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海外华人,到底需要多少钱才可以退休
海外华人,到底需要多少钱才可以退休
2020-12-23 07:37:21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需要多少钱才可以退休,这是一个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网上关于这个问题,也曾经闹得沸沸扬扬。有的人说至少需要一颗米(One Million Dollars),也有的人说需要三颗米,五颗米。大千股坛的兄弟们对这个问题一向比较高调,他们的看法是,少于十颗米怎么能谈退休呢?
抛开这些个富人们的高标准不说,还有一位高端人士另出蹊径,直接从退休收入上着手。他通过复杂的数学 统计 模型,得出一个结论,做为一个海外华人,在退休后的年收入至少要在二十二万刀以上,才会有不错的退休生活。
当时我看完了大吃一斤,觉得自己这一辈子退休无望了。仔细研究了一下他的具体推导,发现算法公式都没什么问题。但是,前提搞错了,那就是这个计算没有考虑到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最近马云同学退休了,假设我们来做一次坏人,把他现在的年收入一下子降到二十二万刀,我估计他可能会一夜白头,愁云惨淡,茶饭不思。
我被这个切身问题困扰了很长时间。昨晚夜观星象,突然福灵心至,发现了一个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世纪难题。我的方法是综合考虑每个人退休时的收入和支出,同时设定一个参照标准,那就是对比自己退休前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所以我的算法依据的是一个比例,而不是绝对数值。
好了,闲话少说,直接开练。
首先看退休后的税后收入。参照您退休前的税后收入,我们可以算一算它的百分比,我划分了三个类别:80%-100%算富足,60%-80%是小康, 40-60%是略有不足。当然有一些朋友退休后的收入超过了退休前,这些人都是天才。既然是天才,比例当然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让他们自己回家偷偷乐去吧。
然后看支出,同样的道理,和退休前的支出作比较:80%-100%是奢侈,60%-80%算正常, 40-60%是勤俭持家。
退休后对比退休前的百分比,和相应的类别
退休后的税后收入
40%~60%
略有不足
60%~80%
小康
80%~100%
富足
退休后的支出
40%~60%
勤俭持家
60%~80%
正常
80%~100%
奢侈
如果您 在 退休的时候,收入类别和支出类别能够一一对应,比如说,富足收入对应奢侈支出,略有不足对应勤俭持家,那么,恭喜您了,你会有一个财政上没有太多顾虑的退休生活。
而如果您的收入类别小于支出类别的,那么您可能会有些吃紧,可能需要考虑有计划的缩小开支。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可以考虑将住宅以大换小。
而如果您的收入类别大于支出类别的,那么,您要不就是资本家,大地主,要不就是勤俭持家的模范。不管是哪一种,都可以考虑多花点银子,好好享受一下生活。实在有难度的,也可以考虑资助一下那些还生活在第三世界水深火热之中的劳动人民,比如说区区在下。
这是一个大的原则,大体的意思就是退休以后,收支要尽量保持平衡。但问题是大家辛辛苦苦工作了一辈子,到了退休的时候,挣钱的能力都已经大大下降,花钱的能力倒是与日俱增。这个平衡,除了少数幸运儿,只怕我们大多数的平民百姓都有些困难。那么,具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要说,我写这篇文章,是针对那些还没有退休,或者快要退休,正在作退休计划的朋友。而已经退 了 休的朋友,除了开源节流,我是想不到更多好办法的。当然建议是有的,我们海外华人都有一个大优点,也可以说是大缺点,就是老想着给孩子存钱,为孩子攒首期。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您家里银子太多,怎么也花不完,给孩子资助一点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不是这样,孩子的事归孩子,儿孙自有儿孙福,除了逢年过节意思一下,不要把资助孩子放在您的支出计划中,这样可能会有所改善。
好了,回到主题,该怎样才能到达平衡呢?当然,计划很重要,首先我们要算一算到退休的时候我们的收入和支出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在一个类别里面。
先讲讲我自己的情况。我本来一直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潇(糊)洒(涂)生活。突然疫情来了,整个社会结构都可能有所改变,于是在老婆的关(训)怀(斥)下,也开始操心这个问题。按照先前讲过的原则,我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退休收入。我在学校工作,是有pension的。我 现在五十岁, 按照我的工作年限,如果现在就退休,大概可以拿到25%,如果工作到六十五岁,约莫有45~50%。我老婆也有pension,只不过比例稍低一点,大概分别是15%和30%左右。加权平均算一下,如果我们俩公婆现在就退,有20~25%;而如果六十五岁退,有35~40%。
然后是投资,这里面包括了我们参加的政府投资计划和个人的投资。我算了一下,如果现在就退,有10~15%;而六十五岁时退,因为可以加上政府的退休福利,应该有30~35%。再考虑房产出租。现在还在交房贷,没有任何收益;而到了六十五岁,可以增加10%左右。
综合下来看看收入情况,如果现在就退,有30%~40%;而六十五岁时退,则有75%-85%。考虑到税收的问题,那么税后的收入应该是:现在就退,40%~50%;六十五岁时退,80%~90%。
再来看支出。如果现在就退,房贷要还,孩子要交学费,这些都少不了,唯一可以减少的是投资的支出。假设我们完全不再额外投资,现在就退休的支出大概会是85%-90%。而等到了六十五岁,那个时候房子也付清了,孩子也毕业了,大的开销少了很多,我粗算了一下,支出只有现在的50%-60%。
好了,两个综合起来。如果现在就退,收入类别是略有不足,支出类别是奢侈浪费,明显入不敷出,除了卖房子卖地,我是想不出还有什么别的高招了。我还可以考虑卖一把身,前提是要有女施主能看得上我这副臭皮囊,当然,还得要和我老婆打一架。
当然希望还是有的,如果能够熬到六十五岁才退休,收入类别就会突飞猛进到富足,而支出类别则变成了勤俭持家,那我一下子就抖起来了。一定要多花点银子,首先要把我那辆凯美瑞给换了,也搞一辆豪车过过瘾。
我还算了一下六十岁时退休的情况,最后专门做了一个表,总结一下:
平等性的退休计划
50岁退休
60岁退休
65岁退休
退休后税后收入
40%~50%
略有不足
65%~70%
小康
80%~90%
富足
退休后支出
85%~90%
奢侈浪费
70%~75%
正常
50%~60%
勤俭持家
财政状况
宣布破产
收支平衡
富得流油
综合起来看,我的计划是到六十岁左右退休,这样收支平衡,心态祥和,不奢也不简。 万一 那时候 马云上我们家要饭,还有闲钱可以施舍他两个。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2-29 14:05:33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02-24 08:42:35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多谢您的留言,祝元宵节快乐!
TJWang 发表评论于
2024-02-24 08:06:01
Recommend a great side hustle in my blog! Best wishes!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9 18:37:38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没错。其实现在怎么样都不会回到旧社会了,真是没必要太焦虑的。
俺是农民 发表评论于
2020-12-29 18:33:36
你还有社保的,那个钱让你吃饭没啥问题,所以,不必担心。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8:28:07
我的这篇文章可不是为那些高端人士写的。他们富也好,贵也好,让他们骄傲去吧。我们老百姓一样可以过上体面,舒心,而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
'nasdaq100' 的评论 :
在美国的中国人中两人都工作的比较高端的白领, 到退休大约5% 左右的人都有一千
万(不算pension, house), 都别哭穷了。
nasdaq10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7:38:57
在美国的中国人中两人都工作的比较高端的白领, 到退休大约5% 左右的人都有一千
万(不算pension, house), 都别哭穷了。
zdwm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7:28:53
是这样的,扣扣索索过了一辈子的人,就算攒了一大笔钱,退休也过不了富豪的生活。
回复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要看怎么过日子,怎么过退休日子。比如,工作是谋生,但未必是自己爱好。如果喜欢钻研学习某领域的知识,退休后阅读、学习、交流、思考。间或到附近公园散步散心。又只保有一个合理的房子,比如老两口1700平方英尺。又不大吃大喝浪费。$3000一个月,不只可以退休,而且一点儿也不吃紧。
zdwm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7:25:45
如果你每个月要花1万五在医疗上,我保证你活不过5年,也就能活个两年,所以你不需要这么多钱。一百万都不用。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每个人或者夫妻退休后的花销应该是很接近的, 没有交学费及房贷费用,日常消费及房地产税基本上变化不大。而主要的变数是健康方面的化销,还有旅游观景。所以应该有一个看法是在健康状况下应该是5千刀一个月的保障基金。而如果有医疗费用的话就应该是一万到一万五千刀左右吧。所以要保障到最终有钱化的数字应该是按每个人的寿命来决定。如果假设活到九十岁,六十五岁退休,有二十五年,25x15万刀=3.75 millions(夫妻)。 所以五颗米应该是比较安全的一个低线值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1:46:58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老姐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10:43:49
赞博主的平常心。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09:26:25
回复 '绿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捧场,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
绿野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08:46:05
在本坛和其它地方看过很多很多关于要多少钱可以退休的文章。 有些写的很好,有很复杂的公式,看完多半还是一头雾水。本文是写的最清晰,最清楚,最简单,最明了的。没有之一。我都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这个问题可以不用讨论了。到此为止。 洗洗睡吧。This is the end game article for the topic.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8 07:38:13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您说的正中要害,这就是一个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全美最近统计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是97K。这其中,55-64岁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是187K,65-74岁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是224K。对这些家庭来说,您的五颗米的要求是不是也超出了正常人的标准呢?
shaanxiw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21:33:58
我们是普通人就得按照我们的标准来预算。那些人还是正常人吗?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21:15:01
回复 'shaanxiwang'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觉得您还是在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在计算退休的收入需要。每个人的消费习惯不一样,我觉得很有可能马云,刘强东之流的会觉得您的退休要求太朴素了一点 :)
shaanxiwang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21:00:31
每个人或者夫妻退休后的花销应该是很接近的, 没有交学费及房贷费用,日常消费及房地产税基本上变化不大。而主要的变数是健康方面的化销,还有旅游观景。所以应该有一个看法是在健康状况下应该是5千刀一个月的保障基金。而如果有医疗费用的话就应该是一万到一万五千刀左右吧。所以要保障到最终有钱化的数字应该是按每个人的寿命来决定。如果假设活到九十岁,六十五岁退休,有二十五年,25x15万刀=3.75 millions(夫妻)。 所以五颗米应该是比较安全的一个低线值。现在看一下收入从那里来,SSI 2500x2X12 x25=1.5 million. 存款 一颗米,所以401k或者pension 则需要至少两百万刀存额或者未来收入估计才能达到收支平衡。有些人可能还有房地产业收入, 但这后两个收入都没有考虑税收问题。如果有一笔投资收入,3000x12x20=720k. 当然投资的地产买掉后还有一笔收入. 这个当然和区域在那里而非常不同。50万到两百万不等。各位看看自己在什么位置。晚安????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20:26:09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的来访!您说的对,收支平衡就可以了,没必要奢求过多。
小声音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20:21:30
好文,争取60岁退休,收支平衡就可以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10:12:36
回复 'Hommer' 的评论 : 很独到的见解,很有借鉴,谢谢!
Hommer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10:06:48
焦虑来源于不确定性。
最大的不确定是不知道能活多久。
再加上没有铁饭碗式的退休保障了。
最无法预计的是医疗养老开支。
我看有两个准备很有必要。
一是对安乐死的认真对待。找准时机把最后一段烂日子果断地割舍掉。
二是准备完全靠政府福利解决一段钱没了人还在的日子。
老人院里长住的老人大部分都是这样的。
有了这两个准备。其余的规划就好办多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06:49:36
谢谢笑薇的分享!是的,除了生活的环境和心境,身体的健康也是极其重要的。我的看法是,随遇而安,境来心应,境去心无,无需刻意强求。
祝节日快乐!
===============
'笑薇.' 的评论 :
我上学时的一个院长退休后买了个更大的豪宅。一般人是down sizing, 他们发现工作几十年,自己积攒了许多钱,就upgrade 生活。夫人的母亲当时是98岁,吃饭穿衣均不需他人帮助。大家以为夫人也会长寿。没想到,1年后,夫人患老年痴呆症,病情发展迅速,再过两年离开人世。去看院长时,他感慨地说,工作时的消费是为了维持那份工作,待有时间享乐时,却没有了所需要的健康。他还加了一句,兴趣也迥然不同。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05:00:58
我上学时的一个院长退休后买了个更大的豪宅。一般人是down sizing, 他们发现工作几十年,自己积攒了许多钱,就upgrade 生活。夫人的母亲当时是98岁,吃饭穿衣均不需他人帮助。大家以为夫人也会长寿。没想到,1年后,夫人患老年痴呆症,病情发展迅速,再过两年离开人世。去看院长时,他感慨地说,工作时的消费是为了维持那份工作,待有时间享乐时,却没有了所需要的健康。他还加了一句,兴趣也迥然不同。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20:55:44
看您的心态就知道您的退休生活非常惬意,真为您感到高兴。祝您和您的家人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好文章!相见恨晚呀!可惜咱已经退休多年啦,也没有好好计算,就马马虎虎糊里糊涂的过吧。节日快乐!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20:53:26
这个要因人而异了。但是我觉得做好计划总是需要的,至少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把握。
=================
'ahhhh' 的评论 :
很多人退休前总觉得不够,闲下来发现钱根本花不掉。不用斤斤计较那些百分比。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20:50:49
非常有道理。一个人的心态往往比纯粹的物质条件重要多了。如果退休了以后能够培养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生活质量会大大提高
================
'z老蔫_北美' 的评论 :
要看怎么过日子,怎么过退休日子。比如,工作是谋生,但未必是自己爱好。如果喜欢钻研学习某领域的知识,退休后阅读、学习、交流、思考。间或到附近公园散步散心。又只保有一个合理的房子,比如老两口1700平方英尺。又不大吃大喝浪费。$3000一个月,不只可以退休,而且一点儿也不吃紧。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20:48:32
我完全可以理解您的焦虑。不过,生活就是这样的,只要我们还在世上,就不可能完全踏实的。放宽心态确实挺重要的
================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就是有焦虑,什么都落停了就踏实了。现在一个大海绵上,看着挺高的,不知哪脚掉下去
东裕德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20:03:30
哈哈…好文章!相见恨晚呀!可惜咱已经退休多年啦,也没有好好计算,就马马虎虎糊里糊涂的过吧。节日快乐!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19:42:22
很多人退休前总觉得不够,闲下来发现钱根本花不掉。不用斤斤计较那些百分比。
z老蔫_北美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19:41:57
要看怎么过日子,怎么过退休日子。比如,工作是谋生,但未必是自己爱好。如果喜欢钻研学习某领域的知识,退休后阅读、学习、交流、思考。间或到附近公园散步散心。又只保有一个合理的房子,比如老两口1700平方英尺。又不大吃大喝浪费。$3000一个月,不只可以退休,而且一点儿也不吃紧。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0-12-26 19:20:44
我就是有焦虑,什么都落停了就踏实了。现在一个大海绵上,看着挺高的,不知哪脚掉下去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5 16:43:44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 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祝节日快乐!
XQQ 发表评论于
2020-12-25 15:54:51
博主行文风趣,让这么复杂的话题读起来很轻松。理性的推算,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财思路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1:06:18
我也是觉得我们老中太省吃俭用了。我也搞不明白那些退休了需要每年花300K的同学,哎,贫困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呀。
=======================
回复 'haoren3' 的评论 :
老中是省吃俭用的种族,如果老中都不够退休,其他种族更无法过了。
那些说退休每年要300K美元的人,不知道他怎么用掉那么多?
许多都是卖保险的人,鼓吹要多少钱才能退休。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1:03:13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圣诞节快乐!
haoren3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0:31:31
老中是省吃俭用的种族,如果老中都不够退休,其他种族更无法过了。
那些说退休每年要300K美元的人,不知道他怎么用掉那么多?
许多都是卖保险的人,鼓吹要多少钱才能退休。
TRUEFIRE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10:08:01
俺就不退了直接“休”了省事!:)圣诞快乐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9:24:41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没错!丰简由人,本来就应该有不同的活法。
Merry Christmas!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9:16:00
看到过不少研究退休需要多少钱的文章题目。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同,钱多钱少有不同的活法:)
圣诞新年快乐!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46:13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姐说得好!我其实主要是为了理一个思路,菲儿姐是专业人士,对此肯定会有更深入的理解。我看过您写得那一篇关于退休的文章,很有启发。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7:42:25
很好的分享,退休到底需要多少确实因人而异,也有各种各样的计算网站可以计算,每个人到life style 不一样。pension 对许多人是个简单的方式,但今天大多数人不再有这种选择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6:37:40
我觉得退休以后,最重要的是生活开支和习惯不要有大的改变。不管是突然大幅减少开支,或者因为手头充裕,就大肆提高生活标准,其实都会对心理产生不小的压力。主要的原因是打破了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常态。
==================
'笑薇.' 的评论 :
退休后的任务是如何把钱花完。退休前工作几十年形成特定的生活方式,挣的多,花得少。退休了,只剩下花钱了,一算账,维持同样的生活方式,手中的钱到死是花不完的。于是,坐一等舱旅行,住5星级饭店,吃米麒麟三星,乘limousine 去音乐会,买高档奢侈的家具,换有服务的高档房子。然而,想的最多的是,后悔没有早点过这样的生活。明白了这个现象,投资人,生意人转向面对这些老人。因为他们手中有钱,珍惜生命中不多的时间。不把他们手中的钱掏出来,如何对得起"市场经济" 的遮羞布?!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6:33:26
可不是吗?千万别和人比,一山望着一山高,没个止境的。
我只是在做计划,还没想着退休呢。退一步说,就算想退也无能为力呀,总不能刚退休就宣布破产吧 :)
=====================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那天在桑拿跟一个人聊天,说老了没什么消费,就是吃呗。她说:老了花钱可多了,整容至少5万日元/月。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
你才50岁,还是青年呢就想退休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6:29:33
您是比较典型的对自己严要求的模范。您的支出要求是100%,已经是奢侈浪费的上限,再进一步可就是天才的行列了。
========================
'Heeheehaha' 的评论 :
从花多少钱开始反着算。
退休不等于降低生活水平。
如果你现在消费300K一年,以后退休也要保持这个水平。
那么300K,按7%的回报率,你需要4-5个米的本儿。
然后怎么投资这4-5米才得到7%回报那是下一步,方法多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6:26:40
哈哈哈哈,您觉得呢?我可是被贫困拖住了自己的想象力 :)
==============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至少需要一颗米是包括不动产还是现金?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6:02:47
退休后的任务是如何把钱花完。退休前工作几十年形成特定的生活方式,挣的多,花得少。退休了,只剩下花钱了,一算账,维持同样的生活方式,手中的钱到死是花不完的。于是,坐一等舱旅行,住5星级饭店,吃米麒麟三星,乘limousine 去音乐会,买高档奢侈的家具,换有服务的高档房子。然而,想的最多的是,后悔没有早点过这样的生活。明白了这个现象,投资人,生意人转向面对这些老人。因为他们手中有钱,珍惜生命中不多的时间。不把他们手中的钱掏出来,如何对得起"市场经济" 的遮羞布?!
石假装 发表评论于
2020-12-24 04:29:50
我那天在桑拿跟一个人聊天,说老了没什么消费,就是吃呗。她说:老了花钱可多了,整容至少5万日元/月。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
你才50岁,还是青年呢就想退休了?
Heeheehaha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22:16:11
从花多少钱开始反着算。
退休不等于降低生活水平。
如果你现在消费300K一年,以后退休也要保持这个水平。
那么300K,按7%的回报率,你需要4-5个米的本儿。
然后怎么投资这4-5米才得到7%回报那是下一步,方法多了。
漂亮姑娘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20:35:34
至少需要一颗米是包括不动产还是现金?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8:04:44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8:04:17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很有道理,谢谢您的建议!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8:03:41
的确,投资的不确定性有时候是很让人心烦的。我得看法是年龄越大,投资可以越保守一点。
===================
'无法弄' 的评论 :
确实考虑的挺好的。就是有些投资不能确定,所以不敢说退休的时候能收获多少,比如我们去年就丢了12%的投资,马上就要退休了,有些钱还没普,收不回来,比如国内的房子,钱出不来,真让人心烦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8:00:46
回复 '伍歌' 的评论 : 很有道理,健康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量因素,特别是当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7:59:40
您说得很有道理!每个人的角度都要自己的局限性,要找到一个面面俱到的解决方案其实挺难的,或者根本就不存在。
======================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在下觉得应该算的是退休后能够拿到多少钱, 才是关键。
需要不一定是能拿到的。
这些算法, 有点像国内城里人的想法, 把农村人口排除在外了, 一样, 这些算法, 把那些打餐馆的人排除在外了。
行者陌言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6:52:41
谢谢. 未雨绸缪比较好. 按照自己现在的生活水平早做计划, 准备量力而行!
AP33912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5:58:29
很有创意。也许要到62+更保险: 60你孩子好像还没毕业,提前取pension 有扣款,政府(社保还不能取或62后也会扣款),而且非Medicare 年龄你保费自付可能不少。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4:38:42
确实考虑的挺好的。就是有些投资不能确定,所以不敢说退休的时候能收获多少,比如我们去年就丢了12%的投资,马上就要退休了,有些钱还没普,收不回来,比如国内的房子,钱出不来,真让人心烦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50:02
赞一个。 写得好,退休要和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联系起来。
伍歌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37:11
在我看来,退休后最花钱的是医保。搞定了医保,那都好办了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18:54
在下觉得应该算的是退休后能够拿到多少钱, 才是关键。
需要不一定是能拿到的。
这些算法, 有点像国内城里人的想法, 把农村人口排除在外了, 一样, 这些算法, 把那些打餐馆的人排除在外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12:11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不太能理解您的意思。我的算法里已经包括了孩子的教育开销了呀?这就是为什么现在退休,开销会特别大。而到了六十岁以后,孩子已经成人了,教育的花费没有了,所以支出所占比例会下降很多。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3:09:04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非常好的角度!我觉得成为父母,教育和抚养小孩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在孩子成年之前,我们应该力所能及的提供他们学习和成长的好的环境。但是孩子成年以后,我是建议他们有承担自己生活的责任。
HUDIEM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56:46
算法根本扯蛋,你现在工资多少是用来自己消费的?多少是用来投资和小孩学习开销的?这两部分退休后该没有了,所以何来的60-80%这种说法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2:43:50
如果人的一生就是为了去享受退休生活,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孩子,这样没有了很大一笔开销。然后省吃俭用,猛投资,退休以后就可以享受丰富的退休资金了。
只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做的话,等大家老了,没有足够的年轻人如干活,以前存的钱就不值钱了。老了还是需要吃饭,穿衣,住房,看医生。如果大家都为了存钱养老而不要孩子,到时候没有人去耕地,没有人去盖房,没有年轻人当医生护士(医生护士都投资赚钱退休了),退休生活怎么过?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33:22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祝您和您的家人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32:02
我也是觉得60岁退休比较合理。其实人的生活在平衡的时候是最理想的,过于局促,或者过于奢华,都会强化攀比的心态,从而对心理带来不利的影响。
=============================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60岁退休65%~70%小康最合理。
退休前的一些主要支出,包括孩子学费,房贷,存退休应该基本消除。假定旅游次数加时间会增加一,两倍,但不用再付孩子的旅费,所以总体上退休后不需要80%~90%收入来维持同等生活标准。
至于有人可以做到退休后有80%-100%收入,说明该人退休后可以过更高等的生活标准,本质上这是穷国家来的穷人的思维,不安全感比较多。
姗姗d来迟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27:25
好文!看样子,我家又要开家庭会议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9:12
晓青姐说的好!现在人的日子的确是咋过也回不到旧社会了,我就是不理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有焦虑症?
===============
'晓青' 的评论 :
别想太多,努力了什么日子都是好日子。就现在的人的日子咋过也回不到旧社会了:)钱多的人确实需要算计,往哪儿投资更划算。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7:07
您这是财务自由的典范!怎么听起来有点凡体的味道 :)
==================
'我冇醉' 的评论 :
四十八退休,基本收支平行,如果不是两年在国内置了一间空置房(LP的主意),会更好一点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5:23
股聋兄真是够潇洒,赞!
================
'股聋' 的评论 :
其实没有病痛要付医疗费的话应该不需要几个钱。青菜一碟足矣!:)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3:56
我觉得您的这个心态非常好!过日子随心所欲本来就是挺高的境界,的确没有必要生活在焦虑中 :)
=======================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我个理财盲是稀里糊涂过了半辈子,倒也衣食无忧。现在继续祈祷剩下的半辈子也顺顺利利 LOL
joking aside,我觉得过日子就是多有多花,少有少花。在加拿大,医疗养老的福利都不错(至少现在,以后不知道了),大学学费也不难负担(跟美国比好多了)。做人固然要居安思危,但是也没有必要总生活在焦虑中 *O*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3:37
别想太多,努力了什么日子都是好日子。就现在的人的日子咋过也回不到旧社会了:)钱多的人确实需要算计,往哪儿投资更划算。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12:05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您说的太幽默了!祝您和您的家人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08:08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我非常赞同您的态度,不管是退休还是不退休,人的生活总应该有点追求,有点乐趣。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1:06:29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您说得有道理,抠门一辈子的人不会到退休了改掉的。让他们数钱去吧 :)
我冇醉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43:57
四十八退休,基本收支平行,如果不是两年在国内置了一间空置房(LP的主意),会更好一点
股聋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31:32
其实没有病痛要付医疗费的话应该不需要几个钱。青菜一碟足矣!:)
xiaosai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29:52
我个理财盲是稀里糊涂过了半辈子,倒也衣食无忧。现在继续祈祷剩下的半辈子也顺顺利利 LOL
joking aside,我觉得过日子就是多有多花,少有少花。在加拿大,医疗养老的福利都不错(至少现在,以后不知道了),大学学费也不难负担(跟美国比好多了)。做人固然要居安思危,但是也没有必要总生活在焦虑中 *O*
南山依然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10:11:14
真是这么回事,这个假期没事干,我和我家那位也准备对自己混混沌沌的前十五年花钱理财做个总结,对退休理财好好做个计划。照先生说法,这个意义堪比中央开政治局大会;) 谢谢分享文章,我们也会把你的文章在政治局大会拿出来讨论:)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9:58:04
60岁退休65%~70%小康最合理。
退休前的一些主要支出,包括孩子学费,房贷,存退休应该基本消除。假定旅游次数加时间会增加一,两倍,但不用再付孩子的旅费,所以总体上退休后不需要80%~90%收入来维持同等生活标准。
至于有人可以做到退休后有80%-100%收入,说明该人退休后可以过更高等的生活标准,本质上这是穷国家来的穷人的思维,不安全感比较多。
iced91030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8:37:57
一篇好文章
对,老中是必须要把财富往下一代传的
我的计划是活到还能走东走西,拒绝活的像个死人。
人参花 发表评论于
2020-12-23 08:16:40
沙个发。
这确实是个难题,别人的就让别人发愁吧,每人的情况不同。同意你的大部分观点。有一点是,抠门一辈子的人不会到退休了改掉,就是说,你退休后不花更多的钱。我是指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