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底蕴 ?

宁静纯我心 感得事物人 写朴实清新. 闲书闲话养闲心,闲笔闲写记闲人;人生无虞懂珍惜,以沫相濡字字真。
打印 被阅读次数

陈楷翰: "新千年的年青人,没学到西方的文化底蕴啊" !

Note: 陈楷翰 (Ref. 1) btthua (Ref. 2) 博文评论的思考


 

Question 1: From 陈楷翰  2017-8-29 08:33 - "新千年的年青人,没学到西方的文化底蕴啊" !

-- What's 西方的文化底蕴? 华夏的文化底蕴?


 

Question 2: [3]btthua  2017-8-29 12:52

盲人摸象,这个譬喻可以用来解释各种宗教,按照吠陀经,不同教主是至尊主奎师那在不同时代的化现,伊斯兰和犹太教的发源很相似。教派的分裂就像同一物种的不同亚种博主回复(2017-8-29 13:01)若是如此, 你信各种宗教? 象耳宗教?象頭宗教? 象鼻宗教? 象腳宗教? 象脊宗教?  象腹宗教?  象尾宗教?
 

Answer of mine in preparation (draft 1), your comment is welcomed (我的答复准备(草案1),欢迎您的意见 )


 

试论中西方科技文化整合 - 博文评论的思考


 

文化的底蕴对生活的理解, 延伸到科技价值评价 (Impact factor, basic and applied research, China-focused research vs. world-trend)。科技选题为本国计民生或跟踪别国潮流?


 

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核"天人合一论"  - 中国人是典型的大陆农耕文化,形成了发散性思维,守礼而含蓄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實質就是換位思考、尊重別人的利益 = decency.  然而, 这守礼含蓄是有条件等位的。

儒家文化的延伸, 君臣父子讲的是等级。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猎、八娼、九儒、十丐 讲的也是等级。中华民族是中心,所以其他民族就被称为:蛮夷,倭寇,鞑子,高丽棒子,阿三.  请面壁反思一下!说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


一剑飘尘: "我相信中国历史上凡是真正忧国忧民之人,无论他们曾经如何意气风发,到生命走向成熟以后,都会产生这样的无奈感。因为一方面他们热爱这个国家,他们具有历史使命感。另一方面,他们被这种历史使命感束缚,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维护者。而不抛弃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就无法新生。

无论中国传统文化是否还有积极的意义,都会也总是成为权贵阻碍社会进步的借口。不从哲学高度、思想领域彻底抛弃中国传统文化,就没有办法让中国走出几千年少数人奴役绝大多数人的历史循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大弊端,不是其本身既有的弊端,而是已经成为统治阶级获取统治正统地位的借口。讨论中国传统文化已经了无意义,因为这个所谓传统文化本身也是一个历史渐变过程的大杂烩。而其目前最大的作用,就是作为抵御现代宪政民主的盾牌。"


 

希腊文明的三大基石“人本主义”、“民主制度”、“现实主义”,是西方文明最重要的文化底蕴,至今仍被西方人所津津乐道。((与中国相比,西方有何长技?  蔡元培认为学习西方文化不能仅学其皮毛,而要学其“底蕴”(根本))) - 培养底蕴也应该先从西方的最基本《圣经》和基督教其构成了西方社会的文化基础,所以在培养文化底蕴,Christianity  基督教入世问世救世普世度世 - 该出手不出手违反教义。知罪悔改,为教义要求。而西方人则是唯求富强的海洋商业文化,形成了工笔素描式的直线性思维,随性而张扬。- 己所欲,施於人” (犹太人哲学) , -- 我欣赏这种主动入世的热度, 热心传播真理, 博爱美化天下苍生。


全球化是统一于单一的西方模式,还是各种文化和文明的相互融合,求同存异?


 

面对当代世界的发展,面对西方的强势东进,民族的发展也必须在坚持自己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积极应对世界文化的发展。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民族与民族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世界上的各种文化之间又是在岁月的洗礼中不断碰撞和融合的,这种碰撞和融合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各民族之间尽管存在着诸多不同,但是自古以来民族之间却能进行很好的沟通和交流。


 

文化底蕴的累积,没有捷径,必须沉下来, 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和西方现代文化整合 -  将中西方两者融合,有着独特丰富厚重骂实的文化底蕴和一以贯之的人文追求, 兼收并蓄,东西交融, 一步一步将底蕴建立起来,最后才能成为优秀的那无疑将折射更艳丽的光彩。


 

文化崛起, 才是可持续的崛起。
 


 

My conviction: I'm old enough to realize that - be yourself is the only way to glory, to the top, to reach beyond yourself - comparison only works to strengthen your strength and talent. College education helps define your talent (interest), create, and make living.  成功的路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别人的经验,看看就好了,不然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 走自己的路,发挥自己的长处。路还长着呢。


 

鲁迅说随便翻翻. 印象中, 1980s书中概括如下图: 文化内核很难改变. 也许, 饶先生对中国文化的炽热大火, 能把这锅冷炒饭烘热.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942756.html  

My conviction: I'm old enough to realize that - be yourself is the only way to glory, to the top, to reach beyond yourself - comparison only works to strengthen your strength and talent. College education helps define your talent (interest), create, and make living.  成功的路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别人的经验,看看就好了,不然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 走自己的路,发挥自己的长处。路还长着呢。

In the end, you fire up from your own angle to approach science. It's a journey never end - it's beautifully illustrated by :

"But the highlight of the evening was Annetthe Bening’s beautifully delivered speech, which also wrapped up the ceremony:

“For me cinema is magic, and I think all of us who make films are primarily audience members. We make films because we love to watch them. And to me the moment when the lights come down in the theatre and there’s a moment of silence and darkness; that is the moment of possibility. When all of us — it doesn’t matter of you are the president or the usher, or whether you are Italian or American or Iranian or Chinese or a man or a woman — we can lose ourselves in the best way possible and become free. And become like children again: open, curious and available to the possibility of the moment,” she said.

“This is what we aspire to. Along with my fellow jury members, we bring all of our passions and enthusiasm and hopefully some knowledge, but most importantly our deep love of cinema, to every film that we see. I am deeply honoured to be president of the jury.”

http://variety.com/2017/film/festivals/annette-bening-makes-effective-speech-as-venice-kicks-off-on-upward-trajectory-with-downsizing-1202543093/  
 

 


 


 

** Ref. 1 **


 

Blog Post: 听先生讲演: 捭阖纵横,世家子弟胸怀才气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1073173.html    )


 

评论 (3 个评论)

[3]陈楷翰  2017-8-29 20:46
是这个意思。老哥哥,一点也没错。
 [2]陈楷翰  2017-8-29 08:33
新千年的年青人,没学到西方的文化底蕴啊,唉。宋灭之后,文化意义上的华夏人几乎消失了,基本是鞑靼人在大陆生存
博主回复(2017-8-29 13:04)That's what you mean? 厓山之后无中国,
 明亡之后无华夏,
 满清之后无汉人,
 文革之后无信仰,
 改革之后无道德!...
[1]陈楷翰  2017-8-28 19:07
世家弟子就是华夏人啊,华夏人,有弱的么?
博主回复(2017-8-29 08:26)You can say that, but how about the new millennium generation? They live in an era of Westernization, all about West stuff.

** Ref. 2 **

闭眼摸大象:  微信聊天畅所欲言求内心的平静? Houston, Houston  (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1073338.html     )


 

评论 (5 个评论)

 [5]btthua  2017-8-29 13:22
按照唯识论,世界是意识的投影,一花一世界,芥子纳须弥,人身各个器官虽然不同,但DNA是相同的,这与宗教的众生虽然不同,但来自于同一最高本体异曲同工
 [4]btthua  2017-8-29 13:18
“若是如此, 你信各种宗教? 象耳宗教?象頭宗教? ”,这正说明各个宗教都有缺陷
 [3]btthua  2017-8-29 12:52
盲人摸象,这个譬喻可以用来解释各种宗教,按照吠陀经,不同教主是至尊主奎师那在不同时代的化现,伊斯兰和犹太教的发源很相似。教派的分裂就像同一物种的不同亚种
博主回复(2017-8-29 13:01)若是如此, 你信各种宗教? 象耳宗教?象頭宗教? 象鼻宗教? 象腳宗教? 象脊宗教?  象腹宗教?  象尾宗教?
 [2]btthua  2017-8-29 12:44
“再过若干年,我们都将离去,对这个世界来说,我们彻底变成了虚无。‘我们奋斗一生,带不走一草一木。我们执着一生,带不走一分虚荣爱慕。今生,无论贵贱贫富,总有一天都要走到这最后一步。到了天国,蓦然回首,我们的这一生,形同虚度。”但佛说“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人所作的善业恶业就像种子储存在阿赖耶识中,待机缘成熟就会生根发芽,所以修行才是正道
博主回复(2017-8-29 12:56)说得好,但迷惑 - "人所作的善业恶业就像种子储存在阿赖耶识中," - 若是"种子"存在人体何处?
 [1]btthua  2017-8-29 12:33
“我一直怀疑地球只是更高级文明的沙盘而已,这几十年的科技发展太快了,好像所有的东西是一下子冒出来,先前哪几千年也太慢了吧。”地球文明也许真的是外星人的智慧,玛雅文明,特兰蒂斯文明的出现与消失,也许是佛经中的大三灾导致星系的毁灭,现在有一种观点UFO就是外星人的飞行器,最近意大利UFO视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072159.html

** Ref. 3 **

Q: From 陈楷翰  2017-8-29 08:33 - "新千年的年青人,没学到西方的文化底蕴啊"

-- What's 西方的文化底蕴? 华夏的文化底蕴?


 

A:  To be continued - home work reading - gather some knots and bolds


 

中国与西方文化底蕴的区别?有多少需要我们去学习的

www.360doc.com/content/16/0112/.../30119791_527293271.shtm... Translate this page
Jan 12, 2016 - 文化底蕴说的是根,当然非中国莫属了。西方是“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的继承者,对内是希腊的民主,对外是罗马的侵略。我们是中国特色的 ...


 

中国和英国哪个国家更有文化底蕴?_文化吧_百度贴吧

https://tieba.baidu.com/p/556688314 Translate this page
Mar 26, 2009 - 古罗马崩溃了,可古罗马文化被后来的欧洲各国充分继承了,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创造出了今天优秀伟大的西方文明,进而西方文化以势不可挡之势 ...


 


THE DESTINY THEORY OF RELATIVITY (Revised):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sbn=163181768X - Translate this page
Chu Gou - 2016 - ‎Philosophy
东方文化传统中有个非常大的弊端陋习:尊师重道可以说是一种社会传统美德, ... 很多文化底蕴,文化精髓的东西就慢慢的丢失了;从而造成整个东方文化逐渐走向没落。 ... 西方科学文化是走实证路线的,科学实证、解剖分析、分门别类的分科研究文化和 ...


 

活在中国的文化底蕴– 左岸读书

www.zreading.cn/archives/3824.html Translate this page
May 29, 2013 - Home > 思维乐趣 > 活在中国的文化底蕴 ... 书是外国人写的,大致意思是西方世界是一个低等级的世界,是一个尚未觉醒的世界,东方世界是一个 ...


 

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nPnUCQAAQBAJ - Translate this page
张才国 - 2015
三、西方传媒的文化霸权:普世价值的回归在全球化理论研究的过程中,文化全球化 ... 尽管世界各国文化底蕴不同,综合实力相差悬殊,但决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鬼谷子智赢之道: 国学智慧与企业管理丛书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sbn=7302246637 - Translate this page
梁佳平著 - 2011 - ‎Business & Economics
由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原因,在西方文化中,谋略思维最早是难登大雅之堂的。 ... 这种线性的逻辑思维在中国这片已经有几千年丰富文化底蕴的土地上注定是要失败的!


 

Confucian Christian Theology - Page ii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sbn=1936040328 - Translate this page
如果说西方神学界从前对于自己的神哲学抱着唯我独真的态度,那么进入近现代以来, ... 以悠久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著称的中国人,必定能够以创造性的工作,将中国文化与 ...


 

为什么中国不缺乏深厚文化底蕴,但像《功夫熊猫》、《花木兰》这样中国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696 Translate this page
在我看来,《功夫熊猫》和《花木兰》卖的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它们只是利用了中国的文化做皮囊,而里面所包裹的是西方的价值观念。这也是它们非常容易被中国人 ...


 

为什么西方人喜欢给小费,而东方人不怎么给呢?_海南_匿名_天涯问答 ...

wenda.tianya.cn/question/2f812c8d4a62c7b6 Translate this page
Oct 11, 2009 - 由于各国的历史与文化底蕴不同,各国人民在进行礼尚交往时的习惯也有不少差异。特别是中西方之间,礼仪上的差别很大,因为不了解这些差异而 ...


 

试论和合翻译思想的文化底蕴 - 南昌大学期刊社

qks.ncu.edu.cn/Jwk_xbskb/CN/abstract/abstract221.shtml - Translate this page
by 钱纪芳 - ‎2010 - ‎Cited by 6 - ‎Related articles
摘要 和合翻译思想渊源于中西方哲学,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核"天人合一论"是和合翻译思想的理论基石,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庸之 ...

吉他有着深厚的西方文化底蕴- 无锡飞樂吉他工作室

www.wxfyjt.com/html/xwdt/Art_207.htm - Translate this page
Jan 22, 2015 - 但自明亡后,清廷闭关锁国与西方交流中断,此后几百年吉他在中国几乎是 ... 吉他是西方乐器,有着深厚的西方文化底蕴,要想做好吉他首先就要从 ...

科学网—油画与国画体现科技撰写与表述的文化底蕴- 岳中琦的博文

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37374.html Translate this page
Oct 21, 2014 - 油画与国画体现科技撰写与表述的文化底蕴岳中琦人类文明已经有数千年了,在不同的地域流域产生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文明与文化。西方科技人员 ...

北京四合院与西方建筑迥异的格局孕育了怎样的文化底蕴_《话说四合院 ...

tv.cntv.cn › 《话说四合院》 Translate this page
3,四合院,北京四合院与西方建筑迥异的格局孕育了怎样的文化底蕴,绿色空间四合院(一),历史,历史,建筑,中国传统建筑历史商周明清院落家庭建筑格局文化底蕴.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专题报道 ...

cpc.people.com.cn › 专题报道 Translate this page
Jul 15, 2015 - 他多次指出,“中国不认同,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 ... 就当今来说,欧美西方文化仍为世界话语,“力量”思维根深蒂固。


 

蔡元培的中西文化比较研究

www.historychina.net › 清史研究 Translate this page
这时期的中西文化比较主要是介绍西方的情况;介绍与中国相比,西方有何长技? .... 蔡元培认为学习西方文化不能仅学其皮毛,而要学其“底蕴”(根本),由此,他比较 ...


 

艾宝家具王瑱:深挖文化底蕴彰显中国设计-家居快讯-上海房天下家居装修

home.sh.fang.com/news/2015-09-10/17313635.htm Translate this page
Sep 10, 2015 - 艾宝家具王瑱:深挖文化底蕴彰显中国设计 ... 【王瑱】:关于发表的这个系列是我跟老科两个人的作品,主要以东西方绘画的特点,西方的绘画以写实为 ...

培养文学底蕴应该从哪几本书开始? - 申请方

https://www.applysquare.com/topic/DmaSzuaNx/ Translate this page
培养文学底蕴应该从多方面进行的,所以要说培养底蕴也应该先从中西方的最基本 ... 《圣经》和基督教其构成了西方社会的文化基础,所以在培养文化底蕴,在了解西方 ...


 

文化底蕴对英汉幽默语言翻译的影响-语言文化-论文联盟

www.lwlm.com › 英语论文 › 语言文化 Translate this page
西方文化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各种文化在交流冲突中共存,其文化底蕴也是不同的。中国人是典型的大陆农耕文化,形成了发散性思维,守礼而含蓄;而西方人则是 ...


 

中国梦的文化底蕴- 中华文化大学

zhwhdx.ustc.edu.cn/zhwhdx/news/detail_197272.htm Translate this page
因为“中国梦”是中国人在自身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的,我们的文化底蕴是我们 .... 尔泰的推崇,被写入人权宣言等政治性文件,深刻地影响了西方的人权与伦理思想。

中餐和西餐的文化差异_健康_万花镜

www.wanhuajing.com/d212432 Translate this page
Jan 24, 2016 - 中国和西方(以美国为代表)社会文化、历史发展的不同造就了中西餐饮 ... 的独特的文化底蕴,也反映了饮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

意大利:西方文明的发源地——读《漫画意大利》(漫画世界系列4:漫画 ...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7441109/ Translate this page
Apr 12, 2015 - 希腊文明的三大基石“人本主义”、“民主制度”、“现实主义”,是西方文明最重要的文化底蕴,至今仍被西方人所津津乐道。 罗马相传是由一对兄弟罗姆鲁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底蕴研究--《中共中央党校》2015年博士论文

cdmd.cnki.com.cn/Article/CDMD-80000-1015337213.htm Translate this page
by 冯思淇 - ‎2015
本文坚持唯物史观,运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和比较研究法,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西方现代文化三个方面比较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底蕴


 

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化 - 文化星期五_中国网

www.china.com.cn/firbry/1-05/2001-1-05-4.htm Translate this page
例如,全球化是统一于单一的西方模式,还是各种文化和文明的相互融合,求同存异? ... 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十分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其中 


 

资中筠:中文是一种文化底蕴_文化频道_财新网

culture.caixin.com › 专栏作家 › 资中筠 Translate this page
Mar 6, 2017 - 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与他的母语的程度有很大关系。汉语自成体系,与其他语言都不相同。一个欧洲知识分子往往精通几国西方语言,都 ...


 

** Epilogue **

转载授权说明 - Postscript(epilogue) - 阅读我写博文的视野角度 -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47277-1071424.html    

四位一体, 四愿读写博文 Postscript(epilogue) for governing all my blog posts 

独立的时空, 自由的思写。劳作、艺术、游戏、学问、四位一体; 四愿读写博文: 正直、良知、自由、善良照镜验心,久而久之习惯自然, 我手写我心,写出心安而淡然、端然、坦然。

TJKCB 发表评论于
评论 (4 个评论)


删除 回复 [4]btthua 2017-8-30 14:07 美国的电视片《Ancient Aliens》远古外星人传递的是人的智慧来源神 博主回复(2017-8-30 15:06):I haven't seen it. Thanks for the info -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it. . 删除 回复 [3]btthua 2017-8-30 13:58 宗教和世俗分属不同领域,西方科学恰恰是在反对基督的神权产生的,而不是基督教的功劳,文艺复兴强调人的作用 博主回复(2017-8-30 15:05):agree on your disagreement, but if Christianity hadn't played a role, modern science could have born to any other cultures. “人本主义”、“民主制度”、“现实主义”,"文艺复兴强调人的作用 - 这也促进了现代科学的诞生,服从真理而不是服从君主是主流, " It's hard to separate Western Christianity and science - "西方科学恰恰是在反对基督的神权产生的" , so 宗教和世俗西方科学 have intertwined all along since the beginning. . 删除 回复 [2]btthua 2017-8-30 13:55 “言必称希腊”,古希腊是西方文化的发祥地,也是现代文明的发祥地,可以说民主传统在西方一直存在的,这也促进了现代科学的诞生,服从真理而不是服从君主是主流,西方国家的建立是基于契约论,君主与民众达成协议,而象中国一直是皇权至上,屈从权力而不是真理,中国的君主的权力是通过征服获得的,而不是民众的授权,因此不利于政权巩固的学术没有市场,拥有财富和地位是追求,而不是真理本身,象欧几里得被士兵杀害还专心画圆是迂阔,中国有太多精明人,只会钻营,求真务实认为缺心眼,明里鼓励实干,实际是奸猾之人得势,敢于犯言直谏的都没有好下场 博主回复(2017-8-30 15:00):Well said. thought through about conundrum of Chinese culture and its people compared with Western culture - "服从真理而不是服从君主是主流,西方国家的建立是基于契约论,君主与民众达成协议,而象中国一直是皇权至上,屈从权力而不是真理,中国的君主的权力是通过征服获得的,而不是民众的授权,因此不利于政权巩固的学术没有市场,拥有财富和地位是追求,而不是真理本身," . 删除 回复 [1]陈楷翰 2017-8-30 09:5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