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对比进口疫苗 国产疫苗的安全性反而更高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自11月30日广州率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至今已逾10天;其间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又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的“新十条”。连日来,对新冠病毒的新特征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全社会和人民群众仍心存不少困惑。

12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携其团队成员黎毅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重症监护医学中心主任教授)、杨子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在广州接受媒体专访,作出一系列重磅解读。

致病力减弱了多少?


钟南山表示,对新冠病毒,我们国家在此前采取的是严格预防感染的战略,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

“但如今的奥密克戎已不可怕!”钟南山说,随着病毒一代一代变异,目前感染后病变基本在上呼吸道,极少到肺;感染者大多是无症状及轻症,即使感染了,绝大多数人都是会在5-7天好转,好转了以后就像又打了一针疫苗一样,不容易再得。

结合医院诊疗的情况,黎毅敏补充道,这一波(疫情)真正的重症病人(比例)并不多,而且这些重症并不是新冠本身的病情,同时肺部的表现并不突出,跟原来因为新冠导致肺部感染的表现不一样。比较多的表现主要还是基础病的加重,才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治疗也很快就恢复了。

这和病毒本身的特征相关。钟南山分析,一是传播性非常强,以前的病毒是1:3、1:4,现在是1:18,“再严格的封控,也很难控制感染”;二是致病力明显减弱,这主要体现在重症率和死亡率大幅下降。从奥密克戎流行之后的病例统计来看,我们的感染人数中,死亡人数不到0.1%,“这个死亡率,跟流感差不多了”。

如何理解现在的防控政策?


就此,钟南山认为,当前我国先后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是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作出的、防控措施的科学优化和调整。

调整后,我们防控政策的重点转向关注重症、预防死亡,在此基础上让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逐步回归正常;但钟南山提醒,这不代表以后就不防感染了,还是要防感染。“不论在什么地方,如果短期内大量的人集中感染,大家都居家,没人干活了”,不可避免扰乱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所以,还是要在现有的政策体系下预防感染。”

其中,医院和医护人员的防感染是重点。因为假如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大量感染,不管有症状无症状,感染以后自己隔离,会影响很多其他疾病的诊治。因此,钟南山说,医护人员的预防要做好一点,看病带N95口罩。“医院绝对不能关门,不光新冠,其他的病都要看!”

打疫苗防护效果好不好?安全吗?

虽然致病性大幅减弱,但由于传染性特别强,如果发生密集性的大面积感染,也会加重一些年老体弱、有基础病弱势群体的风险。对此,钟南山旗帜鲜明地呼吁,加强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覆盖面。


他说,疫苗在防感染上,由于病毒变异太快,目前证明效果不好,会有很多逃逸的现象,但老年人打了疫苗,在防重症上,保护力大大加强。

钟南山还针对社会上流传的两种误区进行了澄清。一是疫苗安全性问题,他说,对比进口疫苗,国产疫苗的安全性不但不低,反而更高。“我国的灭活疫苗完成了三针接种的,对重症保护力和mRNA疫苗是一样的。”二是有些人认为有基础慢性病的老人,接种疫苗是忌讳的。实际上,他说,对有一般慢性病的老年人,是鼓励打的,国内外都有很多资料,证明是安全的。事实证明,完整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几率非常少。

感染后有严重后遗症吗?

钟南山解释,医学上准确来说,后遗症就是得了这个病之后,一直都存在的症状。比如感染了脊髓灰质炎后伴随终身的小儿麻痹症,以及感染天花病毒后留下的皮肤损伤。现在国内外各种所谓“新冠后遗症”大量的感受都是比较主观的,比如全身疲劳、没劲、抑郁压抑、思想不集中,现在还有一个新名词“脑雾”,记忆力下降。当然也有一些问题,嗅觉、味觉的丢失等等,但是这些都是随着一段时间的推移,可以改善和消失的。“所以这个不叫后遗症。”

钟南山说,相当多的后遗症,是由于感染后精神心理的压力过大影响造成的我们现在所谓的后遗症,比如由于家庭负担、社会负担、邻居、孩子等各方面造成的。“我相信这些变化是随着时间的偏移会改善的,和疾病原来的严重程度有关系。因此,把后遗症说的这么大,这么危险,这么绝对,这样的概念是不对的。”


个人如何防护,感染了要不要去医院?

疫情防控不光是政府和社会的事,我们每一个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有关个人如何防护,钟南山也提醒,对于社会大众来说,还是要严格执行戴口罩、减少聚集,做好一些基础疾病的及时治疗。“现在优化调整了以后,我们看到,很多人自觉减少了社会聚集,戴口罩的人比以前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这是好现象,说明我们自我防护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至于感染了以后,钟南山建议,大多数人可以居家隔离,要注意带N95口罩,尽量减少感染家人,隔一天用抗原测试,过几天试纸阴性就可以了。如果有症状,比如发烧,一般奥密克戎引起的发烧很少超过三天,如果过三天还是发烧,就要去找医生。“如果是原来就有比较严重基础病,感染后则很容易造成基础病的加重。这样的情况,要很密切地跟医院和相应的医务人员联系,一旦有些什么情况需要立刻送院就医。”

黎毅敏说,鉴于重症主要集中在有基础病的老人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弱势人群身上,大量的一般人群不要盲目吃药,否则风险会更高。他特别提出,有基础病的人群,特别希望他们能及时就医,有针对性的接受治疗,不要因为害怕新冠有病都不敢去医院看,“正常地接受治疗,才是对生命健康最好的保护。”

什么时候能回归正常?


对此,杨子峰回答,三年来,对疫情科学预警预测已经有了新手段,应用传播动力学模型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加上我们不断掌握的病毒变异发展的规律,可以预测疫情走势和规模。

具体到广州此轮疫情,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根据模型综合研判,杨子峰认为,第一,每天感染人数将在明年1月底、2月初会达到一个峰值,“但这也无须担心,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压峰措施”;第二,在到明年3月中下旬左右,将能够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

对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新十条”实施后,会不会回到2020年的严重情况,钟南山明确说,我的回答是:“不会!”我们国家的宗旨是“生命至上”,目前任何的调整优化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就算最新出来的“十条”,本质上也没有放弃对感染的预防。

有人担心,病毒会不会再往“高致病性”方向变异;或者重复感染后,病情症状会不会加重?钟南山透露,根据目前奥密克戎的发展趋势,在国外新出现的两个变异株,一个传播系数更高,但致病力更弱了;另一个虽然目前还看不太清楚,但大家的共识是“大概率致病力是减弱的”。

至于复阳,钟南山认为意义不大,同时根据国外的一些研究资料,感染后大多数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重复感染。

Soltek 发表评论于
灭活疫苗肯定比mRNA疫苗安全性高
============================
有可能吧,可中国的灭活疫苗质量不是太稳定。远点的是60年代小儿麻痹疫苗没完全灭活,结果打了后一大批孩子终身残废。近点的是兰州生物药厂的什么疫苗没完全灭活,弄得周围居民很多染病。
csru 发表评论于
早就该天天讲啊!香港的数据已经出来好久了!
2maomao 发表评论于
这老王八当众把自己拉出来的屎又吃了回去。
StevenLax 发表评论于
这个医生已经被完全政治化,失去了医生应有的崇高的专业和道德理念!回顾一下他在不同时期的矛盾的话语。从莲花清瘟胶囊到现在的疫苗,已经没有了公信力!
ArduinoDude 发表评论于
看到此liao有扇他耳光的冲动。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怎么这样的JB玩意儿能够成为猿屎?
向晚平 发表评论于
国英俯首承金链, 代价不低。看是金链却是真实的锁链,丢掉的是专家的独立人格,学者的自由思想。若要比喻,就如历史上列宁说的“为一碗红豆汤交出自己的长子权”。
枫城俠客 发表评论于
自从他为莲花清瘟站台后,就失去了我对他的信任和尊重。
zls88 发表评论于
推荐打他的莲花清瘟疫苗。
attendance 发表评论于
病毒“可怕”时,中国采取严格预防措施保护人民,中国疫情死亡率极低,别有用心的人大骂中国“剥夺人民的自由”,等等。现在病毒不那么“可怕”了,国家采取灵活措施,人民可以外出,工作,购物,生活,等,别有用心的人又大骂中国政府“躺平”,“不顾人民死活”,“抗疫失败”,甚至要党中央对抗击疫情失败“负责”。毫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混在江湖 发表评论于
这厮最近老是出来找骂
Jcq 发表评论于
是药三分毒,但有没有药效才是最重要的。安全性其实都差不多。能够上市的,应该都是通过了基本的临床安全测试吧。
走出非洲67 发表评论于
墙国骗子当道
大大叔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有钟南山,美国有福奇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钟南山确实每次都能力挽狂澜,带着国人正确的面对疫情,2003年,2020年,2022年都做到了,国内人对他有着坚定的信心,就可以正确的面对疫情。
楼下那些泼妇,你们尽管骂,但是国内看不到,起不了一丁点的作用,就一个词“走你呢!”
老曹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疫苗如生理盐水,虽然没有什么防疫功能但也打不坏,当然安全。
七贤 发表评论于
既然国家已经进入群体防疫阶段,相关部门就应该加快批准信使疫苗供人民选用,后果自负。
光说什么“防重症效果一样”没什么说服力。毕竟才说过“坚持清零不动摇”的。
nanoptics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还是莲花清瘟更好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灭活疫苗肯定比mRNA疫苗安全性高
难为 发表评论于
莲花最好。
老黄123 发表评论于
好像确实有这回事,前几年也听广州的朋友说,流行过一种流感,医院还有专门的门诊,有一种国外的药,据说有效,当初不少人想要,还必须医生开才有。要是有广州医药界的人,应该知道这么一回事。


baiden_北美101 发表评论于 2022-12-10 11:22:06
我家3口在广州2003年12月就已经感染,一朋友家也是,他母亲(以前身体挺好)在06-08某年,60来岁就突然去世,咳嗽,心肺功能衰竭,肺纤维化!典型的sars症状!广州鸟政府17年来一直在隐瞒偶发的依然存在的sars肺炎病例. 操!
LAOK 发表评论于
台湾的高端疫苗最好!比大陆的起码有民主自由普世基因!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八九十岁的人, 说话千万不要当真, 问他晚饭吃了什麽估计都不知道!
Maori 发表评论于
他的貨从18元一盒升到83元。缺貨
Earth_Rover 发表评论于
病毒终于回家了!“坚持动态清零毫不动摇” 言犹在耳。啪啪打脸!
charley3 发表评论于
中国的砖家本来就是御用,不是应声虫,能成为砖家吗?
waterll 发表评论于
这个墙头草 老流氓,又出来招摇撞骗了。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疫情爆发于武汉,但新冠病毒不一定起源于武汉,——钟南山一语既出,中共外交部立即跟进,贼喊捉贼,甩锅美国军人带病毒到武汉。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嘿嘿,在伟大领袖的领导之下,专家已成了胡说八道的代名词。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光说不行,以前也是他张罗,现在180度还在说,比辉瑞好,数据在哪里?听他左右逢缘,不如拿出数据
levinzx 发表评论于
有效性呢?
锦西 发表评论于
终南山发了横财,他骗了习大,。
大嘴美女 发表评论于
我不是进来看文章的,就是进来看骂街的????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脸皮厚,良心没
坑蒙拐骗手段黑
庆丰若想出困境
应先挥刀斩老贼

seator 发表评论于
请问院士,不安全的进口疫苗老百姓有资格打吗?
baiden_北美101 发表评论于
广州这帮庸医,2003年sars后把普遍还存在的冠状病毒感染当衣原体肺炎治.因为治衣原体的大环内酯药物正好对sars RNA病毒有抑制作用。
2003年的sars绝对没有消失,只是病毒毒性变异转弱,由最初致死率10%降到0.2%(估计),并且早已传播全球。
我家3口在广州2003年12月就已经感染,一朋友家也是,他母亲(以前身体挺好)在06-08某年,60来岁就突然去世,咳嗽,心肺功能衰竭,肺纤维化!典型的sars症状!广州鸟政府17年来一直在隐瞒偶发的依然存在的sars肺炎病例. 操!
我认为从2003年到现在至少50%广州人已经感染了弱化版的sars-cov-1。这也就是冠状病毒同一个的“祖先”版本。广州早就群体免疫,将是死人最少的城市,立此为证.
感染后根据个人免疫反应不同有两种症状:1>剧烈咳嗽一周后会消失,劳累会复发 2>无剧烈咳嗽期,只成年累月轻微干咳。这就是我观察到的当时大量广州人存在干咳的症状。有广州深圳香港的网友如今也反映他们或者朋友也有过剧烈咳嗽的经历。
我在网上也看到英国的一个科学家研究报告,发现有多个版本的cov。他说“早期版本的cov已经全球传播了十数年".
scmp***/news/china/science/article/3077442/coronavirus-pathogen-could-have-been-spreading-humans-decades
我认为这个病毒像乙肝.切记!一旦感染终身带毒.它喜欢寄居于气管支气管上皮细胞,引起干咳,你抵抗力不好就会进一步感染到肺而重症.
不可能痊愈,身体劳累后抵抗力下降病毒复阳,再咳嗽,又会传播,绝对不可控.我都感染19年了,至今劳累后复发了4-5次,无法痊愈.
由于气管的毛细血管少血液循环不足,很难有足够多的抗体到达气管以抵抗病毒.因此疫苗不能防止感染,但是能防肺部重症.
两耳不闻天下事 发表评论于
中国唯一一个院士亿万富翁
truth_hurts 发表评论于
中共国的专家都是这个德行,为专制敲边鼓。习近平要封城清零的时候,他们就说新冠死亡率高,还有后遗症,习近平被迫要放开了,他们就说新冠已经如同感冒了。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鐘南山不僅為習近平挖了個坑,像現在還想再挖新的坑禍害國人。
fancyorange 发表评论于
这厮已经不是一个科研工作者了,昧着良心胡说八道了。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疫苗效力远不如西方mRNA疫苗,这在中国大力输出疫苗的国家有数据的,那些国家都抛弃用中国疫苗改用mRNA。包子无非是搞了疫苗的民族主义,坚决不进口疫苗。中国之所以迟迟不敢放开,也是因为知道自己疫苗不行。否则也早放开了。
方到佳境 发表评论于
安全性高?我记得当时的政策是老人和基础病患者不能打。为什么?
tina0 发表评论于
生理食盐水的安全性最高,我在怀疑国产疫苗是不是就是生理食盐水。反正老百姓也没法验证。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又出来了,怎么不提有效性呢?安全性真的更高吗?有效性和安全性那个更重要怎么也不提?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大金链子太谦虚了 这世界上只有莲花青温最好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中国只有一个真正的专家,就是张文宏。他在2021年6月,就指出即使全民都打了疫苗,也不能阻止病毒大规模传播,但是病毒毒性会大幅度降低,抗疫的目标是达到和病毒和谐共存的状态。他这个看法被党媒认为是疯话,在一年半前也比西方专家们的共识更有远见,当时西方普遍认识是疫苗可以大大增加免疫能力,因而可以限制病毒传播。现在的发展和张文红说的一模一样,传言包子要委以张文宏重任,希望这是真的,如果习蠢理性回归,那么至少暂时对中国人是件好事。
在路上! 发表评论于
钟老贼自己打了国产疫苗没有?
竹野 发表评论于
老骗子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毒教长老。
ellamoney 发表评论于
看样子大部分人都是清醒的。有些人必定给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flyingbear06 发表评论于
又来忽悠了。砖家里的败类
Calsh2007 发表评论于
大骗子!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爱国医生,教育爱国群众,要用爱国疫苗,来对付爱国病毒
四月如风 发表评论于
活脱脱的中共传话筒,鄙视!
争争日上 发表评论于
这人不是科学家,是个见风使舵的政治小人
commonpeople 发表评论于
又出来带货了,不得好死
小妖不潜水了 发表评论于
生理盐水最安全。
天地之间我还是我 发表评论于
这个人跟着政治风向标转来转去,哪里有一点做人和做学问的品格和风骨。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新冠病毒毒力变化和人群可以建立起来的免疫屏障比起来是微乎其微的。

新冠病毒感染致死率越来越低,主要原因不是病毒本身发生了毒力变化,而是全人类形成了对这一病毒的免疫力,免疫屏障已经广泛形成,这才是新冠致病、致死减少的关键原因。再来一种毒力强的突变株,依然不会回到2020年初的情况。

所以再次强调,没有打疫苗的应该尽快打疫苗。

目前新冠病死率降低,主要是由于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建立起的免疫保护,以及抗病毒药物的早期使用。

新冠病毒之所以成为大流行病,不仅仅是因为其毒力,而更是因为其极强的传染性;而新毒株的可怕之处,则除了传染性、还因为其极强的免疫逃逸。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阿尔法的致病性强于之前的原始株,而德尔塔又强于阿尔法。这更让新冠在进化得越来越弱的说法很难成立。更准确的说法是,我们观察到目前的主流病毒株——奥密克戎比以往的新冠主流病毒株在致病性上有减弱。

奥密克戎造成的死亡人数一点都不比毒力更强的德尔塔少。在美国,2020年新冠造成死亡38万多人,2021年是46万多,均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的第三大死因,而2022年至今,新冠致死22.5万,仍然仅次于心血管疾病与癌症[9]。即便不算2021年底有一部分死亡也是奥密克戎造成,仅在今年奥密克戎造成的健康危害也一点都不“弱”。

Nature引用了Airfinity的数学模型研究数据。该研究发表于2022年11月27日,结果显示如果目前停止清零策略,将可能有130万-210万人死亡。

该研究也指出,如果中国内地现在取消严格的限制,Omicron可能会感染1.6亿至2.8亿人。

Nature文章采用Airfinity的数学模型研究,是基于2022年5月1日发表于“Nature Medicine”的文章显示:在疫情高峰期,对于重症监护病床的需求可能是平时容量的15倍以上。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芯片不会造 疫苗不会做 足球也踢不好 是不是人种有问题了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Omicron毒性多大

我们切关注着Omicron感染的死亡风险。总体上看,对于未接种疫苗者,Omicron病例的死亡风险约为Delta突变株的1/3-1/2,约为原始毒株的2/3。降低的主要是中青年的病死率,而老年人的病死率差别不大。

欧美日韩等真实世界中病死率的降低,存在新病毒株减毒的因素,但更主要是由于

1),经过一轮轮感染后,目前的欧美日韩等人群大都是新冠感染幸存者;逝者已离去,生者有抗体;

2),疫苗接种,

3),抗病毒药物的早期使用,

4),医疗措施的改善,包括医务人员更有经验以及未再出现医疗挤兑。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中共对于自己的科研能力有蜜汁自信,虽然一次一次栽跟头,但是嘴还是硬邦邦的。

开始搞出灭活,各种造势,说是比国外还好。现在国内都不怎么看见推疫苗了

后来实战效果太差,所以一直不敢放开。又开始自研所谓国产mRNA。国产都推出半年多了,怎么又熄火了?

现在复必泰的价格已经涨到原来的四倍了,再买真有点冤大头了是不是?

Modena的疫苗,耶伦直接在最近的中美峰会上向中共提供,中共一口拒绝了。

中国从疫情开始

国产过灭活、重组蛋白、腺病毒载体、mRNA、还有最近大骗子陈薇搞的吸入式黏膜免疫疫苗。

我就问一个问题,退一万步说国外的mRNA也没用,都试了这么多疫苗了,也不在乎再试试复必泰吧?而且复必泰早期就有复星医药投资,引进不丢脸啊。何况复必泰出了问题可以一脚踢给辉瑞啊

最近孙春兰老太婆开防疫会议,专家组排名第一的是中医院士张伯礼,拿活人做中药毒性实验的张伯礼。

从中共防疫各种骗子横行看来,我对中共的军工能力也开始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2022-12-01
Peace2018Sep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中国死活不肯引进复必泰疫苗呢?

数据表明,复必泰疫苗作用远高于科兴,现在马上放开了,引进复必泰疫苗必然能做到最好的效果,然后疫情就能迅速过去了。

一开始我觉得政府是怕花钱,但是完全可以引进复必泰,让爱打的人自费打针啊,这样中国政府耗资不是就少了吗?

习近平怎么想的?

2022-12-01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这些院士,被一个小学生当猴子耍玩,丑态百出。



stillsingle 发表评论于
国内重症少不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唐山女孩是轻伤。
kdgirl 发表评论于
中国骗子到处都是
Panda-2020 发表评论于
川普推荐喝消毒水更离谱
Panda-2020 发表评论于
完全同意 中药更有效。
iloveCCP 发表评论于
此人在国家放弃清零后, 频繁现身吆喝。 此前各地闹风控的时候, 沉寂了一段时间,估计彼时也不好意思出来了拉风了,用为他的所谓什么贡献什么的, 没起作用。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在共贪党的独裁,邪恶,恐怖,专制,残暴的淫威之下,
谁敢说真话?????

敢说真话的人都被抓捕,被监禁,被判刑,被死刑;
敢说真话的人都死无葬身之地。

在中国,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没有法制;
谁敢说真话?????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这人越来越不要脸了。
还有一个四年 发表评论于
无耻的骗子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喝水吧……安全性更高。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太无耻了吧É
周游列国逍遥人生 发表评论于
生理盐水最安全,有作用吗? 骗子真的特别恶心。
oliversea 发表评论于
鐘醫生代表了醫生的良心,永远不為網絡小丑們綁架。
Jane49Jane 发表评论于
这个老不死的骗子又来祸国殃民了,太不要脸了.
oliversea 发表评论于
鍾南山說得不錯,堅持科學。傳統疫苗三針后保護力很好。中國感染重症率死亡率低就說明了疫苗很有作用。
逐风 发表评论于
钟老(骗子):进口疫苗不如国产疫苗不如莲花清瘟。
吃才 发表评论于
根本没有用的东西,要安全性干什么?
逐风 发表评论于
钟老(骗子):进口疫苗
逐风 发表评论于
钟老(骗子):进口疫苗
wang5zhao6 发表评论于
钟南山,福奇两个骗子,坏在骨子里
5mslj 发表评论于
钟南山还针对社会上流传的两种误区进行了澄清。一是疫苗安全性问题,他说,对比进口疫苗,国产疫苗的安全性不但不低,反而更高。“我国的灭活疫苗完成了三针接种的,对重症保护力和mRNA疫苗是一样的。”二是有些人认为有基础慢性病的老人,接种疫苗是忌讳的。实际上,他说,对有一般慢性病的老年人,是鼓励打的,国内外都有很多资料,证明是安全的。事实证明,完整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感染后发展成重症的几率非常少。
————————————-
你的疫苗在境外又不是没有对比,又不是没有数据,你可真能骗啊,这货睁眼说瞎话一点压力都没有。
注册怎么这么难 发表评论于
还要啥疫苗?直接连花清瘟招乎、而且还包治百病
越活越有劲 发表评论于
老骗子现在又跑出来下山摘桃子了?已经名利双收还不够吗?前段时间是闷头发财赚钱:莲花清瘟还没赚够?“金域医学”的核酸估计发财发到头了,所以老骗子现在的重点是再次争名。
亮油 发表评论于
又来祸国。
莫言无语 发表评论于
这兽医说的像真的一样。
凉亭 发表评论于
都不管用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拿金饭碗的,苦口婆心的劝说绝大多数拿泥饭碗的,都已经三年了,为了人民的长远幸福和人民的江山,一定要坚持下去。 忍耐才能成功。
肚皮舞 发表评论于
生理盐水安全性最高
bluetag 发表评论于
国内的疫苗,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都不让打,自己想打都不行,请钟院士解释一下。
seewhatisee 发表评论于
中教授說的對,中國資產疫苗安全世界第一。全世界都在研究中活疫苗是怎麼做到沒有副作用?是什麼成分?難道裡面只是生理鹽水?哈哈!沒有副作用也沒有正作用。就是安慰劑?
老李子 发表评论于
大煞笔。生理盐水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