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香港发生什么事了?香港中文大学老师从头解释(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
登录
返回新闻帖
护中保港
发表评论于 2014-10-06 18:47:23
问题5:民主要一步一步来,就算提名的过程有问题都好,但最终投票的人数从1200人变成350万,这不是也算是走前一步吗?
答:从1200人选举特首到代表24万人的1200人提名候选人让350万人选举特首,这不是巨大的进步吗!?这个24万人或1200人将来应该只会增加更具有代表性。什么是循序漸進!?
护中保港
发表评论于 2014-10-06 18:32:26
问题2:我不明白。这1,200人的委员会到底是什么的一回事?
答:完全符合基本法“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你不太爽想跳过这一条就是违反基本法了。提委会广泛代表性可以协商提方案。占中也跳不过去,基本法才是依据。
基本法第45条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行政長官產生的具體辦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規定。
fortlee
发表评论于 2014-10-01 08:24:56
说穿了就是土共这个流氓政权怕大陆屁民效仿,而失去政政权,也有可能是贪官集团为自保想借机问罪习世平,好继续作恶!
东江文人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21:50:38
土共把在大陆的小聪明,用在香港问题上。就造成现在的后果。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20:07:23
我相信大多数港人是理性的,只是莫名其妙就被代表了。革命的狂热重现啊:“德谟克拉西万岁!”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19:12:14
看到好贴分享一下:
对香港而言,民主选举是极为重要的,只有通过真民主选举,才能真正选出一个有市民支持的强势政府,才能推动改革。一个弱势政府,守成啥都不做,是不能带领香港适应这个衰退过程的。但是,共党又非常不希望在公开场合议论民主自由这种事情,这会动摇共党的统治,为了共党的长治久安,牺牲一个香港没啥舍不得。所以,香港能做的是,把这个民主放在一个非政治化的语境之下。简言之,香港要的应该是一个不打民主大旗不刺激中央但又真正能得到市民支持的政府。日本人有句话说得好,打枪的不要,悄悄的进村。但是,香港有一批人不但打起了这个旗子,还试图通过打这个旗子来指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把香港的改革问题,置于“民主-独裁”这样的语境之下,不留任何转圜余地,这是最典型的作死。很多事情,中央是可做可不做的,香港的泛民主派把这个可做可不做变成了不得不做。 你说这帮人是卖港求荣还是卖港求荣还是卖港求荣呢?
喝了洋墨水的土土嫂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19:11:45
看到好贴分享一下:
客观的说,保证香港繁荣是中央的一个很重要的政治承诺,搞死香港,对中国的形象没啥好处,这是中央对港政策最忌惮的地方。但是从长期讲,香港这一闹,对中央来说,很多原来下不了的决心现在就好下了。而对于中国来说,把金融这样的产业放在能向中央交税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大事,只有这样才能用转移支付帮助中国需要帮助的穷人,而帮中国的穷人致富,是未来三五十年中国最重要的事情。至于负面?中国现在的形象很好么?反正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多这一笔烂账又如何?
所以,我总是认为,中央是下了个套,让香港作死,然后再一举消灭。有一个故事我再讲一遍:从前郑国的国王郑庄公有个弟弟叫段,段一天到晚作死,有人劝庄公管管,庄公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你就等着瞧吧。后来, 等到段作死做得不像话,庄公就带人把段灭了。
傻二黑子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15:42:35
普选民主是要钱来支持的,中国现在有闲钱搞这个吗?西方国家之所以能够完成民主转变,是受到他们早年通过掠夺获得超额的财富支持的.中国如果要走同样的路就只能也去掠夺或者是现在的路:通过掠夺国内不同的人群来完成原始积累.这样的话,怎么可能同意民主选举呢?一选举很大可能又走上了阶级对抗的路,因为民主的前提是妥协,中国的各个阶级有妥协的余地吗?当然有了足量的财富后,这种民主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了.如果同意香港的选举要求,不能保证不选出一个跟大陆敌对的人,那么,对整个国家来说那是灾难.所以,香港的占中就只能是闹剧.如果习总真像网上说的不妥协,不留血,那真是中国之福,就让香港自己折腾成臭港,岂不是一了百了吗?李首富转移资产到英国得说确实老到啊.
懒风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8:46:06
二评论人李怡战后,港督杨慕琦曾试图在香港推行政治改革,计划成立民选市议会下放政府权力,但碍于市民反应冷澹也得不到中国当局祝福,民选计划没有实现。1987年,回归有期而香港市民的民主意识有所提升,于是港英拟在1988年实行立法会部份议席直选,虽获市民广泛支持,但中共发动左派团体及喉舌全力反对,新华社社长许家屯更公开喊停,以致直选搁置。彭定康上场,力推政改,为此与中共谈判闹翻。从中英谈判开始至英国撤离前,英国都知道必须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以保障香港的自由法治,而中共则基于极权政治的本质一直反对。
李怡说,三十多年的变化,是香港人对民主从不需要而发展到急需要的历程,根本原因,就是香港的宗主国从民主法治国家转为专制人治国家的改变,这改变使香港文明趋沦落,也使香港人为捍衞自由法治而民主奋起。
懒风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8:25:08
邓小平一早承诺对香港政策五十年不变。可惜回归几年后就已经开始“温水煮青蛙”,多次想逐步限制香港人的言论自由,乃至想实行中式“爱党教育”,好在大多都在港人的“全港大游行”示威下,不得不暂时搁置,或有所妥协。
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是要靠香港人齐心争取回来的!
懒风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8:22:26
邓小平一早承诺对香港政策五十年不变。可惜回归几年后就已经开始“温水煮青蛙”,多次想逐步限制搁置或有所妥协。
香港人的民主自由,是要靠香港人齐心争取回来的!
扯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5:03:35
那些问题的设计具有挑拨离间、激化矛盾的意图
Neehow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2:46:58
作为一个在国外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大陆人,见到过很多香港人,他们在大陆人面前的优越感和对大陆人的歧视,让我从个人感情上,对"香港人"这样一个群体无法产生好感。
但是我能理解香港人的担心和诉求。人对于曾经拥有的东西会害怕失去,失去后会想念。香港人对于"自由,民主" 就是这样一种情结。
而大陆人,在政治生活中,从未享受过"自由,民主",经济生活却越来越好,所以大多数大陆人无法理解香港人在闹什么。似乎唯一可以说的通的理由就是:香港人看不起我们大陆人。
解决香港的危机需要冷静的头脑和智慧。中国人有这样的头脑和智慧吗?我们拭目以待。
quzhiz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2:40:50
有人说,港人在英国统治时怎么不争取普选。英国统治下的香港虽然没有民主和普选,但却有完善的法制和新闻自由等权利,并不让港人觉得有多压迫,就像今天在欧美民主国家,选举时人们经常不愿出来投票,因为已经有制度保障,民众也已拥有各种权利和保障,不用太担心。另外,港人在英治时期也经常上街抗争,著名的廉政公署就是他们通过抗争取得的成果。其实,英国在治港期间曾经想在香港推行民主,但港人当时却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情。中共收回香港,港人原来享有的权利一下子失去了保障,中共又一直在侵蚀和改变着香港,这越来越引起港人警觉,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他们积极争取普选。中共开始时为了稳住香港答应了,但把时间一推再推,希望以时间换空间。这些港人都忍了,但等了这么多年后,中共在最后却玩起花招,拒让港人真正普选特首。对此,港人能不义愤填膺吗?另外,提出这样问题的人,问你一个问题:港人在英国统治时没有民主,回归祖国也就应该没有民主吗?如果一个孩子送给别人领养时在别人家里寄人篱下不能自己做主,回到父母身边后,父母说,你在别人家时不能做主,我们也不让你做主,请问这叫什么父母?这叫什么祖国?而且,历史在发展,如果香港今天还在英国治下,说不定也早已走向了民主。非洲很多前英国、法国殖民地,现在不都已经民主化了吗?而且发展得很好。况且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条件上更具备。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0:16:56
“如果这套选举制度有可能产生中央完全不能接受的人上来,那问题就大了”
请问为什么选举出的人中央完全不接受?文章中已解释。作为成熟的政治制度,两边政见的不同是可以相互共存的。
若同为经济,百姓服务,终究是可以协商共同辅助完成的事物。除了一定听命于某个的思路,请问完全不接受有何其他理由?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0:15:04
更可笑的是,明知道港人的愤怒是自己的下作造成的,还要理直气壮、煽风点火、无理搅三分的把港人的抗争与卖国 等同起来,把港人为自己争权利的行为归因于西方敌对势力的煽动和指挥。最终把一大批亲中的港人全都推到自己的
对立面,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总之,本人越来越觉得要么习胖子是真傻,要么是土共内部有人在暗中给习胖子捣乱。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0:11:52
香港作为资本主义商业自由港,没有合适的政治制度支撑,事实上的确也是会损坏其作为自由资本主义经济体存在。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2014-09-30 00:09:40
学者就是学者。通篇冷静有理有据,实在是很棒。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23:50:00
这次香港危机,正是因为土共将此3个特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赤裸裸的把香港人玩儿了一把。本来作为香港的宪法-基本法已经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写明了香港的普选日期和方式。港人好不容易盼了10几年终于快盼到了,土共却突然来个周扒皮半夜鸡叫: 让土共的官员、富翁、明星俱乐部(人大)两次重新释法,等于偷偷摸摸把香港的宪法给改了。最重要的普选承诺变相作废了,而且还加入了国内宪法里的流氓条款。这种类似国内坑蒙拐骗的下三路手段用在最注重契约精神、具有高度商业文明的香港人身上,能不让其愤怒吗?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23:49:50
纵观人类近百年历史,产生了四个最无耻的政权:纳粹、前苏联、土共、朝鲜。
之所以称其无耻,是因为这四个政权不但具备法西斯主义所提倡的所有特征,而且还具备以下特点:
1. 不遵守契约精神,只要需要,任何条约、协议都可以随便撕毁、废除。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将此作为斗争手段,随意运用。
2. 随意修改宪法。从而保证党在国上、人在党上的独裁专政。
3. 翻脸比翻书还快。 朋友可以随时出卖。
听其自然8320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23:08:18
乌克兰前车之鉴
Angry小鸟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20:11:14
香港中文大学的老师就是厉害,说话有理有据,无可辩驳。希望香港这个中国唯一的法制社会,不要沦陷了。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9:26:51
这位“大学教授”通篇都在讲,选举特首要怎么样做到合理、公平,但却偏偏回避了最根本的问题——我们设计一个选举制度最终是为了什么?是要保证通过这套制度选举出适合的人来!这是最根本的,如果这套选举制度有可能产生中央完全不能接受的人上来,那问题就大了。你想,如果经香港选民一人一票选举出来的特首人选,到了中央任命这一关,被否决了,那香港还不闹翻天了。所以现在就设关卡把住,不让这些人有机会入选,当然也就没有机会当选了。至于安排是否合理、是否公平,那都是次要的问题,可以经过多次实际操作,慢慢修改,使其日趋公平合理。总之,保证结果的合理性最重要,过程的合理性可以慢慢完善。
heehee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9:11:40
香港人就是窝里橫。
当年英国人直接派个总督过来,
香港这帮孙子连个屁都不敢放。
che657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8:50:00
9:万一选出一个对抗中央政府的特首怎麽办?
答:那麽我们就要相信制度。美国总统由美国选民选出,
————————————————————————————————————————————————————
纽约与华盛顿实行一样的制度,当然没问题,纽约能违反联邦法律吗?现在香港实行的是跟内地不一样的制度,按这位老师的说法,让香港实行内地的制度,有了制度保证,搞直选当然没问题。好了,问题解决了,取消基本法,全面实行内地法律,明天就给他们派个特区书记。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8:46:43
支持香港人……本人在香港也住过一段时间,觉得从根本上来说香港人觉得自己就是中国人,也没想跟中央对着干。但老实说许多香港人在和内地打交道的过程中,发觉中国政府很多方面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政策方面很多也互相矛盾,而且地方政府很多时候也是凭着自己喜好做事,这令到许多香港人心中生疑,觉得中国政府並不是很值得信任,很多时候中国的宪法只是根据当权者的喜恶就会得出不同的解释。香港人更注重契约精神,希望得到中央同意的条约能够徹底的落实,现今这个结果,起因就是因为许多人觉得上当受骗了。
jgwangsic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8:28:10
香港要步台湾的后尘了
这两个地方本来是华人世界的民主先行者
在民主的推行上却步履蹒跚
民主自由的口号跟当年的毛语录有什么区别?
都吸引了无数的热血沸腾
但热血冷静下来之后呢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quailoak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8:06:56
I support Honkong people who have consciousness to create a civilized government system.
dasan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8:00:41
香港学运七月一次和九月这次,还有今春台湾学运,都可看到八九学运的影子。不光是影子,还有王丹和吾尔开希的身子。这就把事情复杂化了,撇不开“国际阴谋”的干系。实际上所有学运在大众面前都有好的动机,我也一惯支持这些好的动机。但是,这些学运又有暗地里大众看不见的动机。实际上大家看一下它发生的时间就可明了。为什么早不发生晚不发生?台湾学运偏偏发生在大陆与台湾的服贸协议快要敲定之前。香港学运偏偏发生在大陆与香港的资本市场连通之前。这些决不是巧合,尤其是当王丹和吾尔开希身影其中时更不是巧合。包括钓鱼岛争端,也偏偏发生在中日韩自贸协议快要达成基本协议之前。结果大家都知道,这些对协议各方都有益和共赢的事结果是搅黄了。
在大国的搏弈中,美国一至用的是巧劲,中国一至是用的蛮劲。每当这时,官方内部总有人想为自己捞好处,必然以左的姿态和行为来乘机壮大自己的势力。中国国民的情绪化,以及社会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和环境让大家表达对公众事务的意见,也让人钻了空子,自己吃了哑巴亏。在中国人里,大家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可是最终,该办成的事没办成,大家想要的民主也没要到。此乃,鹤蚌相争,渔翁得利。国人之悲者也。
monk101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6:01:34
没说的,香港警察如果不能恢复正常次序,中国武警可以出动,如果香港暴徒敢动武,那就在镜头前和中国武警公开较量一下。
blush?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5:53:57
又臭又长。
mihu老汗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5:45:25
过去英人高压统治,港人一心一意拼经济,赚生活。今天港人衣食有保证了,却要拼马路,像大陆文革一样,街头追“民主”。把经济搞好,把民生搞好这才是百姓最大民主。经过文革的大陆人知道马路政治不能填饱肚子。
Matthew哥哥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5:11:16
原文在镜报网站的,看完就完全明白怎么回事了
希望和兴旺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50:09
挺长,看了一些有争议的议题。不过直觉觉得有误导,有些未经证实的论据,还有一些很重要的地方轻轻带过。尤其最后一些提问故意搞得很低级,粗暴,而回答的声音又显得很有礼貌,很民主来增加对比性。 感觉不是很中立,所以选择不相信。
uswarmonger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30:01
香港中文大学老师从头misled.This sob should be fired.
uswarmonger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29:20
香港泛民在各次重大选举中都败落,自知靠选票无法达成自己的政治诉求,就诉诸街头暴力,还冠以美丽的“民主”帽子,可耻!
基本法清清楚楚,全国人大也说得清清楚楚,2017年香港实行一人一票的普选!这有什么错吗?泛民说不行,这还不够,要“选民提名候选人”。世界上有这么荒唐的提名方式吗?以美国为例,总统候选人是各党在党内提名的,什么时候有过“选民直接提名候选人”的?台湾的候选人也是在各政党内提名的。世界上哪国的候选人是选民直接提名的? 这么无理荒唐的提名办法放在哪个国家都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别以为诉诸街头暴力就可以达成无理的政治诉求!中国不是乌克兰!
风月华章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23:40
中国人民粹起来就是傻瓜,所以需要代议,根本不该普选
亨利大叔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12:18
支持港人的民主游行,老师讲的很好,很透彻。
这个冬天不太冷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4:01:14
似乎症结所在就是中央怕真选出个民主派的特首,香港重滔陈水扁治下台湾的覆辙。
其实以中国目前这么强大的国力,应该不许害怕的,香港人也不是傻瓜。
雪白小兔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45:34
再说,这个老师的解释很合情合理呀,没有要求香港独立。我也非常同意没有民主,司法独立都会是笑话。
雪白小兔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43:55
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这么骂香港人。我真的觉得有点过了。当年大陆人要被饿死了,或者整死了,冒着生命危险游到香港,香港人不也善待了么?有什么灾难, 香港人不也donate很多么?就算有一小拨香港人看不上大陆人,也犯不着事事揪着那一小拨人不放,大家不觉得哪里都有好人,坏人么?香港人有不愿意做中国人的,那也是别人的自由吧。不说中国,就说曾经经历过波尔布特屠杀的人,如果有条件,可能再也不愿作柬埔寨人了吧。世事真的有那么绝对,大家爱国都有那么绝对?
马客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41:14
“早于1956年时,周恩来向英国政府提出不容许港人治港的改革,当时英国政府为免给予借口让中国政府提早收回香港,才没有在香港推行政治改革”........于是,香港人就乖乖英国人的话,不去争取民主了!
下岗歌星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37:34
香港人是出了名的老鼠胆,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再闹也闹不出乌克兰叙利亚。
这群瞎胡闹的香港学生很可怜,他们明明知道闹下去死路一条可还是瞎起哄。
良心公民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09:54
25年来,每年六四香港都有追思会,今天,香港民主运动,不需要大陆人支持,但大陆人批评香港人,就没有良心了。
ma5480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3:00:26
为什么还叫占中, 香港人一般地说多迷心, 知道10月1时国庆。实际是反中。建议中央政府向每个香港人收税.
工夫茶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2:55:51
一个几百万人的城市,选举制度没必要搞得那么复杂。香港人爱怎么选就怎么选。中央实在不必干涉,只要特首是人大指派委任的就行。政务司长可由全民普选产生。
路过一次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2:54:14
谁能告诉我:美国总统是公民提名,然后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吗?
ma5480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2:53:43
这个老师在误人:
12条:不管什么时侯警察加上栏马,你都不能跨逾。你来美国跨跨看。
13条:不管你后面有多理性,都不能有暴力。你在帮暴力找借口。
14条:暂且不说选举委员会有多少外国人,让外国势力搞垮中国是不能容忍的。你这是欲盖弥章。
15条:国家前途,大胆假设?是不是太不负责任。
16条:周恩来便向英国政府提出不容许港人治港的改革??有证据吗?
17条:即然香港人还可以否决,为什么还去游行。
CCC333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2:34:48
哪位高人可以给解释一下文中的“24万”有资格参选选举委员会的选民是怎么回事?这24万选民是如何定义和区别于其他百万选民的?这个问题很关键呀。
大尉
发表评论于 2014-09-29 12:12:51
港人的政治家们很龌龊,让天真的学生们做鱼肉!
页次:
1
/3
每页
50
条记录, 本页显示
1
到
50
, 共
128
分页: [
1
] [
2
] [
3
] [
下一页
] [
尾页
]
答:从1200人选举特首到代表24万人的1200人提名候选人让350万人选举特首,这不是巨大的进步吗!?这个24万人或1200人将来应该只会增加更具有代表性。什么是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