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张爱玲晚年信件曝光:胡兰成说我是他的妾之一(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忒绿 发表评论于 2013-04-22 12:02:24
张爱玲看上去喜欢痒痒并痛着的感觉。








人在外 发表评论于 2013-04-22 10:43:04
同意"香港"和"June0606"的评论,从<色戒>就看出张的内心多古怪,多阴霾。她人生颠沛流离,和同事搞不好关系再正常不过了。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3-04-22 10:07:26
大多“文学脱离政治”论,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宣言。尤其夏那满脑子偏见,自以为非常polemical, 其实除了炒政治剩饭,木有什么新鲜见解。
500miles 发表评论于 2013-04-22 09:54:39
艾未未跟张爱铃,那个更有才?
bornin1968 发表评论于 2013-04-22 08:00:44
张爱玲、丁玲和萧红是民国时代的代表作家 - 三个人三种路子 - 但还是喜欢张爱玲,萧红次之,最不喜欢的是丁玲 - 但不得不说,造化弄人,她们的结局也都悲凉。。。个人被时代裹挟,完全没有控制力 - 想象她们都生活在太平盛世,没有政治争斗和对表达的限制,按照她们的个性发展,会是怎样?
真真国女儿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21:01:31
张的名气的确是夏捧起来的,但是夏并不是文学史的最终裁决者。尤其他写的文学史有鲜明的政治动机,可信度需要大打折扣。
从艺术角度来说,张只有一个中篇,几个短篇和早期的散文有特色,然后花几十年的时间炒剩饭,后期的作品,简直令人不忍卒读。大多数所谓的“张迷”根本就不是研究文学的,崇拜者众,不代表艺术水平高。坦白地说,张有天赋,是有特点的作家,但绝不是伟大的作家。她对人性的理解和表述仅限于刻薄而已,绝对谈不上深刻,更谈不到有洞见。
而丁玲的小说从题材到思想,五十多年来不断突破,她的文字可能不入小资腐女们的眼光,但从文学史角度来看,很有意义。另外,丁玲的散文《不算情书》写得极其激情澎湃,很值得一读。
lulalala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5:24:18
张的落泊,是在她有生之年,中国大陆一直禁止她的作品,如果她长寿的话,她应该是很富有的,她的稿费是很惊人的。
康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3:24:36
一个一流的作家不仅需要一流的才情和天赋,也需要健全的思想价值观。
weston201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2:54:46
张绝对是天才,可惜是黑暗中长大的天才,殊为可怜,说她的思想价值观有缺陷可以,说她没有文学天赋,那就是胡说了
康无为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1:25:28
以我在美国从事中国研究的体验,不去对比张爱玲和丁玲,但是可以肯定,丁玲的作品《沙菲女士的日记》和其他小说的英译本是很有影响的,张爱玲的任何作品都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不是”简史“和夏志清的中国现代小说史是不一样的。相信楼下没有真正通读二者,鲁迅是集中在古典小说,下迄晚清,夏志清主要是20世纪现代小说,夏的文学观是在耶鲁英文系继承的理念,既文学应该反映人生和人性,而非社会和政治,因此他贬抑左翼文学,而且夏的文学史也有明显的冷战背景。
June0606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1:11:17
另一点comment on 夏志清:
他重写「中国小说史」,旨在challenge 鲁迅的「中国小说简史」,夏的偏见(无论对古代和现代作品作家),真是令人瞠目结舌。他的史观和人生观有一种反动的东西。他这样的人是靠什么在哥伦比亚混得一生?
鲁迅的「中国小说简史」我读过,薄薄的一本书,非常有份量,also very insightful, 一看就知道是经典可以传世。
Mking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10:13:20
自己不是伟大作家怎么能让别人成为伟大作家,即使那人是伟大作家?如果那人是伟大作家,怎么能说自己让她成为伟大作家,即使自己是伟大作家?此文后半部分很恶心。
babyboy1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9:59:44
张和夏都是不正经的人。
唐宋明清3000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9:45:40
同意‘June0606’和‘香港’的评论。

张爱玲有才,但才气并非绝顶超群,且格调不高。凡是艺术家,其生活历程对其艺术作品有莫大影响,所以谈论张的人生及人品,绝非 ‘只好挑边边角角个人隐私来找茬’。另外,就单从纯艺术角度讲,不喜欢或者不欣赏她的大有人在,与其‘同行’和’非同行‘的都有。

若只有同行才能评价,楼下有几位认为 ‘凡是不欣赏张的就是粗俗’的张的粉丝是否都是才气满贯、卓有成就的作家?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9:38:57
有回看到一本什么无耻文人写来吹捧夏志清的小册子,好像在台湾出版的,肉麻到令人不敢相信,而夏的反应居然是欣然受之,还写了篇神马序还是跋。。。立刻觉得这老头也够无耻。据他当年的学生说,Xia is extremely vain.
iceage2012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9:30:23
张爱玲是有才,不过是文字才,观点多在人性黑暗的方面,我个人非常不喜欢. 也从来读不下去。 one can choose to view either a half empty glass or a half full glass, she chose the former... 这样一个 pessimistic figure, 也成就了她这种 miserable life, I prefer female figures like Katherine Graham, esp her later stage of life...Again, only my personal view

一个人对文学的悟性和人性的悟性和读什么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有脑子是主要的,张爱玲就是一个有才但无脑的典型
sgbigsell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9:11:27
张爱玲有文才,但是说丁玲比她差?我呸!虽然我也不喜欢丁玲。

我觉得张爱玲精神上有点问题,不然无法解释她和胡兰成的关系,以及她在个人感情生活上的自轻自贱不自爱倾向。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8:45:05
杨振宁居然也评张爱玲?没见过比他还老不正经的理工男了。
June0606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8:40:40
周老虎的观点我赞同。
「大地」我中英文都仔细读过,对赛珍珠的悲悯心很是感动,觉得她对小说中的母亲有同理心(不仅是同情心),虽然她的语言也是客观而冷静的。在30年代的作家里找不出类似的(沈从文较晚些,他出类拔萃)。
张爱玲的才华是公认的,她的冷和negative影响她作品的精神品质,实在可惜。
周老虎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8:28:35
有封退稿信对《粉泪》(Pink Tears,即《怨女》)的评价是:“所有的人物都令人反感……我们曾经出过几部日本小说,都是微妙的,不像这样squalid(肮脏)。
-------------------------
美国出版商的评价是准确的,张的世故和冷漠,对人性阴暗的洞察会让一般的出版商不适,觉得她太negative 同样写中国,赛珍珠写《大地》,反响就很好,因为大地写出了中国农民勤劳积极的一面。至于做研究,张爱玲是作家,没有受过系统学术和理论训练,做也做不好的。
June0606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7:46:30
香港网友的评论写的犀利,大方向是准确的。

胡兰成是个无德才子,估计大家都容易辨识。

张爱玲overall的冷淡(不说家国大事,就说对自己的弟弟、母亲),与她成长于发霉黯淡的没落贵族家庭有很大关系,一个缺少爱而敏感的人,往往冷漠,对万事皆如此。她素养高,而价值观属小资。

夏志清属于「反动」文人,看看他对鲁迅的污蔑、对几乎所有左翼作家的诽谤,这人十分了得。
他评价鲁迅与其弟周作人的言语令人咂舌(周作人只是任伪职,而鲁迅是亲共啊。。。等言论)。整个抗战期间他在上海孤岛猫着看美国电影,没有一篇关乎家国情仇的文章,此人啊!
他这种人永远无法理解象钱学森、杨振宁、邓稼先的情怀,抓住大陆出现文革而笑话那些亲大陆、归国报效祖国的人。难怪当年胡适没给他写推荐信去美国读书,夏一生耿耿于怀,对胡适不甩。
大风起兮huhuhu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7:08:29
作家不一定能做得好研究,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而张却是个恃才傲物的主儿,一定没有好好学学怎么做研究,写论文。难怪在大学里呆不下去。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6:35:31
胡兰成的文笔功底远超鲁迅,郭沫若等人。可惜路走偏了。

===========================================================================
啊?超过郭沫若很容易,超过鲁迅??。。。别以为鲁迅是共产党捧出来的文坛领袖,要论文字功底,还真不是盖的。
寺桃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5:03:24
张爱玲在小说创作方面,堪称天才。
有些不懂装懂的人,这方面找不出什么蛆,只好挑边边角角个人隐私来找茬。
别忘了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这句话。
馨鸢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2:02:50
前后看过两次张爱玲的文集,可就是记不住她笔下的那些所谓的著名人物和情节。第二次看还正是因了夏志清的评价,可对她的作品的整体风格喜欢不起来。她描写人物的角度透着一种阴暗和刻薄冷漠,没有一个让我喜欢的人物。故事情节也太过琐碎小女人,留不下太多印象。
assai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1:23:57
顶香港!
腐而臭,油炸亦不然.
香港 发表评论于 2013-04-21 00:05:28
张爱玲出生的年代, 是中国人民轰轰烈烈民族解放时期。 连江青这样的女青年都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人民革命事业中。 可是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 张爱玲作为一个作家, 本应洞识人事的险恶,把握人生的命运, 可是她却一头扎在一个臭名昭著, 人人得而诛之的流氓汉奸怀里。 可见他的见识是何等的低下, 人品是如何的龌龊。 唐代明相裴度说: 夫士之致世, 先器识而后文艺。 如此看来, 张的作品不可能值得一谈。她的名言是: 征服女人的路径要通过阴道, 呜呼!

可是夏志清, 这个汉奸式的被帝国主义包养的反动文人, 一生愚蠢的看不到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意义,却一把英尺把张吊打中国文学的最高处, 真是狼狈相依, 臭气相投。 而今老而不死, 将这些陈腐的烂货翻腾了出来, 有那个人感兴趣呢? 苍蝇即使油炸了,也不闻而恶心, 岂可食乎?

杨振宁先生又言:张爱玲有才, 可是人生的每一步全是错的。 她的才, 不过是小资产阶级无病呻吟的自顾而怜, 除去产生一堆垃圾外, 有点理想的青年怎么能看这种东西呢?

aisingioro_fox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2:34:09
她有才,可她的好多人生观价值观是扭曲或者错误的
华伦久费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2:22:19
张爱玲在文学上就是当年的文学女青年,作品就是迎合当时人们的喜好,没有什么文学价值。至于做人,张是典型上海女人。
亦虹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43:04
可叹!可叹!
个人的命运怎么可能跟家国无关。
老梆子2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34:03
这是个典型的缺根筋的女人,跟大多数缺根筋的女人的唯一曲别是她有点文才,所以得到多数缺根筋的女人的推崇,为什么都那么多年过去了还在推崇她呢?因为缺根筋又有点文才的女人以后在她之后很少出现了
lornepark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22:10
从来没有喜欢过张爱玲的作品,每次都以看不下去收场。这也可能是我的读书能力不足吧。
这里说到张爱玲不太会处事,这大概是真的。我每次看到张的照片,总觉得她有点孤芳自赏。
天涯食客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20:11
胡兰成的文笔功底远超鲁迅,郭沫若等人。可惜路走偏了。
刀客行 发表评论于 2013-04-20 21:16:12
小资女的鼻祖也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嗨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4, 共34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