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是什麼?
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是什麼?
2013-03-12 23:44:48
这是俺最新录制的天路客录音,希望比前几期有所进步。
网络文章:
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是什麼?
道德是國力提升的基礎__為什麼歐洲許多先進國家還是很富強?
前些天,在某個電視訪談節目中,嘉賓是一位當今頗具知名度的青年企業家。當節目漸近尾聲時,按照慣例,主持人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
請問:你認為事業成功的最關鍵品質是什麼?
沉思片刻之后,他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平靜地敘述了這樣一段故事:
十二年前,有一個小伙子剛畢業就去了法國,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留學生活。
漸漸地,他發現當地的的公共交通系統的售票處是自助的,也就是你想到哪個地方,根據目的地自行買票,車站幾乎都是開放式的,不設檢票口,也沒有檢票員。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
他發現了這個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說以他的思維方式看來是漏洞。憑著自己的聰明勁,他精確地估算了這樣一個概率:
逃票而被查到的比例大約僅為萬分之三。他為自己的這個發現而沾沾自喜,從此之後,他便經常逃票上車。他還找到了一個寬慰自己的理由:自己還是窮學生嘛,能省一點是一點。
四年過去了,名牌大學的金字招牌和優秀的學業成績讓他充滿自信,他開始頻頻地進入巴黎一些跨國公司的大門,躊躇滿志地推銷自己,因為他知道這些公司都在積極地開發亞太市場。
但這些公司都是先熱情有加,然而數日之後,卻又都是婉言相拒。
一次次的失敗,使他憤怒。他認為一定是這些公司有種族歧視的傾向,排斥中國人。
最後一次,他衝進了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辦公室,要求經理對於不予錄用他給出一個合理的理由。
然而,結局卻是他始料不及的。
下面的一段對話很令人玩味。
先生,我們並不是歧視你,相反,我們很重視你。
因為我們公司一直在開發中國市場,我們需要一些優秀的本土人才來協助我們完成這個工作,所以你一來求職的時候,我們對你的教育背景和學術水平很感興趣,老實說,從工作能力上,你就是我們所要找的人。
那為什麼不收天下英才為貴公司所用?
因為我們查了你的信用記錄,發現你有三次乘公車逃票被處罰的記錄。
我不否認這個。但為了這點小事,你們就放棄了一個多次在學報上發表過論文的人才?
小事?我們並不認為這是小事。我們注意到,第一次逃票是在你來我們國家後的第一個星期,檢查人員相信了你的解釋,因為你說自己還不熟悉自助售票系統,只是給你補了票。但在這之後,你又兩次逃票。
那時剛好我口袋中沒有零錢。
不、不,先生。我不同意你這種解釋,你在懷疑我的智商。我相信在被查獲前,你可能有數百次逃票的經歷。
那也罪不至死吧?幹嗎那麼認真?以後改還不行嗎?
不、不,先生。此事證明了兩點:
一、你不尊重規則。不僅如此,你擅於發現規則中的漏洞並惡意使用。
二、你不值得信任。而我們公司的許多工作的進行是必須依靠信任進行的,因為如果你負責了某個地區的市場開發,公司將賦予你許多職權。為了節約成本,我們沒有辦法設置複雜的監督機構,正如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一樣。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雇用你,可以確切地說,在這個國家甚至整個歐盟,你可能找不到雇用你的公司。
直到此時,他才如夢方醒、懊悔難當。然而,真正讓他產生一語驚心之感的,卻還是對方最後提到一句話: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懒黑熊 发表评论于
2013-03-15 20:12:28
我觉得这个还是有文化的差异在里面。
一个可以很轻松多次逃票,并无心理负担的人,可能缺乏内在的价值而行为难以预测。这样的人难以让人信任。所以西人觉得是人格而非修养的问题。
但在中国,逃票还真不是那么上岗上线的事。也就是说,在中国是道德素养的问题。而西人也许更有可能是人格问题。
当然谁做都不对。
jo-62 发表评论于
2013-03-15 13:05:12
The story is made up obviously. I do not know in Europe, here is US you are never gonna find the record for the bus taker's record. Unless the person got charged you cannot find out the things in the story. I think that author trying to say something. But I think that she missed t he point. Doing business is taking the chance, if you are abiding hte law you shall never ever trying to do business!!
pupudelaclichy 发表评论于
2013-03-15 02:40:45
这个文章主题挺有意思的,值得讨论。作者的态度是正面的,我们当然支持正确的道德或人格观念。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小贼窃物,大贼窃国的例子,无论中美。
Pillar 发表评论于
2013-03-15 00:34:34
回复饳崆的评论: 万分之三的比率被罚三次,并成为成功企业家
一针见血的点评!不过是一个煽情的读者文摘类型的文章.非要在事业成功和道德行为上建立联系.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13-03-14 07:00:21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心理学中人格和道德是完全两个不同的领域。在美国由于信仰不同,除了教会学校,是不能将道德教育列于教学内容之一的。也就是英文的curriculum.我理解你所说的两者重叠。 其实列为人格更为严格,怎样才能证明人格改变呢? 所以你文中所说的故事,要是在美国大概无法被雇佣。如果说是因为道德问题,那会引起法律争议。我知道的一个从中国来的三个孩子的母亲因为在超市偷东西被公司开除。一个技术上很好的工程师。
你的故事很好,因为职业问题我只是从另个角度去看问题而已。 这方面的书很多的,很多案例,也谈到人格的形成,通常使用单卵双生双胞胎或多胞胎进行研究。
再次感谢你的故事。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23:24:55
回复笑薇.的评论:
朋友的问题很深也很大,我无法很全面的回答,只觉得你说的人格和道德在这里有很多重叠的地方,它们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又有各自的偏重点,很难说一个属于像你定义的有人格问题(比如逃票)的人,没有道德的问题,这些操守品行行为都和道德有关系。道德的含义应该很广吧。人格我的理解是除了道德以外还有心理精神层面的反应,本文中逃票我觉得应划在道德操守品行方面。当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答的不对的地方,望包涵。本文重点是说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都做诚信的人!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23:06:22
回复笑薇.的评论:
谢谢朋友关注本博文,这篇文章是来自网络文章,最后一句话前面有个网友也提出有不妥之处,我个人很同意他的意见,我在念的时候也打了个问号在脑子里,但我只是朗颂,所以就没有多说什么,今后我想如果类似同样的问题出现,我会和天路客的朋友商量,必要时会对文章稍做修正,才录音。
不过,尽管如此,本文仍是一篇好文章,你所提的最后一句话的例子,我想应该很多,比如说,如果我是老板要雇用人,一个是很勤奋努力诚实,值得信任,但能力稍差一点,另一个能力很强,聪明才智过人,但不诚实,心眼活,不敢完全信任,那么我会选前者,因为前者的优点可以盖过不足,但后者的优点却不能弥补他的不足,这样的例子不知你是否满意,再次感谢您的跟贴。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7:35:09
讲一下美国人怎么解读这样的欺骗行为。如此的欺骗是人格问题,如果你能欺骗逃票,那么也可以进行其他方式的欺骗,比如说拿公家财产据为己有,比如说盗窃公私资料,这是人格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 在美国文化里,道德是无法衡量的。由于信仰不同,道德标准也不同。比如说伊斯兰教容许一夫多妻,基督教规定一夫一妻,怎么说谁更有道德呢?道德是由信仰而成,不好判断的。但是美国人重视人格,如果人格有缺陷,那问题就严重了。有时公司会开除或用精简人员方式将正在进行婚外情的员工解除。原因就是该人有人格问题,通常只要你不在为本公司服务时搞这种事,就权当不知道处理。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7:24:24
是的,在威尼斯用pass 一个岛一个岛的游览,后来经过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游客的提醒,发现真正去检票的人是极少数的,那些欧洲游客都不检票。大摇大摆的站队,大摇大摆的上船。在雅典,乘地铁的人群里检票的是极个别的。尽管警察众多,他们也不管,那不是治安问题大概不是他们的责任。去多欧洲部下20次,不过从来没想过蹭车,或蹭船。
请教一个问题,文中最后说,“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 请解释一下,给个例子说明一下。对不起,本人才疏学浅,让MM见笑了。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6:20:21
回复数字证的评论:
谢谢朋友。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6:02:16
回复巴乌力的评论:
而且,我觉得说这句话的人当时的意思除了他逃票的小聪明,主要指他学业优秀有才干这一方面,所以作者用了智慧一词,但我觉得应该用才华,能力,才干等比较好。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5:54:14
回复巴乌力的评论:
您讲的非常好,这也是我对该文章的想法,这个年轻的男主人公在当时并不是做了有智慧的事,而是小聪明,所以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很值得提出来,但因为当时是朗读别人的文章,只能照念了,谢谢您的反馈 !请多提宝贵意见。
数字证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4:31:41
这个不是关键,是基本道德。
巴乌力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4:22:31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这句话应该是"道德常常能彌補聪明的缺陷,然而,聪明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玩这种把戏的人只有聪明,没有智慧.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20:47
回复mongoose的评论:
谢谢朋友!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20:32
回复myipode的评论:
所以更应该提倡社会讲信用并为之努力,谢谢跟贴。
albert88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20:16
很好的故事。
我认为智慧和聪明不完全是一回事。智慧具有更高的层次。习惯于假冒伪劣的往往都是自以为是的聪明人。但他们其实没有智慧,才会因小失大。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19:23
回复饳崆的评论:
这对于主人公来讲,是好的奇迹 !对吗?祝福他!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18:10
回复graceisamazing18的评论:
非常认同您的评论,谢谢!
mm走西口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2:17:41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占小便宜吃大亏的典型,对吧?
graceisamazing18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10:09:51
Oprah说过的一句话:What you put out comes back all the time, no matter what.你释放出去的,最终会回到你这里。对于这个故事,主人公逃票省下的钱,最终又从他自己那里损失掉,甚至更多。
nightrose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08:07:13
这只能说明他对逃票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应该在那个被抓罚款的概率上再加上找不到工作的概率。
饳崆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05:30:01
万分之三的比率被罚三次,并成为成功企业家 -- 这是中国的奇迹
myipode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02:05:15
在讲信用的社会, 老实诚实是智慧
在不讲信用的社会, 投机取巧是能力, 正义诚实受嘲笑奚落,
mongoose 发表评论于
2013-03-13 00:25:15
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这句话让我想到郭靖,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