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一个陷入结构性经济衰退的国家,要多久才能崛起?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worley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6:23:46
独裁国家如果一直穷,政权并不会倒台,例如北韩、古巴。

如果经济有大起大落,往往独裁者就倒台了,例如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等都倒台并分裂了。
johniewalker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4:57:18
“结构性经济衰退”还算好的了。

最恐怖的是“偏执+南辕北辙性经济萧条”。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4:00:00
文中提到中国的一孩国策,前后三十年左右充分突显了集权统治的威力和缺陷。生育本是各家私事,根据各家庭经济能力成员分布决定。中央政府强行介入后,有能力者少生不生,无能力者打游击多生,对后代缺乏培养,劣币驱逐良币,人口呈现病态分布。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3:30:33
中国是世界上15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日本算哪根葱?
FreeEnergy95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2:32:22
自媒体的东西,东扯西扯,套名词,洋洋洒洒一大堆都在讲感觉
黑猫巡行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1:28:12
走不了日本的路。当年日本已经进入发达国家水平,自主科技水平发达,社会保障系统健全。如今中国陷入中等国家陷阱,科技严重依赖他国,社会保障系统千孔百疮,上帝保佑别进入阿根廷境地就是上上大吉。
亮油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0:47:04
走日本老路?想的美。制度上中国与世界格格不入,前30年的繁荣是建立在制度宽松之上。习在制度不会宽松,经济也就不会好。
futufutu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10:20:04
足球与经济没有可比性. 经济只要我们能发现足够的增长点,比如人工智能、太空、计算....经济就不衰退. 这取决于人们的创造力和市场自我调节,政府无法有效干预.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9:07:00楼下西安的影子,足球是用来说明脱亚入欧的影响。...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9:07:00
楼下西安的影子,足球是用来说明脱亚入欧的影响。美国的足球水平怎么样,跟国足踢一场就知道了。另外,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是自己的美式足球,人家自己独一档不带着你玩呀。阿根廷经济不好足球强盛是因为好的阿根廷球员都在欧洲踢球好不好。又是一例典型的脱拉丁美洲入欧的题材。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8:56:45
这其实取决于是依赖市场自我调节,还是政府干预,前者是很慢的,因为本身就是出现结构性衰退的原因。
另外楼下关于足球的例证很莫名其妙,足球与经济有多大关系?美国足球怎么样阿根廷怎么样,后者如今是通胀140%的国家。
如今中国孩子踢球是为了上学可以加分,而不是当职业球员,这与中国学而优则仕的文化有关。历史上中国体育厉害过,因为他们算是“国家干部”,体制内编制,这对当时的人很有吸引力。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8:28:00
远的不说,光说体育。比较一下日本和中国足球的发展史。国足80年代至少赢日本2:0。现在呢?人家都不跟你玩儿了。看看日本在国际重要体育赛事的地位:足篮排田径游泳网球高尔夫球都是亚洲顶流世界领先。中国体育几十年如一日还是兵乓羽毛围棋台球。就连土耳其足球脱亚入欧后都突飞猛进,土耳其国家队在欧洲杯小组赛排名第一。加拉塔萨雷在欧冠赛事跟曼联踢成一胜一平。中国足球经过几十年职业发展,已经沦落到只能跟越南泰国缅甸这种国家过过招了。难道是中国人手太小,不适合玩篮球太适合玩足球?
dancing_今宵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7:18:27
很明显有的货是被日本人曰出来的。中国的问题是专制和其造成的愚昧,造成其兴也忽,其亡也遽。

中国充其量是一个庞大和愚昧的邻居,和日本没有作恶邻的历史和资本。

你们严重无比高大上的日本就是米国的殖民地,崛起与否自己说了不算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7:08:17
楼下,日本本来就在亚洲,受到恶邻的影响和拖累(一个岛国对一个封闭的大陆)。。
了解一下日本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和江户幕府时代的全民教育活动,您就不会对西方那么自负了。。

有时差的就是大环境和一点时运。。
镜中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59:20
如果体制不改变,崛起是没希望的,就看看能衰退到什么程度吧!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59:00
楼下驻日评论员,脱亚入欧这句话本身就说明了我的观点。为什么没有脱欧入亚?当然了,日本的先天条件本来就不错。日本历史上皇帝就一家延续至今。人们对皇权有敬畏感。看看中国历史,改朝换代如家常便饭。只要有机会,人人争当皇帝。历史上中国干不过日本很说明问题。
apsus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51:56
@逐风

日本脱亚入欧是他们自己选的,战败只是加速了现代化和民主化的进程

今天还在拿人种问题说事,这种意识本身就很落后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49:53
比如,现在日本的民主选举我觉得比美国更靠谱。。
但效率更差,有时不能体现国家利益(牺牲p民)。。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47:35
完全不同意。
日本脱亚入欧就是学英国的君主立宪议会制,那时的精英民主一点不比西方差。。
而日本的全民民主更是因为天皇之下万民平等的文化意识打好了基础。。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36:00
日本制度是美国强加的?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36:00
楼下善民只说对了一半,封建社会延续至今是中国无法与欧美日本等现代国家抗衡或是并驾齐驱的关键所在。说白人没有中国人聪明,错。白人的大智慧是亚洲人的小聪明无法比拟的。欧美的民主自由法治的制度是白人自己选择的,中国的封建威权制度也是自己选择的。亚洲唯一的自由民主的发达国家日本和韩国的制度是美国强加给他们的。德国的统一一蹴而就,没人计较得失。反观南北韩中国台湾,在统一问题上锱铢必较。已经是21世纪了中国离自由民主法治反而渐行渐远,说明什么?人种问题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yshen05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32:55
盛世如愿。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30:35
可是谁不愿意一年换一部手机,五年换一部汽车,十年换一个房子呢?
还是看有没有那个消费能力或者说消费信心。

日本泡沫经济的根源是广场协议日元急剧升值造成的,那时的日本人也是消费信心爆棚。。
可泡沫破灭以后就是这番光景了。。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35:44
经济低层次上是民生,高层次上是浪费,经济繁荣的本质是浪费,从私欲角度上,美国经济繁荣是好事,从人类角度上,如此消费不是啥好事。一年换一部手机,五年换一部汽车,十年换一个房子,这样经济才能发展,但是这样真的好嘛?

日本这样也许不是坏事。至于中国么,还属于低层次水平,6亿人月收入1000,9.5亿人不足2000,对中国就是个坏事了。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30:35
一个陷入结构性经济衰退的国家,要多久才能崛起?

~~~~~~

这种愚蠢的问题,在人工智能时代最好少问,主要是丢不起那人。

多久才能崛起? 问一下chatgtp 不就有答案了。

楼下一群老美分,轮子,以后也不用起这么早瞎逼逼了。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11:31
忘了天朝的生机是靠出卖鹅爹和美国生意?
顺带也借了不少美日汽车半导体贸易摩擦的光都忘了?

忘恩负义。。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49:26
作者忽视了一个99%的因素:日本的崛起完全是美苏冷战对抗的结果,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6:01:44
自引入市场经济四十多年来,我们几乎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哪怕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对普通人的感受也并不深刻。
---------
这才是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市场经济,必须遵守经济规律----最基本的就是供需平衡。供需平衡不可能永远平衡,市场经济必然起起伏伏。所谓的中国经济没有经济衰退的周期,只不过是政府大力干预的结果。

政府干预经济,一是大规模政府投资,这不但不是解决供需平衡问题,而是通过加剧泡沫使供需更加失衡。
二是增加出口,这将供需失衡转移到国外。这个方法没有后遗症,问题是国外不可能长期接受贸易逆差,所有只是短期行为。美国欧洲还能短期接受贸易逆差,其他贫穷国家在贸易逆差前面根本不堪一击。现在欧美也无法忍受了,贸易逆差的红利都不得不吐出来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50:32
最重要的怎么不说,中国有一个成精的指南针,问题是每次都指向相反的方向,不听的还得被抓起来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49:26
作者忽视了一个99%的因素:日本的崛起完全是美苏冷战对抗的结果,和后来台湾的发展一样。这种长篇是典型的捡颗芝麻当西瓜
还是老李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35:44
经济低层次上是民生,高层次上是浪费,经济繁荣的本质是浪费,从私欲角度上,美国经济繁荣是好事,从人类角度上,如此消费不是啥好事。一年换一部手机,五年换一部汽车,十年换一个房子,这样经济才能发展,但是这样真的好嘛?

日本这样也许不是坏事。至于中国么,还属于低层次水平,6亿人月收入1000,9.5亿人不足2000,对中国就是个坏事了。
河西海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21:00
中国的问题是制度问题。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08:53
中国和日本完全不同,根本就不能用来比较。

日本没有祸害国家的共产主义,没有一锤定音的封建垃圾,日本的起起伏伏,只不过是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而共产主义,则是封建制度的延续,根本没有存在下去的可能。

资本社会的自我调节,是不能外界强力干涉的。日本房地产也曾被扶持,当年东京一地房地产就能买下半个美国,结果崩溃后几十年衰退。中国房地产被强力干涉了三次,所以疯狂了十几年不倒。中国房地产现在超过美日欧总和,疯狂到这种程度,可不是起起伏伏能解决的。

当年中国GDP曾经世界第一,而且持续多年,结果一个慈禧就让他万劫不复,花了几百年才缓过来,而且还是借了资本主义的光。可惜,中国又一个雌禧出现了,中国还有前途吗?
nyfan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5:03:00
只要有伟大领袖,崛起就是个白日梦!
晚春1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4:50:31
江户时代的日本生活水平比同时期的江浙要高,这个网上一查就知道,有很多论文。

中国比欧洲强的时间段在5AD-1200AD,其他时间欧州都是远超中国。国人被洗脑了认为中国近代弱是西方侵略的结果,实际上元朝后中国的生活水平就不如意大利
生命太短99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4:33:37
中国韭菜未来30年的钱都被党妈贪官们存国外了
善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4:30:00
倭国只是趁着中国近代200 年左右积弱积贫时期的空隙崛起超过中国!自有人类活动以来,倭国从未领先或超越中国,仅仅在1860 年左右明治维新之后至今,已就是区区150 年极其短暂领先中国!欧洲白皮在1600 年前无论军事、经济、科技等都不是中国对手,但自从欧美废掉帝制后就开始崛起领先世界!所以历史上日本欧洲都不是中国对手,为何近代则遥遥领先呢?原因无他,成也帝制败也帝制,帝制在一定历史时期确实强大厉害横扫世界,但其致命缺陷就是靠个人能力和意志去治理国家,结局必然是灭亡改朝换代没有例外!欧洲白皮之所以在近代全面辗压中国就是因为制度,绝非白皮聪明、优秀、文明、具创新能力等,所以只要中国能抛弃人治人为因素,全面推进法治法制,创造良好环境让人民自由地生活、创业、做生意,那么中国将来绝对会再次辗压欧美白皮和倭国,重回历史正常定位——-世界巅峰!
seator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4:01:00
这是在给收缴私产造言论基础?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59:43
美日的合作前景广阔明亮。。
美国军工第一梯队供应盟国,日本应该像英法德一样成为第二梯队供应广泛盟友(那些还不适合获得美国最先进武器的国家)。。

当然,天朝军工民生通吃,那是另一个世界阵营。。
美国必须借助盟友的力量才能抗衡。。
LISP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59:17
日本吗?

明明是被美国嫉妒,坑了

美国把半导体产业链转移到韩国、台湾

如果日本愿意付出血的代价,参战台海,那美国肯定会大大奖励一番哦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48:02
当然,美国驻军还是财政赤字。。
可是获得的战略利益远远大于这点赤字。。

如果财政黑字盈利意味着什么?
那是雇佣军。。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48:00
駐日評論員:日本對美軍的援助一年大概50億美元,其中包括勞務、建築,連土地成本也計算在內。佔日本GDP 0.1%的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提;而美國在日本有40,000美軍。
驻日评论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42:16
免费保安?您张口就来啊。。
日本为美军提供的补偿支援在盟国里是最高的。。

美日的分工互补性很强,美国军工经济,日本自己发展效率不高,花钱买保护发展民生。。
但后来技术竞争的失败说明民用经济不如军工经济更能发展高科技。。

所以日本应该向军工经济转型,这是日本最后起死回生的机会。。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07:00
偶偶地來一發:美國還要充當日本的免費保安,日本的軍費開支只佔GDP 1%。省下來的錢足夠給全日本國民免費醫療教育;反而美國人沒有,你說誰吃虧??
forer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34:28
为啥总要想崛起?大国崛起,P民又有多少好处?现时的百姓还不是背了一身债,为这个裆国世世代代都还不清。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07:00
偶偶地來一發:美國還要充當日本的免費保安,日本的軍費開支只佔GDP 1%。省下來的錢足夠給全日本國民免費醫療教育;反而美國人沒有,你說誰吃虧??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3:04:00
偶偶地來一發:日本的錢被美國賺走,日本人仍然是發達國家的水平。中國人的錢除了被共產黨賺走,還要分配給亞非拉兄弟;中國人收入遠遠不如日本人。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2:57:23
日本的钱被美国赚走了,所以恢复不过来。前苏联同理。德国要不是有欧盟,也恢复不过来。这些都是被美国割了韭菜的。中国没有被美国割韭菜,怕什么。
常态 发表评论于 2023-12-01 01:48:28
为裆妈牺牲得时刻到了。韭菜就要有韭菜得觉悟。

“日本避不开,我们呢?”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44, 共44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