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孩子学琴与"虎妈的战歌"
孩子学琴与"虎妈的战歌"
2017-02-27 11:47:50
大宝的钢琴又被老师批评了。每次学新曲老师都不住夸她聪明,领悟力强,识谱快,懂得举一反三。然而一周以后再上课回顾,弹得就像新曲一样,原地踏步: 毫无疑问,根本没练。我坐在一旁,听着这音符里的挣扎,心里愧疚,无地自容。我想起了"虎妈的战歌"里人家孩子练琴的经历,人家妈妈的用心良苦,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还有什么可说的?!
我不喜欢功利式,攀比性的教育,所以当初一听"虎妈"二字就先抵触,再加上媒体上的争议和质疑,我对畅销书"虎妈的战歌"不屑一顾。直到朋友一家移居美国,临走时把一堆来不及清理的东西留给我们,我扔掉了没用的,发现大纸箱的角落里还塞了一本书,正是"虎妈的战歌"。既然送到手里,那就好奇地翻翻,再扔掉不迟,我这样想。
带着批判的心理翻开书,我却立刻被蔡美儿的文字所吸引。所实话,我在大公司,大企业工作了那么多年,很少遇到上级或同事有和蔡美儿同样出色的英语。 她的用词优雅恰当又不晦涩玄虚,真不愧哈佛的高才生。她头脑清晰,条理分明,逻辑严谨,关键她能用最幽默诙谐的方式,用最妙趣横生的描述,道出她的想法,真不愧耶鲁法学院的终生教授。我从开头读到结尾,合上书,想到先前媒体上那些断章取义的嘲讽,铺天盖地的责难,感叹妖魔化一个人并不是难事。
"虎妈"再三强调她写的并不是自以为是,居高临下的育儿手册,而是自己做为母亲在陪伴两个女儿成长过程中的记忆和回顾。这是她被误解的其一。蔡美儿最可贵的地方就是真实。她几乎象川普那样不顾及"政治正确",口无遮拦地写出自己曾经所坚信的教育理念。这在习惯了皇帝新衣,人云亦云的"祥和"社会,如同炸出了不谐的音符,当然引起轩然大波。大家却没有看到蔡美儿是在一边教育,一边反思。高智商的人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其开放的心智,懂得调整和修正。在遭遇小女儿的叛逆后,"虎妈"开始改变,放弃了部分"爱"的强悍。她的结论正是: 每个孩子独一无二,教育应当量体裁衣,应人而异。
人们以为严厉的家教培养的必是没有独立自我的乖顺孩子,这又是一种认知的误解。其实"虎妈"的书中自始贯穿的更是"叛逆",这乃是一种有原则的"叛逆"。最早的叛逆来自蔡美儿的父亲,她生命中敬仰的偶像。蔡家祖籍福建,下南洋来到菲律宾,美儿的奶奶强势,做生意成功,家族开始富裕。家里期待美儿的父亲承继产业,继续商场生涯。但蔡老先生年轻好学,向往知识生涯,毅然拒绝。他独自赴美苦读,获得麻省理工的博士,后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任教。他对子女管教甚严,美儿从小学业优异。但优秀的美儿也叛逆。她父亲希望她就读自己任教的加州大学,她却偷偷报了哈佛,录取后父亲一夜之间由震怒变为骄傲。父亲规定女儿们将来婚嫁华人,结果如今父亲与她的犹太丈夫是最好的朋友。美儿对女儿沿用了同样的家教,大女儿Sophia很合作,小女儿Louisa则反叛。但乖顺的Sophia在哈佛毕业后选择从军却是完全的自我主张。一代代后辈并没有被严厉所打压,反而吸收了严厉教养下磨练出来的自律和进取,用来追求自己全新独创的梦想,尽管这梦想也许上一辈亲人当时还理解不了。
有人指责"虎妈"死守中式教育的糟粕,我觉得这又是一种非此即彼的误解。"虎妈"是中西最和谐的结合。在杨澜采访"虎妈"的对话中,蔡美儿说,我强调东方教育的严格是针对西方教育日渐松懈放纵的现实而做出的平衡,如果我的孩子生活在功课埋葬童年的中国,我一定会做出相反的调整,站出来捍卫孩子的快乐和自由。家庭,不就是跟身处社会的不完美进行拔河,让孩子们成长得不偏不倚吗?
我看英文媒体竟然有文题为"Tiger Mom's Husband is a Wimp!"。我想在离婚率超过一半的西方社会,有多少家庭有"虎妈"的幸福,竟还说人家丈夫是懦夫!杰德,同为教授兼作家,应该是佩服"虎妈"的。书中有一段我印象很深: "虎妈"不允许孩子面对困难轻易放弃,跟孩子斗智斗勇。杰德感慨地说,他小时候练习提琴,厌烦了提出放弃,他的父母出于"尊重"同意了。他现在后悔自己丢掉了一个很好的爱好,甚至幻想如果父母强势坚持,他今天会感激。他目睹"虎妈"的事必躬亲,呕心沥血,体会到了东方人伦里的亲密和大爱。当然,如果他觉得"虎妈"过头了,就自己带着女儿们骑车运动,郊游娱乐。他们全家通过旅行走遍了各地,带孩子亲历不同文化,体验世界的多元。在海外华人纠结与争论着第二代移民母语的流失是损失悲哀还是杞人忧天,"虎妈"的两个混血女儿,有着华裔血统的海外第四代,说得一流利的汉语。
随心所欲,顺其自然就是真正的幸福吗?现代西方在强调对个体尊重的同时,把过多的选择权利下放给了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于是芸芸众生们在跌打滚爬中摸索,强者走过"失败是成功之母"的路而超升,弱者则只有在沉沦中挣扎。而"虎妈"认为,人生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值得去经历。引导孩子避开那些人生陷阱,走康顺的阳光大道,是为人父母的责任。真正的幸福是在执着中释放了所有的潜力,自信地知道对于自己的生命已经给出了最完满的交代。
追求卓越并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居人之上,而是做最有尊严的自己。"虎妈"有三个妹妹,其中两个和"虎妈"同样优秀。还有个小妹妹,天生是唐氏症。但是"虎妈"的父母付出大量心血帮助她成就自己版本的"最佳"。她在残障运动会上得过金牌,做到了自己所能的极致。
"虎妈"对自己的两个才华横溢的女儿严格高标,但在她们上了大学后则给出所有的自由让她们选择自己的未来。她说:"My job is done. "杨澜问她,你多年紧随女儿,等空巢了,会不会失落空虚? "虎妈"笑答:"我有书要写,有课要上,有学生要辅导,我有自己的世界呀!"常常就在这自以为聪明的问话和平静又成竹在胸的回答间,人与人的高下一目了然。大女儿Sophia 选择从军,立志在军中做检察官。"虎妈"虽意外但很快接受了女儿的选择。看到"虎妈"和杰德一边一个为女儿佩戴军衔章,我这个对"军队"有偏见的人都不禁动容。
"虎妈"当初选择古典音乐作为孩子的爱好,就是希望在音乐的重复训练中培养她们吃苦耐劳,努力恒久,执着坚持的品格。她以身作则,陪学陪练,甚至女儿睡觉后,自己还继续琢磨。我实在没有"虎妈"的精力和才华。"虎妈"凡事都要最好,女儿后来得奖无数,还在卡耐基大厅演奏。我想也不会想"虎妈"的大格局,我只是生活在自己的小格局小世界。我对女儿的要求只是将来和好朋友们在一起时,大家兴致所至,每人弹上一曲时,你不要因为当初轻易放弃而后悔不能融入众人的欢乐。这是跟她说的面子话。我心里更深层次的想法,什么音乐陶冶情操,抒发情感之类的,讲了她也不服不解。可是我发现,即使要求这么低,孩子这么聪明,还是举步维艰。我终于知道,如果不努力,再平坦再大众的路也走不远,更不用说那通向成功必须攀登的别人皆胆寒畏惧的羊肠天梯。
这不是练琴,这是生活态度,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方方面面。随心所欲,率性而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生活真的如想象般美好吗?我怎么看日光下慵懒之人多是迟钝的表情,空洞的眼神呢?抛开名利不谈,就是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平凡人,不也是需要同样的努力吗?我不能保证孩子将来的工作不是枯燥重复的,难道就有理由不好好做吗?!我和先生都是扔到人堆里就找不到的普通人,但是我们走到今天,都是付出了踏实不懈的努力。我们并不追逐"成功",我们知道所谓的成功离不开天赋,机遇,甚至黑厚,我们甘心我们的普通。"虎妈"最怕"富不过三代"的咒语,而我只期望在我的家族历史里,每一代都能踏着先人的足迹,再往前迈上一小步。这样全无野心的梦想,都离不开全心的投入,踏实的努力。
即使没有"虎妈"的能力,也要学学人家的心气。我从自己开始,先学会给予孩子有质量的陪伴。"人世间所有意义非凡,值得去追求的事情,都充满了艰辛!"让这句话成为孩子的勉励,也成为我的。
觉晓 发表评论于
2017-03-03 14:49:56
思韵,我想着慢慢写南京那段向你交作业。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7-03-02 21:18:02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你!这话让我好开心~~ 其实我的英文写作风格也蛮像她的,只是写的少而已。所以我看到她那本书,其实有点遇到聊伴儿的感觉。
她的教育孩子的作法的确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虎妈是一个 Result oriented 的人,你对她的分析是对的。这样的人绝不会人见人爱,只有碰对了个性,才会互相喜欢。这样的妈妈对儿女恐怕也是一样,很需要讲缘分。但是我自幼我妈从来对我的事情都不上心,我心里一直很羡慕同学们家里有一个严格管教的妈妈。至于那些同学心里也有苦,我就无从知晓了 :)
Astrologer07 发表评论于
2017-03-02 20:16:41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Amy 的教育方式带有典型的中国传统教育的特点,严厉,高标准,不注意尊重孩子的自尊。她本人的性格特点也是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我在中国见到过太多这样的家长,他们为孩子的成长所付出的代价是不可想象的。谈到这样的教育是好是坏,我只想说,因人而异。有些孩子性格坚强,同时又懂得顺服,家长的这种比较极端的教育方式反而可以成功。我自己的实践就不成功,最后只好改变方式求妥协。好在孩子成熟后意识到我的教育是合理的,我们终于和解,他也开始自己人生之路的追求。
我的体会是,各种教育方式,无论东方或西方,需要一些勇敢的人们去实践,孩子是有承受的潜力的。西方人过分担心管教是否过度,缺少多种方式的实践,也比较遗憾。但需要注意,不可功利,保护好孩子的自尊,严格要求的同时,也给予他们无限的爱。Amy强硬的人生态度表面上给人留下负面印象,实际上我觉得宽容一点看待她也是每位理性的家长应该具备的思考。
宁宁,你知道吗,我发现这本书中文版的译者语言风格极像你,这也是思韵看到Amy的语言就想到了你的中文的原因吧,你们都很有才华又极具活力,我很喜欢。提前祝你周末愉快!还有思韵,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17-03-01 11:51:09
谢谢莲莲的跟进:我已经体会到了自律的重要了,不但是对孩子,我自己还有待提高呢!还有,放任的快乐既短暂也肤浅,真正的幸福是成就感,这个要引导孩子去理解。
荔枝:同意虎妈是聪明之人。她家是华裔和犹太的强强联手。我也在减少上网呢!
闻香:喜欢你说的,天才也要勤奋。也许对我的娃,数学比钢琴更有趣,但我不希望她过于任性。孩子还小,我还在学习养育的功课。你们都是我的老师。
暖冬,阳光和Erica,虎妈的书挺耐读。就像简宁宁说的,除了育儿,她的其他观点,也都能给美国带来新意,但是,懒惰之人可能会有扎心的不快。
荔枝100 发表评论于
2017-03-01 11:05:25
最近减少上网,好几天没碰上思韵,过来看看 ...... 我很同意你对这部书的理解,这是一种思考,作者不是简单地在宣扬(或批判)她自己的做法。另外,蔡美儿是个极其聪明的人(耶鲁法律教授哪会不聪明),她知道这本书会给读者带来很大的波动效应,这也是她和出版商共同谋划的策略。
yy56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18:30:11
我没读过"虎妈的战歌"。 但是我读过马友友的妈妈写的马友友传,即使是天才,也需要努力。
教育孩子是一种艺术。 花时间了解你的孩子很重要。 你想过没有为什么孩子不练琴? 和孩子聊聊,然后再决定怎么帮。
你是有智慧的人,教育孩子正好用得上。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16:04:34
谢谢思韵夸我的孩子,那我就再多说两句。
很多优秀的华人孩子和洋人的孩子有个共同特点,自律。这个小孩子不是天生就会的,父母要注重培养。养成习惯,家长就省心了。
至于快乐,童年不可少,但也不长久。长大成人了,成就感带来的快乐,是孩子小时不懂的。虎妈也讲了这个,可惜没引起很多人注意。
Erica_NJ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12:55:29
Sounds like a good book and I will obtain a copy to read. Recently I was speaking to my husband about our young kids and he said, they will be fine. I know they will be fine. I want more than just fine. So I need to figure out how to help them. :-)
阳光96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08:44:11
好文!你的文章总是很耐读,我常常会觉得找不到确切的词语来表达我想说的话,文到用时方恨少:)今天忙,就留个脚印,等闲下来再认真写评论。。。
暖冬cool夏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07:45:49
经你一说,有机会还要找书来读。所以,不能凡是由着孩子,由着他们follow the heart,否则有多少男孩会就此迷在游戏堆里。一定的约束是需要的。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17-02-28 07:02:33
宁宁,自嘲式的幽默绝对是建立在极度自信的基础上,同样,敢于真实也是相当自信的体现。另外,幽默跟智商有很大的关系。聪明的人最后都体会到:生活虽然是心酸的,但也是极有趣的。好了,不然又成变相夸你了!:)我也喜欢"虎妈"的强势。她对养的宠物狗都有要求,期待Coco变成神狗。她嫌杰德不够配合,气得说他:"你对女儿的梦想是什么?你对Coco的梦想是什么?!"杰德笑了。这样的活力女人太可爱了,也只有同样智商的男人才懂欣赏她。
莲莲的女儿们出类拔翠,你要多多分享你的真实体会啊!
古天,做平凡快乐的人也需要自律。无论卓越还是平凡,优良的素质都是人类社会美丽的风景线。
Cng:我也来自"开明"的家庭。我的母亲太过宠溺我。有时我想,我要有个强势有心的妈妈,也许会走得更远。哈哈,我在给自己的平庸找借口,拿母亲当替罪羊了!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21:03:34
回复 'cng' 的评论 :
忍不住哈哈大笑。你当时拒绝的挺干脆啊~~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20:59:26
虎妈老公的感受我也有同感,我小时候有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喜欢我聪明伶俐,主动提出教我练书法,我父母很“开明”地“征求”我的意见,我当然是拒绝,这事就不了了之。结果我一辈子都是一笔烂字,从小学吃亏到考研究生。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20:12:05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的中文和虎妈的英文一样好,这值得吹捧吗?:)要是有一天我的英文也能和她的英文一样好了,那才值得说一下 :)
Amy Chua 还出版过一些法律研究和人类学研究方面的著作,文字同样幽默有趣。她的幽默是一种尖锐的自嘲,这样的文风在律师里面并不少见。不知道为什么律师都喜欢自嘲,:) 也许这就是我们常常被人误解的原因。
我自己没有孩子,所以我对虎妈的喜爱只局限于喜欢她对待人生的赤裸裸的强硬态度。至于她这种态度用在教育孩子上面是否合适,我真的不知道。不过我觉得这里的朋友们都说的很好,非常 positive, open-minded, 同时又不走极端。我也在如蓝这里遇到了好几个投脾气的网友,谢谢你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你的“自媒体”真的办的很棒!
古天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8:25:55
欣赏崇拜虎妈,我做不到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成为顶尖的大人物只要他们平平常常快快乐乐,足以...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8:05:43
读者们才是最棒的!我不止一次说过你们的input完善了我的所思所文。
宁宁,我真高兴我俩总是这么合拍。我本来在夸赞"虎妈"的幽默时,想加一句"读她的英文就像读简宁宁的中文",后来担心别人认为我尽惦记吹捧简宁宁,硬把这句给抹掉了。:)
子乔和菲儿,你们都是一个孩子,又出落得这么优秀,妈妈的榜样和付出显而易见,要向你们学习!
夜玫瑰和Astrologer07:你们的留言太丰富了,非常感谢! 成功确实是有利己的和利他的,或者世俗的和精神的,真正的成功应该是互惠双赢的。"虎妈"在强调学业和技能的重要性时,也是注重素质和眼界的。比如在莫斯科吃鱼子酱的风波,"虎妈"并不是非逼孩子吃不爱的食物,而是生气美国人那特有的夜郎自大,坐井观天。你都没有尝试就摆出不屑的傲慢,这是多么愚蠢,所以"虎妈"说:"You're boring, Lulu,you're so boring! " 我想我也会这么上纲上线的。"虎妈"非常清楚美国的问题,但她有充沛的精力和旺盛的自信去孤军奋战。
写写,你说的对,是自己的不足我们就克服。"虎妈"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小C,我家俩宝课外学得真不多。只要有心,钢琴课应该是轻易就能越过的。我知道她远远没有发挥自己的潜力。作为母亲,我也没有尽到督促的责任。
五果色拉:欢迎你。要耐得住寂寞的坚持,才能向彼岸靠近。无论难易,皆是如此。希望孩子明白这样的道理。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7:55:42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十1。没有辛苦,难有收获。
我认识的洋人对孩子比我管得严,要求高。孩子长大了都很有出息。但他们会夸孩子,这点我正在学习。
不过,人的精力有限,大人和孩子,要prioritize哪一些方面多下功夫,每方面都高标准会累坏了。
Astrologer07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6:01:36
“虎妈战歌”这本书我也看过,我还从中国把这本书带到了这里。对于蔡美儿这位强势妈妈,我自己也有个人的看法。我同意Nightrose的评论,美儿的孩子们只是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阶段性成功,而人生的成功与幸福是要靠他们自己探索追求出来的,因为家长与他们毕竟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他们的人生绝对不会走相同的道路。可是我也很羡慕美儿的孩子有一个这样的母亲,从小对他们严格培养,孩子们一定受益匪浅。
美儿和他的父亲都是经过生活以及家庭的严格历练和教育走向人生顶峰,他们享受到了世俗的成功带给他们的快乐,所以美儿也想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孩子,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她以快乐为理由放松孩子的教育,我倒觉得是一种失智的行为,孩子没有直接从父母身上学到他们的人生经验,不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吗?
另外,我觉得“努力”这件事,作为家长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要想取得一点成绩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然而,如果 只体会到艰苦,没有享受到快乐,努力就事倍功半了。要让孩子体会到学琴,学音乐的快乐,的确需要长时间的体验,理解和实践。家长要多方面鼓励孩子的努力练习,积极带他们接受各种音乐教育的熏陶,用各种手段和方式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成功中成长。一味的让他们练习再练习是一种笨方法,不可取。成人在追求自己的事业时,也应该试图找到乐趣所在,才能享受到工作的快乐。总之,努力是需要动脑子的,才能Enjoy,否走就剩艰苦了,谁也坚持不了多久。
思韵的文章信息量总是很大很足,能够充分引起大家的思考与共鸣,为大家提供了思考交流的平台。记得你的另一篇关于自媒体的博文,让我也充分意识到自媒体的强大和读者个体的力量所在。作者用他出色的文字带动读者思考,读者用多样化的思想与作者进行充分的互动,所有的人都从中受益,获得精神的营养,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觉得,思韵,你的自媒体真棒!
为写而写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5:52:46
思韵写得很有道理。我认同虎妈的很多理念,可是完全做不到虎妈的坚持,也就不可能达到那样的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还是很公平的。
cxyz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4:53:14
呵呵,我们家Allen也是放养型学钢琴, 一周一次课, 但不能做到每天都练习。 课程安排多,孩子的课余空间填得太满,每一样都做到100%孩子太辛苦, 没了乐趣。 但他想学钢琴, 我也认为有音乐艺术体育方面的爱好是以后调节他自己生活节奏压力的好工具。 所以还是一直学着, 我们达成共识, 我们这个状态, 只能保证学会,成才成家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项业余爱好,还是够了。
hola!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4:24:08
还是让小孩懂得些边界,越小知道越好,孩子无法十全十美,俺家孩子不爱说话,不爱发言,什么演讲都不喜欢,但最近小孩说长大想当演员,让俺冒汗,不想俺闺女去当戏子,开个花店也比那好
nightrose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4:15:16
虎妈推动她女儿们追求的,还是被世俗认可的“成功”,即使她父亲,她自己和她女儿的例子,区别也只是实现成功的方式方法和具体途径,而并不是成功这个大目标。
当然这个世界上多数人也认可“成功”的目标,不管他们自己是不是达到了。所以大家争议的也只是她督促孩子的手段,并不是质疑她们家的方向和目的。而且她的女儿们似乎取得了目前的成功以后,很多读者也改变了态度,觉得她的方式也不错,甚至是必须的。
也正是因为世界上多数人都想要取得成功,所以这条路上挤满了人,要想前进一步都很困难,要超越很多其他人,要付出以及牺牲很多其他生活中的‘乐趣’。当然追求成功(尤其是追求到了的人)通常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
父母无法为子女回答的问题,也是人生最本质的问题是,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怎样过才是有意义,有价值,最充分利用的?毛姆的《刀锋》就是这样一个展示。里面的主角Larry有若干机会得到金钱和地位,但是他却选择艰苦的生活。他的富有的朋友为了自己的财富患得患失,他却继续他自己平凡,真实和充实的生活。他的努力工作并不是为了积累更多的财富和有朝一日出人头地,变成资本家。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才是他想要的,贫困和痛苦本身才给与他生命的意义。这样的追求和目标恐怕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和认同吧?
我觉得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父母应该爱护和引导孩子,以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给他们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父母也要意识到,最终孩子要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和判断。哪条路是捷径取决于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目标改变了,前面的“捷径”很可能反而变成“弯路”。最终父母能做的,只能是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和自我判断,并寻找自己独立于孩子的人生价值。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3:23:28
是任何,写错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3:22:18
当时就读了Amy的书,女儿那时也在弹钢琴,觉得她很多地方说得很对,老美的孩子就是父母太不管了,通常显得亚裔的孩子比较出色,但我觉得自己也没有虎妈的拼劲那么管她。还有就是虎妈不让孩子参加如何活动,这个我也经常听见自己的女儿在那里不高兴 everyone is there except...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让她去的,就是限制她的时间。总之,我觉得要管,但也要平衡,让孩子们能有机会接触别的孩子。无论如何,虎妈很厉害,她的孩子也很棒,这次出去也感觉好学校的孩子都很懂礼貌,很努力,很善于和人相处,有讲演的天赋。。。。
ziqiao123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2:42:29
我跟你以前一样的想法, 所以没有读过这本书. 听你这么一介绍, 还是值得一读. 其实也不能完全怪媒体妖魔化, 她起了这么个吸引人眼球的书名, 出版商为了发行量, 断章取义, 夸大其词, 她却也名利双收啦.
我也不赞成完全放任的育儿方式, 小孩就像一棵树苗, 父母的责任是呵护教导, 让他长成参天大树, 将来能够经的起风雨.无论是拔苗助长还是自生自灭, 都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5fruitsaday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2:36:33
古人说的 十年磨一剑 是有道理 没有付出和坚持,也不可能有收获,人生没几个十年,小孩就是要吃苦 吃苦吃亏都是富养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7-02-27 12:22:58
如蓝,咱们真是知音 :) 我也非常喜欢虎妈那本书,和你很有同感 -- 我喜欢她幽默的表达和真实的态度。虎妈的人生态度我是认同的。且不要说出人头地,就是普通如我们,想要维持住一份安稳的生活也一样要付出全部的努力。要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这没什么不对。投入到竞争中去,为自己争取到一席之地,这也没什么不对。 我也从不认为凡事应该兴趣第一。任何工作的核心都是繁琐的单调的劳作,单独看起来都没有什么意义。但是我们的社会就是在这些劳作的积累之上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 breakthrough, 才能够不断地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