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茅于轼:不扶老人是毛泽东时代造成的(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siliconbeaver 发表评论于 2014-08-25 01:26:41
Just a word.
茅于轼 畜生。
siliconbeaver 发表评论于 2014-08-25 01:25:37
Ha, this one is still alive?
Wuli98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22:04:30
蒋介石时代扶老人??? 日本人打到南京,蒋介石扔下,全城百姓,自己逃命,结果多少老人,被杀,被强奸???

慈禧太后时代扶老人??? 还是袁世凯那时扶老人?
lqmin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21:18:42
吃了大半辈子“雷锋”饭的前沈阳军区工兵十团政治干事张峻曾在军报上发表文章回忆他带雷锋到列车上摆拍“照顾老大娘”照片的事。说他们在车上选中一位大娘,让雷锋做“照顾”动作,张开始拍照。不料却被车上乘警制止:你们知道这老太太出身成份是什么吗?他俩被这么一问就不敢拍了。毛时代强调“亲不亲,阶级分”。如果该老太太是剥削阶级出身,比如说地主,那张峻和雷锋麻烦就大了。拍出一张“解放军战士伺候地主婆”的照片来,至少是“严重丧失阶级立场”。受处分是肯定的。如果上纲到“美化地主阶级”或“污蔑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那就可能要被判刑了。
10010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20:16:56
此人没有死于文革还真是遗憾,应该成全他的。否则他整天象得了黄热病似地骂文革都没有说服力了。
台鲅鱼子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8:55:20
这人虽然老糊涂了,不过又有一点他还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国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是文革造成的。有点偏执狂。
注册很麻烦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8:25:11
老糊涂说梦话,毛时代一个年轻人跌了都有人扶更何况是老人。
yanghuijin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8:18:36
让我想起有人说过,在网上求助答案,最有效的办法,不是提出一个问题,而是抛出一个错的答案。
茅老师有点儿意思。
狮城唐寅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6:39:20
文革的好坏俺不说,但什么坏事都扯上文革就属扯蛋了。
我认为,国人世风日下应该是从一切向钱看开始的~~。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6:02:36
回natalia: "写得过于抽象,希望您能理解"。

------------------------------

哈哈,还好,感觉这回刚好在俺的理解范围之内~~ 欢迎你的探讨。

不过我不认为‘外部压力’的大小在‘党性扭曲人性’上有那么关键的作用。我想这里的关键因素是‘党性’中坚信自己代表永恒真理代表永恒正义的偏执到狂(毛是其典型的代表),还有思想专制下共产血腥革命神圣论的国民教育。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2014-08-24 04:41:59
茅老说的一点不错,应该再补充一下,是共产党的阶级斗争理论破坏了中国的传统伦理道德,到了文革时这种破坏达到了顶点。文革时有多少老人受迫害啊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21:21:55
臭酸文人鼓动两片嘴唇,信口雌黄,翻云覆雨,满嘴喷粪!
变法维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21:17:07
赞茅老一针见血的评论。
过帆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20:54:36
批毛批了三十多年,所有丑事都挖光掏尽了,还找不到一个例子说文革中马路摔倒的老人没人扶,不敢扶。
人间正道是清蒸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9:46:05
说的真对,毛凡是旧的就要反,毁灭了一切道德,几百年也未必能建立起来
Grisp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8:31:06
什么道德不道德,都是经济因素。没钱就是到处是坑蒙拐骗,去个非洲你就知道了。我只知道,巴黎是我最不愉快的旅游地,路上人都和我有仇一样,问个路,在卢浮宫问个场馆,比起在英国差太多。我更喜欢英国的做作和虚假,隔壁的法国和前殖民地香港,都是一副臭脸。中国人还是熟人社会,认识就是热情,陌生人就是冷淡。中国人太多,什么人都有,还是有很多不错的。
西岭雪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7:11:33
看看下边某些人的恶毒语言,不难想像他们有什么样的人品、人格及道德水平了。居然还有人鼓吹文革"在"长点,"再"与"在"都分不清,可见这些文革余孽是些什么东西!
优闲丽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3:35:16
他说的对,毛年代毁掉的,是中国人本有的善良,和人类的道德。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3:06:07
不知道‘观测者网’这篇采访文章是否能在国内的网站或报刊自由发表-如果国内有十分之一的60岁的文人学者都能像茅于轼先生这样说心中所想,抒发心中之忧,把名利置之度外,而且都能自由发表,那么国内思想就不会这么乱,假话套话就会少一点,马屁精谄媚虫也会少一点。而前提是政府不干涉,政府官员要明白自己的身份是‘人民的公务员’,不是监狱长-对思想和舆论的过分干预,和贪官污吏有什么两样?经济腐败和滥用权力都是犯罪。国内那些领关饷的负责控制思想的一群,如果不能清醒的认识‘十年动乱’中反向的大树大立对中国社会的危害,并依然在最明哲保身的‘左腔’里混,就是犯罪-官位越大危害越大!不能从善如流,你就是在犯罪!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2:30:01
同意田丁“文革结束,邓小平为代表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基本摆脱了贫困。但是邓小平为了共产党的利益没有彻底清除毛泽东、文革的危害。现在许多高级干部带着文革的烙印在支配中国社会。经济的改革开放,而政治及政府改革没有跟进,法律没有权威……” 这正是茅于轼所言邓小平的局限性的表现。

回natalia,你认为毛时代"道德退步的中国在邓时代被植入市场经济的肥沃土壤……" 我认为先有毛时代尤其是文革时造成的道德心的普遍沦丧,而改革后,共党在社会道德方面仅重拾文革前的所谓‘社会主义道德‘那一套,其最核心特点是唱‘先公后私’的高调兼以宣传说教、喊口号、搞运动的方式。社会普遍的形、神分裂、虚伪,--无德就是后果。你我的看法有本质上的区别吗?
FUJIANLONGYAN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1:57:18
他跌倒是没有人扶
zhaoqing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10:56:06
骂人爽,也容易表明立场。但毕竟低俗。都是人,骂别人其实也是骂自己。毛也好,茅也好,分析他们要以理服人。评论中有几篇真不错,观点不同正常,真理越辩越明。拜托爱说脏话的别再说了。
看透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9:15:07
在中国,说真话真不容易。
Dkong20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9:12:38
文革应在长点,这个垃圾也就被革命死了。中国也能干净点
田丁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9:12:10
现在碰到任何议题都是二派立场的对骂,讲道理少了。真应了阶级斗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的说法。
对于老百姓,最好离开一点这种立场,对每一件事作具体分析。(当然这种不随流的思想,只是使自己做个现在最被看轻的老实人。)就拿道德风气来说,49年以后各个时期也要具体分析。
49年以后,共产党刚刚转变成执政者。带来了新气象。社会的许多腐朽现象没有了。政治运动,使人民有压力。但是整体社会风气是比49年前好得多。
文革毛泽东造成了无政府状态,一切中国社会的腐朽东西都有了表现的机会。有许多占山为王,无法无天。官员腐败,人之间没有信任感,社会的明哲保身,都开始泛滥。
文革结束,邓小平为代表开始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基本摆脱了贫困。但是邓小平为了共产党的利益没有彻底清除毛泽东、文革的危害。现在许多高级干部带着文革的烙印在支配中国社会。经济的改革开放,而政治及政府改革没有跟进,法律没有权威。中国执政者的执政方式,就是告诉老百姓,社会的事不要你们操心。人民对社会公正没有兴趣,事事个人利益至上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伦理道德标准。
沙海驼铃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8:27:40
非常不理解这里面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进行恶毒的人身攻击,难道除了谩骂就没有正常说话讨论的愿望与能力吗? 如此的没有自尊与尊重,何谈理性的探讨与进步?
反之,这里面恶毒谩骂的言行正好为茅于轼的观点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xsz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8:12:58
诸位,他说的有道理。

为啥现在不敢扶摔倒的老人?这些老人青壮年是经历参加过文革的, 老毛把这些人的道德羞耻心搞没了那时人人相互出卖为了保护自己,有的人变得很坏,所以老了以后摔倒了还要赖服他们的好人。其结果就导致了现在不敢扶摔倒的老人。最终这种结果是这些文革坏老人造成的,所以我们要搞清楚这因果关系。如没文革,这些老人不会这么坏摔倒后可能就不会赖扶他们的人,也就不会有现在不敢扶的现象了。

其实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前就有这种现象。那时在兰州老人摔倒你扶就可能赖上你,你不承认?老人的年轻家属亲戚朋友会拿砖头棍子把你砸的血淋林的,野蛮的很。那时就有不敢扶摔倒老人现象了。这并不是现在才有的现象。
南美雄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50:32
看看中国现代史,我有一种感觉,凡是中国乱的时候,都与老人有关。人老了,就不要倚老卖老,会误国误民的。毛泽东晚年的文革,邓小平晚年的六四事件,茅于轼的信口开河,都是如此。
泰阿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46:56
物欲横流的商品经济把人变成动物,
人应该除了物质有精神追求,如“为人民服务”“建立共产主义”
泰阿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45:57
私有制就是弘扬人的动物本性
丛林法则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33:23
为什么会‘惟利是图’? 因为知道共产主义是一场梦后精神世界是荒芜的;因为‘先公后私’、‘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调把人心中本能的对‘为己’ 的限制唱成了一片空白。
泰阿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25:38
老毛提倡“为人民服务”,清除“私有制”才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道德风尚。
泰阿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22:05
唯利是图、弱肉强食的市场经济导致中土道德崩溃
泰阿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20:07
人人喊打的老畜生
甫田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7:10:00
通读了全文。少有的触及问题实质的观点。

尤其同意茅先生对邓小平的评价和其局限性。
只说邓的局限性。经济体制改革后,确实恢复了一些道德风尚,但是恢复的道德止于文革前的共党倡导的‘社会主义道德那一套’,其最大的核心特点是唱‘先公后私’的高调兼以宣传说教、喊口号、搞运动的方式。社会普遍的形、神分裂、虚伪,--无德就是后果。
这其实不仅仅是邓的局限也是整个共党至今的局限。为什么这样的共党早期的愚昧(恕我直言)能在中国‘时尚’至今?
道德是个体良心的修养启发和教化的过程,儒家的这一文明的精华被彻底抛弃我看是这里诸多原因中的很关键的因素。
loloda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6:57:24
这老而不死贼也本是顺耳之年整满嘴喷尿
purewater66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6:27:33
老得兴口开河了
怎么可以瞎说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5:49:33
这个可是胡说八道'
icando2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5:44:00
这就是个老杂毛,脑袋被驴踢过。
mihu老汗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3:49:41
茅老脑袋受刺激,神志不清,要包容。中国老话,老糊涂--老糊涂就是从这来的。谅解一个头脑不清楚的老人吧
danielwda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3:31:22
一个人的委屈能大到什么程度?如中行说、范文程。。。
beijingchina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3:05:28
这老儿长得跟老贼汪精卫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难怪有人说他是汪精卫的私生子。我是信的。

我是经历过文革的,起码我和我的同学是扶过老人的。

但老毛打倒一切,破坏了很多好的传统也是事实。邓的只要能捞钱,不讲原则和底线也是事实。
现在想修正很难。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2:49:32
茅老师的不少言论都非常赞成,可说这话就有些偏颇了。
毛时代的人单纯,批斗是因为被洗脑之后,怀着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去干的。与现在的不扶跌倒的老人,完全是八辈子也扯不到一起的事。
邓时代大家都争先恐后去挣钱,弄虚作假,人与人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也才有了这类担心被人诬陷而不敢扶老人的事情。
公平地说,毛与邓是从不同角度来破坏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该一码归一码。
铜镜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2:16:59
这是句笑话吧,他批毛主席后半生的错误,我觉得是有必要的,真要说不扶老人是是毛泽东时代造成的,真是为了反老,乱说了,是老糊涂了还是睁眼说瞎话只有他自己知道。
春丽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0:47:11
恩将仇报,诬赖人的老人都是文革培养出来的。那个年代只拜毛神,要求大家把党当亲爹,号召夫妻互斗,父子揭发,造就了这么一批白眼狼。
荆轲2000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0:39:22
这老头子除了满嘴喷粪,毫无逻辑判断。
不扶老人是南京彭宇案的后遗症,而断案的法官是邓小平时代的官员,邓小平是猫鱼屎恩公。文革固然很多问题,但各有各的帐,不能把邓的问题也归到文革上。
这矛老屎就是个搅屎棒。
pylori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0:27:10
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pylori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0:25:57
他说话多少有点偏激

不过那些天天说文革时期大家道德好,现在种种黑现状都是改革开放造成的人,的确是颠倒了本末
严重的左倾和文革浩劫,彻底摧毁了传统的礼教和道德
当政治的狂热随文革的结束退去后,许多自我约束差的人迎来的是迷惘
把早被剥去亲情友情的造反精神,彻底用在了敛财和利己上
改革前不是没有贪的-只是没有多少可贪的!贪公家的东西,条子,物资,女知青的初夜,少吗?
从古至今只有两种状态少尔虞我诈,道德情况好:
一是大家都穷得底儿掉的原始社会,根本就没有富裕物质可贪
二是在当时年代物质非常丰富,国富民强
看看四周哪个国家,不是经济发达几十年后,才孕育出对精神层面的重视和社会道德的提高?
所谓五讲四美三热爱不是党和国家逼出来的
是人民在物质富足文化水平提高后自发互相督促形成的
胡同巷 发表评论于 2014-08-23 00:03:05
扶不扶,都是各人的选择。

和时代无关。做好自己的选择,就OK

谈什么造成的,都是扯淡。
人间无乐土 发表评论于 2014-08-22 23:29:28
准确说是文革后造成的
页次:1/2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72  分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