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实现国产DUV曝光机 可生产8奈米及以下芯片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中国工信部近日公布一项通知显示,中国已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研发出深紫外光曝光机(DUV),可生产8奈米及以下芯片,目前正在推广应用。不过,中国网友表示,工信部发布了这么多讯息,却避开了最关键的“良率”,就是想支持,也有点心虚,不踏实。

荷兰ASML出产的曝光机日前限制对中国出售,但中国现宣布已推出国产DUV曝光机。翻摄ASML官网

中央社报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9日公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4年版)”的通知,下发地方要求加强产业、财政、金融、科技等国家支持政策的协同。



中国工信部称,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中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智慧财产权、尚未取得明显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整机设备、核心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等。

这份目录显示,在积体电路生产装备,其中一项是“氟化氩光刻机”(DUV曝光机),核心技术指标是“晶圆直径300mm,照明波长248nm,分辨率≦65nm,套刻≦8nm”。这也代表,这台国产DUV可生产8奈米及以下芯片。

中国大陆科技自媒体今天转发消息后称,中国自己的DUV曝光机终于来了,虽然与荷兰艾司摩尔(ASML)曝光机存在代差,至少己填补空白,可控可用,期待之后能研发出更先进的极紫外光曝光机(EUV)。

美国5日才宣布收紧制造先进半导体设备所需机器的出口管制,荷兰政府隔天跟进,宣布扩大限制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

路透社报导,ASML的1970i和1980i深紫外光曝光机(DUV)输出中国会受到影响,两款机型大约是ASML所属DUV产品线的中阶位置。


中国若实现国产8奈米及以下制程DUV,未来绝大多数芯片制造,将不用受制于ASML。不过,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官方与厂商宣布这项消息。中国网友也称,工信部发布了这么多,就是没有提到最关键“良率”,想支持也有点心虚。

lxtx 发表评论于
纯粹是胡说八道,良率和工艺技术员工水平有相当大的关系,梁孟松到中芯国际后28纳米良率提高到90%以上,还不是同样的设备?
BMC 发表评论于
******cnbeta***.tw/articles/tech/1445926.htm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这种奇技淫巧,不是中国不想玩,而是不屑玩,也让他人他国有一条活路,如果美国一定要中国玩,中国一定会奉陪到底
learner4ever 发表评论于
另外就半导体而言,据说商业上最挣钱的并非所谓先进芯片,而是所谓成熟芯片,先进芯片只占整个市场的2%,所以以资本主义利润第一的标准,美国打压中国有点不得要领。
learner4ever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治摊上一个自以为是的一尊,打破了靠政绩提拔官员和任期制度两个做法,的确是中国的当前经济不好的最大因素之一,他最后一击就是所谓动态清零,搞得民生凋零,但是通过多年来改革开放后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积累,中国还是有不少底子,所以外边技术上封锁中国也不那么容易了,以C919为例,所谓发动机的问题,好像其实并不是大问题,国内也有替代方案,即长江型号的发动机,但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商业化(也许为了认证考虑)还是采用了国外部件,我感觉中国的技术积累已有相当的底子,外边一逼反而会推动中国本土技术发展,华为就是一个例子。
土拨鼠拨土 发表评论于
从无到有是质变,后面的良率提高就是量变了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呵呵,应该向中国国安部举报中信部是外国间谍,给美帝递刀子。

如果中国真滴弄出了DUV光刻机,必然是买到了光刻机的关键零部件在中国实现组装,如同C919一样。

这些零部件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台湾,等美国盟国。

只要切断这些零部件供应链,就如同C919被卡掉了发动机,组装想都不要想廖。

中信部这是暗示美国赶紧掐断DUV的零部件供应链,堵住漏洞,憋死中共芯片。

五毛狗们,冲啊,打倒中信部。
俺最牛逼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的特点是越是哪方面不行,越是吹哪方面 现在说明中国太缺芯片
逆向操作 发表评论于
这中央社估计是台独媒体。这类充满酸臭味的文章正彰显其心理恐惧和无助
5mslj 发表评论于
打磨技术又精进了?这次不是打磨芯片名字,而是打磨光刻机名字。
天气晚来秋 发表评论于
这个机器能大规模生产14nm的芯片,预计能替代现在进口DUV的70%。更高端的还替换不了,已经很厉害了
逐风 发表评论于
楼下cgh以为生产光刻机像开瓶器那么简单。大干快上喊喊口号就搞定廖。
小八腊子2 发表评论于
套刻精度,就是误差啦。误差达到8nm,能做8nm线径的IC?做梦吧?
XM25 发表评论于
假新闻。图片是ASML光刻机。真的话为什么不登中国光刻机照片?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查了一下,做不了28nm的,大概可以做50-60nm的。落后大概10年。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良率是商业机密。起码TSMC3-4um的良率,它的客户都不知道。况且没有批量哪有良率?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既然是工信部出台的信息,可信度100%。这对ASML的打击很大。
大铁牛 发表评论于
微软的盖茨还是厉害,1995年时就大多中国企业和个人用盗版window95,很多人都建议用方法去限制和制裁,关闭整个中国市场。而他当时坚决反对,盗版尽管用,都用了才有将来的大市场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老美比大家都清楚,如果不加限制中国半导体不用多久就像高铁电动车光伏;限制吧肯定刺激中国自己发展,两者相较取其轻。
苍山沭水 发表评论于
这样的烂招没用的,挡不住。

cgh 发表评论于 2024-09-15 14:50:58
美国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销在光刻机对中国的制裁,这样,中国所有企业会都买ASML的光刻机,中国自制的光刻机没有销路(ASML的光刻机质量肯定由于中国国产光刻机),没销路就没钱赚,没钱赚中国制造光刻机的公司就会破产,如果继续制裁,实际上就是自裁,过两年大量中国产的光刻机充斥市场,造成光刻机生产过剩,ASML可能过不了产量过剩这个坎,最后破产。
cacu 发表评论于
这迟早的事
tankbig 发表评论于
现在解决的是有还是没有的问题。一旦应用可以积累经验。还有国内现在很多公司开始换国产芯片,怕的就是再被制裁导致供货不稳定。前一段时间回国和朋友聊天,他们银行已经从上到下把服务器和软件系统彻底换成国产了。目前并没有发生事故。美国就是把躺着挣钱的机会放弃,扶植中国国内企业。以前就看见有美国人说过,制裁对于小国家有用,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未必成功,不去中美结合的更深,然后挣钱。可以美国吃独食。现在中国也开始提出要和当地经销商分红,让利,这样有钱大家挣,不会被被排挤
dengzc1971 发表评论于
ASML卖曝光机时也不提良率,因为那是半导体厂家制程的指标。
骑猫旅行 发表评论于
先有再好,高铁,大飞机,航发,光刻机,都是一样的。有决心,有智商,最终都能搞定。
learner4ever 发表评论于
最近没事注意了一下中国的技术进步,发现实际上速度确实挺快的,就半导体设备而言,一个业界人士最近发言说他本来以为要十年才能有的自产设备,两年就基本搞出来了但是他承认产品质量还是问题,不过先得有才能提改进的问题,也属于正常,这里网友曾经嘲笑华为的技术能力,当时我也有点相信这些网友,但后来被证明这些网友是被美国的政治正确搞晕了头。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很简单滴,如果自力更生可以早就没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啥事廖。"

自力更生是为了不受制于人,改革开放是为了扩大全世界市场多挣钱。这两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这难道不容易理解吗? 对于智力低下的人,当然就无法理解了。
人_天涯 发表评论于
好,制裁的结果,迟早的事情。看看其他领域,被人极力贬低的20系列飞机航母大飞机,最后不都出来了吗?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早被淘汰的Canon248nm光刻机在中国依然畅销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要造光刻机根本不难,中国的技术水平13.5nm 的也能造。但要做出能大规模生产的光刻机,就是248nm的也不是中国目前能够独立自主完成的。

关刻机

13.5nm EUV
193nm ARF
248nm KRF
26岛 发表评论于
這個記者所寫的資料是錯的,應該是晶圆直径:300mm;照明波长:193nm;分辨率≤65nm;套刻≤8nm

同一份文件上還有另一台氟化氪光刻机。數據是晶圆直径:300mm;照明波长:248nm;分辨率≤110nm;套刻≤25nm

現在的記者水平堪憂,不懂不要緊,但至少不要抄錯啊。
FIT 发表评论于
supernova13, 文学城里不少崇洋媚外的“中国”人,看中国啥都不好, 恨不得中国明天就灭亡。殊不知在老美眼里你和那个国家是一体的,中国不好对他一点没好处。
FIT 发表评论于
cgh, 这就是老美愚蠢的地方。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cgh 发表评论于 2024-09-15 14:50:58
美国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销在光刻机对中国的制裁
========================================

典型的中国空城计。 美国人是“show me”思维,空城计无效.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4-09-15 14:42:57
中国人办事讲究密成,
====================================
“马马虎虎” “差不多” 中国人办事的一大特点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记得中国高铁起步时文学城也是阴阳怪气,巴不得早出事故,出大事故,结果呢?现在中国的高铁里程数遥遥领先,而且安全可靠。 现在改成酸光刻机了?祈祷良率上不去了?
cgh 发表评论于
美国有一招可以破解,就是立刻宣布撤销在光刻机对中国的制裁,这样,中国所有企业会都买ASML的光刻机,中国自制的光刻机没有销路(ASML的光刻机质量肯定由于中国国产光刻机),没销路就没钱赚,没钱赚中国制造光刻机的公司就会破产,如果继续制裁,实际上就是自裁,过两年大量中国产的光刻机充斥市场,造成光刻机生产过剩,ASML可能过不了产量过剩这个坎,最后破产。
gameon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办事讲究密成,没有必要吹这个牛皮,因为负面影响太强烈。反证,应该是真的。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把荷兰ASML的光刻机照片放在中国声称的国产DUV光刻机报道中?

不留意的话还以为那就是中国国产的DUV光刻机。

典型的信息战实际例子。
pop4 发表评论于
业界评估,这是中国由纯国产部件制造的能实用稳定量产的光刻机目前的水平。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六月份就吹了一次 再吹一次而已 这是新浪的正文:

这个65nm的光刻分辨率、套刻精度≤8nm能够做到多少纳米制程呢?又相当于目前ASML什么水平的光刻机呢?

虽然这款国产DUV光刻机的分辨率也是≤65nm,都可以做65nm制程甚至更先进一些芯片,但是由于该国产光刻机套刻精度误差更大,这也将导致其良率水平可能相对会低一些。该国产DUV光刻机性能与ASML的技术实际差距超过18年。
pop4 发表评论于
业界评估,这个DUV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相当于ASML2006年出的最最差的DUV。

套刻精度8NM,意味着它生产28纳米芯片业只是勉强。

我们可以对比能多重曝光生产7纳米芯片的ASML中档DUV,套刻精度是2到3NM。

看见没有?多重曝光的最大芯片的纳米数是套刻精度的2到3倍。

这台机器还差了些。
据说据说 发表评论于

明显是吹牛。

wxcbug 发表评论于
半真半假吧,如果说是中国借此让欧美放宽DUV出口管制,也不是没可能的。以前有些商品的案例是,一旦欧美发现限制无效,就会降低价格倾销搞垮竞争对手。莫非中国是搞个假消息,指望着欧美中计,不但放开DUV出口管制,还会把价格压低,岂不是皆大欢喜?

话说回来,中国以前以市场还技术引诱欧美进入中国市场,最后的结果是欧美的技术没了,中国的市场也被赶走了,甚至把自己本土的市场也给失去了。
Iknowno 发表评论于
ArF 波长193nm,能刻到65nm的线宽。位移精度8nm表示65nm线宽正负误差8nm.位移通俗地说就是一脚会踩到路边外。
谁想找抽1 发表评论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9-15 13:26:52
楼下,
你不是学工程的吧。
能仿制,还不能维修?

你是学工程的吗?造出来就一定能维修?既然能造出来,为什么会坏?
你太不了解党和奴才们的门道了,只要是党带头搞的山寨,水分都很大。就像那个动车事故,好像是所有部件都在,都是该工作的不工作,怎么想也想不通,干脆把它埋了,省得越查猫腻越多,顾不得车里还有没有活人,全埋了省事儿,反正死人不会说话。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9-15 13:19:33
再说,良率是代工厂追求的生命线。
自用,良率并不是核心指标,不懂别胡说八道。
===================================
又来秀无知了
无论是代工企业还是终端用户,芯片良率都是核心指标
因为良率直接关系到成本,成本决定盈利能力
手机是高度市场化的产品,手机商要参与市场竞争,盈利能力是生命线
唯一例外的只有国防军工才不用考虑良率,没有替代,1%甚至千分之一良率也在所不惜
当然中国还有一特例,华为,作为国家科工委代言人,华为在最先进制程上也可以不计代价
因为就算极低良率不计代价生产,国产高阶芯片手机意义不在赚钱,而是达到宣传效果
越活越有劲 发表评论于
所以就是单从 DUV 来说,中国的 DUV 良率等技术指标其实已经超越 ASM 了?又牛逼了,不得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楼下,
你不是学工程的吧。
能仿制,还不能维修?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楼下,
套刻涉及到的就是良率。
不过,这个华为有专利,比台积电等套刻的良率大大提高。
网迷 发表评论于
我估计中国买了太多DUV来专门做仿造。然后故意搞一点故障让荷兰公司来做维修技术支持,来进一步研究。
所以现在荷兰公司可能有点害怕了。
越活越有劲 发表评论于
什么叫 “套刻”?是不是刻一次后移动一点位置再刻一次?也就是第一次刻 65 纳米,然后套刻几次达到 8纳米?呵呵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再说,良率是代工厂追求的生命线。
自用,良率并不是核心指标,不懂别胡说八道。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祝贺!
文章阴阳怪气的,什么良率?
良率属于工艺改进的问题。
譬如,台积电现在3纳米也不过60%的良率啊,还是最高的呢。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asml表示我们只卖光刻机不卖砂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