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事对中国只有坏处,但没想到坏处这么多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俄乌战事对中国只有坏处,但没想到坏处这么多

(注:原题目为“孙立平:俄乌战事对于中国没有好处只有坏处,但没有想到坏处这么多”。)

题目中的话不是我说的,是阎学通教授说的。

阎学通教授是我在清华大学的同事,也是老朋友。最近,我在看他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的一次采访。其中的一些观点,对我很有启发。

俄乌战事对于中国没有好处、只有坏处。这是阎学通教授2022年即俄乌战争爆发那一年就提出的判断。到第二年,也就是2023年底,他又说,没有想过坏处这么多、负面影响时间这么长。

对于俄乌战争对中国的影响,人们讲了许多了,判断也不尽一样。而在这次采访中,阎学通教授提出一个看法,这是别人没怎么讲过的,我觉得很值得我们注意:

阎老师说,出乎我意料的是我没有想到因为这场战争,让欧洲国家形成了经济安全的强烈概念。它们把经济安全作为制定战略的重要根据或者思考方向,于是导致在中美战略竞争中大幅向美国倾斜,使得原先在2010年以后形成的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全球性战略平衡被破坏掉了。不仅仅是欧盟,其他国家甚至一些东盟国家都放弃了对冲战略,它们把经济靠中国里的经济安全抽出来了,纳入了安全靠美国,也就是说经济安全也要靠美国。

其实,阎学通教授这篇访谈,最引起我兴趣的部分,就是他对欧洲的看法。

其原因是,中美之间的对抗,已经是非常确定的事情,其间的变数也比较小。但欧洲的情况不一样。虽然欧洲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而且欧洲与美国价值观的基础是牢固的,但在在文化上,两者又有明显的差异。有人用这样一种形象的说法来说明这种差异:美国人来自火星,而欧洲人来自金星。意思是说,美国人崇尚实力,而欧洲人正在摒弃实力,他们企望的是康德所描述的“永久和平”。这导致了双方在重大战略与国际问题上的分歧与不同做法。

总而言之吧,在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与欧洲保持一种相对友好至少是比较缓和的关系,无疑是明智的。但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情况正在发生向相反方面的变化。尤其是在最近,两方面的进展值得注意。

一是俄乌战争的演变。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西方阵营明确地站在乌克兰一边,但在实际的对乌援助上,特别是军事援助上,主要是由美国主导的。但在经历美国对乌援助一度在国会遇阻,而且在面临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情况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从过去几个月时间的情况看,欧洲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越来越积极,越来越坚决。连原来一直畏首畏尾的法德两国,态度也越来越鲜明。

本月初,在北约防长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北约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和演习》的文件。这份文件的用意很明显,欧洲将在援乌事务上发挥越来越强的主导作用。如果美国指望不上,欧洲就要独自面对俄乌战争问题。可以想见,俄乌战争的这种变化,无疑将对中欧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中欧之间的贸易紧张加剧。我原来一直有一个看法,如果将地缘政治的因素排除在外,仅从经济特别是贸易的角度说,中美的经济关系要比中欧的经济关系更为好办。为什么这么说呢?中美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要更强,而竞争性则比较弱。因为美国是玩高科技、金融和服务业的,而中国的优势是制造业。美国完全可以用在高科技和金融上挣来的钱买中国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其间的竞争性是不大的。

而欧洲的经济结构与美国是不一样的。欧洲的强项是传统工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比如汽车、工业母机的制造等,此外还有一些农产品的精加工,如酿酒、奶制品等。也就是说,欧洲是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在中国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因为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初级产品,与欧洲产品的竞争性并不强。但在我们开始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之后,这种竞争性就日益凸显出来。正因为如此,这次美国对中国新能源车征收100%的关税,但实质性的意义并不大。而这次欧洲加征关税的幅度虽然没有美国大,但对中国的影响,却大大强于前者。

前一段时间我就说,大拆解的下一步可能是产能战争。现在也许这一步已经到了。

如果这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情况就会变得更加严峻。最近欧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提高关税,实际上就是这两个因素叠加的结果。德国联邦副总理哈贝克最近明确表达了这种看法。

KMT88 发表评论于
不用教授说,我们普通人都看在眼里,俄乌战事使欧洲乃至西方各国高度凝聚在美国周围,剩下的都是歪瓜小裂枣, 再看看中国的朋友:老毛子,金胖子,塔利班,和伊朗这几个独裁邪恶政权,还都面和心不和。。。当然了,要想维护独裁政权也是没啥选择啊。。。
cityex 发表评论于
睁眼说瞎话。
orchid 发表评论于
习主席deserve it!
无闲散人 发表评论于
几十年来,中共何曾停止过反美反日,当美国人和日本人真的傻?只是等到彻底失望,改变方向的时候到了。某人加速了这个过程。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觉得阎老师不会这么胡说八道,断章取义的事情,这些独运轮没少干。没有俄乌战争,欧洲也必须在北约框架下对美国亦步亦趋,究竟家里到处都是美国的兵,而且美国抓着他们的经济命脉。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在习近平怂恿下,普京冒然开战,现在进退两难。

数字旋律 发表评论于
这位清华教授的话,本来完整点应该这么说:
“俄乌战事本来对中国只有好处,但没想到中国会跟俄国绑到一起;跟俄国绑到一起只有坏处,但没想到坏处这么多”

但没想到,这位清华教授话只敢说一半,就成这样了:
“俄乌战事对中国只有坏处,但没想到坏处这么多”
小矛 发表评论于
本来是重大利好呀,可是万恶的共产党没有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啊!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搅乱欧洲局势一直就是中国的目标,没有中国同志的首肯和大力支持,普京也不敢入侵乌克兰。
欧美联合起来打击中俄邪恶轴心势在必行。
dadong 发表评论于
俄国牵制了美西方,俄国油气来中国…对中国的好处至少是99.99%
搦战 发表评论于
首先,说俄乌战事对中国只有坏处,就已经不符合实际了。
怎么可能只有坏处?
想不开1 发表评论于
好处和坏处看你怎么拿。本来是有好处的,但是肿喃嗨里的猪没有搞懂怎么去取。
Luck6883 发表评论于
这作者脑子不好,什么对中国有好处?欧洲国家已经派军舰到台湾海峡来示威好多次了,也多少次表示关切了,北约还曾准备在日本设立办公室,瞄准中国。
俄,北约的对立,特别是俄乌战争,把俄推向中国。
大阪书生 发表评论于
水准太低。大概率而言,讨厌中国,抵触中国,赌咒中国是迟早发生的事,跟俄乌战争无关,更与习近平掌舵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中国人的集体意志和价值取向的盲冲结果。要不然,熬下去,直到世界无奈,要不然,立地成佛,人人·变成小确信。
Bslrim 发表评论于
这作者纯纯脑子不好,那什么对中国有好处?一边继续被欧美制裁,一边陪着笑脸自掏腰包援乌?别的不敢说,美国要是肯宣布放弃对华贸易制裁,废除美台协定支持中国统一台湾,支持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撤走萨德宣布钓鱼岛归中国,随便能做到一条,别说援乌,出兵夹击俄罗斯都可以,美国会做吗?你不做,那凭什么要中国亲美不亲俄?人家起码支持中国各项主张,还有便宜的能源。
Bidumpdemofan 发表评论于
什么叫“欧洲人愿意充当吗”,“欧洲人愿意跟美国趟浑水吗”,欧洲国家已经派军舰到台湾海峡来示威好多次了,也多少次表示关切了,北约还曾准备在日本设立办公室,瞄准中国。最讨厌这种不顾事实,一副圣人婊的嘴脸。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4:16:00
楼下有人一口咬定北约搞定俄罗斯后,下个目标就是中国,北约军队驻扎中俄边界。这些人缺乏地缘政治概念。首先欧洲人愿意充当吗?普京不把枪架在他们脑门上,欧洲人愿意跟美国趟浑水吗?其次谁来中国边界驻扎呢,要欧洲人远离故土移居西伯利亚鸟不拉屎的地方?靠远东那点人口吗?斯大林没能完成的移民伟业谁能完成?最后,美国看重的是太平洋第一岛链,大西洋是欧洲方向的第二安全屏障。套用习近平一句话,十四亿人口竟无一个地缘战略家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墙国奴才的思维只能局限于其主子的思维范围里面。
指鹿为马 发表评论于
墙国奴才翻墙来文学城用墙国的数据和墙国的史记来谈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就是自欺欺人,就是一个笑话而已!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对没有发生的事情去评论,从属胡说八道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楼下有人一口咬定北约搞定俄罗斯后,下个目标就是中国,北约军队驻扎中俄边界。这些人缺乏地缘政治概念。首先欧洲人愿意充当吗?普京不把枪架在他们脑门上,欧洲人愿意跟美国趟浑水吗?其次谁来中国边界驻扎呢,要欧洲人远离故土移居西伯利亚鸟不拉屎的地方?靠远东那点人口吗?斯大林没能完成的移民伟业谁能完成?最后,美国看重的是太平洋第一岛链,大西洋是欧洲方向的第二安全屏障。套用习近平一句话,十四亿人口竟无一个地缘战略家。
金山人 发表评论于
公知的话,谁能信?跟汉奸的话差不多。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和邓江胡不一样,他一心想当人类共同体老大,美国成了他宏伟目标的第一块绊脚石,联俄反美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只是联俄带来了严重副作用,西方联盟强化北约复活朝鲜半岛战火涌动。城里有些貌似川粉的孤立主义言论,很难说是否传递中共大外宣的信息。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一个国家占领着另一个国家三分之一的土地,那么这个占领者最怕的是什么?当然是怕它占领的土地被人收回啦!

还俄罗斯倒向中国,做什么梦呢?就是失败也比被人收回土地强啊。但中国的卖国贼们愿意不愿意收回那是另一种说法了。

俄罗斯现在就是利用中国,涉及到国家利益时它们决不会手软。利益衡量下会不会联美抗中,谁知道?中国不幸,出了一个什么都不是的大傻子一锤定音。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3:19:34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6:28
=========
SB兮兮的!中国帮北约打垮俄罗斯,北约是被削弱了还是更强了?北约就不再对付中国了?连本就属于中国的南海无人岛礁,美国都要怂恿一帮小弟去抢,他会容忍中国从毛子手里接管大片领土和众多出海口?想什么呢?

前言不搭后语的,自以为聪明,实则蠢得屙牛屎!
================
二傻啊,如果只对付俄罗斯,会让这些国家恐惧的加入北约吗?苏联垮台后俄罗斯早就没了信誉,其GDP连好多欧洲小国都不如。
泥川 发表评论于
俄罗斯基本是一个欧洲国家,历史上也是心向欧美的。但应了那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美国独立战争中,俄女皇叶卡捷琳娜,拒绝了英国提出的援助请求,保持中立。美国内战,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向林肯总统承诺,俄罗斯支持美国联邦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

1954年,赫鲁晓夫曾提出加入北约。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都提过加入北约。2000年,普京也提出加入北约。

普京说,俄罗斯是欧洲文化的一部分。我无法想象我的国家脱离欧洲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文明世界。
一些德国战略家认为,在新兴多极世界之后,北约需要俄罗斯来制衡新兴的亚洲大国。

2001年,911之后,俄罗斯和美国分享了反恐情报。
2011年,北约和俄罗斯举行了战斗机和潜艇联合演习。

欧盟本应和俄罗斯合作,美国本应联俄抗中。

但是命轮逆转:中国的崛起,使合作有利可图,把俄拉向中国;北约的对立,特别是俄乌战争,把俄推向中国。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普京侵入乌克兰之前,北约已经脑死亡,川普要退出北约认为隔着大西洋和美国安全无关。俄乌战争开打后,多年的中立国家纷纷加入北约,北约满血复活。习近平真拥俄假和平,奇怪的是十四亿人口,一亿执政党竟然听不到一点反对习近平的臭棋,由他胡搞。
竞选 发表评论于
欧盟已经决定要肢解俄罗斯,中国应该这样做:

1、中国向北约保证,中国夺取俄占领土后,将请台湾各党派来协助实行台湾那样的民主制度(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基础)。

2、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联合起来,共同完成欧盟定下的肢解俄罗斯的目标,夺回全部俄占领土。

3、收复俄占领土后,中共履行诺言,请台湾各党派来大陆与中共合作实行民主化。完成后,台海两岸统一水到渠成,南海也容易解决。

4、外蒙古举行公投回归中国(这个我有信心,因为外蒙古太落后,人民太苦,先让外蒙古人民来中国旅游,了解中国的民主、富强、各民族的平等友好,这些对苦寒的外蒙人都有极大的吸引力,然后公投回归。)

肢解俄罗斯的办法,借用毛的话,就是“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一截遗欧”,指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以西,划归欧洲,成为欧盟、北约成员国,国名仍是俄罗斯。“一截还东国”,指俄罗斯历史上侵占中国的150万平方公里土地还给中国,北方四岛还给日本。“一截赠美”,指俄罗斯其余部分赠送给美国。

俄罗斯人可以在这三个地区任意选一个居住。
海之尘HZC 发表评论于
欧洲特别是西欧人不傻,越来越多人看出美国和北约在把欧洲往战争里带。整个西欧右派大规模回潮,德国中左联合政府已经丢掉了所有东德地区,正在丢掉西德,毕竟德国30-40的PMI, 0.4欧的电费,全球最快的去工业化进度,都是拜蹦床女领导的蹦床党所赐。至于菠萝三傻怎么想,who cares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6:28
=========
SB兮兮的!中国帮北约打垮俄罗斯,北约是被削弱了还是更强了?北约就不再对付中国了?连本就属于中国的南海无人岛礁,美国都要怂恿一帮小弟去抢,他会容忍中国从毛子手里接管大片领土和众多出海口?想什么呢?

前言不搭后语的,自以为聪明,实则蠢得屙牛屎!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6:28
=============
你叫我“俄二鬼子”,我还叫你舔美奴才呢!你TM明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是要对付中国的,还让中国去帮北约灭掉毛子,你是不是舔屎舔多了伤了脑干了?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北约东扩是习近平编出来的,为他结盟俄国对抗美国的百年大变局服务。看一下地图就知道。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50:51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44:17
按说中俄是世仇,俄罗斯出丑中国应该得利。可是因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傻子,让中国失去大好时机。
===========
你个老糊涂就不要胡搅蛮缠、自打耳光了。

你自己都说“北约是对付谁的,只对付俄罗斯吗?”,那既然北约也是要对付中国的,中国支持俄罗斯不就顺理成章了吗?难道要去帮助北约灭了俄罗斯再来对付自己?有毛病啊!

前言不搭后语的,还特爱诌!
==========================
俄二鬼子,知道为什么这些国家成堆加入北约吗?不就是看出独裁者有结盟趋势。北约一定感谢中国那个二傻子,没他这么一搅和,北约不会壮大这么快!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2:44:17
按说中俄是世仇,俄罗斯出丑中国应该得利。可是因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傻子,让中国失去大好时机。
===========
你个老糊涂就不要胡搅蛮缠、自打耳光了。

你自己都说“北约是对付谁的,只对付俄罗斯吗?”,那既然北约也是要对付中国的,中国支持俄罗斯不就顺理成章了吗?难道要去帮助北约灭了俄罗斯再来对付自己?有毛病啊!

前言不搭后语的,还特爱诌!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按说中俄是世仇,俄罗斯出丑中国应该得利。可是因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傻子,让中国失去大好时机。
竞选 发表评论于
俄乌战争对中国有好处还是有坏处,取决于中国怎么做。

如果按下面的办法做,对中国、北约、美国、日本有极大的好处:

1、中国向北约保证,夺取俄占领土后,大陆请台湾各党派来协助实行台湾那样的民主制度(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基础)。
2、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联合起来,共同完成欧盟定下的目标,肢解俄罗斯,夺回俄占领土

俄占领土仅仅外东北就有100多万平方公里肥沃的土地,外加漫长的海岸线,先暂时把台湾的3.6万平方公里放一放,不要因小失大

3、收复俄占领土后,中共履行诺言,请台湾各党派来大陆与中共合作实行民主化。完成后,台海两岸统一水到渠成,南海也容易解决。
4、外蒙古举行公投回归中国(这个我有信心,因为外蒙古太落后,人民太苦,先让外蒙古人民来中国旅游,了解中国的民主、富强、各民族的平等友好,这些对苦寒的外蒙人都有极大的吸引力。)

肢解俄罗斯的办法,借用毛的话,就是“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一截遗欧”,指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以西,划归欧洲,成为欧盟、北约成员国,国名仍是俄罗斯。
“一截还东国”,指俄罗斯历史上侵占中国的150万平方公里土地还给中国,北方四岛还给日本。
“一截赠美”,指俄罗斯其余部分赠送给美国。

俄罗斯人可以在这三个地区任意选一个居住。
Redcliff 发表评论于
没有俄乌战争,中美将是竞争关系;
有了俄乌战争,中美将是敌对关系。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50:11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32:03
==============
两位都可以,虽然见解并不是总与我的想法相合,但能做到就事论事,以据立论。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32:03
其实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就可以看到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的利弊:
1.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会更大还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现在美国深陷俄乌战争的泥潭,专心对抗俄罗斯,从而减轻了中国的压力。
========
就是,台独再次掌管台湾,符合台独扶持者习近平的愿望,不用费尽心思的破坏一国两制了啊!

2.如果没有俄乌战争,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会更好还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乌战争让欧洲实力大大减弱,并且让欧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识形态。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德国最反中的绿党,在选举中大败。
=========================
好像绿党能赢式的。欧盟更加偏向美国,而不是偏向中国。别自做多情了。我所看到的是,更多国家加入北约。北约是对付谁的,只对付俄罗斯吗?

3. 如果没有俄乌战争,俄罗斯对于中国是会更加限制还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制。俄罗斯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敌人,即使是近10几年,依然阻碍中国向西亚发展。而俄乌战争爆发后,被俄罗斯拦住几十年的中国终于打通了西亚的枢纽。
======================
好能好过当年中苏关系吗?历史上,每次俄罗斯和中国好,都要从中国割掉一块肉去。上次是蒙古,这次是哪里?

4.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软实力会更强还是更弱?答案是更强。经过俄乌战争,无论是美国掌控世界的能力,还是美元体系的稳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实现在的美国就像黔驴技穷里的
====================
借助战争,更多国家加入北约,软实力降没降不知道,硬实力却大幅度增加。美国借助战争,大批检验自己武器,既卖钱,又找出不足。更重要一点,看出了俄罗斯导弹的落后。现在美国都不反对乌克兰攻击俄罗斯本土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32:03其实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就可以看到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的利弊:
1.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会更大还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现在美国深陷俄乌战争的泥潭,专心对抗俄罗斯,从而减轻了中国的压力。

2.如果没有俄乌战争,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会更好还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乌战争让欧洲实力大大减弱,并且让欧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识形态。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德国最反中的绿党,在选举中大败。

3. 如果没有俄乌战争,俄罗斯对于中国是会更加限制还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制。俄罗斯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敌人,即使是近10几年,依然阻碍中国向西亚发展。而俄乌战争爆发后,被俄罗斯拦住几十年的中国终于打通了西亚的枢纽。

4.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软实力会更强还是更弱?答案是更强。经过俄乌战争,无论是美国掌控世界的能力,还是美元体系的稳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实现在的美国就像黔驴技穷里的驴子,虽然看着威武,但已经是外强中干。而俄乌战争就是让美国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虚弱的本质暴露出来。看看现在全球南方国家还有几个买美国账的?这为了将来中国取代美国扫清了道路。
+++++++++
说的很对。
不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怎么如此无知加愚蠢,而且居然还会有人说好
shutter 发表评论于
最近老便秘一定是俄乌战争所致
BeKindPerson 发表评论于
强国总是选择猪队友,总是和流氓无赖小混混为伍。五毛们也乐此不疲,悲哀啊,厉害国!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28:35Zhisou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05:57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0:17:47
当然对中国有坏处,所以中国反对拱火。
+++==========================

抗日战争美国也拱火了, 是否反对呢?
==========
日寇侵略中国,凭的是美国对日本大力支援,没有美国提供的钢铁,日本怎么造炮弹,飞机大炮军舰,没有美国提供的航空油,日本飞机怎么飞到中国轰炸,学点历史吧,别数典忘祖!
=================
俄罗斯还占着中国三分之一土地,杀光那里的中国人。要论对中国的伤害,日本鬼子算老几?你这垃圾怎么还一直支持俄罗斯?说数典忘祖,说的就是你这样的!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20:13实话实说,这种论调实在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俄乌战争伤害最大的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其次是欧洲,再次是美国。而中国基本上是躺着得利,这个教授说对于中国只有坏处,也真是有意思。........
============================
又来胡说八道来了。中国对欧洲出口,自俄乌开战以来一直是下降的,根本就没有你说的趟的得利。
下面是中国出口欧洲数据:
2021年2月,$459亿,
2022年1月,$721亿,最高点
2022年2月,$516亿,俄乌战争爆发。
2023年2月,$453亿,
2024年2月,$488亿,

我只取一个月数据,因为俄乌战争爆发在2月。
龙湾故事会 发表评论于
@只影向谁去的看法应该代表了不少六十年代出生的人的看法。里面的第四点不全面:
因为1
美国的金融或者美元已不再只是华尔街,应该包括创新企业及其融资。李嘉诚那么保守的人,他当年买脸书的时候,看到的是什么,我们不知道。
2
一打仗或者政治动荡美国收获的永远是人。难民里面顶级人才最多。因为好好的谁爱离开家乡啊
3
美国的实力是来自于它的包容,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4
美国精神依然是这个地球上比上没有,比下有余的精神
5
国庆日快到了,希望这样说不会有人觉得肉麻,谢谢
6
当然,如果没有贪婪胆怯懦弱自私浮躁冲动,再好的白头鹰也找不到合适的猎物。人性的弱点才是以制度(包括法律法理道德宗教)见长的国家可以割其它国家韭菜的深刻原因。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不得不由衷地说一声:谢谢只影!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华人老中网友,我每回看只影的贴子都让我心情更好一些、更爽一些。:)

世事变迁。人生短暂。心情舒畅最重要,对错其实不重要。

—————-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32:03
其实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就可以看到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的利弊:
1.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会更大还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现在美国深陷俄乌战争的泥潭,专心对抗俄罗斯,从而减轻了中国的压力。

2.如果没有俄乌战争,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会更好还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乌战争让欧洲实力大大减弱,并且让欧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识形态。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德国最反中的绿党,在选举中大败。

3. 如果没有俄乌战争,俄罗斯对于中国是会更加限制还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制。俄罗斯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敌人,即使是近10几年,依然阻碍中国向西亚发展。而俄乌战争爆发后,被俄罗斯拦住几十年的中国终于打通了西亚的枢纽。

4.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软实力会更强还是更弱?答案是更强。经过俄乌战争,无论是美国掌控世界的能力,还是美元体系的稳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实现在的美国就像黔驴技穷里的驴子,虽然看着威武,但已经是外强中干。而俄乌战争就是让美国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虚弱的本质暴露出来。看看现在全球南方国家还有几个买美国账的?这为了将来中国取代美国扫清了道路。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18年英国作为当时欧盟的一员就已经开始全国范围内拆除HW设备,欧盟一致是美国盟友,一边倒向美国和俄乌战争没有关系,作者瞎掰
点点点点点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目的是通过俄乌战争拉开欧洲和中俄的距离,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goldengate15 发表评论于
“只有坏处,但没想到坏处这么多” 一点数据都没有,就敢放言这么绝对的言论,能说作者不是蠢就是坏!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其实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就可以看到俄乌战争对于中国的利弊:
1.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对于中国的打压会更大还是更小?答案是更大。现在美国深陷俄乌战争的泥潭,专心对抗俄罗斯,从而减轻了中国的压力。

2.如果没有俄乌战争,欧洲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会更好还是更差?答案是更差。俄乌战争让欧洲实力大大减弱,并且让欧洲更加注重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意识形态。一个经典的例子,就是德国最反中的绿党,在选举中大败。

3. 如果没有俄乌战争,俄罗斯对于中国是会更加限制还是更加友好?答案是更加限制。俄罗斯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大的敌人,即使是近10几年,依然阻碍中国向西亚发展。而俄乌战争爆发后,被俄罗斯拦住几十年的中国终于打通了西亚的枢纽。

4.如果没有俄乌战争,美国软实力会更强还是更弱?答案是更强。经过俄乌战争,无论是美国掌控世界的能力,还是美元体系的稳定性,都大大的削弱了。其实现在的美国就像黔驴技穷里的驴子,虽然看着威武,但已经是外强中干。而俄乌战争就是让美国威武的外表被戳破,其虚弱的本质暴露出来。看看现在全球南方国家还有几个买美国账的?这为了将来中国取代美国扫清了道路。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如果让这样教授为中国决策,中国算完了。当然,面向西方宣传是把好手。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这些都哪得出来的结论?你梦里神仙告诉你的?美国放慢围堵中国?图们江经济开放和损失的欧美订单比更重要?出口汽车现在被各国开始加关税,美国更是加了100%,印度,印尼,欧盟都加了,墨西哥也加了。都是人口过亿的国家地区。人民币国际化了?就知道人民币汇率又掉了股市掉了房地产腰斩了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01:02
对中国确实坏处太多太多,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可以少花几十亿而且能够做到长期稳定的供货,出口汽车小赚了几十亿,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亚铁路终于开工了,图门江经济开发也终于有了具体进展,美国为了避免过分刺激中国倒向俄罗斯也放慢了围堵中国的脚步。。。。中国肯定是不希望俄乌战争发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只能两边做生意赚点小钱吧。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Zhisou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05:57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0:17:47
当然对中国有坏处,所以中国反对拱火。
+++==========================

抗日战争美国也拱火了, 是否反对呢?
==========
日寇侵略中国,凭的是美国对日本大力支援,没有美国提供的钢铁,日本怎么造炮弹,飞机大炮军舰,没有美国提供的航空油,日本飞机怎么飞到中国轰炸,学点历史吧,别数典忘祖!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前借北京冬奥会之际与习胖密谋,双方同意互相“策应”。为了不影响冬奥会,普京同意延迟入侵日期。习胖本来指望普京得手后他可以在台海开战,没想到普京跌入泥潭。吓得习胖赶紧假装中立。最近居然说是美国诱引他攻台阴谋。普京习胖是人类的公敌,罪大恶极。他俩最后一个被俄罗斯叛军乱枪打死。一个在北京菜市口被斩首。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12:31
白人把东亚人看成在地球生存的永存威协。
==========================
现在西方的主要敌人是俄罗斯。难道俄罗斯人也染黄了成了东亚人?现在西方的主要盟友是日本,南朝鲜,台湾,难道他们也染白了成了白人?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实话实说,这种论调实在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俄乌战争伤害最大的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其次是欧洲,再次是美国。而中国基本上是躺着得利,这个教授说对于中国只有坏处,也真是有意思。第一,他说西方阵营越来越支持乌克兰。他如果指的是当前政府,勉强说得过去。但说到民众,就是完全相反。看看现在美国和法国的极右派纷纷准备上台,而川普和庞勒既反对支持乌克兰,也极为厌恶北约。这都是欧美民众不再支持乌克兰的表现。第二,这位教授讲到中欧之间的贸易紧张加剧。这和乌克兰战争没有任何关系。中国积蓄了很多年的高端制造业(如汽车,绿色能源产业等)纷纷井喷,这个时候无论有没有俄乌战争,欧洲都会保护自己的产业。俄乌战争不但没有让中欧经济战加剧,反倒是让中国有了筹码可以和欧洲大国进行交易。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1:01:02对中国确实坏处太多太多,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可以少花几十亿而且能够做到长期稳定的供货,出口汽车小赚了几十亿,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亚铁路终于开工了,图门江经济开发也终于有了具体进展,美国为了避免过分刺激中国倒向俄罗斯也放慢了围堵中国的脚步。。。。中国肯定是不希望俄乌战争发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只能两边做生意赚点小钱吧。
===========================
你眼里的这点利益,不过是当年中苏关系的重演。放弃先进的世界,得到落后的俄罗斯,而且将来和你一心不一心还不知道,这心眼的缺到什么程度才会这样。

更别说俄罗斯的好多石油,好多资源都是来自俄罗斯占领中国的土地。脑袋得被驴踢成啥样才认为自己占里便宜?
叶底小红肥 发表评论于
一派胡言,只要中国还是搞主义,欧洲的屁股就不可能真正坐到一起来,合作只是利益所使,一旦需要选择立马到戈,再所美帝军事经济还是绝对优势,很容易的选择。俄乌战争的发生,由不得中国,甚至欧洲。
秋林小屋 发表评论于
中国在猪头的领导下,稳步返贫。
Fishman1962 发表评论于
白人把东亚人看成在地球生存的永存威协。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欧洲对中国的防备不是因为俄乌战争,而是俄乌战争中中国的态度。一个自以为是的傻子,为自己利益支持独裁,置国家利益而不顾,中国才有了今天这尴尬的局面。

按说中俄是世仇,俄罗斯出丑中国应该得利。可是因为一个自私自利的傻子,让中国失去大好时机。

看看傻红们的反应,就说明了中共政府的态度。太监总是以皇帝的旨意为标准的,不管对错。
龙湾故事会 发表评论于
看怎么看了。小帐大帐短期长期都不一样。一个削弱了的欧洲从长期看,肯定不好。

俄乌开仗前,拜登说,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那里做点儿啥,美国当然不会管,还说大国们,都是说话算话的。记者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又问一遍。答曰:"是啊,我刚才说的听上去确实是你刚刚复述的这个意思,哈?"

现在台湾那里需要总统再如法炮制一下!
Bidumpdemofan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不断捅北极熊的眼睛(米尔斯海默的话),北极熊不胜其忿,动手了。美国也对中国做同样的事,不断捅龙的眼睛,只是中国忍功比较好,没有动手。

海之尘HZC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0:40:35
中国本来就反对俄乌战争,但说到底这不是由中国决定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Zhisou 发表评论于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4-07-01 10:17:47
当然对中国有坏处,所以中国反对拱火。
+++==========================

抗日战争美国也拱火了, 是否反对呢?

梦想天空 发表评论于
对中国确实坏处太多太多,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可以少花几十亿而且能够做到长期稳定的供货,出口汽车小赚了几十亿,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走了一小步,努力了多年的西亚铁路终于开工了,图门江经济开发也终于有了具体进展,美国为了避免过分刺激中国倒向俄罗斯也放慢了围堵中国的脚步。。。。中国肯定是不希望俄乌战争发生,但既然阻止不了也就只能两边做生意赚点小钱吧。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楼下有人说中共不支持俄乌战争,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反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时候中共为什么弃权?在这个问题上,不反对就算是支持了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闫教授可能还没考虑到川普杀个回马枪呢!川普说“没必要把中国,俄罗斯,北韩当敌人”。懂王明白最简单道理,打仗做不了生意!
pellegrino 发表评论于
这样的教授,真可怕,

都直到中美对抗是长期状态

你还能期待啥
orchid 发表评论于
海之尘HZC ,现在美国又在引诱习主席去攻打台湾,你快去劝劝他吧
orchid 发表评论于
习主席deserve it!
海之尘HZC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本来就反对俄乌战争,但说到底这不是由中国决定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弟兄姐妹 发表评论于
毁灭其他大国的能力?5毛真会做梦。这个能力大概率会让自己先死亡,别说美欧,俄罗斯在倒下之前一定会灭了周边的威胁,包括北京
Bidumpdemofan 发表评论于
“ 它们把经济安全作为制定战略的重要根据或者思考方向,于是导致在中美战略竞争中大幅向美国倾斜,使得原先在2010年以后形成的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全球性战略平衡被破坏掉了。不仅仅是欧盟,其他国家甚至一些东盟国家都放弃了对冲战略,它们把经济靠中国里的经济安全抽出来了,纳入了安全靠美国,也就是说经济安全也要靠美国。”:安全靠美国,那就意味着在需要站队的时候,就必然要站队美国,什么都要靠美国,除非你不想活了。这是世界丛林法则的必然结果。中国有些人觉得世界很多国家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就认为自己也很厉害,但其实这个厉害是很容易被抽走的。道理很简单:不和中国做生意,最多损失钱,尽管可能损失巨大(欧盟因此损失过多次,比如早年与中国航天的合作被美国叫停,欧盟向中国出售武器,被美国叫停);但如果不听美国的,站队没有站到美国这边,那就不仅仅经济损失了,而是连身家性命可能都没有了。

以美国对欧盟各国领导人24/7的监控,有哪个欧盟国家领导人敢不站队美国?那个顶着不援助乌克兰的斯洛伐克总理不就挨了五枪,进了ICO了吗?所以,不得不要站队的话,欧盟一定站队美国。而俄乌战争给了美国很好的理由来整理队伍,把试图不听话的国家收拢回来。美国控制下国的能力是世界其它国家目前没法比的。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中国能控制俄乌战争吗?中国不买俄罗斯油气,不与俄做贸易,美国能放弃对中国的制裁吗?
rn001 发表评论于
中共千萬不能放過傳假資訊人,普丁戰爭罪不可赦。
beixuanlv 发表评论于
欧美不让中共脚踩两只船,而中共为了独裁政权的稳固,只能选择跟欧美疏远,经济损失只是影响民生,这个老共不在乎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当然对中国有坏处,所以中国反对拱火。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习近平没有能劝住普京不要轻易开战。是中国根本失误。


但事已至此,没必要捶胸顿足嚎啕大哭。顺水推舟,加速核武器升级换代,加强战争能力,推行全民演习,强化征兵制度,也不是坏事。


单靠经济发展也不行。战争能力,毁灭其它大国的打击能力,持久战生存能力,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