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华大使馆发微博 点名反驳复旦大学沈逸教授

德国驻华大使馆发微博 点名反驳复旦大学沈逸教授
0:00
0:00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德国驻华大使馆最近很火。很多条微博都引起高度关注与热议。

今年二月出为什么德国驻华大使馆的一条微博能获得540万流量和16万次转发?一文就是如此。

六个星期后,德国驻华大使馆的一条微博,确切地说是一条针对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大名鼎鼎的正能量大V沈逸的回应而再次受到关注。



下面是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全文回应。

大家自己看一下沈教授的发言。

我对他发言的最后两句话感兴趣。

这句 "德国是不是美国的仆从国,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貌似在国内很吃得开。

在德国或欧洲,有两个群体也奉行这句 "真理"。


第一是德国"帝国公民"(Reichsbürger),就是上次一群老人想发动政变,推翻德国政府的组织(延伸阅读: 一群德国老年人想颠覆政权,结果。。。),他们拥有自己的护照,因为不承认联邦德国的合法性。

德国公民坚信,德国是美国的殖民地,二战仍未结束,是一个没有主权的国家。除帝国公民外,不少选择党支持者和部分左翼党议员(以及支持者)也这么认为。

在德国以外,这句话主要被俄罗斯长期宣传。你瞧,说曹操曹操就到。

德媒今天还对此做了报道。据普京昨日表示,德国依旧被美国 "占领"。以此推论,德国是一个没主权的国家。

德国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不需要我解释。


如果那些人仅仅只是觉得,因为美国在德国有驻军,德国就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以此推论,我再给大家举几个案例来说明,这种逻辑有多荒唐。

01

当特朗普还是美国总统的时候,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Andrzej Duda)为了向美国示好,甚至向美国 "施压",希望有更多美军驻扎在波兰。杜达甚至表示,可以把驻军基地以 "特朗普" 命名。波兰不仅希望美国在波兰长期驻军,最好是多多益善,上不封顶,最好把美国最先进的武器全部带过来。最好能替代德国,让美国驻德国的兵力全部迁移到波兰。

02

前不久,德国国防部部长与总理访问立陶宛。立陶宛也间接 "威胁" 德国,希望德国今后能长期在立陶宛驻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轮流制,且兵力也不到一千人。最起码要达到一个旅(约六千人)的兵力,以及各种先进武器,所有豹式坦克和战斗机都可以搬过来。


德国一开始表示反对,觉得从军事角度而言没必要。况且,兵力只有两万人的立陶宛军队也没有足够的场地进行军事演习。再说了,一下子来六千多德国军人,他们也没地方住。

立陶宛表示,没关系,我们可以扩建。德国还是反对。立陶宛继续施压。

现在的情况是,今年六月份刚好在立陶宛举行北约峰会。德方表示担忧,到时候立陶宛借此机会再次向德国施压,并公开把德国描述成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国。

按沈教授与其追随者的观点,只要有外国军驻扎,东道国就会失去主权。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波兰千方百计让自己失去主权国家?为什么立陶宛也千方百计让自己失去主权国家?再比如摩尔多瓦,情况大同小异。(延伸阅读: 专访: "俄罗斯正在对我们发动一场混合战争。")


德国表示反对,居然还担心因不愿去立陶宛长期驻军而被形容成不负责任的大国。

很好奇,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争相恐后地让自己变成一个非主权国家?莫非他们都是 "专业M国Z"?不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的沈教授对此有何高见?

我们做个假设: 如果美国在2022年2月24号之前在乌克兰驻军一万或10万,俄乌战争还能打得起来吗?

原因其实很简单。无论是波兰、立陶宛或摩尔多瓦,他们对俄罗斯的绝对不信任高于一切。谁让俄罗斯混到今天让所有邻国都提心吊胆的地步呢?你可以威胁别人,但不允许别人自救?是不是很荒唐?

另外一种观点是: 很多人觉得,丧失主权比亡国更可取。这些人认可一点: 弱国就必须挨(强国)打(还不能还手)的逻辑。


再让我们看一下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回应。

它大致符合基本情况。比如我在德媒: 北溪二号被炸,线索指向乌克兰,但是一文有说到。

随后,德国很多媒体都做了后续报道。例如:

沈教授的大言不惭充分地反映出他对德国的无知。我估计他平日不太可能关注德媒体的报道和后续报道。作为一名学者,他对德国版言论自由的理解是绝对浅薄的。

如果这就是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的水平,上海复旦的声誉很值得让人担忧,最起码是复旦大学的国际政治系。


我在想,假如沈逸在德国当教授,他过往的种种言论是否会对他在大学的任职起到影响,甚至被革职?

大家还记得沈逸那条关于 "中国点火VS印度点火" 的微博吗?

别的不说,仅凭这条微博,复旦沈教授会遇到很大麻烦。"贱货" 属于侮辱性词汇,它不受言论自由保护。复旦沈教授应该还不了解德国居然还有这种规定。

印度驻德大使馆会公开要求德国版沈教授道歉并删除微博。大学领导会找他谈话。他的学生会组织抗议等等。德国大学生或许不会暗地里揭发教授的不但言论,但他们很有可能公开组织抗议活动。我很久前就介绍过Asta和StuPa。我曾经在大学里也是StuPa议员。

假如德国版沈教授不吸取教训,而是成为一名惯犯,只会让自己成为一名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甚至被大学开除(虽然开除的标准很高,但也不是没可能。德国有出现过公职人员老师被开除的先例)。


当然,我并不清楚复旦沈教授的学术成就到底有多厉害,但就他的人品以及极其不严谨与不负责任的发言来说,他大概率在德国当不了教授。

话又说回来,复旦沈教授或许也不屑在一个 "没有主权国家的德国" 当教授。

再给大家来点干货。

沈教授这次被德国住大使馆点名是必然的。

为什么这么说?


在去年九月份,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向所有德国驻外大使馆发出指示,积极 "打击假新闻"。

从这个角度而言,德国驻华大使馆专门针对复旦沈逸教授发驳斥文,可以被理解成德国驻华大使馆履行了外交部长的指示,针对假新闻做出的打击。

换言之,德国驻华大使馆认为复旦沈逸教授的言论属于不符合实际的假新闻。

很多人或许会好奇地问,为什么德国驻华大使馆只回应沈逸,不回应其他人?原因也很简单: 其他人(比如普通网名)没有足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如果针对这些言论都要一一回复,那德国驻华大使馆什么事都不用干了。

沈逸或许是第一个被德国大使馆 "反驳" 的中国学者,但我估计,他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很好奇,沈逸教授本人或复旦大学是否会把德国驻华大使馆的反驳视为一种 "荣誉" 还是 "被打脸"?

总之,希望德国驻华大使馆今后多积极发言,进一步促进两国的 "交流" 与 "理解"。

大家猜猜看,下一个会是谁?

BananaeEggs 发表评论于
德國早在二十年前,就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附近,設立了德國的空軍基地,主要是訓練飛行員。
biophysics 发表评论于
感觉作者没有一点逻辑,总是自己做个根本站不住的假设,然后当成真理,然后自说自话地更无逻辑的推理。
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相信这乌克兰六人组的,还有不得不相信的,那才是真脑残。
--------------------------------------------------------------------------
yaohua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12:18:15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12:09:10 纽约时报定调了,乌克兰6人组炸的,德国连调查资格都没有。
~~~~~~
脑残的人就不要出来现丑!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使馆新闻处长说的不错,不过这么久了还没调查结果?其实就是不敢说。置于要求外国驻军的,就是贱啊。人至贱则无敌。
yaohua 发表评论于
真不敢相信,一个知名大学的国际政治系的教授居然这么无知!德国使馆是在给他普及国际政治最浅显的道理。再看看城里五毛的评论,应该相信他们是在中国的监狱里挣分的囚犯,不可能在在国外生活。
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纽约时报定调了,乌克兰6人组炸的,德国连调查资格都没有。
-------------------------------------------------------------------------------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10:03:17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09:52:48
沈教授一针见血,德国使馆答非所问!
人家沈教授和你探讨新闻自由了吗?
人家问你政府,为什么不敢公开真实调查结果?
===============================================
真可笑,是人家拒绝公布调查结果,还是没有公布和你一致的调查结果?在你的母国,举张白纸就能被抓,只看到你在论证这些人都是被境外势力支持的坏人。
yaohua 发表评论于
5分钟前
Løkke“实践外交艺术”并拒绝普京的愿望
俄罗斯一再表示希望参与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泄漏调查。
上周二,弗拉基米尔普京要求丹麦允许俄罗斯人,但如果你问外交部长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俄罗斯总统不应该抱有希望。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Lars Løkke Rasmussen 指出丹麦、瑞典和德国已经在调查此事。
- 我知道俄罗斯 - 也与联合国有关 - 正在推动并试图通过质疑将焦点从他们在乌克兰的罪行上转移(调查,编辑)。 但丹麦、瑞典和德国是法治国家,你可以相信我们的调查,他说。
这是对普京的拒绝吗?
- 我正在练习外交的困难艺术,但你也许可以这样翻译,外交部长对出席的媒体回答说。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德国比日韩的主权还是要多些,至少德国对驻德美军犯罪有审判权
fancyorange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这样下去,慢慢就和清朝末年一样和世界脱节,以后和美欧日基本就鸡同鸭讲,讲不到一起去。然后就闭门造车了,用自己的臆想来揣测他国。当然现在列强也不可能再跑中国去,只能各过各的了,就是彻底脱钩。中国可以当一帮子穷哥们的老大,看能当多久。因为从西方赚来的财富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
welgoindco 发表评论于
太监们纷纷嘲笑某某人没自由,居然允许某帝委派保安守家门。呵呵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因为他们最害怕饿熊;连金正恩都害怕美国在南韓撤掉驻军,说中国人是大骗子。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什么样的xx能写出这种文章。德国使馆是代表德国政府,哪怕是明显没道理也是代表政府观点,并没有选择权。
而为这种观点洗地就是另一回事了。德国政府自愿也好,不得已也好放弃联合调查的权利,这本身就是失去主权的概念,德国政府不愿意承认并不难理解,但一个旁观者也能这样认可?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朔尔茨为了当这个总理,把外交部和经济部都给了绿党,把自己和自己的党放在火上烤,也真是冤大头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所以就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了。

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中华民国废除了吗?中华民国能不能先把中业岛收复过来?
-----------------------------------------------------------------------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2023-03-15 08:21:23
楼下的五毛蛆谈论主权。 老毛子和中国在1860年签订的中俄北京条约至今没有废除, 海参崴今天还是俄国领土。 这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吗?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共蛆们:
海参崴在中国大陆的地图是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文:征服东方), 在台湾的地图上就还是海参葳。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双方都有道理'大V个人可以质问'德国谋怎说也是新闻自由,大使馆就仅善多了,
bushihandyman 发表评论于
这种货也可以在复旦当教授,真是大开眼界了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德国政客的软骨病就在于他们是个被占领的国家,一个政治被美国全面渗透的国家。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德国军事上都没有独立权!!
德国的武器研发和军事发展,都必须服从美国严格的限制。
美国在德国有数万军队,和韩国日本一样,必须依赖于美国的军事保护。
蛆们,这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吗?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西方的媒体所谓的言论自由都是在国家框架之下,哪个媒体报道自己国家的丑事?还不是在报道它方事务上“自由”。其实这些都可以没什么,全世界都一样。但德媒喜欢在自己的头上硬贴个道德标签,略微有点婊了。自由就是自己的。哪有什么别人的。这种姿势经常让人作恶罢了。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沈教授胡说八道。日本有美国驻军就对日本主权毫无损害,日本政府完全是当家作主的。同时居民也对驻军持欢迎态度,比如冲绳人民就非常欢迎驻日美军,不但没有任何冲突,还经常开个感恩欢迎会什么的,以表达欢乐
枫城俠客 发表评论于
毛毛们的逻辑很奇葩,好像西方媒体都应该按照他们的意愿去报道新闻才算得上是新闻自由。北溪管道事件,哪一个世界主流媒体没报道过?只是没有紧跟某些中文、俄文媒体的节奏去捕风捉影而已。
追求永生 发表评论于
沈某的发帖,普通网红也就罢了,可是他是国际政治系教授,就严重不当。因为他发帖的内容和口吻,如同流氓打架泼妇骂街。

因为从他的身份来说,他不可能有第一手资料足以告知真相,他也只能是听信别人的说法。第二,即使是事实如此,他也没有被授权直接质询德国政府。很显然,沈某是打着教授的旗号当网红了。
anywhere111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皇上只有一个,其他的全是奴才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没想到大家都这么简单
沈教授的发言,只要有人喜欢听就足矣
就能保住他名教授的宝座
xplnt 发表评论于
沈质问的是德国政府噤若寒蝉不作为,德国大使馆吧啦吧啦一通新闻自由,答非所问。
Nosohard1 发表评论于
媒體自主? 在北溪被被炸這一事件上,德國媒體集體禁言是什麼神操作?
德國自己打臉!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沈教授对德国媒体的党委书记的工作效率很不满。

何西2017 发表评论于
德国还真算不上是完整主权国家,或者是被部分制约着的主权国家. 美军一直也在关基地,还有几十个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美国驻军德国和日本是根据二战结果作出的安排,是战胜国驻军战败国,德日自己无权选择,今天德国驻军立陶宛是被邀请甚至被“强迫”,它们是一样的吗?甚至文章自己已经说明了其中的区别
ali88 发表评论于
很奇怪楼下pokerpro翻墙质疑德国议员。
操心够远的。
关心一下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是不是更靠谱?墙国有议员吗?他们代表你吗?你知道他们是谁?他们说过什么?
咲媱 发表评论于
这就是中国的学术水平。这就是中国文科教授的最高水平。
基本上完全和现代政治基本原则脱节。

所以,中国的大学生,基本上文科的水平连美国小学生都不如,因为连他们的教授没有正常的逻辑思考能力。
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德国议员甚至还说可能是渔民炸的.
pokerpro 发表评论于
北溪爆炸,德国连调查的资格都没有.
zeh 发表评论于
他们总能找到话术自圆其说,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们不喜欢的国家就猛追不放
unanimous 发表评论于
被洗脑的叫兽根本不懂, 西方媒体和政府没关系
sunychen23 发表评论于

让这种烂货掌握话语权坑上瞒下顺带对学生全方位洗脑是复旦的耻辱
mark999_2020 发表评论于
太搞笑了,当年美国监听默克尔电话的时候,德国连抗议都很微弱。弱国无外交,现在还跑到中国面前大放厥词。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德国是个主权国家,但是美国监听德国总理的消息传出之后,德国政府居然没反应?
kingsw 发表评论于
德国有自主权,德国媒体有自主性,这也太搞笑了。北溪二号被炸,德国连谴责都不敢。
北1 发表评论于
美国在德国驻军难道不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吗?在刺刀下生活说话看主子颜色就是当下德国的现状,德国驻华大使馆说什么都没有用!
Kristall 发表评论于
"我希望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您清晰的理解德国有关......"

-- 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很有礼貌的回复了一个智障!
Kristall 发表评论于
感谢习大,西方国家终于知道和中国正确的相处之道了。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咱也不用阴谋论,讲几点事实:
1. 纽时报道了情报官透露是亲乌团体所为,立刻着隔着大西洋的一家德国媒体报道了具体过程。这个巧合可以比得上中六合彩了吧?

2.不要说深水下潜需要的技能和训练,大量炸药哪儿来的?没有军队和情报机构支持,在欧洲这么容易拿得到这么多炸药,那欧洲不应该是恐怖主义泛滥到不得了了吗?

3.既然知道有这个团体有六个人,现在又过去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找到,难道美国情报机构都是支干薪不干活的吗?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一群奴隸讚美自己奴隸的地位,還恥笑別人是奴隸。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居然中國人比德國人更緊張,北溪是被誰破壞?中國人比德國人更關心,自己是否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