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随机谈谈婚姻出轨受害论
随机谈谈婚姻出轨受害论
2009-11-07 12:06:41
女人出轨和男人出轨都一样,都可能可悲可气,又都可能可怜可叹。
幸福并满足于现有情爱的人,不会出轨,无论她水性杨花还是他花花公子。所说满足,是身心和情智,也就是说,风花雪月加才情智慧,都让身在其中的双方觉得两厢和谐相得益彰。
如果其中有任何东西不让人满足,也许仍然幸福,但甜蜜就产生了缺口,当意志薄弱感情摇摆情绪动荡的时候,这个缺口就可能加大,抑或可能演化为出轨的出入口。
只是,有的人把这个缺口当作出轨的借口,有的人把它当成分道扬镳的原因。我尊重第二种人。但我更尊重的是尽了全力去填补这个缺口,在无以发现获得结果的时候,给对方一个明明白白交待的人。
且不说有的婚姻是不和谐的,甚至是将就的,因为这种婚姻早该解体,维系着是对自己其实也是对孩子的残酷,出轨只不过是最下下策的终结方式而已。所以这里不说这种本质死掉的婚姻。
很多反反复复打打闹闹的婚姻不是因为没有爱了,没有情了,而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双方在吵闹和解的循环往复中寻找着婚姻的平衡点,如果不幸,就会在这样的婚姻中,有一方找了这样或那样的借口往婚姻以外播撒情种,稍加放纵一不留神就迈出了底线。
男人热切于性,不同的异性。满足性欲的同时,还要满足猎奇遇,还要女人生动有趣。但很多男人对自己很明确:结婚的定义自己偷情而已,单身的确认自己只为玩乐。
女人渴切于情,一个异性,也不排除一个以上。可以给自己温情,满足自己肉欲的同时,还要使自己肝肠欲断般地被吸引,单身与否,女人往往把这种关系归结为爱情。那么这样的已婚女人是不是觉得爱情不是排他的?婚姻不是 Monogamy 而应该 polygamy? 或者爱情和婚姻是两回事?
如果婚外的实属爱情,那么选择爱情还是责任?选择了哪个都不应该受到 judge, 都不是是错的,但是,如果想要 make it right ,就只能做出选择,选择其一,鱼与熊掌。痛吗?一定!苦吗?当然!这种抉择很可能痛不欲生,我一点都不怀疑。我们可能都看过《廊桥遗梦》,之所以为女主人公一再流泪,就是因她做了这种痛彻心肺的选择,如果当初她选择的是与爱人远走高飞,我们可能一样为她流泪为她喝彩。
如果不选择痛苦,反而却要别人(孩子,丈夫,情人甚至家人)去承担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制造的苦痛,要挟诋毁情人,欺瞒丈夫/妻子,甚至不顾孩子 …… 不但想要兼得鱼与熊掌,而且想要旁观者的同情支持,那是在强抢民众的善意好心,亵渎公众的情商智商。
婚外情,有着太多的不同背景,历史的时代的普遍的个人的,当把人性和道德分割看来,似乎定义很明确,但若结合起来,就很难做简单的道德评判。所以,对婚外情本身,我不想做道德肯定或指责。 但是婚外恋情,女人的和男人的没有实质的不同。所以,把女人出离婚姻轨道都归咎于男人的财色情等之引诱,是不公平的,就和男人借口受了美女之诱惑一样令人觉得不可思议和不齿。没有一男一女双方一拍即合,便无以谈情论性。
衣服掉了,是自愿的,是自己在播撒痛苦的种子;感情折了,只不过是所结果实酸涩,不如当初除掉衣服去掉心理防备砸毁道德底线时想象的甜蜜。
因为同样原因,对一般还是单身的小三,虽有鄙视,但毕竟她们没有同时欺骗自己的婚姻,倒是身在婚姻中的男女,偷情欢爱却谎言欺骗拒绝面对,更让人不耻。
婚外情,没有“受害者”。所以,即然出轨,探出了婚姻的围墙,或者说婚外去爱了,无论男女,都不要责怪指责哪一方引诱了自己迫害了自己。
要做人,就要昂起头有勇气面对自己,面对现实,做出自己的选择,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 无论你选择补救旧人的婚姻,还是选择拥抱新人的爱情,只有选择,也只有选择,才值得赞赏值得尊重!
PS :姐妹们,
如果我们自己有这样不幸两难的处境而想真诚解决问题,相信姐妹们会伸出理解友爱的手!
如果我们做的堂堂正正,合乎情理,无愧于心,无论选择何去何从,相信姐妹都会我们喝彩!
湘菱82 发表评论于
2009-11-18 19:40:00
在此,谢谢温馨秋月网友的文章!
那位号称文学创作者,已经在她自己的博克里删除了她的网恋系列文章。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
不过我认为你这篇文章的影响给我们的教育很深。
陈蓉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20:57:23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写得好。人作任何事情都有它的理由。谁不想婚姻美满,白头倒老,当他/她对他们的婚姻失去信心。对他/她也失去信心。他们就会去寻找另外一种爱。所谓的婚外情。对方要负很大责任。不是受害者。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19:19:05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理想化地说,我是绝对同意你的观点。
但生活还是很残酷,感情还是很难耐,一不留神,失手失足加失身的悲剧丑剧喜剧还是一再上演 :)
忘记你忘记我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15:59:48
个人觉得不管怎样,结束一段感情再开始另一段才是正解。鄙视婚外情,不管理由为何,在我看来都是借口。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14:39:17
回复读一的评论:
人的感情就是复杂的,对这种斩不断理还乱的,同情,但也鄙视。
要感情也要负责任,真的能同时负担得起感情承担得起责任的人,男人没有,女人更没有,至少我是没听说过,就连以前娶得起三妻六妾的,也摆不平自己的天平。所以不赞成作鸵鸟的人 :)
读一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14:11:02
婚外情真的很难说清,只有当事人清楚。
如果该 婚男主动向妻坦白,而小三发彪闹事,最终结果:离-与小三再婚。可此男仍对前妻关照有嘉。这又是何种情感?恩恩怨怨纠缠不清...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09-11-16 09:27:14
同意!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9:35:30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这话说得实实在在!都是成年人,自己和对方的小九九其实早就心知肚明,若说自己受了迷惑欺骗,还不如说是自欺欺人。
hongpurdy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8:31:46
it‘s a full time job, I mean the 婚姻。
work and keep as long as u can...
it's not easy. it's the most hardest job
in this world.
扬子江酒店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7:15:19
我不想评论婚外恋的对错,人做什么事都有他/她的理由,但不能接受“控制不了无能为力”的论点,大家都是成人了,不要老是someone else's fault。男和女又不是动物,一见面就得上床,感情的发展也是有过程的。从有打算多接近对方,约出去见面,吃饭,心里都是知道关系开始变得暧昧了。如果对方配合,那么对方也是明白意思的。只是双方都不愿意去控制,宁愿放纵一下自己的感情。不论最后是什么都是自己行为的后果,没有人强按着你的头去婚外恋,出轨,偷情。可能事件中三方最后都是受害着,但起码配偶比较被动。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7:00:51
回复青红辣椒的评论:
辣椒好!是啊,因为爱,都有错的时候,只要想办法弥补,都会损失少些。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6:57:50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6:55:53
回复redwest的评论:
Thanks。 Wish everyone a happy life :)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6:55:03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很喜欢你说的这句:“你内心能承受多少,道德就是多少”。这也是一种内心的真诚。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16:53:09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猫,你的看法很恳切,尤其是对电影主人公的评价更是到位。
运用别人的经验避免弯路的人,比自己去经历去撞南墙的人要聪明数倍!
体会文学影视人物的命运,更是捷径!
WienFan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07:15:22
爱情是自私的。你内心能承受多少,道德就是多少。
喜欢电影"英国病人"。
闲人Filiz 发表评论于
2009-11-14 04:31:55
同意!
湘菱82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22:14:48
回复霞的评论:
看来,就是你又在玩概念的偷换。
是你自己在评论中增加了偷情者的配偶不应当作为受害方来考虑的说法,是你自己在增加评论的主体。现在你又说仅仅只是说偷情的双方了。
不要心虚了。好好地看完我的全部文章罢。
其实,我早就知道你会要说这句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话了。但是你没有看到你自己的网恋系列中的可怜相么?那才是真真正正地将自己的可恨之处暴露无遗。
redwest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21:23:15
agree. it makes sense.
猫小黑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21:21:13
为十么英文的电影名字不显呢? 郁闷:(
再说一便吧:
写得好.
昏外情的丑陋在于它往往伴随欺骗贪婪和廉价. 本猫最喜欢的三部电影说的故事刚巧都说到了婚外情的事. 三部电影是 "纯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 "间奏曲Intermezzo " 和 "The Mill on Floss 福罗斯河上的磨房". 三部电影里的女主角都与不自由的男主角相爱,但是结局都是第三方的女主角选择离开.The Age of Innocence里Michelle Pfifer的角色让猫明白了十么是女人的高敖和高贵."间奏曲"里Ingrid Bergman 演的钢琴手让猫知道十么是年轻女子自尊的无价; 最让本猫动容的是"福罗斯何上的磨房里"Emily Watson 扮演的女主角对已经与好友Lucy订婚却又转而爱上自己的Stephen说的话. 她说: "Yes, Stephen I love you. But if I allowed myself to love you, there will be no memory and fidelity." 女人的执着和理性莫过于此了. 反倒是那几个软弱的男人对她们念念不忘, 无法释怀.
猫小黑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21:10:19
写得好.
昏外情的丑陋在于它往往伴随欺骗贪婪和廉价. 本猫最喜欢的三部电影说的故事刚巧都说到了婚外情的事. , 和
. 三部电影里的女主角都与不自由的男主角相爱,但是结局都是第三方的女主角选择离开.The Age of Innocence里Michelle Pfifer的角色让猫明白了十么是女人的高敖和高贵.里Ingrid Bergman 演的钢琴手让猫知道十么是年轻女子的自尊;最让本猫动容的里Emily Watson 扮演的女主角对已经与好友Lucy订婚却又转而爱上自己的Stephen说的话. 她说: "Yes, Stephen I love you. But if I allowed myself to love you, there will be no memory and fidelity." 女人的执着和理性莫过于此了. 反倒是那几个软弱的男人对她们念念不忘, 无法释怀.
青红辣椒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20:19:22
只有作出选择才是唯一正确的。在整个过程中如果是双方的共同感情投入,则没有施害方,除非一方刻意掩饰。如果已经既成事实,我宁愿想象曾经的两人是因爱而犯的错。
霞 发表评论于
2009-11-13 04:17:12
回复湘菱82的评论:
好像在那里看到过这样的话:可怜的人,必有可恨之处。
实际上就是有缝的蛋,也不一定有苍蝇去叮的,或者说没被苍蝇叮上的也不一定就是无缝的蛋。
出轨的一方,不论怎么说,对自己的LG/LP都是心虚的。再怎么说,也会觉得自己的出轨是对不起自己的LG/LP的。毕竟,婚外恋在我们这一辈人中还是受唾弃的。
我去了你的博客,看了你最近的几篇文章,恕我理解能力不够,在
“该不该抱怨”这一问题上,我看不到你的抱怨是什么。我这里说的是在搞婚外恋的两个之间不存在谁抱怨谁的问题。
湘菱82 发表评论于
2009-11-11 18:22:35
回复霞的评论:
首先我还是要肯定你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只是很可惜的是,诱惑方居然好意思说对方的配偶没有资格抱怨。
我想这决不是温馨秋月网友的原意。她不知道你的真实面目。
至于“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决不是可以成为为你自己的那点破事儿的正当理由。
如果你想指摘谁该不该抱怨,那么我请你到我的帖子里去看看我的抱怨是什么。原先我以为你还很值得可怜,现在看来你一点也不值得我同情。
霞 发表评论于
2009-11-09 06:59:05
回复温馨秋月的评论:
谢谢你的肯定,同意“感情中没有施害者”这种说法!因为感情是双方的,有相互的“感”才能生“情”的。感情的疏远,也是因为相互感应少了,情也就淡薄了,。。。
霞 发表评论于
2009-11-09 06:54:38
回复湘菱82的评论:
我这里特地说明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谈“受害论”:
就婚姻的双方而言,为什么会有婚外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点秋月已经给与了肯定的回答;
至于谈到婚外恋的双方,就要看哪一方是真的在付出感情,哪一方只是逢场作戏了。这里不谈一夜情或随便玩玩的人。
在我看来,婚外恋的双方自己是明白他们自己是在做什么的。如果要埋怨是对方诱惑,倒不如责怪自己不能廉洁呢,这个大千世界,什么样的诱惑都有,你能埋怨的完吗?
湘菱82 发表评论于
2009-11-08 19:22:39
好像你的文章给了有些人一个概念上的混淆:有人以为是指对婚姻的双方而言。其实你的文章是指对的婚外恋的双方。
毋宁质疑的是,如果将正在进行婚外恋的双方的配偶也算上的婚外恋中的角色的话,那么这场婚外恋的事件中就一定会有受害者了。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08 16:36:08
回复霞的评论:
绝对有道理的!感情是个非常复杂的东西,确实有人为控制不了无能为力的时候,所以我说,要选择,当你意识到你自己在受伤害的同时别人(配偶,情人,尤其是孩子)也跟着受煎熬时,你只能作出选择,无论选择哪种路。
如果说道婚姻的裂痕,一定是双方都有责任或缺憾,婚姻产生不和谐不能说夫妻哪一方是受害者,而是,夫妻两人还有孩子都是受害者。
不过当出轨的一方处理不及时,受害的人可能就更多。
无论怎样,感情中没有施害者,出轨者的本意一般也不是要害别人,主要是自己陷入了情感或诱惑,无以自拔,他们在欺骗配偶及情人的同时,也在欺骗着自己。
当然这些和一夜情或随便玩玩的人是不同的,那种性随便的人,谁遇上了都倒霉,跑得越远越快越好。
霞 发表评论于
2009-11-08 11:39:47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说“受害论”:
俗话说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也就是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薄弱之处。如果薄弱处不能填补了,就会发生出轨吧?
我觉得发展到出轨,不是一方单独的问题,如果另一方没有问题,也就不会产生你文章中提到的不让人满足的东西。所以很难说哪一方是受害,哪一方是加害的。对么?
温馨秋月 发表评论于
2009-11-07 14:54:05
回复湘菱82的评论:
谢谢
湘菱82 发表评论于
2009-11-07 12:30:32
说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