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赫鲁晓夫说:这次我们到美国去,感觉美国很怕中国。 毛说:它怕的不是今天的中国,而是明天的中国。 - 美国老师 -
(224 bytes) (32 reads) 02/10/2025 17:11:59
• 中苏双方正值因长波电台的争执,老赫想乘机讨好老毛。老毛大概想要核武器。 - chufang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7:30:24
• 记得说的是毛大仙不愿搞联合舰队。大仙过于认真了,完全可以协议定法,比如共军可随时进入基地登舰执法逮捕酒鬼水兵什么的:) - 明初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7:35:00
![给 美国老师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美国老师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中苏双方正值因长波电台的争执,老赫想乘机讨好老毛。老毛大概想要核武器。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记得说的是毛大仙不愿搞联合舰队。大仙过于认真了,完全可以协议定法,比如共军可随时进入基地登舰执法逮捕酒鬼水兵什么的:) - 明初 -
![给 明初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明初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USAID 美国肯尼迪总统1961年9月14日成立,目的是用对外国经济援助对付苏联的影响力 - 波粒子3 -
(120 bytes) (49 reads) 02/10/2025 16:15:40
• 是的,外援不如买点受援国的东西,邓小平开创的外援方式。川给朋友加税与当年邓找阿尔巴尼亚要铬矿,找朝鲜要铜矿没啥区别。 - 太宇 -
(81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7:40:15
![给 波粒子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是的,外援不如买点受援国的东西,邓小平开创的外援方式。川给朋友加税与当年邓找阿尔巴尼亚要铬矿,找朝鲜要铜矿没啥区别。 - 太宇 -
![给 太宇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鬼子的铁蹄:一双鞋就能看出中日国力差距 - 千里 -
(29326 bytes) (276 reads) 02/10/2025 12:54:41
(4)
• 图片里是六管HOTCHKISS 0。5英寸机枪,不是37毫米速射炮。问题: - borisg -
(425 bytes) (32 reads) 02/10/2025 13:34:35
• 图片里是六管HOTCHKISS 37mm转管炮。详见内附链接 - 信笔由墨 -
(226 bytes) (23 reads) 02/10/2025 14:13:42
• 不是。37毫米的枪管比帖子里的照片口径大得多。 - borisg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04:53
• 信老久违了,该是中将参议了吧 :) - 明初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7:31:36
• 记得“红日”小说提到74师是一排的力士鞋。 - chufang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07:47
• 听人讲目前国人语文水平堪犹。比如对于侵华日寇, 就搞不清"军"和"寇"的区别。据称还用共军文件里头日军俩字为己辩护:) - 明初 -
(329 bytes) (11 reads) 02/10/2025 17:25:25
![给 千里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千里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图片里是六管HOTCHKISS 0。5英寸机枪,不是37毫米速射炮。问题: - borisg -
![给 boris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boris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图片里是六管HOTCHKISS 37mm转管炮。详见内附链接 - 信笔由墨 -
![给 信笔由墨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信笔由墨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是。37毫米的枪管比帖子里的照片口径大得多。 - borisg -
![给 boris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boris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信老久违了,该是中将参议了吧 :) - 明初 -
![给 明初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明初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记得“红日”小说提到74师是一排的力士鞋。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听人讲目前国人语文水平堪犹。比如对于侵华日寇, 就搞不清"军"和"寇"的区别。据称还用共军文件里头日军俩字为己辩护:) - 明初 -
![给 明初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明初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我们是吃饱了没事说历史,啥是好啥是坏没有标准 - skipjack1 -
现在有个同事是白墨,祖上是西班牙、意大利混血,他大学毕业后来美国读硕士,就留下来工作了。他太太也是白墨,5个孩子,都算是美国白人了。儿子们都挺帅,女儿们都漂亮。感觉他和mitt Romney是一类人
这老兄跟我聊天时说,100多年前,美国变着法的欺负墨西哥,从墨西哥划拉了不少地盘,墨西哥人民愤怒,想报仇的不少
独裁者也干点好事。墨西哥就有这么一位,叫Diaz。这老哥说,只能忍了、认了,别琢磨着报仇了。之后,美墨之间就消停了,直到现在
Diaz有句名言:poor Mexico, so far from God, so near to the United States
(729 bytes) (2338 reads) 02/10/2025 11:35:04
• 事情本来就是一分为二的。比如英国人用枪炮轰开中国大门,可以说成奇耻大辱,可以说成是中国与文明世界接轨不可或缺的珍贵的转机 - weed123 -
(205 bytes) (30 reads) 02/10/2025 11:48:10
• 事务都是一分为二的,这个逻辑是老毛的诡辩。一件事情,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这没错。但是老毛没说,到底是好多,或坏多。 - 郭大平 -
(0 bytes) (8 reads) 02/10/2025 12:39:52
• 要比较好多,还是坏多,就须用到数学。而老毛数学不及格,所以他弄不清好坏。 - 郭大平 -
(0 bytes) (5 reads) 02/10/2025 12:41:26
• 老墨认怂这件事,是好多还是坏多? - skipjack1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2:48:04
• 好多。因为就算老墨保有了那些土地,也不知道怎么好好利用,说不定用这些土地去种植毒品,何益? - 郭大平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2:51:24
• 谁赢谁的好多,这不需要高深的数学。毛对此门儿清! - 方外居士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2:50:34
• 不然。比如朝鲜战争,老毛说他赢了。但是老毛输掉了儿子。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这个,对老毛来说,未必是好多。 - 郭大平 -
(0 bytes) (8 reads) 02/10/2025 12:57:32
• 比如二战,斯大林输掉了儿子。这是什么逻辑,毫无底线,是脑子坏了还是良心坏了。 - puyh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3:30:57
(1)
• 胸怀天下者,那里会在乎儿女情长,郭兄此论大谬! - 方外居士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4:07:52
• 一个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保护不了的老毛,你说他胸怀天下,要保护4万万5千万的中国人民,那是不是一个笑话呢? - 郭大平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4:17:29
• 实际上,我们就来看看老毛是怎么胸怀天下的:他土改杀了几百万地主,大跃进饿死三千万农民。哈哈,老毛就是这样胸怀天下的! - 郭大平 -
(0 bytes) (5 reads) 02/10/2025 14:50:36
• 这只是口号。 - 方外居士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5:11:51
• 方外网友明鉴:标榜自己不顾私利,胸怀天下的,无一例外,都是骗子魔鬼恶棍。 - 蒋闻铭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04:57
• 误矣:好坏属于价值观范畴,不同文明不时间不同地点其说法大异。 - 方外居士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11:26
• 他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以私利为重,就以为所有的人一样。 - supercs88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56:08
• 嗯一分为二并没错。 老毛的问题是, 一是不让你知道真相, 二是如何评论不让你选,得他定--中学大学考历史政治都有标准答案 - weed123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4:49:27
• 胡说八道。你家穷光蛋一个,一个富家抢了你的东西砸了你的家放了一把火,就是你家和富家接轨的契机? - 老生常谈12 -
(0 bytes) (7 reads) 02/10/2025 13:59:33
• 这个比方打的。富人抢穷人,不知道他抢走了什么?您家的破棉袄,还是您家的破饭碗? - 蒋闻铭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5:01:48
• 殖民时期一直是富人抢穷人。还有富人让穷人一无所有,那穷人就必须一切都被富人控制着。 - 老生常谈12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5:31:01
• 做强盗抢东西是一回事。人征服人是另一回事。先进的文明征服旧文明,会给旧文明的世界带来进步。 - 蒋闻铭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5:38:41
• 瞎鸡。。。说,先进的文明非要===征服===旧文明?就不能===教化===?根本不懂文明,所以假。:) - supercs88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54:34
• 假文明 ,英殖民者屠杀印第安人? - 老生常谈12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03:28
• 看看中国是怎么帮助非洲的,修路、该学校、技术培训。。。哪像西方那些野蛮人?是教化,不是征服,不知羞。。。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05:36
• 把印第安人都快消灭完了,把澳洲土著杀了大半,最后把他们赶到不毛之地,这是拯救他们?这和你崇尚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吧? - 衡山老道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19:36
(1)
• 就算你的文明先进,也要别人同意啊,不接受就杀掉?用炮轰开国门?这算哪门子文明?假文明!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43:21
• Calm down! 人家还留下新的发家工具和方法,您想“零元购”? - 无名-1963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5:14:04
现在有个同事是白墨,祖上是西班牙、意大利混血,他大学毕业后来美国读硕士,就留下来工作了。他太太也是白墨,5个孩子,都算是美国白人了。儿子们都挺帅,女儿们都漂亮。感觉他和mitt Romney是一类人
这老兄跟我聊天时说,100多年前,美国变着法的欺负墨西哥,从墨西哥划拉了不少地盘,墨西哥人民愤怒,想报仇的不少
独裁者也干点好事。墨西哥就有这么一位,叫Diaz。这老哥说,只能忍了、认了,别琢磨着报仇了。之后,美墨之间就消停了,直到现在
Diaz有句名言:poor Mexico, so far from God, so near to the United States
![给 skipjack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事情本来就是一分为二的。比如英国人用枪炮轰开中国大门,可以说成奇耻大辱,可以说成是中国与文明世界接轨不可或缺的珍贵的转机 - weed123 -
![给 weed12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事务都是一分为二的,这个逻辑是老毛的诡辩。一件事情,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这没错。但是老毛没说,到底是好多,或坏多。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要比较好多,还是坏多,就须用到数学。而老毛数学不及格,所以他弄不清好坏。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老墨认怂这件事,是好多还是坏多? - skipjack1 -
![给 skipjack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好多。因为就算老墨保有了那些土地,也不知道怎么好好利用,说不定用这些土地去种植毒品,何益?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谁赢谁的好多,这不需要高深的数学。毛对此门儿清!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不然。比如朝鲜战争,老毛说他赢了。但是老毛输掉了儿子。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这个,对老毛来说,未必是好多。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比如二战,斯大林输掉了儿子。这是什么逻辑,毫无底线,是脑子坏了还是良心坏了。 - puyh -
![给 puyh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胸怀天下者,那里会在乎儿女情长,郭兄此论大谬!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一个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保护不了的老毛,你说他胸怀天下,要保护4万万5千万的中国人民,那是不是一个笑话呢?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实际上,我们就来看看老毛是怎么胸怀天下的:他土改杀了几百万地主,大跃进饿死三千万农民。哈哈,老毛就是这样胸怀天下的!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这只是口号。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方外网友明鉴:标榜自己不顾私利,胸怀天下的,无一例外,都是骗子魔鬼恶棍。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误矣:好坏属于价值观范畴,不同文明不时间不同地点其说法大异。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他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以私利为重,就以为所有的人一样。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嗯一分为二并没错。 老毛的问题是, 一是不让你知道真相, 二是如何评论不让你选,得他定--中学大学考历史政治都有标准答案 - weed123 -
![给 weed12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胡说八道。你家穷光蛋一个,一个富家抢了你的东西砸了你的家放了一把火,就是你家和富家接轨的契机? - 老生常谈12 -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这个比方打的。富人抢穷人,不知道他抢走了什么?您家的破棉袄,还是您家的破饭碗?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殖民时期一直是富人抢穷人。还有富人让穷人一无所有,那穷人就必须一切都被富人控制着。 - 老生常谈12 -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做强盗抢东西是一回事。人征服人是另一回事。先进的文明征服旧文明,会给旧文明的世界带来进步。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瞎鸡。。。说,先进的文明非要===征服===旧文明?就不能===教化===?根本不懂文明,所以假。:)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假文明 ,英殖民者屠杀印第安人? - 老生常谈12 -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看看中国是怎么帮助非洲的,修路、该学校、技术培训。。。哪像西方那些野蛮人?是教化,不是征服,不知羞。。。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把印第安人都快消灭完了,把澳洲土著杀了大半,最后把他们赶到不毛之地,这是拯救他们?这和你崇尚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吧?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就算你的文明先进,也要别人同意啊,不接受就杀掉?用炮轰开国门?这算哪门子文明?假文明!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Calm down! 人家还留下新的发家工具和方法,您想“零元购”? - 无名-1963 -
![给 无名-196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将近20年前去清迈,有一件事印象特别深 - skipjack1 -
(1348 bytes) (258 reads) 02/10/2025 11:16:56
• 骂人的话最容易学。 - bingxiao2011 -
(102 bytes) (18 reads) 02/10/2025 11:59:03
• 异域演的是这段历史,刘德华等演出。那时刚来美不久,电影中解放军和国民党军形象和以往看到的正相反。但很同情这些被遗弃的军人 - 风铃99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31:42
![给 skipjack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骂人的话最容易学。 - bingxiao2011 -
![给 bingxiao201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异域演的是这段历史,刘德华等演出。那时刚来美不久,电影中解放军和国民党军形象和以往看到的正相反。但很同情这些被遗弃的军人 - 风铃99 -
![给 风铃99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风铃99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历史”不是“人民”写的,“历史”是统治者、有权人写的 - 千里 -
(10459 bytes) (3767 reads) 02/10/2025 10:46:50
(1)
• 应该说历史是儒家,基督教,这些取得了“正义标准”定义话语权的人,以“人民”的名义来写的 - 顾剑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56:24
• 因为你还要定义谁是“人民”。究其根源,定义问题是个话语权问题 - 顾剑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57:34
• 这里有个区别:有时候统治者有权人不一定是后世掌握话语权的,比如王莽,比如尼禄,所以他们当时有权,但没有资格写历史 - 顾剑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01:33
• history is written by the victors,所以觉得不能全怪历史学家,特别是要靠恩泽吃饭的人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1:05:16
• 不过历史也有正史和野史之分哈 。。。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1:06:20
• 粉饰自己,诋毁对手,自古如此,当今更是达到顶峰。西方妖魔化中国,粉饰自己的侵略战争,几坛还有不少支持者。 - 衡山老道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1:36:23
• 这口号喊得。搞笑。 - 蒋闻铭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1:51:01
• 您这个说得很有趣。 - 新手庚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2:27:14
• 哈哈哈,我好像明白这里打嘴架起因了:我是就事论事;您们是就事论人,所以没法儿不打。这样可能也是为好玩儿吧?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2:49:08
• 如果如此,您们好好玩儿,千万别伤着别人和自己。 我就不扰了。:-)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2:53:43
• 我和蒋老师一直是朋友。我一直正经和他说话,这和我对待存心找事的不一样。是有时和他开玩笑,我有过往死里骂他吗?您这心操的! - 新手庚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3:36:13
• 我和蒋老师也是朋友,所以我和他说话一直没大没小,他不会在意的。 - supercs88 -
(167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5:59:00
• 不是说“亲兄弟”嚒,杀人都不是件事。 - chufang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10:23
• chu兄和蒋老师是亲兄弟?非也非也,蒋老师的弟弟三观很正,你没资格比!--- :)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19:54
• 您是就事论事?不知道您现有那点历史知识能论出什么事来。更多的恐怕是彼此的配合吧?合着我以前劝您的话都白说了,哈哈。:) - 新手庚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3:18:28
• 西岛还是讲道理的,只不过被蒋网友的外表迷惑了。:) - 衡山老道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3:33:07
• 其实西岛网友本质还是不错的。但你看我和蒋老师也没说啥,只说了“说得很有趣”。这怎么理解也就是个玩笑,跟找茬儿打架差远了。 - 新手庚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4:46:06
• 我从来没说过也不认为我有知识,我来几坛是来学习的,知识不多就不能就事论事吗?请你自重,不要对我做人身攻击,我不吃您这套。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4:43:55
• 如果您不停止人身攻击并给我道歉的话,以后我不会再和您互动。不再见!也不论,您爱说啥说啥。我永远做实话直说的西岛。谢谢。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4:45:20
• 您要这么说,那咱们就得好好论论了。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4:48:37
• 知识不足,没问题。我从来不会笑话知识不足的网友,而且我的跟贴,都是给网友介绍各种知识的,大家查查今天昨天我的跟贴怎么样。 - 新手庚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4:53:39
• 知识少,谦虚点,没人笑话。我没研究过的事,从来不敢乱说。所以大家给我面子。问题是您不谦虚,不懂装懂,这种事不让别人说吗?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4:58:45
• 历史学者,哲学家,如果老想着用惊人之语哗众取宠,基本上就是骗子了。 - ''''''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1:07:40
• 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爱说实话:1,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2,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 skipjack1 -
(0 bytes) (5 reads) 02/10/2025 11:21:45
• 所以逆反的独立思考,显得特别重要。 - 咲媱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29:22
• 党史属于历史吗?该有神马人写啊 - 唐宋韵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2:24:57
• 当然不是历史。这个得蒋老师来写!他不是已经写了不少了嘛,哈哈。:)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2:30:14
• 党史当然也是历史,胜利者写的,如果不服,你去写?:) - wenyi1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2:53:36
• 什么人,怎么写,具体到一本书一篇文章对一个社会群体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只能有一种写法。 - kl3527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5:59:00
![给 千里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千里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应该说历史是儒家,基督教,这些取得了“正义标准”定义话语权的人,以“人民”的名义来写的 - 顾剑 -
![给 顾剑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顾剑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因为你还要定义谁是“人民”。究其根源,定义问题是个话语权问题 - 顾剑 -
![给 顾剑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顾剑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这里有个区别:有时候统治者有权人不一定是后世掌握话语权的,比如王莽,比如尼禄,所以他们当时有权,但没有资格写历史 - 顾剑 -
![给 顾剑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顾剑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history is written by the victors,所以觉得不能全怪历史学家,特别是要靠恩泽吃饭的人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过历史也有正史和野史之分哈 。。。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粉饰自己,诋毁对手,自古如此,当今更是达到顶峰。西方妖魔化中国,粉饰自己的侵略战争,几坛还有不少支持者。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这口号喊得。搞笑。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您这个说得很有趣。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哈哈哈,我好像明白这里打嘴架起因了:我是就事论事;您们是就事论人,所以没法儿不打。这样可能也是为好玩儿吧?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如果如此,您们好好玩儿,千万别伤着别人和自己。 我就不扰了。:-)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我和蒋老师一直是朋友。我一直正经和他说话,这和我对待存心找事的不一样。是有时和他开玩笑,我有过往死里骂他吗?您这心操的!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我和蒋老师也是朋友,所以我和他说话一直没大没小,他不会在意的。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是说“亲兄弟”嚒,杀人都不是件事。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chu兄和蒋老师是亲兄弟?非也非也,蒋老师的弟弟三观很正,你没资格比!--- :)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您是就事论事?不知道您现有那点历史知识能论出什么事来。更多的恐怕是彼此的配合吧?合着我以前劝您的话都白说了,哈哈。:)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西岛还是讲道理的,只不过被蒋网友的外表迷惑了。:)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其实西岛网友本质还是不错的。但你看我和蒋老师也没说啥,只说了“说得很有趣”。这怎么理解也就是个玩笑,跟找茬儿打架差远了。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我从来没说过也不认为我有知识,我来几坛是来学习的,知识不多就不能就事论事吗?请你自重,不要对我做人身攻击,我不吃您这套。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如果您不停止人身攻击并给我道歉的话,以后我不会再和您互动。不再见!也不论,您爱说啥说啥。我永远做实话直说的西岛。谢谢。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您要这么说,那咱们就得好好论论了。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知识不足,没问题。我从来不会笑话知识不足的网友,而且我的跟贴,都是给网友介绍各种知识的,大家查查今天昨天我的跟贴怎么样。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知识少,谦虚点,没人笑话。我没研究过的事,从来不敢乱说。所以大家给我面子。问题是您不谦虚,不懂装懂,这种事不让别人说吗?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历史学者,哲学家,如果老想着用惊人之语哗众取宠,基本上就是骗子了。 - '''''' -
![给 ''''''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革命导师斯大林同志爱说实话:1,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2,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 skipjack1 -
![给 skipjack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所以逆反的独立思考,显得特别重要。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党史属于历史吗?该有神马人写啊 - 唐宋韵 -
![给 唐宋韵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唐宋韵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当然不是历史。这个得蒋老师来写!他不是已经写了不少了嘛,哈哈。:)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党史当然也是历史,胜利者写的,如果不服,你去写?:) - wenyi1 -
![给 wenyi1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wenyi1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什么人,怎么写,具体到一本书一篇文章对一个社会群体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只能有一种写法。 - kl3527 -
![给 kl3527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kl3527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个伪命题。元朝成吉思汗,清朝多尔衮,哪里有什么民心?他们照样得天下! - 郭大平 -
(0 bytes) (153 reads) 02/10/2025 09:21:52
• 不矛盾,得民心是个相对观念,不是绝对观念。元清确实在当时,比起宋明,政治更清明。得民心的定义,是得民间地主力量的支持。 - 咲媱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09:53:46
• 你这个看法和我的差不多。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22:46
• 民心是读书人的心。 - 蒋闻铭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0:31:38
• 在古代,读书人和地主土豪,通常是同一种人。因为地主土豪垄断了教育资源。如果偶尔不是同一种人,那地主土豪说了算。 - 咲媱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33:10
• 在古代的确如此。但近现代民心的定义已随阶级及阶级成份的改变而改变了。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06:20
• 真正让满人坐稳了天下的,是康熙。他是通过得民心坐天下的范例。 - 蒋闻铭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09:59:15
• 得民心,是得天下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 蒋闻铭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0:00:46
• 据说乾隆的儿子是汉人。 - chufang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08:03
• 是说乾隆是汉人。:) - 蒋闻铭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0:12:47
• 传说而已。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23:18
• 对,乾隆七下江南就是要找到生父。 - chufang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39:15
• 这是妥妥的江湖传闻 - 方外居士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1:28:45
• 居士兄,对这啥也不懂,骂中国人是贱民的就不用教导他了。没啥用。:) - 新手庚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2:14:48
• 几坛新风,把小说当历史。 - puyh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3:55:21
• 也不一定是充分条件。比如,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据说就比较明成祖朱棣,更得民心。结果,朱棣得了天下,朱允炆失了天下。 - 郭大平 -
(0 bytes) (7 reads) 02/10/2025 10:11:48
• 还是那句话,据说。。他如果真正得民心,地方势力直接就会推动当地军队勤王。所以,什么是民心你还是不懂,不是底层,而是土豪 - 咲媱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14:52
• 不要把底层的心愿当民心,底层什么都不是,只是炮灰,真正的民心,在古代是土豪士大夫大地主大家族。 - 咲媱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16:23
• 你把民心解释为土豪劣绅之心。林元帅比你更绝,他把民心解释为老毛之心。林说:他,就是最大的民心。 - 郭大平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0:21:14
• 我不是乱解释,你看看历史书就知道,得民心从来都是得土豪之心,比如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他吐哺迎接的,是土豪还是屁民? - 咲媱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25:49
• 屁民,比如黄巾起义的支持者,从来都是成不了事情的。 - 咲媱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0:26:35
• 李自成,洪秀全,成就也不小。朱元璋,在做皇帝之前,应该也是得民心的。怎么能说成不了事情呢? - 郭大平 -
(0 bytes) (6 reads) 02/10/2025 10:30:57
• 你看出区别了吗?老朱,是获得了地主集团的支持的,刘伯温李善长都是大地主。而李洪,地主集团支持不够,就成不了大事。 - 咲媱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35:07
• 觉得还要看制度,比如在瑞士,每个公民都是民心,所以常有公投;在封建或伪民主制度下,谁会捏,捏住的韭菜多谁就有“民心”。哈 - 最西边的岛上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36:17
• 没错,所谓民心,说到底,是掌握资源的人的心。瑞士资源是掌握在公民手上。而俄罗斯这样的伪民主国,民心就是财阀和政客之心。 - 咲媱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38:13
• 建文帝不是开国之君,得不得民心,都与得天下不相干。:) - 蒋闻铭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15:58
• 眼界多小啊,不得民心不会失去天下么?我觉得道兄对你是---不耻下教。呵呵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38:01
• 是伪命题。侵略战争力大为王。而坐天下时需要收买人心。 - ''''''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0:30:15
• 力大为王,没有地主集团支持,就没有好后勤和后劲,军事能力容易脆断。项羽李自成吕布就是下场。 - 咲媱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36:23
• 蒙古入侵,满清入关,杀了多少汉人?是因为得了民心,因为开明的管理?这都能洗地?真是太贱了。 - ''''''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10:49:40
• 哦,自己当韭菜,还要支持镰刀的不贱,被迫害致死,还喊共产党万岁的不贱,满清蒙古获得中原地主支持,承认这点就是贱,笑死人。 - 咲媱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1:02:01
• 还有,自己在中国上不了文学城,肉身或者网络翻墙出来,然后来支持土共不惜骂人,这样的人不贱,哈哈。行动就证明了谁最下贱。 - 咲媱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11:05:15
• 你有癔病。请以后别再跟我的帖。 - ''''''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1:09:57
• 是谁先跟谁的贴,然后骂人的?先挑事的是谁,你真把自己当根葱了?还是你想学土共,在文学城把别人当李宜雪来对待? - 咲媱 -
(0 bytes) (10 reads) 02/10/2025 11:14:40
• 人家和你划清界限了,你还追着骂。这一点,你还得向蒋网友学习,人家骂人,没那么粗俗,还笑着脸。 - 衡山老道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2:44:52
• 不过,我也说错了。什么葱的,好像也是蒋网友的口头禅哈。 - 衡山老道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2:46:30
• 您就不能不带上我? - 蒋闻铭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5:14:07
• 阿晨啊,你就不能学学冒号妹妹斯文一些?你的名字起的好啊,咲-----闭上你的嘴。。。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07:47
• 而且民心是可以通过宣传来影响的,得民心与否,可能只是宣传得当,不要说纳粹,就连夏商周迭代的正义,可能都是后世儒家的说法 - 顾剑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10:51:58
• 是的。民意是很容易操控的,人群中无脑居多。 - ''''''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53:56
• 應該説是“得士大夫”(读书人)之心!看看明末真正武力抗清的人都是那些就知道了。 - 无名-1963 -
(706 bytes) (5 reads) 02/10/2025 10:52:44
• 得民心者得天下,不是真理,而是治国之道。何为民心?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同,主要矛盾没有激化,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就是得人心。 - 衡山老道 -
(0 bytes) (9 reads) 02/10/2025 11:16:44
(3)
• 这个道理讲得透! - 方外居士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31:03
• 道兄说到点子上了! - 新手庚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2:32:51
• +3。-:) - 有言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4:55:48
• 道兄和蒋老师一比,那真是天上地下。。。不,天上井里。。。 - supercs88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6:02:00
•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指在一国内的战争或者执政,不是指外敌入侵。德国日本入侵占领了很多国家并不是它们得民心。 - 老生常谈12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44:04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矛盾,得民心是个相对观念,不是绝对观念。元清确实在当时,比起宋明,政治更清明。得民心的定义,是得民间地主力量的支持。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你这个看法和我的差不多。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民心是读书人的心。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在古代,读书人和地主土豪,通常是同一种人。因为地主土豪垄断了教育资源。如果偶尔不是同一种人,那地主土豪说了算。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在古代的确如此。但近现代民心的定义已随阶级及阶级成份的改变而改变了。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真正让满人坐稳了天下的,是康熙。他是通过得民心坐天下的范例。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得民心,是得天下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据说乾隆的儿子是汉人。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是说乾隆是汉人。:)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传说而已。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对,乾隆七下江南就是要找到生父。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这是妥妥的江湖传闻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居士兄,对这啥也不懂,骂中国人是贱民的就不用教导他了。没啥用。:)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几坛新风,把小说当历史。 - puyh -
![给 puyh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也不一定是充分条件。比如,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据说就比较明成祖朱棣,更得民心。结果,朱棣得了天下,朱允炆失了天下。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还是那句话,据说。。他如果真正得民心,地方势力直接就会推动当地军队勤王。所以,什么是民心你还是不懂,不是底层,而是土豪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要把底层的心愿当民心,底层什么都不是,只是炮灰,真正的民心,在古代是土豪士大夫大地主大家族。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你把民心解释为土豪劣绅之心。林元帅比你更绝,他把民心解释为老毛之心。林说:他,就是最大的民心。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我不是乱解释,你看看历史书就知道,得民心从来都是得土豪之心,比如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他吐哺迎接的,是土豪还是屁民?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屁民,比如黄巾起义的支持者,从来都是成不了事情的。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李自成,洪秀全,成就也不小。朱元璋,在做皇帝之前,应该也是得民心的。怎么能说成不了事情呢? - 郭大平 -
![给 郭大平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郭大平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你看出区别了吗?老朱,是获得了地主集团的支持的,刘伯温李善长都是大地主。而李洪,地主集团支持不够,就成不了大事。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觉得还要看制度,比如在瑞士,每个公民都是民心,所以常有公投;在封建或伪民主制度下,谁会捏,捏住的韭菜多谁就有“民心”。哈 - 最西边的岛上 -
![给 最西边的岛上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最西边的岛上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没错,所谓民心,说到底,是掌握资源的人的心。瑞士资源是掌握在公民手上。而俄罗斯这样的伪民主国,民心就是财阀和政客之心。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建文帝不是开国之君,得不得民心,都与得天下不相干。:)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眼界多小啊,不得民心不会失去天下么?我觉得道兄对你是---不耻下教。呵呵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是伪命题。侵略战争力大为王。而坐天下时需要收买人心。 - '''''' -
![给 ''''''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力大为王,没有地主集团支持,就没有好后勤和后劲,军事能力容易脆断。项羽李自成吕布就是下场。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蒙古入侵,满清入关,杀了多少汉人?是因为得了民心,因为开明的管理?这都能洗地?真是太贱了。 - '''''' -
![给 ''''''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哦,自己当韭菜,还要支持镰刀的不贱,被迫害致死,还喊共产党万岁的不贱,满清蒙古获得中原地主支持,承认这点就是贱,笑死人。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还有,自己在中国上不了文学城,肉身或者网络翻墙出来,然后来支持土共不惜骂人,这样的人不贱,哈哈。行动就证明了谁最下贱。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你有癔病。请以后别再跟我的帖。 - '''''' -
![给 ''''''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是谁先跟谁的贴,然后骂人的?先挑事的是谁,你真把自己当根葱了?还是你想学土共,在文学城把别人当李宜雪来对待? - 咲媱 -
![给 咲媱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咲媱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人家和你划清界限了,你还追着骂。这一点,你还得向蒋网友学习,人家骂人,没那么粗俗,还笑着脸。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不过,我也说错了。什么葱的,好像也是蒋网友的口头禅哈。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您就不能不带上我? - 蒋闻铭 -
![给 蒋闻铭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蒋闻铭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阿晨啊,你就不能学学冒号妹妹斯文一些?你的名字起的好啊,咲-----闭上你的嘴。。。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而且民心是可以通过宣传来影响的,得民心与否,可能只是宣传得当,不要说纳粹,就连夏商周迭代的正义,可能都是后世儒家的说法 - 顾剑 -
![给 顾剑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顾剑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是的。民意是很容易操控的,人群中无脑居多。 - '''''' -
![给 ''''''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應該説是“得士大夫”(读书人)之心!看看明末真正武力抗清的人都是那些就知道了。 - 无名-1963 -
![给 无名-196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得民心者得天下,不是真理,而是治国之道。何为民心?得到绝大多数人认同,主要矛盾没有激化,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就是得人心。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这个道理讲得透! - 方外居士 -
![给 方外居士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道兄说到点子上了! - 新手庚 -
![给 新手庚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新手庚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3。-:) - 有言 -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有言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道兄和蒋老师一比,那真是天上地下。。。不,天上井里。。。 - supercs88 -
![给 supercs88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upercs88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指在一国内的战争或者执政,不是指外敌入侵。德国日本入侵占领了很多国家并不是它们得民心。 - 老生常谈12 -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耶鲁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 - 蓝调 -
(102748 bytes) (1644 reads) 02/09/2025 21:17:16
(1)
• 日本是中国近代血泪史最大的外部根源。鬼子在中国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不是人类的行为,而是兽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有30万 - 衡山老道 -
(0 bytes) (6 reads) 02/10/2025 11:23:51
• 是良心坏了。 - 衡山老道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24:32
• 还有抵赖南京大屠杀为之洗地的,反而谴责受害者是法西斯 - 老生常谈12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1:48:18
• 参加远东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美国法官Roling说,美国政府将和美国合作的日本战犯的罪行隐瞒,他们这些法官都不知情。 - ShiMaQian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3:33:12
• 谢谢分享。 对清算“南京大屠杀”罪行最重要就是厘清事实真相。 各位志士,有没有做过什么实际贡献呢,捐款捐物捐时捐力? - weed123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08:47
• 有没有计划去参观下南京的大屠杀博物馆呢,或者深入学习相关资料? 还是就是在这里义愤填膺一下 - weed123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6:10:04
![给 蓝调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蓝调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日本是中国近代血泪史最大的外部根源。鬼子在中国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不是人类的行为,而是兽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有30万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是良心坏了。 - 衡山老道 -
![给 衡山老道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衡山老道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还有抵赖南京大屠杀为之洗地的,反而谴责受害者是法西斯 - 老生常谈12 -
![给 老生常谈12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老生常谈12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参加远东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美国法官Roling说,美国政府将和美国合作的日本战犯的罪行隐瞒,他们这些法官都不知情。 - ShiMaQian -
![给 ShiMaQian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ShiMaQian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谢谢分享。 对清算“南京大屠杀”罪行最重要就是厘清事实真相。 各位志士,有没有做过什么实际贡献呢,捐款捐物捐时捐力? - weed123 -
![给 weed12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有没有计划去参观下南京的大屠杀博物馆呢,或者深入学习相关资料? 还是就是在这里义愤填膺一下 - weed123 -
![给 weed123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斯大林认为老毛可能是另一个铁托是不无道理的。 二战后国共内战时,希腊共产党也在与希腊政府内战 - viBravo5 -
(1053 bytes) (194 reads) 02/10/2025 08:23:06
(1)
• 延安整风就是老毛和王明斗法,而王明就是斯大林的代表。 - chufang -
(0 bytes) (3 reads) 02/10/2025 08:33:08
• 周恩来高岗也是斯大林的代表。毛如果不出兵,斯大林一定会设法把毛替换掉,又会是一场腥风血雨 - viBravo5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09:28:40
• 中国后来还发行过斯大林选集么?那时号召学马列但只有马恩列的著作 - rmny -
(0 bytes) (4 reads) 02/10/2025 09:32:02
• 如果读马恩著作的注解能获得不少希腊罗马神话的知识,读列斯著作的注解也能知道不少俄罗斯文学的典故 - rmny -
(15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09:34:09
• 50年代初时髦的是“联共(布)党史”。 - chufang -
(0 bytes) (2 reads) 02/10/2025 09:37:09
• 斯大林好象还写过一本语言学的著作 - rmny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09:38:47
• 一人提到斯大林这部著作中,他同意斯大林两点,一就是斯大林说自己其实不懂语言学,另一是什么却忘记了。结果换来一顶右派帽子。 - chufang -
(0 bytes) (1 reads) 02/10/2025 10:01:01
• 他老爸是前民国总理颜惠庆。 - chufang -
(0 bytes) (0 reads) 02/10/2025 10:05:23
![给 viBravo5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https://www.wenxuecity.com/service/buzz/images/icon_vote.gif)
• 延安整风就是老毛和王明斗法,而王明就是斯大林的代表。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周恩来高岗也是斯大林的代表。毛如果不出兵,斯大林一定会设法把毛替换掉,又会是一场腥风血雨 - viBravo5 -
![给 viBravo5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中国后来还发行过斯大林选集么?那时号召学马列但只有马恩列的著作 - rmny -
![给 rmny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如果读马恩著作的注解能获得不少希腊罗马神话的知识,读列斯著作的注解也能知道不少俄罗斯文学的典故 - rmny -
![给 rmny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50年代初时髦的是“联共(布)党史”。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斯大林好象还写过一本语言学的著作 - rmny -
![给 rmny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 一人提到斯大林这部著作中,他同意斯大林两点,一就是斯大林说自己其实不懂语言学,另一是什么却忘记了。结果换来一顶右派帽子。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
• 他老爸是前民国总理颜惠庆。 - chufang -
![给 chufang 发送悄悄话](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pm_send.gif)
![chufang 的博客首页](https://bbs.wenxuecity.com/bbs/images/icon/myblog.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