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 看房事被习老大整趴了

(2024-04-15 08:03:29) 下一个

我要说的,是男女之事要在房子里进行的那个房子的事。 疫情这几年一直听到说中国的房事崩了。美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美国之音,英国卫报、路透社、文学城纷纷报道。

这次回中国,我就想亲身了解一下中国的房事。 打开深圳四年没进的家门, 就看见地上一层尘土。 再抬眼环顾四周,阳台推拉门上面的装饰边框也从中间断了,里面走线的,就吊在半空中。

 

中国的房产市场泡沫,实实在在是被习老大刺破在撒气。 大家都知道,国内房产商拍政府的地, 之后再用地来抵押借款盖楼, 之后楼卖高价。 开发商再高价拿地。政府乐得赚钱,喜见房价高起。 前些年老百姓买楼打破头,炒房的很多。 银行发房贷也发财了, 金融业发奖金倍儿多。

金融的事我以后会专文写。 现在聚焦在房产市场。 利用房地产拉动内需,提升经济,是朱镕基提出并推进的。 为了业绩和GDP,各级政府官员喜看房市上涨,虽然后来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第二套房要多交首期,外国人要有至少工作一年的证明才能买房等等, 但没什么作用。

从胡温班子开始,明知房事是隐患,就是不敢刺破房产泡沫,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 也把他们吓坏了,放水至少4万亿。 生怕自己落得把经济搞坏的名声。 反正就十年任期,混到头下台。 所以中国房企的债务越积越多,房价越来越高。

习上台, 第一届的五年,提出了“房住不炒”,同时反腐,当时他没坐稳也不敢大动。 只是提出征房产税,降温房市。 遭到李克强率领的国务院坚决抵制。 第一副总理韩正就是不办,李克强就是不在全国普征的文件上签字。这俩在政治局常委中理念比较一致。

习的第二个五年, 修宪成功(这件事我以后也要专文写)。 他开始放手干了,下决心要扭转中国的债务问题,调整经济结构。 当然金融和房产是重要的一块,两方面很大程度绑在一起。 而中国人被房贷绑住,就不敢花钱,没法提高GDP中消费这一块。

为什么中国房市和债务不像美国那样,在2008年说崩就崩呢? 除了管控有力,居民存款之外,还因为有一个大的财务蓄水池,就是房贷。 美国的次贷危机,很多人弃房而逃,银行手里一大堆资不抵债的房子,结果就是倒闭好几百家。

而中国目前还不会发生危机。 因为百姓手里的房子, 要不就已经增值多多; 要不在前几年的习政策“房住不炒”影响下,买房的主要是‘刚需’,弃房就没地方住,再说三成首付也会损失。

习从打击不良房产商下手。 这些不良房产商, 空手套白狼玩得纯熟。 本来如果他们稳健推进是可以经营下去的, 但越玩越大。为了搞地,不顾成本拼命竞拍,拍下来就用地去抵押贷款,还反复抵押好几轮,搞成资不抵债。 不但借政府的钱,也借外资的钱。上市的房产公司,同时还割百姓股民的韭菜。

恒大是一个代表性的开发商。1996年成立,许家印2017年成为中国首富。 2020集团目标是收入1万亿。 结果没完成,2021欠债还不上,爆雷。 审查的结果是负债 2.4 万亿,负债率133%。 击鼓传花终于玩不下去了,留下了大批烂尾楼。

如果恒大专注建房和物业管理,是不会破产的。 但资本家都野心极大,胃口无边。 业务扩展到汽车、金融、文旅、健康、消费等多个行业。 造车烧钱,金融P2P 2018 爆单。 恒大用房产和物业的收入去填窟窿,补前面的欠债,没钱盖楼。 2023年9月,许家印因挪用款项等经济犯罪被强制管理。 恒大于今年1月29日在香港被清算。

习是下了决心,要整顿不良房企和资本家。 特别是使用高杠杆, 非法抵押捞钱的企业。 类似恒大这样的地产商,在过去两年债务违约的有50多家。 习似乎还在镇定地“让子弹飞”, 政府并不打算马上出手救房市注水, 就像美国政府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做的那样。

房价下跌是好事啊,但西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会“打击市场的信心”; 中国也有利益相关者危言耸听,说中国房市崩了,经济也要崩了, 以胁迫政府,自己赖账不还。 中国经济要崩已经说了30多年。 这次在深圳和北京,也没有看到“崩”的迹象。 二手房上市和成交的确实都少; 一手房卖得非常谨慎。 中心地区的房价依然坚挺。下面的图是蛇口海边的景象和租房信息,远处吊车不少, 建设向深圳外围扩展。

以前深圳和北京的房市, 太不正常了,买房子要抢。 隔两街区的一个小区,主打小户型,900多套房7000多交了购房诚意金。 开盘当天售罄。这样的日光盘还不少。 买到就是赚到, 这样的想法以后要改变,才能挤出炒房,投机取巧的人。

现在香港又有看房团到深圳看房买房了。 李嘉诚最近在香港开的一个楼盘“蓝色海岸”;  最低售价18,998 港元每尺。 相当每平米 19万 人民币。 400多套房子,有2.8万组人认购, 平均每套房有66组人角逐。 当天几乎售罄。 深圳的房价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中国的房市泡沫被习老大刺破,难道不是好事么? 经济才会发展,房市会更健康。 只要不炒房,买房是需要,为了提升生活质量的,没有损失。 市场是非常敏感的,房市会在你还没意识到的时候,掉头向上。 这样的中国房市经历, 我已经有过四次了。 试图探“底”是徒劳的, 除非撞上大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3)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自大习上台以来的十二年,是中国拨乱反正的十二年。修宪终身制太好了。只有这样才能够长的时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啊!现在中国越来越强,人民越来越富,福利越来越多法制越来越健全,生活越来越方便,跟外国的差距越来越越小 。中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可期
有些人,一点感恩的心都没有,一提中国就批评。说什么独才战狼没自由。这个重要吗?发展强大才是最重要的。这种人一辈子呆国外好了。我是要回国亨受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过岁月' 的评论 : 这篇文的要意在于,中国政府努力降低房市的过分热度, 缩小泡沫是好事。 开发商过分盖楼,高价卖不出去, 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资本家逐利, 使用高杠杆,藕粉扩张, 借债开发,就应该被打击。 谢谢你的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是多少年? 旧金山的一座高档公寓, 十几年前给我写信预售推销。 房子不错,但不适合我的情况。 后来赶上美国经济危机, 这个楼至今还有空置, 虽然价格已经涨了许多。 @岁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过岁月'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最好能说明具体情况,这样泛泛之谈, 没有数字, 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走过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多家渠道统计过目前国内新建房空置率很高,即使不再新建住房,目前的存量够消化好多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释。 谢谢鼓励。 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一听中国进步, 就气急败坏。 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这么仇恨TA出生长大的国家, 希望那个国家崩溃。 经济陷入混乱, 倒霉的还不是老百姓吗。 这样的人内心可能也特别仇恨自己吧。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先佩服京妞一下,在这儿敢发这种帖子,哈哈

我先回您和下面发福利的那位网友的帖子一下:首先,二位说的是穷人领的福利,相当于中国的低保。我说的是中国的老人费,这个无论贫穷与富有,而只看年龄,年龄到了就有,农村人再穷,家里还是有房有地的多。农村人口占了中国80%,就算每个人100多,每年也得几百个亿。

农村这些老人至少家里都有房有地的,真的没房的现在政府也学美国,有专门提供的住处,也让你吃饱喝足,免费看病的。家里有房没足够收入的才是低保,到了低保这级,看病也是不花钱的,但是住院什么的个人不晓得。

另外平均GDP,中国离美国还差很多,福利也还远不如美国,只是中国在提高在改善,包括楼下说的治安问题,的确安全地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没有房市,中国就回原始社会。没有股市,美国就回原始社会。原始社会,其实挺好。这些庞氏杠杆,就是所谓现代文明。现在是中美都需要脱掉遮丑的外衣的时候。”。 何其正点。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关于医保, 你讲的真好。 现在发达国家都有这个问题。 美国的社保医保都是需要国家贴钱的。 特别是经济不发达的州。 美国的债务, 因为各届总统都只管自己任期内的“政绩”, 拼命借钱花钱不管还债, 所以越来越高。 终有压倒骆驼的一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这个分享。 烂尾楼终归是要解决的。 深圳的楼盘, 不拿到预售证是不可以卖的。 而预售证就需要楼封顶,完成要求的步奏。 恒大是有楼盘非法, 用A楼的预售证来哄骗买家, 卖B栋的楼。 不法开发商真的应该被打击。 另外有的小城市管理有问题。 对预售的要求太低。 这样的干部也应该被下岗。
==“我有一个朋友两、三年前预购了一套河北紧挨北京的恒大在建公寓。去年听到恒大暴雷后,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自己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但去年这个项目终于建成完工,她也拿到了房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但是纠偏需要决心和勇气,因为它触及到太多人的利益,阻力之大可以想象。而且,扭转这个趋势需要时间和坚持。所以,中国现任领导班子任重道远啊!”。 讲得真好。 金句。 骂中国的很多是出于自己的私利。 比较普遍的是这些人回国没有优越感了, 玻璃心碎了一地。 你想想当初靠嫁人才出来的人, 曾经的风光一时, 如今风光不再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d001' 的评论 : 是的。 每次回中国都会看到社会的进步。 有人不回国, 把中国说成一团糟, 却还要挣中国人的钱, 有点搞笑。

==“现在也根本没有黑社会,我们县城比以前安全多了,晚上随便走。以前读高中的时候,到了晚上都不敢出校门的。

比以前好还是糟,国内的才最清楚,有些人多少年都没回国了,好像比国内的人还清楚当地的情况,搞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d001' 的评论 : 绛啊。 以前看他的博文中公然说自己造假, 伪造证件。 希望不是他祖上的传承。 呵呵。
谢谢分享关于铁链女的说法。 农村现在还有婚姻要彩礼的习俗。 这种习俗的延伸是换婚 - 把女儿嫁到别家,换回那家的女儿给自己的儿子当媳妇。 ”主要还是穷“。 骂GCD 解决不了贫穷,标榜“正义”的人是在消费铁链女, 戴着道德表而已。

==京妞,纠正你一下。那个居士两辈以上可是个地主,他怎么可能感谢中共呢?

关于铁链女,其实拐卖妇女,以前农村很常见,我们村上就至少五六个,当然不是铁链子拴起来。主要还是穷啊,没钱娶什么媳妇?有的被拐的妇女家乡比我们那儿还穷,所以最后她们都愿意留下来(当然也有孩子的缘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吃美国的福利很占便宜么? 对残疾人的福利, 也要来抢。 上班为美国做贡献的, 确实对这类福利不上心。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亲的鼓励和赞同。 握手。 深圳的房子10年涨不了那么多。 但早买的10倍是寻常事。 2012年以后,习班子也开始推进公租房,宜居房和人才房, 对降低房价的上涨也有极大的作用。
==“京妞这篇写得好,信息量大!我也觉得将这个泡沫戳破是对的,否则年轻人怎么可能买的起房子住?还有炒房的收入、房子这些年的增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鼓励人们不要去努力工作,不是吗,十年内深圳的房子大概涨了100倍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本性不同。 你看网上总有人肆意挑事, 先攻击别人。 这样的人往往连自己的生活都管理不好, 亲人死亡而不知, 自己离婚; 还老指责别人, 跟得了妄想症似的。 这样的人一般都要拉帮结派, 溜须拍马, 拉大旗做虎皮。 自己才有胆量指手划脚。 呵呵 @郁金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 你这样见过世面, 自己生活幸福的人, 和那种被生活的不幸折磨, 或者嫉妒心旺盛而自己又做不好的人, 是不一样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仗义执言。 在网上, 这种没有自己的思考,脑子被洗坏的人不少。 不知道TA自己的无知和愚蠢。 这种人中很多很无理毫无教养, 率先攻击别人。 不用理TA。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京妞是一个有独立思考的人,你不可以诋毁她”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房市,中国就回原始社会。没有股市,美国就回原始社会。原始社会,其实挺好。这些庞氏杠杆,就是所谓现代文明。现在是中美都需要脱掉遮丑的外衣的时候。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医保”是所有发达国家现在所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难题(也包括中国这样欠发达国家)。我觉得原因之一,是它当初设计时,没有足够考虑到随着科技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会如此大幅提高(活得越久,医保支出就越高);同时,出生率却一直在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入不敷出。各国出台的解决办法要么是提高医保费(很多国家医保费已经达到或超出民众可以承受的范围),要么削减报销额度和范围,一些国家双管齐下。但问题远没有解决,反而出现医疗双轨制。这是习惯了高福利,平等医疗权的欧洲人所不能接受的。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恒大的债务虽然很多, 但还是有一些资产的。 被没盖完的楼盖完, 继续收贷款。 想救有的是办法”。我有一个朋友两、三年前预购了一套河北紧挨北京的恒大在建公寓。去年听到恒大暴雷后,整天提心吊胆,生怕自己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但去年这个项目终于建成完工,她也拿到了房产。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GOODMUM:"中国80%投资在房地产,严重阻碍其他产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认同你的这个观点。但是纠偏需要决心和勇气,因为它触及到太多人的利益,阻力之大可以想象。而且,扭转这个趋势需要时间和坚持。所以,中国现任领导班子任重道远啊!
asd00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也根本没有黑社会,我们县城比以前安全多了,晚上随便走。以前读高中的时候,到了晚上都不敢出校门的。

当然也有些过火,听一个当警察的朋友说,前几年,街上看到染黄头发的都要抓起来,更别说小团伙了,都打掉了。

比以前好还是糟,国内的才最清楚,有些人多少年都没回国了,好像比国内的人还清楚当地的情况,搞笑。
asd001 回复 悄悄话 京妞,纠正你一下。那个居士两辈以上可是个地主,他怎么可能感谢中共呢?

关于铁链女,其实拐卖妇女,以前农村很常见,我们村上就至少五六个,当然不是铁链子拴起来。主要还是穷啊,没钱娶什么媳妇?有的被拐的妇女家乡比我们那儿还穷,所以最后她们都愿意留下来(当然也有孩子的缘故)。

现在早就没了,农民可以出去打工了,一年挣几万,又不用交公粮,吃的不愁,打工挣的钱都可以存起来,所以小楼也盖上了,媳妇也娶上了,还有打工认识、恋爱、结婚的外地人。

所以发展是硬道理,消灭贫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其它都是虚的,显然现在国内的做法是对的。

你代表正能量,那些代表阴暗的家伙恨你啊。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 大活人好好的没工作过,没收入,65岁开拿。好多中国过来的移民父母团聚后都拿过。还有老人院可以申请,SSI足够。 65岁往上,如果没有额外的医护要求,不用花钱买医保。别想当然。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这篇写得好,信息量大!我也觉得将这个泡沫戳破是对的,否则年轻人怎么可能买的起房子住?还有炒房的收入、房子这些年的增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鼓励人们不要去努力工作,不是吗,十年内深圳的房子大概涨了100倍了吧。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在京妞这儿我学会了看一些个别现象后的本质,学会事实求是和深刻思考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京妞是一个有独立思考的人,你不可以诋毁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说养老金只有100多元的,那些人多是农村人从来没参加过工作的,不知道在美国没有工作过没交过社保的人有没有这个费用。那叫老人费,是给年龄到了一定岁数没有养老金的人发的,我姑姑就有。我父母有退休金,就没有这个老人费.”。 谢谢你的解释。 在美国是没有的, 不过如果没有收入, 有一些福利可以保证人不饿死的。 比如发食品券。 @农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讲得真清楚。 确实啊, 在网上看到说, 美国65岁以后的医保, 每月要像要交1-200美金呢。
==“其实再好的医疗保险,你平时每个月也要交一点医疗保险费的,农村人最大的问题是平时一点都不交,也就是不买,最基本的医疗保险金每个月只交不到两元人民币,农村人也不舍得,结果就没有医疗保险。得了病就报不了销,你要是退休回中国南京,你要自己买保险,你得了病在中国也可以报销一大部分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是哦。 如果一生不经历战乱, 那可以算得上是幸运了。 还希望后代也不要经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是滴, 这也是李克强反对征房产税的原因之一。 他说如果开始征房产税, 房价和租金都会上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贪官是不会把那么多房子放自己名下的。 尤其是现在联网的情况下。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其实重庆和上海是收房产税的试点哦, 近十年了。 第一套自住不征, 结果是挣不上多少来。 比如上海那么大的城市, 征个一亿两亿, 作用很小。 这也是各地没有劲头的原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留你在这示众咯。 红卫兵小将很多都是一来就扯“受党恩惠”的, 还口口声声自己受的恩惠少, 争恩宠没争道, 所以一肚子怨气, 呵呵 @山里歌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对呀, 你回去看看你说得话, 你不就是说你自己嘛。 可悲啊, 奴性十足还不自知, 大家看你就是一个笑料咯。 呵呵呵。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09:25:37
另外扯什么“受党的恩惠”。 可见奴性思维。

哈哈,真逗,一个奴才也说别人奴性思维。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房地产这个大泡泡早该戳破了,中国要给至少不是自住房的房子收房产税才行。
楼下说起农村没有医疗保险,是只知其一,其实再好的医疗保险,你平时每个月也要交一点医疗保险费的,农村人最大的问题是平时一点都不交,也就是不买,最基本的医疗保险金每个月只交不到两元人民币,农村人也不舍得,结果就没有医疗保险。得了病就报不了销,你要是退休回中国南京,你要自己买保险,你得了病在中国也可以报销一大部分的。

说养老金只有100多元的,那些人多是农村人从来没参加过工作的,不知道在美国没有工作过没交过社保的人有没有这个费用。那叫老人费,是给年龄到了一定岁数没有养老金的人发的,我姑姑就有。我父母有退休金,就没有这个老人费.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一个日本人写的文章说中国是宋朝繁花似锦却不强盛富强,我看看宋史,觉得作为普通人生活在大宋很幸福的!北宋后偏安的南宋也能过好小日子。大宋三百年后的动乱就管不了啦!所以我们这些人都是幸运的!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说得对,炒房的人就倒霉了!自己全款买的无所畏,即使征税那租金也会涨的。反正中国太大了,习总是不忘初心为人民好,但政策贯彻执行起来是需要时间慢慢来的。大体上中国就是好,我个人老了以后就会回南京养老的!那里太舒服了,有点小病我没医保也不要紧,不贵。我以后可以写些南京上海长寿老人八九十岁老人的生活,实在太幸福了!六七十岁也是到处吃喝玩乐,太方便太便宜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就国家10%,地方90%。这个好商量。总比一点都不收好。收房产税后,贪官就不会贪100个房子了。他连税都交不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曾经面试过一位白人先生。 是较早退休的。 说工资低点都没问题。 他需要医保。 因为女儿和太太同时生病, 顶不住了。 美国好像是65岁才能进入全民医保呢, 而且是有条件的。 需要以前工作有足够的分数。他和太太都不够年纪。 @郁金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2918年, 听河北来我家做春节临时保姆的人说, 是70-90%报销。 但是如果大病, 像你说的, 真的就够呛了。
==“医保是有但太少了,有大病包括城里底层人还得卖房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中共100年, 建国75年。 是个还算年轻的吧。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过些年会追上来的。 买在高点的人,很多因为确实需要, 多花钱, 早享受, 不亏。 对炒房的人, 就是活该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扯什么“受党的恩惠”。 可见奴性思维。 就象美国一样, 城市比农村资源多,更富裕, 但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是政府的“恩惠”。 是老百姓恩惠了政府,懂吗? 城市收入多的人交税多, 虽然以前的交税不是明面上。 这些也使用在农村人身上。 政府只是政策的调节而已。

不要先入为主,戴着个眼镜看人啦。 我可没时间给红卫兵浪费呢。 最后的提醒。 呵呵呵。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讲的是事实但是极个别现象,而且总体上还是越来越好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是你提出来的农村城市, 怎么又倒打一耙呢。 很文城红卫兵的特点,攻击人, 给人扣大帽子。 先说农村没有城市的资源, 被人驳倒, 又说农村是自己奋斗。 城市就不是自己奋斗了么。 有人在上海没考上大学, 还不是靠嫁了老男人出来的。 也很拼啊。 呵呵。

说农村忘恩负义, 是因为你都说了,在农村上学更不容易。 很多家庭牺牲了女孩子的利益去成全男孩子。 既然家庭对你/他付出一切, 你/他理应回报更多不是嘛。 特别是都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了。 呵呵。

为统治阶级歌功颂德, 这应该是文革的典型语言。 按你的说法,你也在为美国的统治阶级歌功颂德。 还不忘为自己吹嘘一番。 有功有德就应该如实写。 你不同意什么事实也可以反驳。 不要来文革的一套,打棍子扣帽子。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医保是有但太少了,有大病包括城里底层人还得卖房子,所以我了解到了房子对于中国普通人的重要性!也就是李克强不签字的一个因素吧!习总是个仁义君主,不利用俄乌之战俄劣势时拿下海参崴和台湾,如同毛泽东打下南京。习总开放金融和会见马英九,是澶渊之盟学得好!可保五十年最少二十年不打战,至于以后,我们文学城里没人能活过50年的。我觉得那就让后代与俄罗斯和日本打吧!美国应该不会是中国最大的危害?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你一个女孩子别去徐州农村,那些地方封建低俗,我怕你不安全。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05:54:53
有没有负疚感, 不是嘴上说说的。 有些农村来美国的人, 多年不回中国, 对在那里生活的父老乡亲不问不闻。 整天吹嘘自己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这种忘恩负义之人, 才应该被唾弃。 @山里

其实这些在美国成功的人士,不管是农村来的还是城市来的,那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不管是为了理财科普还是有点显摆,那是他们的自己。你为什么专门提出农村来的是忘恩负义?他们其实是受党恩最少的一批人,比起你北京人,他们受的党恩连九牛一毛都不如。对了,党恩对你们恩重如山,你们做了什么,是你们感到你们没有忘恩负义?

不瞒你说,本人从农村来,疫情期间,还有每次国内灾难如地震,都会捐款。我们那里有个穷家难离的心结。 你们有么,不要以为你为党唱赞歌,就不是忘恩负义,而正相反,为统治阶级唱赞歌,才是忘恩负义,忘掉了谁是你的衣食父母。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河南出来的护工也不识字。江苏应该算清廉的。我家房客一对工程师会计师夫妻告诉我,他们的家乡县长把转业军人的干部编制买卖,妻子是会计师她爸爸就是部队营级干部回乡成了农民,申诉二十年无果,直到县长贪污倒了,但还是没编制了!不过这也看到贪官污吏还是倒了,中国在进步,慢慢来会越来越好的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农村,徐州地区的农村。我也是没有想到的,我们江苏是经济大省啊!如果不是眼见真难以置信的啊!还有养老实际上就是不让你饿死。我自己看病的时候就认识一个皖北的农村妇女,她的腿骨折都不去看,一拐一拐地做清洁工作的,是因为牙疼肿胀了半面脸才看牙医的。她在当地不给她一分钱,因为她儿子是飞行员留在了南京,但她也怕给儿子一家带来负担……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如果房子买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深圳广州香港,这三大版块即政治中心,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不用担心市区房子跌的,即使跌也是暂时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农村里, 不给女孩子上学。 不过我没想到这事会发生在江苏这样比较富裕的地方。 @郁金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徐州这个地方是有问题。 铁链女就是那地方出的。 别的地方农村有医保, 那里为什么没有? 是不是干部把国家的钱挪用了? 我这次本来想去那里实地看看, 但是山东出了枪杀案,我也被吓住了。 当然最主要还是用时间陪家人。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过中国实在太大了!慢慢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美国人写过一本书说一个国家的政体300年一个周期,中共才100年,下面50年会鼎盛时代的。我们争取长寿吧!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觉得刺破房地产泡沫是好事。只是买在高点的房主倒楣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打击的是教培不是教育”。 谢谢京京的留言。 你讲得特别好。 我也不喜欢“东亚人的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补习文化,浪费孩子的时间家长的金钱抑制创造力唯一受益的是开补习班的钱包。”。 韩国人和日本人的这种倾向也很严重, 他们比中国人还舍得花钱。 我一朋友是大学教授,她说假期经常有这样的孩子让她补课, 一节课不惜花费3位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恶意降价”, 你说是啥意思? 李嘉诚的楼盘, 比周围低6000港币/尺, 是不是恶意降价? 降多少是善意, 多少是恶意? 就象国内人以前老说房价太高不合理。什么是“合理”的房价? 不科学没逻辑的话, 尽量少说。 @山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一些地方房子滞销, 和开发商的恶意扩张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因素, 具体情况具体说。 但是和习坚持推行“住房不炒”,对低薪和刚需族开辟公租房,平价房, 人才房等有很大关系。 你倒是提醒了我, 这个主题我以后也会写一写。 @山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文章说的很清楚, 什么叫“主动”? 如果房地产商不恶意使用杠杆,空手套白狼,反复恶意抵押造成资不抵债,还肆意扩张,能出现不能偿还贷款的情况么? 在这个情况下,如果习象以前胡温所做的, 或者象美国现在所做的, 大肆放水印钞发新债, 地产商就不会倒, 泡沫就不会破。 所以习是敢于戳破泡沫的人。
==“国内房价下跌是习尊主动戳破泡沫导致的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负疚感, 不是嘴上说说的。 有些农村来美国的人, 多年不回中国, 对在那里生活的父老乡亲不问不闻。 整天吹嘘自己是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这种忘恩负义之人, 才应该被唾弃。 @山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你表任意歪曲我的意思, 给人扣帽子嘛。 我说贫富差距,城乡差距是好的了么? 美国难道没有这样的差距么? 中国的底子是什么样, 改开前农村人的生活如何是摆在那的。 现在美国的农村移民很多啊。 你看那个著名的居士, 不就是农村考到城市,又移民美国的么? 这说明了中国是在进步的。 如果看不到这个进步, 看不到差距在缩小,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习近平的扶贫, 让农村人可以有养老金(虽然目前不多,别忘了美国有很多homeless, 也是没有养老金的), 农村人都有了医保, 难到你看不见?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亲爱的,我也是这几次回中国因我妈跌进医院,我与护工、保姆接触多了,农村底层的情况是比我们从政策面上看到的差太多了。照顾我妈的护工岁数不算大就是文盲,漂亮的姑娘都让我震惊!我一直以来以为我们江苏城乡区别是小的,但是在离我南京不远的徐州乡下有我想象不到的贫穷落后,根本没有老的保障和医保,还是养儿防老……当然饿肚子是不会的。比以前还是好很多的!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了,国内房价下跌是习尊主动戳破泡沫导致的么?为习涂脂抹粉也得有个度吧。既然要戳破泡沫,为什么还有恶意降价之说,为什么还不让新房降价卖,降低利率保房价,认房不认贷,开放外地人买房?所有这些,是习尊害怕房价跌,不是吗?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打击的是教培不是教育,很多中国孩子课外培训的花费不比美国低,不想补课的也得被迫补因为大家都在外面开小灶提前学了老师不按进度教直接跳过了,我是很讨厌东亚人的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补习文化,浪费孩子的时间家长的金钱抑制创造力唯一受益的是开补习班的钱包。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4-04-15 16:50:19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你才是独裁洗地呢。 请问扶贫前, 农民有钱拿么?

哈,你好像对中国国内的不平等很自豪么。可不是,中国城市的发展和城市人所享受的福利,是在全世界都属上好的,但那时牺牲了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农村人口的利益。中国的户口制度,造成了全世界为一个及不平等的等级和分配制度,让占1/3的城市人口享受巨大的红利,而还一点负疚感都没有,享受的心安理得。即使如此,这些人跑到国外,竟然成为最先申请外国护照的一批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人最自觉的就是买房子, 不用动员。 :) @冰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冰牛。 你的留言犀利。 是的, 还有使用国内的软件之类的。 国内在努力拉动内需。 这个我以后也写一写。 中国人节约节省,不容易花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觉得70年的有效期与外国永久的不是一个概念。”, 确实如此。 美国的房子, 50年就等于把房子又买了一次。 而中国目前说是70年到期顺延。 中国还有50年期限的。 @郁金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中国不是有全民医保吗? 农村户口都有的。 也有12年义务教育。 农村贫穷地区不让女孩子上学的事情应该越来越少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不敢当哦。 明明是你自己的能力和眼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想问题有点简单哦。 这样地方政府就会和中央扯皮。 你是不是以为那些当官的上面说什么都听? 如果税收对半分? 那卖地的钱分不分? 如果税收分了, 那其它的税分不分? 一系列问题就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不支持习打击教育行业,对外战狼。”。 打击“教育行业”, 是不是指限制了新东方? 这只是个私企,还重点培养人出国考试。 和正经的国民教育不沾边。 对外战狼, 我想可能源于中国在南海的强硬态度。 有错吗? 西方列强殖民中国,搜刮了那么多财务; 割地赔款。 中国被人欺负得还不够吗? 刚直起腰板一点就被说战狼。 怪不得有人说, “海外华人汉奸多”呢。 @Mum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问好。 不知道您这个80%哪儿来的。 十年前占比20%可能。 但是2022年,中国在房产方面的投资只占总 GDP 的6%。 习班子2018年后的这个5年, 就是在一直收窄对房地产的投资。
https://bj.leju.com/news/2023-01-28/11147024937763728569045.s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被迫捅破”? 这是废话哦。 谁的公司经营得好好的,去捅破它。 当然是恒大还不上债。 这时如果政府要保, 就像美国经济危机时给两房注水, 恒大就不会倒。 但习老大不信这个邪。 不像以前的胡温,就不给恒大放水。 当然就把泡沫捅破了。 而且给后面的房产商很好的警告。 再不好好经营, 就会倒闭。 @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什么是“房子卖不掉”? 美国一个开发的小区,卖几年都正常。 中国的这些地产商,500套房卖两周没光就认为是“失败”。 你要真去过买房现场, 就知道了。 比卖大白菜还挤还抢。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多时候看你的博文,更喜欢让子弹飞一会,然后看下面的评论们,有时很搞笑。 刚看到新闻说中国要在 2027 时要电信商淘汰外国晶片,笑了,这不正是老美想要的结果么。 不过这又要开始宣传老中搞晶片过剩的话题咯
房屋过剩,电池过剩,电车过剩,高铁过剩,精钢过剩,很快 晶片又过剩啦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中国要征房产税,我觉得这个学外国,首先要学一学外国全民免费医疗和教育。不少老百姓买房子收房租,是出自解放前的中国人的老思想老思路,拿房子当作养老保险一般的想法。这样一搞,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了!我可能没表达清楚我的意思,另外我觉得70年的有效期与外国永久的不是一个概念。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在你的指导和帮助下,谢谢你的鼓励!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房产税收完,国家的地方政府各分一半。国家和地方政府欠的债都可以减少一点。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中国80%投资在房地产,严重阻碍其他产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这些土科技最好打回上世纪价位,腾出地方给高科技发展壮大。但不支持习打击教育行业,对外战狼。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之前恒大就是这么干的,但是搞了快一年起不来,因为整个房产不景气,房子卖不掉,慢慢卖,银行坏账到期了,所以是被迫捅破的,不是他自己要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问好baladirk。 这个缺乏想象力。 不在房子里在哪里呢?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恒大的债务虽然很多, 但还是有一些资产的。 被没盖完的楼盖完, 继续收贷款。 想救有的是办法。 @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住房不炒,怎么是被动接受的呢。 如果还想像以前一样, 可以救世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不敢当, 您英明神武。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不好意思,飒标题了一把, 少些一个字。 我不理解有些中国人, 为什么实事求是地说自己的母国就那么难。 就算他们的父母不在了, 坟墓总还在, 同辈人总还在。 难道就一点感恩和珍惜的心情都没有么? 这样的人, 在国外的生活还往往很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问好羽音姐。 谢谢一直的鼓励和支持。 “我产生很多疑问,也有不少迷惘,何以那么多乘风破浪者,本应该“此处省略十几字”,却撕破脸和斯文地“此处省略几百字”或不遗余力地在唱衰。”。 是啊,不知有些人是什么心理。 不平衡吧。 曾经比人家牛掰太多, 现在优越感没有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恒大的楼并不是没人买, 而是他们把人家买楼的资金挪到别处, 盖的楼完不成了,烂尾。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盖了全国人住的不可能。 14亿人口呢。 现在深圳的人, 北京的人还在说没房住。 我们院里的何大妈, 还不是三家人挤一套房, 老为房子打架。 但是太不平均了。 小地方的房子就买的人少。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条件好了,男女之事完全可以不在房子里干!不过想要增加人口,男女之事不能无。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房产泡沫根本不是他刺破的,而是被动的接受的
lz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英明神武了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哈,不正经的老太婆也是看见此题进来看热闹呀,哈哈哈哈哈~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大谢京妞妞此文,同时也为有时拜读却偷懒一走了之而致歉意,哈哈哈。
为了拼生活,对家乡的一切事物的了解有断代。退休后来中文网站百度补课,还有游方地球接触了一些华裔,我产生很多疑问,也有不少迷惘,何以那么多乘风破浪者,本应该“此处省略十几字”,却撕破脸和斯文地“此处省略几百字”或不遗余力地在唱衰。原来如此!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房子,20多年盖了够全中国人住的房子,把建国以来的欠账都补上了,早就应该改刹车了。但是惯性太大,刹住很难。开发商刹不住,使劲拿地,政府刹不住,要卖地,gdp,投资者刹不住,房价要涨,资本也刹不住,给贷款。这下好了。我刹住了吗?我2000年买房,2003年买,以上都在北京,涨了很多,2011年在海南买,房价好像涨了,但是不好卖。以后再不敢买了,太高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 文章下来我改一下。 其实加一个字就好了。 问好海风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 你认识的人都有几套房啊? 你的家人呢? 谢谢你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题目确实改了几次。 @smith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smith 好。 好久没见你啊。 你就往歪处像。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这样的房产公司也不应该救, 而且贪污的钱要吐出来。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 同意你说的。 对这种人真不应该宽松。 许家印把他公司的雇员也都坑了。 更别说股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只要房价不疯涨, 就不会有很多人投机倒把炒房了。 贷款买房还是有成本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够, 但是进步吧。 难道一分没有就好? @山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歌行' 的评论 : 你才是独裁洗地呢。 请问扶贫前, 农民有钱拿么?
山里歌行 回复 悄悄话 哈,原来是为习独裁洗地的。农村扶贫确实厉害,今年养老金从每月103元增加到了123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说得真好。 谢谢你的鼓励。 确实是这样。 贪官和不良资本家, 肯定很恨他。 就连房产公司的售楼员都牢骚满腹。 他们年入百万的时代不复返了。 房产市场热了这么多年, 整顿是必须的。 以前的政府不是不知道有问题, 但是谁也不像负责任。 混到任期到拉到。 就像美国, 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借那么多债, 但是最近几届,每个总统都只想自己任内, 都使劲借钱花钱, 谁也不想办法降低债务。 宁肯政府关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打擊不良商家,對房市進行改革。”, 你说到点子上了。 新周愉快, 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十套房以上的地主, 房租收入也应该交税, 这点中国的政策也不完善。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 因为很多房子是70产权。 而且买的时候就很贵。 其实这个还有其它的问题, 比如房产税收了归谁。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房子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大跌也不会的,政府有工具止跌回升的。”, 大城市应该没问题, 小城市就不知道。 @郁金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房子只要持有的足够长, 应该可以跑赢通胀。 特别是中国的房产, 持有成本很低, 没有房产税。
==”中国人的房子情节是根深地固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let's se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这都是事实, 写起来很容易。 有的地产商就是吸血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问好郁金香。 你的十二钗写得好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不应该是那种脑子被洗坏的人。 看人家说事实,没得反驳, 就说“吹捧”。 呵呵 @一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一刀可以写文说说习的错啊? 就是别提治理污染,农村扶贫等等等等。 难道他清查贪腐和不良资本家也不对吗? 给别人扣大外宣帽子的和高喊打倒习的, 是一类人。 都是文革时期的红卫兵、造反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懒, 脑子不能懒啊。 @懒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你真以为“国际” care 形象? 当年美国总统跨过大洋去握毛的手时,中国的形象不是更差? 独裁不是更强? 但美国就是和中国建交, 抛弃了台湾。 中国的现代化, 现在是最高的时候, 不是吗?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他刺破的是几十年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国际形象和现代化的曙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标题党啊,我可是大失所望哦:)。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太多太多了!我认识的人,都是一家好多套房子。现在人口急剧减少,没人要很正常。这种大跃进式建的高楼,质量不放心。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京妮儿,好题目啊!咱读错了,还以为您老人家被老大整扒下啦。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还能站出来吹捧干啥啥错的习近平的人也是不多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主动刺破泡沫几个大房产商出了问题都没去救,救了后边的就会摆烂。最近越南给吞掉6% GDP的女首富房产商判了死刑, 许家印应该也照此处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该收房产税。否则都是零成本持有,大家有钱了都去买房,好多空置房。可是土地资源是有限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对中国房事的前因后果分析得很好!国内很多百姓支持习,是因为习真正为了中国长期健康的发展,他敢于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蛋糕,所以这部分人是最反感他的,对中国的各种唱衰也就不稀奇了。
我个人认为,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偶尔放慢脚步,扫除周围的障碍物,也许会发展得更稳、更好。也许我太理想主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對房市的了解挺多,打擊不良商家,對房市進行改革。 欣賞了,平安是福。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习上台, 第一届的五年,提出了“房住不炒”,同时反腐,当时他没坐稳也不敢大动。 只是提出征房产税,降温房市。 遭到李克强率领的国务院坚决抵制。 第一副总理韩正就是不办,李克强就是不在全国普征的文件上签字。这俩在政治局常委中理念比较一致。
========================================================================
原来是李克强和韩正顶着不收房产税。至少应该对超过10套房的人征房产税。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房子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大跌也不会的,政府有工具止跌回升的。中国人的房子情节是根深地固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售租比”很多时候不能反映经济情况。 你要看是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 你说的只是平均值。 我以后还会发旧房子的租金, 是我这里照片的1/10. 就看你住哪里了。 不过中国一线城市的租金确是赶不上房价, 否则大家也不会那么拼命买房了, 对吧? @明月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is fortune of money will move to some other country for sur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也不是灾难啊。 你如果回国看看, 生活一段, 就会知道了。 你看, 你崇拜的文城自诩网红, 不是回国后大 show 高级宾馆和美食么?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对什么都是明明白白的。 聪明善良可爱美丽。 @花仙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讲的很对啊。 我也这么认为。
==“后面会有起色的,阵痛就是新生的开端,一定要阵痛甩掉泡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分析得有道理。有理有据,条理清晰,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被小树抢了,我要戴老话眼镜仔细看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刺破房市对长远经济发展的确是好事,但对短期经济却是一场灾难。
房市泡沫可以用售租比来衡量,中国是40左右,一线到60。美国是15,一线到30以上。美国2008年房灾持续5年,日本泡沫更大经济衰退持续了20多年。中国的售租比远远超过日本,要完全去泡沫很大几率都会超过地产的使用年限。那样的话,房地产就彻底完蛋无人愿意接手。
再说,中国政治能保证20年经济衰退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后面会有起色的,阵痛就是新生的开端,一定要阵痛甩掉泡沫~~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