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聿文:为何说担心川普出卖台湾是杞人忧天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邓聿文 2024年11月13日

邓聿文:为何说担心川普出卖台湾是杞人忧天

川普固然是个交易型总统,把国家关係看作是一种交易关係,然而,在关係台湾前途命运的这个事情上,即便川普本人真有这种想法,在美国社会也难行得通。(美联社)

川普的当选,让台湾舆论有一种担忧,认为台湾有可能被川普拿来和中国大陆交易,乃至被他出卖。原因当然是川普在竞选期间对台湾发出了一些不太友好的言论,比如他说台湾偷了美国的芯片技术,台湾要付高保护费才能得到美国保护,如果中国进入台湾,将对中国产品课征150-200%的关税,再联想到他曾经把台湾比作笔尖,把中国大陆比作桌子,这些言论平心而论,对台湾确实见不到多少善意。

  必须从美中竞争和对抗的战略角度看台湾问题

但是,如果因此推断川普就会拿台湾作交易,甚至出卖台湾,则有些杞人忧天。川普固然是个交易型总统,把国家关係看作是一种交易关係,他个人也以此自夸,然而,在关係台湾前途命运的这个事情上,即便川普本人真有这种想法,在美国社会也难行得通,儘管川普可能是近30年来权力最大的美国总统。

看台湾的问题,需要从美中竞争和对抗的战略角度,而不是仅仅是站在台湾的角度,或者不首先是从台湾的角度。当然对台湾人而言,从台湾的角度看待两岸或台美关係,非常自然,无可厚非。不过从美国的角度看,物件虽是台湾,但落脚点一定是美中关係。大陆学者常说,大陆和台湾的小两岸是从属于中美大两岸的,解决了大两岸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小两岸的问题。反过来从美国的角度也一样,台湾问题是置身于美中战略竞争和对抗的这个大框架来处理的。只要美中的战略竞争本质不变,台湾对美国就具有不能放弃的战略价值,就会受到保护。而美中的战略竞争和对抗,民主党定义为10年,但从战略学者来看,至少要持续二、三十年。换言之,在未来二、三十年内,美国是不太可能拿台湾做交易的。

二、三十年之后呢?美国的设想是,它同中国的战略竞争,最后结果只能是美胜中败。当然,能不能达到这个结果,只有交给历史才知道,但美国人是不会接受一个美败中胜的结局。所以,台湾如果信任美国,就无须担忧被美国出卖。

我这么说肯定有很多台湾人还是不放心。他们会讲,台湾有过被美国出卖的历史,而且是被共和党出卖的。这就是基辛格对中国的秘密外交以及尼克森总统的访华,这次访华的结果,对台湾或者中华民国来说,确实有点屈辱,被共和党执政下的美国卖了,虽然美国和中国大陆建交是在民主党总统卡特手上完成的,然而伏笔是在尼克森手上写下的。

儘管有这次历史镜鉴,可不能因此就认为川普也会仿效这样做,因为两者的大背景完全不同。尼克森之所以要出卖台湾同大陆建交,是因为美国当时的战略竞争对手是苏联及其华沙集团,而中国虽然也是社会主意大利家,在极权方面甚至比苏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中苏此时是死对头,苏联曾一度想对中国用原子弹打击,美国要拉拢中国同苏联对抗,同时帮自己在越南战场脱身。在美苏中这个大三角中,美国拉中国同抗苏联,作为交换条件,就是放弃台湾。但美国的放弃也不是不保护台湾,它为此立了《台湾关係法》的国内立法,从法律位阶看,这部法律要高于和中国大陆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

  川普同意 美国社会也不同意

今天的战略环境有点倒过来,川普想拉俄罗斯来对抗中国。虽然由于俄乌战争,川普应该拉不动普京一起抗中,但绝对不可能用台湾和大陆做交易,把台湾卖给大陆。哪怕大陆出的价码足够诱人,川普想达成这笔交易,美国社会也不会同意,因为这样做违背了美国的根本利益。想想看,如果川普把台湾卖给大陆,谁还信任美国?美国的战略信誉会轰然倒塌,美国霸权也不复存在。没有台湾在第一岛链守著,日本也不会为美国在第一岛链守著,接著韩国、菲律宾等,纷纷会弃美国而去。美国在西太的霸权不存在,等同于在全球的霸权不存在,也就等同于在和中国的战略竞争中,不溃而败。这对美国也是承受不起的战略代价。所以我向来认为,台湾也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而非仅仅是中国的核心价值。

但台湾是美国的核心价值,是否就意味著当中国大陆武力攻打台湾时,美国就一定会派兵来设防台湾?这个问题现在不好明确判断,因为涉及很多因素,比如美国民意反对还是赞成,战争的时间是长还是短,如果战争像大陆声称的一天或者几天就结束,美国想派兵都来不及。有些因素可能还是现在想不到的,要美国的总统去判断若干年后才可能出现的事情,变数太大,没法作出一个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即便像拜登说的那样会出兵协防,届时未必就一定会协防,而即便现在说不协防,届时未必就一定不会协防,要看当时的情景和状况。

虽然川普竞选期间的涉台言论看起来不很舒服,然听其言更要察其行。川普在第一任期对台湾总的来讲还是不错的。卖给台湾更多的武器,派高官来台,出台了台湾旅行法等,此法是继台湾关係法后美国又一部重要的关于台湾问题的国内法。任期末尾,时任国务卿彭皮奥就根据该法解除了对台湾官员来美出访的层级和地点限制,应该说这是台美关係的重大突破。纵观川普第一任期的对台政策及其处理手法,虽然他本人未必对台湾有多重视,但他把它交给白宫的国安团队具体负责,而国安团队对中国是清一色鹰派,挺台抗中。

川普第二任期估计还是会延续这个处理模式。在川普的个人认知裡,台湾可能确实显得不太重要(台积电除外),但今天的美中关係比四年前更具对抗性质,他将选出的国安团队对中国也更带敌意。这些具体负责对台事务的人,不会忽视台湾的战略价值。

※作者:邓聿文,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

shu007a 发表评论于
当年老蒋时代没有让台湾独立是一大战略错误。如果现在台湾是独立国家,不仅可以保证台湾人民的自由,也削弱大陆共党,促成早日大陆的民主和可能的统一!现在南韩更加安全,两德统一的更快,全两边人民的造化。
蟹粉小笼包 发表评论于
会不会出卖有意义么,狗粮们去问问乌克兰现在什么情况,呵呵。。。
phenixw 发表评论于
范伟说的好!
猪也是这么想的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发表评论于
当双方军力基本持平,在这上窜下跳,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的一群人,就哑了。其实不用相当,只要一半就可。世界警察不可能不当全球警察,把全球所有军力全调过来。

就是全调过来,还有最后底牌,那就是大家都死吧,双方都有消灭对方的核弹,你欺我太甚,我不活了也要出口气。俄罗斯就是这样的一个硬主,到时候会拚命的,至少大家看起来是这样的硬汉,所以尽管只有中国一个省的经济总量,大家都怕,俄占了乌又怎样的

中国在大学眼里只是只绵羊,所以出来了那么多的强硬派,这些强硬派对俄又强硬不起来,说明了什么?说明这些都是欺软怕硬的主

中国为什么不硬?中国如果真出兵统一台湾,美国就难了,不出兵保台湾今后怎么混,出兵可能是双方灭国之战,大家都不活。所以大家应感谢中国的软弱,如果换成俄,以这样的经济体量与军事实力,早出兵统一了。

从这方面看,那些所谓的强硬派,是靠中国吃饭的一群演员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发表评论于
黄皮是啥?是共产国际中国支部还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还是不是盟友胜似盟友把海参崴称作符拉迪沃斯托克?另外据我所知近代中国唯一一个舔外国人屁股的中国人是管斯大林叫慈父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醒一醒吧 发表评论于
黄皮整天如丧考妣一样哀嚎累不累啊?没事去舔你爹的屁股没准还能得点热乎的食材。别在这儿找骂。
行者无敌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49:00
時不時來看看:你們中國的武器說白了,就是紙上談兵!別說你們中國了,就算是訓練有素,作戰經驗豐富的美軍,放到實戰上也是各種錯漏百出的。你們中國的武器是連俄羅斯都不如,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來吹牛?
======================
这瓜娃子一口一个你们中国,让人想起胖翻译官。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发表评论于
美国之所以成为美国,不在于科技多么先进、军队多么强大、国民多么富有,而在于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盟体系、以美元为基准货币的国际金融体系、以及作为普世价值守护者的自由世界盟主地位!台湾位于第一岛链的关键节点,台湾沦陷意味着第一岛链的崩溃、周边国家日韩等国与美国同盟关系瓦解。台湾的重要性绝非越南、阿富汗能比,甚至远高于乌克兰。所以台湾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即使川普见利忘义有心出卖台湾,我相信美国人民不至于愚蠢至放任川普胡作非为,因为出卖台湾等同于出卖美国!
5mslj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8:37:00
其实所谓出卖台湾,未必是与大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最大的可能性是:放手不管。美国过去曾经放弃过台湾,对吧?美国也放弃过越南,放弃过阿富汗,你听说哪次美国人民反对啦?
————————————
不一样,肯定是要管,只是发现代价无法承受,才会放弃,比如,南越不抵抗,阿富汗政府腐败不抵抗,越南人更喜欢北越,阿富汗人更喜欢塔利班,那美国就撤了。

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一声不吭,塔利班窝藏本拉登,美国装没看见,那是不可能的。
5mslj 发表评论于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57:09
5mslj所以说您是鸵鸟,如果拿了赖总统的薪水也是白拿了,赖总公开表示他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当选后需要对台湾人“洗涤人心”,最近两次公开讲两岸互不隶属,直接导致联合利剑AB围岛演习,您是不知道还是头仍然埋在沙子里?
———————————
你说的都是借口,两岸两个政权,明摆着不互相隶属。台湾人民选择民进党,那是台湾人民的自由。举一个例子,一个人说想开车撞体育馆的步行人,你就把他就地枪决?你最多做一些思想工作,或者骂一顿打打嘴仗。

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共觉得自己军力碾压台湾,完全可以在那个时候出手,那时候,美国很难有理由协防台湾。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其实所谓出卖台湾,未必是与大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最大的可能性是:放手不管。美国过去曾经放弃过台湾,对吧?美国也放弃过越南,放弃过阿富汗,你听说哪次美国人民反对啦?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川普任命鹰派人物掌控重要部门,这是为讨价还价做准备,软绵绵的能谈吗?台湾是筹码,60%关税也是筹码。美国第一。
5mslj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53:00
5mslj: 我不知道川普会不会出卖台湾, 但那个姓邓的说如果他怎么做的话,美国人民会反对,我只是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反对?
————————————
川普如果卖台湾,我觉得美国人民会强烈反对,冲击最基本的价值观了。同样,如果川普任由乌克兰被俄罗斯吞并,美国人也会反对。
大阪书生 发表评论于
去皮,去骨,去心。慢慢熬!林彪说,熬!!!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说美国国会通过某某法律认为台独就此实现是忽悠自己,也是忽悠大家,国会通过的外交法律必须要总统签字后才能生效

拜总及美国国务院的公开表述仍然是一中,即使2758号炒了又炒,美国也没公开到联合国去提,去提的都是些巴掌大的拿了一麻袋新台币的小国,比青鸟围立法院领盒饭合算多了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那我问你:如果没有台湾问题,美国两院会不会高票通过反华提案?照样会,是吧?所以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台湾问题,只有中美问题!
杀敌三千,自伤一万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我告诉你为什么。美国近年来通过的一系列涉台法律、法案,都是旨在防止中共武力犯台增强台湾防卫能力,没有一个是支持中共的!所有这些法律、法案都是在两院不分党派高票通过,美国的国会议员和你厉害国人大代表不一样,是美国人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所以这就是人民的选择,没有什么为什么!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邓聿文:奴才要从主子的高度看问题。。。牺牲小我,为主子MAGA赴汤蹈火,才能保住奴才的小命。。。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还有一个几乎为0的可能,就是台湾加入美国,这个说法曾经有过,1450也觉得幼稚,就不再提了

既然台湾不是美国的,赖清德愿意当孙子,人家也表示没那么一层关系,美国能像保护孙子一样保护台湾吗?

按照伟大的拜总的性格,对于亲儿子犯法也不愿亲自赦免,对于孙子赖清德宗搞台独触犯他老人家的规矩,他会来帮多少?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5mslj所以说您是鸵鸟,如果拿了赖总统的薪水也是白拿了,赖总公开表示他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当选后需要对台湾人“洗涤人心”,最近两次公开讲两岸互不隶属,直接导致联合利剑AB围岛演习,您是不知道还是头仍然埋在沙子里?

赖总积极推动台独您认为美国不知道?您应该知道赖总上台后夏威夷阿拉斯加也去不了吧?还想去白宫?
5mslj 发表评论于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51:31
5MSLJ您以为大家都和您一样1450当鸵鸟?台湾人的命就不是命?被赖清德宗绑上战车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台湾宣布独立了吗?台湾改变现状了吗?现在就是中共感觉军事实力有放手一搏的机会了,仅此而已,其他都是借口。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5mslj: 我不知道川普会不会出卖台湾, 但那个姓邓的说如果他怎么做的话,美国人民会反对,我只是想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反对?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5MSLJ您以为大家都和您一样1450当鸵鸟?台湾人的命就不是命?被赖清德宗绑上战车就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我要普选:您对历史不能置若罔闻,您作为中华民国子民,可以自由查寻75年来美国总共卖了多少武器给台湾?或者1996实现直选以来买了多少武器?

从战略高度看,也就是至少从邓的高度看;台湾于美的价值在哪里?真的是民主?那是遮羞布,赖清德洗涤人心积极备战就表明他是法西斯化推动台独。台湾于美的价值原来在于第一岛链封锁,现在这个链被突破;只剩下卖武器和生产晶片

台独不符合美国利益,这个您真没看出来?
5mslj 发表评论于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44:02
BIAO9919和我约架找错了对象,是PLA要干你,找PLA
——————————-
你不是PLA,你一天到晚上蹿下跳打什么打呀,你代替那些年轻士兵去死吗?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時不時來看看:你們中國的武器說白了,就是紙上談兵!別說你們中國了,就算是訓練有素,作戰經驗豐富的美軍,放到實戰上也是各種錯漏百出的。你們中國的武器是連俄羅斯都不如,真不知道那來的勇氣來吹牛?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Biao9919: 我上次赌什么了?我这次也没有赌川普会出卖台湾。我只是问:如果他要出卖台湾,美国人民为什么反对?
5mslj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23:00
5mslj: 怎么牺牲台湾百姓的利益,靠川普出卖吗?川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他出卖台湾,一定能为美国民众换回利益,美国民众为什么反对?
——————————————
从你的发言看,你的观点就是,中国进攻台湾,和美国无关,同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和美国没关系。中美,美俄,开开心心做生意赚钱,几个强权大国喝着酒抽着雪茄,聊着天就把小国瓜分了。

你觉得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这样的世界还可能吗?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笑话,美国卖了台湾会损失国际信誉,卖乌克兰就不会了?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BIAO9919和我约架找错了对象,是PLA要干你,找PLA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時不時來看看:你們中國人仍然沉醉在美國是為了賣武器的迷思?美國是接近30萬億美元的經濟體,看看這些武器才值幾個錢?美國賣武器更多的目標是為了戰略平衡;要是為了賺錢,美國放開把武器賣給中國不香?絕對是十倍百倍於台灣的錢。至於美國武器是否有優勢?那是要在實踐中檢驗的,而不是在PPT上遙遙領先!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把某个社会突发事件看成是整个社会的崩溃有点幼稚,比如美国校园枪击案,也是几十个地死伤,1450认为美国崩溃了吗?中共也没有因为这个认为美国崩溃,大家只是更加小心,知道美国人手里有枪,疯子会随时开枪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放马过来吧,2027不打台湾你们是孙子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39:29 美国武器的优势海陆空都越来越小,甚至不复存在,邓如果这个看不清,和一般的1450也没啥区别

最先进晶片的差距业界估计就是5年左右;军事晶片14奈米以上,中共正把它变成白菜价,这是美国智库及其他台湾战略家把2027定为Judegement day的重要理由

也就是赖清德第3年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现在还在做白日梦自欺欺人的就你们这些人了。你说你们哪一次是赌对了的?

首战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35:00 川普出卖台湾想得到什么,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但美中之间可交换的东西,应该不少!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美国武器的优势海陆空都越来越小,甚至不复存在,邓如果这个看不清,和一般的1450也没啥区别

最先进晶片的差距业界估计就是5年左右;军事晶片14奈米以上,中共正把它变成白菜价,这是美国智库及其他台湾战略家把2027定为Judegement day的重要理由

也就是赖清德第3年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中国发展太好了?珠海刚被撞死的那35个冤魂会找你要个说法的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16:00
5mslj: 我不否认美日澳台物质生活仍比大陆好,但这不是中共的错,也不是大陆的错,相反,中国威胁论现在之所以盛行,恰恰是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的太快了,太好了,如此而已。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废约,断交,撤军,从来就没发生过。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台湾对于美国最大的利益是维持现状,不停卖武器给台湾,让台湾生产晶片
维持现状就是一中,不停卖武器就是其武器还有优势,生产晶片半导体也是台湾还有优势

当后两者的优势不复存在,就是摊牌的时候,把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和中共干一架;当那两个优势没有的时候,这个架最多是个斩首战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川普出卖台湾想得到什么,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但美中之间可交换的东西,应该不少!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你先說說出賣台灣能為美國民眾換回什麼利益?讓中國反過來利用台灣芯片卡美國脖子嗎?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但美国人是不会接受一个美败中胜的结局" "20-30"年
邓有点过分乐观
赖清德不可能等20-30年,中共也不可能等20-30年,只要美军无法进入第一岛链,中共就可以动手,邓需要从“战略家”的角度,认真分析最近联合利剑演习和1996空包弹期间中美军力差距的巨大变化,即使目前的差距,美军也难以进入第一岛链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5mslj: 怎么牺牲台湾百姓的利益,靠川普出卖吗?川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他出卖台湾,一定能为美国民众换回利益,美国民众为什么反对?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5mslj: 我不否认美日澳台物质生活仍比大陆好,但这不是中共的错,也不是大陆的错,相反,中国威胁论现在之所以盛行,恰恰是中国近几十年来发展的太快了,太好了,如此而已。
5mslj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7:03:00
5mslj: 普世价值观是什么?拜登民主阵营对抗专制阵营那一套?别逗了!老百姓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
老百姓的日子当然重要,但你凭什么牺牲台湾老百姓的日子?这就又牵扯到价值观了,你那套就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大国相安无事,合力欺负弱小。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即使交“保护费“台湾也不能肯定自己是100%安全。就像乌克兰,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都的靠别人,它终究不是个事儿。没准儿收了钱还得把你卖了,两边得利,清醒点吧!
5mslj 发表评论于
OldRookie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6:49:14 可悲的是 台湾沦落成了棋子。 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摆弄一下, 不需要的时候需要交足保护费。
———————————
只要和美国好的,都“沦落”为棋子,台湾是,乌克兰是,日本是,韩国也是,澳大利亚是,欧洲全都是。问题是,这些棋子中的人民,享受着自由民主,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人大量向这些棋子移民,连五毛们都赖着不走。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5mslj: 普世价值观是什么?拜登民主阵营对抗专制阵营那一套?别逗了!老百姓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oldrookie: 全世界只有美國一個玩家,其他所有國家都是「棋子」;棋子也不是壞事,證明自己是有利用價值,有本事爭取自己的利益。交所謂的「保護費」也是保護自己,免受惡霸欺凌!
5mslj 发表评论于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6:49:00
美国社会?谁能代表美国社会?媒体吗?媒体是怎么弄出川普会输掉大选?它弄出的民意又是如何可信?美国普通民众对大陆印象不好,根本不是大陆做错了什么事,而是媒体整天连篇累牍都灌输中国威胁论造成的,不是吗?台湾属于大陆与否,和美国普通人家的日子有何相干,如果川普能通过台湾为美国挣来好处,这个交易,美国社会为何行不通?
———————————-
你这就是典型的专制社会的价值观和普世价值观的冲突
OldRookie 发表评论于
可悲的是 台湾沦落成了棋子。 需要的时候拿出来摆弄一下, 不需要的时候需要交足保护费。
Chickred 发表评论于
美国社会?谁能代表美国社会?媒体吗?媒体是怎么弄出川普会输掉大选?它弄出的民意又是如何可信?美国普通民众对大陆印象不好,根本不是大陆做错了什么事,而是媒体整天连篇累牍都灌输中国威胁论造成的,不是吗?台湾属于大陆与否,和美国普通人家的日子有何相干,如果川普能通过台湾为美国挣来好处,这个交易,美国社会为何行不通?
寓形宇内 发表评论于
中共还是先解决车撞人的问题吧。
人在旅途2024 发表评论于
本来就是个伪命题,粉红是脑容量小,无毛是故意鼓噪搞认知作战,抓住老川的只言片语大做文章,一些反川者也跟着起哄,中了无毛的套还不自知。。

但其实无论从战略地理位置还是高科技供应链乃至拥有的共同价值观,即便是再目光短浅的美国总统也压根都没想过放弃台湾,何况川普这么精明的人,身后还有一大堆智囊。。。

看一个人,特别是政治人物,不要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实际做了什么,老川第一任期说了句“笔尖”没错,焉知他不是为跟刘鹤签贸易协议哄老习开心的?但他同时难道没加大对台湾的军售,没签署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援台法案?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芬妖精 发表评论于 2024-11-13 15:21:00
谁胜谁败又不是美国人说了算的,川普上台就是全面退缩美洲的开始,中俄到时候掌握欧亚,美国人不接受又能怎样?
======================
俄罗斯号称世界第二的军事实力,干个乌克兰搞了几年拿不下,还掌握欧洲
党国就更更逗比了,连小小台湾,喊了70年也收不下,还掌握亚洲
一吹起牛逼就收不住?呵呵呵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happylife2011: 記得四年前川普也說過「drop the order」放棄購買空軍1號;結果有發生嗎?說放棄烏克蘭,更多是開天殺價的談判籌碼;要求歐洲各國付出更多。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这次内阁已知的全都是激进鹰派,中国这下有苦吃了。看川普任命的内阁,就知道不可能抛弃台湾。这是他手中最重要的筹码。他说过要保持战略模糊以威慑中国,怎么可能做交易,那不成了战略清晰了吗
happylife2011 发表评论于
竞选时美国(白人)第一,会马上结束战争,不管闲事。到时候继续支持以色列和乌克兰,看他自己打脸。
Chieftop519 发表评论于
有台积电护国神山
逐风 发表评论于
川普是名校沃顿毕业的,精通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认为世界上所有关系都是成本与效益的博弈。比如犯罪的成本就跟惩罚的力度成正比。但经济学也强调了经济利润的特殊情境。比如台湾问题 其特殊性足以让川普放弃使用简单的成本效益观点去看待这个问题。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痴人说梦!台湾还是系好安全带吧!“莺歌燕舞”的秀才说的听听就好。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美国不会放弃台湾,台湾是美国维持这个世界秩序的重要一环。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說美國會放棄台灣的,先說說美國放棄台灣會得到什麼?會失去什麼?美國會放棄台灣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國好像日本一樣,變成美國的盟友,台灣也就沒所謂了;台灣也可以好像沖繩島回歸日本。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美國放棄台灣,意味着放棄了太平洋戰爭後美國在亞太的利益;30萬美軍白死了。更別說台灣是芯片產業的關鍵,芯片產業又是未來經濟的關鍵;美國放棄台灣,也意味着放棄了未來。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令狐沖:台灣當然是損害了大陸的戰略利益。大陸獲得台灣的戰略利益實在太大;光說一點,從台灣出發的核潛艇直接可以潛入深海,到加州海岸都難以被發現!更別說大陸獲得台灣後,會顛覆美國在東亞的盟友對美國的保護承諾表示高度懷疑;甚至乎倒向中國。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台湾如果成为美国棋子损害大陆战略利益,那将是中美冲突的一个牺牲品。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戰略地位對美國太重要。更別說,誰買得起台灣?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川普原本打算在第二个任期恢复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干一件别人不敢的大事。中共获悉后,用武汉病毒把美国搞得人仰马翻,最终川普失去连任。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既然川普不等于美国,拜登也不等于美国,谁也不等于美国。谈总统干嘛?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卢比奥当国务卿台湾人还愁什么。
橡皮潜艇 发表评论于
谈川普会不会出卖台湾,却说美国不会出卖台湾。标题党。
芬妖精 发表评论于
谁胜谁败又不是美国人说了算的,川普上台就是全面退缩美洲的开始,中俄到时候掌握欧亚,美国人不接受又能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