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RFA 于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38925 次)
“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已使美国认识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名存实亡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十二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中文部专访时如此诠释北京在香港的作为。
蓬佩奥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中对华政策的鹰派代表,而余茂春被外界认为是对蓬佩奥最有影响力的顾问之一。由于中共的强烈抨击使余茂春在对华决策圈的知名度大增。余茂春认为,中共彻底破坏香港的一国两制也影响了美国对台政策的重新评估,因为虚幻的承诺不再后,对台政策的一块基石也就不存在。
在逾三十分钟的专访中,余茂春说,特朗普政府最大的贡献是不再将中国当成外交关系的一张牌,而且改变了尼克松政府以来的“求同存异”的政策。以下为专访摘要:
答:这是中共扼杀香港自治的又一个具体例子,这次问题更加严重,民主党派议员决定集体辞职表示香港的民主势力有一个重新认识,就是在现有的香港体制下争取民主与自由的希望是幻灭了,所以他们才采取集体辞职。北京前几天下的决定是对基本法的完全攻击,它授权香港行政政府对民选议员有完全审查的权力,而不是通过法庭、选民或立法会本身的程序,这跟中共在中国大陆的作为是一样的,这使香港的选举已经名存实亡。民主派选出任何人,香港政府都可以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或其它莫须有罪名把他的资格取消,这是对香港选举的合法性的莫大讽刺。民主派人士觉得在现存体制下要实现政治理念已不可能。
问:美国已有的作为并没有改变香港的走势,美国或国际社会还有可能在香港做得更多吗?
答:这就完全要看中共在香港的措施了。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已使美国认识到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名存实亡了,实际上是一国一制,所以美国针对香港政治的现实做出政策调整,比如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这是名正言顺的。
问:也有人认为这会使香港变成美中大国角力的牺牲品,您同意吗?
答:不完全同意,香港不单纯是美中两国的角力点,香港问题反应的是中国和整个世界之间的对立,因为中共在香港问题上向全世界做了保证,这就是为什么中共要把《中英联合声明》拿到联合国去备案。是中共背弃了对全世界的承诺。美国在香港有很多重要利益和原则性问题要坚守,但加拿大、英国和澳洲都有大量公民居住在香港,这是中共和全世界过不去,香港是中国政府政策的牺牲品。
问:美国下一届政府还有可能采取更多措施帮助香港人吗?有些香港人也很担心被美国放弃。
答:我觉得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是没有党派纷争的。涉及香港的种种法案,在美国国会是一致通过的,美国总统只是顺应民意签署了法案,所以美国行政当局与立法部门在香港问题上看法是百分之百吻合。不管谁入主白宫或特朗普总统继续留任,他们对香港政策的基本点不会有任何实质改变。至于帮助更多港人来美,美国已有相关法律,具体实行方面因为涉及移民法比较复杂,但在香港难民问题或局势判断上,美国的移民政策都有所反映了。
问:如果一国两制在香港被破坏,会不会影响美国对台湾政策的判断?
答:香港在美国决策层面上占据的地位非常重要,因为香港有一百五十多年的特殊历史,这种特殊的历史遗产让香港有不一样的地位,使美国对待香港和对待中国不一样,这些都是基于中国政府对全世界所做的承诺,我们也曾经相信这些承诺,从一九九二年香港政策法实施以来都没有改变。这种承诺已被打破,香港的高度自治没有了,重新评估的结果使美国对香港的政策法令有根本性的改变,认为香港不该继续享受美国的政策优待。
这个还牵涉到你提到的台湾问题,因为香港的一国两制实际上就是中共对台政策的前奏,他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能否有效成功对台湾有根本性的示范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是把香港的一国两制做为样板给台湾看。现在一国两制彻底失败,美国的对台政策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对一国两制的重新估价。如果香港的一国两制是虚幻的承诺,对台政策的一块基石就不存在,当然有重新考虑的必要。
另外,我们也要认识到台湾已经不是七十年代以前那个台湾。台湾是一个民主的榜样,是华人社区里的一个光辉典范。所以说保护台湾已经获得的自由跟民主,实际上跟美国的立国理念及既定外交方针是完全吻合的。
问:所以不管未来美国谁当政,都会以保护台湾的民主为施政重点?
答:可以这么说。七十年代的国际政治有所谓的幕后交易,几个领导人来自不同国家可以把整个国家或地区放在秘密谈判的位置上,然后世界的格局就受到重大影响。但在民主化继续深入的地方,这种闭门外交已经完全不适用。很难想像美中领导人可以继续坐下来进行密秘谈判然后决定台湾的未来,因为台湾的未来应该完全由台湾老百姓自己来决定。他们有民意充分表现的机制,连马英九时代都说了台湾的未来由选民来决定,美国会在大国政治中把台湾做为一个筹码的可能性不大,这种担心没有理由。
台湾在世界上的地位非常正面,她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是有价值的,台湾经验不可小看,比如在武汉疫情中做出非常杰出的贡献,台湾可以教给世人很多有益的作法跟政策。另外,台湾在社会进步上做出非常了不起的贡献,把一个威权统治的国家变成一个多元化、非常有忍容力的地方,台湾的民主不只是台湾的骄傲,也是所有华人社区的骄傲,证明在一个拥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华人社区里,民主和传统并不是对立的,台湾是一个有示范作用的光辉典范,所以从这些因素来看,美台关系会向深度而健康的方向发展。
另外,台湾所面临的不少问题也正是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不仅在理念上有共同之处,在实际的操作上也有共通之处,两国国家利益上有很多重合的地方,比如台湾去年大选面临很多外国势力的干涉,尤其是在电子传播上散布谣言和假消息,美国也有大选,而这些年来美国最关心的就是外国势力的不良操作与影响,我们在台湾选举中就看到外国势力如何来影响和操纵,从台湾学到不少好东西。在科技方面,美国目前很注重供应链的保护,台湾在美国全球供应链的多样化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因为台湾有很多尖端科技产业,例如计算机的讯息处理软体,所以美国和台湾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天地。
问:您说过特朗普政府对美中关系最重要的贡献是帮助大家认识中共和中国人民不是一回事儿,您觉得这在华府已经形成两党共识了吗?
答:这不仅是两党共识,而且已经超出美国,在全世界都有这种逐渐形成的共识。各个国家因为政治势力的分配不同会有不同程度,但我觉得中国共产党能代表十四亿中国人民,这种说法是没有地位的。比如对中国网际网路的控制,它实际上就是想蒙蔽全国人民把中国的信息环境限制在中国自己的口径之下,但中国老百姓是不高兴的,所以每天才会有成千上万的翻墙人士想听到不同的声音。江泽民时代还说要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但他们的利益没有被共产党代表,很多事情其实是简单明了,一旦挑破了却变成重大新闻,这是不应该的。很多人到现在都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是一种极权式的统治,尤其是在新技术的引导下,中共的管控更严密。我们以前说《一九八四》那本书写的是未来的可能性,现在中国已经超出现实。
问:那么把中共与中国人民区分开以后,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对华政策是否也跟着做出重大调整?
答:这是不可避免的,例如中国政府说现在已经没有疫情了,但这个不是由政府说了算,我们更想跟中国的科学界去交流澄清这个问题。此外,中国对信息的严格控制,我们会认为老百姓想听到不同的声音,就会加大扩展中国信息自由的程度,所以我们的政策就会相应而调整。
问:您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四年来最重要的对华政策的贡献吗?
答:我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贡献是革命性的。他在很多最基本的理念上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第一点,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安全议题做了调整和分配。我们觉得中共产党对全世界的威胁是头号的,最主要的,我们放弃了以前只打中国牌的方式,就是说只把中国当成一个牌来打,而不把中国做为一个根本的政策目标。过去我们打中国牌是为了争取其它的战略目标,比如要打败苏联、要撤出越南,或者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我们现在则把中国当成美国对外关系的头等大事,所以要针对中国而制定针对中国的政策,这是特朗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最大的贡献。即把中共当成头号战略竞争者。
另外,我们放弃了从尼克松政府以来对中国政策的主要概念,就是所谓的“求同存异”。“求同存异”听起来好听,但实际上很危险。“同”是讲战略利益,是中共讲的双赢,实际上也不是双赢;“异”是讲一些比较棘手的政治制度或意识型态的东西,所以人权、信息控制或大外宣都不是在中美两国根本的政策框架下能顺利讨论的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改变了这一点,我们认识到中美两国间所有的争议和冲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和美国是代表两种完全不同的政治和意识型态系统,我们再也不能无视这些无法共处的理念冲突。过高估计民主制度和市场经济对一个马列主义政党的良性影响使美国丧失了几十年的宝贵时间,没有看清楚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和治理模式对全世界自由和民主的威胁。中国政府对国内实行管控,现在中国国力增强又有很强的技术力量,它这种在国内的管控模式不但得到加强,还会输出到全世界,所以我们看到了这种威胁。我们要以普世的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和美国内在制度的竞争优势来阻止中国的统治模式与主导权。
问:美国白宫在总统大选前发表了中国政策说明书,当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将其定位为类似一九四六年冷战之父乔治?凯南的长电报。这是不是定性美国对华政策的大调整?
答:可以那么说,因为一九四六年凯南的电报说的一个主旨就是苏联在当时侵略很多国家,颠覆很多民主选举的政府,很多人对此感到疑惑,不知道苏联行动背后的理念原因是什么。凯南说,原因不仅仅是出于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利益的考虑,还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意识形态所指使,这种意识形态主要是全球扩张与控制,因为马克思跟列宁主义认为,苏联政府如果不这么做,全世界的反共力量就会把苏联吞并,所以这是你死我活的一种斗争。没有扩张,共产主义就不可能成功,这是凯南提出的一个焦点,因此他提出一个遏止政策,只要遏止了苏联的扩张行为,苏联就会灭亡。现在我们的对华政策,以及美中面临的挑战还不一样,苏联当时的扩张是赤裸裸的军事侵略,武力干涉;但是现在的中国在大力加强摊牌性军事力量的同时,更主要是在现存国际体制内的框架上进行逐步的渗透,控制经济和技术层面上的关键部门来达到全世界对它的依赖,这是更加有内在实力的,对付起来更困难。所以白宫发表的说明书与凯南的电报还不能完全划等号。
问:据您观察,习近平的领导班子有意识到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吗?
答:中国的对美政策是比较僵化的,它一直在指控跟他意见不同的政府是冷战思维,实际上最有冷战思维的就是中国政府自己。它的基本政策、理念和框架几乎全是马克思和列宁主义的基本想法。所以习近平在美中贸易问题解决不了时,他就会在会议中说现在国际形势很严峻,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要不断“斗争”。这些充满“斗争”的提法都是列宁主义的说法,它把美国看成有一个大阴谋来遏止中国社会主义的崛起,在大政方针上,它有一种非常强烈的阴谋感,比如香港几百万人上街游行要求民主自由,它就觉得这是美国在背后的黑手操纵,跟中国过不去,要千方百计地寻找莫须有的美国黑手的证据,这些想法反应中共领导班子对美国的战略意图不了解,或者了解但根本不相信。
问: 习近平本人提过美中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但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这是一个伪命题,您同意吗?
答:这个命题根本不存在,因为它是基于两个根本错误的出发点。第一、修昔底德陷阱是说一个老牌的正在衰落的强国对于一个新兴的强国自然会发生冲突,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美国不是一个没落的国家,指导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而马列主义一个根本信条是相信帝国主义每天都在烂下去,是在日益没落,这也就是为什么新华社或《人民日报》到美国来的记者全心全意地注重美国社会的阴暗面。美国一旦有什么问题,他们就振奋起来,以便证明他们对列宁主义信仰的正确性。但是,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全球影响力、军事等许多方面是一个超级大国,是一个强盛的国家,表现出来的纷乱和党派争斗正好反应出美国社会的活力。美国人对自己立国的根本原则和价值是非常信任的,而中国看似强大,但实际上虚弱,一个任志强就可能把中国政治牌局打翻,一个蔡霞就可能造成重大事件,中国是以压制和控制来维持强大的外貌。
修昔底德陷阱命题的第二个误区是把问题局限在中美之间,实际上现在美中关系的问题是中国和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问题,不是美国这个帝国不满意中国的崛起,而是中国崛起方式与所依赖的实力对全世界现存的民主与自由秩序造成很大威胁。所以修昔底德陷阱是一种非常过时的说法。
中国无论是战略收缩或亢进都是策略性的,不是长期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战斗性的团体,每天想的都是国际社会要如何消灭自己,内部的恐慌感非常强烈,也因此导致国内的情报系统和国安系统永远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对全世界都有一种强烈的警惕感。
问:白宫副国安顾问博明曾在演说中说,在新疆发生的事情与反恐无关,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答:中国立国的基本方针就是要镇压一切不同意见,因为共产党觉得自己是伟大、光荣和正确的,所以任何反对势力对都要以各种方式去镇压,像新疆维吾尔人有较强的国际社会的联系,中共要找借口来镇压,只能说是恐怖主义,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我还记得中国政府一个高级领导人以前把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也说成是恐怖主义分子,但达赖喇嘛是个信仰仁慈的宗教领袖,是绝对反对暴力和恐怖。即使有少数一部分人采取了法律外的恐怖行为也不代表所有维吾尔人应该被中共残酷镇压。中共对维吾尔人的镇压首先是打击菁英分子,例如教授、医生、记者、编辑和学者之类的人,这些成为打击的重点对象。所以中共最怕的根本不是极为少数的恐怖主义行为,而是维吾尔人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信仰。这反应中共对所有有组织的宗教团体深深的敌意,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和法轮功都是如此。
七五事件其实与反恐没有太大关连,中国对少数民族的移民政策,强迫堕胎,对伊斯兰教的严密控制,这些是导致民众反抗情绪的重要因素。所以有反抗不代表这些人都是恐怖主义分子,极少数的一些人的手段或许是非法、伤及无辜的,但问题是中国对少数民族的全方位的歧视政策。美国当年要求中国加入反恐,中国借此强化对维吾尔人的镇压,这点美国政府现在也有更清醒的认识。
问:大家很关注美国是否会认定中共在新疆的作法是种族灭绝,您认为标准是什么?
答:首先种族灭绝有一个国际标准,有严格的法律界定。凡是以种族、宗教或不同社会团体而来对整个团体进行镇压,都可以列在种族灭绝的范围之下,因为他采取的政策是一刀切,是全方位的,不论大人小孩或信仰层级差异,都当成镇压对象。我觉得这是界定种族灭绝的重要标准。至于法律界定要什么证据,政府部门正在进行这个程序,联合国也很多具体的规定,国务院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考虑。
相关新闻
seanie66 发表评论于
一个好好的香港,东方明珠,也就二十多年,就败坏在土共手里。 作孽呀!
seanie66 发表评论于
是呀,你留着那家伙有屁用,当饭吃吗?。 你一天能来几次? 像我们割掉多好,没有念想,还不伤身体。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3:23:52@kanke100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3:23:52@kanke100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修昔底德陷阱”,的确是一个伪命题。中共国过去二三十年的虚假繁荣,误以为兴隆崛起,其实是病入膏肓前的回光返照期。
wumiao 发表评论于
香港很重要,但是他听江派的,不听习的,所以习要摧毁香港。但澳门是个老实的小地方,基本也没有作用。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为什么不去搞澳门, 澳门的一国两制不是没事吗?
务实小民 发表评论于
评论反映出海外华人观点非常对立
务实小民 发表评论于
评论反应出海外华人的观点对立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愚冒蠢看待中国的方式,好像一直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这四个立法会议员,因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所以被取消了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一个立法会议员,连这些都做不到,可以想一下,这个议员到底怎么立得法?又是为哪个国家立的法?难道美国的议员,可以支持美国各州独立?可以拒绝承认美国主权?可以干其它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
“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香港以及港人治港遵从爱国者治港其实是理所应当。毕竟,在今天这样一个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下,主权国家在其领土管辖范围内对管治者有爱国要求,其实是再正当不过的基本政治伦理。在这一点上,没有中西之分,也无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别。
这四个立法会议员,因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拥有并行使主权、寻求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所以被取消了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一个立法会议员,连这些都做不到,可以想一下,这个议员到底怎么立得法?又是为哪个国家立的法?难道美国的议员,可以支持美国各州独立?可以拒绝承认美国主权?可以干其它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
“一国两制”框架下的香港以及港人治港遵从爱国者治港其实是理所应当。毕竟,在今天这样一个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下,主权国家在其领土管辖范围内对管治者有爱国要求,其实是再正当不过的基本政治伦理。在这一点上,没有中西之分,也无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别。
老干爸 发表评论于
以后于茂春可咋混?
ZWM421 发表评论于
拜登应该把这个人留在内阁里。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所谓过河拆桥。
==================================================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6:47:54
所谓香港没有出路,其实说明中国进步了,真不需要它了
==================================================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6:47:54
所谓香港没有出路,其实说明中国进步了,真不需要它了
maniac62 发表评论于
一国两制本来就是违宪的拍脑袋产物。中国宪法里没有给两套制度留下任何空间。
僵太公钓愚 发表评论于
港人的高度自治不是可以反政府和搞独立,如果允许就是假回归不是真回归。
即使不是共产党掌权,其他中国党派执政对待这些香港反政府和港独势力也是一样下重手。
愚冒蠢终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即使不是共产党掌权,其他中国党派执政对待这些香港反政府和港独势力也是一样下重手。
愚冒蠢终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skyhorse913 发表评论于
如果没有香港国安法,香港社会还在混乱之中。
这些希望香港自由的人,难道希望香港一直陷于混乱衰退?如果是,那这些人就不是真的为香港好。
这些希望香港自由的人,难道希望香港一直陷于混乱衰退?如果是,那这些人就不是真的为香港好。
无奈渔民 发表评论于
抱错了腿。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中国朝鲜化后,还有什么地方有资格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头上有一个金正日那样的大神,有一个对打土豪,分田地的"初心"念念不忘的一锤定音,世界资本凭什么来中国?
hppyny 发表评论于
中共不仅让中国人民失去自由,也让香港人民失去自由,它还想让台湾人民接受它的专制统治,中国人民的真正的敌人是共产党。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所谓香港没有出路,其实说明中国进步了,真不需要它了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我不喜欢台独,也不喜欢港独,但如果香港成了清一色的战狗时,当香港成了红彤彤的"初心"社会时,香港也就完了,它没有任何出路了!不但香港没出路,和平解放台湾也成了泡影!
百年积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的自由港,从此不再!历史该怎么评价造成这种结果的家伙,祸害还是英雄?
还是那句话。当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成了"中国梦"时,香港也就完了,它没有任何出路了!一国两制成了泡影,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努力成了灰烬。台湾不经过武力是拿不回来了。武力拿回台湾,需要多少中华儿女的牺牲,十万,百万,或更多?武力拿回台湾,需要多少中国人的血汗,万亿,万万亿?是否陪掉中国复兴的希望,否陪让中国人再回到60年代世界经济倒数的日子?
所有这些,只因一个垃圾,一个不穿裤子也要当皇帝的垃圾!
百年积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的自由港,从此不再!历史该怎么评价造成这种结果的家伙,祸害还是英雄?
还是那句话。当五十年不变的承诺成了"中国梦"时,香港也就完了,它没有任何出路了!一国两制成了泡影,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努力成了灰烬。台湾不经过武力是拿不回来了。武力拿回台湾,需要多少中华儿女的牺牲,十万,百万,或更多?武力拿回台湾,需要多少中国人的血汗,万亿,万万亿?是否陪掉中国复兴的希望,否陪让中国人再回到60年代世界经济倒数的日子?
所有这些,只因一个垃圾,一个不穿裤子也要当皇帝的垃圾!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共产党员毛泽东制造了两岸分离,可以说是台独之祖。
共产党员李登灰一手创立了台独,被称做台独之父。
共产党员习近平把台独从弃子中挽救回来,应该叫台独救星。
祸害中国的,都是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李登灰一手创立了台独,被称做台独之父。
共产党员习近平把台独从弃子中挽救回来,应该叫台独救星。
祸害中国的,都是共产党员!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世界在逐渐远中国而去,台湾离心离德,经济问题重重,疫情仍然肆虐,不论国际国内问题多多。而那个世界奇葩竟然有精力让香港回归我皇,香港前途不再;竟然有精力让蒙古风烟再起。总加速师名不虚传!
hppyny 发表评论于
美国每个州都高度自治,自己选举自己的州长,香港特首还是中共任命的,就这样的一国两制也中共也受不了,中共想永远霸占不经选举获得的政权,而且想要更多。
wumiao 发表评论于
看到拳民从国内转到国外,在文学城这个一直觉得公平的平台上不断出现,觉得这是很悲哀。中国人啊,什么时候你们才能有自己的选票和自由思想,什么时候你们能面对不公平大声疾呼而不是唯唯诺诺?什么时候专制者可以以法律形式下台不要误导国家,倒退中国的文明进程?全世界的华人,都该扪心自问。
追求永生 发表评论于
一国两制初衷肯定是好的,即使到了现在效果也不错,可是反华之流得寸进尺,得到两制,又想取消一国,不达目的,就处心积虑捣蛋,美国的背后支持人所共知。如若不信,就看这位余反华对乱港之人导致的结果幸灾乐祸,便知端倪。
xplnt 发表评论于
@旁观者XWY 如果美国议员勾结外国政府对美国施压,那就是treason.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老余这是曲线救国的套路么?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phantomoftheopera: Too naive. 当年美国为了苏联在古巴存放导弹一事,不惜和苏联打核战。为了自己的利益,美国打了多少战争?按你的逻辑,美国就不应该打这些战争。
台湾是内战的产物,内战只是暂停,还没结束。台湾人想把中国的土地偷走,可能吗?
台湾是内战的产物,内战只是暂停,还没结束。台湾人想把中国的土地偷走,可能吗?
fguy 发表评论于
此人不可能当美國總統. 只能当美國走狗.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香港议员游说外国政府向特区政府施压,只是手段,不是卖国。习近平不是提倡人类共同体吗?
LAOK 发表评论于
某些香港人的確希望把香港劃歸英國。什麼老大老二都是安慰自己。歷史和事實是香港是中國的!你再做夢也衹能在夢裡!一幫爛議員以為有美國和英國的輿論支持或經濟打壓真的能成英國領土,走上不歸路!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LAOK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4:41:00
強烈支持餘茂春當美國總統!
---------
有木有可能再让杨安泽当副总统?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一家有两个孩子,很小的时候被老大被抢走了,老二离家出走。抢人的夫妻对老大很好,把老大抚养成人,过着和平共处的日子。后来亲生父母找到老大来认亲,说你回来后我们是一家人,也会尊重你的人格和言论行动的自由,认祖归宗就好。过了一段后,父母非常不满意老大对父母没有言听计从,也不喜欢老大的个性,于是决定严加管教。虽然孩子已是成年人,但因为父母力气大,就被绑起来揍一顿,街坊邻里碍于家庭关系,属于家暴,所以心有余力不足。父母也知道老二在哪儿,想让老二再认父母,老二死活不肯,自持已成年且自立门户,不愿和父母有任何关联。但其父母心有不甘,自信老当益壮,可以强迫老二归宗。因前车之鉴,街坊邻里站在老二一方,支持成年的老二独立自主,结果此父母与街坊邻里反目成仇。
总而言之,虽然曾经是一个国家,但分开已久,各自的体制信念虽已成熟,却不同,那么该放手的就该放手。
=============================... 查看完整评论
总而言之,虽然曾经是一个国家,但分开已久,各自的体制信念虽已成熟,却不同,那么该放手的就该放手。
=============================... 查看完整评论
LAOK 发表评论于
強烈支持餘茂春當美國總統!
bone-headed 发表评论于
中国完蛋的那天,就是这条狗被扫地出门的一天。
神喻 发表评论于
萧逸轩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2:16:27 楼下共粉真多,心理都是扭曲变态的。共匪不除,世界永无宁日。
////////////////////////
你们除共匪除了快一百年了,结果把自己除到了台湾,现在更失去了权力,沦为台湾的在野党。你们又有什么可以自豪的?
////////////////////////
你们除共匪除了快一百年了,结果把自己除到了台湾,现在更失去了权力,沦为台湾的在野党。你们又有什么可以自豪的?
神喻 发表评论于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3:24:00 goodmum: 逃犯條例,是佘茂春背後搞的嗎?
////////////////
逃犯条例,全世界都有,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有?
怕被滥用?废话,全世界每一条法例也可能被滥用。
美国的谋杀罪也曾经冤诳过人,为什么不取消谋杀定罪?况且,香港逃犯条例从来没有冤诳过一个人。
////////////////
逃犯条例,全世界都有,为什么中国不可以有?
怕被滥用?废话,全世界每一条法例也可能被滥用。
美国的谋杀罪也曾经冤诳过人,为什么不取消谋杀定罪?况且,香港逃犯条例从来没有冤诳过一个人。
phantomoftheopera 发表评论于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31
......
要想维护中国的利益,回中国去建设中国保卫中国我佩服你。他入了美国籍你还指望他为中国做事,岂不是更不道德?
======================================================================
+1
......
要想维护中国的利益,回中国去建设中国保卫中国我佩服你。他入了美国籍你还指望他为中国做事,岂不是更不道德?
======================================================================
+1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如果一个人除了吃饭,还需要尊严的话,那就需要民主自由人权。否则干脆退回到奴隶社会去更好。奴隶主每天决定吃什么,吃多少,何时吃。这样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率,更有制度优势。
----------------------------------------------------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3:23:52
@kanke100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3:23:52
@kanke100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一国两制,首先是一国。香港那些人要搞独立,那就取消两制了。哈。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Robinlu: 民主自由不可以當飯吃,可是民主自由關鍵時刻可以保命啊!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goodmum: 逃犯條例,是佘茂春背後搞的嗎?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kanke100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伟大个屁!民主,人权,当饭吃吗?你有民主,你有人权,你告诉我,你一年使几次?
啥时候都得干活饭吃。民主人权只不过是政客手中的工具而已 Idiots !
goodmum 发表评论于
香港骚乱的背后黑手就是
xplnt 发表评论于
一国两制,如果没了一国,也根本就无所谓两制。要求议员衷于中国和香港宪法完全合情合理。香港,于英国而言是永远的心不甘;于美国而言是另一张牵制中国的牌。香港于中国而言却是国家的一部分,退无可退,如果任由分裂和骚乱而无所作为,何必当初收回香港?
老寓公 发表评论于
小粉红们气急败坏就说明余茂春的讲话击中要害了。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今天四月一日?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余茂春从事的是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的伟大事业。他具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他是高级军师,不宜上前线打仗。你见过水浒里军师吴用冲在攻城门的前线吗?你连这也不懂?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53:54
请教一下,余从事的是什么事业?
美国是自由民主的灯塔,追求自由民主是不是应该到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去?联合国扶贫项目不去非洲去了瑞士是不是个大笑话?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53:54
请教一下,余从事的是什么事业?
美国是自由民主的灯塔,追求自由民主是不是应该到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去?联合国扶贫项目不去非洲去了瑞士是不是个大笑话?
Game2010 发表评论于
這個教授是文學城的老常客了。
萧逸轩 发表评论于
楼下共粉真多,心理都是扭曲变态的。共匪不除,世界永无宁日。
ruiwei 发表评论于
贼头狗脑,没好下场!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香港回归后(1997)的衰败是中国开放崛起的大趋势决定的,
无论香港用什么体制,它的重要性都在逐步萎缩。
无论香港用什么体制,它的重要性都在逐步萎缩。
Campylo 发表评论于
余教授人生得英俊,连P股都散发出蜀地独特的清香
龙树 发表评论于
终身教授也就一无限期合同,出事一样被炒。
又一农 发表评论于
香港落到这种地步,美国可打的牌也越来越少了。台湾回归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进步的脚步不会因此而停下来。中国不想恐怕也不惧与“整个世界“对立。
龙树 发表评论于
失业,失节,没下家,被清算。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谁曾读到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某功轮的文章?
——————————————————————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8:4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8:4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soleil2002 发表评论于
自娱自乐吧。 中国发展经济 壮大国力, 难道真还要让美国的决定左右自己? 一条野狗子而已, 叫两声,还真的觉得有谁会在意吗?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想破坏一国两制的是美国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请教一下,余从事的是什么事业?
美国是自由民主的灯塔,追求自由民主是不是应该到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去?联合国扶贫项目不去非洲去了瑞士是不是个大笑话?
——————————————————————————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33
不瞒你说,我投了川普很大程度就是想为了为余茂春施展抱负提供机会。余茂春,加油。凡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不会忘记你。你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美国是自由民主的灯塔,追求自由民主是不是应该到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去?联合国扶贫项目不去非洲去了瑞士是不是个大笑话?
——————————————————————————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33
不瞒你说,我投了川普很大程度就是想为了为余茂春施展抱负提供机会。余茂春,加油。凡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不会忘记你。你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14:38”
我所接触的台湾人学生和台裔美国人给我的印象与越战时期的越南人一样,对美国相当依赖,但也存在着一种聪明感。越南前副总统阮高其在1985年对媒体的发言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大意是他们为自由世界而战,美国釜底抽薪,叫他们怎么打。美国过去喜欢高格调,这就是教训。
我所接触的台湾人学生和台裔美国人给我的印象与越战时期的越南人一样,对美国相当依赖,但也存在着一种聪明感。越南前副总统阮高其在1985年对媒体的发言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大意是他们为自由世界而战,美国釜底抽薪,叫他们怎么打。美国过去喜欢高格调,这就是教训。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Qfqsh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45:41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8:4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
骂他几句是好的,因为像他这样的小丑不值一驳,只有弯弯拿他当根葱,不时牵出被人挖了祖坟的狗大书特书。
============================
是啊,这种臭 0狗0 屎很远就能闻到臭 味,难道非得像毒 仑 晕要去尝一下才能知道臭?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8:4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
骂他几句是好的,因为像他这样的小丑不值一驳,只有弯弯拿他当根葱,不时牵出被人挖了祖坟的狗大书特书。
============================
是啊,这种臭 0狗0 屎很远就能闻到臭 味,难道非得像毒 仑 晕要去尝一下才能知道臭?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WXC里有舔川的,少见有舔余的。
——————————————————————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33
不瞒你说,我投了川普很大程度就是想为了为余茂春施展抱负提供机会。余茂春,加油。凡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不会忘记你。你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33
不瞒你说,我投了川普很大程度就是想为了为余茂春施展抱负提供机会。余茂春,加油。凡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不会忘记你。你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nikecap53 发表评论于
艹尼玛的习近平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趴在人民身上吸血,人民马上被吸成了第一强国了。我看还是吸的好
Qfqsh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8:4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
骂他几句是好的,因为像他这样的小丑不值一驳,只有弯弯拿他当根葱,不时牵出被人挖了祖坟的狗大书特书。
【....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
骂他几句是好的,因为像他这样的小丑不值一驳,只有弯弯拿他当根葱,不时牵出被人挖了祖坟的狗大书特书。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香港民主派的问题,就像大嘴一样,根本没有民主的基本素质。一旦不合他意,就一哭二闹三上吊。大家都这样,民主能搞好吗?这是用独裁的思维搞民主,为我独尊,其结果就是社会恶斗,什么大事都干不了。这种伪民主在新兴民主国家到处可见。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余逻辑学学得不好,谈话逻辑漏洞太多,对科技一无所知。
lzr 发表评论于
他说的很对。一国两制根本就是不可能在香港实施的,在香港已经破产了。关键问题是香港人要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自由,而中国共产党是不可能该这个自由的。澳门为什么没问题?因为澳门人不要求反对中国共产党的自由。
duty 发表评论于
WXC充斥大量阴沟文章,成了余茂春魏京生王丹这些沉渣余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阵地,有碍观瞻,可悲可叹。
hua0928 发表评论于
楼底下的人不要趁着国内五毛、翻墙派睡大觉的功夫肆意妄为。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50分,或者是60分。但是他们有很多共同特点使他们自成一体。他们一般不具备表达逻辑思维的能力,喜欢从宗族,民族,肤色,面相,出身,性别,年龄这些方面进行攻击。也许他们的生存环境和教育水平的限制。当有一敏感话题出现,他们如同得到号令一般立刻聚集,东一句西一句展开骂街模式。冷漠忽视是对他们最好的回应。因为任何认真回应会成为他们用更多的口水贴赚更多的钱的机会。想一想,生活中你们会在街上停下来与泼皮对骂吗。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07:40
50分们根本看不懂只好谩骂,竟然还有无父无母之说,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真把那个小学生当你父了?难道说是从几百年穿越过来的满脑子父母官 ?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07:40
50分们根本看不懂只好谩骂,竟然还有无父无母之说,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真把那个小学生当你父了?难道说是从几百年穿越过来的满脑子父母官 ?
st1025 发表评论于
香港以前是港英统治,大批中国人投奔。
即便如此,香港人依然热爱祖国,拍了很多爱国影视《霍元甲》之类的。
现在统一了,祖国强大了,强推安全法。
反而让香港人离心离德。
这就是国内政治圈逆淘汰的结果,昏君出世。
即便如此,香港人依然热爱祖国,拍了很多爱国影视《霍元甲》之类的。
现在统一了,祖国强大了,强推安全法。
反而让香港人离心离德。
这就是国内政治圈逆淘汰的结果,昏君出世。
Dayu2009 发表评论于
难道余茂春也能成你的稻草?!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空城之主
我也认为少说多做为好。
至于台湾的内政外交军事,我想它有延续性和系统性,不至于受美国一时政策的巨大影响。
nyfan 发表评论于
拜登上台第一批就要干掉他LOL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1:04:36”
假定他是完全服从命令,那你怎么看台湾人的反应呢?台湾人会更加消极地等待美国打头阵。即使是新上任总统这么说,我认为也是一种幼稚。
假定他是完全服从命令,那你怎么看台湾人的反应呢?台湾人会更加消极地等待美国打头阵。即使是新上任总统这么说,我认为也是一种幼稚。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50分们根本看不懂只好谩骂,竟然还有无父无母之说,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真把那个小学生当你父了?难道说是从几百年穿越过来的满脑子父母官 ?
goodhad 发表评论于
余的分析很透彻,佩服!!
北美庆丰 发表评论于
蹦跶不了几天了。马上和主子一起失业了。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56:36
余教授越过国务卿和总统定调四面出击的国际政策,不是明智的做法。。。
==============
我理解您的意思,但不能肯定您是对的。他的说辞应该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与彭佩奥有协调的,而直接捏卵也是蓬的风格。这就好比本朝坚莹爽的风格跟王公公的风格也是相互衬托的。
嘉人2020 发表评论于
中国政府就是个趴在人民身上吸血的大山,被压死了也不让说话,因为他们知道人民讨厌他们,否则为什么不敢让大家说,为什么所以跟习大大有关的报道都禁止评论,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中国人民有多讨厌他们!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毫无意外香江波
羊入虎口怎挣脱?
东岛忐忑终隔海
斧帮觊觎今未得
余茂春,实话说
拳民文盲口水多
缘何世界愈发怪
只有中国和外国?
【余茂春是美国海军学院终生教授,老川下台以后,不需要另找什么工作;至今反对余的,没有一个帖子有超过100字的理性批驳,只有泼皮牛二式的乱骂,凸显文盲化特点。】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余教授越过国务卿和总统定调四面出击的国际政策,不是明智的做法。香港问题、维吾尔问题、台湾问题,焦点是道义支持。这是四通八达的立足点。在矛盾没有成熟之前夸口自己会怎么做是双重失败。
Sharonsharon1 发表评论于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36:00
应该教教老美什么是中国的面相学
一一一一一一
对哦,先把你自己的面相传上,和余先生的作个比较,具体来说说。
应该教教老美什么是中国的面相学
一一一一一一
对哦,先把你自己的面相传上,和余先生的作个比较,具体来说说。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这是什么话?几百上千年前,都有“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何况现在资讯如此发达。所有的毒药都要亲自尝一尝才知道是否有毒?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04一个上完大学就去美国的人对中国社会能有多少了解?美国书本上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历史的中国差的可远着呢。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46:04一个上完大学就去美国的人对中国社会能有多少了解?美国书本上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历史的中国差的可远着呢。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有人说像和珅,有人说像潘仁美。有人说此人在北美多年,怎么看怎么像大陆的某个贪官。WXC不少有知青北京的五零后说怎么看着比我们还要老。
——————————————————————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36:00
应该教教老美什么是中国的面相学
——————————————————————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36:00
应该教教老美什么是中国的面相学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华奸余茂春们支持别国对付自己的祖国,猪狗不如。川普败选,余茂春们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了。
锡耶纳 发表评论于
余茂春分析得很深刻,赞! CCP不要说公平竞争、一帮贪腐团伙敢先取消特供吗?敢放开让中国人民办媒体监督它们吗?打着“共产”旗号、行帝王专制、干纳粹主义勾当的怪物。
kanke100 发表评论于
不瞒你说,我投了川普很大程度就是想为了为余茂春施展抱负提供机会。余茂春,加油。凡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不会忘记你。你的事业一定会后继有人。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深不可测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27:23爱吃猫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23:10点进来就是为了骂这个无父无母的畜生赞”
不同意他的观点,可以逐条说道理,我不想多说,至少也说出两条。你们什么都没有就是骂人,显示出你们自己更低下。什么叫无父无母?要想维护中国的利益,回中国去建设中国保卫中国我佩服你。他入了美国籍你还指望他为中国做事,岂不是更不道德?
不同意他的观点,可以逐条说道理,我不想多说,至少也说出两条。你们什么都没有就是骂人,显示出你们自己更低下。什么叫无父无母?要想维护中国的利益,回中国去建设中国保卫中国我佩服你。他入了美国籍你还指望他为中国做事,岂不是更不道德?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一个上完大学就去美国的人对中国社会能有多少了解?美国书本上的中国和现实的中国历史的中国差的可远着呢。
锡耶纳 发表评论于
+100000000 !CCP不要说公平竞争、一帮贪腐团伙敢先取消特供吗?敢放开让中国人民办媒体监督它们吗?打着“共产”旗号、行帝王专制、干纳粹主义勾当的怪物。
-------------------
顾剑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09:37
另一个眼光独到的地方是指出“修昔底德陷阱”之误,因为这是国内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接受的一种观点,也是中国制定国策时候一个潜在的指导思想。余在这里说第一美国不是衰落的大国,并不害怕公平的国际竞争,更重要的是第二点,就是中国在国际上遭遇的困难不是中美之间的矛盾,而是中国跟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在治国理念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意思是就算你针对了美国占了上风,仍然解决不了和全世界之间的问题。所以修昔底德陷阱是谬误的,基于这个学说而制定的政策是无效的。这是很新颖的一个提法
-------------------
顾剑 发表评论于 2020-11-13 10:09:37
另一个眼光独到的地方是指出“修昔底德陷阱”之误,因为这是国内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接受的一种观点,也是中国制定国策时候一个潜在的指导思想。余在这里说第一美国不是衰落的大国,并不害怕公平的国际竞争,更重要的是第二点,就是中国在国际上遭遇的困难不是中美之间的矛盾,而是中国跟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在治国理念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意思是就算你针对了美国占了上风,仍然解决不了和全世界之间的问题。所以修昔底德陷阱是谬误的,基于这个学说而制定的政策是无效的。这是很新颖的一个提法
南极之葱 发表评论于
香港以前是两国两制,现在才是真正的一国两制。任何国家都有国安法,为何香港不能有?香港是中国领土,为何CIA可以明目张胆搞颠覆中国的活动?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马上就滚蛋回家歇着了,赶紧利用最后机会刷存在感。
ai2011 发表评论于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
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kingofLiu 发表评论于
看到评论就觉得大多数人还是有公平的评断的。
爱阅读的人 发表评论于
应该教教老美什么是中国的面相学
西瓜好吃 发表评论于
跳梁小丑,还自以为是
kkx 发表评论于
这家伙终于和自由亚洲走到一起去了。苍蝇一样。
link2way 发表评论于
他能代表整个世界?
西方国家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少数,大部分人口是发展中国家。
占少数人口的西方世界能代表全世界?
盗名沽誉。
西方国家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少数,大部分人口是发展中国家。
占少数人口的西方世界能代表全世界?
盗名沽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