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传统文化
2010-04-20 10:41:04
把地震和传统文化扯在一块,好像有些牵强,可是如果你看了下面这条新闻后,这样的联想也就不奇怪了。
胡锦涛在玉树孤儿学校题字的黑板将被送进博物馆
4 月 18 日,胡锦涛总书记到玉树孤儿学校看望学校师生时,在教室的黑板上题写了“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昨天,记者从校方获悉,该块黑板已被校方珍藏起来,并将在今天运送到西宁博物馆永久保存。
4 月 18 日下午,当总书记离开后,许多现场的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的师生,纷纷站到黑板前拍照留念。为了维持秩序,不打扰孩子们上课,学校将教室封闭,只是下课后短时间对外开放。
昨天,学生们上课后,这块黑板被更换了下来。玉树孤儿学校校长尼玛仁增说,黑板已经被包裹保存,并派专人进行了看护。今天,这块黑板将被运往西宁博物馆,永久保存起来。
上午 10 时全校师生上课前,约 3 米的可活动黑板被校方秘密收藏起来,校长尼玛仁增称,不便对外透露黑板存放的具体位置。
尼玛仁增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看到党和国家的关怀,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这场灾难,让孩子们在灾难中学会珍惜,更看到希望。
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每次天灾之后都要体现一下“党和国家的关怀”?胡总写过的黑板,决不是有什么书法价值,内容更是老生常谈,“秘密收藏”、“永久保存”不就是典型的“臣民”们对“皇上”的一颗忠心吗?
过去的王公贵族赏赐给仆人一个物件,几两碎银,那仆人定是要磕头如捣蒜的。普通人做梦都不敢想象从皇上那里得到什么,只有象李鸿章这样的部长级人物才会得到一件黄马褂,可是他老人家被日本小粪青开枪打伤,血染黄马褂,那个心疼俨然超过了枪伤。
如今 40 岁以上的人对毛主席送给工人的芒果一定记忆犹新。毛主席送的芒果谁敢吃?那是要用蜡封起来,特制一个玻璃罩罩好,永久保存瞻仰的(这里我又有了一种联想……)。
英明的君主啊,你给的不是芒果,不是几个粉笔字,用当年的新闻报道语言说,那“是关怀,是教育,是鞭策,是力量!”
当年为了瞻仰芒果,多少工厂停工,多少马路堵塞,今天在抗震的关口,为了一块黑板,又是封闭教室,专人看护,秘密收藏……
中国似乎还是进步了,毕竟皇上亲临抗震第一线了,可是中国人的内心真的进步了吗?
法国学者阿兰·佩雷菲特 60 代曾对中国大陆作了一次考察,他后来描述道:这个社会同鸦片战争时期十分相似,简直可以说每个中国人的基因里都带有乾隆帝国时的遗传基因。
是的,这种臣民忠君文化已深入每个的内心,直到今天。
我们因该提倡民主吗?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可是在一个没有公民的社会,谁来行使民主? 是看到了党的关怀的尼玛仁增校长还是不给政府添乱的倪萍?
封建的文化意识不清除,忠君的传统不反思,中国的现代化还很遥远。 对了,毛主席的芒果后来如何了呢?据记载,汪东兴把芒果分给北京各厂的工人代表,工人们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欢迎芒果仪式,然后把芒果用蜡封起来保存,以便传给后世子孙。芒果被供奉在大厅的一个坛上,工人们排队一一前往鞠躬致敬。可惜工人们不知道该在蜡封前将芒果消毒,所以没几天后芒果就开始腐烂。革委会将蜡弄掉,剥皮,然后用一大锅水煮芒果肉,再举行一个仪式,工人们排成一队,每人都喝了一口芒果煮过的水。
小艾妈妈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23:07:49
先谢谢孙大圣没上仙桃也让咱开眼看到极品芒果。
看一个人的文章可能要抓出它的要旨,从我的浊眼看来作者并不是愤青,而是要表达一种悲悯。如同我们的孩子一出生或许还没降生就被伤了慧命做父母的会发出痛心疾首的哀嚎一样。海外的华人很多都有类似的撕心裂肺的呐喊“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同胞,我的故园”。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愧疚之举吧。
在国外我们可以凭着各种角度去评论中国,可在国内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人们过的不好要么怨命要么等一个好皇帝出现。东方红太阳升快快出个大救星。你和他讲民主民权他也不要听。有一首台语歌《金包银》最能反映这些人的悲哀。别人的性命是镶金又包银,我的性命不值钱,别人说话是金玉良言,我一说话就出事请。
今天看到集体火葬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人们不由妇人之仁一回,那些人连做草民愚民的机会都没有了,我们的国民何时能远离天灾人祸的苦难呢?
王剑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21:52:05
祝你下次碰到灾难时,先丢房子车子,再被人抢了皮夹子,让你感受无政府的温暖关怀
元好问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9:50:38
灾难过后,人们需要鼓励,方式各有不同,诸位想多了吧。赞小学校长很聪明,明年周年记念,把黑板搬出来,说不定学校重建要快很多哦。
仙蓬老人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9:06:02
有理,悟空的文章写得好。评论就不写了,乡妞没修养,光是略览一下都把俺气死,还喘气的大虾继续吵吧。
波大才是人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8:48:03
革命尚未成功啊
我说的是屁话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8:44:09
现在5毛连博客都不放过了?
海外逸士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7:08:19
好像前蘇聯一個叫什麼的黨政軍頭頭說過﹕麵包會有的﹐土豆也會有的。真有異曲同
工之妙。就是字寫得太差。
zhuanqian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7:03:52
回复cdsc001的评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24小时反恐》,里面的杰克不是常常爱说的一句话“我只对总统本人负责”,这不是强调效忠,还是什么呢?"
Are you just logic-lacking or plain stupid?
It is one thing for an employee (e.g., a cabinet member of the US president) to be loyal/responsbile to his or her employer (e.g., the president himself). It is quite ANOTHER THING to require the general public to be loyal to the president!!
You got that now???
zhuanqian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57:49
回复悟空孙的评论:
That is the issue or problem here. This gentleman or lady (cdsc001) lacks the basic logic to understand issues and to have a meaningful discussion/debate.
zhuanqian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53:23
回复woyawoya的评论:
算了,有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就事论事,又逻辑混乱。那,除了自以为高明并给别人带上“无知”或“可笑”的帽子,还能指望有什么有意义的辨论乃至简单的讨论呢。
woyawoy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15:56
回复Aquila的评论:
对啊,布什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
woyawoy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14:25
回复cdsc001的评论:
看了你刚刚的评论,其实真正无知的是你。真的。
Aquil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10:48
回复cdsc001的评论:
布什打伊拉克,民意支持很低吗?布什的连任可是在开打以后。
悟空孙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05:39
回复cdsc001的评论:
请你不要在此混淆视听。
本文只字未提美国。这件事和美国无关。
是不是美国荒唐就证明中国也可以荒唐?
美国无耻中国就可以无耻?5千年泱泱大国就这出息?
你的逻辑呢???
Aquil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6:04:23
回复cdsc001的评论:
不要总是责问别人有没有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看看你周围的美国同事,你隔壁CUBE或隔壁房间的老美,看看他/她有没有进入美国主流社会。
cdsc001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59:10
回复zhuanqian的评论:
我对你的看法,我保留意见,但我觉得你非常可笑。布什要打伊拉克,民意支持很低,但是他还是打了,而且是他越打,油价越高,懂了吗?什么是法律,什么是宪法,法律和宪法都是谁订的,为谁服务的?这个话题太大了,我们就不讨论了。但是我还是想提醒你,你的说法和想法,实在是让人觉得无知。
cdsc001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54:38
回复CMOS的评论:
OK,你在美国,你不知道你应该效忠哪位总统。没错啊,你是在美国,也许你也已经加入了美国籍,但是请问你,你觉得你自己真正进入了主流社会了吗?你真正的开始参与美国的社会活动,美国的政治了吗?如果你连这点自知之明都没有的话,我只能告诉你,你说你在美国,但是你很可笑。
举个例子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24小时反恐》,里面的杰克不是常常爱说的一句话“我只对总统本人负责”,这不是强调效忠,还是什么呢?
6grizzly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47:26
Great article! It's not about hating the rulers, it's about loving/respecting/honoring self.
Premier Wen doesn't know about self/individual (or he pretends he doesn't) when he said that he was going to work hard to LET the people live with more respect.
Even if the leaders are sincere, (I do give some of them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they are not capable of doing that. They are irrelevant in this matter. One has to do it himself.
bluesky_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47:11
悟空, 写得好!支持你!
da1ian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46:51
四川地震不就保存了一块温总写过字的黑板吗?领导人真不知道自己写几个字带来的劳民伤财的后果?I DOUBT IT!奴性文化的皇帝老子可恶,奴才草民可悲!
37213824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46:08
回复上下6000的评论:
这位老兄正解。
cdsc001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44:45
回复世界旅行者的评论:
请问:你的十之八九,是从哪里算出来的呢?不要凭自己的意愿胡说八道哦。
看不贯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30:19
典型的党文化,是党几十年来奴役人民的结果
世界旅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22:12
回复zhuanqian的评论:说得好。
CMOS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13:17
"美国强调效忠总统"? 我在美国,请问我应该效忠哪一个?
zhuanqian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5:03:42
回复cdsc001的评论:
你的逻辑好像有点混乱。
这里没有人说胡总或温总不幸苦。也不涉及爱国不爱国的高度。
这篇文章的要点是中国现在(及过去)普遍存在的媚官媚上的奴性。不是说美国没有持同样心态的人,但这种奴性不是普遍的社会现象。
你要还不明白的话,问题不在于上级(胡总)的写字(或题词),而在于下级官员对上级题词的贡奉之态。这与封建帝王时代的臣子之心无异。
对了,再纠正你一个错误。美国(政府或法律)决不要求效忠总统。公民只需要遵守法律(包过宪法)。政府和舆认最多倡导爱国和对国家元首的尊重(是尊重,不是崇拜,更不是效忠)。
世界旅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58:51
回复cdsc001的评论:
十有八九一个美国总统是不会在这种场合去题词的,这确实是中国领导人和GCD的专利。此外,只有奴才才会想着去把这种题词送进博物馆...
悟空:好文章!
big-guy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51:55
‘新家园,新校园,会有的’, 这几个字的价值可非同一般字据。不保留起来,万一地方不给兑现,如何有说服力呢? -zt
,,,,,,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43:11
中国人的内心真的进步了吗?good question!
人生啊啊啊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34:09
这样写的一块黑板,要“运往西宁博物馆,永久保存起来”,有点不伦不类的,这块黑板在博物馆的保存价值在哪儿?大概跟皇上御笔亲题,有异曲同工之妙
geraidine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33:41
有人愿意保留,有人不愿意保留,都有自由,无需指摘。
rlsrls08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24:34
ding cdsc001
上下6000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22:32
还有,‘新家园,新校园,会有的’, 这几个字的价值可非同一般字据。不保留起来,万一地方不给兑现,如何有说服力呢?
人生啊啊啊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22:11
说的很对,这就叫遗毒。很多无知者还觉得传统文化已经消失了,已经没有了,还在喊复兴。其实传统文化就在国人的血液里,这是一代一代相传的,并不是那么容易肃清的。
上下6000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15:04
有人愿意保留,有人不愿意保留,都有自由,无需指摘。
woyawoy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4:11:23
中国人心里没有平等意识,世世代代跪着吃饭跪惯了。
草wxc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50:33
美国人效忠总统?楼下醒醒
空想家王莽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44:22
我觉得cdsc001非常勤奋,
没有简单的复制粘贴,
可以给1块,
cdsc001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35:55
看了大家的留言,说真的,我是觉得很奇怪的,
1,什么叫做《中国人是活的最没有尊严的民族。"封建的文化意识不清除,忠君的传统不反思,中国的现代化还很遥远".》哪个国家,哪个政府,哪个宗教,不强调忠诚,忠君,美国不强调效忠总统,梵蒂冈不强调效忠教皇吗?什么叫做尊严?在美国坐飞机,都快10年了,安检都要搜身,进出都要打指纹,你们敢说美国人活得没有尊严吗?
2,为了不能上网打牌,也可以把政府骂一通,你不觉得自己很吗?美国政府在纪念911死难者的时候,的确没有像中国政府这样强行规定,那是因为美国人在政府提出纪念活动的时候,不会有人还想着去上网打牌啊,要说什么国人素质,请首先检查一下自己吧.
民主大爷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27:45
知道会被保存起来的话,胡总应该就内容和书写再精益求精一下的.现在这样一来则有些尴尬.
矿石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26:55
是啊,真的很无奈。什么时候中国人才能活得像个人样呀。在我们的有生之年看得到吗?
cdsc001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24:55
我倒是觉得你有这种看法,本身就很奇怪。理由如下:
1,那么多的人,哪怕不是追星族,看到了明星都要请他们签名留念,那些明星就只是签个名而已,就更谈不上书法,更没有任何关怀的意义了,为什么没有人去指责这些请求明星签名的做法呢?
2,这种事情如果在美国,美国总统写过了的黑板,也一定是会有人保留的。
3,为什么老是有这么些中国人,老是对自己的国家和自己国家的领导人吹毛求疵呢?
4,外国人,美国人如果这样做了,你们会觉得不好吗?你们敢提出你们的不同看法吗?你们提出了不同看法,美国佬会理你们吗?
5, 不要老是这么愤青了,多体谅一下自己的国家,多体谅一下国家的领导人,他们也是人,他们也都是上了一定年纪的人了,胡锦涛为了国家刚到了美国,立即就回到灾区,光是坐飞机那么长的时间,容易吗?温总就更不用说了,长年东奔西跑,容易吗?美国这几年的自然灾难是,美国总统该休息,不是照样休假,你们有谁敢说吗?你们说了,人家理你吗?
善款去向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19:53
中国没有“人”,中国有“皇帝”和“奴才”,不想当奴才的都离开了,留下的都是跪着的,仅此而已,
落梅如雪乱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16:28
刚才想上联众打牌,居然说相应国务院号召,悼念玉树死难同胞,从20号23点到22号零点停止游戏。真让人觉得不是滋味。悼念也是可以这样强行的吗?政府事前不确保合理的预警机制,事后却最会利用一切机会搞形式主义。真觉得那些死难的同胞好可怜。活着的时候轻如蝼蚁,死了还被利用一下。
常武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15:45
中国人是活的最没有尊严的民族。
"封建的文化意识不清除,忠君的传统不反思,中国的现代化还很遥远".
sxtra 发表评论于
2010-04-20 13:05:44
呵呵,说得不错.不过皇上们觉得这样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