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被问中国科研创新如何?华裔美国院士回答很直白(图)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
点击此处
登录
返回新闻帖
wxabc
发表评论于 2019-06-18 00:37:39
把科研和创新截然分开是错误的。正确的说法是:科研是手段,创新是目的。
刁小山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20:41:08
李凯说得对,大学就是培养学生和把钱变成纸(论文)。把纸变成钱该由公司做,大学里除了教授,人员流动大(干活的学生2-3就走人),不利于产品的升级和维护。
GOOGLE就是很好的例子,研究的算法啥的是在学校做出来的,最后赚钱还得靠办公司。
刁小山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20:34:11
光纤的发明是NSF支持的,光是光纤带来的产值,已超过政府对NSF的所有财政支持,至少截止到光纤发明那年。
俯卧撑123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8:49:54
目前中国所谓领先科技,大多还是处在工程集成领先的水平,并不是真正的科技原创。就科技人员的数量和科技创新成果的比例来说,肯定也是大大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本上需要要让人才往科技方向上集中,让立志和有兴趣从事科研的人有个公平宽松的环境就可以了,而一个官本位的社会是很难做到的。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8:06:07
863在30多年前的确起了巨大作用,李院士的话是针对中国科技界现状而言是对的,他这个角度值得思考。
gameo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7:26:32
值得细读的好文。
coolwi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7:18:21
非常有理。切中要害。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7:14:26
“一个不容回避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对高科技创新的投入有多大效果?如果向国际高科技界询问这个问题,大多数会回答:并不有效。”
——如果无效,怎么解释中国的5G走到了世界前面?怎么解释量子通讯走到了世界的前面?怎么解释超级计算机自主设计制造?怎么解释超高速飞行器试验成功率高于美国?怎么解释在世界首先实现“一部手机、全部搞定”?可见,所谓“并不有效”,这也只是一家之言,听听也罢,对照看看我们的科研创新还有什么不足之处,也不乏积极意义。但是全盘否定中国的科研创新,就像某些“普世”所讲得那样,如果让中国人偷不到西方技术,就是给中国人500万年,中国也还是现在的水平,根本就不可能有任何进步,那就太消极悲观了,太看不起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了。事实胜于雄辩,再过20-30年,我们再来看,在世界领先的尖端技术中,中国人的贡献是更多了,还是更少了。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6:41:38
諾貝爾獎是公認的世界最高成就獎。不說文學獎。
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也有於其經濟地位相當的諾貝爾獎, 可這第二大經濟體除了一個中草藥諾貝爾獎外竟然沒有一個現代科學諾貝爾。 獨裁土壤扼殺創新。
俯卧撑123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6:30:51
五年计划应该是苏联先发明的吧。
zhanglibe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6:16:26
在一个技术可以自由流动的世界,他的观点或许有道理。但在一个技术存在国界的世界,别人再好,也是别人的,如果被别人技术封锁,就算差一点点,也还是自己的好。这人典型天真理工男的心态。
血刀老祖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5:50:00
人行道都成了停车场,人行在车道上。算不算创新?我认为算。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5:08:00
你只说中国这不行那不行,但是你倒是说说,哪个国家,哪个大学,哪个团队行,为什么行。
李听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50:16
其实这个“李凯”也过时了,只不过点出了秃子头上的虱子。中国科研要创新,第一步是解散中科院,工程院,把院士们都关进牛棚。再把所有没有西方国家博士学位的大学教授都解雇了,再从世界50名之后,200名之前的大学里挖还差一点就进te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新千人计划,确立不多于30所研究型大学,研究性大学全用英文上课,大学25%名额给留学生,吸引招收印度留学生,和本国学生混住。没有熟练的英文交流演讲技能,能研究个屁。不国际化,如何领先?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47:37
呵呵,太直白,太老实,太实话实说,太不受天朝欢迎。
天朝也是为难:说实话的不能留,留下说假话的搞不了科研创新。
咋办?偷呗。
所以,川爷贸易战要求保护知识财产权的事,关乎天朝生存,绝对不能答应。
泥中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32:24
工程院士一般能名利双收。但科学院士有人会对利“到底意难平”,最后亏钱跳楼。
月亮_66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29:41
不是说一项研究要到出商业价值的东西才叫成功。三个阶段各司其职而且不太可能由一个团队完成:第一是基础理论研究搞清原理机制,第二是转化研究translationresearch也就是建立理论到运用的桥梁,最后才是可以商业化的产品。急功近利只以最后的商业化为衡量标准,只会导致基础薄弱和浮躁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27:38
great words. thank you.
朽木1976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21:56
863 是指86年3月。。。那时候的目的只是赶超而已。
横流沧海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17:40
韩国的设计,电子产业都是政府支持才在全球市场脱颖而出,这逆子为吃美国一口饭就说些美国要听的BS
傻大目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16:00
这是不给包子面子了 后果很严重滴 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轻松轻松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4:00:26
好文
lanxf126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54:41
太不给面子,以后不要他回来混
john_圣迭戈01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52:32
流浪汉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哈佛、耶鲁,有那么容易吗?
中国经过耻辱的百年,再加上建国后20-30年的左右进退,能一下子搞出领先世界的科研和技术吗?
说实话,中国能在过去30-40年改革开放期间达到现在的科技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当然,应该再接再厉,利用过去30-40年奠定的基础,更上一层楼。
五年计划肯定有它的漏缺,不过,如果把它作为口号和动力,激发科研和创新,何尝不可?
L-Seven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44:48
我去,文革又开始了!
加国红枫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32:45
大实话不爱听了
johniewalker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30:23
这家伙整个就是反对“党是领导对一切的”这一“党策”,就是一“反党分子”,妄图推翻。。。。。。罪不容诛!
至今还有那么多中国人支持中国由政府主导的“工业政策”,也实在是没法说了!这位李老兄说的正在点子上。
Diesel10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20:51
看吧,不管人家说的是不是全部的国情,至少是其本人的角度了解的实情,就因为你不爱听,就给人扣上“混饭吃”的帽子,典型的中国做派。
他说的是不是实情,至少部分是。你不必争辩,事实就是,至少在EECS领域,中国这二十年确实没有亮眼的独特建树,有的话你列出来可以讨论。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13:23
"20亿美元",投入太少了
欣国学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12:32
863 本来就是为填补国内空白领域的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11:56
就看他举的什么例子,“他以运转了28年的“863计划”为例:近年来国家每年投入的经费达到20亿美元,但是在高科技创新方面,尤其是在计算机领域,却找不到一个通过承担863项目产生核心知识产权并且占领国际市场的成功商业案例。”
他真的知道什么是863计划?863计划,有个别名,叫跟踪计划,所有参与863的人都知道它的宗旨,就是在国家给定的领域,跟踪最新发展水平,培养这些领域的人才。它是跟踪计划,重在培养基础,为将来的超越做基础理论、人才储备和科研体制等方面的准备。它提出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这么多钱,无法迅速投入科研,但是中国制度的之所以先进,就在于其前瞻性不得了,他们知道终有这么一天会需要,所以提前30年就做布局。30年后,这大批培育出来的人才和体制就到了正可以一用的时候。那时候国家也有钱了,就可以大笔投入,而不会手里有钱了事到临头却发现无处下手。
令胡冲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3:09:59
这个华裔教授学术领域混论文吃饭的,不知所云。请问美国国家级别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出什么颠覆性的创新了?
jamesband007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2:53:00
新文革应该首先把这种家伙打倒!
lovexj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2:47:51
说的不错
元芳发言
发表评论于 2019-06-17 12:44:13
李凯! 辱华! 赤裸裸地辱华!
页次:
1
/1
每页
50
条记录, 本页显示
1
到
35
, 共
35
分页: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