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著名数学家 北京大学袁新意教授长文评论姜萍事件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jeffhonolulu 发表评论于 2024-06-28 13:21:48
只能说中专学历是原罪。如果姜萍同学是名牌大学的,谁会质疑她的第十二名?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8:52:34
jameskkk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8:46:42
@pandal 不知道你学过LaTex没有,我学过也用过,这个软件主要用于写论文时方便显示复杂的数学公式,学起来比MS OFFICE难不少。我不能说姜萍肯定不熟练,但通常来说,一个人只研究数学但不写论文的话,能熟练用LaTex的可能性极小。
=============
可以有可能用latex相关的软件记录推导的过程,这样可以避免很多无谓的错误
jameskkk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8:46:42
@pandal 不知道你学过LaTex没有,我学过也用过,这个软件主要用于写论文时方便显示复杂的数学公式,学起来比MS OFFICE难不少。我不能说姜萍肯定不熟练,但通常来说,一个人只研究数学但不写论文的话,能熟练用LaTex的可能性极小。


pandal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6:31:43袁的所谓分析解读也是建立在主观想象,过度解读之上而已,怎么一个中专生就不会学习LaTex了?怎么断定视屏中的人就是姜萍?怎么能断定就是作弊呢?为什么要自证自己的能力?难道竞赛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7:59:44
又一个蹭热度的闲人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7:52:25
CavalierH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04:15
再紧张,写求和也会先写Sigma,再写index和lower limit,最后写upper limit。特别是她是能熟练使用LaTex的,用LaTex考试。而不会像视频里面先写upper limit,然后一横一个2,最后写lower limit. 不然她LaTex是怎么编译得过。Latex这几个符号的命令是

sum_{n=\-Infty}^{+\Infty}
=============
用工具的话可以用快捷键或者鼠标点几下,真正写latex的人其实没几个的,哪记得这么多的latex的命令
秋阳照落叶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7:34:53
是啊,不用计较,所以造假代价太低,人人可以行骗。
都说中国如何安全,我看到处是骗子,到处是坑。
================================================================================
iloveCCP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6:20
教授闲得蛋疼, 跟一个小姑娘较什么劲。 没造假, 如何? 造假了, 又如何? 地球不转了?
护国中将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6:39:25
姜萍一个生于低端家庭的人,她不可能会数学,像她这个阶层的人只会作弊,穷人天生就是罪犯。
pandal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6:31:43
袁的所谓分析解读也是建立在主观想象,过度解读之上而已,怎么一个中专生就不会学习LaTex了?怎么断定视屏中的人就是姜萍?怎么能断定就是作弊呢?为什么要自证自己的能力?难道竞赛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6:16:47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48:13
楼下,打开电脑看题是要开摄像头的!
==================================================
我在解释一下, 你看好了啊.
0-8点, 扫地阿姨打开电脑并截屏题目给姜萍团队, 然后扫地阿姨继续扫地. 监考很纳闷为啥有个人刚开始考试就退出了, 也许是越南某个小村庄的阿姨不小心点错了链接, 谁知道咋回事呢?

0点 - 8点 - 16点, 姜萍团队用截屏奋力做题.

16点-24点, 题目做好了, 姜萍登录一交卷完事, 要不就装成做题8个小时, 这样想想装8个小时也挺累的啊...
求实者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6:15:00
这本来是件可以客观评断的事,是真是假,很容易检验。而谁出来质疑/反对,或辩护/支持,都不应该影响最终结论。
Maui2021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56:50
把“数学分析”,说成“数学方面”。
这不就是个文盲嘛。
跟宽衣通商有一拼。得了宽衣帝的真传。
Maui2021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54:17
早说了,骗子一个。
前几天还有人说别人嫉妒她呢。中专生只能骗骗跟她一个学识水平的。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48:13
楼下,打开电脑看题是要开摄像头的!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10:37
楼下, 两个帐号不是同一个人. 他可以先让另一个人截屏把题目抄下来. 那个人既不是姜萍也不是她老师, 那个人可以是学校扫楼梯的阿姨, 因为她只需打开电脑看题就够了.

作弊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知名度, 因为知名度 == 钱. 你是昨天才出生吗...
CavalierH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5:04:15
再紧张,写求和也会先写Sigma,再写index和lower limit,最后写upper limit。特别是她是能熟练使用LaTex的,用LaTex考试。而不会像视频里面先写upper limit,然后一横一个2,最后写lower limit. 不然她LaTex是怎么编译得过。Latex这几个符号的命令是

sum_{n=\-Infty}^{+\Infty}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42:32
板书明显是抄错了。照葫芦画瓢了。如果是本人抄的, 有可能拍摄时紧张, 没有用心 check. 说明不了啥。
一个人的清欢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4:48:44
“ 决赛依然是线上的,但是要求选手8小时全开摄像头,允许短暂地离场去吃饭或上厕所。如果王闰秋真的可以操纵两个帐号,那么他可以在第0小时以小号上线读题,然后退出,然后在线下继续思考考试题目,或者寻求团队的帮助,在最后的8小时内上线以自己的帐号上线答题。”—— 这个说法不对呀,全程开摄像头,王闰秋怎么可以操纵两个账号?两个账号一个人,不会被发现吗?如果让姜萍先帮他看题,姜萍是不是根本就看不懂?我现在一直没想明白的就是:他们作弊的目的是什么?
wsadmin123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4:01:14
随便再说2个疑点,1,初赛实际上是将8各方面,按照姜萍自己的说法,自己学习了偏微分,也是不可能得到那么高的分数,2,如果她自己使用LaTeX输入了答案,她的板书就不会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错误,那些错误显然不7是习惯或者笔误,而是一个从来没见过这些东西的人抄袭的结果,就像一个外国人,从来没有见过中文,照着字帖描中文一样,另一个外国人可能觉着amazing,真正学过中文的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过路甲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3:37:00
墙国习惯性作弊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3:07:07
判断姜萍事件很简单,就像当年判断辟谷49天一样。让姜萍去一趟北大就好了,去上海也可以,我给她联系,不用她出钱。呵呵。
枫城俠客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3:00:55
袁新意教授的评论非常理性, 逻辑性强!
ssh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57:48
这个女生的采访我看了,看完我坚信她的数学就是中专水平。虽然通篇“数学、做题”地说,但实在是空洞无物,还把“服装设计”类比几何的“对称美”。话说搞数学竞赛的,几何题见过几道对称美的?但凡是理工科大学毕业的人听完,绝大多数都会如我一样,感觉她就是在背台词,还没背熟,尴尬,太尴尬!如果真的很喜欢数学、喜欢解难题的人,都会忍不住就要具体说说自己解题时遇到的为难之处或干得漂亮的细节。特别是孩子,阅历简单,还不会虚头巴脑巧舌如簧东拉西扯,愿意谈论和分享的无非就是自己真正走心喜欢的东西。而且期间她还说比赛时自己一直在低头做题,那Latex输入的题解是谁帮她弄的?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53:48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33:05
网上能写数学公式的网站都有许多,甚至WORD都可以,干嘛抓住排版软件不放---
================================================
你这个恰恰就是问题, 因为用其他编辑器都可以轻松搞定的事情, 为啥要刻意用Latex呢? 而且Latex不是直接用来写的, 一般是先用Word写完以后在翻译成Latex. Latex本质是在写代码, 然后别人用这段代码在编译器生成一个文档, Latex未编译过的源文件是看不懂的. 耗时又费力, 做学术出版, 文献引用还凑合, 如果交个作业或考个试也用Latex这就叫画蛇填足了.
老枪HK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48:56
网上能写数学公式的网站都有许多,甚至WORD都可以,干嘛抓住排版软件不放---

----------------------------------------------
袁老师会说,我们都用Louis Vitton,你用个Walmart包。还好意思出来显摆。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33:05
网上能写数学公式的网站都有许多,甚至WORD都可以,干嘛抓住排版软件不放---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24:56
在论文里面不这么写,但是你能说在黑白上这么写是错误的么?大家讨论的,袁新意批评的也是黑板上的东西,难道姜平把这个发表在论文上了????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22:33
fengqingyun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02:23
楼下瞎逼扯
英文作者把to写成2不代表
数学家会这么写
不规范编程定义变量或许会用2写到变量里
但是数学论文论证你啥时候看到to写成2的
=====
你在黑白上写论文???她只不过是在黑板上写,大家讨论的都是黑白上的东西,你扯出论文来?你有基本的逻辑么? 我说的是黑板上这么写是完全可以的;你说的是论文里面一定不会这么写? 你的逻辑在哪里???
wujiandao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15:11
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傻子相信一个人能在两年里从一个考不上高中的初中学生变成万里挑一的数学系高才生。傻子们再等两年,看看她是不是就要拿菲尔兹奖了。这个世界只有神迹,没有奇迹。
citybik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12:21
油管上有这个女孩的采访录像,大家自有判断。反正我看了一半,感觉就是连稿子都没背熟,很低级的表演。
没事逛逛88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2:04:55
这年头不仅作弊要有证据,没作弊也必须证明自己没作弊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48:20
第一代移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40:25
是否应该叫所有的参赛者出来自证清白?
===========================================
如果查出真的有作弊, 那不是所有参赛者自证清白的问题, 是所有人取消资格重考的问题, 而且还要改改考试规则甚至完全取消这种考试.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43:37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29:04
这件事情我的看法也有些转变了, 一个板书居然可以有这么多的错误. 相信城友应该都有一个领域的专长, 会有遇到外行干内行的经历, 一眼就能看出来的. 教授最后说的很有道理, 想证明清白其实很容易的, 而且还能继续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为什么迟迟不做呢? 之前听哪个公知说过一句话, 真相其实不需要时间的证明, 谎言才需要时间的证明啊
================
我感觉袁老师的评价过分了,他是从一个经历过严格的数学训练的角度来评价的,如果他见识过本土美国小孩如何写英文和数学符号也许就不会那么意外了,简直可以看作是那个板书的翻版。他的批评里头有好几个地方我认为和人的习惯有关系,譬如那个求和号下标大于上标的,也许我也会那么干,因为这样两个求和号的下标都一样,那么我看到求和号的上标一下子就认识到求和的范围。还有psi^a写成psi a和把微分f^(n)写成fn对于一个没有经历过严格数学训练的人而言,不是太严重的问题。但我也很纳闷为什么把求和号写成-2这种形式,还有,她应该进行了非常多的手动推导,在推导的过程中,各种数学符号应该比较规范才能够不弄混,为什么在板书的时候还是有这么多事实而非的符号表示。
第一代移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40:25
是否应该叫所有的参赛者出来自证清白?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36:17

kl3527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0:00
其它没看不好评论。但是用latex确实太奇怪了。那是为了在文档和在线页面里显示数学符号和公式才用的。一般人用文档编辑器里的数学编辑功能甚至都不需要用latex。数学竞赛和一般学习根本不需要用它。
============
有我视即我写的软件可以简化latex输入,譬如已经被淘汰的scientific workplace和现在还在流行的lyx等。高等数学不用latex排版很容易造成书写的混淆而导致推导错误的。
bluetag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32:00
先不说latex容易不容易,从不写论文的中专生根本没有去学习latex的动机,何况她的电脑还是临时借的,单这一点就足够可疑。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29:04
这件事情我的看法也有些转变了, 一个板书居然可以有这么多的错误. 相信城友应该都有一个领域的专长, 会有遇到外行干内行的经历, 一眼就能看出来的. 教授最后说的很有道理, 想证明清白其实很容易的, 而且还能继续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为什么迟迟不做呢? 之前听哪个公知说过一句话, 真相其实不需要时间的证明, 谎言才需要时间的证明啊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14:32
Latex 类似一种前端脚本编程语言, 考验的是细心和耐心, 我用过一次就在也不用了, 简直是对人的折磨, 你如果觉得在google doc里输入奇怪数学符号很麻烦, 那是你还没用过Latex.
老枪HK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1:10:04
因该谢谢袁老师的评论。专业部分就不评论了,不是学数学的,没资格。

但是,还是很赞同袁老师关于社会割裂的评论。但是,袁老师的帖子是否对加深这种割裂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呢?比如 “按照我的学习与教学经验,我认为在全国每年的初中毕业生中,应该有10个左右的学生具有这个天赋。” 妥妥的高高在上的姿态。我记得,100多年前有一个湖南师范中专的毕业生啃了个北京的白菜,开后门去北大图书馆上架,这个中专生不甘寂寞,专门找想袁老师这样的大师讨论数学问题,频频遭受冷遇。 这种歧视转为仇恨,直到后来对他们的蔑视。

再后来,文盲上大学,当副总理,当副主席,也就是纠偏过正了。大家设想一下,If tomorrow comes,姜萍同学当了国家主席。她会怎么做。小女孩是草包还是天才,复试就见分晓了。别高高在上的说我出钱让你来北大面试好不好。毛主席在北大写信给朋友,说他被孟真先生和罗家伦等人欺骗了,因为他们不像他在长沙耳闻的那么优秀。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0:30:33
袁新意看来也是饭桶;SIGMA K=负无穷大,到正无穷大。读成因为就是K FROM negative infinity to positive infinity; 而英文作者经常把TO 写成2(TWO),那种写法在英语世界是不奇怪的; 但是中文把2的读音完全不同;所以许多人说“负无穷大二正无穷大”是什么东西?但是你把其中的二读成 TWO,是不是很明白了? 美国这些教授经常把2代表TO, 4来代表for;都是很常见的,说明姜萍可能研读了许多国外教授的视频;因为这种写法在教科书上也不多见,只是手写用到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0:27:10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55:40如果教授指出的是真实的,说明我们的种群里很难出天才,虽然人口基数很大。

-------- 还是能出一些天才的,只是比例很低,中国的天才们往往处于绝对弱势的地位,只有在这个国家快要崩溃的时候,天才们才会被放出来应急,一旦度过生死存亡的险境,马屁精骗子们就再度迅速繁衍起来,大部分天才就被当作用完的牙膏皮扔掉,少数“识相的”当花瓶供起来。
天才太较真,哪里的统治者都不喜欢,马屁精骗子多让人舒服啊! 美国大公司的白人不也都沦陷给油嘴滑舌的印度骗子了吗!
zhuniang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10:12:23
meinv18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43:19
楼下对袁教授写这篇文章阴阳怪调的讽刺有意思吗?这件事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已经是上升到人身攻击、阶级斗争的层面上了,别人至少是北大堂堂正正的教授出来说句专业客观分析的文章不是很好吗?
-----------+++!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55:40
如果教授指出的是真实的,说明我们的种群里很难出天才,虽然人口基数很大。如果出不了天才,那么就踏踏实实给欧美干工厂,别扯其他乱七八糟的,比如什么俯视西方啦,东生西降什么的了。好好做工,比啥都强!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53:05
this mathetitian should also reflect why there are so many cheaters in China. That causes the public trust on news.
meinv18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43:19
楼下对袁教授写这篇文章阴阳怪调的讽刺有意思吗?这件事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已经是上升到人身攻击、阶级斗争的层面上了,别人至少是北大堂堂正正的教授出来说句专业客观分析的文章不是很好吗?你们是什么货色?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40:28
做假捅到网宣们的痛处。说一说200斤的博士论文是不是假的。

做假追朔到中共的历史,它的历史都是假的。百年前,苏共提供武器,资金,人力建立黄埔军校,发动北伐。最终二战后,扶植中共上台。国民党和中共都是苏共提携和帮助的,蒋介石先翻脸,斯大林死后毛也翻脸。国共内战是苏共指挥策划的。200斤和普金言归于好,合作无上限,普京入侵乌克兰已穷途末路,200斤也将步其后尘。
citybik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36:36
kl3527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0:00
其它没看不好评论。但是用latex确实太奇怪了。那是为了在文档和在线页面里显示数学符号和公式才用的。一般人用文档编辑器里的数学编辑功能甚至都不需要用latex。数学竞赛和一般学习根本不需要用它。
==========
而且涟水教育局还官方回复:姜萍“参赛”的电脑是借的,那么姜平时用啥学和用LaTeX? 不过高中数学和大学高数都能短期搞定,一个软件一晚上熟练掌握倒也说的过去哈。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8:00
数学家也跟着蹭热度。以前不著名,现在出名了。
iloveCCP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6:20
教授闲得蛋疼, 跟一个小姑娘较什么劲。 没造假, 如何? 造假了, 又如何? 地球不转了?
Lisland_2013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2:00
楼下地图炮了。让追这新闻的教师,scientist情何以堪…
kl3527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20:00
其它没看不好评论。但是用latex确实太奇怪了。那是为了在文档和在线页面里显示数学符号和公式才用的。一般人用文档编辑器里的数学编辑功能甚至都不需要用latex。数学竞赛和一般学习根本不需要用它。
黄过 发表评论于 2024-06-27 09:07:00
全民热衷造假,全民热衷打假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64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