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是报应?中媒们的堕落不是今天才开始的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海南广播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说日本地震是报应,官方发布消息对其调查,先停职再说。

这不是说他们领导价值观多好,而是因为这种机构媒体的行为,如果引起外交争端,地方媒体是惹不起的。

观察者网视频号在发布这个处罚消息时,关闭了评论——网友和他们的粉丝,很大概率也是恨日本的。

看一下观察者网就知道,他们是民族主义的大本营,是环球时报之后的新势力。

环球的胡锡进最近喜欢理中客,呼吁基本底线,但是在过去十几年,他又是怎么做的?这些读者不就是他们培养塑造的吗?

这种“狭隘民族主义”风气,其实现在已经是主流。不要说海南台和各种地方融媒体,看一下市场化媒体的标杆新京报和红星新闻(也许澎湃新闻稍好),又是怎么报道国际新闻的?

他们报道这次日本地震,会在一个标题里把地震、火灾、核电站都集中起来,再加上大大的感叹号——这就是现在国际新闻的典型风格。

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有流量的,而且是安全的。在当下的媒体工作中,有且只有一种题材能够同时买足这两个诉求,而且还会因为“亮剑”而得到嘉奖,那就是攻击日本和美国,甚至不会有人在乎是不是事实。

过去十几年,中国媒体就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国际新闻”已经没有什么客观可言,单纯转载新华社信息没人看,而大多数媒体又都没有国际新闻采访权,添油加醋整合一些信息,就成为主流。

这种整合催生出一种特别的国际报道形式:不以传播事实探究真相为目的,而是把自己融入“国家”,变成“斗争”话语的一部分。

这种自觉未必是官方统一要求,而是一种流量思维下对民众的迎合。相比之下,新华社反而显得可信。因为它根本不用考虑流量。

反过来说,被媒体塑造的一代,对极端话语也有更饥渴的需求。海南电视台这位主持人,就是被推动到了这样的位置,立在了潮头。

一个典型是佩洛西访台,从胡锡进开始,大量媒体机构都煽风点火,暗示解放军会击落美国议长的飞机,而且进行所谓直播。

实际上,他们自己知道,绝对不可能发生击落这种事,但是作为一场戏,已经没有办法收场,只能继续演下去。

这和一百年前的日本媒体有点像。迎合民粹和军国主义的报纸,销量会更大,这就是那个时代的流量思维,没几个媒体社长能抵挡住这种诱惑。

所以胡锡进搞环球时报,可以很自豪地说自己“赢得”了市场,是读者一块钱一块钱地购买,才让他走到了今天。

这种趋势如何遏制,当然是一个问题。胡锡进有一点“转向”,因为通常跑在最前面的他,感觉到了危险。

有一点要明白,最坏的那一天到来之时,媒体从业者不要假装无辜,也不要怪民众太狭隘太极端,因为你们已经深入参与了历史。

不为什么为什么 发表评论于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2024-01-03 00:59:01
只有那一句话……中国人配得上他们所遭受的苦难。

--------------------------------------
简体字打得这么溜,你是哪国人?你祖宗很为有你这种儿孙骄傲吧?
meiyisi 发表评论于
参拜神社这个事情吧没啥好激动的,我们呢?打日本人的国军是什么下场?我们和周边邻居打架的时候叫你上去送死当宣传机器,过段上面握手言和了没人搭理。我们都不尊重自己人,打了鸡血去管人家,挺好笑的。
那夜的雨 发表评论于
小学生领导下的全国人民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咱们国人的梦想,杀台湾人,杀日本人,杀美国人,现在又多了杀乌克兰人,杀犹太人,同时说一句,是你们作死,这样就站在舆论的制高点了。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他只是在自媒体上如此说,莎朗斯通是在香港记者采访她时说汶川地震是报应
54188-中国 发表评论于
这些底层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利益受到危害时,他们的仇恨随时都可以转向共贪党独裁专制政府;
而共贪党独裁专制政府随时随地到处镇压,奴役这些极端民族主义者。
一支鞋飞了 发表评论于
日本要是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正式为二战忏悔,那这个说报应确实不应该,这个民族骨子一点儿都没有过对过往侵略的悔过之心,说报应其实没啥错。
yezhu 发表评论于
日本对二战罪行的态度让中国人反感可以理解。但不能丧失基本的人道和人性。对日本地震遇难者幸灾乐祸已经突破人伦底线,没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可以为之辩解。如果在网上发表这种言论的是普通人那还稍微好点,毕竟他们只能代表自己。而广播电视主持人这么讲,基本上就代表官方立场了。因为中国媒体没有不是官办的。
楼下说得对,包子是根源(煽动极端民族主义)。2011年日本海啸的时候,胡温立即向日本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现在的包子正在进一步四面树敌。
Earth_Rover 发表评论于
包子是根源!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有了D性就不会有人性!一个流氓团伙的喉舌能说人话吗?最好把日本多少年对中国的援助都退回去!中国人只知道日本人对中国干的坏事,但不知道中国人对日本人干的坏事(所以日本人过去恨中国人),而对某D几十年/现在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连提都不敢提/说都不敢说,真是耻辱!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不要误解我,我没有捧神风的意思,因为我自认做不到也不想做。。
但确实有感佩之处,岂是虫尔这些低劣的货色可以相提并论的?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中國又一次向日本展示,當年福澤諭吉選擇與對海腐朽的清國文化決裂之眼光,判斷正確。
桃花潭 发表评论于
驻日评论员真无耻,居然捧神风突击队的魔鬼
一支鞋飞了 发表评论于
骂日本不正常么?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到现在领导人还在一代一代的参拜靖国神社,说是报应不正常了?乌克兰被俄罗斯入侵,我们骂俄罗斯,俄罗斯干下这点儿事儿不如日本侵华的万分之一。骂日本怎么了?中国跟日本的仇恨,股子里就是解不开的。
envy4525 发表评论于
这个国家越来越不正常了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只有那一句话……中国人配得上他们所遭受的苦难。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不是因为自杀不能视为战死,他们也会被供进靖国神社。。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日本当时很多自杀的人其实因为自己支持战争鼓励年轻人参战(去送死)结果战败无归,处于愧疚而自杀的,典型代表就是阿信的老公龙三。。
现实之中的最高代表就是神风自杀特功的策划人。。
他们不好意思让年轻人送死(而且无果)而自己独活。。

蟑螂猪们有这觉悟和脸么?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这话放这里不合适,您拿无毛zlzhu和那些敢承担责任或不甘心战败的人的敢于赴死的勇气魄力类比?
您太抬举虫也们了吧?

runrunrun777 发表评论于 2024-01-02 22:53:00
碧姐 发表评论于
如果报应真的存在……
runrunrun777 发表评论于
挺好的,继续加速再加速,不破不立,中国必须大破才能大立,日本德国没有那段疯狂也成不了现在的稳定文明幸福进步的国家。只是五毛狗小粉红们如果打不醒只能去陪葬,就像当年日本投降后自杀的那批人,活的蠢死的蠢,没人会记住他们。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无毛zlzhu最擅长颠倒黑白逻辑。。
日本政府越来越防备当妈不就是因为它不停到处拉事窜西喂养了太多只知道仇恨的蟑螂猪么?

所谓的日本右翼核废水等辞其实恰恰是当妈把自己的事装扮成蛋糕的精巧之处。。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言论自由。不能打压这种自由。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日本已经用实际行动365天巡检中国。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说到钓鱼岛,报个新闻。
中国已经宣布全年365天巡检钓鱼岛,以应对日本先前宣布的加强钓鱼岛巡视。
看清楚了吗?
是谁先不义,先动手的!
中国够忍让了。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当台湾需要求助日本的时候,就是中国政府破坏地区稳定的时候,违反了建交的原则,日本当然可以帮助台湾。
joetheplumber 发表评论于
习这些年的民族主义洗脑把中国人变成了一个个哈马斯。仇恨这东西是双刃剑。义和团就是例子。
eurostar_019 发表评论于
小矛- 说的好! 赞! 有些人的认知到不了那个水平,理解不了。而且他们根本没有基本面逻辑,无法进行任何有效沟通,没有逻辑是硬伤、和智商低一样。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台湾可以求助日本,但日本不能帮助台湾,因为违反它与中国建交的原则。
懂了吗?
这日本人,啥教育程度,水准太低了吧。
硬码工 发表评论于
正常的言论自由
小矛 发表评论于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1-02 20:58:16
日本地震是报应,如果是自媒体这样评论,没啥问题。
毕竟日本往海里倒核污水,人们联想到这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肯定对日本没好感。再加上历史侵略中国,涉入中国的台湾事务,中国人对日本反感,是极正常的。
为什么要连篇累牍报道这种稀松平常的民间事情呢?
--------------------------------------------

问题就是总是有共产份子觉得恨日本是正常的,这些人被共产党带偏了,要么它们本身就是共产党。如果正常为什么会日本人在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远超过中国人呢?为什么只有共产党培养出来的人恨日本呢?为什么7、8十年代需要日本资金和技术的时候不恨呢?那时候姿三四郎、排球女将、血疑、远山的呼唤、人证、等等等一系列日本文化和产品进来,你的爷爷怎么就不恨日本呢?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奴才们喜欢翻旧账,把侵华挂在嘴上。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支援朝鲜,当然是外部事务。
但朝鲜求助中国,中国答应帮助。这符合国与国交往原则,有啥可说的?不懂!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又来搞 这种切时间线的老把戏,本来就不想扯历史旧账,没意思

既然如此相互针锋相对,那么反日但是有底线已经很客气了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2024-01-02 21:06:09
还是老话,奴才们脑子里浑水摸鱼,该去精神病医院检查治疗了!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你中共不是朝鲜有事就是中国有事吗?
日本购买大量飞弹对准中国,中共不是飞弹核弹对准日本吗?
日本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越南,中共不是要抵制日货吗?
日本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禁令,中共不是对日美稀土禁运吗?
日本深度参与中国包围圈QUAD,中共不是搞了上海合作组织来对付日美吗?

99%的中国人不敢对日本持正面态度。

这些跟历史无关哦,你应该怎么样去面对中共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中国出了腊肉和猪头这样的祸国殃民的伟大领袖,是中国人的报应。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日本侵华不就是死人而已,国共内战死了那么多人,3年自然灾害死了那么多人,文革死了那么多人,怎么奴才们那么在意呢?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楼下,
台湾是中国内部事务,作为邻居,日本政府不知道?几十年都没对台湾发过评论,现在为啥突然就要掺和中国事务呢?明显找茬嘛!这能让中国人有好感?你不是中国人,所以无感,对吧!
至于朝鲜,对中日,都是第三国的关系,好坏和日本有何关系?各国主权独立,自主外交,不懂吗?
中国和朝鲜如何,与日本对中国事务干涉,是一个性质吗?
你闭嘴吧!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我是自媒体,汶川地震是对中国人的报应,没啥问题!
我是自媒体,唐山地震是对中国人的报应,没啥问题!
我是自媒体,甘肃地震是对中国人的报应,没啥问题!
我是自媒体,98水灾是对中国人的报应,没啥问题!
我是自媒体,日本侵华是对中国人的报应,没啥问题!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至于有人提,中国地震的时候,日本也曾经援助过一些物质,问题是中国也援助过日本啊。
反感归反感,不要搞极端就行了呗。
一个国家十几亿人,一个国家几亿人,该交往交往,该反感反感,不矛盾!
别扯淡了,浪费大家时间!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还是老话,奴才们脑子里浑水摸鱼,该去精神病医院检查治疗了!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你中共不是朝鲜有事就是中国有事吗?
日本购买大量飞弹对准中国,中共不是飞弹核弹对准日本吗?
日本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越南,中共不是要抵制日货吗?
日本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禁令,中共不是对日美稀土禁运吗?
日本深度参与中国包围圈QUAD,中共不是搞了上海合作组织来对付日美吗?

99%的中国人不敢对日本持正面态度。

这些跟历史无关哦,你应该怎么样去面对中共!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我认为中国人对日本反感,这是民意,互联网信息这么发达,报应这个词,对于中华文化圈,包括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甚至越南,都是社会民俗观感,怎么就堕落了呢?!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日本地震是报应,如果是自媒体这样评论,没啥问题。
毕竟日本往海里倒核污水,人们联想到这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肯定对日本没好感。再加上历史侵略中国,涉入中国的台湾事务,中国人对日本反感,是极正常的。
为什么要连篇累牍报道这种稀松平常的民间事情呢?
侃爷 发表评论于
发生了这种事情,在中国受处分。反过来,在国外却没有任何惩罚
长袖马甲 发表评论于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2024-01-02 20:09:48
文学城的老花招,删掉评论再发一遍

如果说反日有界限,中国媒体做得很好啊

至于说要不要反日,
日本政客说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本正在大量购买中短程飞弹,首要目标就是中国
日本正在把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和印度去
日本深度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禁令
日本深度参与中国包围圈QUAD
85%的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态度

这些都跟历史无关哦,你觉得对日本该怎样?
==========================================================
问问自己,日本为什么,什么时候开始做你列举的事的?
liuwei 发表评论于
汶川地震后,记得日本捐了不少。
sandanke 发表评论于
一个大字认不全的光腚帝就能把一国的“读书人”都带回野蛮时代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就算是报应,也轮不到不信鬼神的共产国家的奴才说三道四的。他们心里没有神,居然还说什么报应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唐山地震应该不是报应,邢台地震也不是,汶川地震也不是,甘肃也不是,善良的中国人怎么会有报应呢?!
老雷 发表评论于
小肚鸡肠,有怨即是有仇,有仇必报。
父债子偿,孙偿,曾孙偿,…。
我们的仇人遍邻里,我们的敌人遍天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太伟大啦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2024-01-02 20:09:48
~~~~~~~~~~
只能说包子国的仇日宣传终于修成正果了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文学城的老花招,删掉评论再发一遍

如果说反日有界限,中国媒体做得很好啊

至于说要不要反日,
日本政客说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本正在大量购买中短程飞弹,首要目标就是中国
日本正在把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和印度去
日本深度参与美国对中国的半导体禁令
日本深度参与中国包围圈QUAD
85%的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态度

这些都跟历史无关哦,你觉得对日本该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