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北大教授放狠话:国粹多是国渣,中国人太可笑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勇气号 发表评论于 2015-08-26 20:30:28
虽是中国人,我个人对中国文化一点也提不起劲来。也许曾经文明,但从今天的角度看,负面的东西太多,远离现代文明。

喜欢西方文化。谈不上懂,很多来自于感受。浸淫其中,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西方音乐。没人教我,也听不懂,但它真能打动和震撼我的心灵。至于京剧, 无论古典现代,我是实在提不起劲来,虽然所有的样板戏桥段我都会唱:)。喜欢“梦工厂”,尽管我知道现实生活中并非真实,但仍被它感动、流泪。相比之下,中国电影,没一个打动我。不动人、是中国电影的最大问题。

西方文化紧紧的把握住了人性,触动人的心灵,这是和中国文化不同之处。

幸运这一辈子能体验多元文化。也鼓励下一代更多的融入西方文化,他们比我们条件好。

文化无国界。好的文化,提升你人生质量。推荐大家听听 my way andre rieu
myajun 发表评论于 2015-08-26 17:35:46
这个教授也许博学,但真是个书呆子。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15-08-26 13:53:30
题目看了让人讨厌,但是看完文章,觉得也有些道理
wangd103 发表评论于 2015-08-26 13:07:40
打听了北大的老师, 说这位教授是一名大家,很有名望的,知识渊博。文章说的东西其实是很客观的。
一览青山 发表评论于 2015-08-26 07:39:42
让他到日本,美国住上一二十年,知己知彼,再谈中国国粹。

wsnyy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8:55:12
老毛说得对: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
其实自古以来,东西方都在交流。中国吸收了许多西方的东西,但西方同样受益于许多源自于中国的东西。李约瑟的著作对此多有叙述。
这位教授有些过了。中华文化的好东西有的是。不要妄自菲薄。
过分菲薄的国人,照着镜子时也看不惯自己的黄种脸。
基多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8:15:56
此乃‘书摘’,语无伦次,不足为训。为之发火有点无的放矢。
十具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7:31:13
人多就证明文化的成功?实在不可理喻。国内有个罗胖子搞了一档节目【罗辑思维】,最近用不知哪家门派的体量决定论来推断中国马上就要了不得了,其神逻辑是:英国取西班牙而代之因为英国块头大,美国取代英国也靠块头,于是下一轮就是中国的了!其望文生义的幼稚思维方式跟中医如出一徹:吃王八必大补,因为这玩意儿活千年。博大精深喔。
若平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7:11:09
大妈广场舞最国粹.
它乡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6:37:25
中国五千年文明?把编年史拿出来看看,有吗?在有记录的2856年中也有超过一半不是文明而是野蛮。
它乡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6:36:06
中国五千年文明?把编年史拿出来看看,有吗?在有记录的2856年中也有超过一半不是文明而是野蛮。
Tranquilday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6:05:00
不知什么算是国粹,但汉族历史悠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应该总有些文化还是其它什么造成这样的成功吧
aussie-2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6:00:47
这么多靠国粹吃饭的人,消费国粹的人是很大一块GDP啊!
从小到大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5:20:50
北大教授,汉字汉语也是国粹,你可不可以不用不说呀?你用了说了也就是国渣了!
tyrbl2000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4:22:44
楼下的学习旅,从你发的简历看这位教授没读过四年本科?
fkkn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3:49:16
确实如此。尤其是京剧
学习旅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3:42:32
李零简历,摘自百度百科!!!

简要 编辑
1948年6月12日生于河北省邢台市,从小在北京长大。中学毕业后,曾在山西和内蒙插队7年。1975年底回到北京。
1977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参加金文资料的整理和研究。
1979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师从张政烺先生作殷周铜器研究。
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82-198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沣系西队从事考古发掘。
1983-198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从事先秦土地制度史的研究。
1985年至现在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研究 编辑
教学:简帛文献与学术源流,《孙子兵法》研究
恢恢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3:30:06
按照这位教授的思路,只有回到石器时代的文化才是国粹了。

中华文明之所以曾经灿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兼收并取,不断发展创新(其他文化大致如此)。宋以降政治强权日益压迫文化,中华文化逐渐失去活力。

现在全盘否定和食古不化都是错误的。
tyrbl2000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3:15:07
这位教授的观点也不无道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老一代人一直标榜京剧是国粹。但这总艺术形式根本不被当代年轻人接收,也不可能被接受,原因是它的表现形式太假,太虚,太陈旧并无法承新。因此也就很难传承,终究要被淘汰。这个破旧的瓶子即使装上新酒也没人要,那它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可以发言吗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2:30:14
说句愤世嫉俗的话,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才是掌握了真理的人,近的有这位李教授,李洪志,毛泽东,远一些的有洪秀全,马克思,再早一些的有孔夫子,耶稣。
淡定哥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1:15:44
有点意思,随着西方意识形态的入侵,一代不如一代,你问90后国粹是什么,他们告诉你:万圣节和圣诞节
工夫茶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0:48:02
把文化分东西太片面。文化就两种,地球文化,非地球文化。
czhz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0:47:15
楼下的,李零是货真价实的北大教授,而且是少见的具有真才实学的北大文科教授。他有关国学方面的书和论文几乎没有灌水型的,都是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发现写成的,跟易中天,纪连海之类的完全不同。李零不会瞎说的。
Sinojackia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0:25:44
首先,他不具真名,不敢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人。其次,谁知道他是不是北大教授。假冒北大教授胡说八道的多了去了。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10:12:35
说的真垃圾 马上去美国呆上几年 就知道中国有什么国粹了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9:22:03
您那基因绝对化不了。。。
变法维新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9:18:31
这位教授的身份,给文章加足说服力。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9:11:24
各抒己见,谁也不要反对谁。我个人认为硬件和软件需要兼容才能跑得顺当点,哪怕速度慢点。不管怎样,一个思想开放开明的社会和文化才有可能继续存在和发展。闭关自守,绝对死路一条。
George510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9:09:47
太片面了,不敢苟同。
连举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51:30
还有人敢反吗?
连举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50:56
这看起来, 完全就是“破四旧”的通俗说法。
pta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34:08
全盘西化好.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也是西化.
走马读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18:37
如果由另一种思考方式,简化字可能会改变合理的
两眼无光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09:40
唉,就连最最国粹的汉字,也被简化了。港台的同胞想不开。

请问教授,我们是不是应该现在还用甲骨文?
走马读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8:00:58
湊啊湊,湊滿六十訣竅夠,大庇天下寒學士,一字只要一眼瞅
唐铁嘴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56:19
哪里有什么“国粹”,都是朦人的,把人朦死,鲁迅叫“吃人”。最早说国渣的是王安石:“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
咱中国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39:52
中国文化是海纳百川,其实也就是个超大的染缸,任你什么文化,到了中国后,就完全变了个样。
紫色海洋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33:56
了解自己不够,了解别人也不够,所以不知道什么是渣什么是粹:)
青葱玲珑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30:41

“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全盘西化。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30:14
不能倒脏水,把孩子也倒了。
那不是绝后吗?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28:14
中文也得像英文一样,广泛借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本身有文化自信,同时心态开阔。
就是中国未来之路。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26:34
日本有学者曾说,日本的文化几乎都是外来的,所以日本人从来就没有拒绝外来文化的情怀,更没有“文化入侵”这一说。中国的历史太长而又没有被打断,所以老是自以为是,拒绝外来文化的“入侵”。五四时期,一群年轻人从外国引入“德先生”与“赛先生”,而要打倒自家的“孔先生”,于是无数的遗老遗少出来反对。结果怎么样?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现在还不是“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天下?现在若有人要恢复科举制度,用之乎者也代替数理化,有几个人会赞同?若站在古人的立场上来看,现在中国早已完全西化了!我们现代人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西化而悲哀,而垂头丧气,一切好的东西都可以为我所用,这才是应有的态度,何必要去计较这算不算国学、那是不是国粹呢?辣椒是外来的,拒绝辣椒就没有现今的川菜,把辣椒融入我们自己的烹饪手法,创造了现在的川菜。引入西洋文化,结合我们自己的“礼义廉耻信”,也可以创造出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我们要有这个信心。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24:55
关键是什么是国粹?
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诸子百家。
唐诗宋词。
都是不错的。
你可以看到英文的诗,完全不能比。
中文是意象文字,表达情感那是一流的。
但科学性不够。
Don'tBlink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22:12
我们这一代西化的是表面,骨子里我们思想中庸,性格内敛,我们喝着茶,吃着中餐,喜欢着诗词歌赋,敲着中文微信。只是我们身在海外的下一代他们正好相反。他们外表是中国的,内里却几乎已经完全西化了。那才叫西化呢叫兽。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21:18
中国鼓动的爱国,也不过是些没出过国,也知道没机会往国外跑的屌丝们的阿Q式爱国,反正自己出不去,当然是强者颈子说自己家怎么都好。

那些被屌丝们喷的一无是处的国家,比如日本,比如美国,只要在这些屌丝面前轻轻放下一张绿卡,这些屌丝立刻会把自己说过的都忘光。
观图语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08:15
百花齐放,百渣争鸣,教授鸣得很好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02:06
去日本学个屁?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7:01:09
只有老毛最了解中国人。
也只有老毛改变了中国人的性格。
只是还不够。
活在边缘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6:58:29
if 叫兽 lived a couple of years in WEST countries, very likely, 叫兽 would change his mind.
永远的枫叶 发表评论于 2015-08-25 06:53:56
本土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我们要做的事。西方的东西并不都好,我们还有选择的机会。
页次:1/3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139  分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