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方舟子: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和中药有多大关系?(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21:27:31
一个好律师应该帮葛洪申请常温(〈100度)提取工艺。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21:10:16
更正:

葛洪可以申请“青蒿榨汁”的专利。但是可不可以用来治病不是专利管的。
liamsu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8:48:12
方舟子,你天天扇李英语的脸,当心他把你给废了
backwardatio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7:55:33
这段儿值得再贴一遍:

======
这次屠得奖,很可能是饶毅推荐的。饶这个人和施一功不一样,有个优点,相信处处皆学问。所以他眼界宽,在学问上不一条道走到黑,实验室做实验是学问,回家打家具打好了也是学问。

可偏偏施当了官,饶天天挨算计。饶也别觉得委屈,回国就是找委屈的。施一公人情事故比你强多了。

象屠蚴蚴那些文革年代的东西,施一公才不会去关心,那不是浪费时间吗?饶毅却正儿八经的写综述。

要说什么都搀和这点,方舟子和饶毅真有点象,难怪饶和方一度走得很进,因为饶从一个教授的角度上,觉得方毕竟受过西方教育,说话靠谱,不象肖传国浑身国内的恶习。

但是,久而久之,渐行渐远。饶是君子,没有象和方闹翻的人一样网上吵得一塌糊涂,一没时间,二掉价。

我替他说吧。饶和方的根本不同是,饶没有LOSER心态。饶是西北大学终身教授海龟。方想当诗人当不成,在美国想当教授没当成,回国想在北大当教授又没当成,最终,一个教授帽子来了,云南大学名誉教授。听着还行啦,可是是和司马南一起得的。司马南得个说相声教授还差不多,我方舟子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这教授帽子不是和绿帽子差不多吗?

所谓的LOSER心态就是没有自信。你别看方到那都信心满满,实际上他是最没自信的。反映在什么上面?就是和别人争论总搬他的背景。早年在ACT的时候,他曾经把科大的成绩单搬到网上证明他数学是多么好。你要讨论数学,说数学好了,搬什么成绩单。和别人争论英语问题,他总说,我在美国多少多少年,你没出过国。结果,他不得不用英语说话的视屏出来了,只能说明要不是撒谎在美国的年头,要不就是学习障碍。和别人争论生物,别人没博士就说没博士不配,有博士就说专业不是生化,是生化就说不是这个分支。总之我方舟子背景最强。

为什么方总搬背景?因为他除了背景什么都没有。方总觉得以我受得教育,教授应该我当,诺贝尔 应该我得,结果落得个什么也不是,能不嫉妒吗?

你去看看方对中国人得到的荣誉,有一个叫好的没有?没有。他自己认识不到,内心的嫉妒让他本能地就说别人不行。

这就是饶毅和方舟子的不同。饶没有LOSER心态,所以OPEN MINDED,所以推荐屠蚴蚴。

对方来说,如果肯定了没博士,没受过西方教育的屠,就等于把他身上唯一一点值得自豪的东西否定了。以他的变态心理,怎么可能?

我把这话先说下来,看看方以后的发言能不能合上。 方一定说,诺贝尔这次学术上走眼,屠做的东西多么简单,屠没受过现代教育,不懂现代生化。

他就是这么说袁隆平的。

所以说一个人当了LOSER不可能有眼界。诺贝尔委员会发奖,从来不管你受了多少苦,你有多高智商,发的也不是受苦奖,智商奖,而是对人类对科学的贡献。 屠的实验是简单,但全世界就她这么做了。前几年发现幽门感菌的澳大利亚人,不就在胃里发现细菌吗? 你方舟子一嘴蹩脚英文,学了那么多门难的课,屠可能一点不懂,可你方也做点屠同样的贡献啊。
汉唐烟雨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5:44:23
方肘子就靠互联网赚个点击率活着。早年让他去搞科研到今天肯定饿死了。
恁达耶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5:28:21
方走子连文章都没有读懂,中文水平这么差,还要评古方,丢人现眼。 人说是拧出来的汁 (绞),他硬说是泡,一知半解,断章取义,这就是他的科学观。 
wbd001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4:28:36
方肘子就是一药渣,这是要沉渣泛起?
蒋金帼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3:13:00
方舟子他对中医的看法,有对有错。 对的是他看到了中医的各施各法,中医的缺点有很多,其中,(家传)秘方就是典型的中医不可取之处。这东西阻碍了中医的发展。但是话又说回来,中医还是有可取的地方,我就信中医。 你可以选泽不相信,没关系。你总不能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中医,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西医能让你明明白白地死,中医能让你糊里糊涂地活着。就看你想死还是想活了方舟子。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15-10-07 01:16:57
方舟子就是有一百个错,这事他说的是对的。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3:51:22
以上段落摘自:***article.yeeyan.org/view/119281/218895

原文作者 Evelyn Strauss
******laskerfoundation.org/awards/2011_c_description_p.htm
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 Description


从这些描述可以看到,从“青蒿榨汁”到发现“青蒿素”之间有多么多开创性的工作。各位可以想想,如果你随便读到那段古文,会想到去作这些具体工作直到发现这种具体的物质就是有效成分吗?这一套程序完全是受现代医学培训出来的人才会做的。(她上学的年代学术还没有受到政治的干扰。)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3:31:22
(3)
之后,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在海南省21名病人身上进行了这种提取物的临床试验。受试患者中,一半感染了最致命的变异微生物——镰状疟原虫,另一半感染了间日疟原虫——一种会导致反复发热的常见致死疾病。这两组患者经这种提取物治疗后,发烧症状迅速消失,血液中的疟原虫数量也大大减少。

同时,屠呦呦尝试着利用色谱分离提取物中的各种组分,以确定这种活性物质的具体结构。1972年11月8日,她和同事们终于得到了纯净物,并命名为青蒿素,西文名“arteminsinin”。他们发现青蒿素具有其特殊的结构——含有过氧基团的倍半萜内酯,这与已知的抗疟疾药物的结构都有很大的区别。研究表明过氧基团正是杀灭寄生虫的关键成分。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3:30:11
(2)
有了这个想法,屠呦呦改进了提取工艺,使之可以在低温和乙醚溶剂中进行。同时她还发现提取物中的有害酸性物质主要来源于植物的叶子,所以她还设法找到了采摘植物的最佳时机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副产物的产生。这些创新显著提高了药效,同时降低了毒性。1972年3月,在“523计划”核心成员的会议上,她正式汇报了这种中性植物提取物——191号——可以清除老鼠和猴子血液中的疟原虫。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3:29:45
vsmon, 谢谢提醒,找到中文翻译了:

(1)
目前已知的对于青蒿的首次医学记载出现在从马王堆汉代墓葬群出土的“52处方”,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其中记载了用青蒿治疗痔疮的具体用法。晚些年代的记载中也提到了这种植物的药用作用。屠呦呦从葛洪的《应急处方》中发现青蒿有治愈疟疾的能力,其中记载道“取少量青蒿,浸于2升水中,然后滤出液体,饮用”。她这才意识到之前用标准程序处理青蒿时的煮沸和高温提取工艺可能已经导致有效成分失活了。
myaju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3:06:49
反正跟你姓方的没什么关系。
vxmo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2:25:54
楼下的,难道您不知道这是中文版的英文翻译?
csru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2:22:32
请注意这篇文章应该是四年前写的
旁观客之一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1:52:02
(1)
以下这两段英文描写很好。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中文的。

The first known medical description of Qinghao lies in a 2000-year-old document called "52 Prescriptions" (168 BCE) that had been unearthed from a Mawangdui Han Dynasty tomb. It details the herb's use for soothing hemorrhoids. Later texts also mention the plant's curative powers. Tu discovered a passage in the Handbook of Prescriptions for Emergencies (340 CE) by Ge Hong that referenced Qinghao's malaria-healing capacity. It said "Take a handful of Qinghao, soak in two liters of water, strain the liquid, and drink." She realized that the standard procedure of boiling and high-temperature extraction could destroy the active ingredient.

chaodiao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1:44:56
他又知道了
丁丁猫和熊猫猫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1:06:58
科学即新宗教
学着实话实说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20:36:05
前几天看了一个中医泰斗的文章,他说现在药材全国到处都种,有的还用化肥,炮制的手段也都不对。之前他去中药铺子配的药回来喝一直不好,后来自己去中药材市场自己挑中药原料,回来自己炮制,三天下来就康复了。所以,现在他都是自己去选药材,自己炮制。

我相信是有道理的。就说淮山吧。不是所有的山药都能叫淮山,都可以入药的。明明是我们现在走错了路,确怪老祖宗骗人。
vxmo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8:59:15
Youyou Tu, Yo Yo Ma, Weiwei Ai 这样的名字容易博得西方人好感。题外话呵呵。
乡村妇女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8:24:46
说的很有道理。
eugenes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8:13:26
感觉方舟子真是无所不通, 天文地理, 古今中外, 无所不通, 鄙人浅薄, 不知方先生是哪方神圣, 哪科泰斗, 任何学科都可品头论足, 连诺奖都要指点。 不过方兄可能有气管炎, 对太太的论文不敢指点。 好像对洋人也过于谦恭, 不愧是吃了洋面包, 底气不足。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7:57:08
胡乱下结论,東扯西拉。
意义在哪里?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7:54:16
牛顿讲,上帝是第一推动力,还不全面。一切都是神造的。
另外,问一句,什么是科学的定义?
mister986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7:47:45
中医不是科学
自由者2014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6:56:11
网上的屠呦呦明显在为中医洗地,打气。 她跟一帮中医“泰斗”假冒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看来是情有可原的。
维真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6:22:39
方舟子批评得有道理。
Camouflage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6:05:51
vxmon说的在理。
屠呦呦的研究对世界的做出了杰出贡献,但对中医和现代医药研究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和中医的本质没有什么联系,更多的是采用了现代医药的研究手段。
至于屠呦呦的中医说法,就像牛顿说上帝是第一推动,只不过是受时代政治影响的言论而已。
所以方舟子对中医说法的分析评论是有道理的。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4:54:04
再说,他老吹嘘他那个科大。几百年的老黄历了。
方自己问问自己,他在科大时,属于哪个水平?
方再问问自己,在海外的科大人中,他属于哪个水平?
抱残守缺,是一种智慧。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4:41:43
无聊,纯从方的做法,补充一点。
想挣钱,钱与他有仇。不得不搞个基金,需要人资助。
想当官,结果拜错了门子。整到薄熙来那里。同样是眼高手低。一类人。还好,没人在乎他。
自干五第二万名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4:35:14
嘿嘿。
楼下的 zuihou,讲得很有意思。
方看了不知如何感想?
方一直不能明白中文中, 满瓶子水不会晃荡,半瓶子水老晃的真正意义。
不以为耻,反自我感觉良好。
也是一种人生。是不是可以讲,方内心强大?
哈哈一声。
周老大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3:29:50
同意深海水手,如果葛洪是当代人,一个好的律师可以轻易地帮他拿下青蒿素专利。
jiangzhengg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3:24:23
同意楼下jingjin9的看法。起源于西方的实证科学有很大的局限性,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只能证明一个东西存在,却不能证明一个东西不存在,这是西方科学家的共识,他们很多人相信科学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的,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对未知领域一定会有更新的认识。但以方舟子、司马南等为代表的一些人在中共的支持下,就敢用有限的那点知识,对神、信仰、气功等领域和特异功能现象说三道四,对宗教信仰大放厥词,对信仰团体嘲笑辱骂,一副真理在握的样子,真是无知者无畏。

在美国这个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即使是最伟大的科学家如爱因斯坦,也没有一个人说神不存在,而美国所有的总统都是教徒,都相信有神存在。爱因斯坦曾说:“我是一位研究科学的人,我深切知道,今天的科学能证明某种事物的存在,但是并不能贸然判定某种事物不存在。”“譬如若干年前,当科学未能发现原子核时,假如我们贸然断定原子核不存在,在今天看来,不就犯了大错误了吗?”“今天科学虽然没有把神的存在直接证明出来,只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并不是神真的不存在。”

统计发现,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近九成有宗教信仰,都相信有神的存在,因为他们在各自的科学研究领域中发现,这个宇宙从宏观到微观呈现出的都是那么精妙、有序,这绝不是偶然或自然形成的,凡是按照规律在运行的东西,例如九大行星围绕太阳有序地运转,一定是由一个更高的智慧在控制着,否则我们的世界就是一片混乱。
jingjin9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3:22:23
这个方舟子一直在竭力诋毁中医、气功,这下被打脸了。连屠呦呦自己都说她的研究是中医药学对世界的贡献,你方舟子还要跳出来讲什么?诺贝尔奖获得者也要你来“科普”?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2:56:30
中医的发展和流传经历几千年,不是每一个药方都能通过现代科学手段的检验。但也不能说现代科学的手段是完善的,就能万无一失。中医在治疗很多慢性病方面有其独特和有效的一面

===============================

既然“无法通过科学手段检验”,那您又怎么知道“中医在治疗很多慢性病方面有其独特和有效的一面”,莫非这些独特的效果是您凭主观的推测来断定?
Camouflage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1:36:26
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和中药的关系

牛顿发现的地心引力和那个砸了牛顿一下的苹果的关系
不相上下
深巷酒香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1:35:07
方舟子就是一嘴炮,自己一事无成,羡慕嫉妒恨到处泛酸。
我要说2015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0:57:53
不能否认青蒿素的发现主要是取了中医知识的精华,并以现代手段推广应用。奖励只能颁给提出原创点子的人。提出关键的新点子和实施点子,在美国一个是指导教授的工作,一个是学生的活。
mister986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0:09:16
打了李总理的脸
深海水手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0:06:23
方舟子不懂中医,不懂实验,概率也没学好。

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

方舟子居然说这方子是假的,无效?试想,中药多以煎熬为主,而这方里偏偏要说“绞取汁”,而屠呦呦根据这个(避免高温)的方法试验,取得了100%有效的成果。而经高温煎过则失败。纯属巧合? 

试问,葛洪这个古方是骗人瞎蒙根本无效的概率是多少?

过路人过路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10:02:21
中医就像是一个大 junk yard, 如果你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去淘, 也能找到点有用的东西. 但是通常我们不去junk yard 找东西. 时间精力上不合算.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懂中医中药的中国人只找到个青蒿素, 不懂中医中药的西方科学家却找到了大把的天然产物药物.
Huire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59:54
抄一段新闻上的话:
张大庆对青蒿素的研发过程有深入研究,在他看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励的是两类成果,“一类对人类知识作出巨大贡献,一类对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诺贝尔奖作为回顾性、总结性的奖项,表彰“对人类健康作出巨大贡献”的青蒿素,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就像马克思那句名言说的那样,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青蒿素属于改变世界的研究成果”。

张大庆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饶毅及北大医学院博士生黎润红合作的《中药的科学研究丰碑》一文也高度评价青蒿素,将之与“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并列,称为“中国过去一个世纪最重要的两项来自中药的药物发现”,“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25:02
中医千百个药方,只有一个被屠呦呦证明能治疗疟疾,而且还仅仅是从中得到灵感,青蒿素还要通过现代化学方法提炼才更有效。其他的药方无效,而且可能还有害,千年来就没人对这些药方进行过系统的证伪?中医就是个像宗教一样的东西,基本上是不鼓励证伪的。对药方证伪也许还说得过去,要是对其核心理论比如气一元论、阴阳学说、五行学说等提出挑战,那就没法想象了。

这说明中医不但理论基础是垃圾,它积累下来的经验基本也是垃圾,但也许在层层垃圾下埋着一些明珠。中医的经验积累就像一个毫无规律的数据库,懂电脑的人都知道,数据虽然本身有点价值,但更有价值的是对数据的分析,归类的管理。
john438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22:50
古人早把原料,制作方法,服用指示都给全了。现代人就是用有机方法萃取出来而已。
这个奖给屠不算错,如果给葛洪可能更符合事实。


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一书中看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
TheEarth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18:36
西方敌对势力通过发炸药奖来瓦解中国共产党的统治还真管用。看看保毛的,敬毛的和挂毛头的打起来了---本质上讲这些人全是吃毛的用毛的--因为离开了毛--他们生存会很艰难。
谈空说有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16:15
从方法论的角度说,筛选只是一种试验过程,虽然数据庞大,劳动量大,但理论性不强,难度不大,属于较低层次的思维过程和研究方法。诺奖考虑的是实用,而非理论的抽象程度和深浅难易,而評院士则以成果的理论性、创造性、难度和受評者的学术深广度为主要标准,估计这是屠评上诺奖而未评上院士的主要原因。诚然,这些年院士评审憑关系、憑资格,并未遵照上述标准,因此造成院士、教授、研究员贬值,遍地走,满天飞,但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Huiren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14:46
顶zuihou!说得非常到位!中国现阶段绝对不缺像方这样的人,而是需要更多的屠教授,为社会做贡献,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能量!

看来这网上知道方的底细的人真的很多。
freeda6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13:13
挺方舟子。没有科学素养的同学看不明白就不要瞎掺和了。骂人不会提高您的素质。
jabber 发表评论于 2015-10-06 09:04:40
这也要刷存在感。中国本土科学家研究成果得到认可,跟中药有无关系重要吗?get lost man
页次:1/4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50, 共163  分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