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重磅!美政府保证所有硅谷银行存款 资金周一可取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Bslrim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4:56:50
楼下是来搞笑的吗?没有资不抵债为啥要破产啊?变卖资产做慈善么?硅谷银行不是被挤兑破产的,而是美联储升息导致其持有的长期债券回报率大大低于现有市场的融资成本导致的。打个比方,我有一百万借给你,你答应明年还我一百一十万,我去市场上找到老王老张老李十个人每人在我这里存十万,当时利息是5%,我一年从你那赚十万给他们分五万,我还赚五万,没想到下半年利息涨到20%了,我要分20万给老张老王老李,我就破产了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3-03-13 00:40:14
本来就没啥大事 硅谷银行又不是投行 投资的长期债卷也都还在没被大风刮跑了 只不过流动性出了问题. 既然没有资不抵债, 美联储救它成本就很低,只是FDIC垫资而已。一旦投资人知道它资金充足,不去挤提,这次的危机自然解除。

可怜的长剑,西岸-影高兴不过三天,就再次被现实打脸,有网友总结的好:
美国被石头绊了一下,中国媒体:“美国经济摔惨,从此一蹶不振”
中国掉进万丈粪坑,中国媒体:“中国经济软着陆”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3:33:45
关键是没有什么办法来防止其他的地方银行效仿,其他地方银行一看自己的资产不良率太高,银行的CEO先把股票卖了,甚至再做空一把,然后也故意来这么一出,把那些低回报债券超低价卖给自己的伙伴,然后账目报出巨大损失,自己走人,联邦政府来承担损失。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3:24:00
和联邦政府天大的债务窟窿相比,这点钱,真是900牛一毛啊,所以根本不用担心---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3:00:54
真的纳税人毫无损失吗?08危机政府兜底金融机构最后回本了,那是因为经济恢复比较快,不能就此认定没有风险。最大的问题还是公平性。无数的公司破产过,大的金融机构为什么特殊化?如果保障储户利益是必须的,那应该有法律来规范。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2:11:00
要看有多少其他金融机构和银行是SVB的股东,这些钱基本都等于没了。银行杠杆率一般不会低于100%,因此这件事涉及的钱不会是仅仅几千亿美元的概念,而是可能几倍的数量。
说到底,在联储局都在抛美债的情况下,联邦接手SVB的美债assets没多大作用,收益率太低,1.5%上下的收益率,没什么市场吸引力。其实这也是最开始湾区银行出问题的原因,抛出美债套现拿不到本来应该会有的现金。
而这些股东机构的信用就会出问题,被挤兑也是可能的,就开始了另一轮与湾区银行一样的问题,只不过是不同银行。
再有就是一月份就知道政府已经没钱,那么如今这笔钱从什么地方出,没有卖出美债套现之前是没钱的。
过去都是联储局自己买下,印钱而已。但去年开始全世界都知道了联储局也像中国那样在抛美债,给财政部背后插刀。升息下还操作美债,联储局的信用就会出问题。
从各大银行临时借一笔钱做这件事是可能的,但属于短期行为,不解决根本问题。
美债和美元今年面临过去没有过的风险,因为沙特和中国实现人民币石油后美元已经没有了石油美元的基础,是纯粹的信用货币,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立国以来的第一次。
而耶伦还去不了中国,亚洲有媒体说是中国不批准,是美国面临的巨大的问题。
在美国经历了两次经济危机,每次的经验就是不能听政府的,因为靠不住,实际上没那么乐观和简单。今年下半年美国进入衰退(不仅仅是危机)的机率是100%,这是去年和今年初华尔街的预测,过去的两次都是从金融系统开始,开始时都觉得不会是大问题。
David_Joh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2:02:07
如果小银行继续暴雷,政府拖得住吗?救得了一个,救不了所有银行。还是落袋为安,能取的钱赶紧取走。
蓝靛厂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1:26:45
然而扰乱市场吹风的坏人并没用被投机倒把罪抓起来杀头呀。储户没损失,损失的是股东,这特么不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有点当年我党公私合营股份改造的意思哈。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1:12:29
把台湾卖给中国可以救市,不然比较麻烦。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58:09
是对"市场背后有一只无形的手"再作思考的时候了。
这次银行暴雷,既有资产配置操作滞后,也有资本无比贪婪的必然。
更主要的是政府边灌水边抽水,造成旱涝两极化,所以政府出手拯救做个"有形的手"也是必然。
何西2017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51:00
这个好事,学习中国政府最坏情况下接盘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45:07
主要后果是FED吓到不敢升息,导致通货膨胀控制不住。现在FED升息也不是不升息也不是。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42:31
另外硅谷银行手上的债券由客户的存款买来的,联邦接手后用这些债券的未来收益提前返回给存款客户,非常合理聪明。不用花纳税人的钱,只是把现金和债券两种金融产品提前置换了一下罢了。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14:00
长剑啊,国企是国民经济一部分,只是享有国家给予的垄断地位和补贴,效率比较低下,收益归国家所有。这和私营企业收税没有根本区别,税率也许更高。国家是否用之于民也是个问号。中国是党国体制,国企收入连着党库,人大不监管。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12:01
Dow futures 0.9% up; S&P 500 futures 1.3% up; Nasdaq futures 1.3% up
另外,就别在那秀无知了,中不
股东权益不是钱?各种可质押债券不是钱?
当所有这些权益被质押,钱拿来支付储户后,银行实质性亏损很有限
窟窿不补发酵成危机全社会损失更大,联邦出手最终由纳税人分担亏空部分是危机中最经济的做法
中国国企的钱是谁的?还不是全体纳税人的?说的好像政府自己能生钱一样
国企管理层层捞油水,中饱私囊,那才是天天喝纳税人的血知道不?
美国只是在危机时联邦介入,不拿纳税人钱成立低效运作暗箱操作中饱私囊的国有公司
看看中国央企,国企和私营企业的福利?那些高福利哪里来的?本该属于纳税人的
整个一傻叉,还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呢


@长剑倚天
Frank1818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20:11:07
美联储不敢激进加息了,就无法控制通胀,美国经济要崩。
Sunset_beach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52:37
楼下有人说没到期的国债不能卖,这是完全不对的。长期国债可以很随时交易,只是没到期不能从美国政府拿到还款,大多数投资人根本不在乎。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52:37
说来说去,还是钱从哪儿来的灵魂拷问!
美国是纯资本主义制度,就是没有能生钱的国有企业,所以国家没有一分钱。
这个和欧洲不同,他们是有国有企业的。
美国国家就是靠收税,然后用于各种开支。
现在把开支的钱,用来补贴其中几个特殊的个人。
有没有经过纳税人许可?!
居然欺骗纳税人!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45:04
政府救金融机构又不是没干过。2008年救了AIG,花旗,两房。当时和事后还是赞同的比较多。任由金融风暴发展下去中国也开心不起来。毕竟手头也拿了一大堆美国国债。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37:03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43:53
补救的意思不是用钱填吗?
钱从哪儿来?!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38:38
当然,要不它破产干什么?政府介入可以减小短期连带金融风险。牺牲的是监管对银行投资错配的威慑力。只有慢慢补救。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9:00 如果美国政府不介入不担保就是实际损失。换句话说,按市场规则硅谷银行已经资不抵债了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35:26
美丽泉水:所以 "与硅谷银行的清算方案一样,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 这句承诺站不住脚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30:08
长期国债持有至到期就如数兑付。要说损失的也只是机会成本而已。国家又不是搞投机,为了减低金融风险。付出一些机会成本,也是正常。况且还有股东权益垫底。损失不会太大。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5:21 这里的人都没有了解硅谷银行为什么关门的深刻原因。
什么叫资产错配?
硅谷银行账面上是有200亿左右的资产,高于实际存款应付金额的1700亿。
但是,能卖的一共380亿左右短期债券,已经卖了210亿,亏损18—20亿。还有170亿可卖,亏损又会增加到35亿。也就是说,硅谷银行能拿到手的是345亿左右。
其他的都是现在卖不了的长期国债,房地产债券。
为什么卖不了?
因为购买的时间是2020年左右,当时大水漫灌,利息几乎是零。所以都是十年期长期债券!
现在经过剧烈升息,利息已经是5.6左右!
美国政府握住2000亿的废纸一堆,卖给谁?最后还不是由财政部拿纳税人的钱充抵?!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29:35
如果所有储户都出动取款,一天超过1000多亿美元,美联储也要破产。但这还是可以操作的,只要说系统处理慢,各种理由,拖上那么几天,每天兑付10亿左右,那么慢慢就可以化解。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27:05
我不是学金融的,也不懂经济,但学理工科的,就懂得抓住核心要素!
外行话不要紧,核心问题抓住就行了。
谢谢提醒。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22:43
“其他的都是现在卖不了的长期国债,房地产债券。”

提醒长剑大姐这是句外行话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9:00
如果美国政府不介入不担保就是实际损失。换句话说,按市场规则硅谷银行已经资不抵债了

---------------------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4:02
那是未实现的账面损失。如果不卖到期偿付就没有这么大的损失。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3:07
美丽泉水:现在硅谷银行的自有资本是负值了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6:13
2100亿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5:21
这里的人都没有了解硅谷银行为什么关门的深刻原因。
什么叫资产错配?
硅谷银行账面上是有200亿左右的资产,高于实际存款应付金额的1700亿。
但是,能卖的一共380亿左右短期债券,已经卖了210亿,亏损18—20亿。还有170亿可卖,亏损又会增加到35亿。也就是说,硅谷银行能拿到手的是345亿左右。
其他的都是现在卖不了的长期国债,房地产债券。
为什么卖不了?
因为购买的时间是2020年左右,当时大水漫灌,利息几乎是零。所以都是十年期长期债券!
现在经过剧烈升息,利息已经是5.6左右!
美国政府握住2000亿的废纸一堆,卖给谁?最后还不是由财政部拿纳税人的钱充抵?!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14:02
那是未实现的账面损失。如果不卖到期偿付就没有这么大的损失。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3:07
美丽泉水:现在硅谷银行的自有资本是负值了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5:00
基金付清存款,那些长期债券就可以到期取回不必折价售出。基金的钱应该来自银行保费。银行存款保险业务要改进,不设上限,根据本金多少收取保险费。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3:07
美丽泉水:现在硅谷银行的自有资本是负值了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2:47
硅谷银行股东权益有160亿美元。存款大概1892亿美元。资产2120亿。储户拿回存款,股东承受损失。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4:39 中国政府可以保底,那是因为中国有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
这些非私营性企业,可以生钱,而盈利不进私人口袋,可以弥补金融的呆账坏账损失,而不会损伤普通民众的利益。
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美国是资本主义制度,即自生自灭,自付盈亏,自认倒霉!
结果,银行赚钱归个人,损失必然由全体国民承担,因为美国没有消化损失的去处!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1:27
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担保私营银行存户里的钱能取出来,这难道不是以国家信用来为私营银行托底担保么?你再想想看

----------------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6:00
dancing_今宵:你又來偷換概念。美國政府不是擔保銀行,而是擔保存戶的錢能夠取出來。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9:00:49
还社会主义金融市场,说得好像文学城人没听说过去年河南乡镇银行违约事件一样
美股市债市崩盘的幻想落空,除了失望但又无能为力,那就找地方哭一会呗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4:06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8:43
那个保险只是保25万存款而已!
硅谷银行是25万存款无法兑现的问题吗?
楼下一无所知,不知在这里瞎扯什么?
无极1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8:14
这是政府暴力加息导致的,银行也是受害者。不救银行,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就像08年的雷曼兄弟。政府当时不救雷曼,结果导致了08经济危机快速进入深渊,最后政府还是要印钱补窟窿。所以救该银行是明智的做法,否则大家都会挤兑所有的中小银行,后果可怕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4:39
中国政府可以保底,那是因为中国有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
这些非私营性企业,可以生钱,而盈利不进私人口袋,可以弥补金融的呆账坏账损失,而不会损伤普通民众的利益。
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美国是资本主义制度,即自生自灭,自付盈亏,自认倒霉!
结果,银行赚钱归个人,损失必然由全体国民承担,因为美国没有消化损失的去处!
夫子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51:04
这就是制度优势。 几个金融大鳄周末开个小会儿, 跟总统报备一下, 就定了。 本来说好的跳楼的也不用跳了。 其实也无需多印钞票, 只是临时贷点款, 让未到期的债卷提前兑现就是了。厉害了,我的美帝。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9:21
它持有的长期债券如果到期偿付应该可以抵消存款。现在抛售当然不划算。而且会带动恐慌情绪引发全面抛售。那大家都危险了。

雾蒙蒙雨霏霏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3:12
相信这坛上的人大部分都没有看Face Nation和财政部长的访谈,所以在这里兴口开河。硅谷银行并不是没有asset,而是asset还没有到期,硅谷银行错误预期(它怪联邦银行升息太快),眼下拿不出足够的现金。硅谷银行完全可以把这些asset转手到其他银行以换取现金。眼下政府要防止的是其他银行或个人乘火打劫,无序的抢购,造成恐慌。这个周末政府在忙的就是组织有序的asset的购买转移,防止周一可能发生的抢购。所以这事不会伤及纳税人的利益。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8:36
看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组合十年以内翻盘盈利都困难,不知道纳税人不会承担任何损失这种承诺如何兑现。

如果美国政府一再为私营银行无条件担保,那么美国的银行究竟是国有还是私有,美国政府担保的底气就是来自纳税人的钱。

换句话说,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私有银行担保,合理合法么
topte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8:31
这样看, 政府包办,连银行的错误也比社会主义还社会主义, 比共产主义还要好有政府兜底。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7:33
所以说,美国政府在欺骗美国公众!
银行的呆账坏账,由哪个部门的盈利分摊?
用点脑子!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4:06
看来,美国在金融领域,已经彻底由社会主义制度取代!
但,核心的问题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并没有国有企业来消化呆账,坏账!
所以,svb的呆账损失将由纳税人承担!
雾蒙蒙雨霏霏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3:12
相信这坛上的人大部分都没有看Face Nation和财政部长的访谈,所以在这里兴口开河。硅谷银行并不是没有asset,而是asset还没有到期,硅谷银行错误预期(它怪联邦银行升息太快),眼下拿不出足够的现金。硅谷银行完全可以把这些asset转手到其他银行以换取现金。眼下政府要防止的是其他银行或个人乘火打劫,无序的抢购,造成恐慌。这个周末政府在忙的就是组织有序的asset的购买转移,防止周一可能发生的抢购。所以这事不会伤及纳税人的利益。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42:29
看周一会不会发生新的挤兑风暴,市场的信心非常脆弱,中国的楼市,美国的股市,日本的汇市。大家都在等着第一个暴雷的,谁也没想到会是从硅谷银行开始。一个3A的破产,杀伤力不是一般的大。
太空风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38:42
好消息
wang5zhao6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28:33
说明华尔街担心挤兑,所以挤兑是有可能的。
上流Man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27:41
这样的保证好,一举解决了银行业的长期难题-储户恐慌挤兑。无论小个人或大企业,都不用再担心银行倒闭把存款丢了。其它的问题,都能有序一一解决,不至于被连锁放大。
北卡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23-03-12 18:27:22
更正:看了英文原文,美国政府全额担保美国所有银行的存款,不仅仅是硅谷银行的存款。这样更好,稳定全美国人民和市场的信心。五毛粉红们又失望廖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95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