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奥巴马豁然大度/习近平有仇必报
奥巴马豁然大度/习近平有仇必报
2022-11-16 19:59:37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奥巴马豁然大度
飞机停稳后,有专门的楼梯车开上去与飞机正常出口对接,这样,国家元首才能在众多摄像机镜头下走下飞机。
当年在中国杭州开G20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飞机在杭州机场降落后,奥巴马被困在空军一号中,无法从正常的出口(机头左侧面)走出空军一号。
1
据报道说,那一事件起因,是中方临时调换了开楼梯车的司机。因为手中没有中方临时司机的安全背景调查报告,美方不允许楼梯车靠近飞机;但中方拒绝供原计划中的司机。双方僵持不下,奥巴马被困在空军一号上。从视频上看到,当时美方地面主管 Susan Rice抗议道:"You cannot do this. That is my President (你不能这么做,那是我的总统)"。中方地面负责人"霸气"回应道: "This is my country, this is our airport (这是我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最后不得已,奥巴马从位于飞机腹部紧急出口走出飞机,乘坐总统专车 The Beast 离开机场。
2
针对这一外交事件,美方是否向中方提出交涉不得而知,在后来的记者招待上,当记者向奥巴马提起此事时,奥巴马不仅大气地一笑而过,还提东道主习近平打圆场说:"其实,这类小事故在其他国家也有发生,不奇怪。"
3
这一事件之前不久,奥巴马刚刚派遣一艘美国军舰前往南中国海,首次挑战中国在那里的主权声称。有报道分析说,这或许是中方让奥巴马难看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有仇必报
当下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G20会议期间,习近平在公开场合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教训并警告一番。从习近平的话中听出, a) 特鲁多(或手下),将前一天中加两国领导人闭门会谈的一些细节泄露给了加拿大媒体;b) 在泄露的内容中,特鲁多团队似乎夸大了自己的威势(优势),给外界一种中方处于劣势的印象,这让习近平感到受到了羞辱.
针对习近平的教训/威胁,特鲁多抗辩道,在加拿大,我们倡导透明/公开。
1
"闭门会谈"本身就带有约定俗成"保密"含义。即便没有实现约定保密,这类会谈的具体细节不应该透露给媒体。会后双方各自发表会议公告,只透露谈话的话题相关的立场,没有会谈的具体细节。
从这一点说,习近平的抱怨/教训/威胁是有道理的,而特鲁多所说的"公开/透明"自我辩解,则是有些文不对题,甚至强词夺理。
然而,特鲁多(或手下)的行为,放在西方民主政治的背景下,
1) 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 把自己夸大为"敢于直面叫板习近平"的英雄。这类夸大其词的做法,在西方民主政治/中国政治中,都是家常便饭;
2) 对事不对人。特鲁多这么做,是想告诉加拿大人民,加拿大也会与中国叫板,但绝没有要羞辱习近平的意思。
3)特鲁多(或团队)泄露会议细节之事,如果从外交角度上说欠妥,也是政府操作失误,应该通过政府/官方渠道解决。
2
尽管道理在习近平一边,但公开场合,习近平不避媒体地抱怨/教训/威胁特鲁多,似乎表明,
1)习近平把国家事务与私人感情混作一谈,认为特鲁多在跟自己过不去,羞辱了自己,必须亲自摆平才能出了这口气;
2) 习近平真的被气到了,他的做法让人想起中国大陆电影中一句常听到的台词: "我要亲手宰了那个兔崽子!"
3) 习近平有仇必报。借助手中3分的道理, 习近平使出了10分的力气(亲自出马),将特鲁多羞辱了一番,达到了"报复"的目的。
3
从习近平的那段话中可以得知,习近平是想得到尊重。但他的做法似乎事与愿违:
1) 当一方有合理的理由惩罚对方但放弃惩罚时,常常是强势的表现,也是赢得对方"尊重"的一种做法, 诸葛亮七捉七放孟获(?),最后让孟获心服口服;
2) 如果找个僻静的地方,习近平语重心长对特鲁多说,"哥们儿,咱们私下的话你把它公开了,不合适吧"? 这不仅会让特鲁多感到惭愧,还很可能赢得他的尊重;
3) 这种碎事亲自出面,让人觉得习近平"格局太小(大陆的话)"。小舢板的船长事必躬亲,航母船长永远待在指挥塔上。
4
报道说,习近平的做法,在中国大陆引起一片叫好声: 霸气/有种。看来,中国离世界真是太远,但离川普很近。他他不仅要远离世界,也是有仇必报。川普最近宣布宣布参加美国2024年总统大选, 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报仇, 要亲手把拜登/克林顿/奥巴马/送进监狱。
郑南 发表评论于
2022-11-18 19:26:17
习某是典型的中国人渣
大西洋渔夫 发表评论于
2022-11-18 15:08:45
西人都是强盗。习大大怼得好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8 08:19:02
读到更多的报道后,我有了一个新的结论:特鲁多不天真,习近平天真。
习近平天真地认为"中国比世界大“。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8 08:18:36
笑薇: 土豆违规是大错误,这是国际场合,应该道歉
****
我不知道特鲁多是否应该"道歉"。
但政治上还有一个规律,一旦你开始为自己辩解,你就处于劣势了。
1
在那场对话中,习近平在进攻,指责特鲁多罪该万死;特鲁多处于守势,辩解自己纯洁无暇。习近平高歌猛进,特鲁多极力抵抗。谁胜谁劣,一目了然。
直到习近平用力过猛。
2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习近平没有在批评特鲁多”。"不合适/否则这个结果就不好说了",这些仅仅是两位领导人正在进行"正常"交流,"表达了各自的立场","这很正常"。
习近平用力过猛后,中国政府不得不使用官方(正常)渠道为习近平的"方式"进行辩解, 让中方原本合理的要求消失在自己的辩解中。
3
回到我这篇文章,习近平最初不用官方渠道为中国政府"正声",单挑特鲁多,报一箭之仇,让世界感到习近平在 bully 特鲁多。引发一片沸沸扬扬之后,中国官方不得不出来收拾习近平制造的残局。不但浪费了原本合理的要求,习近平还成为众人眼中以弱凌强的恶人。
4
如果看到加拿大媒体报道不实消息后,认为有必要公开澄清事实,中国官方马上出面做,合情合理,中方现在就坐在城楼上观山景,看着城外特鲁多的加拿大政府,急赤白脸地为自己辩护;如果不想公开澄清,就通过官方渠道,私下把信息表达清楚,让加方知道自己的不满。
现在,是中国政府忙着解释习近平的行为,特鲁多政府倒好,不吭声地看上戏,看来不准备道歉了。
5
A bridge too far, 大国领袖习近平这口气出地很昂贵。二十大之后生的第一次气嘛,不可能便宜。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17:45:11
笑薇: .习近平应该说,你可以回加拿大,这是印尼,是g20.
****
1
我不知道习近平"应该"说什么。
2
英语中有句话,Politics is perception. 中文的大意是, "政治是(在于)公众的感知”。
公众觉得(认为)政客做了什么,远比政客真的做了什么要重要得多。
3
如果这个角度解释这件事,不难发现:根据目前看到的事后报道,人们在习近平于那场对话中的表现所投入的"兴趣"程度,远胜于他在对话中要传递的信息。或说,习近平排解心中委屈的方式,让原本或许合理的委屈变得(显得)不那么合理了。
一种比较通俗的说法,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14:20:57
土豆违规是大错误,这是国际场合,应该道歉。是个人就知道十分钟经过翻译能谈多少事。土豆说,介入加拿大选举,乌克兰战争,新疆人权等等,10分钟做得到吗? 习近平没错,很诚恳,没错。土豆大谈在加拿大如何,可这是G20,加拿大不是国际标准,太自以为是。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11:33:16
初春时节: 特鲁多违反外交惯例泄露并扭曲私下会晤的谈话内容,这被美化为“为了国家利益”;习近平支出对方的错误,这却成了“混淆了政府行为与个人恩怨”。不能认同。
****
1
"你的做法,让中国政府对加拿大政府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日后两国关系恶化,责任全在加方,两国关系要发展,双方首先需要建立起足够的尊重/信任,加方必须努力"。
这是习近平对特鲁多说的那段话的主要意思(中心思想),这是政府(外交)的基本 business。
2
我的观点,这么一个最基本的信息,不需要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口告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如军队里军长不需要站岗一样。传递这样的信息,是外交部基本职责之一。
国家元首应该考虑更重要得多的事物,如台湾问题怎么吧/清零是否继续/共同富裕如何实现等,它们是战略问题,是政府“高等"business。
3
事实上,习近平传递这个信息,不是"非他不可", 而更可能是"他自己要这么做"。He was not needed for this job, but he wanted to do it. 这个工作不需要他做,但他要(求)做,借传递信息之由,达到报一箭之仇是真实的目的。
在我看来, 这是个人行为。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10:27:42
西岸-影: 奥巴马那次去中国是有求于中国,因为当时次贷危机让美国处于严重的金融危机,
****
1
我没兴趣读你的评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中的信息不准确。没有正确的基本信息做基础,你的分析就是想当然。
2
奥巴马第一次访问中国(国事访问)时,胡锦涛是总书记。G20时来华,习近平是总书记,但不是正式的国事访问(或专程访华),是来参加G20,就如这次习近平不是访问印尼,而是参加 G20才去了印尼。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10:25:58
岸-影: 奥巴马那次去中国是有求于中国,因为当时次贷危机让美国处于严重的金融危机,
****
1
你的说法把时间弄错了。
杭州G-20是2016年召开的,奥巴马八年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金融危机是2008年,奥巴马2009年1月宣誓就职。
奥巴马第一任期着眼国内(拯救经济/缓解金融危机/通过全民医疗法案), 第二任开始着眼制约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2
我不得不告诉你,尽管我很感谢你花时间读我的博文,但我的确没有兴趣读你的评论。你花大量时间,写这么长的评论,我略去不看,感到不合适。但真的没兴趣看。特告知。
欢迎你继续是我文章的读者。是否还写这么长的评论,全在你自己。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9:29:47
其实对习近平也好、中国的战狼也好,不习惯的人,不妨对照一下历史上日本在甲午战争后对待中国的态度,或者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前对伊拉克的态度,中国的所谓战狼远不如他们那样咄咄逼人。
因此还是关于世界观的问题,如果认为西方的强大意味他们道德高尚理念正确,就是对历史无知了,下一代的美国人日本人会习惯中国的战狼文化,就与这一代人认为美国是世界警察的心态一样。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9:20:19
至于这次G20上小土豆事件,大致可以推测是因为中国并没有安排习与小土豆见面,而这次会议大多数国家领袖都希望能与习面谈,甚至日韩最初被中国拒绝了G20会见(据说是中国认为这两个国家政治上做的不够),但两国如今因为贸易问题急于与中国会谈,利用建交50周年(韩国是30周年)的“友好”名义,最终敲定了在APEC与习近平见面,小土豆大概觉得不受重视,因此利用会议间隙堵习近平,这是最大可能。不过领袖人物在会议下互动也不是没有,不过加拿大与中国关系并不好,理论上不会发生这类互动,而是需要事先双方礼宾部门安排。可以看出小土豆是带了媒体的,也就是有准备。那么习不爽就是必然的。
其实不难理解中国是把加拿大归类为与美国一起的,加拿大并没有自己的独立外交政策,那么习见了拜登也就没必要见加拿大。
中国很明显在实现所谓的全球化2.0版,也就是不再考虑欧美经济,那么在领袖交流上自然重亚洲轻欧美。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9:13:00
初春时节: 特鲁多违反外交惯例泄露并扭曲私下会晤的谈话内容,这被美化为“为了国家利益”;习近平支出对方的错误,这却成了“混淆了政府行为与个人恩怨”。不能认同。
****
That's fine. 我们不用意见一致。
初春时节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9:08:40
特鲁多违反外交惯例泄露并扭曲私下会晤的谈话内容,这被美化为“为了国家利益”;习近平支出对方的错误,这却成了“混淆了政府行为与个人恩怨”。不能认同。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9:03:41
奥巴马那次去中国是有求于中国,因为当时次贷危机让美国处于严重的金融危机,小布什和刚上任的奥巴马多发了3.5万亿美元外债印钱搞QE,但这些债没人买不行,而当时世界上只有中国有可能救美国(日本是美债大国,基于美国压力每年不能不买美债,但远不够)。
所以奥巴马出访中国游说中国政府,救美元就是救世界。中国政府当时有大量美元储备,也有维持美元地位的需求,因此多印了四万亿人民币刺激投资带动世界经济运转,同时用美元储备购买美债,这才让美国走出次贷危机。
中国因此付出通胀的代价,比如猪肉涨价什么的。
奥巴马是世界上罕见的领袖型人物,这与他从小就在外国生活的经历有关,他作为黑人中的白人,没有那种西方领导人常见的傲慢心态。
至于认识习近平,需要知道几个概念,第一就是太子党。
太子党成为中国领袖是历史必然,但与其他中国领袖不同之处是太子党在世界观形成阶段一般都有过生活大起大落的文革时代,经历过最强大的心理冲击,同时也有把中国看作是父辈打下的天下的心态,因此而具有一种ownership的概念,自认需要为中国做点什么,而不会像江泽民胡锦涛这样守业的做法。也就是必然会折腾点什么,这是在习近平薄熙来上台之前就被中国社会意识到的。
第二就是所谓的中华民族百年救亡运动,这个说法在台湾被熟知,在大陆很长时间不提,大概是因为不是老共发起的(但认同)。这个运动已经历时超过一百年,如今基本认为实现目标,只有台湾统一还没有完成。
第三是中国民族百年复兴的概念,这是老共提出的,因此在大陆流行。也就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中国再次辉煌。
按照世界银行IMF这些机构的预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经济规模会是美国的三倍左右,绝对的世界第一,这可以说是辉煌了。
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过一个文明两次辉煌的例子,如果这样,是开了历史先例。
如果清楚这些概念,就不难理解习近平这一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的心理需求,也不难解释行为特点,和预测未来十年。
这一代中国人注定不愿意给人当跟班,而是要树立在世界上的地位,与西方平等的地位。李显龙说过,他感觉习近平是个意志非常坚定的人,这是西方从来没有见过的中国领导人,因此西方需要改变思维。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7:40:28
雪花漂飘: 看视频我没觉得习过分。 加国媒体和土豆故意排这个视频, 好像习欺负土豆一样。 习也一直微笑,最后还主动握了手才走,我觉得各方面合适。
****
1
在当今社会中,这是他至少应该做的,就如买东西后说声"谢谢"一样。
这篇文章里,我没有讨论他的"行为举止"是否欠妥。先说"对不起"再手起刀落/人头落地的事情也是有的。
2
我说的是他的一个性格特点:有仇必报。它也是一个猜测,我在文中给出了猜测的依据。
这样的性格,对国家治理是否有益,也会是各执一词。
CTPC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5:56:12
一个品行低劣才疏学浅的人渣。
luren_1970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5:42:06
习就是一个品行低劣才疏学浅的人渣。在中国万恶的封建社会,这种人都不会得势(除非是宦官),但是放到三个代表的共产党,这种人就会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不能不说,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雪花漂飘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5:26:05
互相上眼药水。 至少我觉得不妥:这一事件之前不久,奥巴马刚刚派遣一艘美国军舰前往南中国海,首次挑战中国在那里的主权声称。有报道分析说,这或许是中方让奥巴马难看的主要原因。
看视频我没觉得习过分。 加国媒体和土豆故意排这个视频, 好像习欺负土豆一样。 习也一直微笑,最后还主动握了手才走,我觉得各方面合适。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5:25:22
笑薇 : 小土豆也是仗势欺人,做狗为主人孝劳表现过分
****
1
这么说不公平,而且极其侮辱人。
特鲁多是加拿大总理,保卫加拿大的利益是他的职责。习近平的愤怒,或更多是出于中国文化,让他把特鲁多政府(或有些不妥)的行为,视为对他个人的羞辱。因而亲自出马,借题发挥,当众羞辱特鲁多,报了一箭之仇。
2
"你这是跟我过不去", 是中国大陆人常说的一句话;教父 Vito Corleone 却说: It's just business, nothing personal. 特鲁多做的,尽管方式欠妥,是政府的business;习近平做的,尽管有道理,但却混淆了政府行为与个人恩怨。
3
受到羞辱是件无法忍受的事情,羞辱似乎他人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作为中国当下文化中的一部分,它是有中国大陆背景的人们,稍微不加控制就能流露出来的一个习惯。
That's not good.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4:13:47
小土豆也是仗势欺人,做狗为主人孝劳表现过分。谁不知加拿大人称自己是来自北美,连个国名都没有。还居然说,在加拿大,我们..
.习近平应该说,你可以回加拿大,这是印尼,是g20.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2-11-17 03:10:58
习蠢这样的独裁专制土包子必将遗臭万年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2-11-16 21:35:24
骂包子就直接骂,不用再吹捧O8.奥巴马退而不休,唯一一个华盛顿垂帘的前总统,只比习好一丢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