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的回流
2009-03-01 07:40:38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美国的失业人数还是不断在增加,看来这场经济风暴可是不小。首先是去年开始,美国几个大的药公司相继裁员。一裁就是好几千人。小公司也是一样。每天看到的都是这个没工作,那个没工作,真是令人胆战心惊。药公司裁员,我一点也不惊讶。自己在这个圈子混了三十年,公司越大,闲人就越多。真正干伙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我常常说,我们在美国的老中,那一天在一定的时间内集体罢工,那美国可真有的瞧了。职位越高的可能走路的机会越大。在公司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好像也免不了下岗的命运。对技术员工而言,就是被擂了,找工作应该不是很难。一个好的技术员,大家都是会争取的。说到根底,一个公司还是需要有料的人做事啊。一个退下的技术员,凭着多年的宝贵工作经验及人脉,成立公司的比比皆是。多年来一些新成立的研究开发新药的小公司,不再花钱建立自己实验室了,有点像个无烟囱的工厂。目的就是在节省开销。所有的实验工作也都全部外包。所以这几年国内外的外包实验室如雨后春笋的成立了。国内的实验室网罗了不少的海归分子,也都纷纷的大张旗鼓的大干起来了。美国几个大公司的初期开发计划也都外包。可是这种走向也可能随着美国经济大环境而有所改变。
前几天看到一则报导,美国的英特尔在上海的公司将在今年年底关门大吉。虽然公司方面一再强调尽量安排员工的出路,会有一大部分员工调往到成都新建的工厂。可是想想员工们都在上海落了户了,再往成都迁移,好像不是那么一回事。无独有偶,那天又看到英特尔决定投资 70 亿美元在美国国内设厂,为复兴美国经济尽一己之力。同时先前在大连 20 亿的投资,还未完成,网上报导说已经停顿。这又使我想到早年英特尔及美国企业的一大使命。那就是除了赚钱回归投资者外,就是对於社会的回馈。首要的就是雇佣大学,研究所的毕业生了。这种启用新人,带动了学校教育的兴旺,也使年青人有了努力向上的动力,来实现美国梦。记得我念研究所的时候,每年系里都会有一个礼拜定为 Career Week 。 几乎美国有关化学行业的大公司都派了代表。目的就是介绍公司,面试,提供给未来毕业生工作的机会。一个大学生,或者研究生,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工作都已经准备好了。慢慢的,公司的方向似乎有些转移,重点好像是偏重在回馈给投资人,因而对社会回馈就大不如从前了。由於方针的改变,使得公司开始努力的降低成本,这样造成了空前的海外投资与发展。我想,中国大陆在过去 30 年的经济起飞,有一大部分就是这种原因造成的。当然大环境好,老百姓有那个购买力,没有问题。可是一旦老百姓的购买力没有了,就是再价美物廉的货源也只有堆积在那。在这种情形下,当然就得把重心摆在国内,先给国内制造充足的就业机会。大家有了工作,自然就可以走向美国的梦境。房价自然可以回升,老百姓的购买力才能恢复。我想,这也是英特尔为啥在这个时候投进 70 亿美元的原因。
前两天看到读者文摘的一位读者投书。他自己工作没有了。但是他说他看到美国一些大企业的老板,在过去几年为了营利,把工作机会都转往了国外。在中饱私囊以后,企业垮了,反过来,现在拼命的要求国家给予帮助,实在引以为耻。多年来,美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新政府上台,这不是要摆脱过去 30 年来雷根总统所建立的经济制度。详细的情形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要振兴美国经济,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国内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被擂的人多了,自然就得勒紧裤带过日子,您说就是有再便宜的东西向您招手,您会去看一眼吗。就是送给我,恐怕我都没有那个心情去拿呢。所以我想美国企业的回流是必然的,您说呢?
三脚梅 发表评论于
2009-03-08 20:19:08
“但是我相信要振兴美国经济,首先要做的就是给国内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您这儿说的“国内”是指美国国内吗?
“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是一剂良药。可是药材在哪儿呢?也就是说政府应当如何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开辟新的技术领域(green power),或是更新基础行业(healthcare, education, etc.),也许比散钱“救市”要来得重要得多。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21:38:13
回复金笔及各位的评论: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对药业来说,员工headcounts cost 大概就是百分之15左右。最大的成本在市场行销占百分之四十。当然员工的开销包挂了福利等等。大家都说企业界对员工的保险负担很重,不知实际情形又是如何。我的感觉就是目前失业的人太多。一旦这些失业的人只要有工作机会就会立即接受。所以对於福利,工资的考量可能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的要求了。最近看到一篇报导,过去一个钟头可以拿20元的工作,现在连不到10元的工作都有人抢着呢。我就在想,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传统企业的回流也不是没有可能。在此谢谢大家的留言,我还真是学了不少的知识呢。
jokerjoker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17:34:08
赞同qianpang和littlebirds 评论。
流失的传统工业很难回来。
littlebirds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15:31:12
英特尔这样的龙头企业和美国政府的联系必然是及其密切的,何况凭intel的垄断地位根据政治需要而不是市场需要来作商业决策不会伤到根本。
制药业情况差不多,同样受政府的严格监控,对第三世界外包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当地政府以利打开当地市场,削减成本的考虑到还在其次。
传统制造业就没这么好运了,对没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搞贸易保护弊大于利:无非是变相强制纳税人来救济小部分产业工人。国家的债务危机可能通过把钞票从自己左边口袋掏到右边口袋来解决么?如果可以,那真是创造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了! 何况危机也不是美国一家的问题,如果大家都纷纷效法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话,到时候又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光景?
princessannie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14:17:04
it makes sense, and the concerns regarding the difficulty of having the manufacturing system back is also true. However, it's fortunate that investor realized such and are making such moves. Just like the story of how Ford make affordable cars so everyone can buy one to develop a continued consuming system instead of exploit all the money to the extrem then run away, this is very important and long term strategy. Although I don't believe Intel is not doing that for society's sake, as long as it's doing the right thing, I'm happy for it.
dwj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12:30:48
一个国家有不同层次的人,需要不同层次的工作。如果制造业都转出去了,失业的制造业从业人员最终还是要成为其他纳税人的付担。我赞成LZ的说法。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07:35:31
回复qianpang的评论:
最近有一个调查报告,百分之三十的企业负责人他们计划从海外撤资。对於一些传统的企业,您说的很对。美国的欧总统就提出企业回流。目前还没有措施出来。如果从抽税方面着手,企业的大量回流不是没有可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就业的问题。如何增加就业是刻不容缓的。这只是我的一些很肤浅的看法。
qianp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3-05 04:09:32
传统制造业流出去容易,要流回来就难了,如果没有技术上别人所没有的东西,回流美国也不会有竞争力。比如中国,三十年前,技术、设备、资金、人才和视野,什么都没有,现在这些都不缺了,而且那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一个产业体系,还要在传统产业上与之竞争,难。美国要振兴,只能寄希望于发展新的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金笔 发表评论于
2009-03-04 23:15:36
有些事情需要走到一定的阶段才能解决,象是全民医保如果再不解决,美国企业的负担就是太重了,因此企业还是要外移。加拿大的哪个城市已经替代底特律成为最大的汽车城了。
现在是医保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候了,但是美国真会走吗?
KKAA621 发表评论于
2009-03-03 10:00:06
呵呵,有没有好药,给我母亲治病用呀。
yijibang 发表评论于
2009-03-02 15:48:54
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药业我是看好的。大公司会继续的合并或收购小的公司。大公司的人员会越来越精简。仿造药的公司会越来越好。以后有时间,我会一专文来讨论美国的药业。
FuJia2 发表评论于
2009-03-02 12:49:32
美国不能只依靠消费拉动经济,一定比例的制造业才是恢复经济的根本。我赞成老师的说法。希望能听到更多关于制药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