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一个美国人眼里的中国:开放但不易吸纳其他文化(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多得ta 发表评论于 2012-11-05 05:08:05
每个中国人在理解自己的identity时都必然要背历史的包袱。有的人选择绕过去,甚至直接否认自己是中国人,这样就可以从心理上不用面对西方政客的责难了。
为了证明他们不是中国人,有的天天跑到文学城上骂中国。其实不必。
政客是政客,美国人民是美国人民。美国人民在面对面遇到你时,许多人还是友好的。
你就是取得美国护照再久,美国人民也把你当作中国人,甚至包括你的后代。你改得了基因吗?
多得ta 发表评论于 2012-11-05 04:56:40
在经过了几百年的同化之后的印地安人无论在宗教还是习惯上,还是坚持自己的。这是很难改变的。
wenjuyu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5 03:20:10
中國想學美國的高科技,美國願意給嗎?不僅不給,還不讓歐洲給,也不讓以色列給。
這就叫恬不知恥。中國的民族主義就是要有自己的科學技術,而不是永遠去買別人的產品。
清茶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22:49:54
就在昨天,我和一个西方朋友聊天,我问他去没去过中国,他说还没有但是正准备去,他说:“媒体上经常说中国不好,但是我想,一个不好的国家怎么可能存在五千年?”
打酒的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21:47:55
Many white Americans - whose belief in their own apparent physical and cultural superiority to other ethnic groups is evident in Western imperialism and the treatment of black Americans under Jim Crow law - believe that Chinese are the most "offensive" because, unlike black Americans, the Chinese reject the Christian religion, have no souls, and are damned by their very nature. 
ZTM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6:38:18

"他们能了解其他文化的习惯,但是,不能吸收其他的习惯,吸收其他的世界观"

1) 视而不见,学而不思,悟而不至(不到位)----有小聪明,无大智慧。

2) 没有傲气,但有傲骨----对亲友很客气,但护短,不肯改变生活中不合理的部分,而且找出一大堆歪理驳斥对方。

3) 原因: Stir-fry, 吃煎炒烹炸太多了,脑神经被油侵润变性,基因突变;或完全吃素,脂溶性成分不能穿过血脑屏障,脑细胞缺乏营养而至思维能力有限。

小二儿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5:43:50
文化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只存在于大脑之中,中国人的文化也就是中国的制度,这个制度存在于大脑之中根深蒂固,很难改变,如果要改或者说吸收其他民族优秀的文化精华,必须改变制度,或者说吸收其他制度的精华,这个才是关键。

语言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一旦学会一种语言,它展现的是广泛领域的个人,所以你不可能说,我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但保存的是完整的本土文化,反之亦然。

这个作者是讲英语的,很多国家的本土英语能力都比中国人强,去很多国家只要讲英语就可以了,可是中国还不行。
正常读者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5:17:28
如果西方的论调是对的,人类是从非洲走出的,看看今天中东和欧洲的人口,历史上他们曾经比中国发达,可是由于他们“先进”文化的原因,都被自己杀自己杀光了,杀了几千年,今天还在互杀。
nanxu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3:47:04
中国有自己的文化观价值观,即使不吸纳对方的,但通常都比较包容。这大概可以归功于中国人不信教,或者信也信的是多神。
鹰派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3:35:06
什么人都来谈文明,无知者无畏。
指犹凉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3:01:00
中国人还不易吸纳其他文化?再吸纳的话连春节都不过了,直接过圣诞了。
Aquestio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2:55:32
中国人不易接受西方文明?看看西方文明的代表美国现在都流行什么样的垃圾吧。
西方文明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破坏继续下去的话,人类迟早玩完。
AnnCao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2:06:14
同意,就连娱乐节目,比如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等,不让嘉宾说一句英语,说白了孟非,何炅英语都太差,怕嘉宾说英语他们听不懂,抢了他们的风头。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52:55
引: "唐锐涛:对。他们能了解其他文化的习惯,但是,不能吸收其他的习惯,吸收其他的世界观。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人非常有洞察力,但是,有限制(有局限)。
  ...我一直觉得中国人应该是有信心的问题。因为中国不断面对挑战,如果有一天他们站起来,他们有优化信心的话,有可能他们能表现出他们的软实力。但是,这是将来的问题,不是一个接下来(就要发生)的问题。"
===
值得探讨.
马来人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50:03
认识他啦,是在上海JWT的大老板,他很喜欢出书的,写了好几本关于中国的书了。他是个美国犹太人,在美国读市场学,做广告公司的客户服务,然后被派到中国,JWT的大客户,耐克,联合利华等都是英美的品牌。

广告,就是给人洗脑。这种洗脑的事情,是老犹的专长了。他人精明,当时派来的时候,是孤身一人,办公室里面的人给他开玩笑,说要介绍一个中国女朋友给他,他马上正色说,不,不,我不在工作的地方找女朋友。刚来的时候,中文勉强能听一些,中文字是看不懂的。这个名字也是公司里面的人给他取的。尽管如此,他还是野心勃勃,希望他管理下的广告公司,不仅能拿到英美公司的单子,还能拿到中国本地企业的生意。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48:42
引: "我觉得中国的软实力有限。他们面对新的环境的时候,不是非常采取主动的。"
===
说的话 是有几分对的! 值得研究!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45:44
引: "...中国弱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美国)的创造精神—不好意思,我不觉得中国的社会结构能刺激这样的企业家精神..."
===
这个说对了!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42:48
引: "唐锐涛:我觉得世界在21世纪会有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因为我们好的地方和弱的地方是互补的。..."
===
美国应该"以平等互惠的心态"对待中国!
不宜整天想找中国的麻烦!!!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37:04
引: "...胡锦涛这批(中国)第四代领导人是比较保守的,所以,我觉得他们采取了一种比较自我保护的做法..."
===
中国若是再像邓小平那么"胡乱开放"...就完蛋了!!!!!!

美国比中国更保守,它是绝对的保护主义!
nakadachi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35:33
動不動就要砍人家的頭,說人家別有居心。他說中国人有些民族中心主义,真是說到點上了。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32:19
引: "...因为美国人在心里非常重视理性,他们知道..."
===
笑话啊!
美国人的理性在那个方面?
z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24:39
引: "中国人...比较自我保护"
===
胡说八道!

美国人比中国人更懂得自我保护!

中国人是比较保守!,绝对不是自我保护!

!!! 别听这个狗洋人胡言乱语!!!
!!! 妖言惑众,...砍头!!!

多哥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20:14
怎么会没吸纳?
什么鬼节、圣节、情人节、还有什么性文化,我看都比西方还要开放。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1:12:01
中国文化里好的东西多了,是中国之所以是世界上仅存的古代文明(余秋雨)的原因之一。
Gongray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0:43:08
Hi Thrawn
中国文化里还有什么好的东西吗?
bzonline123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10:16:50
原文中有“中国人在美国的时候比较害羞,女人比男人厉害一点”。也就是说中国的女性在美国比中国的男性更适应这个环境。这种事情不奇怪,美国是个纽约的自由女神形象挂帅的国家,外来的女性被择优于男性是很普遍的长期的现象。
blush?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9:55:33
怎么不吸收?只不过逃不过被中国文化同化的命运。
dengdengdeng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9:47:43
文章说的很有道理。中国人确实很难接受先进文化。因为我们从小的教育都是历史上我们是最牛的。现在临时不行,还会变成最牛的。其实历史上中国只是众多灿烂文化中的一个,希腊,玛雅,巴比伦,印度,等等都很牛的。
近代和现代中国只是自我觉得还牛,其实离现代文明,不仅仅是科学,政治,文化都很落后了。
可惜中国人不能象日本人,韩国人那样接受新思想,以至于现在还是一个怪胎国家。
顾曲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9:37:45
这种文章可以写,可以看,可以反思,但动不动首页来个“一个美国人”“一个日本人”“一个韩国人”眼里的中国,大可不必。

“一个美国人”眼里的中国:中国有多大,多少人,一个美国人可以看到几个,了解到多少?这不跟谁动不动要代表一群人一样可笑么?
thrawn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9:27:32
笔者同样有民族主义观。为何中国要西化?为何西方不吸收中国文化里好的地方?到底是西方理解中国多还是中国理解西方多?
为正义而言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9:16:12
他的意思就是21世纪的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脑力劳动的,另一个是体力劳动的。
unavail 发表评论于 2012-11-04 08:42:20
test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3, 共33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