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洪都拉斯邮轮有感:华人该润了!
洪都拉斯邮轮有感:华人该润了!
2023-12-03 09:35:22
疫情以前快十年,在北美达到中产阶级水平后,我家有个传统,每年都要进行两次以上的国外旅游(美加和中国以外的)。随着年龄渐长,以及要带着老人远行,邮轮成为出游的首选。但疫情打乱这个安排,直到今年,才开始了三年来的第一次出国游,选择了我们没去过的加勒比海西线,这次是选择Norweigiean 的七日游,途经洪都拉斯,布列茨(Belize),和墨西哥的两个港口。
本来我邀夫妻俩都当医生的儿子儿媳同游,但儿子要携妻子去阿拉伯和新加坡作“逃亡探路”。这让我又好气又好笑,儿大不由人,只好随他们去了!
儿子快两年来,一直向我灌输,在中美冷战不可避免的背景下,作为在北美的华人精英,该做好逃亡的准备了,否则要面临二战期间被剥夺财产,关押到集中营的日本人和犹太人一样的下场。他还强调,那时不但美国的日本人被关押在亚利桑那,加拿大的日本人也被关在BC。盎格鲁撒克逊五眼是一体的,呆在加拿大和美国没有什么不同。
最近电影“奥本海默”的上映,又给他的理论增加了素材。奥本海默是白人,犹太人,精英中的精英,只是前女友是美国共产党,就被迫害到那个程度。我们是亚洲人,前中国共产党,只混到中产阶级,在新的麦卡锡主义到来时,必然会首当其冲。麦卡锡主义是人性,就像嫉妒和性冲动一样,只要条件合适就会出现。他举了最近几年华人科学家被迫害的情形,也举了我申请TN签证被美国边境官审查,苛待的事。
往那儿跑呢?中国大陆,他是肯定不去的,连话都不让讲,有世界上最极端的电子监视系统,只有走投无路的人,才会作这样的选择。最近新闻中,去年一年有25000个中国中产阶级从南美通过艰险跋涉,逃到美国,加强了言论自由是人的第一需求这个理论。香港现在成了中国的附庸,当年张国焘连港英的香港都觉得不安全,华人如果现在到香港,那和到大陆有什么区别?
他有两个选择,一是阿拉伯富油国,如沙特, 阿联酋等。这些阿富,在医疗上仰仗美加,多伦多医院里一半的住院医,实习护士都是他们自掏腰包派来的,有一年加拿大指责沙特侵犯人权,沙特威胁召回所有在加拿大的医学培训人员,多伦多的医院顿时要关张,加拿大只能屈服。多伦多的地铁上经常有招募医务人员赴阿服务的广告,待遇极为丰厚,护士免税十万美元起,还提供免费食宿,医生更不得了。因为不少前同事,都在当地当上了院长,儿子这次去要和他们勾兑勾兑,联络感情。
第二个就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个西化的华人社会,有西方的自由也有点中国的纪律,吐痰要打屁股,但骂领导,讲黄段子绝对没问题。在那儿,同时会讲英语和中文的华人是最高阶层,白人和犹太人是少数民族,印度人学会了拍华人的马匹,是华人忠实的阿三走狗。如果显地方小,出入自如的马来西亚就是腹地,就如以前的香港人到深圳东莞一样。在我儿子看来,新加坡可能是最好的避难地,如果美加搞排华排共,就该像爱因斯坦一样早早逃离,而不是等着他们把你送入集中营!
虽然有点同意他的观点,但总体上,觉得他是杞人忧天,现代社会,不至于变得那么极端,毕竟社会是在进步的嘛!
但在邮轮上,却感觉到,也许我儿子的判断是对的。过了三年,发现邮轮上本来至少占一二成的华人游客明显减少,本来华人爱赌博,爱聚在一起斗地主是有名的船上一景,现在已经不复。而且邮轮员工中,华人也绝无仅有。菜肴中,有标“korean food", "indian food", 偏偏对中国菜,只标“Ascian food".
有位魔术演员,从他姓名的拼音(大陆和台湾使用不同的系统),以及介绍他的背景视频中,他肯定是个中国大陆人,但他自称是台湾人。这些都说明,中国不再是个受欢迎的标签,也不是顾客的主流了。因此公司和个人都刻意去隐瞒中国背景。
不光是中国,在电梯里,有几位游客互相说俄语(我学过俄语,绝对有把握是斯拉夫语),旁边有个人好奇地问她们说的是什么语,她们回答说是Dutch。 我以前的老板是荷兰人,我也去过荷兰,觉得荷兰语听上去是类似于德语的,有个像吐痰似的声音,而没有舌颤音,绝对不是她们正在说的语言。但也可以理解,她们也不可能是从俄国来的,应该是像我们一样是美国的俄裔,为了避免歧视才这样回答的。因此,以后我碰到人问我的国籍,就答加拿大人,说的话是台湾话,以免麻烦和敌意。
以前有个印象,好莱坞的电影中的敌人重来没有中国,因为中国是好莱坞主要的市场之一。这次船上看到2022年拍的美国主旋律电影《Devotion》, 就是以中国为敌人的。描写了朝鲜战争中一位黑人飞行员的故事,他驾驶着螺旋桨的飞机击落了中国的喷气式米格15,还炸了鸭绿江大桥。后来飞机迫降在树林里,但人卡在飞机里出不来,另一位白人同事为了救他,也迫降了,最后还是没救成,自己被直升机救走了。以后他和那位黑人都被授予勋章,得到了杜鲁门的接见。从这里看出,好莱坞也不在乎中国市场了,国家安全是高于一切的,美国商业部长在训斥反对芯片制裁中国的美国芯片厂老板时就这么说的!
从这些小事上,可以看出,人性中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歧视基因。美国和西方都把中国作为头号敌人,英文媒体也和中国媒体一样非常极端化,这这种舆论氛围中,人们也必然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一旦矛盾激化,发生热战或冷战,那些在敌国心脏里的另一阵营的人,必然没什么好果子吃,即使你实际上爱美国胜于中国也没用。如果有机会,还是三十六击,走为上了!
下面上点洪都拉斯,这个世界中最贫穷的国家的照片。
洪都拉斯车牌
最好的风景
,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3-12-09 20:00:14
且不说那些一直人在美国却不断明里暗里诋毁自由社会的大外宣自干五,在美国定居且入籍多年的华人,钱要定期往中国寄,S了非得中国埋。疫情三年没回国像是要了他/她的命。完全是一群没有认同感的族裔! 能说别人不待见你吗?但即便如此,只要不打热战,对华人的系统性歧视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的。
反过来说,对于那些念念不忘落叶归根的家伙,中共对你的不信任和防范远远超过美国。而且那个人治社会没有安全可言,连前总理都可以立即“心梗”,S 个不明不白。 如果我问你怕不怕回中国?估计你不会怕的,哪怕文革归国前车之鉴远比日裔集中营惨烈百倍。 所以,连在中国都生活过的我们,何惧之有?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3-12-09 19:44:11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22:25:1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外国人买房有限制,奇怪吗?只针对中国护照的法案没通过呀,抗议成功。如果觉得不公平,就要起来反对,实行宪法赋予你的权利,而不是做缩头乌龟,逃跑。
提醒一句,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叫你大外宣呢?你的文章还在其次,因为不能写的太直白。你的每一个评论最揭示你的本质。
===========================================================
这位说的太好了,深有同感, 尤其最后两句
阿迪2000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9:13:34
最近新闻中,去年一年有25000个中国中产阶级从南美通过艰险跋涉,逃到美国
--------------------------------------------------------------
可能有误,多数达不到中产水平。我知道的人,很多是借高利贷走线去的,到了美国也不认真工作,甚至天天在网上发各种误导信息,鼓动国内人走线,我怀疑他们能从中介那里拿回扣。
阿迪2000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9:10:16
哈哈,支持老朱的文章。虽然观点不很一致,但对老朱的风度很佩服。一个医学方面的专家,干写文章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应该鼓励。而且,老朱明显是认真的,下了功夫的。
我觉得,还是应该接触一些不同的观点。
对了,你来自二军大,我也来自五角场的一所高校。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7:27:00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请不要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请自重!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6:39:23
删我的评论好没意思。评论可以删掉,因果规律不是我的,客观存在是删不掉的。好自为之。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6:02:43
话再说回来,我们海外华人真有点儿“可怜”。在中国做事儿拿了中国绿卡和国籍的“歪果仁”如果想“润”的话,可以比较容易地润回到自己的祖国/第一故乡;我们入了第二故乡国籍的华人,如果真也想“润”的话,就是不在乎也不需要说话的自由,能容易地润回我们的第一故乡吗? 老了老了,还要连蒲公英花絮都不如地到处飘荡吗?
唉 。。。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4:56:41
对不起博主,加一个小故事给那些80年代不在北美的网友呵:
我在加拿大读书时,我(EE)的supervisor是个美国人,教书的同时也给DOD做研究项目拿银子,其中一部分是用来养他的(博士硕士)学生。虽然几个学生的研究方向互相都有一些相连关系,他给DOD报项目写参加人员时绝对不能写上我们中国学生的名字,不然会因为安全原因拿不到项目。这是1986年的我自己经历的事情呵。不过当时没有往种族歧视上想,因为那时(现在大概也是吧)中国国防部也同样不会让外国人去参与工作的呵。
再次谢谢博主。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4:17:45
支持朱博文章的基本观点。 未雨绸缪在任何年代,任何地方都是有用的。 我特别理解博主的经历让他有高于一般人,特别是根本不接触社会的人,的认识。 我亲眼见证/了解了许多公司,从HR都不许在面试时问对方的国籍, 到如今明文规定美国人优先。 涉及敏感区域的公司, 中国人想进入基本无望。 美国政府从欢迎中国人来美国投资, 到几乎完全禁止。 同是华人,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华人对此幸灾乐祸。 就算你是台湾的华人, 当你被选中被推下地铁轨道时, 人家才不会问你是哪儿的, 你的脸就是“原罪”。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4:05:15
"当潮流变了,不敏感的可能就突然变得很敏感。防止这种潮流要靠选民,但不是少数选民能决定的。". 非常同意这个观点。 政治家, 特别是在重要位置的政治家的态度可能非常重要。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13:10:07
忍不住多说一句:合法的游行这个法其实是个变动的标准。即使英美法系讲究个法不及过往,但翻旧账这事是人人都有的毛病,当潮流变了,不敏感的可能就突然变得很敏感。防止这种潮流要靠选民,但不是少数选民能决定的。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8:41:39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你误解了。我只是因为工科出身尊重事实,没有任何“纠缠”的意愿。
因为到目前为止你还没有给出一个因为参与那次集会被加拿大政府驱逐的例子,所以对不起,我还是要说几句。
我热爱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里不会把公开批评政府和参加和平游行集会的老百姓送进监狱,或驱逐出境。如果你说的事情是真的,那我,作为一个加拿大公民,和你一样有责任和权力去批评加拿大政府。但就事论事,你说的2008年华人渥太华示威事件使“人民大为震惊呼吁政府得管一管”和“中国留学生被驱逐"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事实根据。
我同意种族歧视过去和现在的存在,我自己也有被歧视的经历。但不认为由移民和多个种族建立起来的,认识到历史上的错误后提倡多元文化的加拿大会成为二战时的德国,所以觉得你纳粹和犹太人的比喻对加拿大并不恰当。
大家看法意见不同是很正常的。如果你不愿意看到我的问题和看法,我不会再来打扰了呵。谢谢!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7:39:49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唐炜臻是那次活动的出资者,以后以欺诈被捕,他的辩词中强调了是对他组织这次活动的报复,这件事在当时华人圈里很知名https://news.sohu.com/20100107/n269430933.shtml。中国留学生被加拿大安全部门约谈,驱逐,我在多大工作,。 西藏抗议活动的报道 https://sftcanada.wordpress.com/2008/03/22/protest-in-the-nations-capital-march-20-2008/ 掀起全球性的抗议和反抗议活动,有个王千源,记得吗。 我也不想和你再纠缠了,你认为没事就没事吧,很多纳粹手里的犹太人也是这样认为的。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4:57:09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那次背景是有西藏人示威反华,大陆华人就和他们对抗,多伦多有个商人订了很多车开到渥太华,我去了一次,至少有上千人,五星红旗和国歌,爱国歌曲震耳欲聋。这样的规模还连着去了很多天,据统计有上万人。GlobalMail上有人评论非常震惊,呼吁政府得管一管。以后组织者都被调查,中国留学生被驱逐,那个商人最后被以欺诈的罪名抓起来了。"
================
今天早上有点儿时间,我去查了一下
1. 在“Globe&Mail”(我们是长期订户,可以查到2001年为止)的评论专栏里没有找到你说的对集会震惊呼吁政府管一管的评论。下面是那里两个有关北京奥运评论的链接(一个在集会之前,一个在集会之后)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olympic-clock-ticks-for-china/article1051152/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opinion/revolution-from-below/article787543/
2. 我没能找到任何有关那次集会的“组织者被调查,中国留学生被驱逐,那个商人被以欺诈抓起”的信息。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加拿大,社交媒介上会有报道的。你能给出具体例子吗?不用多給,只给一个(可以查到的因为组织或参加集会被驱逐的)例子即可。
同意自从中国独裁终身领袖执政以来,中加关系日趋恶化,不论是和加拿大保守党政府还是和自由党政府。但是如果没有真实证据的话,不好用15年前的“道听途说”做例子来讨论现在的事情呵。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4:08:06
我对美国有信心。 但是美国的排华法案是19世纪初期, 日裔集中营是20世纪中期。 中间美国发展了140多年呢。 当21世纪的美国总统再攻击“ Chinese 病毒”时, 释放的能量是巨大的。 纽约地铁等车的中国女性就被推下站台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上帝保佑美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6 03:25:05
为什么有人就是胡搅蛮缠,不重视事实。 朱博又没说大规模驱逐留学生。 这种事现在没有发生, 但是已经不许很多专业的大陆人来了, 比驱逐还厉害。 德州也有提案不许接受大陆留学生。 从不许来买房到不许来上学, 这个趋势是大家都看到的。 即使不能通过立法, 说明了民间的反华情绪是不断增长的。 一些政客也迎合了这种情绪。
dakinglail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21:21:40
我的理解是再现个日裔集中营那样的可能性不大了,对北美文明发展到现在还是要有些信心。
但是,如果真的开始大范围的种族排斥,主流可以有很多种民主的方法让少数派‘安静的走开’。 就像英国航母上把服务了几十年的华裔洗衣工都遣散代之以其它愿意干这种底层工作的少数族裔,原因仅仅是因为华裔有可能在香港的亲人又可能收到中共的胁迫就有可能替中共刺探机密。说真的,我看到这个新闻一开始是不信的,但确实是事实。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5:34:07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我是加拿大籍,在美国工作,有问题嘛?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5:15:36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瞎编啥呀。各报纸评论里是会有种族歧视者,但从没听说因为种族歧视评论政府听从而采取什么驱逐中国留学生的行动。如果有人被驱逐,一定是违反相关法律,而不是参加了合法游行集会。至于那么缺钱花,编瞎话挣外快吗?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5:10:39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你到底在加拿大还是美国?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1:50:17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是听说过西藏人示威的事儿,但不知道G&M的评论,也没听说过有留学生为此被驱逐,和商人为此被扣上欺诈罪的事儿。我(回头)去查查看到底真相如何。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0:39:55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那次背景是有西藏人示威反华,大陆华人就和他们对抗,多伦多有个商人订了很多车开到渥太华,我去了一次,至少有上千人,五星红旗和国歌,爱国歌曲震耳欲聋。这样的规模还连着去了很多天,据统计有上万人。GlobalMail上有人评论非常震惊,呼吁政府得管一管。以后组织者都被调查,中国留学生被驱逐,那个商人最后被以欺诈的罪名抓起来了。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10:31:20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B0%8D%E6%97%A5%E8%A3%94%E7%BE%8E%E5%9C%8B%E4%BA%BA%E7%9A%84%E5%9B%9A%E7%A6%81 集中营有很多地点,有在加州也有亚利桑那的,见链接。我在美国工作,不会回国的,因为我把言论自由当作第一需要,当然我也不恨中国。我老了,就算被关在集中营也无所谓,年轻人有他们的想法,也无可厚非。但种族仇恨,并不是一个新鲜事,我碰到过,也很当真。你没碰到过,那很好,希望你永远无恙!
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09:01:12
朱博主,现在加拿大没事可做,博文也不得要点了。按照博主的背景,应该是回国为祖国效力的。可是现在反而把祖国说的那么可怕。贵公子把历史搞错了,日裔美国人在二战中被关是在加州,那个地方现在还可以参观。而且30多年前美国早就赔偿了那些人,我认识的一个日裔还告诉我,他拿到钱就去了las vegas 赌了一把。现在的时代更加是政治正确的时代,具体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06:58:02
实事求是地静心而论,新冠之后是感觉到了更多的种族歧视。比如我自己在20年5月因新冠后遗症由救护车送急诊时遭遇了救护员的不友好;去年出游在法兰克福机场登机排队时回绝被加塞儿时,加塞儿的人指责我和身后几个亚裔面孔的人带来了新冠病毒(even after the gentleman?behind?me said to the accuser: we are Canadians and we don't know what you are?talking about),直到我(白人)先生加入队伍。
我觉得做种族歧视有种族仇恨的人从来都存在哪里(全世界)都会有,新冠疫情的出现和中国政府对新冠起因调查的封锁和有关宣传更是火上添油。 我是会更注意小心保护自己,同时也对现任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处理,特别是在国内不做准备不负责任的大撒把非常不满!
不知道神马时候能再有北京奥运会时那样的高兴和自豪呢?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03:40:28
“疫情期间仇亚潮已经预演了一番,还有冷暴力,如不雇佣华人,不提拔重用华人。”, 特别同意朱博。 文城很多人已经早就不工作了, 或者长美国根本没有什么正经工作, 从留评就可以看出。 不能体会社会上的反华情绪到了什么程度。 职场上一些歪果仁以前就不喜欢华人能干, 负面情绪都冒了出来。 我现在上班做地铁, 都特别小心地贴墙站。 那个被推下轨道的华人女, 是台湾的。 她长了一张华人的脸就够了。 真到了日裔集中营的情况, 谁会区分你。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03:29:58
不是对“外国人”买房有限制, 是对中国大陆人,就是特指你这样的, 或者你的亲朋好友的。 呵呵。 你怎么知道我没抗争? 你口口声声地批评被歧视的人, 还抗争呢。 建议去看看这篇文章 - 海外华人汉奸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487/202310/28481.html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5 03:29:07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你的留言暴露了你呀。 没理了就造谣诽谤给人泼脏水, 很像五毛喷子的手法。 呵呵呵。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22:25:19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外国人买房有限制,奇怪吗?只针对中国护照的法案没通过呀,抗议成功。如果觉得不公平,就要起来反对,实行宪法赋予你的权利,而不是做缩头乌龟,逃跑。
提醒一句,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叫你大外宣呢?你的文章还在其次,因为不能写的太直白。你的每一个评论最揭示你的本质。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9:04:59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哈哈。我在六四以后就不再相信也不再看“人民日报”和“China Daily”的报道了。
不过我刚去看了你发的网址上的报道,里面也没有提到当地舆论和居民对此集会有震惊和反感呵。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8:58:04
@最西边的岛上:对的,我们都有家人在大陆,最希望美加同中国的关系好。
现在老习控制了一切,而西方对他已经没有信任了,老习又不会自我改变,暂时表一下姿态也是缓兵之计,正常的判断是最坏的还远没有到来。
乘现在还没有那么坏,能回去就多回去看看亲友吧!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8:50:56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https://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08-04/15/content_6616811.htm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8:41:14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我是更希望中国有一个能
1.遵守"香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许诺
2.维持对台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提议
的领袖和政府啊,唉。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8:14:10
回复 '朱头山' 的评论 : 我在渥太华生活和工作了近18年,在北京奥运会时也在那里。我自己没参加但听说了当时的华人集会(主要是强调奥运会和政治无关,要求当时执政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尊重奥运和平精神不要参与抵制奥运)。 我并不记得听到当地舆论和居民对此有震惊和反感,刚又去查了当时CTV的报道,也没看见任何震惊之说呵。 相反,那时周围的人,不论华人还是白人,都喜欢和支持北京奥运的成功。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7:48:16
@最西边的岛上:同感,我们只能自己做到最好,忠于新的国家。
但不少人说的新尼豪岛事件,从这次老习访美,在旧金山抗议的有被打的,确实能看出点端倪。
根据我的判断,美国和西方现在是力争让中国不再有捣乱(如侵台)的实力。这么一来,我们海外华人的利益跟中国的利益实际是冲突的。“既要又要”是很难的。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7:36:25
基辛格时出生在德国纳粹时代的犹太人,家里有13个亲人被杀了,他跑得快,才有以后辉煌的人生。种族迫害是个全民活动,即使政府不行动,下面也会自主行动。疫情期间仇亚潮已经预演了一番,还有冷暴力,如不雇佣华人,不提拔重用华人。按现在华人出国后更爱国的思维惯性,一旦中美冲突,在行动上和语言上帮助中国的肯定很多,现在城里起码也有一半,冲突后可能升到七成,出点什么事的概率是99%,成为政府排华的借口或导火索。2008年奥运会前5万华人齐聚渥太华示威,五星红旗飘满国会广场,加政府和人民大为震惊,这里成了中国了。这样的事在战争期间也会发生,其后果是什么,用屁股想想就知道!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6:55:41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我觉得自己从第一故乡来到第二故乡时,像蒲公英的花一样飘了很久才落地生根,所以不会也不能想象再抛离家庭从第二故乡润到第三或第四故乡。希望各国政府领袖(不论是自命终身的还是投票选出的)能冷静人道处理各种情况,不要战争要和平;也希望我们已经宣誓入了第二故乡国籍的人不会参与任何当代"尼豪岛事件",哪怕是假设的啊。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6:10:37
不知道具体如何做,这跟假设的当代尼豪岛事件的惨烈程度有关,即使不是物理上的关,中国可以有健康码行程码,美国就搞不出来?
其实政府层面的管控反而是好的,不会太激进。真正惨的是有团体针对华人使用暴力和枪支,而别的人(包括警察)视而不见---因为假设的当代尼豪岛事件。
最西边的岛上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5:54:38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如果再有类似尼豪岛事件,那华人被关,或者被小群体暴力对待就是100%会发生的。”
刚去维基看了事件介绍,谢谢分享。
不过看了以后有个疑问:现在种族通婚的情况比那时要多得多,如果以后这种事情再发生的话,会对那些已经和美国加拿大(白)人结婚了的华人有什么影响?对他们混血的孩子们又会有什么影响?把全家都关起来?把父母关起来?还是只把华人妻子或丈夫关起来? 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棘手的问题,要是真做起来要比二次大战时难得多了,并不现实,更别说有(大家认为是处理错了的)前车之鉴了呵。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4:16:00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2:53:49
如果再有类似尼豪岛事件,那华人被关,或者被小群体暴力对待就是100%会发生的。
---------------------------------------------------------------------------------
有可能发生,但是技术上有很大困难。即使他们有能力把香港台湾来的公民区别出去,仅关押中国大陆来的归化公民和绿卡者及其后代,那也会有近三百万人受牵连。在加拿大也有近一百万人了。这个规模,已经达到二战时期德国关押处置犹太人的程度。
我爱栀子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4:13:44
去阿拉伯国家?那里有严格的信仰,估计不信伊斯兰教的人很难生存。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3:27:58
怎么是迫害狂想呢? 美国现在很多州都不许中国人买房子,这本身就是很厉害的限制呀。 不许中国的留学生学一些专业。 都把你的种族区别对待了, 你还舔着脸夸呢。 再说是美国大法官说的日裔集中营事件, “你如果就此以为同样的悲剧不会再次发生的话,那你就荒谬可笑了”。” 。 他也是迫害狂想症?
valor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3:06:26
这真的是有被迫害妄想症了。有些华人就这点出息,对未来除了恐惧还是恐惧,永远没有安全感,想着就是逃哪去。邮轮旅游就好好享受,担心这担心那的,浪费了大好时光。都没好好活过,还要担心将来如何苟活。就如同疫情刚开始,一会跑这一会跑那。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2:58:05
所以对海外华人讲,可能最应该祈祷的就是中国没有机会和能力跟美国争霸了。
首先要祈祷老习再执政23年!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2:53:49
如果再有类似尼豪岛事件,那华人被关,或者被小群体暴力对待就是100%会发生的。
北美大篷车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2:04:56
回复 '老柏树' 的评论 :
如果中美冲突,在美国领土上再次出现类似尼豪岛事件是100%的必然。
-----------------------------------------------------------------------------
如果没有这样的事,现在绝无可能再出现关华人的事。如果中美冲突,在美国领土上再次出现类似尼豪岛事件,关起来仍是大概率事件;即使不关起来,晚上有人对你家开几枪是更大概率的事件。
老柏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1:49:44
老朱:你听说过尼豪岛事件吗?
二战美国把日本人关起来,首要的原因就是日裔的美国人竟然在美国领土上帮助失散的日军并杀伤美国人。
如果没有这样的事,现在绝无可能再出现关华人的事。如果中美冲突,在美国领土上再次出现类似尼豪岛事件,关起来仍是大概率事件;即使不关起来,晚上有人对你家开几枪是更大概率的事件。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10:18:53
怎么是吓唬人? 2014年,在夏威夷大学,著名的保守大法官斯加利亚Scalia, 被学生问到这个Korematsu的案例,他是如此回答:
“Korematsu案绝对是判错了,我认为我们高院在后来的案例中已经谴责了这个判例。不过,你如果就此以为同样的悲剧不会再次发生的话,那你就荒谬可笑了”。
gus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9:20:53
我也烦那些动不动用日裔进集中营来吓唬人的。
---------------------------------------------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3:50:11
还口口声声,精英精英的,连这些并不复杂的东西,都缺乏基本的判断力。
退一步讲,即使华裔被关进集中营,犹如当时的日裔,难道当今的中共国不是一个超级集中营?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7:18:53
回复老朱,所以俺支持并欢迎你给大伙儿做个榜样,先润岀去探探路,发现一个好地方让大家润。等那天你从一个新润地发出一个新贴子,放几个照片,包括那个老是批你的诚信在内的广大网友,肯定给你树大栂指点赞,老朱是一个说到做到的汉子,不只是健盘侠而己:)弱弱的问一句,你不是去洪都拉斯探路的吧:)
朱头山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7:09:00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估计你也在美国,那些底层美国人想得没那么多,也输不起,90年代反日时底特律有个华人被美国工人当日本人打死了,如果哪一天新排华风潮到来时,你再爱米国人家也不稀罕。未雨绸缪吧,即使你不在乎自己,也得在乎下一代。加拿大有位住院医,就因为发表支持巴勒斯坦的言论,就被开除了,他的医院是犹太人的。种族主义还是很厉害的。中国民间也在打汉奸,我发表一些亲美的言论,就被同学群赶出去了,还被标上美国间谍,这种杀异类的行为是人性,无法改变的,明智点就是跑得快。胡适和张爱玲解放时还在大陆,张爱玲还写过土改的小说,多亏跑得快,否则得像老舍一样死无葬身之地了。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6:56:33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啊。 我们在欧洲的公寓楼里, 就有两位去阿联酉国家工作的医生。 英国的医生收入不是那么高,经济也不好,这些世代生活在英伦的白人就去中东捞金了。 :)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5:12:24
朱公子还挺有想法的。老朱文笔了不得,把一件悲情的事写得很幽默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5:07:31
俄罗斯现在最缺军医,老朱带儿子润去俄罗斯为俄罗斯培养军医如何?不要去前方冒险,呆在后万做军校医学老师就好:)
回首前尘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4:49:36
支持并欢迎老朱及儿子早日润去某个国家,为祖国效力更好,为我辈树立一个榜样,从一个键盘侠成为一个化言语为行动的爱国者:)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3:50:11
还口口声声,精英精英的,连这些并不复杂的东西,都缺乏基本的判断力。
退一步讲,即使华裔被关进集中营,犹如当时的日裔,难道当今的中共国不是一个超级集中营?
太爱北京了 发表评论于
2023-12-04 01:07:08
身边有俩人去年就去阿联酋发展了,不知道是否基于同样原因,最近听说欧洲有些人去阿拉伯国家了,薪水翻倍不止。我不敢说民主更加进步感觉反而倒退,您儿子的担忧不见得是杞人忧天,基辛格博士的去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现在的政治家越来越少只剩下荒腔走板只顾党争的政客,世界不知要被他们带到哪里去?《论中国》我刚看到毛说《红楼梦》要读5遍,我也注意到基辛格对毛颇多溢美之词。
豪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22:09:26
中美如果真的开战,不知会有多少平民死亡,你只不过蹲几年牛棚有啥抱怨的呢?还是祈祷核大国之间不要发生战争吧。
菜籽花花黄了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9:53:14
我5月去了夏威夷邮轮,华人不要太多了呀
无尘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9:37:56
同意老朱的看法。民族矛盾是永远存在的。
文学城中的网友的想法分为两种。一种是要学会隐忍,对白人顺从一些,以求得生存空间,为此也不断的贬低中国人。另外一种是直接抗争,直接抗争可能导致更坏的结果。
如果对手也是中国人,第一种策略是对的。但对于白人而已,必须拿出自己的狠劲才可以。
gushen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9:26:41
希特勒是发生在民主被绑架,麦卡锡是60年前了。美国的民主应该比那个时代更成熟。个人相信局部可能再出现日裔集中营的事。再说,现在美国华裔的人数可是那时代日裔人数的十倍不止吧,集中营得建多大。何况台湾、香港等不同的背景的华人就够老美划分了。如果万一还是发生了,找我赔偿。开玩笑的。谅你也找不到我 :)
-----------------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55:45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发生另说。但是从我的经历来看,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们没有理,也会找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你。大不了以后给你平反,基本上平凡会在所有当事人去世以后做。那是时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们达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虚伪。
-----------------------------------------------------------------------------
部分同意你的看法。别把现在这个“民主社会”看的太好了。它们输不起的时候,一样会成为法西斯。况且,希特勒也是通过“民主选举”的程序,由大多数德国民众选出来的。同样的还有,五十年代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雷蒙德·麦卡锡也是通过选票上台的。这就是“民主社会”。
yshen05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9:20:15
共产党会想尽一切办法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们没有理,也会找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你。大不了以后给你平反,基本上平反会在所有当事人去世以后做。那是时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们达到目的了。他们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虚伪。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55:45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发生另说。但是从我的经历来看,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们没有理,也会找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你。大不了以后给你平反,基本上平凡会在所有当事人去世以后做。那是时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们达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虚伪。
-----------------------------------------------------------------------------
部分同意你的看法。别把现在这个“民主社会”看的太好了。它们输不起的时候,一样会成为法西斯。况且,希特勒也是通过“民主选举”的程序,由大多数德国民众选出来的。同样的还有,五十年代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瑟夫·雷蒙德·麦卡锡也是通过选票上台的。这就是“民主社会”。
雨中的春树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40:50
能不能发生另说。但是从我的经历来看,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的。即使明知道他们没有理,也会找莫须有的罪名强加于你。大不了以后给你平反,基本上平凡会在所有当事人去世以后做。那是时候,平反又如何,反正他们达到目的了。昂撒人是典型的既要又要的一群人。很虚伪。
===============================================================================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6:43:33
老朱多虑了。美国加拿大都意识到,二战时期对日裔归化公民的集体监禁和剥夺是错误的。两国已经对受害的日裔公民给予平反和经济赔偿了。尽管赔偿金额远不及当年日裔公民的损失那么大,但在法律上已经承认这种做法是非法和错误的。我个人感觉,同样的错误不会再发生两次。但是如果我感觉错了,也请各位华裔将来不要找我要赔偿。
安然0203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8:35:50
邮轮上没有那多说普通话的人不是很正常吗?
强国崛起前不都那样吗?
至于好坏,见仁见智。。。
小棒棒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7:58:57
游轮上没有中国人有很多原因吧,一个是签证有困难,二是三年疫情,少部分国人发大财,很多人破产了,也就没有那么多钱出国游了。看中国,现在大城市街道上也很少有外国人,因为申请签证程序太复杂,需要的材料特别多,有别的选择,就不糟这份罪一样,中国人也选择一些签证不需要那么麻烦的地方去玩。现在中国人个人都不可以去台湾旅行,所以如果去台湾,也很难碰到大陆人。
不过你的担心也不无道理,以前没想过,看了你的文章,学习了。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7:43:58
哈哈,这路数完全符合俺家老太太时在世时对俺的谆谆教导:“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的反驳是:我就活今天。
桃花潭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7:27:39
就看美国政府对待华裔科学家的事情就知道这件事依然会发生
3227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7:05:22
laozhu应该让儿子学习北方老大哥的不怕死的精神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6:46:17
曌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4:47:2
艾森豪维尔好像是德裔。
---------------------------------------------------------
有一大堆愚蠢粉丝的川普,也是德裔。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6:43:33
老朱多虑了。美国加拿大都意识到,二战时期对日裔归化公民的集体监禁和剥夺是错误的。两国已经对受害的日裔公民给予平反和经济赔偿了。尽管赔偿金额远不及当年日裔公民的损失那么大,但在法律上已经承认这种做法是非法和错误的。我个人感觉,同样的错误不会再发生两次。但是如果我感觉错了,也请各位华裔将来不要找我要赔偿。
ahniu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5:16:29
支持中华民国伟大复兴
曌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4:47:21
看电影U571, 美军潜艇上的一个士兵是德裔, 出发之前他恳求他的上司指挥官, 不要把他是德裔的这件事告诉战友们, 因为他害怕会被战友们歧视。
—————-
艾森豪维尔好像是德裔。
randomspot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4:43:55
看电影U571, 美军潜艇上的一个士兵是德裔, 出发之前他恳求他的上司指挥官, 不要把他是德裔的这件事告诉战友们, 因为他害怕会被战友们歧视。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3:43:49
【荷兰语听上去是类似于德语的,有个像吐痰似的声音】
与其说是“吐”痰的声音,更准确地说,是“从喉咙里清痰”的声音。
梵高,荷兰人念“梵霍霍”。
royalflush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3:32:27
支持你家跑路
3227 发表评论于
2023-12-03 13:15:31
跑啥呀。看看当年洛杉矶暴乱时的韩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