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如果没有邓小平 . . .”
“如果没有邓小平 . . .”
2024-02-05 20:42:46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如果没有邓小平 . . .”
最近看了一部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国产电视连续剧【大江大河】,讲得是我们这一代人走过、经历过的年代。既有过五关斩六将的轰轰烈烈,也有走麦城的丧魂落魄,很能引起我们这代人的感慨与共鸣,值得一看。此剧对我们这些走过类似历程的人来说,正好能够回回味,也有助消食化食。剧里面有一句印像深刻的对白,特别是看完剧后良久,这段对白仍时不时的都会从脑袋里边漂过。这是一对老人,即电视剧主角宋运辉的父母在得知邓小平去世时说的,
“如果没有邓小平,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 . .”
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中国民众崇尚“包青天”式的人物,总希望有人能在关健的时候为民说话,为民谋利。特别是当年那些生活在政治最底层的“五类份子”家庭,家庭成员中有“关、管、杀”的家庭,更是希望能有权势人能够明白无误的话语,从而能改变家庭的政治处境。邓小平当年做到了这一点。不说大的方向邓小平为国家发展奠定的经济改革的国策,小的从我们这些政治上从1949年以来就受压迫的众多家庭,77年高考放宽的所谓“政治审查”,终于让我们这样家庭的子女有了出头的日子,这也算是电视剧里说到的“今天的好日子”吧。
记得多年前与一位表弟聊起了家庭出生问题,我说那些年最怕别人问起家庭状况,最怕别人知道我们家老爷子被政府镇压、几个舅舅叔叔49年后非命于监狱,从而更被人歧视,无脸见人。表弟说,你那算啥,在人口众多的省城里,谁认识谁嘛。不像我们生活在家乡的小县城,人人都知根知底,我们在那里才叫真正的歧视。(注:老爷子解放前是县里的第一大户,并长年在国军供事,49年起义投诚,成为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员。后因过不惯解放军生活的清苦,便退役告老还乡。50年土改被地方政府镇压。80 年代又被政府平反。)表弟继续道,我们那些年在心理上、身体上遭受的磨难,说给你听你恐怕都不会相信。不过现在好了,邓大人不知吃了谁给他开的良药,终于开窍,所以我们今天有机会上大学,有满意的工作,有不错的生活,日子都过得顶红火的。的确,回头一看,众多的表亲真都过着不错的小日子,从政的、经商的、做学问的,好像都比我这美国佬活得潇洒多了,这也算是托了邓小平的福。
有一年回国休假,已经坐上高官位子的老哥陪我在川蜀大地漫游,对我而言,就是完全放松的吃、喝、玩,游山逛水,有人买单而乐不思美(利坚)。走到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市(也是我母亲的家乡),我们去了邓小平纪念馆。当走到陈列邓小平签署的关于恢复高考的招生制度的文件柜前,我老哥驻足不前,虽然不是热泪盈眶,但的确能看出他的激动与思绪万千。老哥文革时正好小学毕业,因所谓的政策,居然连上初中的权力都被剥夺了。小学毕业就进了工厂,弱小的身体,直接就干上了冶炼炉前工,受尽磨难。尽管如此,他挺了过来。况且在文革时的工人阶级缔属“领导阶级”,在知识贬值的年代,知识份子成堆的环境,老哥工人阶级的身份也为家里增光不少。他长年坚持自学,靠毅力仅凭小学毕业的资历,直接考上大学,实属不易,这其中的甜酸苦辣,也只有他自己才有体会。他当年能上大学,于邓小平当年制定的不拒一格的招生开放政策密切相关,他能混到今天的地位,邓小平的助力是功不可磨,所以他对邓小平的谢意,言不由崇。
确切的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应该还会有王小平、张小平,. . . , 人们还是有希望、有盼头。不过等下个一小平出现时,大家又会多受几年的苦。像邓运辉的父母,不知能否熬过这多出的年头,或许其间就早已洒手人寰了。所以我很理解俩位老人立马烧香祭拜邓小平,那是来自他们的内心,必须得做点什么。
想当年毛主席去世时,众多劳苦百姓哭得死去活来,天似乎是马上就要塌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几个人能记得当年曾洒下的眼泪?当年的天也没有塌下来,时至今日,这天不是还有习主席重新撑着吗?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8 19:41:18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其实你的言下之意,不管是一胎制还是十胎制,都是邪恶的,regardless, period. 无论一个国家的人口状况如何,哪怕已经超越资源能够承受的极限,还不能限制,继续多生;只要还有口饭吃,还能生育,就继续生。这是人类健康发展之路吗?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2-08 16:41:37
回复 '老X' 的评论 : 无论怎么说,这个一胎化政策是极度错误的,是任何借口都不能原谅的。这就是一个不把人当人对待的做法,是把国民当奴隶对待的做法。强制堕胎和强制结扎的唯一合理理由,就是中国确实是人挤人,一个新生婴儿会把另外一个成人挤入东海淹死的地步,才需要强制堕胎。如果人多一点,充其量就是大家少吃一口饭,不会让你死人,那么一个新的生命就价值就是宝贵的。
而且中国人口密度并不高。中国人均可耕地面积,比日本,韩国和西欧大部分国家都多。只要你合理开发和管理,中国人口正常增长也完全可以达到发达国家人均生活水平。比利时是一个人口可耕地比中国少很多的国家,我当年在那里留学的一个中国同学后来留在比利时,现在他在比利时的房子和美国普通房一样大,土地800平方米左右
如果你真的担心人口太多,你完全可以不采用现代医学,让癌症,糖尿病,心脏病人自然早早死亡,人口就很快下降。而且人口结构也健康得多。如果你觉得见死不救是不道德,那么你摧毁全国老百姓对子孙后代的深爱那就更加伤天害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8 15:58:32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计划生育政策,是每个囯家根据国情而定。中国制定的一胎化政策,在当时人口激增的情况下,实施的应对策略,这并不是一个forever的政策。现在中国的人口情况变化了,一胎化自然就是历史了,现在中国你想生二胎、三胎不仅不反对,还被鼓励。你把中国这种特定时期的特殊政策视为一层不变,毫无逻辑可言。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2-08 15:14:05
回复 '老X' 的评论 : 大家科学讨论,而不是走极端。你的观念是:要不就是搞一胎制,要不就是让中国人口无限增长。你有没有考虑过:如果一对夫妇2-3个孩子,就足够维持人口稳定,不会暴增?因为人口中有自然不孕不育的,这些不生育的人空缺下来的后代位置,需要一部分人生育3个才能补上。如果要计划生育,应该是一对夫妻至少两个。如果有人不生或只生一个,那么这些人的指标可以拿出来给愿意多生的。夫妻两人生两个孩子,是最起码的维持人口持平。一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搞出4-2-1的人口结构,无异于慢性种族大屠杀。
中国在毛泽东时期人口增长是因为世界科技发展,人的寿命大大增加,而不是生得太多。世界各国都经历国这段时期。美国有自己的婴儿潮。欧洲人是世界增长最多的:不仅在欧洲增长,而且大量像世界输出人口,占领了美洲和澳大利亚。白种人人均消耗的资源远远超过中国人,对环境的破坏是最大的。中国人十个人骑车上班,比一个美国人开车上班要环保的多。
就算你说得对,世界人口太多,需要减少,那也应该全世界一起计划生育。如果别人不搞,你关起门自己搞,这不太蠢了?哪个国家自己主动把自己的原子弹销毁?还不是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才有效?自己单独计划生育,最后就是把自己后代的空间让给别人。人家人口多,你自己人口老化,就不得不从外面引进移民,就是把自己国家让给别人。
其实大部分人就是希望男女双全。你放开生育限制,人口也不会爆炸。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没有一胎制,但哪个人口爆炸了?
如果一胎制没有错,那么继续执行下去啊?为什么现在中国要鼓励三孩?不怕人口爆炸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8 12:20:33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的这种让人口无计划增长对人类发展有益的谬论,不值一驳。你不妨谷歌一下,地球能够容纳人口的最佳数量是多少?在中国人口增长放缓時间,世界上哪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增長最快?这些人口增长快的地区对世界多做哪些贡献(相比增长之前)?中国乃世界能够承受人口的无限增長吗?中国的问题不是人口增长減緩,而是人满为患!科学计划生育,增长的趋势必须放缓,让世界的人口动态的稳定在合理的区间。如果沒有科学的、合理的计划生育政策,世界將会chaos. 各????国家都应根据国情制定相应的计划生育措施,中国、美国都不利外。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22:37:20
回复 '老X' 的评论 : 相信你是聪明人,你应该知道世界上不仅只有中国人,还有其他人。中国在1950,共产党刚掌权的时候,中国人口占世界22%。到1980刚开始执行一胎制的时候,中国人口占世界仍然是22%,没有变化。确实中国1980年人口比1950多得多了,但世界总人口也多得多了。中国人只是和世界同步发展而已。全世界人口都在增加,如果你要说中国人比世界其他人贱,其他人可以增加,中国人不可以,那就没有道理了。一胎制后,到2020,中国人口只有世界的17.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pulation_history_of_China
而且严重的是,中国的儿童数量占世界的比例更低:In 2021, China accounted for 12.5 per cent of the world’s child population, which
is much lower than its share of the world’s total population
https://www.unicef.org/media/135611/file/China-2022-COAR.pdf
这就意味着中国未来人口会迅速下降。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人才!降低人口可以增加人均自然资源,但靠卖自然资源的国家都是弱小国家:南美,非洲,中东等。强大的国家都是依靠人才。强大国家有自然资源丰富的美国,也有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和西欧。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9:24:18
回复 'sf3649' 的评论 : 说得好像你才能领导、引导中国民众。不过你得回到中国去做,对吧?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9:20:12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很难辩别你被别人忽悠还是你志在忽悠他人。中国从70年代初实施计划生育超过40年,人口是增长还是减少?忽悠"人都没了"也太不靠普了吧。
sf3649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7:29:48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毛腊肉,邓黑猫,中国肯定更更好。哪些脑残总是说如果中国民主运动成功,中国会陷入军阀混战,无异于白痴的胡说八道。回到历史的北洋时代,恰是孙大炮,毛腊肉抱着苏俄大腿,组织北伐,推行共产革命和内战,才让中国军阀混战,他们浑水摸鱼才建立政权---而这个政权最独裁的黑暗的残暴的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7:08:28
如果今天还觉得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对的,计划生育对中华民族利大于弊,那么我只能说你和那些信上帝的人,那些坚信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的人一样,是没有鉴别能力的,只能被人忽悠的羊群。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6:12:40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再者,计划生育怎么就成了“没认了”呢?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6:10:55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看似你属不计化生育的群体,所以对计化生育持反对意见。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6:08:02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中国实施计化生育早在文革就开始,邓小评执政把其明确写入宪法。这种特定时期的特殊政策,属是属非,还是看社会效益吧。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5:38:37
邓小平其实是中华民族最大的罪人:他批准的计划生育一胎制,完全扼杀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哪个政府会把自己子孙后代当作负担,而不是最宝贵的人才来对待的?
毛泽东很烂,但至少没有抹杀中华民族的传统生育文化。只要有人,犯过的错误还可以矫正。邓小平抹杀了生育文化。没有人了,什么都是空谈。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5:34:00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现在淡和平共处,晚了。当时的乌合之众造成的局面,有一????想要和平共处?哪怕当时"见好就收",能有以枪弹收场吗?以为能够拿下赵紫杨就大功告成?太幼稚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5:29:24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对很多有个人经历受惠于邓小平的助力,是该给他烧柱香的。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2:44:43
为什么不能和平共处?这样弱肉强食的观点和秦始皇没有任何进步,叫什么改革?
相比中国所谓的经济奇迹,当年德国希特勒,菲律宾马可斯的经济成就毫不逊色。就是因为腐败和独裁结果是前功尽弃
--------------------------------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0:14:31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借你的回复,既是“乌合之众”间的对决,那就是靠实力说话了。再者,邓小平做的不正是把中国带向市场经济吗?如有闲瞎,不妨看一下这部电视剧,有助了解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事实。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2:37:09
俺从来就没有想过,要”青史留名“,俺从没有”鸿鹄之志“,没有象土共国自古以来朝朝代代炒作的那些“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宏大志向,从来没有想过要“拯救民族”,“领导国家”。土共国和俺自己的一生相比,当然,俺的一生重要得多!所以,那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诸如邓小平做的是“理所当然”,是“历史必然”,等等等等,对于俺,没有任何说服力。
对于俺自己,如果毛匪太祖不在俺刚刚上高中时翘辫子,四人帮不在第一时间被打倒,小平如果不及时出山,高考不迅速恢复,,。。。。这一系列事情,只要一件事情没有发生,俺完全可以说,就没有俺现在的一切。世界上尤其是在土共国,几千年来应该发生而没有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每个时代、社会的每个角落都有无数的窦娥。俺应该上大学、但最后没有机会上大学,在几千年来世世代代的无数窦娥面前,又算上个啥?
所以,俺感谢毛匪太祖,死在非常正确的时间点,更感谢小平及时的出山和雷厉风行的高考制度改革。老毛如果晚死两年,或小平启动高考晚两年,俺高中毕业就回乡下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1:39:16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详评与分享你的观点。我始终认为,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逼宫政改,反而断送了中国的政改之路。以后的各级政府,几乎都不敢提什么政改不政改了,造就了大规模的倒退。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0:31:00
邓小平当政期间, 他非常了解周围那些与他一起掌握大权的人,深知那些人里很少有人具备与他一样的品德和智慧。以陈云为代表的大多数人整日思考的都是如何守卫政权,确保自己的万户侯爵位和威福传给子孙并世代不绝, 将权势视为自己的私有财产, 唯恐有失, 对国家民族毫无概念。即使中央垮台,他们也要割据一方,绝无可能轻易让位民主。正因如此,改革开放的步伐每每举步维艰,步履蹒跚。
所以,邓小平对国家发展道路有清楚且坚定的认识,他深信:如果那时共产党下台,中国完全没有可能建立起自由民主政治。相反,国家一定会倒退70年,再次天下大乱,再次军阀混战,再次出现一个毛式极端专制黑暗政权。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0:26:20
"六四”时,邓小平看到,天安门广场上柴玲等年轻人的言行举止,包括坚持与期盼流血,绝不撤离广场返校复课,"决心"推翻独裁专制的一系列语言与行动宣示, 都像极了五十年前的毛泽东。那时候,延安窑洞里年轻的毛主席在报纸和集会上,热情赞颂和呼唤美国民主制度,一遍遍庄严承诺共产党将为推翻蒋家独裁,在中国建立美式民主而奋斗。然而,当他推翻了"蒋家独裁",住进紫禁城中南海后,他却三十年如一日,每时每刻,殚精竭虑地努力消灭任何美国民主萌芽,建立了极端恐怖且极端贫困, 比蒋家更加独裁百倍的残暴政权,祸害国家灾难深重。
在邓小平眼里, 柴玲等人在天安门广场所做的表演,都是毛主席曾在50年前表演过的,而且毛主席的表演比柴玲逼真得多, 致使马歇尔,杜鲁门都信以为真。事后柴玲等人在海外30多年的生活和行事经历也证实了邓小平当年的准确判断。 那时的邓小平,作为已经84岁高龄的年迈老人, 却依然保持清醒敏锐的眼光和思维, 令人惊叹。柴玲等人甚至在美国国会作证时,都撒下许多恶性弥天大谎, 令来自台湾的学运参与者侯德健震惊和迷惑。这样的一群人会怎样领导和统治国家, 能否带领人民走向民主,毛主席,斯大林,金日成和萨达姆等等已经给出了太多惨痛的答案。所以,究根朔源,对于造成六四事件以流血收场的个人历史责任,柴玲远远大于邓小平。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0:25:35
假设柴玲等人在1989年掌握了国家权力, 30年后的中国会是怎样的国家? 有两种可能:(1)一个类似台湾的民主,自由,繁荣的国家; (2)类似如今叙利亚的炮火连天,民不聊生,或者类似伊朗与阿富汗的恐怖贫穷残暴政权。如前所述,由于当时中共高层大多数对让出权力“绝不答应”,由于当时学运领袖大多数过低的个人品德,由于当时中国严重落后的教育和经济水平,第二种可能性显然要大得多,超过99%。那些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更大的想法,无疑是缺乏思考的结果,天真可笑或痴人说梦。反观如今的中国,虽然没有民主自由,却有相当的富裕繁荣。所以,相比之下,可以明确无疑的是,邓小平当年的判断和决策其实是正确的,对国家和民族是有利的。
海外有很多人对邓小平不满,认为邓小平只给中国创造了富裕繁荣,却没有带来民主自由, 甚至有人认为他阻碍了中国民主的建立。其实,如前所述,邓小平根本没有阻碍过民主。 相反,他阻挡了中国再次陷入灾难深渊,他深知那时的中国根本不可能建立起民主,事实也的确如此。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10:14:31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借你的回复,既是“乌合之众”间的对决,那就是靠实力说话了。再者,邓小平做的不正是把中国带向市场经济吗?如有闲瞎,不妨看一下这部电视剧,有助了解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事实。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9:52:41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8:45:40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64的初衷是好的,但发展成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就是不动枪,会有好结果吗?
----------------------
动枪的难道不是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他们只有比广场上的乌合之众更加卑鄙。
就像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群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在运动场上为了冠军争得你死我活。根本就是正常现象。只要符合运动会规则和平竞争才能让奥运会成为世界级公平运动会。你让运动员个个大公无私就成为了养老院。
市场经济是各个公司更加是一群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在法律规范下这群乌合之众创造力全世界绝大部分的财富。你消灭了他们的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就成为计划经济一潭死水,祸国殃民。
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不是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只有在民主法治的基础上妥协共处,国家才能兴旺。靠所谓伟大领袖枪杆子只能出祸国殃民的伟大领袖。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8:45:40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64的初衷是好的,但发展成各怀鬼胎、各自算计利益的乌合之众,就是不动枪,会有好结果吗?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8:36:02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就有点迁强了。邓小平废出领导终生制之举,就是他试图政改的开端。可惜64把他想做的断送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8:30:49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邓小平行事很少中庸,非常果断,只要能解决问题。更何况他是意哥典型的实用主义者。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7:46:56
八九民运最伟大的地方是在各个不同利益不同意见的群体的共同参与,而不是这个运动的成果目的手段或要求有多么高尚伟大。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如果没有这样不同群体的参与是完全不可能的。美国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建国的时候各个不同意见利益的群体的冲突,在民主和法制的基础上得到妥协共存,甚至像奴隶制和自由派这样不共戴天的理念,也共存了近百年一直到内战才得到解决。
许多人在共产党的历史观的洗脑下盼望明君精英政治或完美的社会运动带领社会发展,但这都是不可能的事件。历史不可预测,所以精英领袖的观点也常常是错误的。不像民主政治,精英政治一个失败常常就基本上前功尽弃。如果没有各种不同意见群体的参与,所谓的精英政治走向失败是大几率事件。更何况长时间的权力腐蚀,所谓精英必然腐败而成为社会的肿瘤,中国历史上的考状元就是前车之鉴。
邓小平清除毛泽东的罪恶功高千古,但是64镇压罪责难逃。64镇压以后由于没有不同意见不同利益的群体的参与,政治反动和经济腐败成为必然,最后权力独裁也成为了不可避免的。历史不能假设但可以借鉴,民主并不能让一个民族兴旺发达,但没有一个民族的长期兴旺发达不是民主国家。当年要是按照赵紫阳在民主法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矛盾冲突,那么中国的兴旺发达至少是有可能的。而64镇压让这种希望成为完全不可能。所谓江湖时代在精英的领导下的经济奇迹,不过是泡沫自吹,像贞观之治盛世那样昙花一现而已,仍然回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循环。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6:08:38
如果没有邓小平,就可以彻底触动共产极权主义制度的根基。极权主义的核心是对国家机器,特别是专政机器的完全控制,这种控制使中国民主转型特别困难。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2:34:42
坦克进城,就是为了震慑防止 deter 蠢蠢欲动的军阀混战。显然不是针对学生,所以才可只身阻挡。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7 01:41:33
学生占据广场越久,各级官吏人心涣散,中央政权威望日落以致崩溃,最后军阀混战结局的风险就越高。当权者感受到的巨大压力,期盼流血的学运领袖及其背后的指导老师深知其理,故而坚持不撤。大多数悠闲嬉笑到无聊,还天真认为自己正在推动国家进步的学生,当然毫无所知甚至无法理解。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20:01:23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没有"如果",生活会真的是平淡无味,所以"如果"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对吧?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58:17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当年乃至今天的中国,军队体制决定了根本就没有军阀割据的土壤。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55:52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邓小平还是比较坦然的,是非功过随后人评价。比较邓南巡讲后的时期,如电视剧所反映的,百姓给他加分后,早就淡泊了64。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50:16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从来不觉得当时乃至如今,中国的体制会有所谓"军阀割据"的局面。NEVER!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47:44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邓小平从来就没有否认他对处理64的责任。虽然被咒骂,被国际社会遣责,他不为所动。人说一意孤行,或称行事果断。他理论上说用枪弹换国家的稳定,基本上是实现了的。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39:37
回复 'Unix1998' 的评论 : 对毛译东的评价,争论颇大。毛译东49年后在国际社会上能让中国占上一席之地,还是了不起的。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36:15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可以肯定的说,中国的政改之路就是被6。4给毁掉了。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34:10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毛译东就是一个言而无信的空想主义者。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32:02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对很多多人而言,也包括我自己,对邓小平是心存感谢的。他的贡献不是对个体,而是国家,让国人重树信心。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28:10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看来你对邓小平快刀斩乱麻的处事行为很不以为然。6.4借学生逼宫邓小平,你觉得邓小平会买账?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22:22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这也不然。只看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展速度,与什么宣传无关吧。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20:27
纵观中国历史,最好抛弃“ 如果””
抛弃之前,还想说几句如果。
如果没有百日维新七君子,这几个根本不懂政府运作的年轻人,朝令夕改,搞乱了整个体制,慈禧也许不会搞戊戌政变,推动平稳的改革也许可以成功。
如果没有五四运动这帮子年轻人搞乱社会,靠专业外交家制定的协约也许会给当时的中国带来更多的好处,也许没有后来的日本侵华。
如果没有中共上台,也许中国人民可以享受有限的民主。
如果没有六四这些对社会无知的学生们提出一些不合适的要求,赵紫阳们推出的改革,也许会一步步推开。(整个六四我都在北京,我坚持每年六四悼念那些永远年轻的生命。)
抛弃“如果”,我们能看到什么呢?看到中国到现在为止的历史。That’s it. 就像一颗小树的成长过程,就像一头小牛的成长过程,他就是这样成长的。 虽然我根本不相信有什么包青天,但是国内人民在等待包青天,也只能这样。谁还能怎么样?事实求是的说,一个人可以决定国家的命运。我们有幸经历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执政的30多年。目前的一个人也在决定国家的命运。想改变国家的命运吗?那就……
现在能对这个政权能起到作用的,能看到的还是外因。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9:20:06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政治改革远比经济改革复杂,更困难。如果没有共识而邓小平一意孤行,他都可能把他自己又搞丢了。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8:28:23
严格的说我们不知道如果没有镇压结果会怎么样?我们现在看到的历史走了这条路,诚然如果学生得逞中国会乱一下子但我估计军阀割据不至于吧!那些反对的将军是不愿意手刃那些学生.大凡军阀混战必须有中央的策应才敢调兵入京,如林彪调兵入京和民国初年的军阀大战是袁世凯造成的.有一点是肯定的经济肯定没现在好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8:22:10
"不怕骂娘,不怕流血,死后不怕放鞭炮"
正义凛然,对国家,对民族,竭尽所能地奉献一生,问心无愧, 充满自信!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8:16:36
-------------
我亲身听到上级领导传达指示,就三句话。不怕骂娘,不怕流血,死后不怕放鞭炮。除了邓小平还有谁敢这么说?
六四是不是民主运动不需要争论,光是血腥镇压,就断绝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民运人士都是没有权势的普通人,风云聚会走上历史,大部分的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民主。他们的表现好坏和六四的历史定位没有绝对关系。而邓小平罪责难逃。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7:29:08
“六四”流血收场的悲剧本可避免, avoidable tragedy,却远非最坏。 更坏的结局是引发军阀混战,那将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丧生。实际上,当时已经有军队将领开始拥兵自重,以牵强借口拒绝调令。学生占据广场越久,军心涣散以致于军阀混战的风险就越高。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7:08:42
我不否认诚信的评论,但邓小平不为64正压负责,那么谁来负责?当初调兵权是在他手上,柴玲的确在64之前在美国ABC的访问下说要留血让大家看看,可留的是那些摇期呐喊的热血学生包括那位站在坦克车前的学生。柴玲也表示他会躲一阵子再跑出来,除了王丹那个傻蛋,民运领袖跑了个精光.严格的说他们与邓小平一样.
Unix1998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7:04:47
毛对中华民族的几点贡献也许值得考虑 :
没有毛,东北,内蒙 新疆 西藏 ,估计蒋氏搞不定,换了刘少奇周恩来等也许是南北分裂,没有毛, 中国核弹测试很难 找到地点。
毛清理了中国几千年的社会 政治宗法体系,建立了制度 可以控制每个个体。
尽可能地诱惑苏联帮助中国功能工业化 。
开启了,利用美西方技术的大门 。
这些贡献,值得历史学者研究,个人觉得目前看来,是有利于中国民族的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5:03:17
1. 邓小平 不是 “六四流血” 的责任者!
邓小平与其家人通过很多渠道,做过很多努力,试图劝说学生返回校园, 都失败了。 是柴玲等人对流血的不懈坚持和追求, relentless insistence on blood shedding, 导致流血收场。
有关邓朴方尽管作为六四期间学生主要攻击目标, 仍然多方托人试图劝说学生返校的情况, 至少在戴晴的文章或书中有较详细的描述。 但是, 戴晴对此做出相反的, 错误的结论。 另外, 我在别的资料, 不记得是否是高瑜的文章,有见到旁证。所以,此事应该属实。
2. “六四运动” 并非民主运动! 对国家和民族的推动作用,远逊于近年的白纸运动。 当时,“反官倒”是主要口号, 而非“反独裁”。 广场上的反独裁, 更多是反对邓小平个人,而非共产政权的独裁,类似“共产党下台”的口号是被学运领袖禁止的。所以,对六四,“民主运动”是一个过誉的称谓。
3. “争取民主反独裁”, 国之大事,关乎国运与民族兴衰,远非儿戏。 一旦认识到, 值得全力以赴,在所不惜。 谭嗣同贵为巡抚总督公子,尚能自横刀向天笑,为十年后和平颠覆清朝,做出有效贡献。 他的从容行为, 无疑拉开了袁世凯及北洋将领 与 清廷间的心理距离。 可惜,六四间,数百人流血而死(虽然多数因中流弹),更不乏只身挡坦克之壮举, 却不包括一名高自联成员。
4. 邓小平推动,赵紫阳执行,温家宝参与(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小组组长)且毕生呼吁的政治体制改革, 包括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任期制,基层选举等等, 是有效的,稳健的, 可行的民主之路,an effective, stable and feasible route to democracy.
可惜, 被六四扼杀,中止,或许永不再来了。
5. 由于六四学运领袖们, 在学运期间和之后的许多令人失望的恶劣表现, 比如在美国国会撒下弥天大谎,导致整个国家感到被骗,从此追求民主的理想和愿望基本消亡了,这是对国家民族最大的伤害。
“六四”的意义, 在海外被严重高估和夸大了.
modems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3:35:02
100%赞同 诚信 的评价!眼光深邃,盖棺论定!
相反,老毛则是几千年才出一个的暴君!戕害中华民族甚于蒙元,满清!十足的屠夫民贼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03:30
邓小平是在过去的一千年里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他匡正了中华国运,结束了中华民族长达近一个世纪(1894-1976)噩梦般饱受战乱,恐怖和贫困残酷折磨的悲惨厄运。他付出巨大的勇气和超人的智慧,将一个极端宗教性质的恐怖残暴政权和平转化为温和世俗政权,开启了国家民族快速良性发展的时代。在位期间,一直努力推动民族进步,并提高百姓生活,居功至伟。他的治国思路与努力,已经成功造就了近40年的国家和平与社会繁荣,尤其经济得以持续高速增长,教育水平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超过“文景昭宣”与“贞观开元”, 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最好的四十年。 虽仍有不少缺憾,但已经十分不易和难能可贵。
从民族发展的角度看, 邓小平的过错或失误与功绩相比较,完全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邓小平执政之前的三十年恰恰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黑暗的三十年, 极端恐怖并极端贫困, 国家凋敝,百废待兴。 所以,邓小平是在过去的一千年里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 毫无疑问。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2:32:58
没有邓小平力主恢复高考,就不会有77级,就算过了些年张小平李小平出现了,重新拨乱反正,那我们也过了这个店了,太老了,不再能考大学了,来不了美国留学了。有远大眼光能分析中国上千年命运的俺钦佩,但命运对于个体是转瞬即逝的,偶然的。终身感谢邓小平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47:59
他的六四镇压,保证了共产党腐败必然泛滥。
东方明月-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40:41
邓小平是个补锅匠,把毛泽东彻底破坏了的中国修修补补再活了3,40年。他的短视让中国再次错过了民族复兴的时机。他的六四镇压,保证了台湾不可能和平统一,香港不可能长期繁荣,共产党必然再次走向独裁。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39:32
有没有什么大平小平,甚至没有平,形势的好坏得看宣传部门,经济的好坏则看统计部门
xiaoxiao雨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22:04
he did not bring China a democracy political system. After him, it goes back to normal: system through dear leader.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21:42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这一段评论还算是中肯。
老X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20:17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看来,你好像还是忘不了当年为毛主席洒下的热泪。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03:30
邓小平是在过去的一千年里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他匡正了中华国运,结束了中华民族长达近一个世纪(1894-1976)噩梦般饱受战乱,恐怖和贫困残酷折磨的悲惨厄运。他付出巨大的勇气和超人的智慧,将一个极端宗教性质的恐怖残暴政权和平转化为温和世俗政权,开启了国家民族快速良性发展的时代。在位期间,一直努力推动民族进步,并提高百姓生活,居功至伟。他的治国思路与努力,已经成功造就了近40年的国家和平与社会繁荣,尤其经济得以持续高速增长,教育水平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超过“文景昭宣”与“贞观开元”, 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最好的四十年。 虽仍有不少缺憾,但已经十分不易和难能可贵。
从民族发展的角度看, 邓小平的过错或失误与功绩相比较,完全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邓小平执政之前的三十年恰恰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黑暗的三十年, 极端恐怖并极端贫困, 国家凋敝,百废待兴。 所以,邓小平是在过去的一千年里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 毫无疑问。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24-02-06 10:03:12
"确切的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应该还会有王小平、张小平,. . . , "
严重缺乏智慧的鼠辈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