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美国的现状与未来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打印 被阅读次数

(一)美日欧等零关税TPP对中国的影响

日本韩国等全世界各国跟中国的贸易差不多都是顺差,跟中国逆差最大的是美国每年3000多亿。跟中国的贸易,其它国家都愿意保持现状,因为他们赚钱。唯独美国不干了。

美国跟中国的贸易战,即使把从中国的货物转到其它国家,美国还是贸易逆差。就是全世界都是零关税的TPP,美国总体上还是贸易逆差,因为全世界需要美元,美国提供美元,而美国不需要其它货币,就只能是用货物换。这叫“铸币税”。除非美国放弃美元霸权。

美国在贸易顺差时,曾经是世界最大债权国,但那时是金本位制。就是美元与黄金挂钩,用美元交易就等于用黄金交易。美元与黄金脱钩后,美国就开始了贸易逆差,以给各国提供美元。所以,中国跟美国要想绝对贸易对等,人民币就需要国际化。而国际化就必然遭受华尔街金融家们的兴风作浪。就目前中国GDP与人民币发行量的比例来看,对照美国GDP与美元发行量,那美元兑换人民币应该是30:1 才合理。所以,人民币不敢国际化。中国购买大量进口石油粮食,都必须用美元交易,跟美国的贸易难以平衡。

川普为何废除奥巴马的TPP?

今天川粉们欢呼川普的欧美零关税,其实这正是当年奥巴马在谈判着的TPP(全球零关税代替WTO),川普上台就立刻否定了TPP零关税。他的理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零关税把美国害惨了,跟欧洲日本零关税美国还不是一样吃亏?川普折腾半天走投无路又回到了奥巴马的零关税!那结果不还是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到时候美国是逆差?搞了半天还是奥巴马的思路是对的?

(二)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矛盾根本出在何处?

那就是两点:一是中国的工人没有劳工保护,就是说“血汗工厂”里的资本家压榨农民工,农民工没有独立工会,这样,中国的产品价格就比美国的低,差在了农民工的血汗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无法跟美国谈判,中国共产党不可能让农民工自组独立工会以跟共产党官员们的白手套资本家讨价还价。如果中国有独立工会,那共产党就面临被取代的风险。刘鹤没法谈判这一条。第二条:放开金融。就是华尔街金融财团到中国,那很快就控制了中国的金融界。刘鹤也不敢谈这一条。所以,中美贸易谈判无疾而终。因为不是中国多买美国货物就能令美国满意的。必须放开金融、必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劳工保护机制(等于独立工会)。

那美国为何要中国改变这些呢?因为中国是“国家体制”,奥运用国家体制拿金牌是违反规则的,那点事无所谓,就是玩玩而已。可经济就不同了,你用国家体制跟单个财团对打,当然财团赢不了。因为你是一个国家的力量对付单个财团,而美国财团们无法同时出手。就好比打仗,你是国家军队,人家是私家军。各路私家军无法联手,那就被国家军队打。这是美国虽然是私有制,但它的军队则是国家体制的原因。国家体制的优点在军队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要不你让美国把军队私有化看看?

那问题就来了:为何美国只是在军队、邮局等极少数领域是国家体制?而中国则是在各个方面都是党领导一切的国家体制?或者说,美国为何不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而且美国很快会把邮局也私有化的,就剩下军队是国家体制)?因为财团控制的民主制资本主义要比一党领袖控制的国家资本主义更先进。

既然民主制资本主义在经济与贸易上干不过一党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那为何还先进呢?

人类的历史表明:人类的进步是螺旋式上升的。也就是说,我们在任何现实阶段都可以找到在历史上对应的比较低级的阶段。经过润涛阎的对比分析,可以简单得出历史上的类似阶段:一党专制的国家资本主义类似于夏朝开始的奴隶制,而美国的民主制资本主义类似于春秋战国时的大地主封建制。奴隶制的优点在于:奴隶主不需要给奴隶发工资,就当牲口用。也就是说,劳动力成本远低于大地主雇用的长工。

在春秋开始的时候,大地主与奴隶主在贸易上显然占劣势,因为劳动力成本奴隶低于长工。那为何说地主封建制要先进于奴隶制?或者说奴隶制为何最终败给了地主封建制?

先进的地方在于两方面,一是阶级不再固化。地主的儿子可能智商太低或者败家子,而长工省吃俭用会过日子就可能一点点购买地主的土地。最终产生了富不过三代的阶级流动。二是长工们努力奋斗,看到了希望,社会生产力发展就快。而奴隶制则是阶级固化严重。奴隶也尽量不积极出力。

奴隶制之所以败给了地主封建制,主要原因是奴隶逃跑到地主那里当长工。奴隶主建墙也挡不住奴隶逃跑,就把奴隶的脚剁掉。在春秋早期,市面上卖假脚的比卖鞋的多,因为奴隶主靠建墙制止不了“偷渡”(非法移民=无证移民),就把奴隶的脚剁下来。没脚跑不了了,可也干不了活,就给他们安上假脚。假脚叫“踊”,砍脚叫 “刖” (读音同月)。就是把脚砍下来装上踊,走路跟跳差不多。“踊跃参加”,就是没自己脚跟的川粉们穿着踊,跳着跑去给川普拉票。估计比穿高跟鞋走路困难多了,因为高跟鞋的脚掌是真的,踊的脚掌是木头的。这样的奴隶干活也就慢很多,效率就无法比得上地主花钱雇佣的长工。地主便往奴隶主所在地搬迁,等于“全球化”,最终地主封建制代替了奴隶制。

了解了这段历史,让我们看今天的中国与美国。

现在的中国,没有独立工会,农民工就是血汗工厂,类似于“高级奴隶”,他们一辈子打工,极难升职为资本家,阶级固化严重;而美国的民主制资本主义有独立工会,资本家雇用工人的劳动力成本远远高于中国的农民工。

这里提出润涛阎第三十定律:

美国的全球化虽然已经走了25年,可只是在资本、科学技术、仪器设备等生产力要素实现了全球化,而在生产力要素里最活跃的要素---劳动力,则没实现全球化。这是导致中国不能从一党专制国家资本主义迈向民主法治的民主资本主义的原因,也是美国目前面对的最大的贸易逆差难题原因之所在。全球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就是一个整体,你不能把手和身子放在一个国家,把脚放在另一个国家。作为地球村,在生产力各个要素移动的时候,需要一个整体的移动。目前的全球化限制因子就是劳动力的全球化(各国开放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没跟上。

美国的国土资源可以轻松养活6亿人口,而且平均生活水平不会降低。假如中国三亿农民工的一亿移民到美国,勤劳守法的中国农民工即使收入比在中国高一两倍,就能让美国的制造业不差于中国。而且,中国少了一亿劳动力年轻人,制造业劳动力成本也就会提高。

那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本质上出在了种族边界的习惯性思维没被打破。在面临全球化没完成“劳动力全球化”而导致中美两国贸易失衡、一方债权国一方债务国的时刻,也是历史走到了十字路口,是往前走,还是往后走的关键时刻。就好比在进入春秋时代,是建墙堵死奴隶往大地主那里跑,还是放开边界的历史选择。

我们做一个简单假设:如果中国人是白人,等于挪威瑞典人。那种族主义者川普就会大力宣传:“在美国的族群里,犯罪率最低的是华人。华人在高科技领域里占比高、吃福利的占比低。”这些都是事实,不需要说谎吹牛。只要把真实数据拿出来在电视上讲一下就好。那华人移民就会被接受。

(三)背道而驰的川普

川普则刚好是背道而驰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川普跟中国打贸易战、扬言要减少移民的做法已经产生了负面结果。让事实说话:

 

 

川普上台一年后的2018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513 亿美元,

川普上台前的2016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1465 亿美元。

同期相比,(川普比奥巴马)减少了65%!差不多三分之二没了。

打贸易战之前的2017年美国财团对中国的投资与2016年持平,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9.1% 。美国在把钱从美国往中国搬,而不是川普想象的跟中国打贸易战美国资金会从中国回到美国。川普当初耻笑奥巴马债台高筑,可2019年白宫预算政府赤字超过一万亿,比奥巴马时还高,何况后来真实的数字往往比早期的预算还高。

看一个人是不是伟人,要看他的言行是顺历史潮流而动还是逆势而为。这需要从战略高度看。很多时候,逆势而为,就连眼前利益也得不到。这一点儿都不新鲜,川普的逆势而为其不良后果在短期内就反应出来了。

战略家,着眼于长期;战术家,则只看眼前。

战略家,着重于目光短浅的商人,则着重于

历史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劳动力(生产力各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的全球化,必将会跟随其它生产力要素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劳动力的全球化(各国开放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必将让地球村逐步走向一个崭新的世界。阻挡这一历史潮流的种族主义者只能是螳臂当车。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规律。这在战略家眼里叫---势。势不可当。战略家眼里看到的,只顾眼前利益的人是无法看到的。即使你告诉他们,他们都理解不了,更别说认同了。这就是润涛阎一直强调的:真理往往只在一个人手中(而不是少数人手中)的道理。

后记: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把农场主当乞丐发福利的,川普开了这个头,其后果不堪设想。就是在金融危机时刻,奥巴马用人民纳税的钱救华尔街、救汽车企业等,那可是贷款,在奥巴马下台前,所有的救济款连本带利息都收回来了,没有一家赖账。川普这次可是用人民纳税的钱当福利送给农场主,这是美国法律不允许的=用人民纳税的钱买选票=间接贿选。川普如此胡乱治国的消息一出来,每一个选民都会在心中咯噔一下,Yahoo新闻出来后,近万条评论,我查看了一个多小时没发现一条是赞成的,全部是骂街的,不论党派。Yahoo新闻和评论还在那里,不信的可以去查。

介绍一下美国对农场主的补贴:为了轮作以使土壤能够休养生息,政府就给不播种的农场主按修养面积给予部分补贴,是根据耕作学家、土壤学家的科学原理为了美国的未来,防止掠夺性耕作土地。如果农场主为了自己的耕地多打粮食而不愿意轮作,他就拿不到补贴。这跟川普把人民纳税的120亿美元给农场主发福利不是一回事。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全球化不只是一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命题, 更是一个人类社会人文进步的命题。
儒子牛 发表评论于
预测要以千年为单位? 我怎么感觉和太极门的雷雷差不多?徐晓东被我打成内伤,你们只是看不出来罢了。
这种百法百不中的预测于街头算命的何异?父在母先死,如果是这种水平的预测,那么不预测也罢。
闫先生怎么现在也搞这种把戏?
oneflyingbird 发表评论于
有些道理。许说,太平洋两岸都发生了倒行逆施的事情,一岸是文革遗毒,一岸是冷战遗毒。都将要被世界抛弃。 奔达不了几天。
尤加利森林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 但是那些翻身的跳级的大多是通过剥削其他底层民众而获得的, 你仔细看看那些所谓的中国创业成功的模式放到别的国家基本都不可能成功
瑞得 发表评论于
老床怎么不说边界建墙让墨西哥出钱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James9999Z' 的评论 :

那很快就有新的更大范围的bill 出来。这次是试水。
风水纵横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对,契而不舍。我现在的情况是英文不怎么样中文也忘了(脸红)
谢谢指正。
鲁钝 发表评论于
契而不舍
鲁钝 发表评论于
回复“James9999Z”的评论;
根据免除进口税11亿美金,如果税金按25%计算,进口金额应在44亿。
James9999Z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Click: http://thehill.com/homenews/senate/399120-senate-passes-tariff-relief-bill

链接指向一月份众院通过的:

http://thehill.com/policy/finance/369270-house-passes-tariff-relief-bill

The U.S.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 estimate that the legislation would eliminate import tariffs of more than $1.1 billion over the next three years and boost U.S. manufacturing output by more than $3.1 billion.

更正以下,11亿美元是指三年内免除的税额,不是三年内的进口产品额。但尽管如此,和目前谈论的中美贸易额依然不在同一个数量级别,得不出两院背离川普的结论。
风水纵横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你是个弃而不舍之人:)
鲁钝 发表评论于
阎先生:川普的儿子和女婿一定会和川普串供的,科恩不会,但是川普会说他一直是一个会撒谎的人。这不是,朱利安尼已经在说,科恩是个不可信赖的人,一辈子都在撒谎。他忘了自己前一阵子还说科恩是个值得信赖的人。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当Mueller一单独审问小川普和库什纳时,他们就会在很多问题上撒谎,因为掩盖一个谎言必须用很多谎言,然后必然穿帮。不需要审问川普,就他儿子女婿律师三人足够让他们穿帮。

鲁钝 发表评论于
补充一下川普通俄门的详情:科恩说他愿意提供川普事先知道小川普和俄国人开会的细节,因为他目睹了小川普向他老爹汇报。川普说他事先不知道他的儿子和和俄国人开会会议,事后他儿子也没有跟他说。当时,参加会议的有小川普和他的女婿库什纳,两个人都没有跟他谈起这个事情。他还说,科恩捏造了谎言,无中生有,为的是为他自己在一件和通俄门毫无关联的事情上脱身。
问题是,这些看上去明摆着的谎言,川普死不认账,你还真的拿川普没有办法。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我一直不敢肯定的是:如果Mueller对川普通俄的证据确凿,川普被审判入狱的事发生,文学城的川粉们有没有去探监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美国历史上,还未曾有过跟敌国沟通夺取总统宝座的。美国司法界会重判这类案子以绝后患。这跟什么克林顿撒谎、尼克松窃听属于国内党派之间的矛盾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

如果没川粉去探监,我可能会去看看老头。我跟他没有恩怨瓜葛,就没有恨。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从没粉过他,就恨不起来。所以,到时候最大可能去探监川普的是我,而不是川粉。川粉们到时候都说没粉过他,甚至落井下石。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18-07-28 10:36:34

川普对美国的破坏主要体现在对institution的破坏,就是不走程序和相应机构,只需要推特和群众集会就左右社会甚至国家走向,这是独裁者的特征。而通俄门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也是打破了美国大选的规矩,使得外国影响介入大选,这是最根本的对institution的破坏,是要坐牢的档次。

而川粉们似乎不理解这件事的严重性。

如果做实川普事先知道这次会面,没有阻止,那么就是通俄来操纵大选的性质,不仅做总统不合法,而且要坐牢。

这种事情是肯定会被弹劾的,而且共和党国会不会也不敢反对,弹劾后的新任总统也不敢特赦他,因为利用外国干预大选是动了美国国本的性质,不是仅仅尼克松克林顿那种撒谎的档次。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继曝光总统“秘密录音”之后,特朗普的前律师科恩日前再次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声称特朗普“事先知晓与俄国人的会晤”,这可能成为“通俄门”调查的重要证据。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James9999Z' 的评论 :

给个链接?我没看到数字。谢谢!
James9999Z 发表评论于
不知道润涛阎先生是真的不知道,还是故意混淆事实。周五通过的关于 “U.S. Senate quietly votes to cut tariffs on hundreds of Chinese goods ”, 叫 Miscellaneous Tariff Bill。其数额是三年内11亿美元,和正在谈论的每年几千亿美元的中美贸易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今夜很中国 发表评论于
嗯,阿留教授的“老川就职以来美国经济走势”一文对外资投美有详细的讨论。阎兄的数据也言之有据,不无道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官方数据 VS 民间投资商们的估测数据。

川粉们在混淆视听。他们自己都不信的,忽悠别人信。股市今天买了,明天卖了。都不知道一个月要进出多少次。

投资美国移民的,都是在哪里建工厂等等,不是进股市。政府的统计是跟税收有关的,差了就对不上。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美国外资投资减少和中国经济低迷,和外汇严格管控有极大关系,无论谁当总统都一样
ARooibosTea 发表评论于
同样是这个政府经济分析局网站给出的2018 第一季度的外资投资下降的数据。什么阿留用的数据是股市中外资投资数额,这个要另议因为外资在股市中买卖是没有合约的,根据股市撤资或注资。不能和阎先生所讨论的混削视听。兄弟们,看看美国政府经济分析师给出的文章吧!

“U.S. Net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 First Quarter 2018
The U.S. net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 decreased to ?$7,888.1 billion (preliminary) at the end of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8 from ?$7,725.0 billion (revised) at the end of the fourth quarter of 2017. The $163.1 billion decrease reflected net financial transactions of –$164.8 billion … Continue reading →”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

他们不去看,我也没办法。
ARooibosTea 发表评论于
这楼梯太高了,知道有人和阎先生较争,下面照片告诉我们美国2017年外资直接投资比2016年少了百分之三十二,这是美国政府经济分析局的网站:https://blog.bea.gov/2018/07/11/new-foreign-direct-investment-in-the-united-states-2017/

“Expenditures by foreign direct investors to acquire, establish, or expand U.S. businesses totaled $259.6 billion in 2017, down 32 percent from $379.7 billion in 2016.”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direct vs indirect. 数字不同。这不是我随便给的啊,我是从网站里看到的。我给出了网站的名字。
今夜很中国 发表评论于
阎兄的数据和立论也太离谱了吧?2018年外资进入美国接近历史最高点啊 - $464亿!
而2016年初,外国投资美国低于300亿。(请Google "United State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1994-2018")
****************************************************
润涛阎:川普上台一年后的2018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513 亿美元,
川普上台前的2016年第一季度,外资投资美国:1465 亿美元。
同期相比,(川普比奥巴马)减少了65%!差不多三分之二没了。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老阎拳拳爱国心。。。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欧美巨额债务快要爆裂了,1%权贵把公司开在免税岛,或设立某基金等,极力逃避税务;工厂开在最低人工地区,并免关税;国家越来越穷;AI盛兴之后,连高级打工的中产也将被替代。 将来大部分人靠福利生活,可是国家也没钱啊,债务巨大负担不起了。国家兴旺靠制造业,美国产业空心化,使美国逐步沦为第三世界。中国红色国家机器,红色资本借助着世界第一大制造业这一利器,逐步渗透世界政治体系。。。。
今夜很中国 发表评论于
目前外资进入美国接近历史最高点啊,阎兄的数据和立论也太离谱了吧?(请Google "United State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1994-2018", $46429M 1/2018)
*********************************************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16:33:00: "目前而言,事实已经出来了:外资进入美国的数字减少了三分之二。"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originall' 的评论 :

川粉们要是能理解这一点,那他们就不是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的川粉了啊。

未来的经济由于AI的高速发展,制造业根本就不再是第一位的经济总量决定因素了。经济总量的决定因素是消费。而消费的决定因素是人口。
originall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的评论 :

你理解的全球化太具体理想终极了,仅就经济贸易制造业领域,现在就是没有国界的全球化!如果以前的全球化主要在制造,那今后资本家抢夺的是人口和消费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所以,我给你的定义是准确的:经验主义者都跟你一样,没有前瞻性,没有战略眼光。所以,我们只能是鸡同鸭讲。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就目前而言, 国和国之间能够和平共处, 不打仗就已经不错了。 你说的两百年以后, 国家开放边境,实现全球人口自由流动是一个理想的, 更人道的目标。 但是否能够实现,首先要满足经济均衡发展的条件。 目前的世界是穷国穷人越来越穷, 富国富人越来越富。 而正是所谓的全球化造成这种趋势。 至少还看不出人与人, 国与国之间的差别有缩小的迹象。这只会使全球的人口自由流动越来越困难, 而不是越来越容易。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全球化只是国际资本用来忽悠全世界老百姓的一句口号。 本质上, 就是国际资本通过在全球的商业活动(对资本, 技术, 市场和劳动力的利用和控制)达到它们的利益的最大化。 而各国的政要(包括一党专政得的国家)也会用全球化的口号,和国际资本结合以实现他们自己的利益和目的。 实际上, 目前世界上, 虽然存在全球性的合作, 但并不存在利益和利润能够公正公平分配的真正的全球化。全球化只是一场被少数人控制的商业游戏, 很难说, 这代表了人类社会正确的发展方向。
南方道主 发表评论于
奇怪,川粉们都哑火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的评论 :

新的博文告诉了你:你看得太近太近,无法理解长期战略。用不了二百年,润涛阎此文的预测(劳动力的全球化=放开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便会成为事实。
葡萄酒飘香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这个标题有点大, 作者希望描述中美的现状并预示未来。 但把复杂的社会形态简化为对全球化的现状的描述, 显然是不够的。现在的世界仍然是一个以民族国家为主的世界, 很多事情需要全球性的合作, 而全球化只是一个空泛的口号。即使不谈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只谈经济,中美在科研创新,产品开发和市场经济, 以及在金融服务, 国家财政制度等等许多方面有非常多的不同, 都绝不是用“全球化”可以说明或概括的。 而对于中美的未来的预测,哪怕只是对经济发展的预测,都是本文难以企及的。 总之, 我觉得这篇文章不但题目太大, 而且有点文不对题。 希望作者能够认真考虑。
五谷不分 发表评论于
“踊跃参加”, 赞!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如此看來,根本不用擔心川普的貿易戰。三權分立還是很有用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这是参院的。众院也是402:0 通过的。两院没一个共和党议员站在川普一边。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U.S. Senate quietly votes to cut tariffs on hundreds of Chinese goods

WASHINGTON (Reuters) - As trade tensions escalate between Washington and Beijing, the U.S. Senate quietly passed legislation on Thursday that would lower trade barriers on hundreds of items made in China.

With no debate, the Senate unanimously passed a bill that would cut or eliminate tariffs on toasters, chemicals and roughly 1,660 other items made outside the United States.

Nearly half of those items are produced in China, according to a Reuters analysis of government records.
paris_echo 发表评论于
美国1%的资本精英,合围川普的高关税。资本精英们赢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宪法绝对不允许一个谎话连篇在全世界面前would=wouln't的人当总统丢人现眼。而且,还是是受外敌控制的总统。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笑话。被干掉只是时间问题。今天共和党100%站在了川普的对立面,和民主党联手杀掉加税的贸易战。川粉们如果还是执迷不悟,那就属于花岗岩脑袋了。

然而,我还是相信绝大多数川粉会醒悟过来感谢润涛阎的苦口婆心。
木头条 发表评论于
1.全球化美国是受益方,美元全世界流通,全世界作为储蓄货币,美国才能发国债,而且国债能卖出去。印刷出来的美元,买全世界美国需要的东西,同时养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所以说,美国军队和美国人都是全世界人民养着。
2.中国人省吃俭用、忍辱负重,通过40多年的积累,长大了,变强了,对美国产生威胁。美国想消灭这个威胁,所以要让中国不挣美国的钱。
3、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是历史的继承和缓慢的改良,是不可能按西方的梦想去改变的。其实西方对任何其它国家的梦想就是,我可以帮你,甚至让你富裕,但我们之间的关系,必须是嫖客和妓女的关系,现在的美日、美韩关系就是如此。中国能干吗?
4、今后几十年的中美关系,是争夺世界老大的关系。美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阻止、打击破坏,而中国则是抵抗和反制,突破和前进。这将是今后几十年世界的基本脉络,鹿死谁手,要拭目以待,在相互争斗过程中,双方都会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总之,两个大国的相互竞争,会促使世界更快的发展。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当初润涛阎准确判断川普会当上总统。同理,润涛阎预测川普会令川粉们彻底失望,也一样会准确无误。历史,会一次次证明润涛阎探索真理是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不把感情因素带入分析之中得出的判断准确无误。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国会众院402:0 通过了不许给1600多种进口产品加税,其中一半来自中国制造。

川粉们,哭吧。

不论川普签字与否,都是法律,因为超过了三分之二。事实上是全票通过,共和党也全部站在川普的对立面了,没有一个站在川普一方。

川普打贸易战连共和党的国会都不认可。当然,这1600多项是美国不生产的,一半来自中国造。川普找不到几项美国也生产中国也生产的产品,加税的贸易战从今天起就算被美国国会扼杀掉了。

共和党跟民主党联手封杀总统,这信号如此清晰。共和党放弃川普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了全世界。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左传》是历史书。至于奴隶砍脚后能活多少下来?不知道。

关于川普选举的事,去读我的旧作。里边有《三论美国大选》,看看当时润涛阎是怎么准确预测川普会当选的。
polar_bear 发表评论于
老阎呐,也就写个演义误的还可以,弄些个数据,加上自己想像中的佐料。真讲到势,那就老是看走眼了。当初老川选总统时,都那么明显了,你看出他的势头了么?
Helloooo 发表评论于
以两三千年前的医疗水平,砍断脚还能存活的机会我认为是相当的低,那时的人一个伤风感冒都可能要命,更不用说砍脚直接切断大动脉。老闫举的这种证据只能呵呵了,不能当真。
Redcheetah 发表评论于
+1
在水四方 发表评论于
多谢这么多好文。学习中。
19428182 发表评论于
To read Mr. RT Yan's article is one of my favorites, because of his funny theory, absurd logic plus his self-conflicated analysis. Enjoy very much and like to read more of his work to make me laugh. Thanks.
极乐净土 发表评论于
有道理,赞!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川粉们生气没用。当年韩粉们比今天的川粉们还对润涛阎口诛笔伐怒火满天(大家去读那时的评论),今天的韩粉们到哪里去找?

两年后到哪里去找川粉?

就等两年就清楚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数据给出了照片。自己去看。
James9999Z 发表评论于
润涛阎先生的文章最近越来越水了,从论据到观点到文笔都和当年聊天朝宫斗相差太远。让人怀疑是不是被盗号了。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老阎这篇文章大失水准,引用的数据和史实都有问题,结论自然缺乏说服力;
踊跃一事与周扒皮半夜鸡叫的逻辑相同,看不出奴隶主这么做对自己有任何好处。
而且通篇预设立场,搞人身攻击。商人就必然目光短浅?川粉都有脚无脑?
不愧是一位受党教育几十年的人写的马列主义文章。
全球化不是民主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我以前老板对全球化的解释我认为是最正确的:
以前是把奴隶从世界各地抓到我们家里的种植园来干活,
现在是把种植园开到世界各地奴隶们的家门口去让他们来干活。
资本要的是利润最大化,不是人类大同;全球化是手段,不是目的;为了全球化而全球化是舍本逐末之举;资本和劳动是没有国界的,资本家和劳动者是有祖国的。
我早就说过,老川的真实目的,未必是消除贸易逆差,甚至是大幅削减都未必,重要的是不能再把逆差全部集中给中国一个,否则与资敌无异;老川打一通乱拳,把逆差的大头分散到其他国家去,美国就不会输了。他对付朝核的手法也有类似之处。
劝君不要以战略家自居,奢谈什么势不势的,史前一万年到史前三千年是啥势呀?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罢了。
最后讲一个常识,挣了钱才能消费。倘若一个社会上多数人不事生产,拿什么钱去维持大规模消费?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百花无缺' 的评论 :

人类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我写了新博文,也许很多人读后会吃惊到掉了下巴。
百花无缺 发表评论于
只有贸易的全球化而没有劳动力的全球化,就是耍流氓。但要劳动力的全球化,恐怕没有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愿意,要劳动力全球化了,那些统治者去统治谁去?
雪风万里 发表评论于
川粉们对人口的认识跟计生委差不多.只觉得是负担,而不知道人口才是根本.中国计生四十年,现在又要逼着大家生了.没有足够的消费人口,任务技术产品都会成本极高
绝对运动 发表评论于
超出自己的专业讨论专业问题,很可能贻笑大方。
学经济的讨论生物,正如学生物的讨论经济一样。鸡同鸭讲。
大家还是在自己专业领域多努力。
zhichimayuan 发表评论于
川普的作为肯定是对全球化的反动,但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理论上的全球化过程永远代替不了实际的全球化过程。以为用几句逻辑分析就可以解释这一切,只是学者的天真和悲哀。就像对民主的追求,只是学者理想中的美好过程,实际上民主的发展过程确是血淋淋的,但学者不愿为现实的矛盾而痛苦,只好生活在象牙塔中。因为这里没有痛苦。
wamay 发表评论于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意'清漪园'部分观点,现阶段所谓全球化只是资本全球化和分工全球化。资本全球化,而资本本质是逐利,必然令财富分配不公恶化,社会对立加大,这本来又反过来抑制全球化;分工全球化,各工种工序等对资金、技术、周期等要求各不相同,以致成本及收入也不相同,所致结果也类似资本全球化的反作用。而且这些正反作用本质是不可调和的。更别说在国家之间不同利益的巨大鸿沟。

我以前是支持全球化的,但这些年我我倾向于观望

之前的全球化已经走到尽头,要走下去就要另辟奇径,反正,我现在不看好
spky123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关于"零关税”还要协商谈判这个问题,
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实施“零关税”,只有同意还是
不同意,两个选择。无需谈判。因为关税不为零,
这两个国家或多个国家才会要谈判。“零关税”还要谈判,
只可能是三种情况一:一,这是一个忽悠;二,这个
“零关税”可能是部分商品或服务的零关税,而不是全部商品或服务的,
所以才要谈判,;三,是全部商品或服务的零关税
零关税,但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美国要求立即零关税,
而其他国家要求在比如10年至20年内零关税,
这个当然要谈判。我倾向于第二种情况。如果
全部商品或服务都是零关税的话,除非美国允许其他国家也有印美元的权利,
否则恐怕很多囯家会不会同意全部零关税。因为,当发生金融危机时,华尔街要从低端国家跑路的话,那低端
国家只能完全垮掉了。 这是不是有道理呢?
wamay 发表评论于
看了全文,总觉的参考和类比的逻辑关系有点似是而非,可能文中的几个宏观支点跨度大了,而部分支点又超出老阎的知识范畴,写这文有点勉为其难了。
阿留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北生' 的评论 :

从我给的链接(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可以看出,润涛先生引用的数据,大致是错误地把2016年全年投入美国的外资当成第一季度的了,然后再和2018年第一季度比。那可不是貌似大量减少。:)其实2016年第一季度只有343.26亿美元,而2018年第一季度是457.01亿,直接比的话,增长显著。当然,还要等到年底再看,因为通常第一季度水平偏低。

按年度比,2017年吸引外资比2016年大约增长了7.7%。
jo1962 发表评论于
"劳动力(生产力各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的全球化". 确实有道理,可是无法实施。看来托洛斯基的理解是对的,在一个国家里是无法实现共产主义的。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不可告人' 的评论 :

他们目光短浅,也根本就不了解世界经济。还说什么富人俱乐部呢!富人俱乐部能买几部手机几台电视几辆汽车?美国的芯片超过一半的买主是中国。川普来了个中兴事件,在未来的历史上会证明他干这是多么愚蠢的事。中国芯片很快会追上来,到时候高通哭都哭不出来。

他们还不知道,未来的经济是靠消费者市场,而非高端制造业新技术。离开了百姓的消费,再高级的产品你卖不了几件,本都不拿不回来。

自动驾驶加上大数据随时计算出来,任何人手机连线就可在一分钟内坐上类似现在Uber的汽车,没必要私人汽车了,汽车制造业就减少五倍。美国的能源消耗就成倍减少。而且效率高了,现在一部车里往往就一个人。浪费惊人。几年后,全部是随叫随到的汽车共享,堵塞减少了,停车场没有了,车随时在马路边等候。哪个地方需要大巴,哪个地方需要面包,大数据都计算好了。这用不了多久就实现了。未来的经济总量限制因子是消费者的多少。
不可告人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高科技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黄川粉号称自己是高科技精英,反全球化不怕把自己的饭碗砸了?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又来一个活在过去的。

未来的产能过剩,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给制造业高税收然后养吃福利的。吃福利的越多,消费的越多,经济总量越大。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将让人类很快进入发福利阶段。事实上,习近平在千方百计给非洲发福利,就是因为产能过剩无法消耗掉。美国以后也是一样的。与其给外国发福利,不如引入移民给他们发福利。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看不到这一点的,都是活在过去的经验主义者。而未来的社会跟经验主义者们想象的不是一回事。
绝对运动 发表评论于
今天川粉们欢呼川普的欧美零关税,其实这正是当年奥巴马在谈判着的TPP.
这判断不准确。一个是无中大家庭,一个是富国俱乐部。穷人奥巴不会明白的。
顺其自然好 发表评论于
今非昔比,无条件开放边界,福利国家只会引来无穷尽的吃福利低端人口,而不是高智商,技术,技能的高端人口。H1B 应该增加名额,低端无技术劳力实行季节性签证。非法移民要按法律行事。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柯利' 的评论 :

说起放眼未来。我问问当年参与六四的那批人:当时赵紫阳放开物价导致抢购潮,你们有没有人预测到仅仅两年后产品就卖不出去而广告盛行? 我问问川粉们,你们在中国加入世贸的那一刻预测到了中国在20年后就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吗?

这就是我要告诉你们的:未来的国家强大的军事靠的是经济总量而维持,制造业反而要排在后边了。而经济总量的维持靠的是消费,而非制造业,因为新的AI技术将快速传播新的技术到全球各国。制造业新科技差异越来越小。唯独消费才是最重要的。美国不能靠每个人买四个手机、四部汽车、四座房子而保持经济总量。而经济总量决定军事力量。

以后私人汽车将走入历史,因为共享汽车加无人驾驶汽车随叫随到,从上下班的大客车到转折点的小汽车都是无人驾驶,全部手机连线。汽车总量减少5倍以上足够了。这就没有了交通堵塞。这些都在十年内可以看到的。未来的经济不是靠川普像象的铁锈带制造业复苏,而是靠消费者的多少。

美国想保持世界第一的军力,就需要保持世界第一的消费,保持世界第一的消费,就需要移民引入消费者。现在我讲起来川粉们当然不理解,但用不了二十年就可看到我说的是事实。很多人活在当下,而川粉们是活在过去,润涛阎告诉你们要活在未来。
柯利 发表评论于
普通劳动力越来越不重要了,现在趋势是自动化机器人时代正来临,以后普通劳动人口多会成国家累赘。润涛阎怎么不放眼将来?阿共made in china 2025,也强调科技立国呢
瑞得 发表评论于
非常赞同博主对床铺的点评。
北生 发表评论于
那个链接网站给的数字也是季度的。确有不同。
阿留 发表评论于
润涛兄很有意思。:-) 1994-2018数据尽在其中,您点击bar chart,那里面就是按季度算的啊。2018第一季度45701 M, 2016第一季度34326 M. 貌似是2018多啊,哈哈。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7-27 07:06:56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你这人真逗。你给的数字是一个月的数字代替全年数字比较。我给的是季度比较,因为2018年只有第一季度的出来了。2017年全年也比2016年降低幅度跟2018年差不多。你找出一个月来比,看上去没减少。不知道你看了没看只是一个月的数字?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你这人真逗。你给的数字是一个月的数字代替全年数字比较。我给的是季度比较,因为2018年只有第一季度的出来了。2017年全年也比2016年降低幅度跟2018年差不多。你找出一个月来比,看上去没减少。不知道你看了没看只是一个月的数字?
阿留 发表评论于

赞园姐的悲观。俺也是悲观主义者,通常考虑最坏的情况。这样如果没有发生,就有理由庆祝啦。:)反正大不了是个死,怕啥,有机会就尽量往好的方向折腾一下。:)

其实大家对全球化的弊端都没啥好办法,但贸易保护只能在短时期对不守规矩的主使用,逼其就范;大范围贸易保护,是不可能的也是一种倒退。

所以,归根结底,大家要少灌水(关税),多干活,争取升入资本家阶层,哈哈!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8-07-27 04:37:06

我对美欧建立零关税区的看法并不乐观。自由贸易区的功能就是要取消关税,让资本与商品流动起来毫无阻拦,让国家少获利,让资本家获取最大利润。过去20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所谓自由贸易区和全球化造成的恶果--财富聚集在极少数人的手中,福者越富,穷者越穷,国家债台高筑,只好更严厉地剥夺中产。美欧要建立的零关税区当然会让美欧的资本家乐开了花,但又能给美欧百姓带来什么福祉呢?别再跟我们说会让物价低廉?那老百姓也得有decently paid jobs,也得有钱买呀。
阿留 发表评论于
润涛兄的外资数据似乎和美国公布的有所不同,可否请教一下您的数据来源?
阿留 发表评论于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foreign-direct-investment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在国际贸易尚存的前提下,欧美0关税的结果可能是美国慢慢吃亏?

比如钢材:美对中新加税25%,欧对中税变化不大,欧对美没税。这样会不会演变成欧从中多买平价钢,然后把自己的钢加点价卖给美赚差价?闯总算清了没?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穿踊只能跳跃,是因为那时候的踊下面没有关节能活动,没有轴,无法弯曲。现在的假肢就不同了,不需要跳跃。川粉们不仅是有脚无脑,而且脚也是给剁掉了穿上踊,踊跃参加川普拉票,就是欢蹦乱跳去的。你去看当时的画面,真的是踊跃那样子的。

关于移民。这是大势。就连历史上拒绝外族移民的日本,现在就有超过230万外族人。南韩也是历史上不接受外族移民的,可现在接受外族移民的速度超过了日本。中国也在接受外族移民。接受移民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沙特、德国;移民出去最多的国家排名是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中国。俄罗斯那点人口,移民出去的比中国多。俄国人主要移民欧洲。墨西哥主要移民美国。总的趋势是人口移动的速度越来越快。

关于美欧日零关税,这虽然会增加贸易互通有无,但获利者毫无疑问是财团,与老百姓没关系。财富的过度集中,是未来世界稳定的最大隐患。由于全球化,一个国家的动乱会快速蔓延到全球。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起来,其规模绝对不是前两次相提并论的。现在的信息传播是以毫秒计算的。

关于人口。人口增加最多的是非洲和亚洲的印度。90亿的预测可能会有变化,因为非洲现在很多国家艾滋病传染到20%以上的人口是艾滋病患者。有的国家高达35%以上,最高的接近全国人口的40%是艾滋病患者。艾滋病的大流行可能会导致非洲人口大减。中国大学生艾滋病也在快速蔓延。
two2J 发表评论于
标题口气好大!又在指点江山啊!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看到阎兄对“踊跃”投票的解读不由地看字想图,笑死了。其实“踊跃”投票的何止是川粉,投票给希拉里的同样“踊跃”,同样有脚无脑。
我对美欧建立零关税区的看法并不乐观。自由贸易区的功能就是要取消关税,让资本与商品流动起来毫无阻拦,让国家少获利,让资本家获取最大利润。过去20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所谓自由贸易区和全球化造成的恶果--财富聚集在极少数人的手中,福者越富,穷者越穷,国家债台高筑,只好更严厉地剥夺中产。美欧要建立的零关税区当然会让美欧的资本家乐开了花,但又能给美欧百姓带来什么福祉呢?别再跟我们说会让物价低廉?那老百姓也得有decently paid jobs,也得有钱买呀。
阎兄提出的让中国人移民1亿来美国的假说也就是个假说,就算中国人是白种人也照样行不通。中国的穷人与美国穷人不同之处是,中国穷人干活,美国穷人不干活。中国穷人若像美国穷人一样,他们就得饿死,病死,穷死,死无葬身之地。中国穷人如果能够得到美国穷人的福利,也会不干活,变成1亿吃福利的大军。我同意阎兄的一个观点:全球化若无制度、人口、边境管理等的同步进行,弊端显而易见,势必走到尽头。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说起种族主义,人家总是嘲笑我们杞人忧天。他们不懂种族怨恨的火点燃起来很难控制。小火不灭,越烧越旺。
即使川普经济政策近期得益,他的故做非为对美国价值观破坏极大,不利于长远发展。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劳动力全球化的另一表现是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有海归的华裔,也有各肤色的外国人。

人通常往高处走,移民多数找流向生活水平高的国家地区。但也有人喜欢冒险,风险越大回报可能越高。去中国的是些爱冒险的。

前几年常有人拿去中国找机会的年轻人开玩笑,Go East, young man!当年开发美国西部,人们鼔励年轻人往西找机会,现在是往东。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关键的关键是不能让种族主义复活。人类文明在往前走,而川普的种族主义言论和行为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他虽然没能力与机会成为希特勒,但他的思维方式跟希特勒一样的。而且,他在骨子里是反移民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他只顾眼前利益。
莲盆籽 发表评论于
阎先生又气糊途了吧?经济衰退这种事看出来也不能说出来,更何况大萧条!

同意全球化大势难以阻挡,劳动力的流通是必然趋势。劳动力全球化之所以落后于资本和科技,除了国界移民法这类人为障碍,还有语言文化等天然障碍。

现在的移民都是“高端”人才,或是以教育程度为表现,如硅谷的亚裔;或以勤奋耐劳为特征,如墨裔和福建人。

以百年为单位,各国基础教育中东西方文明和外语成分增多,将有利于劳动力全球化。而当下北美三国文化语言相近,NAFTA和各类技术或劳工签证已为有证移民辅路。没人知道无证移民在美国到底有多少,他们对经济的贡献也无法估量。
月牙儿911 发表评论于
我想提两问。社会既然是螺旋式上升,川普的某些政策为什么就不能视为用来纠错以便获得下一步快速上升,而一定被博主认为是逆时代和潮流的?就像汽车,难道刹车就是阻碍运行的吗?关于移民,美国是否应该放开工作签证,给各种层次的工种提供两年签证?但是没有获得签证就入境,这种人就是信用有问题的体现。就算不犯罪,这样的人能可信吗?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星星还是看到了本质,因为现在的经济不再是制造,而是消费。而且,美国的财团们最清楚。就目前而言,事实已经出来了:外资进入美国的数字减少了三分之二。没有投资,美国的GDP两年后就一下子掉下来了。现在的GDP是两三年前的投资。也就是说,今年的GDP是两年前的投资结果。现在的外资减少三分之二,内资也在往外跑,两年后川粉们面对事实会落泪的,因为撞了南墙不回头也得两眼冒金星。事实胜于雄辩。外资突然减少三分之二,历史上就是胡佛了。这是为何川普谴责美联储加息的原因,他清楚加息导致债务利息也会增加,股市泡沫快爆了。奥巴马时期美联储的QE效果差不多是强弩之末了。美联储缩表的后果快出来了。很可能今年年底就会看到。减少三分之二的外资,内资又在逃跑,美联储拒绝多印钱。这跟胡佛当年的情况类似了。川普的贸易战很快就会收兵的。没钱,打贸易战的底气就没了。总统跟美国的财团作对,下场跟胡佛会有两样?还有一位跟财团作对的总统,他是肯尼迪。
星星 发表评论于
美国关门大吉也如同股票走跌势。资本注意的特点是扩张。我不信美国那三亿人口能把自己消费富裕了。大不了都闭关锁国,飞机也不用买了,轮船也不运输了。川普现在就是和本国资本家们逆着干。美国在经济上历来不是政府说了算的地方。除了大萧条时期。我不信中国13亿的消费群会被美国活活憋死。贸战除了能憋死加拿大,我不看好川普能憋死其它人。
mikeOZ 发表评论于
润泽肌肤,你的理论太多了,多30条了。一般来说三条最好。最可能流芳百世 比如三个代表什么的!只是个人建议!供参考!
mikeOZ 发表评论于
长得像暴龙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21:20:15
证明润大师还是一窍不通!TPP和川普的零关税协议有本质区别!TPP的起始架构就是十几个国家一起谈,注定了美国只是其中一个国家!可能话语权比较多一点,但是没有主导权。看美国退出TPP之后其他国家仍然接着谈就知道这点!川普的高明之处是,自己和欧盟,日本创立零关税区,这样就是一个美,欧,日三体基础架构,美国主导!以后想进来的国家,只有听话的份,没有话语权!
————-———————————
现在的阎可能任职习博士驻文学城私人代表。所以说话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女士的风格也正常。君不见华女士说话算数是越来越不着调了!
llarry 发表评论于
为了当网红,每天都要码这么多字?厉害了!
藏龙卧虎 发表评论于
赞!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回复\'ahhhh\':赞赞。视角独特,有道理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现在的中国,没有独立工会,农民工就是血汗工厂,类似于“高级奴隶”,他们一辈子打工,极难升职为资本家,阶级固化严重;而美国的民主制资本主义有独立工会,资本家雇用工人的劳动力成本远远高于中国的农民工。]
===================================
好像不对吧?在中国泥腿农民成为资本家的海了去了,泼墨女她爹还当过煤老板呢!天朝非但没有阶级固化,而且是跳级翻身机会最多的地方。而在灯塔国工人升成资本家的机会是越来越渺茫。
ahhhh 发表评论于
左逼言必称种族,格局真心小。
全球化的害处是出现虚拟的国家,跨国企业财大气粗,却不用负担真正国家的责任。而各实体国家却再没钱去承担原有的责任。
我也不赞成0关税,但是现在看只可能是川普的缓兵之计,搞定中国后反手来收拾欧日。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请把前两个裁掉,谢谢。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16:41:48
看待历史和未来要以千年为单位。
--------
和股票的走势一样,永远向上,可是有些人买多的,常常会输的没了裤子。因为他不看短期的走势。因为股票是螺旋式的上升,这才是对的。

你既然认为要以至少百年为单位,这不能证明川普是错的,因为现在十几年,几十年(远小于100)也许是螺旋式的下降时候,所以川普是在纠正全球化的过头问题。重新乔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这是所谓相当于全球化过程中的 “左派幼稚病”。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16:41:48
看待历史和未来要以千年为单位。
--------
和股票的走势一样,永远向上,可是有些人买多的,常常会输的没了裤子。因为他不看短期的走势。因为股票是螺旋式的上升,这才是对的。

你既然认为要以至少百年为单位,这不能证明川普是错的,因为现在十几年,几十年(<
遍野无尘 发表评论于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2018-07-26 16:41:48
看待历史和未来要以千年为单位。最低也要以百年为单位。短期的事无关紧要。就好比长江终究东流归大海,至于半路上是往南(左派)还是往北(右派)无关紧要。只要不往西走,逆势而为,就不值得太关注。川普是逆势而为,阻挡历史的车轮。
--------
和股票的走势一样,永远向上,可是有些人买多的,常常会输的没了裤子。因为他不看短期的走势。因为股票是螺旋式的上升,这才是对的。

你既然认为要以至少百年为单位,这不能证明川普是错的,因为现在十几年,几十年(<
长得像暴龙 发表评论于
润大师不用说自己如何中立了!川普说要加关税,你信誓旦旦地说川普是个贸易保护主义者,只会把美国带向倒退!现在川普实现了零关税协议,你说川普是捡奥8的牙慧。那奥8在位8年为啥TPP没成立?川普在位半年零关税协议成立了?川黑也需要问问自己说的话有没有脑子
长得像暴龙 发表评论于
证明润大师还是一窍不通!TPP和川普的零关税协议有本质区别!TPP的起始架构就是十几个国家一起谈,注定了美国只是其中一个国家!可能话语权比较多一点,但是没有主导权。看美国退出TPP之后其他国家仍然接着谈就知道这点!川普的高明之处是,自己和欧盟,日本创立零关税区,这样就是一个美,欧,日三体基础架构,美国主导!以后想进来的国家,只有听话的份,没有话语权!
cng 发表评论于
TPP是奥巴马想拉一帮穷兄弟致富,同时制衡一下黑煤窑厉害国。这说明奥巴马这个人本质不错,他是真心相信林肯的名言"America is the best and last hope of the world"。

川普的美日欧零关税,先不说能不能搞成,这意图是富人凑一块开俱乐部,要吸干穷人的血。大家都是来自第三世界的移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对此欢呼雀跃。
二十六 发表评论于
老阎,川普是不是学奥巴马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政策是不是对的?你认为是对还是错?
另外,先不谈川普的移民政策是不是对的(从理念上而言,我支持你的观念),和中国的贸易战应不应该打?和中国不平等的贸易结构要不要纠正?
期待你的高见。
鲁钝 发表评论于
为了他的选票,川普用我们交的税金送人情。不知道这违不违法?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回复\'润涛阎\':赞赞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大家去查川普送120亿给农场主的新闻出来后的英文网站评论。Yahoo有近万条评论,我查看了几百条,没有一条支持的。不论是哪个党派,全部是骂街的。如果有哪位网友在网上看到评论是支持川普如此胡来的,贴出来让大家看看。我是找了一个多小时,一条都没找到。100%的评论是骂街,因为美国历史上如此胡乱治国的只有胡佛(导致大萧条饿死人)。Yahoo新闻和评论还在那里,不信的,去查查看。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回复\'FotoCellar\':在川普颠三倒四,说了不算,胡言乱语的当下。先别看那么远,说不定第二天就推翻。他先说would,后说would not,全面否定有先例。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回复\'润涛阎\':赞赞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聯邦政府對農民的補助應該在$200億左右/年:https://www.economist.com/united-states/2015/02/12/milking-taxpayers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歐巴馬醫保實施後,我弟弟的下場:全家保費從6千多一年下降到9千多一年。Deductible 從3千多降到5千多。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TPP取消關稅,但是存在 non-tariff barriers。這是 Bernie Sanders, 後來希拉里, 也反對TPP的原因。而non-tariff barriers是讓川普不爽的原因。
鲁钝 发表评论于
问题是川普把奥巴马骂了个狗血喷头,体无完肤,现在胡碰乱撞走投无路又去拾奥巴马的牙慧,还恬不知耻地说是他的发明,他的智慧,川粉们也跟在后面起哄,高关税?好!零关税?好!反正无论老川拉屎放屁,什么都好。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接下来搞全民医保。川普废除了奥巴马医保,结果他搞不成一个新的东西出来就停下来了。以后他还会再搞全民医保,最后还是回到奥巴马医保那里去,因为他想不到新东西。他耻笑奥巴马债务高,可根据白宫预算,2019年政府赤字超过一万亿,比奥巴马时代还多。何况往往预算比后来的事实要少得多。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把农场主当乞丐发福利,川普开了这个头,其后果不堪设想。就是在金融危机时刻,奥巴马用人民纳税的钱救华尔街救汽车企业,那可是贷款,在奥巴马下台前,所有的救济连本带利都收回来了,没有一家赖账。川普这次可是用人民纳税的钱当福利送给农场主。这是美国法律不允许的---用人民纳税的钱买选票---间接贿选。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川普为何废除奥巴马的TPP?

今天川粉们欢呼川普的欧美零关税,其实这正是当年奥巴马在谈判着的TPP(全球零关税代替WTO),川普上台就立刻否定了TPP零关税。他的理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零关税把美国害惨了,跟欧洲日本零关税美国还不是一样吃亏?川普折腾半天走投无路又回到了奥巴马的零关税!那结果不还是一样?
笑林 发表评论于
美国拥有世界6%的人口却消耗着世界35%的资源。如果全世界都达到美国的消费水平,地球负担不起。冲突难以避免。背后的根本问题是人口。2050年世界人口将超过90亿。如果不把人口控制住,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可能性很小。控制人口是敏感话题,很少有人谈起。是人类今后很大的挑战。
五彩缤纷北极光 发表评论于
劳动力在欧盟已经可以自由流动,结果怎样?
瑞典欢迎中东的难民,结果又怎样?
生产效率的提高是无法阻挡的历史车轮。但是劳动力全球化,由于宗教,文化,习俗,愚昧和落后的制约,并不看好。你愿意去中东,非洲去生活吗?
五彩缤纷北极光 发表评论于
“因为美国从最穷的往上数到80%的人口,所占的财富加起来,还是达不到总财富的10%。” --- 但是美国富人的钱大都在投资公司,股市,在流通和运转。金钱流通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会出现更好更多的新产品。如同你说的,阶级不会固化,老板和员工的身份会转变。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usgaroo' 的评论 :

"川普逆潮流这是眼睁睁的事实"???? 這不開始談歐美無關稅框架了嗎?日本和歐洲也在談0關稅。我看用不了多久就會出現歐美日自貿區。

對了,0關稅是川普在G7峰會上拋出來的。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川普逆潮流这是眼睁睁的事实啊!!川粉这个都不认??
92m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踊跃川粉,哈哈,你把我给笑死了。眼前出现了一片川粉穿着假脚蹦着跳着去拉票的场景。川普的问题是太不体面了一般上过大学的美国人会觉得有这么个总统丢脸,就算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美国人时间长了也受不了啦。对了,你说川普是不是个“鬼不灵”?
Noahh 发表评论于
当今世界李嘉诚是属于国际主义者的,没有国界的。我等一般民众只能待在一个国家,还是喜欢工资比别国高。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在中国和美国国家体制相差巨大的情况下,推动人力资源全球化,好比,现在推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川普所做的就,降低中美两国人力的差距,这是对中国低端人士有好处的事,这不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Noahh 发表评论于
如果劳动力全球化了,那大概世界也和谐了,不用移民了,移民来美国有怎么好处?美国人还要爱国吗?
如果美国统一了全世界,那么美国人就没有优越感了。所以,全球化不见得对大家都有利。
当今世界跨国公司是希望全球化的,美国的中产阶级是全球化的买单者。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看待历史和未来要以千年为单位。最低也要以百年为单位。短期的事无关紧要。就好比长江终究东流归大海,至于半路上是往南(左派)还是往北(右派)无关紧要。只要不往西走,逆势而为,就不值得太关注。川普是逆势而为,阻挡历史的车轮。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92m' 的评论 :

谢谢!

国之诸市,履贱踊贵。

履就是鞋。踊就是假脚。砍脚叫 “刖” 读音同月。就是把脚砍下来。然后装上踊。走路跟跳差不多。踊跃参加。就是川粉们跳着跑去给川普拉票。

估计比穿高跟鞋走路困难多了,因为高跟鞋的脚掌是真的。踊的脚掌是木头的。
神州远眺 发表评论于
历史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劳动力(生产力各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的全球化,必将会跟随其它生产力要素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劳动力的全球化政治上文化上不可行,没有血与火的洗礼,有色人种只能等待类似的排华法案。AI发展迅速的话(机器奴隶的出现),极可能是各自发展小圈圈。美欧(可能加上日本)一伙,中俄一伙。WTO迟早散伙。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你说经济全球化了,人力资源没有全球化,导致美国使用昂贵的人力资源与中国廉价的人工竞争,导致美国的劣势,这的确是问题的关键。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的结论是要增加移民,这也不错,错在你逢川必反。

所有移民国家的移民法都是打分制度,根据语言,学历,年龄,技能优选人才。而美国的移民法是相当没有脑袋的人制定的,不知是谁?

川普是反对不分好坏,不讲法律,置国家利益而不顾的随便接受移民。

中国目前与美国有利益冲突,为了美国的利益,减少中国移民很正常,这被你说成了川普歧视华人的一个罪状。

真理有时是掌握在一个人手里,但不是永远掌握在某一个人手里,而且这个人肯定不会认为自己就是掌握真理那个人。
北佛风光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劳动力(生产力各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的全球化,必将会跟随其它生产力要素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劳动力的全球化(各国开放边境,人人居住自由就业自由)必将让地球村逐步走向一个崭新的世界。阻挡这一历史潮流的种族主义者只能是螳臂当车。”

博主论证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本人觉得有点理想化了。 其实不论奥巴马或是川普, 不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没有什么人是在为世界人民谋利益, 也没有什么见识深远的战略家。 目前世界态势, 还是中国历史上的列国争霸时期, 美国两党在围堵中国方面的思维是完全一致的, 只不过两党手法略有不同而已。 奥巴马搞的一套有点假大空, 川普的一套是唯利是图谁也别想占我的便宜。

日韩欧洲都会走妥协路线, 不会和川普硬干, 贸易战最后还是中美两家。 川普敢于冒险, 必要时台湾南海的牌都可以打。 中美要是彻底翻脸, 在美华人不论拥川反川的都只能自求多福, 到时候老美发良民证也是有可能的。 看来不仅亚裔需要细分, 来自大陆的华裔也需要细分了。
92m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usgaroo' 的评论 : 左传·昭公三年》:“国之诸市,履贱踊贵,民人痛疾。”又“公笑曰(公,齐景公):‘子(晏婴)近市,识贵贱乎?’对曰:‘既利之,敢不识乎?’公曰:“何贵?何贱’?于是景公繁于刑,有鬻踊者。故对曰:‘踊贵。履贱。’既已告于君,故与叔向而称之(叔向,晋人羊舌肸)。景公为是省子刑。”
星星 发表评论于
北欧平民化严,没穷人。在美国工作属于个人爱好。人家北欧人在美国上班的一来就是管理层。瑞典首相那英文说的比川普还好。人首相还是焊工出身。川普话难听,如同是在中国老师训差学生,但他可是清楚北欧小国寡民的普遍素质。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回复\'润涛阎\':人家挪威瑞典过得不好么?为什么要移民?黑非洲,天朝,印度,中东,拉丁美洲才是移民的主流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此人在说什么。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地平线下' 的评论 :

加拿大的情况我没关心过。就知道有个叫小土豆的上台了。至于美国,那很明显的啊,川普在竞选时就提出反移民。如果投资移民来自挪威瑞典等欧洲白人,他应该热烈欢迎。可很多投资移民美国的都是亚裔。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usgaroo' 的评论 :

细节没问题。我把2017年的数据加在了文章里了。非常清楚的事实。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这些细节不妨碍这篇文章整体逻辑,结论正确。
地平线下 发表评论于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有一点不太明白,目前为何美加都在限制外国的投资移民,无论如何他们带来的也是资金.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地平线下' 的评论 :

我没查美国高端人口外移的情况。不清楚。外资投资美国的数量在大量减少,会不会人才也走还是技术移民拿绿卡难度大了?以后会有资料披露。不清楚的事不敢评论。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外资投资美国,2017年也比2016年低。2018年第一季度比2017年低。是下降趋势无疑。
地平线下 发表评论于
资金情况不清楚,从劳动力看,感觉目前的美国,高端人口在外流,低端人口在流入.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FotoCellar' 的评论 :

我给的是2018年的新资料。美国对中国投资2017年比2016年的确没怎么变。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美國財團對中國的投資在增加?

https://rhg.com/research/two-way-street-2018-update-us-china-direct-investment-trends/
星星 发表评论于
老阎判断一下这个看法:(我是没看懂他要说的。)
在欧洲,美国用俄罗斯要挟欧盟,用欧盟要挟俄罗斯,可敌可友。同时欧盟内部有分裂。所以在欧洲战略,美国肯定赢。俄罗斯和欧盟只能听美国摆布。在太平洋,用韩国日本威胁中国不容易,中国又是个单政党无分裂,人民容忍度高的国家。我觉得美国在太平洋没战略,只能通过跟中国直接贸易战,货币战,无法靠制衡和瓦解。

润涛阎 发表评论于
回复 'Ausgaroo' 的评论 :

用木头。

我的资料来源于当年批林批孔时必须学杨荣国、冯友兰二人的中国历史书。不是杨荣国就是冯友兰提供的资料。你到国会图书馆去找他俩的书,肯定能查出来。
Ausgaroo 发表评论于
请问春秋早期,市场卖假脚的比卖鞋的多的资料依据是什么?另假脚是什么材料做的可以支撑一个人的体重?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发表评论于
地板!先顶在看。顺便请求博主哪天有空,阐述一下最近华人社团中很热门的细分法案,美华排华历史,以及川普的废除AA的影响和对华裔将来的展望以及建议。
谢谢!
入怀 发表评论于
蓝山飞狐 发表评论于
从社会发展的规律看,老阎是有道理的,全球化是必然的。川普的逆流而动,只能导致以后更大规模,更彻底的全球化。
蓝山飞狐 发表评论于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