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希望美国不会荒唐到认为“每个饺子都藏芯片”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艾利森认为,习近平和拜登都一直在努力解决问题,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惟这充满複杂性。(Getty)

近些年来,“修昔底德陷阱”成为探讨中美关係时的一个常见术语,其对应的现实是中美双边关係複杂多变,尤其是美方,在竞争的同时期待两国“负责任地管控竞争”,既要筑起“小院高牆”,又不得不与中国在众多领域依存合作,体现在行为上,如一边扩大制裁名单,一边安排高级官员访华。

中美互动如何摆脱一些思维困境?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又将给中美关係增添哪些不确定性?近日,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艾利森(Graham Allison)、“北京对话”联合创始人李世默,在北京进行了一场有关中美关係的深度对话。

李世默:中美两国正在进行非常激烈且全方位的竞争。艾利森,你创造了一个人人都在使用的术语——“修昔底德陷阱”,习近平主席在10月会见美国参议院代表团时也用了这个词。我们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了吗?还是在摆脱“修昔底德陷阱”?

艾利森:谢谢你。我于2012年在《金融时报》上提出“修昔底德陷阱”后,很多人引用,但习近平是第一个引用这一概念的大国领导人。他认为中美之间爆发战争并非必然,我非常同意。实际上,我们有必要摆脱“修昔底德陷阱”。正如一名中方官员向我解释的,习近平呼吁建立新型大国关係,是因为中国知道,旧的大国关係模式经常演变为我所描述的竞争关係。

崔天凯早前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李世默,在北京进行了一场有关中美关係的深度对话。(微信公众号)

在过去500年间,我们看到了16次“修昔底德陷阱”,其中12次以战争告终,4次没有爆发战争。因此,战争是可避免的,但总体风险也很高。我们现在重视中美关係中的“修昔底德陷阱”风险,是因为历史提醒我们,这种挑战有严峻性。因此,如果一切照旧,外交照旧,就会导致历史重现;如果中美真的发生战争,对两国来说都将是灾难性的。我们必须做得更多且更好。

李世默:如果修昔底德看到中美关係现状,且愿意帮助我们避免战争,他会给美国和中国分别提出什么建议?

艾利森:他会认为,现在发生的一切都符合剧本,中国的表现符合传统新兴大国的样子,美国的表现符合传统守成强国的样子,双方正在加速朝着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冲突的方向发展。我曾于2017年在《注定一战》这本书中写道,中美关係可能“没有最糟只有更糟”;当然,这是假设双边关係按照当前轨迹继续发展。

有趣的是,修昔底德提到,他曾试图分析雅典和斯巴达竞争的过程,以便瞭解双方所犯的错误,能够让未来的政治家做得更好。

面对中美矛盾,我认为习近平和拜登都一直在努力解决问题,但这充满複杂性。中美一方面经历着历史上最激烈的竞争,但同时又在很多方面存在利益关係,需要互相合作才能确保自己的生存。这两个方面将中美关係朝着相反的方向拉扯。因此,对于具有战略想像力的领导人来说,如何为这一矛盾关係制定管理框架是具有挑战性的。这正是习近平和拜登在三藩市试图做的事情,我认为他们的第一步做得很好。

崔天凯:如果修昔底德今天还活着,他应该不希望看到人类没有吸取历史教训,总是一次又一次地犯同样的错误。不过,我们正在做出努力,例如,两国元首在峇里岛和三藩市举行了建设性的会晤,他们彼此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此外,高级官员们也在相互沟通。也许我们仍然没有达成很多共识,但双方都越来越愿意更多瞭解对方,试图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希望我们能继续向前推进。我始终认为,摆脱或避开“修昔底德陷阱”的最好办法就是走出一条新路。

李世默:多年来,我一直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前几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在国会上说,美国与中国正在进行全社会的竞争,我当时感到震惊。但经过最近几年,我认为他说的对,事实就是如此,这一思维也蔓延到了中国。

当下,即使是过去只追求利润而不关心政治的企业家,现在也无时无刻不在考虑中美竞争。我们如何摆脱这一状况?光是通过两国领导人对话,是无法解决困境的。

艾利森:我再次强调中美关係存在无法回避的複杂性。两国为了各自的生存都必须避免一场可能演变成核战争的大战。我们能否生存下去,取决于双方的合作,这应该是非常强大的合作推动力。当然,还有气候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生物圈中,任何一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都可能使彼此无法居住。我们的金融体系、经济体系关係很紧密,民间来往也很多。因此,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李世默指中国生产最便宜的电动汽车,但欧美的态度似乎是“我们宁可不解决气候问题,也不买中国产品”。(Getty)

接下来的问题是,两国政府能否找到一种可以将合作具体化的战略思维:一方面,中美之间存在高度的不信任和甚至敌对性认知;另一方面,中国的贡献也很突出,如去年太阳能电池板装机量超过美国25年来的装机总量,从而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创造了更适合生存的气候环境,我认为这是件好事。因此,我们需要妥善处理这一複杂性。

李世默:不幸的是,最坏的结局有时会发生,双方同归于尽。你提出的气候问题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生产最便宜的太阳能设备和电动汽车,然而欧美的态度似乎是“我们宁可不解决气候问题,也不买中国产品”。

艾利森:前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会优先考虑气候问题,但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会优先考虑美国生产商的利益,因为他们的成员可能面临失业。美国政治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考虑,取决于这一行业的政治重要性,以及工会的相对重要性。

过去30年间,两国产业对比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中国制造业微乎其微,现在变成了所有大规模制造产品的第一生产国。美国正在经历较为痛苦的调整,尤其是这一调整对乡镇造成巨大影响。

崔天凯:我看到,美国政府嘴上说的跟实际行动之间存在很大矛盾。有时我真的很困惑,不知道哪一边才是真实的。

前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会优先考虑气候问题,然而美国国内也要顾及美国生产商的利益。(Getty)

例如,我们都同意应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合作,因为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但与此同时,这么多家中国公司受到美国制裁,大概有1500家左右,其中很多是从事绿色经济的公司。美方这样做,导致新技术、新产品很可能被放到所谓的“小院高牆”里。但是,应对气候变化,仅靠发表政策声明是不够的,必须让整个社会携起手来,要有企业界的参与。然而,中国许多大公司都受到制裁,它们怎么可能参与到这一合作中来呢?

艾利森:目前在美国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有75%是中国制造的。这是因为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品质更好,成本也更低。然而,我认为新能源车的问题尤为複杂,因为汽车行业是美国人较为看重的,并且,这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利益相关,而它是民主党政治支柱之一。

崔天凯:我认为你说的没错,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另一层面。虽然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升级,推动绿色经济是为了全球所有人的整体利益,但是,一些人、一些群体所付出的代价很可能相对更高。我们必须更公平地分担成本和分享收益。

艾利森:有一次,我和你谈到这个问题,你指出,在自由贸易体系下,各方都能买到更廉价、优质的产品,这对任何消费者都是好的。但对某些制造群体而言,不是这样。比如俄亥俄州的钢铁工人,他们在国际钢铁市场落伍了,只能以不可持续的低价生产钢铁,可能无法参与竞争。

我认为,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如此迅速和广泛地拓展是一件好事。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预料到,利益受损的群体会产生更大的反弹。因此,在如何对他们进行补偿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想像力。

美国目前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有75%是中国制造的,因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品质更好,成本也更低。(Getty)

崔天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总是强调,我们不应该把一切都寄託于市场。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之一就是共同富裕、共用繁荣。我们密切关注所有潜在负面影响。但是,我们仍然不应该被“中国恐惧症”所误导。当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说,不应该让中国的电动汽车出现在美国街道上时,令我很震惊。她还声称中国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把全部300万辆电动汽车同时熄火,好像“瞬息全宇宙”。

我没想到高级别官员会说出这样的蠢话。希望他们不要变得更荒唐。我有点担心,有一天他们会警告人们不要去美国的中餐馆,声称每隻饺子裡都可能有芯片,它们会监视每个美国人。

艾利森:中餐是我的最爱,那我全身都有芯片咯。

崔天凯:希望人们不会如此疯狂。

李世默:如果我们能做出这么高级的芯片就好了。

崔天凯:如果中国真能做出这么高级的芯片,倒是可以有更好的用途,而不会用来去监控谁。

本文节录自《崔天凯、格雷厄姆·艾利森、李世默:中美“大碰撞”如何化危为机》。

yezhu 发表评论于
美国商务部长 Gina Raimondo 声称中国会以某种方式把全部300万辆电动汽车同时熄火,好像“瞬息全宇宙”。这句话一点也不疯狂,而是有事实依据的。

1.早在2018年3月15日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杭州)问题车展中,有近50位比亚迪秦问题车车主准备开车去维权现场。但比亚迪提前得知消息,通过远程控制锁定车辆,结果只有少数几辆车开到了现场。
2.今年3月15日有奇瑞车主投诉奇瑞瑞虎8新能源版,参加杭州315问题车展,也被奇瑞官方远程锁车。
3.2022年有广汽埃安 AION S 车主因为没有按照4S店的要求去保养和换电池,也被厂家远程锁车。

其实,现在只要是联网的智能汽车,厂家都有远程控制/锁定车辆的技术能力。也包括西方厂家 Tesla,Rivian,奔驰,宝马,福特,通用,大众等。几年前曾经有一个新闻,福特曾经考虑动用远程锁定功能,但仅限于针对不还贷款的车主。甚至在FSD技术成熟后,让车辆自己开往银行指定地点。这还算是合理使用。
只有中国的车厂胆敢滥用这种权力。Raimondo 部长说得对,确实不能让中国新能源车进入西方国家市场。
wont1 发表评论于
希望中国不要荒唐地认为美国会喝中共的迷魂汤,上中共的当,
mudanxianzi 发表评论于
崔天凯很久没露面了,以为他是不是退休了,或者不会象某某刚一样不见了。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当然,只会下饺子造船打赢未来战争,但是只会下芯片的也打不赢现代战争。可惜的是两者中国都会,而且也都做得很不错。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4-04-28 14:40:00希望中共国也能明白,不是会下饺子的就能下芯片。知识产权不是白来了。没有自己的创新只能等别人创新思想然后自己偷来制造成便宜货的,属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就像绝大部份中共国运动员一样,没几个脑袋能有正常的学习和工作次序的。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美国保护自己国家利益,保住自己国民的工作机会,不让自己国民也被996,和中国一样内卷,这有什么不对吗?你不是在美国生活?难道你希望和中国人一样996?你希望你孩子和中国人孩子一样,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去送外卖?如果美国不这么做,这些都会发生在你和你的后代身上。美国政府和军队保护了你和你的家人,维护了你和你家人的利益,你反过来骂美国政府?你是真蠢真傻逼!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2024-04-28 09:03:00
是美国既要又要。既要卖台军火又要中国不与俄进行贸易。既要制裁中国芯片又要中国不能生产低价优质的电动车。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独裁政权遇见民主国家,妄想获取民主自由权利。不好意思,只配得到独裁政权的相同礼遇。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我看这是你的暴力本性所注定的吧,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4-04-28 14:20:23中共与美国必有一战,这是由中共的邪恶野蛮的本性所注定的。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中共与美国必有一战,这是由中共的邪恶野蛮的本性所注定的。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按照红脖子议员的逻辑,最后会发展到每一颗精子里都有芯片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党国告诫国人,每个你周围的亲朋好友都可能是外国间谍。
中国梦姑 发表评论于
Eric Xun Li is CCP's agent.
弯刀月 发表评论于
要有底线思维,总有一天会证明饺子内部充满华为芯片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呵呵,老崔应该说说每个洋人都是间谍的理论。芯片算啥呀。
总是糊涂 发表评论于
从“三人行必有我师”发展成“三人行必有我敌”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習近平想全國人民的餃子裡都裝一個習思想,那樣習近平就可以隨時叫他們寬衣了。
smithmaella 发表评论于
回复:凉呀凉 发表评论于 2024-04-28 09:46:06
北京城郊已经建立封锁铁丝网和岗哨。盘查一切入城者。铜墙铁壁,誓保北京匪窝!知道为啥吗,老崔?因为每辆车里都可能都有炸弹!五毛也不例外,一律盘查。
路上查看手机,搜查5失人员(失业,生意失败,心里失衡...) 已蔚然成风!三人行必备案!敏感词再增加1万条!哑语培训班必将风靡全国!以后大家都不用说话,用手比划就行!
———————————————-
真的假的呀?人民政府怕人民怕成这样子啊?
556517 发表评论于
中共的荒唐岂止饺子,简直是匪夷所思。
sgbigsell 发表评论于
崔大使可以对比一下中国最近的反间谍宣传,看哪种更荒唐。
tw1234 发表评论于
"李世默:多年来,我一直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前几年,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在国会上说,美国与中国正在进行全社会的竞争..." 中共的宣传就是先封,杀,然后重复的释放谎言,什么中国要成为老二啦,美国要遏制它成为老大的陈词滥调的洗脑谎言。联邦调查局局长在国会上说“FBI 所有力量都用在对付中国的间谍,渗透,网络攻击,还是1:50的力量。根本无法应付”。中美关系的变化完全是因为在中共这种制度下,一旦发展,有钱,有力量,就一定走上军国主义,对外在台湾,香港,南海,各个地方咄咄逼人,对内备战,控制。去看看国内的网站和TV就一目了然。
InNorthTexas 发表评论于
美国再不会荒唐地认为会有包子藏着脑子。
德州呆子 发表评论于
主要是买中国的产品只是转移气候问题而不是解决气候问题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不小心说走嘴了,那些H100很可能是藏在饺子里偷去的。
Earth_Rover 发表评论于
武毒所难逃罪责。不然为什么中共一而再、再而三的阻碍世卫调查毒源。self-explanatory!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俺猜疫情的起源病毒的合成与美国脱不了干系。美国曾经动用所有的国家资源调查,最后不了了之。
5mslj 发表评论于
崔大使应该明白,如果能迅速脱钩,疫情的时候川普就做了。就是因为迅速脱钩代价太大,现在先从最急需的国家安全和高科技领域下手,其他内裤袜子之类的,慢慢来。五毛们说了,美国人没有内裤穿,会起来革命的,所以内裤脱钩急不得。

你中共连疫情溯源都不让,你以为美国死了100万,为疫情印了几万亿美元,引起的通胀到今天还没结束,这事就过去了?
5mslj 发表评论于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2024-04-28 09:33:26
吹大屎还没有认清形势。现在中美两国就差没有打仗了,也许不久习胖发动对台湾的战争,中美就会导弹互轰了。这个时候还谈什么饺子芯片不是蠢就是装糊涂。要啥自行车啊
———————————-
+1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吹大屎还没有认清形势。现在中美两国就差没有打仗了,也许不久习胖发动对台湾的战争,中美就会导弹互轰了。这个时候还谈什么饺子芯片不是蠢就是装糊涂。要啥自行车啊?
groogle 发表评论于
荒唐的是在中国身边到处都是行走的50万
亮油 发表评论于
Bad jokes.
炒瓜子 发表评论于
也希望土共不要認為每個外國在華公司和外籍人士都是間諜
转帖司令 发表评论于
荒唐!这词儿太贴切辣,朕昨就没想起来这个词儿呢?
Parsons 发表评论于
明明是TG荒唐到认为“每个境外网站都要颠覆政权”
FollowNature 发表评论于
是美国既要又要。既要卖台军火又要中国不与俄进行贸易。既要制裁中国芯片又要中国不能生产低价优质的电动车。
宝刀屠龙 发表评论于
美国很多学者是单纯从自己学术研究领域看问题
但类似崔天凯搞得这种访谈基本都是放在中国国家战略大棋局中推动都有利于中国的叙事
类似的如果美国大使邀请几个清华北大几个学者搞个类似的谈话节目
节目中,美国大使向中国学者提出类似下面这样的问题
只要和美国有价值观或地缘冲突的国家和组织,中国政府都会以不同方式在背后支持
这是中国事实在助推中美两国走进修斯蒂德陷阱的重要原因之一么?
1)这种节目能在中国播出么?
2)中国学者会向这位美国学者一样,公然对习皇的政策提出质疑么?
我想1)和2)都不会发生,这就是中美社会和学者之间的不同,一个是全面主导宣传,一个是自由观点表述
所以凡是中国政府官员参与的访谈,无论对方请的是谁,都是精心设计的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Fairfield150 发表评论于
是土共泼皮无赖,土共咄咄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