfaWWAKVQ8_SA
紧跟着学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10:43
来老阎这里,有好文章看,还有生活小窍门分享给我们。我家刚领养了两只Kitten,如果外面放这个Ultrasonic PIR Sensor赶走吃garden的小动物,家里的小Kitten在屋里跑来跑去会受影响么?
紧跟着学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2:05:17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感谢你的链接,都卖完了。我住在乡下,总有动物来吃我的garden,试了很多方法都没用,按你的链接,eBay上有很多这个类似的Waterproof Ultrasonic PIR Sensor呢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1:06:36
人口预测机构的数据说,今后几十年,非洲和中东人口会爆炸式增长!
道理是一样的。
Dalidali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11:00:14
润涛阎: "道理是一样的:不论动物植物,当个体感觉到末日来临,便立刻停止自己的生长和舒适的生活,改成疯狂生产下一代。果树要剪枝,每年春天来临时都要把中间的主干树枝干掉一截,四周的枝条顶端也都剪掉一截,让植物感觉到面临死亡。动物也一样,想让母猪多下崽,必须在配种前挨饿,怀孕后再添加饲料。妇女也一样,越是骨瘦如柴,越容易怀孕生孩子。大山沟里贫穷的妇女生孩子多,就是这道理。等怀孕后再多吃。想要孩子,不怀孕的,需要减肥,处在半饥饿状态几个月,就容易怀孕了。"
------------------------
总结的好!
大战后有 Baby Boomer.
三年饥荒后人口急剧增长。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09:01:20
如此看来,不孕不育都是吃的太多太好,中国挨饿的时候,人口到时没有减少,现在吃喝不愁,到处不孕不育
青青梓竹 发表评论于
2019-07-05 01:47:18
佩服之极!
NIHJSDONG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13:00:13
在同龄的中国人里,最敬佩的人是润涛阎!不是之一。
tanjiang10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10:39:58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俺的红枣和桃子每年都喂鸟了,希望这个能有效用。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09:19:28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谢谢!俺也买了。博主要不要开个专题,想起来的时候列出您用过的类似的好工具好方法之类的?某天您办yardsale就直接在上面卖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08:17:02
这个就好了。是当年功率最大的那种。价钱还是那么便宜。上面介绍也包括赶走鸟。大家可以买这个,别买3节电池的小功率的。更别买太阳能的,那寿命不行。不论是驱赶菜园里的鹿、野兔,还是松鼠、土狼、各种熊,都非常有效。
tanjiang10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07:39:59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找到了一个6 节电的,你帮忙看一看这个行不行?https://www.ebay.com/itm/Outdoors-Ultrasonic-PIR-Sensor-Repellent-Garden-Pest-Mouse-Bird-Animal-Repellers/293025042764?hash=item4439a7514c:m:ms4x33_NnOlzHrO-Jj21zIQ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4 05:54:16
三节电池不是时间问题,担心的是功率。10年前刚出来的时候很多厂家在ebay卖,都是电池的,没有太阳能的,但电池有3节4节6节的。功率太小的话,树矮的可以,高大的恐怕就够不到了。我刚看了,我买的是6节电池的,喇叭很大。这里不能贴图。现在我搜索,那牌子不出了,显然厂家倒闭了。太阳能的,驱赶鹿、野兔、野猫、老鼠,应该够了。驱赶鸟,恐怕高度距离限制达不到。立个杆子,绑在上面,也可能行。
10年前你们干嘛去了?中国有电视频道报道新科技产品的,很多有家用功能。而且便宜,有的在美国的ebay能买到。举个例子:我买的气焊机是全铜的,当时才12美元寄到家。这在美国不可想象啊。而且新科技,特别好用。院子里驱蚊子的、杀蚊子的,便宜高效。刚才看了,找不到当年那些东西了,还想介绍给大家呢。也许他们不花广告费在国外,销售量太低就倒闭了。买到手的就好了。
adxp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9:19:03
Director of Operations (运营总监)Director Marketing (市场总监)Director Brand Stratage (品牌战略总监)Director Human Resource (人力资源总监)
不知道这些 director 是否持有公司一定比例股份
originall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8:39:10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人在社会上都有社会局限性要适应,胡那样人品正比老江带一票人盗国强,那也是贡献,有能力的聪明人更能在一些位置扭转不良风气做贡献,老阎和两个聪明女儿做科研都厉害,做管理或政治能避免无才管理者或者政客对社会的伤害,可能贡献更大
就事论事^*^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8:34:27
回复 '润涛阎' : 谢谢你的回复和你分享你两个优秀女儿的申请过程。犬儿今年五月从哥大商学院MBA毕业。大学毕业后我基本不主动过问他们的事,所以对CBS的GMAT平均分吃了一惊,呵呵。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8:33:05
老阎眼光好,找的太太学霸还脾气好,要做到对孩子从不发火是很不容易的事,俩孩子有福有这样好的父母,自然也很优秀。
啥时讲讲你和太太的情史吧,当初是怎么就认定是你要找的那一个呢?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6:42:50
终于找到了一款, 3节电池可以使用3个月, 貌似得换两次电池每年, 不过好过扎网了 , 扎网一样被偷吃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6:38:29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现在都是这种太阳能的, 找不到普通电池的。。。
Nekono_88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5:54:57
做政治家,必要时是要说假话,空话,大话,会忽悠。阎家公举连法律都不想学,不就是不想忽悠吗。林副主席认真的说过: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不愿违背良心的人,怎么可以玩政治呢。
originall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5:43:33
凭老阎对历史政治的悟道深度,大女儿要是学法律,还有这么高的智商情商,今后肯定能当大法官或者参政超过赵小兰为华人争光
originall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5:34:27
老阎两个女儿都这么优秀!
好像没看到她们现在从事什么职业,这么聪明优秀,有点儿好奇,觉得大女儿不学法律可惜了,难道不是因为有坏律师她学了才更能为正义辩护?不知道理解的是否对。
觉得yahoo的mayer不是心理素质好,是脸皮厚,自杀的人还是少数。她拿钱走人问心无愧只能觉得脸皮厚,老阎太善良了,想着人人做错事会惭愧,否则就是心理素质好?或者没看到?
感觉管理和医生是最需要聪明和灵活的专业,但是也是最能滥竽充数的专业,不像程序是否能运行,是骡子是马马上拉出来溜溜,真正聪明的合格的管理者和医生难道不是针对来什么病人对症下药?千人一方那还要医生干什么?所有公司一个操作还要ceo干什么,直接电脑选择算了
car88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4:24:12
Director的平均年薪30~40万?
虾米.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3:38:08
博主一家人真棒!优秀。
麻烦博主有空能否写一下美国常规眼底黄斑治疗方面的文章。
谢谢!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11:27:31
润涛阎, 如果你的孩子不进沃顿这一类的学校,那我就怀疑可能是基因有突变了吧。你女儿的室友的父母都是医生,却强烈反对自己孩子学医。这个好像是普遍现象,许多学生物,计算机的父母也反对子承父业,学生物的嫌钱少,学计算机的怕过了中年已被淘汰。
ZTM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47:41
润涛阎2019-07-02 13:12:13回复悄悄话
"是盆栽。在护母地炮买的大盆"...
哈哈哈 原来是在Home Depot 买的。有养在水里的荷花吗?谢谢!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40:52
估计博主湖中的大鱼还没有任何风险意识,不需要斗智斗勇。买根结实的鱼线,栓上鱼钩,挂上大鱼喜欢吃的草,喂草的时候扔下去,估计就上来了。
博主培养女儿的方法真不错!下一步就选女婿抱外孙了:-)这个博主没提,估计还没有吧。
luck86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37:02
平实好文,能在北美看到荷花,真是难得。
Nekono_88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36:07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不用钓鱼,去买一长把的网,清晨去直接捞就行了。吃完了,赶紧把连载写下去,拜托。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14:34
湖里有很多甲鱼,巴不得有荷叶吃呢。什么植物都经不起甲鱼的食道。把割下来的草喂湖里的鱼,很快就被吃光。里边的大鱼有十几斤那种,就在边上游,不用担心荷花会在湖里长。我不会钓鱼,否则就可以吃免费的鲜鱼了。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9:03:58
老阎请注意荷花在美国是外来物种,你千万别一不留神把藕节扔进贵宅邸旁的湖里面,一定要限制在池子里。
樱叶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8:54:01
阎先生,恭喜你。你家俩公主也看你的博客文章吗?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8:09:12
GMAT考760有点难度,也不是神话,我当年也做到了,不过要进牛校MBA还是要美国好本科好GPA好工作,光靠高分也难。你女儿很出色,你们的培养方法很好。
从长期工作保障来说,确实还是医生比较踏实,不过人各有志,做得开心最重要。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7:08:25
Homedepot (护母地炮,不是我的发明啊,是从网上看到的翻译)
Lowe (漏屋)
都有。我是两年前买的。这荷花两年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7:03:49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如果孩子跟妈妈那么好,不喜欢多生是不可能的。如果孩子让妈妈生气,那当然谁也不想多生了。这不是钱的事,是亲情的程度。我养过三次猫,前两个那么好,一家人喜欢得不得了,到第三个啊,气死人,就不再想养猫了。人跟人的差异太大了。我二姨家表姐跟我大舅家表姐比我大几个月,她们俩生日都很近,可性格天壤之别。我特别想见到我二姨家表姐,她说话办事让人舒服。可一见到大舅家表姐就头疼,她说话办事令你厌恶。我大姨家的表妹比我小几个月,跟她在一起也就能凑合,至少她的智商高,理解力强,性格尖刻点也就忍了。我大舅家表姐,我忍不了,只能躲。要是有我二姨家表姐那样的孩子,多生几个都行,可要是我大舅家表姐那样的孩子,一个都太多。我为何没想多生呢?就是考虑老婆太累了,从怀孕到生下来太不容易了,就说生两个够了。现在后悔啊。要是有四个孩子多好啊。
思考的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7:02:14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在护母地炮买的大盆,护母地炮是什么?这个英文音译很难看懂呵。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6:42:07
不得不感叹一声,阎兄驭妻有数,希望这话没得罪阎嫂哈。阎家生几个娃居然由阎兄说了算,厉害!我认识的家都是妈妈说了算。一个闺蜜嫁了一个人品及挣钱能力都特别棒的美国丈夫,丈夫希望多生几个,一个班也没关系,养得起。但我的闺蜜坚决不多生,只生了两个,因为生育和养育基本靠母亲,她全职,工作压力又极大,太累了。
geshanzhidi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6:01:17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这就是拥有家庭的最高境界了,真的值得我们这些年轻父母好好学习思考.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4:51:03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她们认为妈妈是世界上最合格的妈妈。理由是充分的:爸爸容易做到对孩子好,但妈妈从不唠叨孩子的极少。在妈妈眼里,孩子做什么都是对的。当然,她们很自律,比如手机上电脑里尽量把任何游戏软件卸除一定卸除,从来都不沾任何游戏,她们知道那玩意可以上瘾,跟毒品类似。所以,她们从不玩游戏,这点跟妈妈一样:爱好就是读名著。她们从小天天看到的就是妈妈有空就读名著,爸爸有空就去帮朋友们修车修房。哪个周末没朋友电话去帮忙干活,她们就问:爸爸,今天怎么不去帮人修车修房了?如果妈妈没读书,她们就问出啥事了。每天读英文名著,几十年如一日。就没兴趣叨唠孩子了。她另外一个爱好就是给孩子织毛衣、设计服装,买布料做裙子等衣服。孩子们特别喜欢妈妈设计的服装,用电动缝纫机亲自做成,三个人一起研究样式。直到上大学。我在旁边看着觉得好玩得很。如果有儿子就好了,我带他去打猎。只生两个孩子是我的决定,现在追悔莫及,最好生四个,三个是必须的。后悔也没办法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4:31:07
据朋友说,太阳能的那种不行,需要强光,阴天就完了。而且寿命很短。
我买的是:需要用 C 级电池5节或6节,大功能。我买的样子跟这个差不多,但不是太阳能的,是电池驱动的,电池维持7个月。一年换一次电池就够了。下面这个说是电池驱动的,而实际上是太阳能电池驱动的,必须天天有阳光的地方才行。太阳能充电和电池寿命不了解。我的 C 级电池驱动的,用了10年了,还跟新的一样。就是每年秋天把旧电池扔掉,第二年夏天换上新电池就好。10美元买的,现在没有那个牌子了。基本上都是太阳能电池的了。你也许买一个试试看?如果能找到 C 级电池驱动的,就太好了。风雨无阻,设计简单,寿命极长。
https://www.ebay.com/itm/Animal-Repeller-Battery-Operated-Cat-Repellent-Pest-Deterrent-Scare-C6D6/372128851302?hash=item56a49ba566:g:VMUAAOSwIVhaAB39
楚怡雨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3:54:42
好爸爸,聪明能干品质好的父亲,对女儿的正面影响巨大,女孩还是少一点磨难好。
tanjiang10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3:28:4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是这个么?https://www.ebay.com/itm/Garden-Animal-Solar-Sonic-Deterrent-Repeller-Cat-Dog-Fox-Bird-Pest-Control-I0Q9O/123818140902?_trkparms=aid%3D555018%26algo%3DPL.SIM%26ao%3D1%26asc%3D20131003132420%26meid%3D448f276e73b94920829222a4384da2d0%26pid%3D100005%26rk%3D6%26rkt%3D12%26sd%3D232804410859%26itm%3D123818140902&_trksid=p2047675.c100005.m1851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3 02:20:14
谷歌搜索的很多功劳都是Mayer的,她是创新管理人才,是看准了就舍得烧钱下注的。但Yahoo 2012年时已经没有资格雇她烧钱了。她的心理素质还很厉害,很多她这样一帆风顺经历的人一旦崩盘,当即抑郁。那些自杀的亿万富豪不是没钱花了,而是经不起失败。华尔街跳楼的亿万富豪有的连老婆孩子都没有,死后的钱都没写遗嘱,因为对钱已经不在乎了。没钱的百姓很难理解这种自杀的亿万富豪。就好比当年北京冬天捡煤渣的老太太永远理解不了文人笔下林黛玉是最苦的女人。所以,人生无所谓干什么,高高兴兴就好。
HBW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3:28:54
先生对MBA人才类型的分类很正确。在现实的商业案例中发现女性从事创新开发新产品的公司大多数都倒闭或在走下坡路。估计是性别原因。Mayer在谷歌顶着创新的头衔,基本是个执行者。决策还是创始人做的。她到YAHOO后完全加速了YAHOO的死亡。女性从事守业的角色是很不错的。女性救火翻盘的角色也很少。毕竟绝大多数公司都是在做守业运营。
Arnold2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1:49:52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赶走鸟很容易啊,科学都发展到今天了,怎么还担心鸟???10年前我都不担心鸟吃水果了啊。 "
-------这个信息太有用了, 我家的果树每年给你鸟吃掉大部份果实, 树不太大的时候还可以遮网,树大了就没法遮。
游海儿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1:19:15
将门出虎女的赶脚,厉害????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1:19:13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多谢 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淘宝搜搜去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1:12:54
赶走鸟很容易啊,科学都发展到今天了,怎么还担心鸟???10年前我都不担心鸟吃水果了啊。
在ebay买一个中国造赶走动物的超声波,就10美元左右,不论什么动物,统统远离。鸟的记忆力很好,一次听到残酷的声音,立刻远走高飞再也不回来了。什么鹿啊,野猫啊,鸟啊,统统吓跑。当然,人是听不见的。不干扰人,除非在跟前。装上电池,是密封的,不怕雨,放在树下面,鸟一飞,立刻启动超声波喇叭,鸟就仓皇飞走。至少10年的科学仪器了。中国出的,那时10美元寄到家。现在就不知道价格是否涨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1:06:02
错字不让改。不知道为什么,说是上了首页就不能改。发现不少错字病句,但没办法改了。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0:53:36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您那里没有鸟吗? 我们这里鸟太厉害了,水果都被鸟吃了, 特别是鹦鹉,嗑松子都跟玩一样, 别说水果了。。。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0:43:53
平均分数(GMAT)(所列的不是平均数 average, 而是median值,即50%以上,跟average 是不同的概念, see Harvard's 730 for example https://www.hbs.edu/mba/admissions/class-profile/Pages/default.aspx)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0:24:23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干什么高兴就好。就好比我把房子漏水的地方找到了,就有成就感一样。她在大学时在物理系选了很多课,就是因为文科有教授给她A-,因为没有标准答案就没办法。到物理系选课,她就没A-,都是A。一位物理教授就提前录取了她当物理研究生。她后来决定不搞物理了。我有时想,如果她当初去搞理论物理,说不定现在更有成就呢。当然,她喜欢干什么她自己决定。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人,有逻辑推理能力超强的人,但二者都具有的人就很少了。作为旁观者,我认为那位物理教授的劝告并感到遗憾是有道理的。什么也比不上每天高高兴兴地活着。毕竟人生就是一瞬。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0:11:46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20:11:07
回复 'wavefly' 的评论 :
干体力活我肯定没得说。修房修车修家用电器,木工瓦工钳工焊工管道工都干过。还有电工。种树种菜嫁接果树,是童子功。放猪放羊,打猎开枪。最拿手的是不怕鬼,在农村晚上生产队浇地,就到坟头上偷着睡觉,查井的怕鬼,总是绕着坟地走。所有晚上浇地白天睡觉的社员,就我没被查井的干部淹过。只要被发现你睡觉了,干部就引水过去把你淹了,你就无法狡辩你没偷着睡觉。干部知道我在坟头上偷着睡觉也干瞪眼,他绝对晚上不敢去。引水也没用,我在坟头上面睡,干燥得很。要用手电仔细查看没蛇才行,毒蛇就喜欢干燥的坟地,那里也没人去,是毒蛇的天堂。我没被咬过。一个男人,连坟地都不敢去睡觉,战争打起来了,你还不被吓死?这其实是生活的基本功。谁知道一生能碰到什么处境?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9:56:50
回复 '就事论事^*^' 的评论 :
哥大还是很牛的,尤其是在犹太人眼里,那是顶级的。如果只算自己学校毕业生,哥大毕业生里获得诺贝尔奖的跟哈佛毕业的一样多,远超其它任何藤校。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9:53:45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无花果、梨树,不需要打农药,因为成熟前皮太厚,虫子进不去。我不喜欢农药。有湖水的浇灌,无花果和梨就疯长。还有很多黑莓,我不喜欢吃,刨掉了不少。这东西太能结了。没完没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9:49:23
回复 'flyingdust11' 的评论 :
大女儿本来想学法律的,将来当律师帮助穷人打官司。在哥大四年,她一直在院内打工,一开始就找的在法学院招生办打工。第一个夏天她就在纽约一个大律师事务所实习,发现律师给强奸犯辩护,胡说八道,她就决定不学法律了。但她一直在法学院招生办打工。法学院招生办与院长在一个楼里办公,招生办闲着时就在院长办公室干活。院长发现她妙笔生花,就建议她学法律最合适,去哪个法学院他都当推荐人。但她还是决定不读法学院了。小女儿本来想读医学院的,可她室友的父母都是医生,强烈反对学医,她受影响就拿了一个经济学和一个数学系的学位,文科有A-,数学系的课都是A,没A-,最后双学位的GPA 3.94。本来跟她室友白人女孩俩人决定不再读研究生了,想在大学拿4.0 GPA的,结果都没办到。那个女孩在芝加哥工作,突然间就决定去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读MBA了。想起当年跟我女儿讲二人不再读研究生的事,就联系她建议她去芝加哥大学读商学院。她跟朋友们讲起这事,大家都建议她去读。哥大商学院很想让她回去,因为她考了760分,可以提高商学院录取平均分数,给她最高奖学金。钱不是关键,虽然8万的奖学金也的确不少,那是荣誉。她姐给哥大商学院捐款,关系很好,也建议她回哥大读商学院,在她姐眼里,哥大商学院就是最好的商学院,管它排名说什么呢。她还是申请了沃顿,因为她的推荐人建议她去读沃顿。如果沃顿不给她奖学金,那她就不去沃顿再申请其它商学院或者去哥大。沃顿三分之一的学生有奖学金,有奖学金是荣誉,申请工作有利,同行都知道这事。她得到了奖学金,算是三分之一之内有奖学金的学生,但不是沃顿最高荣誉的奖学金。最后她还是去了沃顿。其实人一生干什么都无所谓,都是命运的安排。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我有时间就把院子搞点花把草坪搞绿色点,风水是不能不照顾的。人的心情舒畅很重要,环境影响心情。俩女儿喜欢吃fig无花果,我种了四棵,夏天的无花果很多很多。今年估计能产50磅吧。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8:55:07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培养孩子读书的任务完成了!值得高兴。我的决定是:孩子们的学费都由父母解决,不论读什么学位。读不读研究生,自己决定。自己为自己的前途着想。
我尽量不用自己的见识干扰孩子们,什么事都由她们自己决定。这样的好处是:孩子们从小就没有恐惧感和自卑感。如果孩子们从小认为父母比她们强,那她们就会自然觉得自己是弱者,需要听强者父母的。我家传统就这样。我们两口子从不会大吼孩子,更别说打骂了。这样,孩子们就从小自己思考。我只管开车做饭等干服务员的活。本来小女儿大学毕业时决定不再读书了,好好工作。突然间就去读商学院了。也是她决定后告诉我们的。她姐很支持她去读商学院。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8:43:24
你们怎么登陆的?我登陆不了,只能看你们评论无法回复。可能是我电脑的问题?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8:41:11
恭喜你大女儿30岁就跨入大公司的运营高管层的最低门槛Director(总监)。
雨女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8:39:26
祝贺!
wavefly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6:39:39
恭喜,恭喜,:) 长见识了。博主一家都是能人,敬佩!
就事论事^*^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6:08:27
没想到哥大MBA的GMAT居然最高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5:03:09
硕果累累,看着喜人。
flyingdust11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4:59:18
孩子们真心不错,父母亲功不可没,恭喜!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4:51:15
恭喜啊!:)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3:12:13
是盆栽。在护母地炮买的大盆,直径超过一米,挖大坑,把盆埋起来,可以越冬。我这里冬天湖里不结冰。用湖水浇灌,湖水营养丰富,免费。我有小抽水机,一插上电源便可灌溉花草树木了。
风水纵横 发表评论于
2019-07-02 12:47:10
好父亲,真了不起,啥都能干!你家的梨比我家的大多了!请问你的荷花是盆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