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步入中世纪的漫漫长夜
步入中世纪的漫漫长夜
2017-12-19 12:28:21
讲文明,讲礼貌,爱艺术,谈幽默
(个人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复制)
-对文艺复兴的起因和意义的思考(二)
大概是在庞贝古城被维苏威火山湮没的二百多年后,也就是公元四世纪的时候,罗马帝国的康斯坦丁大帝看到以前战争带来的四分五裂,就想到要用一个宗教的教义来凝聚日趋分裂的国家民族。那时候他有多种选择,他可以选择在波斯地区刚刚兴盛起来的摩尼教,或者在原希腊地区很有人缘的太阳神教,还有犹太教甚至来自东方的佛教。但他没有,康斯坦丁选择了基督教。真的不好猜测康斯坦丁当时内心权衡的理由,也许是他看中了基督徒坚定执着和承受隐忍的内在气质吧。
从被歧视被迫害的异端变成了提倡推广的正统之后,基督教徒的地位和心态起了很大的变化。可能是复仇的心态陡起的缘故,他们与异教徒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多,愈演愈烈。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发生在埃及亚历山大港的希帕提娅惨死事件。在托勒密王朝的时候,亚历山大港学术自由精英汇聚。古希腊的阿基米德在这里演算出了非常精准的圆周率Pi,欧几里得开拓了几何学,Eratosthenes定位了地球是圆的并推算出了误差小于1%的周长;那里的地理学家还推算出一年为365又1/4天,并建议每四年加一个“Leap day”以保证历法的均衡恒准;联想到中国农历的编排到了一千五百年后还没有理清脉络,说起来我们现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在感谢党和伟大领袖习大大的同时,可能还应该感谢明朝万历年间来到中国的利玛窦,他用西方精准的数学天文学知识帮助中国人理顺了算法,把月亮出没的规律合时地导入到了阴历上,从这以后,广大中国人民才能预知每年除夕的准确日期。这话扯得有点远了,在这里我主要想说的是,公元开算前后的那几百年里,亚历山大的古希腊文明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而希帕提娅则是那些意气风发知识广博的学界精英中唯一的女性。
希帕提娅精通数学天文学哲学和音乐,但她是异教徒。在公元五世纪早期发生的一场宗教骚乱中,激愤的暴民把怨恨迁怒于这个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女巫,希帕提娅被虏持到一间基督教堂里,受到了差不多是凌迟那样的酷刑,不过凶手们是用瓦砾来钝割她的肢体的。希帕提娅的惨死是西方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有历史学家把这一天看作是古典文明的终结。也就是说,自此欧洲开始走向了中世纪的黑暗。而加深加重这种演变走势的,是那些后来赫赫有名的教会神职人员,这些人有点像是中国历史上的朱熹和程家兄弟,他们为芸芸众生们框定了知识的善恶边界,为学人划出了不可逾越的道道。他们的这种努力,对于教会的权威树立当然是极大的功德,所以,教会也是会论功行奖,于是他们的身后都会得到一个封赏的“圣”字,以供后来的信徒效仿膜拜。
比如,早期的圣杰洛姆(St Jerome)就是这样一个影响深远学问渊博的牧师。他其实很喜欢那些古代先贤们的作品,但他看到那些著作里表露出来的思想,直接危害到基督教的根基本质。于是他不得不出手对此事做出一个了断。对于在自己的诗作中反对神创说鼓吹原子论的卢克莱修,作品的痕迹那肯定是要铲除的了,那些不管是传说中的还是想象中的身世,也可以着力地夸张丑化一些。于是按照杰洛姆的说法,卢克莱修是吃了过多的春药得了失心疯,在他一时糊涂一时清醒的间隙,写了一些短言诗和书籍,里面的论点当然是胡说八道了,而且这人走火入魔,四十几岁就自杀身亡了。至于卢克莱修的师承鼻祖伊壁鸠鲁,那个物质说原子论的始作俑者,当然也不是什么好人,他出身低贱成人后又沉迷欢欲贪图享乐,他所主张的追求幸福与基督教义承难洗罪更是截然相反,所以绝非正果。而像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样的人,由于他们的学说是给基督教神创思想提供了基本的概念,则是可以留存下来供人借鉴的。
现在有的学者认为,阅读杰洛姆所撰写的人物生平的说辞之前,读者都应该服下足够剂量的怀疑液,这样你就能分辨出作者的用心了。在某些方面,杰洛姆让我想起了文革期间的康生,他本人的确多才博学,家藏古书无数。正因如此,他也才更喜欢拥护伟大领袖的愚民政策,不许大众阅读经典掌握知识,而自己随时拿着放大镜找别人的错。这杰洛姆曾经写道,他很欣赏Cicero那样的异教哲人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流畅丰富、平顺华美,但有一件事救了他;那是个噩梦,他自己得了重病,恍惚间他觉得自己被拖到上帝面前的判罚位子上,让他从实招来;他说自己是基督徒,但判官厉声喝道,你不是!你是Ciceronian!这就等于判了他永世不得翻身。但是仁慈的主并没有命令鞭打他,而是赦免了他的罪过;但他明白,如果再读那些异教的东西,他定会得到极端的惩罚;醒来后杰洛姆发现自己的肩膀青黑一片。我不知道杰洛姆讲这故事的目的是出自一种警戒还是一种效忠。
后来,杰洛姆在耶路撒冷南边不远的耶稣诞生地伯利恒定居下来。在那里,他捐建了两座修道院,并修正翻译了拉丁版的《新约》,这是一部被十六世纪教会誉为比原版还要真实的典籍。与此同时,那些宣扬人性鼓吹唯物的学说,一部部都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古希腊那些没有束缚没有边际的思想,也都被尘封到了一千年之久的黑暗之中。
(2017-12-18 10:53:59) (对文艺复兴起因和意义的思考之一)
希波提娅画像
卡拉瓦乔画的杰洛姆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12:19:43
回复 '临江县知县' 的评论 : 很有道理,谢谢光临。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12:18:49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觉得世界是不可知的,这点我以前专门写文讲过。即便如此,我们也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不断地为人类认知的拓展努力,尽管到了最后这可能仍然让人感到绝望。或者,寻找一种信仰去抚慰心灵。我不是反对纯净的信仰,我是觉得不该对思维的自我奴役,对此我感到困惑。
谢谢留言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12:12:02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嗯,可能是吧,任何观点学说理念,如果要是影响到已经建立起来的或者执意将要建立起来的生存的秩序,就会引起异化,走向反面。人类的活动一直是围绕生存的秩序,宗教也是这里其中的一环,包括能源,空间土地等等,都是生活的秩序中的必要组件,近一几十年来,辛亏是科技的力量,让以前社会赖以维持,但不知这样的状况能维持多久。
谢谢
临江县知县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9:47:33
文明的大幅度提升时期,普遍地是“众神“的时代。古希腊的文明,就是出产于城邦时代的众神时期。天朝文明的底子,是在多国纷争的春秋时期打下底子。中医的圣书《黄帝内经》也成书于那个时代。美国的发展,是依赖于教派林立而形成的非统一思想。日本文化最繁荣历史最精彩时期,是德川幕府统一之前,和权威被赶下台的二战之后。英国国会的前院,立着被王室恨死了的 Oliver Cromwell 的塑像,正是柯伦威尔彻底击败压倒性的王权,才彻底解放了英国的创造力。自己信什么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其他人的信仰自由。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9:33:53
我不是基督徒,也没仔细读过圣经。探讨信仰问题,仅凭经年来对基督教的印象。
基督徒对神的态度,中文词有偏差。英文是用submit, servant,是自愿的接受和为之服务,并不是自甘为心灵思想的奴隶,slave。用词有些出格,并无意冒犯信徒,只想说清我的理解。
同意博主说的,科学是探索末知的一个工具。有人借宗教寄托对未知的恐惧,也有人把宗教信仰作为探索未知必经的桥粱。宗教信仰和科学,是相互矛盾还是异曲同工,看你认为宇宙的终极是人定胜天,还是天意永远是个末知数。
宗教Organized religion,和信仰faith有所不同。好象我在说信仰,你们在说宗教?
我晕了:)
豆腐干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8:51:02
回复山人:一语中的啊!基督教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宽容。你想想,真理在手啊,对异端的宽容就是对真理的亵渎。这还不光基督教,什么教都是一样的。佛教算是平和了,杀起人来也要命。现代社会的特征是什么?最大限度的社会分工。这个自然需要人类做最大限度的群居。所以宽容这个现代社会的主要特征基督教里是没有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环环相扣,就是要废了基督教对人类思想的禁锢。不然无法进入现代社会。
那么好,问题来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现代社会了,我们还需要宗教吗?嘿嘿。我不是基督徒,没读过圣经。我有一阵子是个半辣子佛教徒,也没读过佛经。我读过四书,读的相当仔细。对我来说,足够了。
我的问题:人道主义的尽头是什么?我现在的回答是,法西斯主义。具体就不多说了。悲哀吗?非常悲哀!你去看儒法关系,看伯拉图的理想国,看看大吹特吹的Ayn Rand,就可以明白之间的承继关系。所以庄子要编排孔子,说他三月而杀少正卯,庄子一阵见血。
怎么办?唯有宗教,唯有宗教。哲学是没有出路的,哲学高峰往往是低谷的开端,唯有向上一跳,才是出路,这一条,靠信仰。你看如今科学这么发达,图书馆里哲学书之外还是有神学书的。无法丢弃的。
书不书的,别往心里去,读过如何?没读过又如何?我早就过了这个阶段了,也不会拿它来评价其他人。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8:07:30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请看我前面回复豆干先生的话,兼带回答了您的留言。谢谢光临。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8:05:55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有道理,谢谢。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8:05:16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我知道豆干兄会有一些让我踌躇的见解的。
对于明灯的问题,有一定道理,像你说的封建联邦关系带来的契约精神,这种对现代文明发展促进很大的软文化,不能说基督教文明没有贡献。但是问题在于,教会只在乎手里的这一盏灯,他要把别的耀眼的灯都扑灭。要不然就不会有Hypatia 和Bruno的事情了。Bruno被烧死的时候,嘴是被缝上的,这种残暴,文革也只是步其后尘。那时对思想的禁锢也是到了可笑的地步,在中国是为尊者讳,那里是为忌者讳,你不能提异端的名字,只能打一种手势。不过,每个宗教的思想体系里都有精髓的东西,基督教也不例外,她的自敛向善和互助一直都对社会是积极意义。所以,你说他是明灯也不为过。
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我们到底是要找到一个精神追求还是要找到我们精神的主人,这点是我困惑的地方。我在这里也兼答一下莲盆籽的留言。我以前说过,以我们人类目前的智慧结构、目前的逻辑能力,我们的所知相比于我们的未知一定是有限的,因为那里有一个我们完全不知道的我们不知道,无论我们怎么努力,人类都无法跨越这个的象限,因为它不但是我们看不见的,更是我们想不到的。对于无知,对于不确定,我们就会产生恐惧,要寻找安全感,这是自然进化得到的本能。所以找心灵的寄托和依靠会追求就是合乎情理的,但是有必要把那个寄托当做主人,把自己的心灵自己的思维当做奴仆吗?尤其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历史上是先有膜拜进而上升到了宗教,然后有了哲学,科学是最后来到的,但是它告诉人类的东西最多,最接近自然的真实。即便是这样,科学也不可能回答所有的问题,因此宗教总是会有一席之地的。以前和别的朋友交流过类似的话题,朋友推荐了Neil de Grasse Tyson的回答。https://m.youtube.com/watch?v=bSj5jRpw5yw
“God is an ever receding pocket of scientific ignorance.”
另外,我读书也是凭兴趣,不系统。所以难免看到的观点偏颇,很多历史书是很早以前看的,都忘得差不多了,现在又重签起来蓄电。你说的这本真没看过,回头找来看看。
再次谢谢光临留言,喜欢这样的探讨,让我长知识。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7:10:48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我印象里是硬石砾瓦片那类的东西,现在回去找出处也找不到了,你说的可能有道理。反正是用一种钝的刃片,让受害人倍加痛苦。死后被拖去烧,好像当时凶徒的目的不是要掩盖,而是要彰显,古时教会文化对于异端尤其是异端女巫,烧死是最正统有效的处罚,这样还能警示别人。
谢谢光临。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7:07:49
两篇一起读了, 如果我没理解错,山人先生的意思是基督教的兴起逐渐封固并掩没了之前的古希腊文明。古文明起源的思想独立和自由,直到文艺复兴再次解放。同意你的解读。
对文章说起宗教的愚人麻醉效应,不完全认同。不否认那个作用,但宗教也有开明启智的意义。人类只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非常渺小的沙石。不同时代,各种文明,人类不约而同地跪在神殿前, 是智慧地选择接受了自然的伟大和神明。跪拜的神不同,是人类文化的差异而致,同时也显露了人类精神世界并没参透理解自然世界的无边智慧。
同意茵茵,Hypatia的遭遇是人性中丑恶对美好的摧残。茵茵有篇影评,西西里美丽的传说,也是说的这个现象。
豆腐干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5:46:24
回四则旧舍网友:我昨晚临睡前写下的东西,今早再看一遍,的确不应该先提吉本的书,再表达我的观点。弄的好像吉本为我背书一样。这是我的不对。
基督教在中世纪的黑暗里是一盏灯,这个叙述正确吗?我觉得可以呀。何止中世纪,以圣经新约为本的基督教精神在任何时间里都是人类思想的一盏明灯。这个要是有疑问,那我就不用再说下去了。如果你可以接受呢,我再将问题转换一下,这样更清楚些:教会在中世纪的黑暗里是一盏明灯吗?这个要看。中世纪很长,大约千年。所谓中世纪的黑暗大致指罗马帝国崩溃后的五世纪知道十一世纪欧洲的经济复兴。这五百年的确是黑暗时期,期间教会起了什么作用?起了保存文明血脉的作用。一个,帝国政府结构,社会职能被教会继承。没有教会,蛮族破坏后的烂摊子不知如何收场。想像一下,你是汪达尔人风卷之后的罗马人,没有教会,你怎么办?二个,连接了希腊罗马文明和现代文明。中世纪的黑暗不光指物质,也是指文化,查理曼大帝都是文盲,虽然据说晚年努力解盲。能读能写的只有在教会里能找到。教士担当了文化继承的重任。都说阿拉伯人保留了希腊文化,那大翻译运动不是还是要靠教士来翻译,来抄写吗?我们现在知道的希腊罗马知识几乎全部来自教会的拉丁语文献。那教会算不算是文明的承载者?说明灯不过分吧。
至于教会做恶,那是当然的,教会也是人吗!人附上权势,哪能不做恶?而且都是用善的名义做的。凡事一附上名利便异化,教会哪能例外?到了中世纪末期,教会腐败的不成了体统。批评,那是当然的,时间长了嘛,灯不亮了,要换新灯泡。但是你要说我的新灯泡怎么怎么好,之前根本没有灯,一片黑暗也是不对的。
我的一点浅见吧。
茵茵梦湖 发表评论于
2017-12-20 00:53:55
因为Agora这部电影才知道Hypatia这位杰出的女性,她的遭遇让人想起大众对异端的本能恐惧和憎恨,这里又包含男对女、粗鄙对高雅、愚昧对智慧的排斥和最终毁灭。不要以为人类喜欢和追求美好,常见的则是伊阿古的典型心态:因为你的美时时照见我的丑。让其不得安生、自惭形秽,只有美好消失了,众人才复归平静。
四则旧舍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21:18:37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不才还真读了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里面讽刺基督教的段落,不只一二。
基督教在中世纪的黑暗里是一盏灯?请您引用吉本的原文。您提议,您举证。
豆腐干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9:34:06
老兄读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吗?里面大篇幅地叙述了基督教的历史。很有意思。基督教的作用是为文明保留了一个基本框架,在中世纪的黑暗里,它是一盏灯。而不是黑暗本身。现代西方文明的基本原则,契约的神圣性,是在基督教语境里形成的。就政治来源而言,与其说民主制度来源于希腊罗马,不如说来源于中世纪的封建制度。刘仲敬对此有很好的叙述。所以有二种历史叙述,一,中世纪断层,现代和希腊罗马直接继承,二,现代和中世纪,和希腊罗马都有继承。
四则旧舍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8:32:21
电影没看过。但是对Hypatia的故事,既熟悉又感兴趣。这是宗教迫害科学家的一桩令人发指的罪行。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中国人知道布鲁诺而不知道Hypatia。
好像史书记载她是被牡蛎壳碎割的。尸体被烧掉,以掩盖教徒的罪行。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6:49:01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谢不言兄光临留言。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6:04:43
谢谢分享。一个群体一种文明,思想一旦定于一尊,群体里的每个人就已经脑死了。结果只能是野蛮和荒唐。
越吃越蒙山人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4:11:37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嗯,没看过,听说是西班牙人拍的?
雪风万里 发表评论于
2017-12-19 13:13:07
希波提娅遭遇还被拍过电影.片中大图书馆的书卷都被烧来给浴室供热了.文明倒退起来快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