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最近的一点思考(2)
最近的一点思考(2)
2011-08-03 01:34:18
二
其实现在看来,北非移民的方向,主要是以法国为主。
因为北非的不少国家,是旧法国殖民地,也是法语流行的国家,这些地方的移民,自然是以法国为主。虽然这次挪威出来砍人的白人右派哥们,认为社会主义对欧洲的危害太大,强调多元文化已经侵蚀了基督教,所以希望欧洲能够恢复天主教传统,重振当年的十字军的斗志,针对穆斯林的侵袭,采取另一场圣战。
当然当年十字军的圣战,从大的战略意义上来讲,是一场保卫战,应对东罗马帝国,被塞尔柱突厥占领。但是从战术上来讲,是一场进攻战,是以今天的法国和德国等地方为主的基督徒向东边征讨,而且最后是屡战屡败,在技术先进和战力优势的穆斯林军队的打击下,是一败涂地。
对欧洲的极端右翼来说,今天的对抗,不论是战略和战术上,都是一次背水之战,因为觉得给人家杀到老家来了。这样的情绪,虽然没有出现在欧洲的主流媒体上,但是从瑞士的制止建造尖塔、法国的制止穆斯林女人戴面纱、还有瑞典的行为,都表达了民间的暗流汹涌。
不过今天的天主教徒们,似乎比起新教徒们,要更加软弱和温和。因此在短期内,看到的欧洲反穆斯林潮流,似乎不是针对北非的移民。倒是来自中东、以及巴基斯坦的移民队伍里面,倒是让欧洲人恐惧的情形更甚。
但是随着穆斯林人口在欧洲的比重坐大,比如说到了 2050 年的时候,穆斯林人口在欧洲的比例,估计会达到 25% ,那么在文化上和宗教上,都可以和欧洲文明不分伯仲抗衡的内部异端文化,你自己的文明,因为缺乏宽容的内涵,无法消化别人的文化,那么就很显然地会最终走向文化冲突。
在美国的情形,就是旧人群的新教文化,和新人群的天主教文化的和谐问题。大家都知道美国历来出任总统,要求的是 WASP 男人。 WASP ,就是 White 白人, Anglo-Saxon 就是盎格鲁 - 撒克逊、 Protestant 就是新教徒。
迄今为止,所有的美国总统,都是来自于欧洲北方白人 — 英国、德国、荷兰和爱尔兰的血统。唯一不合乎这个标准的,一个是肯尼迪,是爱尔兰后裔的天主教徒,一个是奥巴马,是一半爱尔兰后裔的混血儿。
而今天美国的白人仍然处于增长状态,因为靠了南部的红脖子们死命生孩子。但是这个趋势会在 2040 年停止,使得白人占美国总人口的比例,从 1960 年代的 85% (今天是 67% ),下降到 2050 年的 47% 。而拉美裔人口,会从今天的 16% 增长到 29% 。非洲裔则保持不变为 13% ,而亚裔会从 5% 增加到 9% 。
可以想象的是,在这样的一个人口布局下,拉美裔的政治力量会变得相当强大。而作为美国社会同化和维系大家一体的意识形态,就是美国特有的华盛顿共识体系,是建立在作为个人的美国梦,就是说只要你个人奋斗,就一定会出人头地,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强大地位,来保持各自不同宗教、种族、文化和民族的一致性。
有美国学者,把美国大致分为很多个不同的小社区种类,就是说其实现实上并没有一个一体的美国,而是由不同类型的人群社会自己安身立命,然后通过意识形态的体系,而链接在一起。
那么当美国经济开始失去昔日的光辉,美国梦越来越艰难的大趋势,无法提高自身主流文化的宽容度,又无法有效地同化其他的文化,将成为美国社会的很大的挑战。
因为很简单,当年的苏联帝国,就经历了中亚的穆斯林人口在生育率上的大幅度赶超,然后在 1989 年左右,俄罗斯族的人口比例,下降低于 50% ,然后引发了苏联帝国的分崩离析。
当年能够把苏联境内的各民族和各宗教团体联系在一起,靠的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当这个基点,受到了撼动,那么整个国家的链接,就折断了。
这个过程,我在以前的系列里面提到过,并用了一个名词,叫做“内部殖民化”。这个名词,可以比较明显地描绘目前在美国和欧洲出现的情况,其实包括德国总理梅克尔等人在内,都发表了关于欧洲多元文化的努力算是彻底失败了。
当然,并不是其他的国家,就会比美国和欧洲好多少。对俄罗斯来讲,这个也是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俄罗斯面临来自于中亚国家的穆斯林人口,向俄罗斯北迁的问题。而现在因为美国在中亚的动兵,还难以看出这些人群迁移之后,来自南亚,比如说巴基斯坦的人口,会不会北上,填补这些人口丧失的真空。
至于印度次大陆,可以看到的,其实有同样的北移的趋势。在西北部,可以看到印度教徒,大规模向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移民,在北部,可以看到同样的印度教徒去占据被印度非法吞并的锡金,和非法占领的中国藏南。而在局势不稳定的东北部,则可以看到来自于西孟加拉邦的印度教徒,和孟加拉国的穆斯林,向北部蚕食。
当然印度人口的北迁,会在气候暖化之后,印度次大陆因为水源紧缺,形成更大的压力。但是印度的最大障碍,是因为中国的关系,无法顺利地越过喜马拉雅山。这估计也是印度一直梦想着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一个主要原因。想象的话,一个独立的西藏,估计迟早都会成为印度的盘中餐。
而中国在几个北方大国里面的情形,在比烂中,相对要好一点。一个是中国的民族融合历史上做得比较好,比如说最难以同化的犹太民族,在中国是自己心甘情愿地给同化掉了。作为中华文化核心的儒法家(我自己搞出来的一个新词,来描绘道德修为和法规行为的内儒外法的儒法一体化),是非常世俗的意识形态体系,在魏晋南北朝时代,成功地融合了佛教和道家,算是达到了三位一体,那么今天要做到的,就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就是要以儒法家为那颗大星星,然后让佛教(包括大乘的显宗和密宗)、道教(包括各种地方教种)、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包括犹太教和天主教)这四颗小星星,大家和谐的团结在一起。
味精 发表评论于
2011-08-22 15:48:14
“新教徒”的一个主要部分又叫“清教徒”(puritan),他们是基督徒了比较“原教旨主义”的,相对按照字面遵守圣经。基督徒对圣经的利用超过遵守,所以一般人不知道基督徒也有自己的“原教旨主义”
madskiller 发表评论于
2011-08-18 06:32:40
很有建设性的见解
onlyxie1 发表评论于
2011-08-04 14:48:15
另外,再发一个维基百科的关于历届美国总统的链接,以证明井大的正确性: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6%80%BB%E7%BB%9F%E5%88%97%E8%A1%A8
onlyxie1 发表评论于
2011-08-04 14:42:44
我想提一个小小的不同意见:我好像感觉,在美国,天主教徒比新教徒更激进一些。一般来说,90%以上的天主教徒都是共和党的,而新教徒的话,共和党和民主党各占一半吧(数据待考证)。而大家都知道:共和党是保守派,民主党是自由派。。。我大学时的室友就是意大利裔的极端保守的罗马天主教徒,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加上堂的表的,大概有150来号人,全部是天主教共和党(所以北部的红脖子也不赖)。我跟他住了3年,都知道他是什么样的政治立场,整天跟我说,小布什多么多么伟大。。。
另外,这个布雷维克,出生时是新教徒,15岁时改信天主教了。。。
reader9999 发表评论于
2011-08-04 12:14:23
Jing Da:
Shen Ji Miao Suan
Fish_in_canada 发表评论于
2011-08-04 07:47:22
回复wuweisanren的评论:
说出了俺的心里话,顶一个!
wuweisanren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12:13:50
回复Chiyankun的评论:
"但是从北极冰盖的变化确实可以认定近百年以来...", if you are really trying to rebut other's point, you have to provide data more than just 100 years.
You mentioned Song was warmer than today, I don't know if it really was, but you got to give the arctic ice data in Song, not just saying the data in last 100 years blah blah.
Tell you the truth, LZ knows way more insight information than what most people are "taught" by propaganda. The "so called glabal warming or climate change" is a false argument. It is irrelevant if the seemingly warming is caused by industrial activities, the point of whole debate is a precursor for a global carbon tax that makes the developing country to pay for a global government.
Of course, if a lie can save people from burning limit resources, it might be regarded as a good "lie", nonetheless it's a lie no matter how you frame it.
In addition to carbon tax, another agenda of the elite is to reduce population and improve quality of human beings. From the surface, I think most people here would agree, but it's a very slippery slop for self-destruction of mankind.
If I were a billionaire, and I want to maintain my status quo, I'd support all above. The movie 2012 might be poorly made, it sends the right message. You are not a man if you can't afford a ticket of $1b.
Chiyankun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11:48:10
回复沉鱼的评论:
个民族的融合有个过程。及不能压制少数民族,也不能放纵少数去凌驾多数。欧洲人有殖民的原罪,现在不敢直面少数民族,有放纵之嫌。这在法国可能比较严重。而白人骨子里优势极具沙文主义,所以才有瑞典这种极端的事件发生。
Chiyankun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11:42:48
这大概是井兄最胡说八道的一篇吧?开个玩笑,别介意。
地球变换恐怕不能说是伪科学。地球确实有周期性的寒暖更替,最热的时候比今天热得多,汉代和宋代好像都比今天热。但是从北极冰盖的变化确实可以认定近百年以来,气候变暖与工业化大量使用石化能源有密切的关系。其实大气是一个并不很稳定的系统。大量的CO2进入大气层,终究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以中国而论,片面依靠煤炭已经是环境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2000年我回北京时,早晨一开窗户就有刺鼻的烟味。应当承认这些年有很大的进步。所以我对井兄的这一篇文字不能认同。
至于说到下一个世纪的能源,我倒不那么悲观。因为人类并不是没有获取新能源的能力,而是唯利是图的本性是我们贪恋石油的使用。当石油一天一天地耗尽的时候,必定有新的能源开发出来。
现在的科学已经有了相当的储备只是。比如,加速器驱动核能(ADS)已经在科学上得到实验验证,而且可以供应人类数千年地消耗。只是发达国家不肯在这方面投入,因为那将损害现有石油利益集团的利益(在这方面,近来中国有较大的进步)。其次,风能,特别是海洋风能应当足够人类超过目前消耗水平相当数量的使用。更不必说太阳能光电转换,那更是无穷无尽。只是我们还没有把成本减下来。如果投入认真的研究,我相信总有降低成本的方法。
PChannel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07:56:41
儒法家 - 大星星。哈哈,井大太给力了。
飘侠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06:24:36
学习,受益非浅!
沉鱼 发表评论于
2011-08-03 06:23:48
住在法国,个人认为,穆斯林问题,比较复杂,不仅仅是宗教和文化的问题。穆斯林其实相当具有侵略性,比黑人暴力得多,即便放到中国,也不会安静的。中国的民族问题远比表面上的要多,以前生活在多民族地,汉藏羌杂居,少数民族从未融合过,问题也根本没有解决过。只不过他们都有自己的地盘,大家基本相安无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