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战争与和平之间的抉择?

台湾总统大选:战争与和平之间的抉择?
0:00
0:00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随著中美角力、台海局势升温,有人把2024台湾总统大选看成“战争与和平”之间的抉择。各政党潜在候选人陆续展开外交攻势、就两岸关系表态,他们各自提出什么战略?台湾选民怎么想?

继今年3月台湾总统蔡英文访美、前总统马英九访中之后,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论战逐渐白热化,聚焦在“战争与和平”的论述上。

国民党籍的马英九在结束访中行程后向台湾媒体表示,民进党执政期间,两岸紧张情势不断升级,台湾将不得不在“战争或和平”之间做出选择。蔡英文则在同时期出访中美洲邦交国,巩固与危地马拉、贝里斯的邦交关系,并过境美国会晤了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随后中国即对台发动为期3天的军演。



部分专家认为,马英九和蔡英文出访时各自选择的目的地,即代表了台湾在国际政治中两条不同道路。台湾东吴大学的政治学家陈方隅4月中曾告诉DW:“透过出访行程,国民党和执政的民进党可以巩固他们的政治基础。”

去年11月,台湾地方选举就曾出现过类似的“攻防战口号”,即“投票民进党、青年上战场”的说法。到了总统大选前夕,两岸关系及国家认同议题更将成为“重中之重”。各政党的潜在总统候选人如何出招?台湾民众埋单吗?

围绕中国关系 台湾两大党有何主张?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现任台湾副总统赖清德12日表示,总统大选并非奠基于“战争与和平”,而是“民主与专制”的选择。他告诉台湾中央社,民主才是台湾人民最大的共识,唯有持续壮大中华民国台湾,捍卫自由民主现状,才是正确的道路。他希望台湾人民运用手中选票坚定地选择民主,拒绝走回极权的旧路。

赖清德表示,战争没有赢家,中国应体认一旦对台发动战争,将造成全球性灾难;但在中国没有放弃武力犯台之前,台湾仍必须持续增强全民国防力量,做好“抵抗中国入侵”、“保护台湾”的准备。


国民党方面,则尚未确立总统参选人,但本月初表态争取征召提名的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在出访美国、日本之后,22日抛出“3个自信”,主张台湾不应变成“弹药库”,而是要成为“科技岛”,需摆脱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局势,以兼顾尊严及国家安全。

同日晚间,郭台铭更在一场座谈会上高谈“和平与战争”。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郭台铭声称中国军机扰台是因为民进党,但若他自己或是国民党的人选当选总统,军机就不会来。郭台铭说:“因为我不独、你不武,我们就是中华民国,只要高举中华民国国旗,唱中华民国国歌,我觉得他们就不会来。”此番言论遭到台湾作家苦苓吐槽道:“郭台铭你有种去跟习大大讲。”

同属国民党潜在总统人选的台湾新北市长侯友宜,则被视为蓝营“最强母鸡”。过去鲜少发表外交立场的他,近期也积极备战选举并强化两岸论述,并在多个私下拜会的场合中提出“和平护民主”等主张。

台湾媒体《上报》23日报道,有亲近侯友宜的人士匿名透露:“侯友宜的两岸及国际论述早就已经准备好了,只待适当时机出手,用对的身份说对的话!”

侯友宜日前出访新加坡,会见了星国第二号人物、现任总理李显龙接班人——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且对方在脸书发文称“与侯友宜是老朋友”。侯友宜访星期间虽未透露太多交流内容,但他在归国后立即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称台湾应“借镜星洲”,在国际现实之下保有自己的优势和信心,“尽最大努力,让台海稳定、区域和平。”


第三势力崛起:不“亲战”也不“恭顺”

夹在台湾两大政党之间,值得关注的还有日益崛起的第三势力——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有意参选总统的他,4月初曾接受《日经新闻》专访,批评民进党对北京施压的强硬立场是“亲战”的,并认为国民党对中国“过于恭顺”,在这个紧张时刻,第三势力反而最适合领导台湾。

柯文哲表示,台湾海峡的冲突不太可能发生,因为中国和美国都“不想挑起一场核战争”。他说:“但我们担心任何误射和误判。”他指出,历史上许多战争都是由意外而起的。

面对中美角力,柯文哲认为台湾可借镜新加坡及日本,学习如何与世界前二大经济体打交道。他4月8日至28日率团访美,并3次进出美国在台协会(AIT)总部。柯文哲向媒体表示,“该见的(官员)都见了”,且双方就台湾国防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并谈及军购和台湾义务役役期等问题,“很有信息量”。

综合台媒消息,柯文哲会见的美国高层包含AIT主席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以及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据悉他与后者进行了密会,双方对话长达1小时,蓬佩奥还提供他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的建议。


蓬佩奥是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的国务卿,对中态度强硬,过去多次批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被视为“最挺台的美国国务卿”。不过,柯文哲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大多主张与中国对话、降低冲突,因此也遭外界质疑他与蓬佩奥可能意见不一致。

柯文哲表示,美中虽有竞争,但绝大多数美国官员不会反对与中国对话。如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指,美中双方会在“可以合作时合作,需要竞争时竞争,必须对抗时对抗,而台湾对中国应该也是这个策略”。

他4月初告诉《日经新闻》:“台湾和美国从本质上讲是一个民主联盟,但国家和个人一样,有不同的立场和利益。我们与美国人站在一起,同时也希望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空间和机会。”他访美后告诉台湾中央社,他已向美方表达“应设法协助台湾加入区域性经济组织”。

台湾选民怎么想?

有专家认为民进党的“民主与专制”说法,有机会引发更多台湾选民的共鸣。一些台湾民众则告诉DW,他们认为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中,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两岸和平及台湾自身的安全。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学者南乐(Lev Nachman)告诉DW,不与台湾两大党结盟的独立选民,“可能会成为2024年总统选举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不同政党亟欲争取选票的对象。 他补充道:“两党都会指责对方给台湾带来潜在的灾难,都会声称自己是捍卫台湾最佳利益的人。”

随著俄乌战争的延续,东吴大学政治学家陈方隅告诉DW,国民党和民进党将继续放大他们的竞争性叙述,即“台湾应该避免惹恼世界上的大国”,以及“台湾应继续加强防御,因为专制政权是不理性的”。

“这两种主流论调将继续下去,”他表示:“但现在还很难确定哪种说法会占上风。”

XM25 发表评论于
一个独裁者,不管他多蠢,他对危害他自己政权的利益比谁都敏感。是真武统还是嘴炮武统,是习近平忽悠了五毛还是五毛忽悠了他?五毛自己得好好想想,不要拿赚了五毛钱就忘乎所以。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谁说 :台湾总统大选:战争与和平之间的抉择?
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说:台湾总统大选是:民主与专制的抉择。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國民黨放棄反共政策將永遠不可能執政。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在假博士蔡英文和真博士习近平之间的选择
咲媱 发表评论于
现在台湾和中国,就相当于人在山里面,遇到维尼熊。
安全的办法是把熊喷拿出来,做出响声,做出不怕,要抵抗到底的样子。
然后慢慢拉开距离。
不要靠近,不要交流。

如果害怕,和熊去和谈,表达善意把熊喷收起来,甚至逃跑,就是在找死。

所以,台湾备战才有和平,求和必死。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人家肯定是 懂 "hydro-sonic missile" / "super duper missile," 的。

海鲜火锅2022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9:33:22@大侠独孤求败 @长剑倚天 同意,那Deepspace_01就是位军盲,啥都不懂就在那里乱扯,还装高深。叫他拿出具体实例和数据来他就瞎火了。反贼和恨国党大都如此。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7:34:25 01,拿出数据说话!
我可是根据最新数据,报告给大家的。
你的数据呢?

========

您跟这老兄要数据,那是缘木求鱼。他从来都是信口胡编,然后就是零事实,no reference。然后就自称自己高级一把,就不需要事实了。比如美国部署的高超声速武器,比如说八国联军时说现在普世们不会像180年前。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这位老兄总是零事实,no reference。就靠高级的逻辑。典型的普世。您要是要求他拿出证据,他就给您来逻辑,但零证据。要他说出型号,那比登天还难。他就心口瞎编的。还总自认高级。举不出实例,就说您不读书,不看报。他倒是既读也看,就是拿不出证据。这读和看都白瞎了。其实他们不知道谁主张,谁举证?他们自己绝对知道自己是否高级。

======
海鲜火锅2022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9:12:28 请你帮我扫扫盲,我一直不清楚你说的高超音速导弹的载具是什么东东,难道不是它的发射平台吗?请教一下是什么型号和性能? 那美国现在有装备高超音速武器吗?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4-24 13:31:13
=====================================================
美国有超音速导弹啊。早就有。1960 年代就有高超音速飞机。是造载人的高超音速飞机容易,还是造无人的高超音速导弹容易?逻辑啊。无毛没逻辑。美国近年不断试验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载具,以适应不同的发射平台。到无知的五毛哪里就成了美国没有超高音速导弹。五毛们,睁开眼吧。美国的科技甩土共和俄国好几条街好吧。美国有土共没有的,但土共没有美国没有的。这就是现实。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5:49:47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5:13:37
还能推断出“ 美国的超高音速导弹马上就要部署到日本了”,
=======================================================
这不是推断。日本要求美国部署战斧和高超音速导弹是媒体报道的。自己学习去吧。不读书不看报,无知呢,就知道瞎喷。五毛太低档。

=========
您总是常读书,常看报,就是总是零事实,这咋整的?无知的是信口开河,又总不能用事实和reference来证明自己的胡说八道吧?那您倒是给个reference啊?常识是:谁主张,谁举证!!!!您这个高档的普世,不会连这都不知道吧?否则也太“有知”了吧?您总用零事实来信口开河,一到举证,reference,就立变缩头乌龟。借口竟然是别人不读书,不看报。您倒是读了,看了,仍然零reference。这书您真读了,报真看了吗??您自己信吗?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08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5:49:47 大侠独孤求败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5:13:37
还能推断出“ 美国的超高音速导弹马上就要部署到日本了”,
=======================================================
这不是推断。日本要求美国部署战斧和高超音速导弹是媒体报道的。自己学习去吧。不读书不看报,无知呢,就知道瞎喷。五毛太低档。

=========
不是推断,您就给出reference吗?btw,问了您N遍,您声称的美国以研发成功,开始部署的高超声速导弹是啥型号?您始终拒绝给出。可以得出结论,您编都编不出来。不冤枉您吧?虽然您高档一把。既然美国没有,您也编不出来,日本要求美国部署个啥?这逻辑您也不懂?还是逻辑不够“高级”?百分之百肯定,您又不会有直接的答案了。您自称高级就可以零事实地信口开河吗?典型的高级普世!!!您不否认吧?您不会低于average的普世吧?呵呵

您总是常读书,常看报,就是总是零事实,这咋整的?无知的是信口开河,又总不能用事实和reference来证明自己的胡说八道吧?那您倒是给个reference啊?常识是:谁主张,谁举证!!!!您这个高档的普世,不会连这都不知道吧?否则也太“有知”了吧?您总用零事实来信口开河,一到举证,reference,就立变缩头乌龟。借口竟然是别人不读书,不看报。您倒是读了,看了,仍然零reference。这书您真读了,报真看了吗??您自己信吗?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中共已经腾出手来专门解决台湾问题,五年内我们肯定看到大陆统一台湾。
whqq 发表评论于

runrunrun777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8:23:27
台湾如果独立,背后最大的推手就是习近平。这几年清清楚楚。
另外,我赌五毛,他一定不敢动手。
-----------------------------------------------------------------------

台湾独立,他一定不敢动手。
台湾独立,中共如果敢动武,就是中共垮台之日。
.........
如果真是这样,台湾早就宣布独立了。

既然台湾独立,解放军不敢动武,那你还怕什么。朝思暮想着独立,没人敢把你怎么样,那你还不宣布独立?等什么?

现实就是,台独分子不傻,心里都清楚,宣布台湾独立,就是自己的死期到了!
台独主张,仅仅是利用、欺骗台湾民众,以获取个人和集团的巨大利益。
yuantangling 发表评论于
台湾无论速胜还是速降,都是可以接受的,损失不大。最怕变成乌克兰,必须消耗到最后一个人。
runrunrun777 发表评论于
台湾如果独立,背后最大的推手就是习近平。这几年清清楚楚。


另外,我赌五毛,他一定不敢动手。
XM25 发表评论于
中共会不会武统和民进党上不上台没有关系。包子做决定是看武统对自己执政有没有利。如果台湾和美日韩结成强大的同盟,让他知道一旦动武,自己可能死无葬身之地。那他就会坚持嘴炮武统。长剑之流就会得到更多的经费。实际上嘴炮武统对民进党上台有利。长剑之流其实是拿了中共五毛钱给民进党助选。
XM25 发表评论于
中共一而再再而三犯威胁台湾的错误,是因为他们脱离人民太久,以为人民和他们一样贪生怕死,唯利是图。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有一种看法似乎是合理的,就是在民进党候选人是赖清德这种不仅台独,而且是急独的状态下,如果台湾大选仍就是选择民进党,则大陆认为台湾社会已经是支持独立,没有必要争取和统了,会放弃和统的意愿,开始武统程序。当然这个程序会有几年时间,不会直接战争。
而且一般认为如果台湾不法理独立,大陆不会动手,因为这种情况下不论台湾政府如何认为自己的地位,客观上在国际上也还是没有地位,不会获得国家承认。而且大陆具有再次宣布进入内战状态的权利,政治上占优势。
从经济角度讲大陆已经开始了废除ECFA的进程,这意味台湾经济可能缩小一半以上,不仅是失去了进入大陆的关税豁免,更是因为不得不付关税而失去在大陆和国际上的竞争力,这会涉及台湾经济所有方面,因为甚至连台积电的原料都需要从大陆来。未来台湾经济被大陆控制是无法避免的。
但这也意味民进党如果能上台,会尽快法理独立,争取刺激美国与中国战争,因为如果再过十年,美国就没有任何能力压制中国了。中国如今已经掌握了美元的名门,军事上也让美国失去自信,美国如果想用军事征服中国,越晚越没可能,必须尽早发起对中国的战争,这就是台独所寄希望的。
其实看看民进党成分,如今老一辈的创始人都已经不同程度放弃台独主张,也被边缘化了。年轻一代民进党坚信嘴炮独立可以成功。

XM25 发表评论于
抗日战争已经证明了人民不会选择投降。陈水扁上台的时候,朱溶基威胁台湾实际上给陈水扁助选。人民在任何时候都会选择能帮助他们抵抗的领导人。你看抗日战争有几个人支持汪精卫的?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现在在台湾有两个共识。第一就是不要成为乌克兰第二。这次乌克兰战争真的是吧台湾人吓坏了,让他们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战争的可怕。到了这个时候,除了不到一成的极端分子,台湾的共识已经从“抗中”转换到了“和平”。在这个大前提下,无论是国民党,民进党还是新兴的民众党,都是以和平为竞选的基础。任何党派如果被和战争画等号,必然会在台湾选举中败选。第二个台湾的共识就是疑美论。这次美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吃相实在是太难看了。一边是就是不派兵到乌克兰参战,而另一边则是大发战争的横财。而台湾人不是傻子,他们已经知道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出兵,他们更知道以台湾海岛的现状,在战争条件下是无法运送武器的。这个时候,即使美国想要掀起台海战争也已经是不可能了,因为台湾人不允许!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再说说香港。
今年香港经济将强劲反弹,预估是3.5—5.5%.主要动力依然是大陆发展带动香港!
根据2023年国际金融中心的指数,香港重新回到世界金融中心第三的位置。新加坡为第四。
根据这个指数前10的名单,亚洲共5个,北美3个,欧洲2个。
亚洲中,中国占3个!
ethanyy 发表评论于
火鸡逻辑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楼下,因为日子比现在过的好!
这个理由充不充分?!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台湾凭什么要接受一个无反对党监督贪腐遍地; 人民无言论出版集会等自由的政权来统治? 凭什么要把自己 35,000 美元的人均 gdp 变为 12,000 美元的人均 gdp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文学城的文章,往往都是流于喊口号的意识形态文章,不接地气!
分析台湾,要综合考虑。经济是百姓最日常的生活体验。
如果经济差,执政党肯定胜算小。这是民进党的短板!
至于国民党,是否能主动把台湾带回统一,我不认为他们有这个意愿和能力。
但在兵临城下时,他们会和平交出权力,这种概率还是很高的。
那么,何时采取军事行动,这个要全面算计一番。
irisin2021 发表评论于
如果让台湾变成今天的乌克兰,那台湾就彻底独立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今年台湾经济预估是2%,外贸出口已经是连续7个月下降。
现在大陆准备从经济上收紧对台湾的优惠。
经济下行,食品供应不稳,台湾鸡蛋要排队起大早才能买到。
老百姓过得是日子,日子不好过,民怨就高。
执政的民进党,能不能维持执政,经济也是关键因素。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可以在國民黨競選大會上播放,盧大使主張「統一」後,把台灣人送進再教育營的言論。四年前口號是「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現在新的口號是「票投國民黨,台灣變新疆」
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战争”的因素显然占主导,即便民进党败选。为什么?因为台湾的主流民意已经成功被民进党多年的台独理念和去中国化操纵。所以,即便其它政党赢得大选,也不过是台湾选民对“战争”的风险规避。

当然,从两岸和平努力看,如果民进党暂时让出政权,如果新政府愿意冒着违背台湾民意的风险和大陆和谈,如果大陆愿意展现最大诚意且美国乐观其成(这不太可能)。。。则两岸之幸。
落基山石头 发表评论于
选自己的,他人爱咋咋地。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正解,这就是 所谓“一中”。 所以美国的政策是———— “武统一中”, 大陆的政策是————“和统一中”。
台湾政客的政策是 仰赖美国的“武统一中”,蚕食大陆的“和统一中”,达到“明独” (和统占上风时) 或 “暗独” (武统占上风时)的目的。所以,台湾恰恰是世界和平的搅屎棍,否则怎么能达到 “明独” /“暗独”的目的。 不过大家慢慢就看出什么人 “首鼠两端”。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4:36:36
中国周边那些独立国家可以在美中两国之间选择温和的道路,必要时表态站队,平时两边受益。台湾没有这样选择的自由,所以台湾很难,中间派也不可信。
咲媱 发表评论于
所以,选择民进党,反而有和平,选择国民党,必定带来战争,毁灭台湾,
咲媱 发表评论于
习总说的:百年大变局,就是取代美国啊。
然后中国崛起,就是做世界的老大。这非常清楚。

如果台湾和平统一,习总会放着日本,澳洲,韩国有美国驻军在附近不管?
当年日本鬼子都知道南进。

彻底在西太平洋清除美国的势力。

而台湾就是最好的基地。而且拦腰把美军在日本和澳洲菲律宾的基地切为两断。

所以和平统一之后,就是以台湾做桥头堡,配合金小胖,在西太平洋挑战美日奥韩的战争。
台湾将毁于战火。

只要中美都不用战略核武,局限在常规武器,甚至战术核武,
中美一样是可以打,而且是很大机会会开打的。
特别是中国吃下台湾,实力可以叫板美国的时候。

而双方,很可能默契的不用核武攻击对方本土,而岛屿比如夏威夷,台湾,日本等等,就很可能是核弹打击的目标。

所以,台湾一旦和平统一,将是台湾灾难的开始。

台湾一旦加入中共阵营,必然是头一个被消灭的炮灰。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就是中共势力露在外面的敢死队的位置。
中共做事情的一贯办法,就是利用敌人,消灭自己内部的不可信派系,当年能利用朝鲜战争消灭不信任的投降国军。在红军时代,发动西征,利用马步芳军阀消灭张国焘的红四方面军主力,也能在现在,先从台湾发射战术核弹打击美军,吸引美军反击灭台。
反正中国本来也不信任投降了的台湾,不如让它当炮灰,换同等核平美国人的岛屿。
因为台湾人不好管理,正好借美国人的手灭了,留岛不留人。

同时建立台美的仇恨,你以为中共不会这么干?按照他们做事情的规律,几乎100%肯定会这么干。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正解,这就是 所谓“一中”。 所以美国的政策是———— “武统一中”, 大陆的政策是————“和统一中”。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4:36:36
中国周边那些独立国家可以在美中两国之间选择温和的道路,必要时表态站队,平时两边受益。台湾没有这样选择的自由,所以台湾很难,中间派也不可信。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08年之前 是战争啊? 是屈辱啊?哦 96年就选择屈辱了?当然要选则对 美国屈辱,不算屈辱,算是战争啦。怎么能说是忍辱偷生,是胜利转进美国民主滋油的怀抱。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1:29:45許多人為了避免衝突和犧牲,都想盡量拖延、折衷,想用權宜之計忍辱偷生。

邱吉爾說過:「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原来真的 smart 不糊涂啊,糊涂都是装的,也知道是 美国的狗,不管换啥狗链子,先得学会对谁叫。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3:49:36郭台铭就是扯淡,他当总统要不要拓展台湾国际空间,要不要接受美国议长访台的要求,要不要同意美军帮助台湾培训军队,要不要争取加入国际组织?要的话,中共就会反对就会军机绕台
彼采荇兮 发表评论于
说得对,一定要反对 执政党独裁,现在哪个党 执政来着? 哦, 国民党也独裁。所以,选择民主? 那是选“共党”吧?

glasslake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0:54:16台灣總統選舉是民主與獨裁的選擇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选项很明确,就是选民进就是选战争,选国民党就是选和平。不要说什么民主自由的放屁,大陆什么都不在乎,只要不要搞独立,只要不要滋事挑衅,民意也是如此,没有仇恨没有对立,就不会有战争。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3年4月22日,富士康正式发布声明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把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部分制造业务转移至境外,并会对现有的供应链进行重组。这个消息引起了全球关注,外媒也纷纷对这个新闻进行报道,称大陆人的饭碗被夺走!” 郭台铭看来是真的打算换跑到了。他若当选台湾总统不一定是坏事情。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自由人有代价,
亡国奴有苟且。
ali88 发表评论于
软弱和绥靖不能带来和平。
就像二战前的欧洲。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战争对两岸人民都不是好事。宣布独立就开始战争,所以台独不是总统选举的选项。
美国利益就是希望台湾保持与大陆的敌对状态。台湾刺激大陆动武是美国最愿意看到的。一旦战争开始,美国怎么帮助台湾都是次要的,台湾变成今天的乌克兰才是台湾人民应该认识到的。
对大陆而言,台湾宣布独立就武力攻台。但是台湾不宣布独立并不是战争就不会发生。如果大陆政权因为经济或其他问题产生危机,发动战争是专制独裁政权的可能选项,就像贸易战中感到政权受到威胁,祭出爱国主义旗帜,搞战狼外交一样。
中国周边那些独立国家可以在美中两国之间选择温和的道路,必要时表态站队,平时两边受益。台湾没有这样选择的自由,所以台湾很难,中间派也不可信。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楼下, 当然有中间路线可走, 国民党当政那几年, 两岸关系好得很。 什么拓展台湾国际空间? 不就是往外送钱吗?! 有个P的用
smart321 发表评论于
郭台铭就是扯淡,他当总统要不要拓展台湾国际空间,要不要接受美国议长访台的要求,要不要同意美军帮助台湾培训军队,要不要争取加入国际组织?要的话,中共就会反对就会军机绕台
已经4段 发表评论于
hkzs 发表评论于 2023-04-25 03:29:53台湾的前途取决于台湾人民。当然,如果台湾人民要求和中国统一,能否成功的确要要取决于中国人民是否愿意接受和台湾统一。另外,如果这次台湾选举以统独作为选举主要话题,那么毫无疑问,主张独立的必胜
===============================
胡扯, 郭台铭是不独亦不统, 不整台湾国, 只是坚持中华民国
dane_2022 发表评论于
"每次大陆都是高级黑国民党帮民进党助选,这又来了。国民党根本没有机会当选"

国民党其实也是一种独,不过是拖而已。很奇怪很“民主”人士对民进党那么青睐。国民党最多是笨蛋,起码还会扛枪抵抗。民进党基本就是坏蛋,除了骗,能打个屁仗。早期民进党的高层早就被淘汰了,剩下来的大都是投机分子,想蔡这样的国民党执政体系中出来的人物俨然成了党内慈禧,台独金孙赖对蔡连个屁都不敢放。挑衅老共是没问题,不过是过嘴瘾罢了。

这种选举就是闹闹罢了,改变不了大局。除非真出格了给大陆找个借口武统而已。
大阪书生 发表评论于
不到黄河心不死。挺好的。
hkzs 发表评论于
台湾的前途取决于台湾人民。当然,如果台湾人民要求和中国统一,能否成功的确要要取决于中国人民是否愿意接受和台湾统一。另外,如果这次台湾选举以统独作为选举主要话题,那么毫无疑问,主张独立的必胜。
温暖海洋风 发表评论于
台湾的命运必须由14亿人民的意见决定,
14亿人民的意见,按照宪法必须民主集中制由中南海决定
seator 发表评论于
每次大陆都是高级黑国民党帮民进党助选,这又来了。国民党根本没有机会当选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許多人為了避免衝突和犧牲,都想盡量拖延、折衷,想用權宜之計忍辱偷生。

邱吉爾說過:「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你以為妥協、折衷就能使強權止步,但實際上只會鼓勵強權更貪婪和更肆無忌憚。

權宜之計不會恆常,不斷妥協很快就到尾聲,於是,我們將開始承擔其後果,也就是生活在強權凌辱。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正確地說應該是:「戰爭與屈辱之間的抉擇」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ChineseAsian: 台灣一直都是一個獨立國家,叫中華民國。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river2020: 民進黨保家衛國,就是拉仇恨?國民黨高高興興地投降,就是自然平和?
Etornado 发表评论于
Re: ChineseAsian

不是每個華人都像大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人有那樣的奴性,也不是每個華人都像大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人那樣的怕死而喜歡跪著活。
glasslake 发表评论于
台灣總統選舉是民主與獨裁的選擇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恭顺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选民进必战争,选国民有和平。
看台湾人求仁得仁了
两岸仇恨没必要,少点仇恨,民间就自然平和。但是民进只能靠仇恨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