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夹缝之下:美国要对做AI的华裔“清理门户”了吗?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7月底,市场调研机构Sensor Tower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美国AI产品下载量排行榜前十名。在这个榜单中,有三个(下图标红)是作业帮和MimiMax等中国公司的产品。

除了备受瞩目的TikTok、Shein、Temu之外,在海外短剧市场,众所周知ReelShort也是中文在线的杰作。中国的出海应用在AI领域,也牢牢占据了美国用户的心智。

但另一方面,开发这些AI应用的中国人,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集体焦虑。



此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出人意料地邮件告知数百名国内员工需要迁移海外。国人开发的AI应用HeyGen更是要求国内员工搬往加拿大,不希望搬走的已陆续离职。

壁仞科技与商汤、科大讯飞一同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今年5月,创始人张文调侃道:

“我在商汤时,商汤被制裁。所以我出来创业,创立壁仞。但没想到三年后(壁仞)又被美国制裁了。我下一次创业,可能做餐饮业,我不知道(我)对美国的麦当劳是不是有影响。”

一方面是中国AI产品在美国攻城略地,另一方面却是对中国AI的不信任传闻,令人不安。

如果你是一个按部就班培养起来的典型AI人才,可能在国内顶尖高校完成本科教育,随后到美国求学,在硅谷度过了愉快的研究和实习时光。当你需要做出选择时,你会选择中国,还是美国?


华人是美国AI生态重要一环

“我觉得AI这个领域,就是华人处于重要地位的一个领域。”

一位接近硅谷的人士对娱乐资本论表示,现在华人在北美AI的生态系统中,早已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关系。

资料显示,北美AI创业的华人在核心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美国智库Macro Polo今年4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顶级AI人才主要是华人,占比高达75%,且占比还在提升。在OpenAI、微软、Meta、亚马逊等大企业中都有不少核心员工是华人。


从模型层到应用层,华人AI创业的领域也是十分广泛。

2016年,华裔创业者Alexandr Wang创办Scale AI,该公司专注于数据标注服务,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估值已达到138亿美元。Wang本人被誉为“下一个扎克伯格”,并在2022年成为全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亿万富翁。

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被称为AI“教母”,曾担任谷歌云AI的首席科学家,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影响力巨大。她近期创办的“空间智能”公司World Labs,专注于让AI具备高级的视觉推理能力。

郭文景、孟晨琳是视频生成AI公司Pika的联合创始人。在快手的可灵出现之前,Pika和Runway等一起是视频生成领域最受关注的玩家。Pika最近完成了8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其它主要的华人创办的AI公司,还包括饮食健康管理的Plenful、远程办公套件Moonhub、数据库工具TextQL,医疗解决方案Pahdo Labs和Ambience Healthcare等。


硅谷的头部AI从业者是一个非常小的圈子,里面大部分人都互相认识。这个链接国内高校、海外实验室和企业的圈子,可能也就大概几百人。

那么这几百人的小圈子,是不是在短时间内就会被“开发完毕”呢?

这倒不一定。市场上的钱、卡(算力),或者各种资源,也是有限的。所以,资源也只能给这几百个人当中特别头部的人,他们也是有分层的。

因此,一些投资机构预判今后的机会可能不是模型层,而是应用层。底层模型将只剩下少数几家,同时原互联网人重新出山,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前述消息人士认为,需要提前至少一年搜寻和布局AI创业投资,要在外界还没太关注的时候,就提前预判。


因为,做AI的人都比较倾向于做得差不多了才宣传。例如爱诗科技(PixVerse)的融资消息和对外宣传集中于今年,但它成立于2023年4月。

“那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可能未来一年到一年半会成熟的东西,我觉得就是 3D 生成。”

他说,3D生成当下的发展进度,就像是文生视频在去年一样。原因一是堆算力到一定程度会突破,另一个是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案例之后,才知道往什么方向优化。

读完书再选路线,来得及

今年1月,清华大学对“清华毕业生80%都出国了”的说法再次辟谣,称2023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比例为8.0%,且近20年出国留学的校友完成学业后,大部分已归国工作。


从整体上,清华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比例为80.8%,硕士生为12.8%。本届毕业生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重点单位就业比例为83.0%。

不过,官方辟谣时给的是一个总体的统计,包括所有的学生——经管、文学等等都算上。那在计算机科学这个领域呢?

Lucas的几个同学都在湾区读书,他对娱乐资本论这样形容。

“核心看你的阶段。我觉得本科现在目标,肯定会去国外读书的,因为本身本科也不好找工作,大家还是会去实验室读Phd深造,后面再考虑到国内工作。至于国内实验室是不是就不行,这个跟用人单位招人时候的标准又挂上钩了。香港有些实验室也不错,比如港中文的。”

一个典型的留洋AI人才的成长路径是,在国内的顶尖大学读完本科,在读研或读博的时候会跑到国外去,选择开始自立门户的,一般都是博士以后。


从清华“姚班”到普林斯顿的跳跃就是典型例子。

姚顺雨在普林斯顿博士毕业,官宣加入OpenAI。

腾宇在普林斯顿博士毕业,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的助理教授,创立了开发嵌入式和定制模型的公司Voyage AI。

陈丹琦成为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共同领导普林斯顿NLP小组。

Dingli Yu进入普林斯顿读博,参与了马斯克xAI的首个研究成果Tensor Programs VI。


一个“例外”是小游戏《完蛋!我被大模型包围了》的作者范浩强,因为“半工半读”和“毕业即入职”的特殊经历,他是旷视第6号员工,现任旷视科技研究总经理。

另一方面,实际上主导AI研究的是以实验室为单位,而这些实验室是由带头人和成员一起做事情。Lucas说,

“做研究的人,其实是选实验室,选老师。而从老师到学生,国内跟外面也有一个待遇上的差异。再加上,很多人肯定还是希望能接触到更前沿的东西,在美国岗位更容易接触到更前沿的。我觉得很多人还倾向于可以在美国先搞几年,再考虑是否回国发展。”

不过他也坦言,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就一定会留在美国,因为华人还是有职业天花板的,考虑到升职可能性不高,就会回来寻求更大的发展。

“美国是个全球性竞争的环境,华人碰到的天花板也不一定是印度人,我觉得日韩等也很厉害。”


创业者不是非要“二选一”

有“中国因素”的AI应用,即使在铺天盖地的“国家安全担忧”之下,依然顽强地占领着美国人的心智。

在开源项目方面,娱乐资本论采访过的Jina AI,过去几年一直在GitHub上贡献开源多模态 AI 框架 Jina、DocArray 等,业已成为开源领域应用相当广泛的底层框架。

去年9月采访时,Jina AI在全球拥有 50 余名员工,其中欧洲有 30 余人,国内 20 余人。从最初的产品原型开始,他们就致力于打造全球服务。尽管员工分布在全球的三个办公室,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有任何区块划分。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另一些华人创业者担心全球布局会增加运营风险。


今年3月,HeyGen完成了Benchmark领投的一轮融资,使得红杉中国等国内投资者大幅减少股份。6月份,HeyGen要求其中国投资者IDG资本、百度风投、红杉中国、真格基金把股权卖给美国投资者。

HeyGen创始人徐卓希望“整顿股权结构表(cap table)”,即投资者名单,因为美国方面正在加强对中国科技集团和跨境投资的审查。The Information提到,公司还询问了员工是否愿意迁往加拿大,那些不愿意搬家的员工后来离职了。

前述消息人士认为,

“如果是完全收购等情形,导致控制权已经转移到美国人手中,这种情况下的华人AI初创公司就可以继续被美国投资者信任,华人也可以在这样的公司里安心工作。”

他同时指出,在考虑中美市场之间“二选一”之外,创业者其实还有其它的选项。


“所以现在确实需要选择,要不要以美国作为核心市场。但如果美国并不是‘核心’市场,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欧盟这些地方,跟美国毕竟不是同一个国家。还有中东、非洲、拉美或亚洲。如果预测这些地方的用户量,也能跟美国一个市场差不多,就不需要单独思考针对美国的政策。”

实际上,娱乐资本论还观察到,中美AI及科技发展的相对竞争态势,使得“阵营”之间的缓冲与辗转腾挪成为一个有趣的现象。

现在大火的《黑神话:悟空》,正是因为它由中国本土的团队开发,可以非常有效地回避在欧美市场可能会遭遇的“多样性”议题冲击。它也不太可能因此遇到“断粮”级别的惩罚,比如失去品牌联名机会等。

在AI领域,由字节跳动前员工创立的AI伴侣产品 CrushOn 去年9月才发布,到了今年3月用户访问量就超过2000万,用户访问时长达16分钟,排全球第三,比Character.AI还高。

CrushOn对NSFW(成人内容)的生成和访问不做限制,使得它获得了相当惊人的增长和留存。而上文提到的MimiMax的Poly.ai也一样,在生成结果方面限制更少、表达更自然。


实际上,欧美AI产品要经历相当严苛的舆论审视乃至自我审查,有时到了影响使用的地步。

还有一件小事可以佐证:有一款可以穿透“付费墙”的浏览器插件,最近遭到版权相关的DMCA投诉,而被GitHub强制下架。

该产品的开发者,最终选择把插件托管在了一个俄罗斯的GitHub仿品——GitFlic上。这个站点是2023年由于战争导致的封锁,促使当地大学等共同开发的。

现在还不是“文明的冲突”

今年5月份,美国众议院曾有一个跨党派提案,说国内的H-1B签证持有人从事AI和机器学习相关的工作,会遇到特殊限制。有传言说,英伟达将可能失去中国籍员工,等等。但是后来,该法案无疾而终。


目前正值大选年,美国国会尚未通过有关人工智能的总体立法,甚至尚未提出全面的提案。各州和地方政府急于填补联邦法规的真空。游说团体 TechNet 称,今年已提出近 400 项州级AI法律。

这使得对华立法“开火”恐怕也只能集中在对底层核心模型、芯片和技术的把控。在非核心的AI/ML领域限制中国人,除了造成恐慌之外,意义不大。

在这轮中美冲突之前,大家“各取所需,岁月静好”,中概股上涨都是当了美国人养老金。现在非得“棒打鸳鸯”,搞得所有人都不舒服。

针对这样的局面,有人哀叹当年的蜜月期再也回不来了,更有人怀疑这是“文明的冲突”。前述消息人士的看法,要比这乐观很多。

Lucas对娱乐资本论表示,他和小伙伴们真正感到有点“慌”,还是在针对TikTok的跨党派议案通过的时候。


“川普在任时对TikTok的打压,当时大家担心的还不多。但现在拜登时期表明,整个决定是跨党派的,而且有一个很强的时间节点限制。从去年开始,很多VC比如红杉和纪源分拆中国部门,美国对一些VC投资中国产业的问询,从以前的宽松变得现在很严格,就让现在成为很关键的节点。”

他提到,在美华人的日常生活还没有受到影响,因为在湾区,反歧视和多元文化的氛围还是有的,至少明面上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对于现在把事业定在海外的华人,面临的态势也没有传的那么紧张,还有选择的余地。我觉得对于能力很强的华人,是完全不用理这个事情,他们在北美其实受到非常大的欢迎。”

一直以来,提到全球AI行业态势,有一句顺口溜:“美国人创新,中国人追赶,欧洲人罚款”。

这里的“追赶”并不是什么贬义词,中国大陆几乎是唯一能在AI方面跟美国“掰手腕”的市场。而从技术到应用的各个层面,华人分布的广泛程度,也充分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更不用说,此前斯坦福大学学生组成的一个研究团队,因涉嫌抄袭面壁智能开发的开源模型,而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一事件反映了中美两国在AI领域曾有的刻板印象,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异。

或许,能解决做AI的华人后顾之忧的最好办法,只需要中国人自己做好自己的事,让这片土地用它的吸引力和价值说话。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十分期待,乐观其成

达珑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5:45:10我们川总执政的话,把他们全部赶回中国去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这篇文章还没写清楚,做AI必不可少的NVidia芯片是华裔黄仁勋设计发明的,制造芯片是TSMC垄断的。所以AI 产业是华裔掌控的。
娃不是推的 发表评论于
做AI的华裔,还是做AI的留学生?看糊涂了。另外到底说的是AI创新,还是AI应用?也是混为一谈
闲看江湖 发表评论于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10:45:28
AI就是个炒作的噱头。鸟用没那么大。黄皮不要动不动就兴奋。
=====================================================
这话靠谱!AI就是拿四舍五入翻个花而而而以以以的大大大学问了。适合傻子入门快,set if than 可以瞎忽悠。为经典研究者所不齿。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AI就是个炒作的噱头。鸟用没那么大。黄皮不要动不动就兴奋。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除非全家回国,否则两头通吃最后肯定会被抓。我们有认识的华人租了私人飞机跑回国,还是被美国在第三地抓了。也有华人被美国通缉跑回国,连孩子在美国的婚礼都不能来参加。也不敢去其他国家,因为不知道在哪里就被美国第三地引渡了。现在信息都是电子联网,根本躲不掉。一辈子只能藏在中国,哪也不去了。他们家在美国的房子贱卖,还被我捡了个漏

公平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6:35:42 很多美国华人回中国大陆搞芯片和AI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长剑这傻逼自己生活一地鸡毛,快60岁了,一直都在后悔中。当年在中国走投无路,花了父母钱来了美国。在I美国不如意,后悔,结果在美国也没混出来。现在临近退休,拿着国内2000多人民币的退休金就沾沾自喜了。如果你在美国合法纳税,那美国退休金至少是你在中国的7-10倍。可见她在美国也没纳过税,没有交过SSN。一辈子loser的生活,也就靠在网上指点江山来麻痹自己了
Mark_徐1989 发表评论于
抄袭偷窃抓起来。 但自己竟争不过, 也不要耍赖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8-24 05:24:02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22:09:29
美国只要在自己优势领域上好好发展就是了,。。。为什么非要阻挠破坏中国发展科技工业? 大家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不香吗?
=============
傻畐显然不懂,中国跟美国是公平竞争吗?抄袭偷窃也算公平
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很多美国华人回中国大陆搞芯片和AI
南海归墟 发表评论于
底下那个长贱贱鸡血打满,一句话恨不得全部加!感叹号,没事别在这里喊口号屈才了,使馆盒饭队领队比较有前途,哈哈哈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22:09:29
美国只要在自己优势领域上好好发展就是了,。。。为什么非要阻挠破坏中国发展科技工业? 大家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不香吗?
=============
傻畐显然不懂,中国跟美国是公平竞争吗?抄袭偷窃也算公平?
远山在呼唤 发表评论于
长剑你能说出几个科技领域?你能对几个科技领域有深入的了解? 就你这点认知作这样的断言你就是二百五。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以前就评论过,美国现在就只有两个科技领域还能和中国叫板,一个是半导体芯片制造(不包括芯片设计!),还有一个就是医疗设备应用领域(不包括生物研究开发!)。其他,没有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楼下,
你说得有问题。
科学技术只有国与国相互交流,竞争,才能共同进步。这是客观规律。
美国人工智能领域,并不比中国先进多少。而且中国是美国唯一的,有实力进行竞争的国家。
不与中国交流竞争,最后也就是苹果的下场。美国愿意吗?
seator 发表评论于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22:09:29
美国只要在自己优势领域上好好发展就是了,什么金融法律影视体育娱乐再加上军工,还有什么LGBTQI神学宗教,为什么非要阻挠破坏中国发展科技工业? 大家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不香吗?

================

人家的东西不给你就是阻挠破坏?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肯定的说,华人在居住国过的不如意,或者很满意,其实第一个想到要去的国家,不是那个国籍国,而是回祖国!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所以,一个人一生世界观的形成,就是人生最初的那20多年,是最重要的。
不论是普通正常的移民,还是所谓心怀不满的,其实都一直保持着中国世界观!
这和有没有为了国籍,对美国宣誓与否,其实都是虚假的。
美国自己也清楚。
不然,美国德国籍移民都来美多少年了,还不允许德国籍自己拥有媒体!
所谓外国代理人,就是害怕德国籍的美国人,为德国发声而已。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华人,特别是新从大陆移民来的,不论受教育程度如何,不仅血统是中国民族,文化上更是无法剥离中国,这个范围就非常广泛了,天天看新闻,视频,电视电影,游戏,吃饭,唱歌,还有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都是中国式的,即使在美国生活多年,工作多年,也一定是主要以中国文化为思考基础!
美国国籍,其实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饳崆 发表评论于
华裔是美国人,除了少数犯法之徒,绝大多数和人民共和国没有关系。

挑拨离间没有用的。
gladys 发表评论于
中国强大与否和绝大部分华人无关。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22:12:20
中国强大绝对是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如果在美国活得不舒服就回国,照样能活得好好的。
SVChinese 发表评论于
天朝强大与否与海外华人没啥关系!倒是天朝做恶,海外华人跟着倒霉倒是真的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中国强大绝对是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如果在美国活得不舒服就回国,照样能活得好好的。

隔壁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4-08-23 21:00:13一会儿是华人, 一会儿是中国人, 故意混淆读者, 说的好像在美的华人都是天朝的人一样。 天朝就是海外华人的负资产。 都很想划清界线。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美国只要在自己优势领域上好好发展就是了,什么金融法律影视体育娱乐再加上军工,还有什么LGBTQI神学宗教,为什么非要阻挠破坏中国发展科技工业? 大家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不香吗?
njfox 发表评论于
非常同意一楼看法。这显然是墙内人写的,在他们看来,华人等同于中国人。其实,中国人是指那些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从中国大陆来的拥有美国国籍的人,从血统上来说是华人,从国籍上来说是美国人,跟中国人没有任何关系。
隔壁老李 发表评论于
一会儿是华人, 一会儿是中国人, 故意混淆读者, 说的好像在美的华人都是天朝的人一样。 天朝就是海外华人的负资产。 都很想划清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