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大哥,千万别把自己当个世界仔,太雷了
大哥,千万别把自己当个世界仔,太雷了
2010-08-26 22:52:34
小呆鹅性情纯善,乐善好施,想要交尽天下好朋友,读尽天下好文章!
有一个大哥,他的成功史令人称道。大哥现在勇猛英武的形象让人想不到他曾经也是跑过龙套演过三级的。当然,很多大明星都这么干过,不止大哥一个。
大哥早年以演有正义感的小人物见长,讨了社会大众好打抱不平同情弱者的巧,图了个喜庆。大哥打不过就躲,最后还莫名其妙赢得美人芳心的剧情安排,让很多对生活有这类憧憬的普通人笑得很开怀。大哥于是渐渐以其实在不那么英雄又有点猥琐的形象,树立了以大鼻子为代表的雄性标杆。这可能是大哥演出的最成功的一出滑稽剧。
大哥也就很应景的配合这个形象,从底层的小人物演到了跨国际的英雄,不明就里的善良观众说,看大哥冲出了国际,讨世界很多地方人民的好。还有人发现,很多美丽的日本少女粉丝扑到在大哥的脚前,为的是能够近一点领略大哥的风采。
大哥的野心哪里只是一点小小的亚洲呢,大哥还决定征服好莱坞。怎么把自己的小人物的本色和英雄的形象参合在一起了,大哥显然是动了脑筋的。当然现在的大哥不比从前,国际化的策划队伍终于把大哥推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英雄好莱坞不缺,乐子,尤其是这样的乐子,好莱坞可是不多的。大哥于是又一次发挥自己所长,再一次捡回了小人物的角色。因为很多人喜欢看大哥塑造的傻傻的中国辫子哥的形象,被打得个屁滚尿流,还笑得很欢。有这么个系列连拍三集,还停不下来,快赶上哈里波特了。
于是大哥又杀回了亚洲,有点飘了,很多人来乘大哥的东风,其中自然有粉冻冻两眼含情的小美人。大哥家里是有个糟糠之妻的,但是这有什么!?哪个英雄只有一个女人呢!!
于是大哥说,咳,我只是犯了一个男人都会犯的错阿。为所有有这类毛病的男人洗底。大哥就是大哥,危机公关能力不是小陈阿娇之流可比。于是他明的暗的坐享齐人之福,带的整个华人社会都回到了那个大宅院里挂红灯笼的时代。
大哥红了。JACKIE CHEN 国际了,最近还和威尔士密斯的儿子,拍了一部子虚乌有中国人持强凌弱的片子,往中国人本来就不怎么样的国际形象上雪上又加了一把霜。怎么了,大哥拍戏不差钱!你可甭管大哥是怎么红的,在海外塑造的怎样的中国人的形象,但是大哥毕竟是红了的,有奶就是娘,笑贫不笑娼。社会对大哥这样让大家都轻松的男人是很宽容的。
大哥闯了亚洲,走了世界,得了美人,爱了国,慈善了,文化了,迷眼笑了,醉了,还想政治一把,大哥这辈子什么都尝过了,这个倒还是个鲜,于是说了些体贴的,得体的,正确的话,没想到上面没领情,一个娱乐明星,当个龙头大哥还可以,参合这些非大哥所长。没想到还被80 后的青头才子泼了一头的脏水。大哥,听我一句劝,大陆北京中央水是很深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史瓦辛格一把的。
大哥回了香港,在举国愤慨的情况下,又扮演基督徒卫道士的角色,说,你们那个什么啥,别哭了,人家虽然可能是故意的用流弹乱枪杀了你们几个人,但是你们要宽容嘛,菲政府可是照顾过我的生意的。中国人是很大方的,被打了左脸,右脸怎么能不凑上去呢!?
大哥,我说句真心话,您那啥,这辈子演得最成功最本色的角色,就是那个被人打得满地找牙的小人物。其他的,您还真不能演,一演就泄底,真的。
哈哈,博大家一乐。
花甲老翁 发表评论于
2010-12-02 01:14:28
这几年来 , 我对成龙的人格起了疑问 , 是对事不对人的怀疑 ,
到了今时今日 , 他需要的是人格 , 而不是名与利 .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22:13:26
回复饶恕的评论:
我不能肯定成龙所说的宽恕的涵义与你说的是不是相同的,如果是,倒是感谢他这份仁爱之心。我觉得他的考虑比较私人。 我想如果他有这份心,不会在大家群起攻之的时候,立马又改口说什么不是他自己写的之类的话了。说明他根本无心维护受害者的心理健康,不然就会据理力争。
所以对这一类抬着宗教道德大旗教训的人的人或组织, 背后的目的很难看透,中世纪的宗教屠杀后面总是教会的贪婪荒淫。
还好,我们也有特里萨嬷嬷,她的仁爱和身体力行让人相信上帝与我们同在。 她在现实中一直是个帮助他人的普通妇人,很少参与政治和宣传,如果她还活着,我想她能够了解一个普通人的心,因为她也是个普通人。
也记得香港有一名义工牺牲在地震的救援中了,他并不是一名基督徒,但是他的身上却有基督徒的光辉.
至于究竟当事人是宽恕还仇恨,还真不是我们这些看客能决定的。我想有的人会像犹太人一样千里追凶,将整个当代文明史几乎塑造成纳粹追凶史,就说明仇恨不是那么容易忘却的, 尤其是当人们面对极大的不公正的时候。 欧洲的文明也包容理解了这种仇恨。
偶然路过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17:21:35
回复饶恕的评论:
第一,请不要在讨论的时候捏造事实。
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没有说憎恨吗? 你是不是选择性失明啊?很多报道都指出他们痛骂菲律宾政府。我也从来没说过让他们背负仇恨一生一世, 我也从来没说过道德不好, 我只是不齿拿别人的悲剧为自己捞道德制高点。
第二,不要以为自个是上帝,尊重一下死者和他们的家人。
你凭什么判定人家要背着仇恨的十字架一生一世,你凭什么诅咒人家没有饶恕就没有新的生活?你自己不知道依附一个啥宗教,非要饶恕才能找平衡。 但是在这件事里面,你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家属。 你怎么知道受害者和家属觉得宽恕可以医治受伤的心?很多人是看到凶手和那些该负责的人得到审判,才能放下仇恨的。对,如果受害者和家属憎恨,我会说我和你们一样的憎恨,因为我感同身受,我尊重他们的感情, 而不是又利用人家的悲剧来印证宣传自己的那套观念。
紫萸香慢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14:49:59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我是经常看Cold Case, American Justice 这类真实杀人案件的探案集的
紫萸香慢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14:48:55
回复饶恕的评论:
"记得那个在美国枪杀同学老师的留学生,最终得到被害人的饶恕(他本人当场吞枪自尽,但被害人家属对枪手家人表示了宽恕和友好)"
不是所有受害人的家属都表示了宽恕吧?在这类事件中,美国人也只有很少很少一部分受害者家属会表示宽恕的。我是经常看, 这类真实杀人案件的探案集的,现今已看了不下四五十个案件了。里面的受害者家属基本上都是对杀人犯咬牙切齿地痛恨的,经常听见的话就是 “That's not enough. He is worth to die”,“I want death penalty",“Let him rot in the cell", "I'll never forgive".我想他们的反应才是多数普通美国人的真实反应。
sideshowbob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05:53:53
小学文化不到能说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话。。。电影都是千篇一律。。。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05:26:59
我是义愤之下的一番笑骂。谁让大哥这些年来,越来越忘了粉丝的厚爱,为老不尊了。 呵呵。谢谢大家分享。
chris8911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02:44:44
认为大家不要把气往一个不相干的人身上撒。
成龙是在不恰当的时间说了不恰当的话,但是杀人搞事的人和政府不是他。还是攒着力气继续和菲律宾政府查吧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30 01:24:26
这是一个人的价值越来越被认可的年代。哪怕在中国这个倾向也是明显的,普通人的喜乐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听取。我个人觉得古往今来,要求普通人沉默,让位给所谓法律政治或宗教的做法,是过时的, 也是违背历史潮流的。
当然,如果受害人选择宽恕,寄托于宗教,是他/她个人的选择,不是因为一个团体或意识或个人的强力,就放弃他们的话语权。
反过来说,如果个体的声音不够大,那么法律和政治的意义在于放大和理性化这种声音,让他们为更多的人所听取。
我同意任何个体矛盾不应该上升到民族仇恨的高度, 否则也是一种以偏概全,磨灭个体差异的做法。
饶恕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23:23:50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
正好相反,我决不是事不关己。华人是一族人,是一个很多小家族组成的大家族,家族里发生了这样悲惨的事情,谁都会难过。现在受害人家属是在要求查明情况,要求赔偿,但他们却也没有说“憎恨”啊?成龙又哪里说错呢?即使他们憎恨,那是他们的权力,要憎恨还是要饶恕是他们的自由。但我们呢?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是他们的更多的家人,看到他们在失去中憎恨、在憎恨中痛苦,难道我们要做的就是与他们一起说:“憎恨憎恨,你们应该憎恨”?我们希望他们背着憎恨一生一世?因为失去的生命回不来,没有饶恕就没有新的生活。等事件过后,他们的恨还在,可象你这样“声援”过他们的人会在哪里?会不会帮忙背十字架一生一世?这样看的话,是你在事不关己唱高调还是我?我更注重活着的人重建新生。你教人追讨过去。讨个明白一定需要仇恨么?没有仇恨地去弄清事实、不带情绪地去处理问题、要求赔偿,不是更有益于悲痛的家属?当事者在悲痛中不可能抑制情绪,这是理所当然。但我们呢?除了唆使他们更情绪化之外,可不可以做点有利于他们的事情?如果你是我们这个“家族”的首领,你就去跟菲律宾交涉谈判,说:我们的家人遇难了,我们要求你们如何如何(记得是“我们”,不是“他们”);即使你不是政府首脑,不是家族首领,至少可以说些令受难者平静下来的安慰话吧?另外,在你心里道德是个坏词么?如果道德无益于人类,那人类还要它做什么?
饶恕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22:55:41
回复呆鹅的世界的评论:
成龙所说的“没有憎恨”,是指种族与种族之间。我说的饶恕,是指心灵上的饶恕。印尼大屠杀之所以悲惨,还不止在于死了那么多的华人,而是中国政府不作为!反而是新加坡、马来西亚伸出救援之手。这是华人心中的“印尼之痛”。这一次事件,家属应该提要求,应该申诉,中国人应该同情,中国政府应该出面交涉——没有哪一个人这样死去是活该倒霉的。但这些是法律、政治层面要去做的。但是个案中的一个一个人,要把仇恨重担放下来,释放自己痛苦的心。我记得有某个杀人犯,在被判决之前,受害者家属要求见他,对他说:我们决定饶恕你。这是个人心灵的决定,与法律无关。法庭上照法律宣判如常。
偶然路过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18:10:22
回复饶恕的评论:
你又有何权力说宽恕? 你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家属。 你怎么知道受害者和家属觉得宽恕可以医治受伤的心?
事不关己占领道德制高点谁不会?什么叫无法追讨? 这么多伤者遗孤以后的生活医疗谁该负责? 渎职者,逼死人质的人还在逍遥快活。 如果死的是你的家人,你喜欢宽恕那是你的事。 现在人质的家人都说要追究,你在这助纣为虐,你有没有想过受害者的感受?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12:43:47
回复饶恕的评论:
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宽恕能够消解仇恨。 但是要看对谁和什么时候。我觉得东南亚很多国家对中国人是有一种歧视加恐惧的复杂心态参杂的。98年印尼的华人屠杀事件就是一个例子。我觉得在很多国际争端上,华人受伤受害,收到的重视程度是比较低的。不仅是我们国家对华人不重视,就连受害地对这类情况也是不重视的。这样的事情有其渊源。我们从来都不是美国人, 德国人,日本人。我们的生命也没有这种程度地被重视过。我们因此也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事实还没有得到澄清的情况下,放弃申诉的权利。至少,事实必须是清楚的。然后我们才能决定是不是宽恕和如何宽恕。
整个现代文化都在反思纳粹种族灭绝。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犹太人持久的申诉。他们千里追凶,弄清事实的精神,让这段历史每一个不为人知的历史大白于天下。
而中国人呢,想想鸦片战争,想想南京,这些事情有多少人是清清楚楚知道事件的全貌的,又有多少人关心?
中国人的大国心态也包括,对正义的维护和真理的追寻。您说对吗?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12:26:57
回复999ggg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多少也是我想说的。不过相对于很多其他成功人士来说,大哥还是懂得回报社会的。
饶恕 发表评论于
2010-08-29 02:02:22
明星了,慈善了,却不一定事事都不错;犯了男人都犯的错,却不一定事事都错。这一次成龙是对的。记得那个在美国枪杀同学老师的留学生,最终得到被害人的饶恕(他本人当场吞枪自尽,但被害人家属对枪手家人表示了宽恕和友好);记得08奥运开幕前被杀死的美国老人吗?家属同样在悲痛中表示了宽恕。如果在遇到这样的惨案时,国人中没有任何人发出“饶恕”的态度,中国文化渊源再长,国家也不会强大如美国。因为饶恕和赦免是需要权柄的,不会饶恕只能说明无权在手。逝者逝已,如果用我们的追讨能找回他们性命,弥补他们的惊惶痛苦,我们当然追讨。但一切无济于事的时候,饶恕,是遇难者家属心里刀割般创痛的良药。作为中国人,我最不能忍受中国文化中的一种酱缸东西就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是这十年,在仇敌人头落地之前,复仇者的生命、生活就完全是无法想象的苦痛!在仇敌人头落地之后,又完全地空虚了——报完仇了,接下去呢?这就等于说,仇人不止杀了一个人,而是毁了两个甚至更多!
求你们这些好心的同情者,不支持饶恕,至少可以不要怂恿仇恨。菲律宾枪手杀了8个人,菲律宾政府蠢笨如牛,但别让仇恨使这个数字扩大吧。至少到这个悲剧数字就止了吧。活着的人还要活下去呢!仇恨太重,背一生太苦。饶了别人,就是放了自己。成龙这一次是对的。
999ggg 发表评论于
2010-08-28 08:30:34
看来他的英雄仅仅是在扮演而已,然后蒙受英雄的光环。他可能历经了摧残才有了今天,现实使他从来都没有信过他扮演的英雄---除了那些强者的彪悍能带来的利益。我倒觉得他还不止没有文化,和他演的那些英雄不同,属于人品有问题,趋炎附势的势利小人!他真是一个演技拙劣的戏子,永远成不了艺术家和大师。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23:06:19
回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评论:
换句话说,大哥即传承了中国的酱缸文化,又学会了西方的博爱自由,的确是个集大成者,不能不服,只是这个世界上除了适应社会的人,总该有点说真话的人把,比如小寒同学?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23:00:46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是啊,在中国如果什么大了,都容易变质的,大哥从前是个晓得讨人好,让人笑的演员。现在顶天了,就觉得自己干点什么都是可以的。讨好的层面也国际化了。 粉丝宠出来的。关键是这样的人做出的示范,起到了很坏的社会效应,比一个名声坏的人还要危险得多。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22:53:05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是啊,垃圾也有其存在的缘由。很多垃圾都让人轻松快乐啊。社会多元了,三俗不反也罢
风萧萧兮易水寒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22:40:30
文化底蕴在那里明摆着,不管在西方生活多少年都是白扯,骨子里面都还是亚洲文明里的封建那一套。不过,话说回来,成龙也做过不少好事,也算乐善好施,比中国大陆土生土长的土财神不知道“强到哪里去鸟”(Copyright:语出江core!使用者请注明版权)。
紫萸香慢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21:20:41
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自从大哥犯了全世界男人都喜欢饭的错误后,我就对大哥有了看法。后来又常常听见大哥的“体贴的,得体的,正确的话”,我发现大哥演擦鞋的脚色也挺好。不过他擦鞋的结果还是不错的,虽然没当上人大代表(何赌王的四姨太好像当上了),但也可以在奥运,世博上一展公鸭嗓的风采。
这次大哥对菲律宾政府也发表了很体贴的话,就是忘了体贴一下捧红他的香港老乡和遇难者,我估计大哥也是无心之失,因为体贴政府(不管是哪里的政府,越专制越腐败是越要关心爱护的)已成了大哥的天然习惯。
呆鹅的世界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16:39:44
回复退隐老妖的评论:
我其实也曾经很喜欢大哥的,只是觉得他最近太狂妄了,有点失了大哥的体,所以写文嘲笑他。
但是他能把大家逗乐,不管用什么方法,都是好的。
忘记你忘记我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16:38:06
本来就是个没什麽文化的垃圾。
退隐老妖 发表评论于
2010-08-27 15:33:38
一向挺喜欢成龙的。但是人要有自知之明,的确不是人人都能当施瓦辛格,或者里根的。不管运气多好,你还是你自己。弄错了,就出大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