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知走向虔诚
2017-08-01 13:43:30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罗素在《西方的智慧》一书中,讲到对罪恶起源的认识时说,古希腊的先哲苏格拉底认为无知是罪恶的重要根源,而善良则是一种知识。基督教伦理与此完全对立,基督教认为重要的是一颗纯洁的心;而纯洁的心在无知者中比较容易找到。话说到这,可能是碍着情面,罗素没有就什么叫纯洁再做进一步的解释。但估计罗素自己知道,喜欢看他写的书的人,悟性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点到为止就足够了。很显然,罗素咽下去没说出来的话应该是,对教徒而言,虔诚就是纯洁。就像是布道者常讲的,摆脱原罪的关键是要对万能的主无条件的衷心确信。要做到这一点,对一个有点头脑,喜欢用逻辑思维追求知识的人来说,其实是挺难的事情。当然,虔诚并不等同无知,但是无知确实容易造就虔诚。
去年我写文章感慨华人参选美国总统的心态时,就有人故作高明不知所言一番后,留下话来劝我多去教堂坐坐。我当时觉得虽然从留言内容上看,来者思维肤浅,但好像至少是心存善意,在自己有很大的认知盲区的情况下,还要忙不迭地給别人指条明路。不过,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对这样的档次,没有必要太过认真地去与之理论辩驳。于是,我把自己对科学与宗教的态度总结了一下,写了篇《认知的盲区和我们的未来》发送到博客上。我当时引用了南加州大学 电子工程学教授Dr Bart Kosko的观点来总后说明我对宗教的态度,对精神层面最高理想——天堂的解读:Bart说,什么是天堂?天堂就是一个你能按自己的意愿创造出成果的地方,理想的天堂是你自己干成了所有的事情的地方。现在人们理解意义上的天堂是一些涉及到超自然体系的东西,对此,在目前阶段是找不出科学的证据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天堂简化成为一个我们正在实施的工程项目。对天堂的需求很伟大,见证了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企盼。我们的计划是把人的意识从大脑最终转化成电脑芯片上字节形式的信息,第一步是建立一个感官的世界,下一步是精神的平台。我们会把我们的个性特征下载到芯片上,其复杂度和数据量超乎我们今天的想象。
当然,对于纯洁虔诚的人来说,这不单是超乎想象,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其实,我也没真的打算能让醉心于自己信仰的人,去搞明白这些顶尖科学家的思路;尤其没打算让那些以极端实用主义心态去承接宗教圣谕的人,能以客观平和的心态去理解科学。我只想说明的是,不同思维背景的人对崇高对真理有着不同的着眼点。很显然,从最近的留言中看得出,我是对牛弹琴了。这次,这位先生有点急火攻心,虽仍然是条理不通不知所言,但到了最后还是自以为是地让我去教堂坐坐。。。呵呵。
大多数极端的利己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自身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难以平息的浮躁和无端而至的焦虑。说起来,这也不完全是他们个人的错,这其实是整个人类通过上百万年进化依然留在骨子里的一种品性,只不过是有的人理性思维多一些,控制的好,而另一部分人控制不住罢了。几百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并不是雄踞在地球生物链的顶端,那时他们躲在密林里,吞着口水窥视狮子老虎这样的猛兽扑捉到猎物后的大快朵颐,这些丛林中的王者吃饱喝足走了之后,藏着的人们还是不敢冒然现身去抢食剩物,那是鬣狗和豺狼的权利。直到所有这些高端凶猛野兽全都吃完,剩下的只有骨头了,人类才能迫不及待地钻出树林,走上前去,借用石头砸开骨头,吸食骨髓。直到大概四十万年前,人类才开始猎食比自身大的猎物。大约十万年前,会利用工具会使用火种的人类终于跳到了食物链的顶端,但这一变化对自然界来说还是太过突然,因为像狮子鲨鱼这样的霸主在自然界是演变了几百万年才逐步登上王者地位的。在此过程中,自然界为了对付强权的形成,也推出了相应的平衡措施,比如让羚羊跑得更快,鬣狗更会协作,犀牛的脾气更暴躁等。与此相反,人类的突然上位,使得自然界措手不及来不及平衡调整,人类本身也没有聪明到去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人类以前长期地位卑微,内心不像是那些在食物链顶端呆了很久的王者那样,自信心十足,人类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恐惧。这使得我们人类倍加危险和残忍,许多历史性灾难、战争劫难其实都是出自这种突然的地位升迁。我以前曾分析说,现代社会中不少人内心深处积有很重的种族歧视情结,其中的原因恐怕也是与人类进化过程中对地位不稳的焦虑不无关系。比如说有些迁居在北美的华人,好不容易奋斗得来如今的地位,怎么能容忍不够格的物种侵蚀觊觎的呢?
毫无疑问,上述物种进化的理论,对于那些笃信《圣经》中对创世纪描述的虔诚教徒来说肯定就是异端邪说。一般来说,共和党政府比较倾向迎合美国基督教保守主义的诉求主张。这就是为什么那个基本上是神学院扩张起来的Liberty University ,会邀请川普总统去给毕业生发表演讲。我其实挺想知道,在这个学校里,讲历史的时候,对六千年前上帝还没创世纪时,地球上的生物活动是如何解释的。在这个问题上,川普的副手彭思的对策还是蛮有意思的。这个来自印第安娜的保守政治家,刚出道的时候明白无误地道出了他对信仰的虔诚,他说自己确信是上帝创造了地球,上帝按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后来,随着自己政治道路的拓展,彭思在这个问题的应对上就变的越来越老道了,在2009年一次公开的电视访谈节目上,彭思针对主持人的接连发问踌躇再三,回答得算是比较婉转平滑。当时,主持人问彭思是否相信进化论观点,彭思反问道:我相信进化论吗?我全身心地相信上帝创造了上天地球和海洋以及其中所有的一切。对于上帝使用的方法,我不能说,但我相信基本的真相。随后他还说,总有一天科学家会看到,只有智慧设计理论才会对我们已知的宇宙给予合理的解释。基于彭思对宇宙起源的信仰坚定执着,川普总统任命他坐镇主管National Space Council 倒也真算是因才施用。前不久彭思先生亲临造访自己所辖管区NASA的一个太空中心,原本这样一个沉闷的例行公事,由于一张不经意的搞笑照片流出,使得大伙浮想连连。照片中,神情严谨的副总统,不顾旁边的提示牌告诫,直接把手放到了太空设备的表面。这个举动颇有内涵,不知道是不是彭思想借此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规矩和科学都是可以被打破的。
确实,科学是可以不断地修正完善自身的理论从而让人类达到新的认知高度,科学这一现代文明的硬核,不是任何宗教可以取代的。也许是我悟性不够神智未开,起码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与其硬着头皮听人布道,不如静下心来多读点书。
风水纵横 发表评论于
2017-08-06 12:22:20
文学城就需要你这样的思想者。
int_arts 发表评论于
2017-08-05 16:34:59
很有启发的,好。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5 07:47:32
@iamhereforfun2:
谢谢指教。不过,您看起来有些像您名字里的数字。
silverbug 发表评论于
2017-08-05 07:30:09
看来写这类文章还是大有必要的,这个世界上迷信宗教而罔顾事实的人真是太多了。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5 05:18:08
遍野无尘: “我说类人猿不是猴子, 您理解成类人猿不是猿, 似乎我们之间的理解差别很大。”
------------------------------------------------------------------------
您真幽默! 您竟然不知道猿就是猴子!您听说过 ”猿猴“这个词吗? 还有,“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诗句吗? 您真不该参与这个讨论,您不仅完全曲解我的评论,也完全曲解了达尔文的进化论。 您的逻辑感实在太差了。
费些时间稍微解释一下吧, 也许对很多人有帮助。
您试图强调进化论的正确性,试图说人不是从猴子进化而来,而是本来就是人,只不过远古时期长的象猴子。 您这是对进化论的严重歪曲和贬低, 因为如果这样阐述,与创造论在逻辑上是一致的,就是在生物物种多样性是先天存在的根本论述上是一致的,就无法挑战和否定创造论。从而使得进化论毫无力量和价值。
进化论的价值在于突破和否定创世论的统治地位。达尔文的伟大在于他的 critical thinking 精神, 他的巨大贡献也在于critical thinking 精神的倡导和对权威的挑战勇气,尽管他的理论也是荒谬的。
进化论强调的就是物种的起源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猴子到人的过程,回答了人是怎么来的,用以挑战和否定“人与万物来自于神的创造”的理论。
不知说这么多,能否对你有提醒。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21:57:29
@诚信
我说: “类人猿和猴不是一个物种,不是一回事” 。这句话等于说 “类人猿不是猴子”。 您理解成 “类人猿不是猿”。 似乎我们之间的理解差别很大。
看起来您有些动气。 我先就此打住。 希望您愉快。
iamhereforfun2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21:46:26
诚信, 你既不应该搞科学也不应该讲宗教。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5:12:27
受毛主席教育的人,并不了解到底什么是宗教?
非常根本,简单但精髓的说, ultimately, briefly and essentially speaking, 所有的主要宗教的根本核心就是: "头顶三尺有神明,所以你要好好做人, 就是要友爱,谦卑,感恩,..."
毛主席教育全国人民, 核心主要是说:“你们头顶三尺根本没有神明, 那是迷信。你们的神明(大救星)在北京天安门上,就是我啊。”
所以,对于宗教,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在美国成为一个很特别的群体, 很多人以为“头顶三尺根本没有神明, 那是迷信”, 而根本不知宗教的真正内涵是 “你要好好做人, 就是要友爱,谦卑,感恩,..."。 总是认为信教的人是无知之辈,而不知其实是自己不了解,无知无识。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4:18:26
@遍野无尘 :
类人猿不是猿, 白马也非马, 是吗? 您真行。
请务必记住,Critical thinking 是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 这非常重要。 还有,“人类登月”的“证据”比进化论的“证据”可信的多,您反而不信。 另外, “黑洞”, “大爆炸” 等有预期性(通过事实验证)吗? 是宗教还是科学?
好好想想吧。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42:52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呵呵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31:38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早期的类人猿到后来的类猿人和猴子根本不是一个物种"
类人猿和猴不是一个物种,不是一回事。 类人猿=/=猴子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21:52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很有道理。谢谢留言。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21:14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留言,以后多交流。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19:59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当然,当然。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19:40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我知道您是个思想家,在下班门弄斧了。谢谢留言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18:47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嗯,我觉得这样好,不是每个人都有共通的观点,但大家理性讨论,就会与共识渐近。谢谢。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17:26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您所说的也是一种见解。真实多闻广见能益智啊。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2:16:04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改日登门拜访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1:44:14
"没人说人是从猴子变来的。" vs “你大概不知道从猿到人的很多证据吧", what is your idea?
猴子 = 猿, or not?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0:42:30
@遍野无尘: 你完全误解了, totally and completely misinterpreted my remarks.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10:18:18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没人说人是从猴子变来的。早期的类人猿到后来的类猿人和猴子根本不是一个物种。 你大概不知道从猿到人的很多证据吧,只是凭想象在谈论进化论。
如果你说的“人类登月”是假的,并不能证明科学全都是不真实的。 就好像看到一个人杀过人,不能说所有人都杀过人, 对吧。 科学的本质在于其预期性。除此没有任何价值。如果科学预期能在某地打出石油来,而且确实打出了,我们还可以说科学是糊弄人的吗?
如果不相信报道,或存疑,当然可以。 但是如果用手机,用电脑---这都是科学的产物,总该想信是真的把。 报道的真实性和事实上的真实性还是有区别的。
科学和宗教是两回事。前者必须有预期性(通过事实验证),后者不必。
为写而写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09:58:30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您太谦虚啦,很有启发,谢谢!“真假随便”,被这个逗乐了:)
豆腐干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05:40:11
我扫了半篇,没发现什么东西就停下来了。只记得“到教堂去坐坐”。这个是不错的。或者到庙里去坐坐也是一样的。我现在老了,坐哪里都一样了。以前年轻的时候,有一阵子非常喜欢到庙里坐坐,不干什么就坐坐,看看人群,闻闻烟火,心里很舒服。即使什么都不懂,这没关系,懂“到教堂去坐坐” 就足够了。简单是善的起源,简单如初才是美好的根源。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05:05:32
当人类只解释世界时,就走向了“我思故我在”的肤浅;它突显现出基督再来或者弥陀在世的必要了。宗教在开始诞生时,其目的是引领人通透精神,感知存在整体。但所有宗教都慢慢地走向逻辑思辨;也就是老子说的“为学日增”。而将“为道日损”抛弃了。这样,也只能以识为知了,而那种深刻的精神直觉没有了。所以,只好由“识”为根的虔诚(信)来代替了。真正的精神(宗教)主张 “COME AND SEE BY YOURSELF”,而不是“COME AND BELIEVE”。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04:30:00
@为写而写: 太不敢当了,要把人羞死呢。 我不会写文章,在美国呆了近20年,中英文都成了半瓶醋了。
今天有点空,就“硬着头皮”胡说几句,为何科学和宗教本质上是一回事。
(1)进化论和创造论其实同等错误,同样逻辑不通。因为猴子与人长得像,就说人是从猴子进化来的,很荒谬。难道,狮子是从老虎进化来的? 驴子是从马进化来的? or vice versa? 但到了19世纪,进化论的提出意义重大,并非因其正确性,not because of its correctness which it doesn't have, 而是因为它帮助打破创造论的垄断和对人思想的窒固。
(2)很多来自大陆的人会说宗教是迷信,其实“科学”是真的吗? “人类登月”,“黑洞”等等其实都是信则有,不信则无。NASA发布的那些一辆小车(land rover) 在Mars上愉快地挥舞小铲挖土的高清晰照片和视频,有可能是真的吗? 谁去照的? 更不用说,每年发表在包括Science, Nature, IEEE等杂志和会议上的“科研成果”,90%+是假的或错的。在信息科学领域,最近几年出现的 Compressive Sensing, Deep Learning, Big Data,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tc etc 都是糊弄人的,混口饭吃而已。
科学的真实性半点不比宗教多,真是半斤八两,人性使然。
(3) 今天, 教堂的作用在于传承文化价值, culture & value, 不再过多着眼对世界的解释,而将解释的职责交给了科学,真假随便。
明思念 发表评论于
2017-08-04 04:22:15
政客们的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大凡是随着的形势变化而变化.就是苦了粉丝们.谢谢分享!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20:41:13
难以平息的浮躁和无端而至的焦虑......, 人类本身也没有聪明到去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人类以前长期地位卑微,内心不像是那些在食物链顶端呆了很久的王者那样,自信心十足,人类的内心充满了焦虑和恐惧。这使得我们人类倍加危险和残忍,许多历史性灾难、战争劫难其实都是出自这种突然的地位升迁.
------ 用xx年的进化变迁来说明现在人类的一些本性,似乎过于武断,因为缺少确切的证据。 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 似乎已经告诉我们一些线索。而成人是会怕的 (焦虑)。因为成人的经验和知识告诉他,虎是会吃人的。成人又分聪明和不聪明。其实老虎也是怕人的,如果某种场面出现,也会失去王者的自信。聪明人也怕虎,但是聪明人不会遇到虎。而笨人知道怕,可还是经常遇到。如果把虎换成人生的许多问题,灾难,困境,道理是同样的。人类战争的出现,因为人类作为整体,仍然不够聪明,所以各国都有 “国防部”,因为都在防着别人。
为写而写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20:14:04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很期待。等你的文章。
为写而写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20:12:48
“基于彭思对宇宙起源的信仰坚定执着,川普总统任命他坐镇主管National Space Council 倒也真算是因才施用。前不久彭思先生亲临造访自己所辖管区NASA的一个太空中心,原本这样一个沉闷的例行公事,由于一张不经意的搞笑照片流出,使得大伙浮想连连。照片中,神情严谨的副总统,不顾旁边的提示牌告诫,直接把手放到了太空设备的表面。这个举动颇有内涵,不知道是不是彭思想借此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规矩和科学都是可以被打破的。“ 这段好有趣,还有那张照片。很有洞见的一篇文章。“听人布道”肯定是不够的,自己问道与寻道是可以的,比如读书,比如向生活学习,包括“去教堂坐坐”, 呵呵;)
yfz9465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18:38:49
苏格拉底的话显然是正确的;只不过他说的“知”是精神的体验。虔与诚放在一起,就没有了真正诚的含义。诚是什么,即,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加上虔,就不是如此了。精神体验只与“诚”的平和感知有关,恰恰与“虔”的仿作意向无关。
LaBrisa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18:37:11
未必能认同您有关科学与信仰/宗教的关系的所有观点,但非常欣赏您在文章中展示出的洞察力与深度。谢谢好文。
诚信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17:44:10
好文章。 本来也想说老兄最近写了不少好文章,发现被人抢了先。
关于科学与宗教,我可能有些可分享的想法。因为,我既从事科学研究,又周末去教堂听人家布道,但从未“硬着头皮”。 这个话题很长,今天没有空。
在我看来,科学和宗教本质上是一回事,只是表述方式不同,是人类在不同时期对世界(自然和人类)的认识。
简宁宁 发表评论于
2017-08-03 15:37:22
What an interesting piece! 我虽然没有”难以平息的浮躁“,却常常感到”无端而至的焦虑。“ 现在我知道了这个性格特质来自于我们人类茹毛饮血的时代,真的很感到轻松啊!
最近读了您的两篇文章,非常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