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真丢脸

莫言回答记者的提问,他真是丢脸。

莫言以D的气势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说::‘我要说句真心话,如果一个作家认为自由状态下必定能写出伟大的作品,那是幻想;反过来,作家在不自由或不太自由的状态下必定写不出好作品,也是假话。’ 。

司马迁在被专制制度阉割以后,写出了巨著,而你莫言,虽然没有阉割你,但你在心里早已经把你自己给阉割了。

看来,中国真正地要成为超级大国,还需时日,不是一诺贝尔文学奖就能解决问题的,看看莫言就知道,中国依然还没有可以输出足够影响世界的思想体系,人文价值观,甚至连“平等,博爱,自由”的基本普世价值观也不愿意承认。

还是网友们说得好:地狱都可以变成天堂!

盼巨著快出来吧,回到奴隶社会去更好。

评论(45)引用浏览(5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6 23:49:10
莫言这话好像没说错啊?

许多作家都曾经因言论受到迫害,卢梭,雨果,托尔斯泰等等无数名家都曾在这种不大自由的环境下创造出无数文学名著。

相反当代社会,相对自由得多。可惜,多的是各式达人秀,好呻吟,你倒看到过什么有价值的文学作品?

可见莫言说得一点没错,只是你们这些创造力早被互联网化学阉割了的当代文化太监们甚至还没意识到你们根本就没长蛋蛋而已。

哈哈哈哈!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0:25:32
青天大老爷:你是睁着一只眼睛在说瞎话,比娱乐更娱乐的是贪官的腐败,谋杀,和审判,没有再比这些更为娱乐,惊险,刺激和阴暗的了,超越了前古后今。

扯蛋没用,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发展方向才是真。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0:46:09
啊? 本老爷还以为你在说自由环境和作品质量的关系呢。

什么时候扯上贪官腐败了?

最娱乐的是没有贪官的国家居然个个破产,贪官遍地的国家居然钞票越来越多。

这个贪官和国家破产的反比例关系你也可以去同你那个自由和创造力的反比一样去考虑考虑。

哈哈哈哈哈!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1:19:32
嘿嘿,你自己先在说达人秀,怎么突然回过头来,扇了自己一耳光啊。

当然一个作家的思想与他生存的环境直接关联。通过莫言的发言,体系了他就是那体制里面的银,很简单。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1:23:26
老爷说"达人秀"是扇你的自由环境下才会有有质量的艺术作品理论一耳光。

你醒醒。

哈哈哈哈!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1:30:54
"当然一个作家的思想与他生存的环境直接关联。通过莫言的发言,体系了他就是那体制里面的银,很简单。"

这句不更是废话吗?今天莫言老兄如果一个屁不放,你就不知道“他就是那体制里面的银”了?

但他说的这句话:

“如果一个作家认为自由状态下必定能写出伟大的作品,那是幻想;反过来,作家在不自由或不太自由的状态下必定写不出好作品,也是假话。”

却可以出自任何人之口,因为这是没有任何逻辑问题的事实。

所以你从他这句话里倒是得不出这个“他就是那体制里面的银”的结论的。

而从你这几句话里,到让人觉得无论把你放在什么环境里,你这种银永远“是那体制里面的银”。

哈哈哈哈!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1:49:48
所以丢脸就是必然的逻辑了,他就是那体制的标本。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1:51:05
说起“自由状态下必定能写出伟大的作品”的作家了。

本老爷看你们一群老帮菜出国少说也有二十多年了吧。你们现在大多数五十出头吧,想必当年出国自由时也就二三十岁的人。

也就是说,你们在你们人生最富有创造力的时代从一个不自由的到了一个自由的环境里。从你们在网上博客喋喋不休写文章的精神来看,也都不比人家专业作家花的时间少。

那么为啥你们这几十万上百万人里头却没有出过一个有影响的作家也没见你们写出国任何有新意的东西?

是因为你们的环境还是不够自由呢,还是因为你们的文笔还是太臭?

你们文笔臭有什么关系?但文笔臭了却去骂人家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就不必了哈。

哈哈哈哈!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02:06:50
丢脸的不是莫言,而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假文人或者……: 哪位找个合适的称呼?

我不认为你或者我或者这里整个万维网上,有几个人有资格评价莫言的作品。 除非有他那个水平,好像就没有资格批评他。 这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 如果你谈政治你当然有资格批评他的,但是我个人认为谈文学你我都没有资格!

有人说中国文化有问题,这就是一个问题。 怎么就“教出”一帮不知天高地厚的文人。 什么都敢诽谤得一无是处回过头来就是自己什么都不行。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3:29:27
一个连灵魂都不具备的人,谈啥自由,自欺。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3:41:42
连做人的自身的问题都没有搞清楚,当然你会把资格看成是一种权利来拜祭,自然就不可能获得独立的个性。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3:46:16
万维是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在这个家园里,人人平等,言论自由,不会因为不同的观点而不敢言,言尔后,也不治罪,一个人类文明的家园,好多国人常翻墙出来看万维,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03:49:15
是这样,你批评莫言可以。但是你说他“丢脸”,我就想回你一句你“不知天高地厚”。 就这举平等的回击!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04:02:43
不过你对我的回言,多少印证我对你的看法。

你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不知廉耻的政治文人; 好高骛远高谈阔论是这种人的一个表现。 把什么“自由”挂在嘴边上的,没有一个清白人! 离开了中国,自己都不认得自己了。 读书人,哪里都一样! 自由你明白了这个道理,才算你不枉托了一回人生。

世界比你懂得的要复杂得多,我讲出我的经历就可以把你吓傻。 我刚刚在若惠那里回答她为什么不写出来,我告诉她我最近已经被正式地劝告不要讲出我经历的有些事情。 恕我直言(我好像这是第一次与你说话),你们从书本到书本又能懂得多少真实的社会? 这不怪你,但是你要听别人意见。

不要停留在那统治者告诉你的书本上,认为世界就是你们从书上读到的那个世界。西方的文明是虚伪的,只有血淋淋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上永远都会有战争,你们不过是在为胜利者唱赞歌。西方不杀人,哪来的英吉利王国? 别的你自己去想想! 什么狗屎的自由,那时骗你的。 别人给你一小碗饭,就把你收买了?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04:03:41
这么说。

一句话,所有的文明都是建立在鲜血之上的。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4:12:56
你过余自作多情。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04:25:17
一个动辄就以下指令式的武断,来否定所有万维的博客,这里的人都没有资格来表明我们的态度,这不正是暴君吗?

一个态度竟然如此使你会隔着网络而变得如此的残暴,那没有意思的。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4:38:21
嘿嘿,

也不就是因为莫言老兄没有说你想听的话么?没有在外国反戈一击,大骂共党让你不爽么?

你也别难过,人家再没有自由人格也比你要好多了。看看你最喜欢舔的自由西方的外国主人是如何评价这位不自由地方出来的作家的:

莫言的作品定义为魔幻现实主义,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南美大文豪马尔克斯,联想到他是在模仿马尔克斯的作品。但实际上,莫言不是模仿马尔克斯,莫言对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有自己的表现形式,在结合幻想和现实方面他甚至超越了马尔克斯。
  ——【谢尔.埃斯普马克】诺奖评委会主席

对我而言没有更幸运的候选人了,他的获奖毋庸置疑,他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作家,可与福克纳比肩。然而,莫言也让德国文学界见识到中国文人自相矛盾、难以捉摸的特性,也有论者认为这再次表明中国超过想象的复杂面向,德国社会需要改变对中国的陈词滥调和刻板印象。 [14]
  ——【马丁·瓦尔】德国当代文坛大家

莫言的文学作品令我们想起两位熟悉的作家,我们仿佛是在同时阅读卡夫卡和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品。[15]
  ——【安赫尔·费尔南德斯】西班牙凯拉斯出版社创始人

莫言在长篇和短篇小说中描绘了中国纷乱而复杂的农村生活,常常采用丰富的想象——动物叙事者、地下世界、神话故事元素——让人联想起南美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
  ——【纽约时报】美国高级报纸/严肃刊物的代表

莫言的作品在很多方面来讲都是独一无二的,并将其与威廉福克纳、狄更斯和拉伯雷相媲美。莫言的文学作品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透视了一个独特的环境。[16]
  ——【Peter Englund】瑞典文学院终身秘书

外国人是这样评价莫言的,倒是中国人自己是这么评价他的:

莫言回避文革后的现实是中国体制内作家的通病,难以避免。
  ——《中国当代文学评论》

人家是作家,而你们其实不懂文学,就象个落水鬼一般拉人下水做个政治家,最好还是个替死鬼坐牢的政治家。是不是?

所以你看看,你们这种心怀妒忌,无处不在搞政治的小人。给你们自由才是浪费了自由。你们就配让共党从头管到脚。

哈哈哈哈!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04:58:23
我是只做多情,因为我根本就没与你打过交道。 我是武断,那是因为我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你们只不过读了几句书而已。 听我建议的我会高兴听听你的看法,丝毫把莫言这样的人不放在眼里的人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他没有丰富的社会经历,是写不出那些作品的。 不是光读了几句书,有文采就能当大作家的。 

说我自负我也承认,但是我从来也永远不会把任何有成就的人看作丢人。 丢人的是那些没有什么成就的政治文人,比如刘晓波! 既然他学到是中文,就应该在中文上做出成就。 现在政治上混的只有两种人。 一种是为体制混挣钱吃饭,我知道你们有些人认为这些人不齿。 我恰恰觉得你们是无知的清高! 人首先是要生活,为体制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是一个类型。 有什么不可? 我有亲身经历可以证明美国体制内的文人也是一样的为官不为民。 

第二类就是那些自以为清高,而实际上是搞政治没有市场得不到人生的补偿而一味地反对。 如果你真是一个清高的文人,为什么没见你们反对美国?要不要我给你真实的证据,你敢写我知道的有些事还算你是条汉子。 不过我知道你不敢。 不敢还谈什么正义? 难道只有中国的统治者贪污腐化,美国的统治者真的是圣人。没有本事进入美国社会,到美国过了二三十年还一门心思想着中国!难道不是可悲吗?

如果刘晓波拿起枪杆子,我还说他是一条汉子。 搞什么和平的颠覆活动,不过是想利用民众的无知从中渔利。 颠覆就是颠覆,他写个新的宪章不承认现任政府的宪法还不是颠覆活动? 政治就是利益之争, 没有谁对谁错。哦,你们当权就是民主,共产党当权就是专制。 废话!谁保证你们上台不会贪赃枉法,想上台的人难道真有圣人是为了百姓?

如果你为了百姓,就应该甘当平民同时比如为反腐与共产党抗争。 要所谓的民主不过是为了你们自己掌权,一旦你们权力到手,你拿什么保证你们会比共产党好。
支持民众对共产党实行监督而不为权力,才可能是为大众。 有这样的人吗?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5:19:09
从上面本老爷引用的中外文学界对莫言老兄作品的评价可以看出,外国人对中国作家作品的评估,完全就事论事,停留在对文学作品的评论上。

只有中国这些所谓“当代文学界”,才会时时把意识形态拉出来。

从你幸福老兄对莫言的评论可以看到,你老兄还是在政治盖过一切文化,你的思维方式和西方文学界的模式相差很远。其实你比那个共产党员莫言,还要适合中国这个体制。就像你说的,你的背景就决定了这一点,你这辈子,多半也摆脱不了的。

所以你说,是谁更丢脸啊?

哈哈哈哈!
作者:识字而已留言时间:2012-12-07 06:24:23
老穆,又来为极权体制唱丰歌了。我一直弄不懂为什么会有人害怕自由和民主这个政治体制。看了老穆我懂了,为什么有些动物会变成牲畜。牲畜:.一般是指由人类饲养使之繁殖而利用,有利于农业生产的畜类。老穆:一般是指由极权政府饲养使之繁殖而利用,有利于极权体制生产的,并极力为极权政体讴歌*类。
庄锐:我个人感觉,你是不是在数学上比不上 Nash ,所以想在其他方面超越他。
幸福剧团:莫言的真心话,简而言之,不给自由唱赞歌,不给极权抹黑。不过也能理解。看老穆就知道了。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7:03:05
嘿嘿,

识字老兄,本老爷在上面因该已经让你看见了。

本老爷不是“害怕自由和民主这个体制”, 而是对你们这种动辄上纲上线的民奴畜生们得到这个“自由和民主体制”以后对人类社会可能造成的破坏而深深地在担心。

你难道不识字?

哈哈哈哈!
作者:青天大老爷留言时间:2012-12-07 07:11:14
识字老兄最后一句话也说对了。

本老爷“不给自由唱赞歌,不给极权抹黑", 也“不给集权唱赞歌,不给自由抹黑”。

本老爷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全心全意,转给民奴们添堵。因为给民奴们自由,就是糟蹋自由。

中国的民奴,就好比动物园里的动物,你要么把他们关在笼子里,要么放归大自然送到原始森林去,但肯定是不能放在马路上让他们过人的日子的。

哈哈哈哈!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0:12:56
识字, 你的话应该说不值得回。

我恐怕(我用这个词,因为我不想自吹)早已超过了他。 但是,他的经历有些也是不能说的。 我看到过他本人, 我知道他一定经历了不能讲的事情。 简单一句话, 他见证了这个社会是黑暗的。 

只是他等待了四十年得到诺贝尔奖。 我呢,等待了十几年才开始做我被告知必须做的事情。你会知道我是谁的, 我的成就已经超过了他的那个贡献,很快就会发表。已经大部分投稿。 

细节我不能告诉你, 因为我已经说了我被告知恳请我不要谈及我的有些经历。 我答应了这个劝告,我会遵守我的承诺。 你的知识过于浅薄, 正如你的网名,识字而已!

这个社会哪里都一样, 所有的地方都是官官相护。 任何有成就的人都会受到同样的非难, 因为统治者要维护他们的利益。 除非你为他们做出一些事情, 没有所谓的民主人权,那时哄你这样的人的。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0:31:02
那是(不是那时)哄你这样的人的。

像你这样说话的人有两个原因。 一是卑鄙地为一个统治集团打击另一个统治集团,也就是奴狗一类。 二是阅历有限,怪不得你。 我判断你属于第二类。 幸福剧团可能属于第二类,但不能排除属于第一类的可能。

我只说一句,劝告我的人来自一名政府官员,而他的话告诉了我背后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就这一句劝告,就足以向我证明一切。 因为说话的人不可能知道我的事情,他说话的时候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下说的。 而他制造那个特殊的情形以便使我明白背后的力量和他说话的分量。 他的行为近乎非法,但是是以法律的身份而说的。 所以,他的劝告非比寻常的正式。

他向我故意地表明,所谓的政府法院律师学术界商业界都是一伙的。 我不能说得更多了。

哦,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与我无关的事。 我只是与这个事情中间的一人有过一次交道。 某人被Obama任命为某个职务, 他曾经给我写过一封亲笔签字的信。 新的内容与我有关,是很久以前的事。 新的内容就是表明我说的一切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前天有一位对民主制度佩服的五体投地的美国黑人(我原来工作过的地方的外界朋友)来电话, 我提醒这个人Obama任命了一位我好多年前曾经收到一份内容是玩政治也是告诉我需要怎么做的人在政府任职。 这个人的任职, 说明民主是假的,就算人民是选择了Obama。 Obama任命他仍然是靠的内部渠道!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0:56:06
没有所谓的专制与自由的区别, 识字而已!

只有国度,文化,执行的细节,等等之不同,世界上的统治者都是一个样子。 因为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 你看不到这一点,一是你经历太少,二是你没有到那个地步。 当然你也很可能永远到不了那个地步。 所以,我说了不怪你认识浅薄!

除非你在里面,当你有可能要登上一定的高度的时候,这个社会的真实面目才会在你面前显露出来。 西方比东方更为残酷, 所以才有西方的威风。 而给有些人的印象是那么的文明,谁不把自己打扮成文明之师, 你看到过那一刻军队说他是为了邪恶而战? 但是事实上,军队不过是它的统治者的工具而已。

你不去想象为什么美国大伊拉克? 这已经可以证明, 美国的富有是建立在鲜血之上的。 中国到今天为止没有欺负过外国,对本国人的剥削倒是有的; 不然不劳动的统治者哪来的一切? 因为人类注定了有阶级阶层的区别,不可能平等的。 你听那美国之音,那你的脑子就坏掉了。 美国之音是与人民日报一样的货色,除了文化背景不同细节有些不同以外。 美国之音肩负的是颠覆他国的政治任务! 明白吗, 它的所说都是政治宣传的一部分,甚至可以接近于间谍行为。 明白吗!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留言时间:2012-12-07 11:05:06
支持博主,顶博主的好文,言简意赅,精辟!

支持识字而已网友,顶好评论!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1:12:36
美国参议院于美国当地时间4日在全体会上表决通过了2013财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该法案明确写到将钓鱼岛作为《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法案强调,反对试图通过“武力威慑和动武”来解决领土主权问题的举动。

识字,难道你仍然要说这是自由与专制之争,而不是美国与中国国家利益之争? 如果你要这样说,我只能说你的脑子被驴踢了。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2:18:47
识字,我早早就起来干活了,顺便又看了一下你的评论。 

没有人害怕民主和自由。 只是这民主是十足的假货。 而自由是有很大限度的。 总之,都是为统治者服务的。 西方的一切都并不比中国的共产党好到哪里去。

争取更多自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崇高梦想, 但是它是永远可望而不可得到的。 所以我非常欣赏莫言,他做了一个文学家能够做到的事情。 我为他感到自豪! 你切不要期望过高,要求过高是要绝望的。 人类社会的达尔文本质不可能彻底改变。 所谓的文明与其说是进步,不如说是欺骗。 但是我敬重每一个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只是不要企求过高,更不要被另一个假象所迷惑!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2:31:30
“许多华人是为自由来了美国, 为生存失去了一切自由。” 下面是渔舟舟在老几那里的评论:

-------------------------------------------


作者:漁舟舟 留言时间:2012-12-06 07:27:06
老几, 问候老几, 节日快乐!
Copy一则俺的老微博放在这里: 中国的问题简单一点讲就是道德问题。 而解决的方法就是不要讲道德。那些讲道德的都是些不讲道德的, 道德是讲不好的, 做!

另外, 为 “和西方比中国究竟缺什么”补一则评论: 许多华人是为自由来了美国, 为生存失去了一切自由。(当时准备评论, 一忙其它事就搞忘了。 )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17:25:05
看来还是低估了“没有资格”的民主社会的普通公民的常识智慧,更低估了我对老莫的期待,作为一个作家和获得国际文学奖项的老莫,本人并不关心他和他的老乡制作了几套式样的衣服来我们村里拿奖,而是期待他真正有啥对于我们共同关心的人类文明,文化,积极未来有啥独到的思想见解很人文关怀,而不是你们认为的是来跟国际接轨的,再说了接轨也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说了半天还是跳不出这个圈子。

诺贝尔节刚刚开始,大家继续娱乐。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17:31:27
识字而已:嗯,你最后给剧团的话有道理,说得对,剧团也不是希望老莫单单来接个轨,要超出这样的意识形态,给人类共同关心的精神方面的层次上讲出点自己思想的火花,毕竟获得的是文学奖,总该有点文化关怀啥的。

剧团现在也买阅读老莫的新作《蛙》,本人并不是从他的文学角度来否定和说他不该获这个奖,你看看那两人,跑题也跑得太远了吧。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8:57:16
幸福剧团,我明白了。 

你的期待是正确的,值得赞扬的。 但是我觉得你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那么高尚, 我们首先是一个普通人,然后才可能偶尔是你所期待的。 

还有就是你们有些文人常常太理想化。 你的期待也有太理想化的背景。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7 19:10:03
还有,你用了“丢脸”这个不适合的词,所以我就奋起反击了你。 

你可以说,他的回答使你大失所望。 使用带情绪的语言有时候会是灾难性的, 比如六四。 我真诚地期望中国反腐有所作为,但是我也知道再来一次六四可能给中国带来的伤害。 

我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尽管我常常用感性的词汇达到理性的目的。 如果你为了中国好,就可以更理性些。 不要学刘晓波,我们在斗争之前就要想好妥协的办法以免进入无法解救的地步。 

我不敢说我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我敢说我是真诚的。
作者:西岸留言时间:2012-12-07 21:44:05
我倒觉得莫言的这段话不仅有相当深刻的哲理,也是符合世界现实。
看李安的“冰风暴(Ice Storm),描写的是美国社会现代史上最富裕最自由的时期,无论观念还是社会规范。
但这个片子偏偏是反映那个时代的无聊的特点使人极端自私走向人性扭曲的现象。
”静静的顿河“,不能说是自由环境下的成果吧?”战争与和平“,俄国还算是奴隶制吧?至于雨果的作品,有哪一个不是在描写当时艰难的社会环境?别说自由,连基本的生存都困难,能活着就不容易。
如果要作家表现社会责任感,那么就是用艺术方式客观反映社会现实,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还是丑陋的。
简单讲,一个”理想“的社会,必然是非常波音的社会,不论是乌托邦,还是共产主义。
另外,莫言大概只能代表他自己,人们愿意让他作为代言那是他人的意愿,未必是莫言的意愿,因此他的观点就只能代表他自己,这是唯一客观的东西。
如果不喜欢他的观点,用一句美国人喜欢说的话来讲,那就取代他好了,就是也去弄一个炸药文学奖,也就有了同样的表达观点的平台。
自由也好,平等博爱也好,都是有具体内容的,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也有不同的内容。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个说法为什么没有出自社会和经济发达的西方,而是出自第三世界,这大概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23:45:14
ZT: 几十年前,苏联有一个倒霉的作家写了一本书叫"齐瓦格医生"是描述沙皇时代的旧知识分子,被"改造"的艰辛历程,一时风行世界,理所当然地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这个作家因为书中写的完全是当局不能容忍的文字,于是也出现了"空櫈现象",而且引起苏联官方舆论界震耳欲聋的一致谩骂,这时诺贝尔评委会识相地伸出了筷子,即刻在下一次评审之后宣佈文学奖的得主是斯大林元帅的爱将、写革命史诗"静静的顿河"的肖霍洛夫。
肖霍洛夫前去领奨的时候还特地精选了苏联特产:伏特加酒、乌克兰套娃以及斯大林文集送给评委会,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诺贝尔评委也得以取下了苏联𧶽于的"帝国主义险恶用心"的桂冠。

ZT:其实,在领奖台上或台下莫言是否说出令民主派人士或独裁政党中共满意的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接受了这份举世公认的世界文学界的最高奖项并为此留下了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而他的言论和行为是否与这份奖项及其历史背景相映成辉,那是他本人的认知水平和良知底线能够留给外部世界的重要且唯一的见证。他有权说出自己想说的任何话语,有权做出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也因为如此,他就逃脱不了外界对他的评判。

总之,这份崇高的奖项不是那么好领受的!莫言留在领奖台上和台下的话语显然不可能构成一份重要历史文献,那只是他接受那份奖金时留下的礼貌的感激言辞,其中流露出的是他的精明或狡诈,充分体现出了中国人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漠然姿态。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23:50:09
西岸:谢谢来访和点评。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7 23:55:40
庄锐:剧团不属于任何一类,文化水也不平,只是住在这个村,每年眼不见还不成,以往很多的获奖者,特别是文学奖的获得者,那些人的风采,真是很享受很欣赏,所以,也把我们这乡下的农民给宠坏了,有资格没资格,闭眼都不行:)),同乐乐,国家电视台一般都不准打广告的,而诺节还以节目预告的形式来吸引村民的眼球,好多人根本就不理睬的。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8 00:00:35
剧团还在坚持自己的一己之见,当然这是你个人的权力。 但是不要把你个人的意愿上升到那么高。 

既然你这么说,我请你移步到兔子那里看看我对他那篇所谓诺贝尔奖得主呼吁释放刘晓波的文章那里的评论。 我没有兴趣附在这里,只附一小段, 足够驳斥你的观点。 

Perelman 有资格说话。 它的沉默表明了对美国的抗议! 他一而再地拒绝来美国领奖,而且退隐江湖不再做任何事情。

-----------------------------------------------------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12-06 05:11:20
March 18, 2010

The 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 (CMI) announces today that Dr. Grigoriy Perelman of St. Petersburg, Russia, is the recipient of the Millennium Prize for resolution of the Poincaré conjecture.

但是,Grigoriy Perelman 拒绝领奖!

看到他拒绝领奖的消息,我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的残酷。 虽然他还活着,但是他已经完全地失去了对这个社会的兴趣。 他花费短暂的却卓越的一生,为这个世界为了人类解决了一道世界数学难题。 然而解题过程中他遇到的人间非难,使他彻底地失去了在这个社会中生活的兴趣。 他在2007(?)年也拒绝了领取数学中的Fields奖,那时我的心也感到了无奈的无尽的悲伤。

他的心已经死了,当然不是因为数学而是因为这可恶的政治! 但是我却顽强地活着,仍然要“与世有争”。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8 00:13:31
剧团: 为什么Perelman拒绝领奖?

我当然只是猜测,但是我的猜测如果离谱,这世界又有谁比我更知道其中的“奥妙”?
他拒绝领奖,就是不愿意为美国站台, 不愿说你想莫言说的话。 但是他也不像我这样公然适度地揭露西方的伪君子,所以他选择了逃避。 他拒绝见任何人, 你去设想为什么他做出了如此的成就,年纪轻轻要逃避社会?

这可是你要的最好例子。 他得到了Fields奖,拒绝领奖;他得到了卡莱奖,他还是拒绝领奖! 这两个奖都有诺贝尔奖的含金量。 菲尔茨奖你可能知道,卡莱奖是2000年才设立的。 他是第一个得奖人,却拒绝领取那一百万美元的奖金。为什么? 要是第二个的得奖人也拒绝领奖,那有怎么解释?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8 00:44:55
庄锐: 闲谈之中,你是高人,当然剧团需要倾听你的高见,也是学习和长智慧的过程,这个的确没有思考过。

其实瑞典这个村的人,也不会因为诺是瑞典人就理所当然的去关注这个奖项,当然也有为此郁闷的,不过的确很少。诺贝尔的教育是在圣彼得堡完成的,危险的炸药试验,在瑞典根本不准,他不得不移师丹麦,家人一死,一伤,重要的是他是个很会经商的商人,生前最后的日子也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就是冬天把火炉烧得再热,他的身体依然感觉冷得要哆嗦,死后的遗传却留给了瑞典,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

剧团小时候,带我的婆婆,都要教育吃饭的时候,不准眼睛望其他人的碗里看,这是很基本的规矩,你说现在有几家人还这样教育呢?
作者:庄锐留言时间:2012-12-08 00:54:39
哈哈,剧团。我们多少有点话可说。

我在这里的第一句话,你回头再看一眼就知道我是一个直率的人; 而且不怕得罪人。 你现在知道我说话的根据了吧,是否同意那倒是另一回事。 我的话都有缘由!

好吧以后再会,谢谢剧团。 
作者:stinger留言时间:2012-12-08 06:47:33
让您不幸言中了!中国的悲哀!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8 22:16:52
庄锐:好,祝你一切顺利!

那天才内心太善良,又有良知,且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人生价值观,非等闲之辈。
作者:幸福剧团留言时间:2012-12-08 22:31:35
stinger:“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

杨绛在《走到人生的边上》这样解释的:“人的本性是天生的,顺着灵性良心为人行事,就是该走的道路。......应该时时刻刻随顺着自己的灵性良心。”
从容天晴 发表评论于
自称民主的人士请务必捍卫别人说话的权利,即使意见与你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