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耶鲁教授:中国学生的写作套路是国外大学最忌讳的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点击此处登录    返回新闻帖
避风塘虾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13:31:00
应该是文化差异造成的吧 感觉美国的交流方式是 Cut the bullshit and make your point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10:50:04
表达相同的意思,用中文写通常只要用英文写的三分之一的版面就够了,即简洁又环保,其它都是假的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9:54:22
中国学生的写作套路是国外大学最忌讳的 - 没办法,中国学生的写作套路是多年教育培养的结果,不这样就不能上大学!现代八股!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8:39:17
这其实是文化因素,当年上写作课的时候那个美国老师(据说是教中学的)总结的中国学生的写作方式与美国的不同表现在论点论据的顺序相反。
美国人写文章,第一句就是论点,之后才是论据解释,不仅文章如此,每一段也是这种结构。这是为什么当年新东方教托福听力阅读技巧,是就看每段的第一句就行,就可以回答问题。毕竟当时中国大学生的最好的英语水平的阅读速度也比不上美国一般的高中生。
而中国人正好相反,是先罗列一堆论据,最后推出结论作为论点。
很明显美国人是用演绎推理,因此给人的感觉具有权威性,读者潜意识就把论点作为读文章的基础,很容易接受。
而中国人的方法是典型的归纳推理,归纳推理产生的是辩证逻辑,不意味一定就是真理,而是提出一种可能性,是商量的本质。
这是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也是世界观不同的结果。对于美国人这种模式,实际上作者认为自己代表真理,而中国人的模式,是提出一种可能性。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生活中美国人显得更直接,中国人的表达更含蓄。
具体两种模式互相参考的情况下,中国人不难理解美国模式,尽管可能觉得没意义,但美国人很难理解中国模式,因为在归纳推理过程中要求更强的connect dots的能力才能看懂其中的逻辑关系,也就是智商要求更高。
理论上讲,中国人这种模式更适合于科学研究,因为科研过程是归纳推理,不是演绎推理。
而演绎推理更适合管理,因为是先给结论再解释的做饭,具有权威性。
整体来讲,中国人智商高于西方人,也与这种思维模式有关。
所谓智商,如果测过并且足够高,高到可以理解测智商是什么的过程,就可以意识到所谓智商是connect dots的能力的程度。这个能力强的人,很容易理解新东西,因为可以联系已经有的知识,人家下棋看三步,你可以看出十步,是降维打击的概念。也具有极强的记忆能力,因为可以联系已经具有的记忆。
至于这两种写作模式的优劣,自己去体会,至于什么耶伦教授的观点,如果你将其当作权威代表真理,或者仅仅是一种选择,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对一些人来讲,自卑是天性,这其实是世界个问题。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3:35:45
一看你就没在美国生养过孩子,你有什么资格评论美国的教育。还高中都没有写作课,大学就两学期英文课。你这些傻逼言论让人觉得你真是不懂还敢振振有词胡说八道

美国是我见过最重视文科教育,阅读和写作的国家!因为本文说的,liberty arts,美国希望培养出独立思考,有思辨能力的公民。我孩子这里出生长大,从K开始,他们小学就要求一天要读一本书,当然儿童读物非常简单,但家长要帮助写reading log, 就是书名、作者名,和书的页数。然后阅读的日期,一天一本,没周一次交给老师。连暑假他们小学都会发下来建议阅读书目,有十几本之多。每学期老师给每个孩子评估阅读能力,用26英文字母代表,根据每个孩子阅读水平推荐书目。他们从小学一年级学习写作,最开始学习写的居然是诗歌。学校还把学生写的好的诗出版成诗集,每个孩子一本。他们教室贴出写作好的孩子的文章,经常更新。我记得我孩子到4年纪就大概达到成人阅读水平,就是Z水平,可以看哈利波特,世界名著这些书籍。他的写作经过这一系列训练非常好。他现在就是高中生,写作经常都满分。所以美国学生的写作阅读训练从小学开始打基础,到高中基本就完成了。我孩子小学6年大概读了上千本书籍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53:39 文章写的稀里糊涂,一看就是没在美国上过大学基础写作课的!
评论也是稀里糊涂,都没在美国上过写作课吧?
美国大学基础课程中,英语写作课一共两个学期,是必修课。
高深吗?屁!
就是中国高中的政论文。
哪位没上过中国高中,没参加过高考?政论文有什么讲究,我就不费劲解释了,和什么华丽辞藻根本不搭边。
经过中国高考训练的,美国大学写作的写作结构建立,论点论据确定表述,逻辑清晰,结构稳固,根本没有任何压力!
相反,美国高中生是没有这方面训练的,所以结构松散,论证混乱,很难找到佳作。他们才真是压力山大!
Biao9919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3:22:26
你没仔细读文章。这文章是说,中国学生主要缺乏学习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所以不能精准的分析出所读文本的观点,更无法加入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所以写出的文章非常空洞,没有清晰的观点,也没有有力的论证。只能用华丽的词藻堆砌来重复一个场景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00:16
中国学生其实就是骨子里比较羡慕崇拜英文里重句套重句,看似十分严谨的嵌套结构。这个在中文里是完全没有的。中文主要由短句构成。

其实一百多年前的英文也是重句套重句,中国学生可能就是学习,或者喜欢像那样写。

只是这几十年来英文变化了不少,这种结构经常被认为OVERLOAD,让英文母语人也较难理解了。所以现在英美学生喜欢口语化写作,那种WHICH,THAT, WHOSE 一大堆的段落被认为是老套。

要写简单重句一律用动词加ING构成。

所以越来越多的文章里几乎见不到WHICH,THAT。就算用WHICH,也是句尾加一个很短的WHICH,

比如写了一段话,最后加上,WHICH IS XXX。这个XXX很短,一两个词。多了就被认为老套了。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2:24:36

“当我拿到一篇文章,几乎能一眼判断出,这篇文章是出自中国学生之手,还是美国学生之手。”
母语,小学生都可以
aloevera 发表评论于 2024-06-20 00:07:40
我怎么在美国读书时写的case study或论文什么的一直拿很高的分数呢,比大部分美国人好,拿A很轻松啊。我看过他们写的感觉结构性不强,有点混乱条理性差,虽然我词藻没有他们好。中国学生如果受过理科训练,这样的写作应该不难吧。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23:26:19
我认为这位艾米丽教授说得到位。西方文化理智,务实,这也是他们引领科技进步的思想内核。中国文化更注重良好以及美的感受,有时候可以回避实在,客观的东西,因为实在与客观很多时候让人感觉不舒服。她是在帮助中国学生尽快进入美国学术届,否则出国留学为了啥?像孔子学院一样,输出中国文化吗?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20:54:28
显然是专注词藻,忽略了逻辑结构,这是学习第二语言的缺陷,也是过程
likelovely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9:33:10
这位Emily 能用任何一种外国文字读或写成任何一篇文章吗?书面语言本身就是很难的,更不要说是对有异国文化背景的人。语言文字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她等于在强迫中国学生用美国学生的方式思维,而无视中国学生在东方文化完全不同的情况下写文章。这说明这个人本身就非常 ignorant and inconsiderate - 无知加冷漠,不能为别人体谅.

这个Emily, 也就是个instructor, 教undergraduate吧。这样的人如果也能成教授,真是有辱教授之名。

把酒论思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9:19:27
駁奴刀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9:10:16
同理而言,讓中國的學者來評外國學生的寫作,不能說狗屁不通,至少也是問題擺出。
真正的學術專家,首先應該先認同一點,那就是不同國家、民族之間的文化差異,強加自身的評判標準,那就是最大的不公,才是最大的忌諱。再者,西方的這些學者,本身多數就對中國帶有有色眼光,這種言論看過也不會有什麼幫助,不看也無關痛癢,講來講去的重點,包括這些新聞媒體的共同點,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嫌棄你中國人而已。
--------------------------
出发点是中国学生去国外大学读书好不好。你要外国学生来中国大学读书,自然也可以摆出问题提出评论。
駁奴刀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9:10:16
同理而言,讓中國的學者來評外國學生的寫作,不能說狗屁不通,至少也是問題擺出。
真正的學術專家,首先應該先認同一點,那就是不同國家、民族之間的文化差異,強加自身的評判標準,那就是最大的不公,才是最大的忌諱。再者,西方的這些學者,本身多數就對中國帶有有色眼光,這種言論看過也不會有什麼幫助,不看也無關痛癢,講來講去的重點,包括這些新聞媒體的共同點,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嫌棄你中國人而已。
bluewave69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9:02:41
Armweak,给你的评论点赞,同感啊。
kl3527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8:48:00
从小就只会做复读机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8:29:57
台湾学生没问题?
我没有台湾学生,所以不敢下断语。
不过,有一位在台湾台大(台湾最好的大学)授课多年的,原北大的教授,他在一起访谈时,就谈到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的比较。据他说,台湾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差,和大陆学生不可同日而语。其中,台大男生又差于女生。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8:10:07
谁说美国写作不讲究长句表达的?简直胡扯!
你阅读一下美国的政府公文,法律条文试试?美国普通人倒是看的稀里糊涂,云里雾里呢。
当然,一篇文章不能全是长句,而是应该长短句兼顾,才是好文章。
如果说中国学生有什么弱点,应该是如何用美国人比较熟悉的词汇,才是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就和口语一样,精准表达,就这些吧。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8:09:45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58:49
=======================================
美国学生不如中国学生,美国劳工不如中国劳工勤奋,美国的金融只会割韭菜,中国的举国体制优于美国,中国的领导人比美国政客有实际经验。。。如果我漏掉什么请您补充。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58:49
因此,文章说来说去,又回到语言文字表达上来了。
文字表达很重要,但论证文最看重的是结构和论证过程,中国学生有问题吗?不仅没有,而且全部优于美国学生!
至于文字表达,大学写作又不是市场买菜,当然讲究高级一些啊,也就是所谓大词。这其实也是美国学生的短板,中国学生英文好的优势,根本不是缺点!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53:39
文章写的稀里糊涂,一看就是没在美国上过大学基础写作课的!
评论也是稀里糊涂,都没在美国上过写作课吧?
美国大学基础课程中,英语写作课一共两个学期,是必修课。
高深吗?屁!
就是中国高中的政论文。
哪位没上过中国高中,没参加过高考?政论文有什么讲究,我就不费劲解释了,和什么华丽辞藻根本不搭边。
经过中国高考训练的,美国大学写作的写作结构建立,论点论据确定表述,逻辑清晰,结构稳固,根本没有任何压力!
相反,美国高中生是没有这方面训练的,所以结构松散,论证混乱,很难找到佳作。他们才真是压力山大!
inforeader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52:16
"攻读博士学位"就已经是耶鲁叫兽啦?就一小屁孩儿在那儿瞎八八啥?
lio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44:11


一种歧视。既然你是教育机构,把人招进来就得好好教人家。


eatseafood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26:07
她说的中国学生是指在中国上的高中到美国念本科吗?如果是说这样的中国学生,能用各种复杂的术语来重复同一种意思,喜欢诗意的、华丽的辞藻和句子,说明这样的中国学生英文水平和词汇量相当高。
300K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24:21
中国2000多年唯儒独尊,讲究的就是阶层尊卑和皇权最大,所以2000年都没有发展出真正的哲学,也就是事实,真相, 逻辑,这些基本认知能力缺失。 高度发达的是道德绑架,立场和情绪。 所有的诗词都是情感发泄, 所有的史料都是道德,和勾心斗角阴谋诡计。
京西观察使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09:16
说到点子上了,惹那骚干吗呀?!
====
ljcn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04:36
以后别招中国学生就好了。
ljcn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7:04:36
以后别招中国学生就好了。
LLFDD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55:58
小题大作,杞人忧天。让这个教授去中国大学,中学,写个作文看看。
逐风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40:00
作为美国人当然很容易区别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写出来的东西。不过以后就难了,因为大家都用ChatGPT 写作,差别不大廖。
炭儿胡同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36:51
词汇与语法能看出是不是英文为母语的人写的.长句本身倒不一定.有些美国学生也喜欢写长句,七绕八绕.这些人或是认为这样显得思维严谨,或是边想边写,写完不改.
lue96500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34:55
概括:写白话文。
莫言无语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30:56
土共精心培养的结果。政府做的报告假大空,好像都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就是让你挑不出毛病,面面俱到,做什么需要脑补,犯了错是你领会领导精神不深,领导向来都是对的。包子就是典范,指示都说了大方向定了,做不到是手下办事不力,包子还是很伟大。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06:35
英文的重句结构在中国国内教育里被普遍认为是优于中文的地方,让段落语法很严谨。

很多人还将这个与西方科技发展联系起来。中国学生从小就受此影响,写文章多用重句被认为是英文水平高。其实这个现在恰恰在西方被认为过时。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6:00:16
中国学生其实就是骨子里比较羡慕崇拜英文里重句套重句,看似十分严谨的嵌套结构。这个在中文里是完全没有的。中文主要由短句构成。

其实一百多年前的英文也是重句套重句,中国学生可能就是学习,或者喜欢像那样写。

只是这几十年来英文变化了不少,这种结构经常被认为OVERLOAD,让英文母语人也较难理解了。所以现在英美学生喜欢口语化写作,那种WHICH,THAT, WHOSE 一大堆的段落被认为是老套。

要写简单重句一律用动词加ING构成。

所以越来越多的文章里几乎见不到WHICH,THAT。就算用WHICH,也是句尾加一个很短的WHICH,

比如写了一段话,最后加上,WHICH IS XXX。这个XXX很短,一两个词。多了就被认为老套了。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5:43:29
也不是说西方人都不这样,但是大多数人说话都比较爽快,很少拐弯抹角旁敲侧击这种。

例外当然也有,政客们也比较倾向说一堆空话,典型的就是格林斯潘,当然在他那个位置一句话就可能会影响市场走向,所以他说话模糊一些我觉得情有可原。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5:39:14
"而中国学生有时引以为傲的写作,很多时候并不介意让别人“看不懂”"

-

何止不介意让别人看不懂,很多时候中国人说话就是根本不想让人懂,事实上就是不想暴露自己的观点,模棱两可,说了一大堆云遮雾罩,别人不知道他到底啥意思。这种场景在中国的时候我太熟悉了,反正就是让人抓不住他的错,特别是上对下的时候,各种官话套话,就是要让你猜他的心思。

这种文化熏陶出来的,大都有这个习性。
时光的酒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5:22:00
国内学习的是刁思想。要入脑入心入魂。
alextelltale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5:00:00
耶鲁教授的评价中肯,也一语中的。中国学者的写作套路确实要多借鉴西方,师夷之长技。
空城之主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4:57:12
谢冰心、沈从文、徐志摩到她那里都会不及格。
最美的遗憾 发表评论于 2024-06-19 14:57:00
中国学生在英文各项技能里写作是最差的,我感觉一千个中国高中学生里找不到一个能达到英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国际学校学生除外),文章说的很清楚了;中国中学生不阅读更不会读英文课外读物,从小也没有逻辑思考的培训,英文又差,缺乏思考能力,能写出美国中学生水平的文章基本不可能。但最搞笑的是很多中国移民一般觉得自己口语差,阅读和写作还不错,大概他觉得自己当年在国内过了英语四级考试时的写作就是真正的写作。
页次:1/1 每页50条记录, 本页显示139, 共39  分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