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再攻击一下美帝:最伟大的先贤也有局限性
再攻击一下美帝:最伟大的先贤也有局限性
2016-11-18 13:52:46
再攻击一下美帝:最伟大的先贤也有局限性
对于这次的攻击,我可是一点把握也没有。说得不对的地方,不欢迎砸砖啊。因为咱声明在先了,我自己都不能肯定这次说的全都是对的(我说的通常全都是对的)。
首先,这次要攻击的对象,是美国的开国先贤,人类最伟大最崇高最智慧的政治家。在我心目中,他们的地位仅次于上帝,耶稣基督,佛陀,和我父亲。
看有关美国独立战争的记录大片时,常常为华盛顿的军事“才干”捉急。和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象征,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先生相比,华盛顿笨得就像个小学生业余选手。两次被英军以同样的分兵包抄法,几乎导致全军覆没。但天佑美国,第一次被包抄时突然天降大雾,华盛顿和军队得以脱险。后来几乎所有的战斗中,华盛顿的军队都只有逃跑的份。是老奸巨猾足智多谋的富兰克林,说服了英帝国的老对头法兰西出兵,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
但这些,都丝毫无损我对华盛顿的敬仰。他老先生仍然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
其他的美国开国先贤,如富兰克林,如杰弗森,其伟大和智慧的程度,也让我崇拜有加。
但崇拜归崇拜,他们在我心目中仍然是人,仍然有很大的局限性。
譬如华盛顿,陪伴他出生入死最忠实的朋友,是他的黑人贴身侍卫,但在废除黑奴这个议题上,拥有一百多个黑人奴隶的华盛顿却一点也不积极。甚至可以说,身为总统的他是阻碍废奴的。
作为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者之一,杰弗森喊出了“人人生而平等”这样激动人心的口号。但他也是当时南方最大的奴隶主之一。虽然他在废奴上的态度似乎比华盛顿积极一点,但所作也极其有限。他最大的贡献,是在美国提倡并实行了“政教分离”,保证了美国人民的自由。
好在,美国又出了个伟大的林肯总统,为“人人生而平等”和国民自由奠定了基础。如果一个国家还有奴隶制,还哪里谈得上什么平等自由?
第二,但对事不对人,这次要攻击的,主要是这些伟大又智慧的先贤们当初设计的制度里面的一些局限性。
和其它发达的民主国家相比,美国的体制和法律里面有两个非常醒目的特色。
第一是选举团制度。第二是宪法规定,个人可以拥有武器。
先说选举团制度。选举团制度是当初为了保护人数少的州在联邦政府里的权利而设置的。据说另一个理由是为了防止有人靠煽动民粹主义而上台。第一个理由比较容易理解。毕竟,人数少的州也必须保证自己在联邦政府里有声音。但第二个理由就很牵强附会了。相比一人一票的普选制,难道煽动多数人的民粹比煽动少数人的民粹更容易,所以要防范多数人被民粹煽动起来吗?
选举团制度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会出现选举团票数和普选票数相反的结果。上次高尔对小布什,这次希拉里对床铺,都是前者赢得了普选票数而丢掉了总统宝座(这次选举的最终票数还没有出来)。这就让选举结果有时和多数人的意愿脱节,让少数人赢了多数人。
但选举团制度更有害的地方是,这是一个赢者通吃的体系。这个体系有效地保证了,美国不可能产生两党独大以外的任何新的政党。新的政党开始时必定比较小,人数少。在赢者通吃的体系里,一个新的党即使在州里赢得了可观的选民,但因为新党很难成为州里第一大党,所以新党永无出头之日。
所以,玩来玩去,美国基本上就是两党独大。
两党独大有什么坏处?
我说过,一党独裁,那选举啦投票啦不叫庄严,那叫装逼。明明已经安排好了人了,还要人们装模作样地按照已定的名单去投票,不是装逼是什么?
两党独大,那投票也没法庄严。装逼到不是,叫撕逼。
在只有两党竞争的长期熏陶下,不管是政党,还是候选人,还是选民,都坚守自己的利益和观点立场,毫不相让。两党是水火不相容,针尖对麦芒,互相撕扯。两党的候选人也是撕破了脸皮,一个个剑走锋芒,语不惊人死不休,必欲置对方于死地而后快。选民们也只能二选一地站队,站完队以后,就随着党派和候选人,针锋相对,互相对撕。于是,整个社会仇恨满天飞,对立处处在。假如选民对两党的候选人都不满意,那也没办法,要么两选一,要么弃权。
而且,两党你方唱罢我登台,长此以往,两党和各既得利益集团之间盘根错节,关系根深叶茂。谁上台,也别想动既得利益者的蛋糕。
比较理想的是有两个以上势均力敌的政党参选。譬如,有三个势均力敌的政党参选时,不管是左倾的还是右倾的,不管是激进的还是保守的,或者是中立,哪个政党哪个候选人剑走锋芒搞极端,疯狂攻击其它政党或候选人时,其他两党就可以联合起来,淘汰那个极端的党或候选人。每个政党和候选人都明白这一点,都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走极端,去人为制造仇恨和对立。政党和候选人还不得不学会妥协,调和,合作。选民们也用不着和不同观点的选民水火不相容,也不用只能在两个极端里选一个。最后,政党,候选人,和选民都会尽量行中道。社会在比较和谐的氛围中,渐进有方不逾矩。
但在美国的选举团制度里,第三大党产生出来的可能性太小太小。
那是不是两大党以外的候选人就没法突破两党独大的局面了?能,但方式是有趣的。那就是雀占鸠巢。
譬如这次的选举。床铺以前一直是倾向于民主党的。这次床铺当选的功臣之一,床铺的女婿,和女婿的家族,也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床铺很难说是个坚定的共和党信徒。但如果床铺自己站出来以独立身份竞选,或成立一个新党来竞选,他绝对没戏。但聪明的床铺,决定攻入共和党,以共和党候选人的身份来竞选,居然大功告成了。
如果这个时候,床铺出来成立一个新党,他会有很多信徒吧。但在选举团这个只允许两党独大的体系里,聪明如床铺,他的新党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所以,这个选举团制度,导致只有两党独大,导致社会严重对立充满仇恨,导致既得利益集团越来越强势,贫富不均越来越严重。
这,我想是美国开国先贤们没有预想到的吧。
再来说说美国的第二个特色:个人拥枪。
首先,关于拥枪,第二修正案里是这样说的: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不同的版本,标点符号不同,好像意思也有点不同。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总之是说,管理有方的武装民兵是保障一个自由国家的安全所必须的,人们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
所以,拥有武器,是为了保证国家的自由和安全。我的理解,国家的安全,是指有效抵御外国的入侵。国家(应该说国民)的自由,主要是指国民的自由不受国内政府的侵扰(公民之间不受互相侵扰的自由应该靠法律来保护)。
到了今天,很明显,抵御外国入侵的任务,只能靠国家的军队来实现。
那么,国民手里的武器,能防止国家和政府对国民的侵扰吗?答案也是很明显的。因为国民手里的武器,和国家政府手里的武器,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所以,国民手里的武器,在今天已经完全失去了保卫国家安全和保障国民自由的作用。
也许在美国建国之初,新生的弱小的美国需要靠武装每个美国国民来保卫她。那时,国民手中的武器和政府手里的武器,差别也不是太大。如果政府真的大规模地侵犯民权和民众的自由,国民可以拿起手中的武器,和政府干仗,来保护自己的自由和利益。
但在今天,国民手中的武器,除了国民互相残杀之外,哪里还能保卫国家保障国民的自由呢?
而且,如果一个政府侵权,选举时把它选下去就行了。靠手中的武器能有啥用?
我之所以一直说是“武器”而不是“枪”,是想提醒一下,聪明的美国人怎么那么糊涂呢?宪法规定,你可以拥有的是“武器”。武器当然包括枪,也应该包括大炮炸弹火箭导弹毒气弹,甚至核武器。那些以宪法为由反对任何有关控枪讨论的人,只坚持自己拥枪的权利,为什么不去要求拥有大炮火箭导弹毒气弹和核武器的权利呢?只有每个美国人都拥有了这些武器,才能真正达到第二修正案的目的。到那是,家家后院都有火箭炮,地下室都藏着原子弹,那才能真正地保卫国家安全和国民的自由。那天我对邻居不高兴了,就放个火箭炮。我嫌政府多收税了,就送它个原子弹。多来劲啊。
几年前来美国时,看到每天都有那么多的枪击案,心里就想,这美国早晚要栽在这个第二修正案上。几年过去,枪击案有增无减,而且好像也没有解决方案。
哎,美国的开国先贤啊,你们那么大智大勇,怎么弄出这么两个特色,祸害后人啊。
那有人说,干脆修改宪法不就行了吗?
我不知具体是否可行,但和美国人说起,得到的答案是,修改宪法,在美国是难于上青天。
说到这,咱又要自作聪明了。假如美国的先贤们能预知今天的现状,他们会不会在宪法里加上一条,说每五十年或一百年,必须对宪法进行更新,以确保美国的宪法与时俱进,不被淘汰呢?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11:17:28
回复 'mapletea' 的评论 : 本来,即使是看问题的角度立场不同,不同党派的候选人和选民之间应该是有很多共同点的,选完以后该干啥还干啥。但这次选举过程中,双方候选人几乎就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譬如选举中床铺口口声声说上台就废除欧巴马医保。可真选上了就说这个方案里最精髓的两条不能废除。即使在选举前,民主党提出加强购枪人的背景调查,禁止黑名单上的人购枪。这个是以前共和党自己的提案,但因为是民主党提出,共和党死活也不让通过。两党就是为了表现出对立而对立,两党候选人也是为了突出对立而对立。而对两党候选人都不满意的选民又没有第三选择(投其他人等于弃权)。觉得两党独大无第三选择只能带来更多的对立。如果一方或双方煽动仇恨,社会对立必将加深。但愿这次也能像以往的选举一样,能平稳交替,不要加深社会的对立。
mapletea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09:16:02
有思想,有深度。不过,有些地方有点偏激。比如: “水火不相容的两党制造对立,使得社会充满了仇恨”,两党之间还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所以政府部门,公司单位,从底层到上层,不同党派的人比比皆是但还能和睦相处,该干啥干啥。美国社会充满的仇恨,也不完全是两党对立造成的。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08:21:25
回复 '心情夏秋' 的评论 : 是啊。世界上其它发达民主国家大多是普选,也没听说就民粹了。人家也没有人人拥枪,也没见着村霸地痞就横行了。如果得靠自己拿枪来对付村霸地痞,而不是靠政府警察,这不是丛林社会吗。一方面,水火不相容的两党制造对立,使得社会充满了仇恨;另一方面人人拥枪。这国家,只会越来越乱。哎,不与时俱进,衰退是必然的。衰退了,就会拿少数族裔当替罪羊。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08:11:39
回复 'yuentin' 的评论 :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天道轮回,真实不虚。如您所说,也只能这样了。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03:51:37
文章写得有趣有才。有局限性才有发展的空间。纵观西方历史,民主仿佛水中波澜,由点及面,从精英有产者渐渐扩展到白人成年男子再扩展到妇女及有色人种。美国制宪会议否决民众直选而选择了选举人团选总统,固然有当时交通不便,信息迟滞的技术因素考虑,更多的是与会的各州精英们对大众民主的防范。当时的选举人团也并非全是由人民直接选出。一直到1824年后,才在全国范围内由人民选举这选举人团。这样才有了民众选票和选举人选票两个数字,也有了两个数字背离的可能。现今世界,资讯发达,人民思想开化,可以说防碍直选总统的技术因素早己不存,而试图就此修宪的提案却屡战屡败,无非还是精英集团对自己的利益考量在阻碍着一人一票,每一票平等的直选民主。
yuentin 发表评论于
2016-11-20 00:16:22
祗好如此了,先生!
X723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13:43:46
華盛頓他本可一直總統做下去,但是他做了兩任就不做了,他為美國立了一個好的先例,真要好好謝謝他,不然美國的政壇不知會變得怎樣了?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10:40:39
回复 'X723' 的评论 : 可能我没表达清楚,让你误会了。在我眼里,所谓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从起点(因为刘备姓刘,所以应该分享天下)到手段(脸厚心黑处处计谋而已),没有一点是正向的。害死了千千万万人,对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幸福没有任何建树。人家华盛顿没啥心机没那么多小聪明,但建立了彪炳千古的事业,是真伟大。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10:33:22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同感。赞。
X723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10:20:04
中國人認為最聰明的諸葛亮,他扶持了一個扶不起來的劉阿斗,這是一個聰明人應該做的事?
fe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10:02:18
再加一句,今早就有墨西哥的人来我家剪草。 上次搬家的人就是几个黑人。 还有我们这收垃圾的也是墨西哥在干。 咋就成了不干活的人呢? 也许有些族群吃福利的是多一些, 所以才更应该照顾他们,给他们上大学的机会, 学一些技能, 才能称为不吃福利的人。这对社会是好事啊。
今天发言有点多。 请博主和网友多包涵。
fe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52:16
发现有些同学思维不缜密啊。 降魔同学,大学教授和在校学生都是不干活的人。 又说华裔是干活的。 难道大学教授和在校学生中没华裔吗? 应该还很多啊。
一夜之间仿佛回到了臭老九的年代。
fe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33:18
你们讨论的这些我不是太懂,没做仔细研究不敢乱说。
跟大号蚂蚁同学讨论几句,因为 发现你就是个矛盾体。
你说白人受了反向歧视。 身为非白人的你是怎么感受到的。 你肯定是说从媒体看到的。 但你又说现在的媒体不可信, 但你咋就单单信这一条呢?
你常批判左棍。 看看城头哈佛大学校长的一篇发言, 左棍左棍地骂声连连。 但你好像还是个腾迷。 藤可是被左棍们占领着。 把孩子送进去不怕孩子被教育成你痛恨的左棍?
说说枪吧, 看看康州小学,杀伤力多大。 你不会建议学校老师都背着枪上课吧。 还有 老中们在一个不尚武的国家长大,又过于文弱,碰上那些拿枪的,引用一位同学的话, 你有藤校文凭算个屁,被干掉是分分秒秒的事。 还有你们能保护我们女人吗?
去年还有一例, 南卡还是北卡一21岁白人男孩, 去黑人教会杀人。 采访他的朋友, 朋友说:这男孩就跟他说, black people are taking over the world, someone needed to do something about it for white race. 然后拿着枪就杀了9个黑人。 你可能又会说媒体在造谣, 问题又回来了, 这次怎么就不信了呢。 不能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去信吧。
武胜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26:25
state是指州吧,也就是州可以组织民兵武装来捍卫自己的安全自由。按此原则,“州军”可以拥有战机导弹,必要时用来对抗“联邦军”或别的州的压迫。只不过“州军”可以把武器分散在个人手里。这里并没有特指个人权利目的,比如为了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或个人对抗政府压迫这些拥枪派一直强调的理由。
降魔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11:31
现在的美国阶级斗争新形势:
华尔街和美国的大财阀们,
通过引入穆斯林,难民,非法移民等无产阶级(即所谓的流氓无产者,如阿Q等。),
不但可以获得廉价劳动力,
而且可以制造他们和中产阶级(马克思说的无产阶级其实主要是指的中产阶级)的矛盾,
从而转移中产阶级的斗争方向,
传承罗马的分化瓦解被剥削阶级的政治智慧,即,发动群众斗群众!
其目的:是阻遏中产阶级和新兴富豪进入到剥削阶级行列当中。
这样做虽然有利于剥削阶级的阶级利益,但是却危害整个国家的素质,危害国家的公平和正义,打击了劳动人民企图通过勤劳致富的努力,
而且破坏国家的税收和福利体系,鼓励不劳而获的行为和群体。阻塞了劳动人民上升的通路。
希拉里的支持者一直宣传川普的支持者素质差,其实素质差的人群才是希拉里的支持者。
希拉里的支持主力是吃低保的黑人、拉美人,华尔街金融家,大学教授和在校学生,都是一群不用干活的人。
川普的主力支持者是白人中产阶级,还有华裔等,都是一群真正干活的人。
所谓的中产阶级就是劳动人民,或者是被剥削阶级的代称。
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有时候被称为左派,有时候被称为右派,
这就是为什么支持川普的有时候被成为右派,有时候又被称为左派的原因。
传索罗斯斥巨资策动全美骚乱,非要特朗普下台不可
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1752164-1.shtml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06:01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还真不知道教皇是怎么选举的。不知道教皇选举时,是否也像美国的总统选举一样,两方人马撕破脸皮,针锋相对,水火不相容,到最后一半人得意洋洋,另一半人垂头丧气?大概不会吧。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9:01:39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在我看来,和其它发达民主国家相比,如加拿大北欧等,美国的贫富差距,种族歧视,社会对立,和社会安全都有更大的问题。看看这次总统选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民间的对立和仇恨,看看每年都有十万人因枪支而死伤,你不觉得美国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吗?如果需要,请问你的分析是什么,论据是什么,建议是什么?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8:49:2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兄。胡思乱想的东西,不值一提。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8:36:44
赞一个。很有见的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6:44:06
无独有偶,这种选举制度除了美国以外就是教皇的选举。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6:03:58
虽然不是每一点都同意,但有罪兄这篇写的很有见地,有自己的思想。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6-11-19 05:53:51
一认真讨论就露馅了吧?急躁什么。赢者通吃的州级选举就是为了不在联邦层面不赢者通吃。不要简单地以为不是多数暴政就是独裁暴政。国父建立这种复杂的体系就是为了防止两种极端情况的出现。如果只是简单多数就能赢,最终就会导致多数暴政。严重损失少数的利益从而导致内乱,根本违反民主制度和平解决分歧的本意。民主的本意是各方利益都得到充分的代表和尊重,不伦人头多少。人头多的利益当然要多照顾,但不意味着多数可以决定和忽略欺压少数。所以必须有让少数有否决权力的机制和人头概率相近的胜利概率的机制。简单地数人头是部落民主,不能应付各种时代的复杂变化,反而国父建立的复杂体系才是长治久安的睿智。
老马识途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3:05:08
立论之前,不必自戴紧箍咒。
刁小山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1:54:22
交了3万联邦税,一票相当于不交税普通人的两票。交了6万,就相当于4票。也可设上限,比如最多加权到32票(交税48万以上的一律按32票算)
刁小山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1:45:42
我觉得唯一应该改的是一人一票。对交了税的不公平。可以一人一票,但交税到一定额度的加权(比如每3万乘2)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1:14:39
回复 '有感而发' 的评论 : 刚刚查了一下,维基百科说,2013年,美国死于枪击的约三万四千人,受伤的七万四千人。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1:09:54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如果多数就是暴政,那还要民主干什么?干脆帝制了。
另外,你不用和我急。美国的选举团制度和拥有武器的法是不会变动的。是祸是福,冷暖自知。
tatama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1:09:43
又看见这种书呆子的论调,完全不懂内政的势与变。
------------------------------
"那么,国民手里的武器,能防止国家和政府对国民的侵扰吗?答案也是很明显的。因为国民手里的武器,和国家政府手里的武器,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大号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0:40:19
民主不是多数暴政。权力平衡矫正监察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稍微深入一点研究就会发现美国民主根本就不是建立在人头多数的基础上的。你所看到的只是总统选举。众议院的选举起码是同样的不按人头,而参议员简直就是反人头,更不要提州长市长之类的反中央的权力。所以就不必纠结了,你连国父们考虑问题的皮毛都没看懂。
至于持枪问题,其实又是一个大小环环相治的问题。不要脑子里一想政府就是联邦政府国防军队。皇帝从来都是好皇帝。坏的都是贪官污吏。大权力是选的,小权力怎么反制,等到四年一起选总统,然后到你们村伸张正义,下辈子等吧。对付小吏不如城管拆迁队什么的,还有哄抢讹人什么的,就的自己有武器。一枪在手,村霸村长都按规矩了。思想要深入些。
有感而发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0:34:46
拥枪才是美国伟大的地方。第一可以威慑不轨之徒;第二可以加大政府压制民众的成本;至于拥枪的弊端,比一下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会有点说服力吧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0:20:52
同意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20:16:27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站在美国外面看美国,可能看得更清楚。玩火的必自焚,玩枪的,我不说了。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58:17
我也在想,是美国的两党制、两个候选人的总统制好,还是英国的多党制(主要政党也是两个)、两个政党竞选执政党好?
不言有罪兄此文触动了美国的“sacred cow”---选举法和持枪权,必定会激怒一些人。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51:24
回万德福,你对林肯的憎恨,我已经领教过多次,但你的言行,无损林肯的伟大。同意你对政府(国家)的看法。但你胸无大志,靠你手中的几条破枪,你能对付邪恶的政府?好好学习一下宪法,争取拥有导弹和核武,才能推翻邪恶的政府。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43:50
喔,楼下的诚心的,中了什么邪了?你的留言,我从来不删的。如此奇葩,到哪里去找呢?如果删了,可能是你用了敏感的字眼,被系统自动删了。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9:58
回诚信兄,谢谢。事后诸葛亮,人人都会当。
诚心的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1:48
生个儿子没屁眼。哈哈哈。
诚心的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1:45
生个儿子没屁眼。哈哈哈。
诚心的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1:07
死你妈。
诚心的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0:32
胆小鬼,不让留言。
诚心的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30:29
胆小鬼,不让留言。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9:02:22
很有见地,非常好的思考。
万得福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8:40:18
政府是暴力集团,不是慈善机构。政府权力是自由人民的最大敌人。人人拥枪就是为了对付林肯这种杀害几十万无辜国民的暴君的。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7:06:01
回gasbag,但愿脚步小一点。毕竟,这是最大的发达民主国家啊。三亿多人啊。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7:02:44
回“贪总”,当然有远见啦。不然,怎么能见到内战里自相残杀了75万美国人呢?那是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了。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6:58:34
回“枪迷”:还真有点看不上你了。才迷上枪?我可是导弹原子弹迷。准备按宪法赋予我的权力,去买几枚原子弹氢弹来玩玩。这才真正符合第二修正案的本意嘛。
美国贪总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6:55:29
美国的开国先贤狠有远见!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6:49:09
选举团制度是天才设计,其优点多去了。
第二修正案也是。你不愿意承担自由人的责任,愿意把你的人生安全交给政府,是不可能理解的。
gasbag 发表评论于
2016-11-18 16:14:07
谁也阻挡不了美帝大踏步前进的步伐
第二世界国家就在不远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