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时尚:你是中国人吗?
时尚:你是中国人吗?
2009-01-07 10:45:07
当年蜜瓜还年轻的时候,走在街头,总是有人问:“你是日本人吗?”
蜜瓜给对方一个大白眼,恶狠狠地说:“中国人!我是中国人!!”
蜜瓜接触过一些西方男人,说起对中国女人的印象,总是这样——她们不化妆,衣着朴素——然后他们补充一句,心灵美内在美是最重要的。
人们流行的口号,对各国人的印象中,日本女人是优雅的,贤惠的,温柔的,中国女人是独立的,能干的。
谁说一个人的外表不重要,穿衣不重要,时尚不重要?
蜜瓜希望哪一天有人能问一个优雅的日本女人——你是中国人吗?
每个独立的人只代表她自己,但是这些独立的人多了,所有的印象集合在一起,人们得到的是一个群体的印象,是对一个民族的女性的综合印象。
很多时候,优雅和品位与金钱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中国的教育缺乏对美学的重视,这一方面有很大的缺失。
这是缺失,不是美德,不是值得提倡的。一个民族缺乏对于美的认知能力是很可怕的。
曾经有一度,中国人被认为是“蓝色的蚂蚁”,你不能说这是偏见,这是事实。这段历史并不光彩。
顶级品牌
关于时尚,不可否认国际顶级的品牌是潮流的领导者,否则人家怎么叫顶级品牌呢?!
这些年以来,这些品牌分别吸纳社会资本成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就要增长,增长点在哪里?靠那些社会名流吗?显然不可能,这些人群的人数是有限的,于是他们在资本的推动下不得不走大众路线。
顶级品牌为了增长,推出很多副牌产品和服饰配件如丝巾和皮包,手套之类的产品的大众化。这些东西,即使大众化之后,相对于别的大众品牌,价格还是很高的。
对于追求这些名牌的普通人群来说,也许衣裙负担不起,但是几只皮包和皮夹,太阳镜,并不是太沉重的负担。
记得以前在流坛看过一个贴子,说 LV 的包如何结实耐用,读得蜜瓜一笑——这些顶级名牌的包包,并没有自己所属的加工厂,他们用的工厂跟一般的大众品牌的包包并无不同,质量管理也是那些人,所不同的是他们的材料,他们的设计。
一个款式,如果盈利达到一定要求,生产 1000 只和生产 100 只,设计成本,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都天差地别——这是为什么名牌特别贵,是因为它的批量小,而不是因为它结实。
不可否认,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有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所有追求名牌的人群,无论哪个民族,一般都在 25-35 这个年龄段。
这个年龄段的女孩经济收入尚可,无孩不买房,负担轻,也没培养出独特的品味。她们是国际顶级名牌的副牌产品和服饰配件的最大消费人群。这个群体以日本女孩最为壮观,最近向韩国人中国人辐射。 到了一定的年纪的人,追求的是真材实料,穿得独特适合自己的品味。35 岁以上的人,开始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买了房子,生活担子沉重,消费逐渐开始讲究实际。
到了四十五岁以上的女人,事业家庭稳定,孩子长大,房子负担渐轻,但是生活的沉淀让她们在讲究品位的同时更注重自己的个性,款式之外,讲究材料和质地,衣服要棉麻毛和真丝,首饰要真金白银和真石头,皮包要真皮。
这个时候她们对于名牌反而不那么讲究,讲究的是适合自己的款式和价钱,讲究的是时尚的同时还要质地。
时尚是奢侈品吗?
把时尚当做奢侈品,是把时尚等同于名牌了。事实上,对时尚的追求是对美的追求的一种表现。
有人又把时尚跟舒适对立起来,为什么我们不能既时尚又舒服呢?
什么是美?和谐就是美。如果一个人能把萝卜白菜的衣服穿出燕窝鱼翅的感觉,个人认为这个人在美学方面的素养和修养已经达到无人可及的水平了。
相信在这里出现的姐妹,谁也没挣扎在贫困线上,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温饱问题,那么,如果读书看报对你来说不是奢侈的事,那么就用点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时尚走势,研究一下色彩搭配,既让自己舒适,又美化地球,何乐而不为呢?
美有很多形式
蜜瓜在某美国的顶级时尚杂志上(专写上流社会八卦的一本杂志,名字忘了),读过一篇关于顶级名牌的拥有者的文章,文章里有很多照片展示了他的卧室,客厅,起居室,餐厅的图片,整个居家的风貌是完全的印度风格,色彩斑斓的沙发和沙发靠垫,床罩,地毯,挂毯,大红大绿大块颜色的配色,感觉非常闹,但是你也不能说不和谐。
蜜瓜在时装店打工的时候,遇到一个人来买沙发靠垫套子。一般来说,蜜瓜会问清楚顾客家里沙发的颜色再给些意见。
这个顾客很有自己的见解,要的都是对比色。这跟蜜瓜的口味很合拍。蜜瓜说,一般来说,来这里买靠垫套的人都找跟沙发比较接近的颜色——
她接下去说,结果这些人家里都是一个颜色到底,很单调。
蜜瓜问她是做什么的,原来她是搞绘画的。
蜜瓜在这里对追求时尚的姐妹们提个小小的建议:你们的搭配,似乎雅致有余,活力不足,个性不足,厚厚。
最后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美是一种追求,是一门学问,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遥不可攀,需要时间浸润。
嘤咛 发表评论于
2009-06-21 23:46:16
俺就是那种没素质的文盲,到了加拿大更是了,英文斗大字不识一箩筐,刚才的话错字连篇,您凑合看。
嘤咛 发表评论于
2009-06-21 23:43:00
一个人的品味无关乎东西的贵贱,请不要以似日本人为荣,并且确实看您不像日本人,整体上来讲感觉日本民族如果着现代装一般都比较淡雅,跟您的喜好不同,您还是比较浓郁的胶东年画风格,呵呵,老外一项喜欢赞美别人,最甜,您也别太当真。另外,现在来将国内整体审美早已今非昔比,虽然年轻人追求名牌,但是他们确实比20年前的中国青年会穿,主要是现在信息量大,他们接触的东西也多,其实国内可选的品牌很多,在没有一定基础之前,很多年轻人一样可以花不多钱把自己打扮的很漂亮。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16 07:21:20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TUNIC 是梭织套头衫,印度电影里男男女女日常穿的衣服,呵呵。
穿起来比纱丽要方便得多。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16 07:20:02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同学,偶建议你认真研究一下纱丽的构成和穿法,如果你研究了,就会发现它非常昂贵,穿着也非常麻烦。一块九米长的布不经过任何裁缝地围在身上,需要一定的金钱和技巧(现代社会,哪个国家的一件日常衣服需要耗费九米的布?)。一般的上班族,或者工作的人是不会穿纱丽的。
偶没否认过纱丽今天仍然是印度人的传统服饰,但是随着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纱丽也越来越成为一种节日或者重大场合才穿的一种奢侈品。
西方服饰也是经过漫长的演变的。近日的婚纱,也是昔日不工作的女士太太们穿的日常着装,演变到今天只在婚礼上穿着了。今日所谓的“西式服装”能够流行,不是因为人们崇洋媚外,是因为它方便。
舌战群儒 发表评论于
2009-01-16 01:20:11
博主就爱死撑!!
莎里依然是现在印度人的服装,而且不“滑稽”,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不知道tunic是什么,它让莎里变滑稽了吗?今天穿莎里和旗袍是自然的.
博主自己定的题目和思路,怎么自己把它的逻辑歪曲或混乱成这样了?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15 07:00:14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印度劳动妇女日常生活中不穿纱丽,穿tunic,厚厚~~~~
哪个女人如果天天穿旗袍(某些特殊行业除外),那肯定是自找苦吃。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15 06:58:07
回复foxbonbon的评论:
MM你厉害!偶的皮夹没有一只是用坏滴,都是喜新厌旧被偶抛弃滴。。。
foxbonbon 发表评论于
2009-01-14 22:04:32
回复松柏俊的评论:
嘿嘿,我这只皮夹就用了10年了。大三的时候刚认识那时的男朋友,他送了一只,那时他就跟我说,人家说lv的包包用十年都不会坏,可惜不到一年就给我弄丢了。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又送了一只一模一样的,我一直用到今天。以前我自己肯定是不会去买lv的,可是现在如果这只丢了,我可能会去自己买一个,不骗你,真的“结实耐用”。我真的是每天用这一个,放在我的包包里头。我绝对不是很小心的人,也不是一个爱惜东西的人。包包十年里换了很多了,都是用得不成人形了,可这只皮夹,再用十年都没问题。哦,好像跑题了。蜜瓜不要说我没读懂你的文章哦。
lubx 发表评论于
2009-01-09 19:01:52
偶然看见蜜瓜这篇文章倒是让人刮目。一改我脑海里叼着大烟袋,留着马尾的愤怒文学女青年的样子。 写的非常好。
我一直认为中国女人原本是非常优雅的。 但是不幸让许多没出息的中国男人给蹂躏坏了。 希望蜜瓜带一个好头。
不过别人爱问你是哪里人也没那么要紧。 ”你是日本人吗“ 还是 ”你是中国人吗“。 只要自己得体大方, 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闲着~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16:20:14
额倒没觉得蜜瓜同学像日本人, 温良贤惠,化妆一丝不苟样子
你看起来就象一位非常大众得中国女人。
舌战群儒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15:23:00
洋人意指西方人,没有洋、土的意思。这个观念本身就有问题。
我们说的是“时尚”而不是“美”吧。美当然是要追求的,我们讨论的仅是应不应追求“洋人”模式的“时尚”而已。
长衫旗袍汉服完全可以穿的。觉得它们滑稽正是出于洋土观念。印度的劳动妇女在日常和宝莱坞的电影明星在国际亮相都穿莎里,很明丽高贵,滑稽了吗?
当然,文中的看法不是作者的错,近代以降,中国人都大片流失了许多东西。我们都是受影响的后代。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11:19:35
回复yueyuan的评论:
太经典了!难道土人就没有对美的追求了?厚厚。
才下山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10:07:08
很有见地!
喜欢,舒服就好!
喜欢优雅大方自信的人!
谢谢蜜瓜好文!!!
小泥山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07:44:41
回复yueyuan的评论:
Can'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
yueyuan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07:37:26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对美的追求是不分男女的。有taste的男士不比女士少。部分同意你对时尚的看法。
我认为“时尚”不等于美, 而且常常不美。这也恰恰是我认为那个“蓝色时期”不美的原因。那时候最时尚的就是蓝,灰和军绿。不管是追求时尚还是为环境所迫,总之,非常没有个性,也不赏心悦目,一点也不美。我完全相信你父母的照片光彩照人,但那更多是来源于他们的气质和精神面貌,而不是那时候统一,时尚的着装。同样道理,那些现在天天追着流行跑的,大多数是不美的。穿衣打扮只有适合自己的气质,个性,身材才是美的。
把穿衣打扮归结为洋人的,土人的,有点narrow minded吧。你觉得怎么美就怎么妆扮,管他洋人,印度人或是那个什么表弟说什么。不管穿戴什么,自信是最重要的饰品。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07:23:31
回复舌战群儒的评论:
那么怎么做才叫不模仿洋人?难道男人穿长袍马褂,女人穿旗袍或者“汉服”?
那才叫滑稽。
陈述一段疯狂的历史并不等于不尊重父母辈。全国人民穿一种颜色一种款式还不够“不光彩”?人自己的个性呢?人的爱美天性呢?
现在的社会,还有什么不是“工业”?连食品都是“工业”,你可以拒吃,或者自己种菜吃种米种小麦吃么?
厚厚。
舌战群儒 发表评论于
2009-01-08 03:09:56
男人的我觉得整个“时尚”就不美。都在用洋人的衣服覆盖自己而已。我认识的洋人甚至印度人很不以为然。有个朋友的表弟甚至说“What is wrong with those Chinese people? Why do they always imitate us?"。
我也不会用“不光彩”来形容“蓝色时期”(那个什么毕加索的家伙也有个“蓝色时期”嘛。呵呵)。当时中国在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实验。我们起码要尊重一下父母辈吧。我看到父母那时的照片,虽然朴素点,但神采照人,(非常“光彩”!)比现在那些远看醒目,近看生硬空洞的西方面具男女好多了。整个所谓时尚一言以蔽之就是工业。洋女人越来越象“有品味”的蜡像了。
路过。
yueyuan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20:42:16
"如果一个人能把萝卜白菜的衣服穿出燕窝鱼翅的感觉,个人认为这个人在美学方面的素养和修养已经达到无人可及的水平了" -zt
严重同意,但能达到这个层次的人太少了。
十年踪迹十年心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20:40:13
呵呵,蜜瓜,喜欢这样侃侃而谈的你。 你对色彩的见解很合我的口味呢。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9:03:59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流行时尚在吵架,偶急性发炎,厚厚。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9:03:29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厚厚,偶是瞎说
小泥山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8:42:27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开时尚讲座了?我补课来了:)
hairycat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7:57:21
阿蜜,你为什么要搬家呀,如果你还在多伦多,我就可以跟你学习了。
hairycat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7:56:03
阿蜜所言极是!做笔记了。。。
汉代蜜瓜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5:37:19
回复6898的评论:
国人很多规律跟西方世界不一样,主要是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条件讲名牌,现在是补课。
厚厚
6898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5:35:12
蜜瓜言之有理,但有一点有待考察。蜜瓜有品位会打扮,但每个人都有他/她自己的审美观和生活观。我知道一些在国内及国外的35 岁以上甚至四十五岁以上的女人,无论她们的生活担子如何,其消费很有趣,我不认为与是否讲究实际有关。 她们的"生活沉淀"是否让她们"注重自己的个性,讲究品位,讲究真材实料",也无关。 我知道的她们还是professionals,对于名牌反而更讲究,讲究的是价钱和品牌。而且我发现很多国人更热衷于欧洲的品牌。时尚? 质地? 它们是阿玛妮吗?我甚至被日本人误认为日本人但我到现在还不知道阿玛妮是哪国的(忘了它的字母拼法)。 我也认识几个从20多到50多岁的,优雅极了, 个性十足。不过不得不承认不少人的搭配,"似乎雅致有余,活力不足,个性不足". 我以为脸蛋和身材会随着年龄变老变形但品位是跟气质有关的就是会不会打扮喽。蜜瓜说的对,"很多时候,优雅和品位与金钱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中国的教育缺乏对美学的重视."
闲人Filiz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3:30:05
有理!
松柏俊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2:54:19
"记得以前在流坛看过一个贴子,说 LV 的包如何结实耐用"
--呵呵,这也就是给个心里安慰罢了。真正买的起LV的,有几个人真的是每天用一个包用好几年的?
饼姐姐 发表评论于
2009-01-07 11:52:41
蜜瓜说的有道理,我多读几遍,记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