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江苏化学天才美国自杀 曾是"知识改变命运"典范(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lessismore 发表评论于 2012-04-28 17:28:05
不明就里的不要乱讲,你咋知道人家的老婆是没工作的家庭妇女呢?他太太也是留学生,而且是自己考托考G拿奖学金出来的,加大毕业,工资也是6位数的。


Yusuke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21:19:39你说,这么优秀的一个人吧,为什么不找一个也差不多优秀的老婆呢,起码要有个工作吧.

年薪二十万已经很不错了, 象退休金,生命保险什么的理财工具都应该是有的啊,这么优秀的人又有二十万的年薪,关键是,老婆又不工作,一定会有生命保险的,不管是TERM的,还是WHOLE LIFE 的,怎么也应该有100万左右. 在美国,上中产阶级,特别是单收入的上中产阶级(10 万元以上), 都会有生命保险和DISABILITY 保险,外加一些投资什么的,比如最简单的退休基金401K 什么的,他的妻儿生活下去是没什么问题的.

关键是着个人他是不是一个正常的美国上中产阶级, 还只是一个有高学历高薪工作,也不知道因为什么没想开的的中国农民?
吴青衣 发表评论于 2012-04-28 02:40:12
天才的毁灭说明社会结构需要改进。教育部和外交部应责成驻美使馆教育处主动关心华人学者和学生,帮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困难,引导他们回国服务。

家宝不是要改革吗,先把各使馆中尸位素餐、养尊处优的权贵子弟换成能干活的平民子弟。
Yusuke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21:19:39
你说,这么优秀的一个人吧,为什么不找一个也差不多优秀的老婆呢,起码要有个工作吧.

年薪二十万已经很不错了, 象退休金,生命保险什么的理财工具都应该是有的啊,这么优秀的人又有二十万的年薪,关键是,老婆又不工作,一定会有生命保险的,不管是TERM的,还是WHOLE LIFE 的,怎么也应该有100万左右. 在美国,上中产阶级,特别是单收入的上中产阶级(10 万元以上), 都会有生命保险和DISABILITY 保险,外加一些投资什么的,比如最简单的退休基金401K 什么的,他的妻儿生活下去是没什么问题的.

关键是着个人他是不是一个正常的美国上中产阶级, 还只是一个有高学历高薪工作,也不知道因为什么没想开的的中国农民?

pinkrosebud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21:02:26
又是一悲剧,主人公是个有才华,有技能,可是缺乏独立思想的人。而且,他并不是很清楚自己究竟要干涉么。个性里带有些许物欲,把他从既定轨道上拉了出来。其实呢,即是他在校作研究,也不一定能真正的安心:那个物欲还是会出来干扰他的。他既做了商业的打工仔,也就是要认命些,灵活性,认清游戏规则,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单一的执著,追求学术式的完美,又不会给自己减压,把他逼进了死胡同。

这么说个死者,是残忍的。死是需要勇气的,他一定是够痛苦,才有那个勇气,毕竟,那么年轻。可是,要是我是他,连死的勇气都有,为何没勇气放弃这个工作,哪怕就是去开个长途卡车,也是可以谋生的呀!人啊,真的是矛盾的。

houren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20:40:55
𠆤人觉得庆根应该升至senior staff以上只有40岁还是挺能干的。
jeff2012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9:32:36
人人都说神仙好, 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今何在, 荒琢一堆全没了。
cnm1200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9:25:43
我想还是不要轻易把他的忧郁症,与他的经历和现状联系断然和肯定的联系起来。华人普遍比较忌讳谈或正视忧郁症(相对老美而言)。记得看过一个美国的报道,统计和跟踪的调查,人在40岁左右是人一生中‘最不快乐’的,快乐指数基本是个马鞍形:前后高,中间也就是中年最低,中年危机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这与你的过去的经历和现状有联系,但不是绝对的。 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成功人士“,崔永元也是在这个年龄段(当时他40不到)有忧郁症。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网上查查。注意:他在他的领域的确很成功,而且也没出国,好像也没有‘少年得志’的记录,照样有严重的抑郁症,所以楼下的一些分析仅多是臆测,当不得真的。

在国内和国外的华人甘苦自知。大家由挥斥方遒的青年到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转变,是人这一辈子必须经历的挑战,还是感同身受,好自为之吧。
聊聊看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8:38:04
连个大学名都搞不清楚,南开总是南开,南大总是南京大学。你问我有何依据?请查查两所大学的官网。就像清华不会变清大,北大不会变北京。










南大英才


南大校史


校园景色


校歌校训
largesammy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8:27:50
我以前也参加化学竞赛获奖的,幸亏没拿什么大奖,直接学了计算机,不用转行了。他继续做下去也许也会有成绩的。但是古人说得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太执着于成就,脑筋转不过弯来,只会害了自己。
bzonline123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7:35:48
PayPal像是最近被黑社会盯上了属于那种要被整翻的公司,或者PayPal被别人诅咒了。原文中说了“王庆根工作的paypal的一个副总裁,今年3月份也是因为抑郁症,选择了撞火车自杀”。
名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54:28
这就是出国后面临的问题。你原来越是优秀,你留在国内的也属于优秀群体的同学就升的越快。出国十年二十年,跟你国内同学的社会地位落差就显得越大,即使你比他们还能多挣一些,可是当人上人和人下人的心理落差是明显的。偶尔回去跑客户,见面的对手的都是比你年轻一轮的后辈,比那些年长的却比你还年轻的人都是领导,你得拜见才见得着。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24:13
从化学到计算机,他并没有发现他真正热爱的专业。
sadcity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17:32
能得奥赛金牌的人脑子都已于常人,起码在抽象科研方面。他错在不应该自降身价,跟一帮资质平平的马工混在一起。
淮北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13:27
按传统说法清明前后的怪事会挺多的,好可惜,他也赶上了。天堂应该不会有压力了。
helloworld1000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11:51
奥赛得奖的人都是在高中提前学习了大一,大二,甚至大三的课程,实际上对大多数的参
赛者是非常不公平的。我个人认为,这也没有什么太令人为之骄傲一生的。
国人情怀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4:10:10
我刚工作时就拿了个Senior位置,没多点经验,好多东西都不知道,英语又不好,所以好多时候不说话。英语不好还真帮忙了,他们都人为我知道很多,就是英语不好。
starkid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3:30:00
其实他在美国的发展还是不错的,不知道怎么会抑郁啊。男的总喜欢把压力憋在心里,其实跟老婆朋友说说也许会好点。太可惜了。所以,广大男同胞,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去健身房,找朋友聊,找老婆聊,千万别憋着!有三五个哪怕一个可以交心的好朋友是很重要的!!!
windmoonland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3:02:29
From the linkedin profile, his last title is principle engineer and it looks like a senior staff position in payal, which has already lost its momentum for quite a few years. Poor guy. Maybe his capability gets him too proud to see other options.
国人情怀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2:49:53
很难理解。IT应是最不受人欺负的行业。也是最容易跳槽的行业。要上进不封顶,要偷懒也容易。
涛博士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2:25:58
知识改变了命运,金钱第二次改变了命运。
redapple02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2:09:29
他都斯坦福博士在手了, 何不去找大学教职, 好学校拿不到,至少也能拿到一个差学校的职位,tenure后铁饭碗, 再也不用担心裁员的烦心事, 还能有几个学生管管, 多好, 拿了funding后工资也不低, 怎么就轻易转学了,随大流并不好啊。 还请他家人节哀, 度过这个难关。
brilightusa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2:08:19
我也毕业于海安中学, 非常棒的学校

但后来的路也有些波折。认为中国教育体制太重知识,少人际关系的训练。另外过
早成功,容易造成心理承受能力差。

不过我算挺过来了。人还是要有信仰,不至于自暴自弃。
晓仁悟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57:14
记得中国有句老话,人生三大悲剧:少年得志,中年丧妻,老年丧子。

实在不明白有什么想不开的。
加州鱼郎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55:12
可惜了,好走!
qunide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55:05
俺也是学化学出身,然后去学计算机。随后老子我就是找不到IT的工作,切,再找化学的工作吧。切again,怎么着,找到了。还是干化学简单。

这位王同行,欠缺社会工作经验。
Guoluke2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47:59
南大一向是指南开大学。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44:35
国人情怀:
I believe what you said (about software engineer title with levels) is true, but don't generalize it, in Silicon Valley, some companies do have "Principle Engineer" titles, its meaning has been explained by my previous posts.

There was discussion on "Wall Street VP" in WXC before, actually the VP is just a small manager position, but some people exaggerated it and resulted in a lot of jokes. The author of this report repeated the same mistake with Principle Engineer.
fish2012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43:21
他是让老板挤兑的。他的老板不是个东西!
可自杀太可惜。死也要拉几个垫背的。
Anla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33:53
做博士的老婆可以不工作真好。
大脸猫的春天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17:44
不管您是寒门自我奋斗的典范,还是含着银勺生在豪门;
不管你从小自卑,还是一直优越;
不管你在中国自己熟悉的环境在拼事业,还是移民美国在文化断层中苦苦挣扎;
如果你的性格中缺少“坚强”这个因子,我想说“神马都是浮云”--“出事儿”只是早晚的问题,程度的问题,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楼下有人说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有优越感比较好,我想说你可以给他优越感,但是社会不会,保不齐命运也不会,那时反而有可能死得很惨。老话怎么说”吃苦趁年轻,失败要趁早“。

All the adversities are only blessings with disguise.

大脸猫的春天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17:16
不管您是寒门自我奋斗的典范,还是含着银勺生在豪门;
不管你从小自卑,还是一直优越;
不管你在中国自己熟悉的环境在拼事业,还是移民美国在文化断层中苦苦挣扎;
如果你的性格中缺少“坚强”这个因子,我想说“神马都是浮云”--“出事儿”只是早晚的问题,程度的问题,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楼下有人说让自己的孩子从小有优越感比较好,我想说你可以给他优越感,但是社会不会,保不齐命运也不会,那时反而有可能死得很惨。老话怎么说”吃苦趁年轻,失败要趁早“。

All the adversities are only blessings with disguise.

国人情怀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1:09:52
美国软件换工作很容易,换工作就长钱。
大陆精英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0:46:04
太可惜了。

人的成功不仅仅依靠聪明、勤奋,更不靠奖牌的暂时光环。
人生有一部分时间是在逆水行舟,推荐大家一篇有关逆商的文章
******slideshare***/gail.styger/adversity-quotient-mountain-climbing-analogy
BJRen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0:18:02
确实可惜了。不过,都这末多年了,这事不应该和奥数再有什麽关系了吧?
BJRen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10:17:17
确实可惜了。不过,都这末多年了,这事不应该和奥数再有什麽关系了吧?
serene123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56:10
拔苗助长,遗祸一生。
奥数害人不浅。
西门观雪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37:10
又是出国惹的祸。。。

不敢对老板说不,说了又如何,大不了重新找工作,至于自杀么。

实在不行,还可以海龟,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houren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30:37
我一般这样翻译:
Senior Engineer: 高级或资深工程师
Staff Engineer: 主任工程师
Senior Staff or Principal Engineer:高级主任工程师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25:35
国内单位确实有总工程师这样的职位,英文翻译成principal engineer,而且确实是最大的工程方面的权威。 所以很多人望文生义把Principal Engineer 理解成首席
houren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10:56
Principal Engineer不是管理职位,只是一个较高级的技术职称。在湾区工资还是满低的(大概十二三万)。我知道有好几个斯坦福中国学生毕业后到美国名校做教授,他们在校其间都有自然或科学的文章。可能王庆根很快转到计算机专业,没有花太多时间在研究上.要在化学方面做出点名堂,光靠天赋还是不够的。
na--nc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07:47
事事成功,一生失败,神 丢弃了他。
mmee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9:03:33
xinshi 说得没错。要真的是chief engineer就没有所谓的上司了。首席工程师在公司里是说一不二的,每天应该是非常快乐。首席工程师的上司是行政总裁,基本不过问技术。
kl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57:31
李自成,永远农民意识
tzuuyi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57:21
It is not easy to get a job with Chemistry PhD unless your mentor is famous. The declining nature of big Pharma business further limits the job prospect now. However, there should be job 10 years ago especially he is from Stanford but probably with less pay than IT in California. With no computer science degree does limit your growth. It is subtle but it is there.
加急滑人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50:04
欣赏我的一位同事,水平很高,就是甘愿做普通工程师。工资照张,没事打打高尔夫球,滑滑雪,多快乐呀。搞什么公司政治?什么首席?其实王庆根的短板在于情商不够,另外多年获奖经历害了他。也就是拼命满足别人制定的规则。如果遇上一个不好的上司,结果可想而知了。
北人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42:20
木秀于林,风必催之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29:46

出国第一代, 又来自农村, 比比河南的来看, 其实江苏农村还算好啦. 人到中年, 上有老, 下有小, 转行了挣了点钱, 但是刚刚够养家, 丢掉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或者是自己擅长的领域, 确实会苦闷的. 过不了心理关, 就是忧郁症. 奇怪了, 奥赛化学得奖的好象后来都没什么好发展, 不知道原因为什么.
梅花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8:00:17
天妒英才。
xinshi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7:45:41
首席工程师,英文应是chief engineer, 王的principal engineer,与国内的职称相对,应译为“高工”吧?
xinshi 发表评论于 2012-04-27 07:41:48
向死者家属慰问。

我也认识一位,南京大学毕业的,高考状元。在南大学理,在美国得那门的博士,然后又转了计算机。其原因在于,在读了这么多年同一学科后,他对那门学科已十分厌烦。在电脑公司干活做过软件和硬件工程师,对他的智商来说,实在不是一种挑战。

后来这人升上了资深一点的职位,却被传统得中国式的“工字不出头”思想误导,拼死拼活当上了部门经理,玩起了自己很不熟悉的公司政治游戏,又发现其实自己很不enjoy。无奈开弓没有回头箭,此人直到公司关门被layoff才得到解脱,但已难以回到做技术活的日子。

在公司里,如上头没人罩着你,那就是rat race。能老老实实干,拿几个专利,上哪都吃得香。转行转行,很容易转进死胡同的。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78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