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极端气候,人类何去何从
极端气候,人类何去何从
2022-06-23 05:43:59
麦子在上篇文《无语了,日子越过越倒退》 里写到澳洲今年不仅冬天提前到来,而且还出奇地寒冷;麦二哥在帝都也说北京的夏天提前到来,比往年炎热;新闻上则说世界多地出现罕见热浪,美国数十个州将迎来史上高温记录,欧洲的气温也比过去同期更高。
极端气候的出现自然会联想到人们现在常提到的气候变化,即气候变暖。关于这个问题,麦二哥还是有些发言权的,因为当年他就是研究这个的。
我找到了一篇他在2019年12月写的一篇文章,让我们看看气候变化 :一个貌似简单的问题是如何引发出复杂的争论的。
---------
气候变化问题 :一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引发出复杂的争论
作者:麦二哥
世界气象组织(WMO)2019年11月25日发布新一期《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8年,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CO2)的浓度达到407.8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是1750年工业化前水平的147%,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创新高,温室气体水平持续增长已成长期趋势。
这么多年来,我们在新闻上经常看到类似的报道,也注意到有关国际机构、政府、社会组织和科学家对此的关注。气候变化给人感觉有时候是个简单明了的问题,有时候又让人一头雾水。早在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根据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在该协定生效后三年后才能正式开始退出程序,如今三年期限已满,特朗普于今年11月4日通知联合国,正式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程序。气候变化是关乎全人类发展和命运的大问题,美国怎么说退就退了呢,为什么这么不靠谱啊?!
我觉得,气候变化问题,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很复杂。怎么理解这句话呢?如果单纯从科学角度理解,非常简单明了,一句话就可以:气候越变越暖,都是人类惹的祸。可是如果在科学的基础上,再加上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责任、税负、排放指标等方面,考虑的因素越多,气候变化的问题就越复杂,这样一来,上一句话就变为:气候越变越暖,人类何去何从?如果说“气候变化”是个简单的问题,那么“气候变化问题”就是个复杂的问题了。
有关气候变化的研究是个庞大的系统,涉及面很广,任何一个单项的研究都需花费大量的精力。笔者曾用4年时间,用数值模拟的方法计算稻田的N2O(一种长寿命的温室气体)排放,不同情景下有不同的排放量,而这只是稻田的N2O排放。如果对于不同的温室气体、不同的排放源都去穷尽的话,工作量可想而知。科学需要数据和细节支撑,而对于大众而言,只需几个能够反映总体趋势且有说服力的数据和结论就够了。
有一本书《气候赌场:全球变暖的风险、不确定性与经济学》(作者威廉•诺德豪斯是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从科学、社会学、经济学、政策等方面,全面阐述了这个问题,洋洋洒洒26万字,里面有大量资料和数据(尽管已经很简化了),我试着重新梳理一下,让这个复杂的问题再简化一些。
1.科学家的共识:温室气体不断增加,气候在变暖,人类活动是主因
《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六种温室气体(GHGs)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其中,CO2的终极来源是以碳为基础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和天然气),在六种温室气体中占绝大部分,所以,一般而言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均指CO2。
大气中CO2浓度的提高是毫无疑问的。科学家1958年开始在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观测站监测大气CO2浓度,到2012年为止的半个世纪中,大气中CO2浓度增加了25%。
怎样说明CO2浓度的提高是人类活动引起的,而不是自然界的变化所导致的呢?这主要通过冰芯中成分的分析。气候学家估算最近100万年期间,CO2的浓度在190ppm—280ppm之间变化。由于现在浓度超过了400ppm,全球已处于人类这个物种出现在地球上以来的常规浓度范围之外。
大气中的一些气体,例如CO2和甲烷,以及水蒸气,吸收地球的向外热辐射多于进来的热辐射。这种选择性吸收就像在寒冷的冬夜里的毛毯一样起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大气被描述成一个自然“温室”,CO2在“温室效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温室气体(GHGs),地球表面的温度就和月亮一样,要是没有温室气体,地球表面的温度将是-19℃,而实际上地球上的平均温度是14℃。所以,温室气体是地球生物得以生存的功臣。
现在的问题是温室气体大大高于原先自然状态的含量了。1750年大气中的CO2浓度为280ppm,而在2018年达到407.8ppm。在过去的100年间,全球温度实际增加了0.8℃。模型预测,如不加控制,到2100年它们将达到700-900ppm,按此浓度计算,2100年的全球气温平均提高3-5℃,此后还将进一步变暖。
2.气候变暖的影响超出你的想象:以为只是一个点,其实是多维度的
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和在大气中的浓度上升,地球表面的温度也会上升,我们通常只围绕气温变化这一个点来考虑。地球作为一个系统,各要素之间是密切相关的,气温变化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全球气温上升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海洋变暖、冰川和冰盖融化、两极变暖加剧、同温层变冷、飓风强度增加、海洋的酸化,以及北冰洋冰帽缩小。
气候变暖不断影响地球系统,可能会在某个临界点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有四个全球范围内的临界点特别值得关注:大规模冰盖的崩溃;大洋环流的大范围变化;变暖引起进一步变暖的反馈过程;变暖的长期加剧。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一段时期内,气候变化过程都是一个“缓慢反馈过程”,但这是一个正反馈过程,意味着冰盖瓦解、植被迁移,还有从土壤、冻土地带和海洋沉积物以及腐烂的植物中加速释放出温室气体,以及随着冰山与冰盖的融化,地球的颜色会加深,这会引起反照率降低,又进一步使地球变暖。从这个角度看,由于气候变暖的累计效应,谁知道最后压倒骆驼的是哪一根稻草。
气候变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是广泛的。一些系统很脆弱,包括农业、林业、沿海和海岸系统,一些系统可以人为干预,包括制造业、医疗、运输业等大多数经济部门和睡觉、上网等大多数人类的行为。每一个系统都不能考虑与气温的单一关系,很多时候是多个系统的耦合关系。比如气候变暖对健康的影响,一方面是对健康的直接影响,比如热浪、污染和洪水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是全球变暖可能降低生活水平,增加疟疾等传染病的传播范围,以及营养不良等间接影响。
3.面对全球升温:控制温度增加,为什么是2 ℃?
避免危险气候变化的唯一可靠方法是减少CO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浓度,减少CO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浓度的目的是控制温度的增加,所以,为气候变化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是首要问题。那么目标的依据是什么呢?例如,我们可以挑选一个目标,使世界与危险的临界点保持一个安全距离,或者可以努力阻止大量物种的丧失,也许可以选择防止格陵兰冰盖融化的目标。
最终发现,针对某种特定数字目标的政策所依靠的科学支持很薄弱,最好的目标,将取决于实现它的成本。因此,科学家们在增加1.5℃、2℃、3℃或者任何一个特定温度目标之间,并没有一条明确的线。
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是第一份,也是目前为止唯一具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缔约方同意整体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将其CO2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大会,通过了一个适用于气候政策制定的温度限制目标:“全球气候升幅不应超过2℃的科学观点”,这是第一次在全球会议上确立气候目标。
气温升幅到2℃对各方面的影响是可以推演出来的,但科学家在给出这个数据的时候是基于一种环境承载力和社会经济承受力之间的综合考量,所以有人说:“政治家谈的是科学,而科学家们谈的是政治”。
确定2℃很重要,有了升幅2℃这个目标,就可以反推出温室气体的增加幅度,从而从源头来控制人为温室气体的排放。
4.减缓气候变化:有多种技术手段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间,全球GDP每年平均增长3.7%,幸运的是,全球CO2排放量的增长速度没有GDP那么快,这得益于所谓的脱碳,脱碳率(碳的减少比率)是每年1.1%,CO2的排放量每年增长2.6%。
减少CO2排放的手段主要有:减缓经济的整体增长,美国经济在2009年衰退期间,排放减少了7%,但没有国家愿意这么做;减少能源消耗,但大部分人不愿意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减少商品和服务生产中的碳排放强度,这方面可挖掘的潜力很大;从大气中去除碳,大自然有降解碳的能力,但消除过程极为缓慢。
有没有在化石燃料燃烧后去除CO2的可能?
有,这就是碳捕获与封存技术。这种技术能燃烧化石燃料(例如煤或天然气),然后捕获CO2。基本思路是:通过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在燃烧时捕获CO2,然后把它用船运走,并储存在某个地方,不让它进入大气。这方法技术上可行,但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原因就是成本高,运输和储存地也是个问题,还有泄漏的风险。
大众通常会想出种树的方法,因为植物能吸收CO2,但砍伐的树会分解排出CO2,所以必须把它们深埋!
5.政策机制:履行国际公约的手段
按照国际公约,有关国家要履行减排的承诺,就得把指标落下去。市场不会主动选择碳的减排手段,所以限制排放必须通过一定的政策机制,并强制实施。给碳排放定价是个有效的手段,“碳定价”有三方面的作用:向消费者提供信号,选择那些低碳的服务与产品;给生产者提供信号,引导企业转向低碳技术;碳价格将激励低碳领域的创新和发明。
在国家层面实施“碳定价”有两种机制: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征收碳税。第一种方法是国家立法,发放排放许可,企业之间可以买卖这些许可。这样就通过强制的方式控制排放总量,然后通过市场方式优化资源,使得低碳技术广泛应用在生产流通各环节。第二种方法是针对企业燃烧化石燃料时的CO2含量征收碳税。这两者方法的路径不一样,一种是限制排放总量,而另一种则按排放量征税。经过经济学分析,这两种方法在减排方面的作用以及政府税收方面,是等效的,只不过是政策选择和技术路线的问题。
6.都研究这么透了,为什么大家还在争论不断?
“囚徒困境”最能说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问题。“囚徒困境”是博弈论的非零和博弈中具代表性的例子,反映个人最佳选择并非团体最佳选择。或者说在一个群体中,个人做出理性选择却往往导致集体的非理性。
各国政府面临两难的境地,一个因素是因为减排的成本是国家层面的,而减缓气候变化的利益会广泛扩散到全球各地。这种成本在本地,而收益在远方的结构,给了搭便车行为极大的空间。另一个因素是减排的效果是在未来,而不是立刻见效,以当下的投入去换取未来不可知的收益,缺乏内生的动力。此外,一些受减排影响较大的行业或组织,以及党派之争的因素——涉及税收政策、管制政策以及环境政策,也会持反对意见。还有历史的原因,以前排放多的国家是不是要多承担一些责任,在以后的减排中多付出一些。基于上述种种原因,就知道特朗普为什么要退群了。
气候变暖是一个自然科学问题,然后演变为经济学问题,解决的方法却是在社会科学领域。
气候变化的影响就像温水煮青蛙,多一度能接受,然后还能接受,直到有一天水烧开了,青蛙就无法自救了。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对未来变化的预判,然后用各种技术和政策,减少烧水的火力,把锅里的水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为期12天的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19年12月2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来自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万名代表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等议题展开进一步谈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我们必须迅速改变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否则未来人类将受到愈发严重的气候变化的影响。
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如果对可能发生的场景坐视不管,就是一种赌徒心理,人类早晚要为无知和偏见买单。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9 03:51:11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一来就欢声笑语飞满天,让二哥苦练歌多练舞,不辜负城城的期望。
心中之城 发表评论于
2022-06-28 14:32:01
麦二哥无论抒情写意还是科普知识,样样拿得起啊!想必唱歌跳舞也不在话下吧。。。:)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8 01:12:33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对二哥的鼓励,祝新周愉快!
雅佳园 发表评论于
2022-06-27 23:21:33
麦二哥专业分析, 非常受教!谢谢麦姐分享好论文!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7 04:20:26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的分享,是呀,取得平衡非常不容易,所以是个大难题。希望皮卡兄早日恢复心情,保重身体!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7 04:18:08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对二哥一如既往的鼓励,大气科学是他的专业,只是可惜后来不做科研了。非常同意暖冬的看法,各种没必要的过度开放影响的是未来的人类,很多人不以为然,因为这一代人是不会受到重大影响的,但总要为后人考虑。祝暖冬新周愉快!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2-06-26 14:14:50
在控制气候变暖和抑制能源不足造成的通胀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点也是件不容易的事,困扰着世界各国。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22-06-26 07:14:30
那天看到麦子的题目,没想到还是麦二哥的文章,麦二哥写得很清楚很有条理,也趁机了解了为什么说是2c这个范围。人类就是太作,各种浪费,过度开放使用,不顾子孙后代,对自然的损害有时候是irreversible的。看到过电视节目里冰川融化倒塌的画面,很触目惊心的。谢谢麦二哥好文,麦二哥还是大气科学专业的,写得一手好文,厉害!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6 04:56:32
回复 'siocsioc'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在文中只看到了最近100万年期间的190-280ppm的数据,您说的1000-2000ppm的数据是指100万年前吗?另外请仔细读文,没有人说现在400ppm人类就要灭绝,而是指温室气体水平持续增长已成为长期趋势,人类应该为减少碳排放而努力。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16:29:48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这个周末有些忙。祝姐姐周末愉快!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11:14:35
问好麦姐妹妹!祝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22:18:21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谢谢tintin的进一步分享,这是麦二哥的回复:谢谢tintin。有这个可能只是岛国受影响,对局部的利和弊哟啊具体分析,所以会有博弈。如果是站在全人类的高度,就得抛去私心,尽管这很难。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22:12:56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大分享。国家地震局我也熟悉,白石桥那里。原来那么早他们就呼吁警惕气候变暖了,我是这几年才感受到环保的紧迫性的。你说的是呀,政治家们都从自己的政治利益出发,所以二哥在文中说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个简单问题了。我也没办法纯吃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确实已经大大减少吃肉的量了。我也看到这条新闻了,新西兰准备从2025年开始要求农民为牛羊交“打嗝税”,据说牛羊通过打嗝释放甲烷。一些人对地球变暖之说不以为然,但我想无论气候是否因为人类的行为变暖,环保应该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祝弄弄周末愉快!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21:59:39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对二哥的美言,这篇正好涉及他的专业方向。你和二哥类似,都是理工科专业,但业余喜欢码字。祝小舟兄周末愉快!
siocsioc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10:12:42
以前地球二氧化碳含量动辄1000,2000ppm,现在400ppm人类就要灭绝,这个理论太搞笑了。
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9:02:53
被淹的主要还是大洋里的小国家。再说,可耕地区域增加,可居住区域又一样增加。加拿大,俄国还有中国都还有空间发展。中国历史研究表明,盛世时期都是地球气候温暖的时候,中国有了向北方发展的动力。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5:40:40
我第一次听说气候变暖是8964的时候,游行时路过地震局,他们门口挂着巨幅标语:“警惕气候变暖”。我当时还想这是不是游行的口号啊?谁用暗语呢吧?后来地球变暖成了世界问题,我才明白。我觉得发达国家对这个问题看得清楚,个人和企业、机构都在意碳减排,但到了国家层面就问题多了,政治家们有私心啊!记得我们英国公司每个月都算计我们工作中没必要的碳排量,这就给我们提了醒。我非常喜欢环保,那以后我生活中能环保的肯定不会嫌麻烦。我老公弟弟家有3个食素的,因为其中一个是环保科学家,在她的带动下,他们吃素,据说能减少肉食的排放量。这个我还没那么大动力,肉是美食,我不想放弃。最近听说新西兰给牛加环保税了,因为牛放屁、打嗝。听起来可笑,但真的,希望人类重视气候变暖的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
万湖小舟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5:24:35
麦二哥的这篇文章好有学术气氛,让人长知识,学习了。麦二哥训练有素,博学多才,很赞。你们兄妹俩都很棒,文章都写得好,多写,多转发麦二哥的好文章。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0:34:12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没准你家领导和兵团是校友系友呢。:)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0:32:55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麦二哥的专业和你们类似,大气科学。这是麦二哥的回复:谢谢兵团的分享。地球在变暖是个不争的事实,这有观测数据可以支持。温室气体也有让地球变暖的效应。但地球温度自工业革命以来的演变趋势,属于间冰期的自然演变还是人类温室气体排放的叠加效应,的确不好甄别。我们可以通过模式,计算人类排放量与气温变化的藕合。但也有人说是人为强加的。就像病人得癌症,不同的医生可以说出不同的原因,比如吸烟、熬夜、喝酒、情绪等等,但也许他就是基因问题,戒掉七情六欲也会得癌症,但我们该改不良习惯的不也得改吗?其实,我和你一样乐观,一切会好起来的。我们辛辛苦苦把垃圾分类了,有人却大把钱制造武器,我们值得吗?不就是为了自己安心吗。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0:29:51
回复 'DKmom' 的评论 : 谢谢DKmom临帖留评,政治家们可不敢限制人口,那是等着拍砖呢,计划生育违反人性而且还要考虑老龄化问题,所以人类只能在平时的活动中注意环保。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0:27:03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的风趣,这些研究都是造福于后代的,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一代接力棒。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4 00:25:55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问候山里,你家领导是专家,麦二哥也是类似的专业。我把你的留言发给二哥看了,他让我发的回复:“谢谢山里和家中领导的分享。其实在科学面前,我们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我也反对一概而论。我以前搞研究的时候,也只关心科学本质,比如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小、大气污染排放等等。现在我不搞科研了,更可以超脱了。我觉得谈温室气体减排,主要是唤起一种意识、一种责任,少些资源破坏、少些战争、少些浪费,产生更多的技术。”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2:40:30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乐坏我了,我那位与你说的几乎一样,严重怀疑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哈哈。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2:21:34
“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1:06:35
看了麦子的文,散步时向我家领导请教,他原来搞地球科学的,妈妈咪呀,给我上了整整半小时课,目前全球变暖的几种理论,什么期,什么期,间冰期,土壤学,古生物学,…..他是倾向自然本身的循环结果,与兵团的看法一样,当然也不否认人类活动的部分影响”
————— 呵呵,我也是学地球科学的,观点接近。
科学是要用真实数据来支撑的,可是,地球已经50亿年了,
可靠的基本数据如温度湿度气压等才200年,
更相关的数据才几十年,“同志仍須努力”,呵呵
DKmom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2:06:47
如果人有影响,那么肯定人越多越不好。早怎么不环保也没有人口膨胀的影响大。但是怎么没有政治家敢说呢?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1:11:28
马斯克想让人类移民火星,但我想大概到那时大多数人包括马斯克夲人都去见了马克斯了。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1:06:35
看了麦子的文,散步时向我家领导请教,他原来搞地球科学的,妈妈咪呀,给我上了整整半小时课,目前全球变暖的几种理论,什么期,什么期,间冰期,土壤学,古生物学,…..他是倾向自然本身的循环结果,与兵团的看法一样,当然也不否认人类活动的部分影响……到家了,还追着我给上课,被我打断了,信息太多装不下。哈哈。
现在科学有时也被政治化了。什么气候变化暂且不提,看看我们人类对环境的污染,那么多的一次性用品,有些塑料制品五百年不分解,以前去三峡旅游,在长江的某个区域,积满了塑料制品,空瓶子,塑料袋,触目惊心,……再这么下去,地球迟早会被人类自己给毁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25:44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自然,你这句话特别赞,特别同意,无论是否变暖,人类都应该自觉地保护资源过简约生活。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23:28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原来你和二哥的专业很接近,那你的赞一定会让二哥开心。其实二哥后来也不搞这方面的研究了,我一直还觉得有些遗憾。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20:47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耐心读文,祝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20:01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对二哥的鼓励,是呀,这个问题本来就难解决,何况一些人还觉得不以为然。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18:15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兵团分享,长见识了。麦二哥曾写过:有这么一句谚语: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想想也是,以一己之力,何以洪涛滚滚?如果真有雨滴认为洪灾与自己有关,别的雨滴一定认为它高估了自己。如果所有的雨滴都认为与己无关,那么洪灾是因何而来的呢?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11:46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对二哥的鼓励,科学也争得一塌糊涂,看来还是要靠主来拯救了。祝梅华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07:55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对二哥的鼓励。你这段分享写得非常好,如果不确定会不会有影响,人类能做的就是不要往骆驼上再加稻草,这种事情有为比无为要好,个体的努力是我们自身可以做到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03:40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你说得特别好,有争论才有思考,才能最终找到结论。这篇文章只是分享一本书的观点,有的人气急败坏,完全没必要。多些反思,总是好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20:00:29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问候刺猬,你说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造成的气候变暖(变暖不是指变暖而是指气候异常造成的极端天气,包括极寒)在文中已经有阐述,你可以仔细读文,网上也有很多关于碳排放的文章你可以去查找。这篇文章本来就说了这个问题有争论,证明科学家们也有争论。这是麦二哥对你的问题的回复:本文阐述的就是“气候变暖:一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引发出复杂的争论”,所以有争论和质疑很正常,不然就是个简单问题了。笔者个人觉得:气候变化问题,原因很多,人类不能免责;极端天气原因也很多,是多因素造成的,温室气体在不能自证清白之前,还不能免责。人类能做一点是一点,谁让我们目前只有一个地球呢。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9:22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鸡蛋分享,你的比喻和分析令人深思。人类能做的就是尽量别让自己的行为把环境搞得更不堪。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3:53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分享,有时候真是这种感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3:23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仙女对二哥的鼓励和耐心读文。祝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0:59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谢谢荣确临帖留评,这句话是《气候赌场:全球变暖的风险、不确定性与经济学》一书的作者说的。共识意味着大多数科学家是这么认为的,科学上有质疑很正常,但不要太偏执就好。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0:12
不论变暧不变暧,保护资源保护空气质量,过一个简约的生活,应该是文明社会追求的目标。
Tigerlily66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40:11
哇这篇科普文写得全面又有深度,赞一个!麦二哥原来是理科男,而且专业和我大学时的专业有些类似呢,惭愧的是俺后来做了逃兵:)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37:29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祝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37:04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是说我的ID图片吗?之前换了图片是为了怀念妈妈。谢谢乔老爷,祝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9:35:55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对二哥的鼓励,气候变暖貌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我们都能感受到,未来的后代将要面临现在人类种下的恶果。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8:53:39
麦二哥专业解析,受教了!
南山松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8:13:18
谢谢麦子分享麦二哥的精彩科普,解决世界变暖问题真是不容易。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39:16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二哥的博士是气候变化方向。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38:04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你说得特别对,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就从自身做起,简单而环保,这是我们唯一能做到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34:50
回复 'tintin9999' 的评论 : 谢谢tintin分享,但变暖之后海平面上升,沿海的城市都会被淹没,这肯定也是个大问题。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31:44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谢谢晓龙分享,气候变暖实际上就是指由于气候变暖会导致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多发,所以变冷也是一种表现,你那里没有被遗忘。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9:10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是二哥的专业,我们都跟着学习下。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8:16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葱姐,俺也只能和你一起吃瓜,努力环保。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6:30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人类活动越多,肯定是气候越来越不正常,很多人不信,也让人呵呵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4:16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二哥以前是做科研的,而且气象是他的专业。被沫沫一夸,二哥也要美滋滋了。祝沫沫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2:18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现在的气候是够乱的,你们那儿四月下雪,我们这儿冬天多雨,都是反常的表现。祝云儿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20:23
回复 'robustma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科学的进步都是在被嘲笑中逐步实现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因为这是人类唯一能做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16:06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是二哥的专业,所以对他而言应该不难,我们就只能跟着学习下了。祝点点夏安!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15:22
“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58:07
科学家的共识:温室气体不断增加,气候在变暖,人类活动是主因
**********************************************************
哪些科学家达成了共识?科学界从未就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暖的观点达成过共识。”
———— 美国主流科学家不认为人类能够能够影响气候。
地质年代第四纪260万年以来,有几次冰期和间冰期。冰期,大陆冰盖
在美洲到达纽约,在中国冰盖到达庐山。
现在是公认的间冰期,比较暖和。冰盖缩回极地。
人类监测气候才两百年,一个间冰期25万年到100万年,
数据难以说明问题,只好假设一个又一个观点。
采用一些科技手段比如碳14分析地质中的生物遗留物。准确吗?呵呵
别的不用说,一个7级地震的能量相当于3200万吨TNT爆炸时所产生
的能量。广岛原子弹的爆炸的威力相当于2万吨TNT炸药。到现在为止
世界上爆炸了多少颗原子弹、氢弹?破坏难道还小吗?
对气候影响有多大?
地球上的气候取决于很多人类毫无办法改变的自然界规律,
比如地球的公转、自转、速度、太阳的活动等等,
如稍有改变,对地球将是大灾难。
放心吧,不会有事的,呵呵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15:01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二哥是学这个专业的,所以我信他。:)澳洲的超市也不提供塑料袋了,大家都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后代考虑,至少问心无愧。祝水星兄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12:15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蚂蚁临帖分享,转发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引发大家的思考,但你用“完全扯淡”俺可不同意。你说得没错,气候变化一直就有,如果你仔细读文就会看到文中明确表示气候变暖:一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引发出复杂的争论。文中是对一本书的观点做了分享,如果你有不同意见,也可以写一篇专业分享。另外你的第二段正好说明了还是要环保,只是实施起来不容易,文中提到了“囚徒困境”,不就是在说这层意思吗?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7:03:09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的分享,特别同意,人人都想过奢华生活,但无形中就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很多人质疑至于吗?但人类能做的不就是从自身做起吗,否则等末日来临再反省,为时已晚。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59:38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对二哥的鼓励,也谢谢你的分享,非常同意你的说法,一些地方确实不应该鼓励人们去旅游,大自然的环境就是这么被人类的活动加速破坏的。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57:09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对二哥的美言,二哥的专业正好是气象方面的,我就想分享出来供大家思考,有些枯燥,谢谢你们耐心读文。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54:06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Thanks for sharing! My personal view is dinosaurs became extinct because of cold weather. Global warming refers to the frequency of extreme weather due to climate anomalies.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44:02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谢谢球迷的分享,我不是专业人士,个人理解是人类活动加速了冰川的融化。这是麦二哥的回复:气候变化本身是天文、地理、人类等多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也可以说是多背景叠加的结果。人类能做的就是不要往骆驼上再加稻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39:36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You are right:They are like the two sides of a coin, so we need to do our best to strike a good balance through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our personal effort.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33:46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也是跟着二哥这篇学习了,否则整天说气候变暖,到底怎么回事也搞不清楚。你说得对,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为环保贡献一份力。祝沈香夏安!
梅华书香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6:09:09
对的啊,人类就是折腾哦,总有一天会把地球折腾没了啊,,,《圣经》启示录告知,有一天主会再来,拯救人类的!麦子好文,麦二哥非常有科学精神,赞,赞,大赞!!!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5:47:01
麦子关注大事,很棒。 麦二哥干大事, 更棒了。 很多人对气候问题不甚关注,可能觉得既然人类从冰川期走来,那时候也没有人类工业,也变暖了。 还有就是 “2018年,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CO2)的浓度达到407.8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是1750年工业化前水平的147%,”, 觉得这个进程是缓慢的, 对量变到质变的突变加速掉以轻心。 麦二哥的文说得好,“由于气候变暖的累计效应,谁知道最后压倒骆驼的是哪一根稻草。”! 我们个人能作的, 就是尽量减少碳排,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草地难看点,就难看吧。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5:39:36
麦子这一篇很有内涵,大赞!这个全球变暖的问题,大家讨论了很多次,正的,反的,各种证据也都很充分。我觉得不谈结论,光是这样深层次的讨论和思考,就值得大力提倡。
花刺猬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3:40:47
当“科学家们”一致认为病毒是源于自然时,我就对“科学家们”失去了信任!当然应该有不少有良心的科学家,但是发不了声音!就像有许多科学家家不认为以前的气候变暖现在叫气候变化,但是发不出声!
花刺猬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3:36:12
土澳经历了干旱高温,绿化环保者又不让烧枯木防火,引起很多森林大火!只有一种声音说是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引起的!这2年却是很多洪水,且气温低!又是只有一种声音,是二氧化碳排放高引起的!你的这篇洋洋洒洒的文章我没看到为啥二氧化碳会这么神奇可以引起干旱洪涝醒热和严寒,可否请教一下?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3:33:45
由於智猿發明了冷暖氣機,所以智猿將其生存疆域,拓展到以前很難居住的地帶。於是,地球表面智猿的數目泛濫,其產生的汚染超過地球的承擔能力。一方面,地球的環境氣候產生了改變,另一方面,地球平衡系統產生了反制來對抗智猿數目的增加,反制就是消滅智猿數量的微生物,病毒,病菌等。其實即使自然界不用病毒去剋制智猿,由地球的能源在走向枯竭的方向,智猿之間為了爭奪糧食和能源,相互廝殺,數量亦會減少。
山花浪漫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3:14:35
朋友说:世界末日的感觉:)
寒一凡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3:09:52
麦二哥忧国忧民忧天下,多才多艺多文章,必须赞!谢谢麦子分享!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58:07
科学家的共识:温室气体不断增加,气候在变暖,人类活动是主因
**********************************************************
哪些科学家达成了共识?科学界从未就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暖的观点达成过共识。
山韭菜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52:13
科普知识! 感谢麦子分享!
乔宁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41:24
麦姐,你的ID高调回朝,真cool!
乔宁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35:43
气候变化,令人难以捉摸。我们这儿开始盛夏,居然忽冷忽热。。。麦姐好文,二哥雄文。天下大同为己任,点赞!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18:17
能告知麦二哥是什么专业毕业的吗?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13:30
学习了。作为小人物我们只能从自家做起,为环保添一条游丝之力。比如生活尽量简单,节约能源等等。
tintin9999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09:44
气候变暖是好事。中国,美国和俄国耕地面积都会向北增加。可以支持更多人口生存。
晓龙东云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09:03
俺这旮旯是被气候变暖遗忘的角落,这都六月底了,晚上只有10摄氏度,比历史平均温度低5摄氏度。
海风随意吹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03:33
麦二哥知识丰富啊,学习了。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10:00:42
麦姐开始冷,我们开始热。冷冷热热的世界多热闹啊!咱吃瓜,治理环境交给麦大哥了!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9:47:46
大自然千变万化,人越来越多,气候越来越不正常。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9:33:04
麦二哥是做科研工作的吗?问好麦子,麦家出才子才女啊~~
云霞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9:28:55
麦子好文,这世界的气候,乱了!
我们这,今年四月下了场雪,我还特意写了个文,二零二二,二的年代呢!
没办法,适者生存!
robu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9:10:40
地球气候的变化,不是人类能控制的,就人类目前的认识水平来解释气候的变化,就是在搞笑
spot321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9:04:43
非常专业的气象论文!你家麦二哥不简单!!问好麦子!祝夏安!
水星98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8:37:45
麦二哥宏文,读来很受启发。我们这里超市已经不准提供塑料袋了,全加拿大很快也要实施。问好麦子!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8:24:18
完全扯淡。几千年前黄河还有过大象呢。七十年代还全球变冷呢。全球变暖也在十几年就不提了。改成气象变化。扯,气象什么时候不变化了。
画鬼容易画人难。环保真正的问题在非常低技术的具体的层次。主要就是产业外包后对相关环保要求的普遍逃避。但是要赚钱要便宜货,哪管哪个。吹吹云山雾罩的全球变暖装装圣母多简单。反正自己不用有任何代价。
五湖以北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8:18:21
世界现在的问题,是世界上的人都想美国人那种生活,豪宅豪车,其中电视和好莱坞是这种生活的推销,中国人向其看齐,印度人也在行动,如果剩下的几十亿人都要过美式生活,生态末日真不远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7:51:10
赞麦子和麦二哥的好文!现在的气候变化真的就人活的这一辈子都能看得见,唉。记得前几天BBC的一个报道说尼泊尔圣母峰的冰川融化就和日益增加的人类活动有关,包括尿液。我一直觉得那些极地旅游实在不应该鼓励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7:21:05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学习学习再学习,麦二哥真是全才,科普文,游记,美食样样在行,赞。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7:17:27
last time we have global warming, we have dinosaur.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59:34
气候变暖从上个冰川时期结束以来就开始了,冰川时期到来和离去跟人类毫无关系。十万年前半个美国埋在冰川下面,冰川渐渐退往北极, 现在只是继续而已,直到下个冰川时代来临。
“科学家”在搞清楚冰川时期为什么到来为什么离去之前, 对气候变暖的原因只能忽悠。
Firefox01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58:31
Donald Trump said that the determination of global warming was a lie. Joseph Baden wanted go green, which is ideal but causes the current inflation. They are like the two sides of a coin, and the issue is that neither side is good enough…
歲月沈香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55:04
赞麦二哥的专业翔实大贴!涨了不少知识,第一次了解到2度C的重要性。因全球暖化看到冰川大片大片的融化真的很心疼。希望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谢谢麦姐好文分享!麦姐晚安美梦!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35:00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二哥这篇比较专业,可能有些枯燥,谢谢姐姐耐心读文。姐姐在的德州也高温了,我们冷,你们热,气候越来越糟糕,人类真是自食苦果。祝姐姐夏安!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30:19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正准备呼呼,看到荷姐姐来了,赶紧上杯清香的铁观音。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6:16:22
谢谢麦姐妹分享麦二哥关于气候宏观大论好文。昨天刚看到德州关于高温干旱限制用水特别通知,严禁户外烧烤,住户澆草地一周只二次,且规定奇数周三,周六,双数四,六。其余日子留给公寓和单位。麦二哥说的没错,都是人类自己惹的祸。Stay cool!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3 05:52:13
走的早不如走得巧!坐上麦姐妹家舒服的大沙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