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王剑不知战争是最后的手段
王剑不知战争是最后的手段
2024-02-02 17:59:25
In the course of justice none of us should seek salvation.
We do pray for mercy.
"王剑每日观察"主持人王剑,在YouTube 上介绍他的节目说,"我在中国和香港从事新闻工作快三十年了,...我们追求新闻真相,我们提供专业分析,我们培养独立思考...."。除了王剑对自己节目的这些自我奉承外,人们可以用任何话描述王剑的节目。
王剑或误以为自己当过记者
最近美国媒体报道了拜登与习近平的一段对话,拜登"中国不要干预美国大选", 习近平:"中国不会干预美国大选"。对此,王剑在节目中怒批美国媒体,"CNN 等美国大媒体大肆报道这个新闻,他们(美国媒体/拜登政府)真愚蠢,居然相信中共的承诺"(大意)。
王剑犯了一个新闻记者基本认知错误: 美国媒体只是把这段客观上发生过的对话作为一件"新闻"予以报道,并没有说自己/或拜登政府相信了习近平的话。
类似这种非专业甚至违背新闻工作职业准则的表现,在王剑的节目中可谓家常便饭,无论是数次被自己的报道感动得抽泣哽咽,或是用自己的猜测作为"专业分析"的基础,以得出自己预设的结论,还是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错误地妄加评,误判后连个说明都没有,或是对彭帅事件近乎变态的痴迷不舍,等种种非专业表现,让人觉得王剑不应该是记者出身,怕是记错了。
王剑懒惰甚至不负责任的思维方式
从将拜登上任之初提出"既竞争有合作"的对华战略大原则称为"幼稚,可笑"开始,王剑痴迷般地将拜登政府对华的政策和操作统统斥为软弱。然而,懒惰思维和不顾事实的结合,让王剑对美国事物的分析/预测,几乎成了清一色的"笑话"。"11月在旧金山与拜登会面,习近平将弃俄投美"的笑话后,王剑似有所悟,很长一段时间不再触及"美国笑话",直到最近美军在约旦遇袭。
美军约旦遇袭导致美军三名死亡/数十名负伤后,拜登总统誓言回击,但同时告知伊朗,对你的回击并非意味着美国要与伊朗开战。拜登政府的这一立场受到王剑的嘲笑,似乎为之前的误判找到理由一样,攻击拜登软弱。为了强化自己的观点,王剑甚至在节目中用否定的语气说,"美国政府决定承认巴勒斯坦国,不知道为什么,为了以后不再捐钱么?"
王剑可以有自己的判断。然而, 他上面的两个结论,则是懒惰和不负责任的思维的具体表现。
1
在以哈战争尚未开战前拜登派遣两个航母舰队驻守中东,这不仅不是"软弱",而是"逞强" —用超强武力为威慑,将以哈战争控制在加沙以内。控制战争的规模,是美国认为对以色列最大的帮助,也是美国的底线。正是在这一初衷下,拜登决定既对伊朗予以回击,又不主动激发美伊战争。如果王剑认为这是软弱,作为"有经验新闻工作者", 他应该清晰地解释给自己的观众,他希望的强硬是什么,会有什么结果。王剑不仅不具备这个能力,也不具有这样的责任感。
2
否定"拜登政府承认巴勒斯坦国"的结论,王剑更是自曝其思维的欠缺。自认不知道拜登这一立场的原因,说明王剑根本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王剑如此自然/自豪地否定一个自己更本不了解到事物而不觉有异,展示出在中国大陆/被中共驯化后王剑残缺不齐的思维方式。或许他非常希望挣脱它,但总是成为它的俘虏,它早已成为王剑思维的 DNA。
3
王剑的中共思维方式,让他与习近平的想法如出一辙,动辄就考虑动武。在美国/西方看来,战争是最后的手段。War is the last resort.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16 12:20:42
@硅谷居士:
王剑的思维特征就是中共的思维特征。我说他是"用中共的思维批中共“。
因为批中共,节目流传到大陆(王剑的大批听众在大陆)一定会大受欢迎。但除了节气,就是节气。一如中共土改时批斗地主的批斗会,除了传播强化仇恨,没有任何其他社会效果。
硅谷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4-02-15 09:39:59
王剑是个好同志,呵呵。当然他为了吸引听众,肯定会说一些比较偏激的话;这很正常。
我听了两年王剑的节目,的确知道了一些中共体制运行的一些新知识,比如两会的投票和记者见面会等等。我已经好长时间不听了,觉得他的节目太长了,而且每天两期,我是招架不住;我太太还是天天听。
作为一个小有成就的投资者,我对王剑节目中给听众的投资建议非常反感。首先,他自己承认自己不懂投资,可是还是经常给听众投资建议,这明显自相矛盾。自己不懂的事情或者领域,不谈就是了。
其次,他给的投资建议非常不靠谱。他的建议就是:不买房,不买股票,不存钱到国有银行。按照他的建议,就是把现金放家里坐等贬值,或者存到几个“股份制银行”:而这些银行的安全性,还不如国有六大行,虽然国有银行的服务态度差一些。
我知道中国老百姓投资渠道不多,所以建了一个有100多人的微信群,教这些国内亲戚朋友用人民币买美股的指数基金,收益和安全性秒杀A股。我觉得我这种投资建议,才算是理性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这两篇博文:
1.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28181.html
2.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12/25370.html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6:37:27
看来我的文章让王剑有些坐不住了,派遣各路人马,从不同的角度替王剑开脱,结果越描越黑。
王剑自赎的唯一方式,是做一个负责的新闻媒体人。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再用自己"三十年新闻工作的经历"做招摇惑众的幌子,甘当一个为了流量不惜出卖自己去媚俗Youtuber。这也是王剑的辩护人(老男孩-新网民)的意思:他就是一个HYotuber, 你用新闻记者的要求要求王剑,是你的错。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6:24:08
玫瑰本来是玫瑰: ...但是,不要忘了,他可是2020极力支持拜登的,
****
这不是真的。请不要为王剑涂脂抹粉。
2020年王剑从未在节目中明确表示支持拜登,更不用说强烈支持。恰恰相反,他不止一次地间接表示自己支持川普。
1
当时支持拜登/反对川普的华人媒体,会受到华人的强烈抨击,何频/马聚都因为支持拜登/反对川普而丢失了很多的流量(他们自己在节目中阐述)。刚开播的王剑决没有这个胆量得罪华人观众。
当时支持拜登,被庞大的华人观众训斥为“白左”。为了迎合观众这一趣味,王剑特地做了一集节目,"白左是中共在美国的第五纵队"。为此我特地写了一篇文章予以质疑。
2
为了不得罪任何一方,王剑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反对任何一方, 拜登或川普。但有一期节目中,他暴露了自己的倾向/或至少间接取悦支持川普的华人。洪晃在自己的视频节目中讽刺了川普的支持者 -- 教育水平低/不识大局的人群,表明了洪荒的选边。这期节目当时在华人媒体中惹了大祸,被众多华人媒体人怒斥,王剑是其中的一个。他指责洪荒替中共说话,希望拜登获胜(中共倾向拜登获胜时当时华人中的比较普遍观点),并自称洪荒为中共做事,他用鼻子就能闻出来。针对王剑节目中的邪恶,我当时写了一篇博文,主要观点是:
1) 作为美国人,洪晃完全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洪晃用词或有所偏激,但基本符合事实 -- 这从川普支持者集会中的表现可会议看出;如果一定要批评洪荒,可以批评她的措辞,但不能因为她的政治立场而对她进行人身攻击;
2) 美国人替外国政府干预美国政治选举,是违法行为。如果王剑指控洪荒替中国政府打击川普,希望他败选,那王剑是在指责洪荒"违反美国法律",按中国的说法,是里通外国。王剑指控洪荒(或任何人)如此这么严重的罪行时,他需要的远比他能闻出来的要多多的证据。
然而,通过展示自己的无知,王剑向自己的观众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我支持川普,否则,他如何能"闻出来"洪晃里通外国的罪行?
玫瑰本来是玫瑰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5:16:56
王剑对中国经济分析对对中国社会历史现状,政党分析还是有逻辑有角度有功底的,但他大量时间花在做节目和对中国社会的关注上,所以他其实对美国社会的现状和知识并不很透彻地了解和去探知,只是浅显地根据新闻报道自己定论一些东西。一听就没有深入美国社会,很多观点和观察非常偏颇和书生气,类似49年左右的知识分子的天真和自诩甚高。但是,不要忘了,他可是2020极力支持拜登的,为什么后来他经常批评拜登的政策和作为,恰恰反而显示了他的脑子够用,虽然可以天真一时,但人家至少是根据事实不停调整观念和进步,对些具体就事论事,这不是至少证明人家没有带着谁的任务来捧一个压一个?
郁二光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2:42:20
完全同意ShalakoW对王剑的评论。除此之外,王剑还有自恋和不可一世的气派。这一点对生来就需要崇拜对象的他的粉丝群有巨大的杀伤力。他无法接受别人的批评。许多应该是善意的批评,他都要求团队直接拉黑。有一段时间他甚至关闭了评论区。至于大康,他的节目主要是分析的比较浅显。常常对发生的事件有不成熟的评论。几天后就随着事件的进展显现了出来。后来我也对这种现象给与了理解。这些人由于准备节目,录制节目,每天更新。因此对所发生的事件有一种必须发表评论的驱使。同时又没有时间对事件做仔细分析和研究。造成节目越来越水的现象。我本人已经很长时间不听他们的节目了。做自媒体的人大部分对美国都不是真正的了解。比如,他们没有搞明白为什么拜登对边境非法移民不控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而仅仅停留在民主党为了吸收新移民选票。许多人还认为美国体制(社会)处在坍塌的状态。没有对这些问题更深入的研究,节目就变成了对每日发生事件的个人肤浅的理解了。
做自媒体,恨中共,人品好还是不够的。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1:30:39
@老男孩_新网民:
我怀疑你是王剑。你是么?或你是王剑派来的一个 AI?
为了还王剑一个清白,请回答这个问题,你是王剑么?还是王剑派来的一个 AI? 还是王剑的一名观众,看到我批评王剑,觉得没有道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给你一天的时间回答我的这个问题。我会根据你的回答再写一篇针对王剑的文章,标题大概是:为了给王剑辩护,他的粉丝(或王剑本人)不惜贬低王剑的节目,同时否定节目的"社会责任"。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11:24:34
老男孩_新网民: 但针对发起主动发起攻击的哈马斯或者说杀害三名美军的恐怖组织,你如果还强调谈判,那就是不拿自己百姓当人看了。拉登、哈马斯、isis等这种组织,能听得懂的唯一语言就是拳头,谈判的语言他们听不懂。
****
你显然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王剑说拜登软弱,是与哈马斯无关,是指责拜登不敢与伊朗开战。
你是AI 吧?王剑曾派个AI在我的文章下为自己辩护,辩护词与我文中的话对不上后。王剑就是这么便宜,给自己辩护,还舍不得花钱,结果被自己派去的辩护人出卖
1
王剑指责拜登政府软弱,说的是拜登政府在惩罚伊朗之前,明确告诉伊朗和世界,美国没有准备与伊朗开战。
王剑不明白的是,以哈战争以来,拜登向中东派遣美军,不是为了扩大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扩大。这一军事部署本的危险性,在开始之前就已经被计算在军事计划之中。美军三名士兵死亡/数十名受伤,尽管很不幸,依然是实现的军事计划之中 --意味着拜登政府不会因此改变"避免战争扩大"这一初衷。然而,对武装袭击导致的美军死亡不可能没有回应/强烈的回应,于是有了人们现在看到的反应模式:
在预先告诉伊朗美国无意于伊朗开战的前提下,同时告之其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按普通话来说,我现在打击你,不是为了歼灭你,只是为了惩罚你,以观后效。如果你不识相,想拼个高低,那我就歼灭你 (战争是最后的手段)。
周五的第一波空袭以及拜登的讲话,把美国的用意展示的清清楚楚: 反击现在开始,并还会继续。日后行动的时间/攻击的目标,我们说了算,你只有挨炸的份儿。只有在我们认为轰炸取得了目的后才会结束军事行动。
2
你再去问问王剑,他现在还认为拜登(政府)软弱么? 他完全可以继续这么认为。
老男孩_新网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09:53:29
ShalakoW,
看你扯什么社会责任心,就知道你是什么人了。如果猜得没错的话,你的脑子被土共给洗坏了。
事实是,youtuber就是一份工作。王剑、大康这些人就是根据当前新闻,发表他自己的观点,你觉得歪曲也好,中正也罢,爱看就看,不爱看就不看。 XJB扯什么社会责任心这种只有在中国才存在的概念。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09:44:03
老男孩_新网民: ...人家曾经是记者,并没有谁现在还以记者身份要求自己...
****
1
你是王剑么?你怎么知道王剑在节目中"不以记者身份要求自己地"作践自己? 猜测而来?
我用新闻工作者的准则要求王剑,来自他对自己的介绍。那段自我介绍在本文的开篇处。
2
如果你既不是AI也不是王剑自己,而是王剑的一名铁粉观众,为了给王剑辩护不惜猜测王剑的"想法",那就一点儿都不奇怪。为了论证自己预设观点,王剑在节目中经常有"习近平觉得,习近平认为"这种猜测习近平心理活动举动。
这是王剑违背新闻工作者操守准则的有一个不偶然的表现。
3
王剑节目中的表现,似乎对他的观众产生了有效的影响。他们无条件支持王剑的辩护词是,"你怎么能这么严格要求王剑呢?王剑早就抛弃了新闻业的职业道德守则/规范了"。如果王剑的粉丝们认为只有通过贬低王剑,才能让他在节目中的表现有理有据的话,王剑的节目社会效应上有多失败,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我批评王剑的节目缺少社会责任心,而王剑粉丝们的辩护是:王剑的节目本来就没有社会责任心,那说明我的批评没有不公平呀。
有这样的辩护律师,王剑不需要检察官就能遇到麻烦。
老男孩_新网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07:16:13
闲着没事儿,再回应一下关于你“战争是最后手段”这个观点。
你说得没错,一般来说,战争是最后的手段。 但针对发起主动发起攻击的哈马斯或者说杀害三名美军的恐怖组织,你如果还强调谈判,那就是不拿自己百姓当人看了。拉登、哈马斯、isis等这种组织,能听得懂的唯一语言就是拳头,谈判的语言他们听不懂。
老男孩_新网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06:59:30
ShalakoW,
你看来是把youtuber和记者的角色搞混了!
人家曾经是记者,并没说现在还以记者身份要求自己。做youtube节目,哪个不输出自己的价值观? 不喜欢就不看,喜欢就看。
你如果想找绝对的客观中立的媒体,怕是全世界也找不到。 在西方世界,要得到完整的信息就得看各方面的媒体资料。 在中国,就只有翻墙了,因为国内只有洗脑节目。
这是常识,可惜你不懂。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4 06:27:16
老男孩_新网民: 王剑说拜登软弱那段,是在要闻简报部分,...
****
王剑节目单的固定模式,
1)要闻简报,报道10条新闻;
2)主题评论,选个题目,找一篇他人的文章读一读,给出自己的评论;
3)网友互动,邀请观众开中共的批斗会。
要闻简报部分就是单纯报道新闻。王剑在这部分加入对新闻的评论,恰是不专业的表现。新闻事件是客观事实,个人评论带有主观倾向,两者不可混淆,否则有误导听众之嫌。
王剑在节目中的表现(新闻简报中加入自己的观点),是他违背新闻报道专业准则的有一个实例。他自己根本分不清"新闻与个人观点"的区别,让他把美国媒体报道拜登-习近平之间那段有关"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的简短对话,误以为美国媒体/政府相信了习近平的话。
当了近三十年的记者,王剑居然不具备这一记者最基本的常识?
老男孩_新网民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23:05:44
王剑说拜登软弱那段,是在要闻简报部分,不是他的主题。 要闻简报部分,他一般就是针对一个新闻做一个简短的个人评论,他个人根本无意解释自己的评论,所以我认为没有问题。
另外,记者对时事的判断根本保证不了准确,看来你对记者这两个字有误解。
你批评别人没问题,但文字中带着强烈的个人喜好说明你也不是客观的。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完全客观的。 只要价值观相同,别人的问题通常是可以原谅的,这就是我觉得王剑的节目、大康的节目都还不错的原因。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7:27:00
精灵宝钻 : ...王剑表达自己的倾向应该也没问题。
****
我没有说过“王剑不能有个人倾向”这类话。
恰恰相反,我在文中专门说,"王剑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我还说,”如果王剑认为这是软弱,作为"有经验新闻工作者", 他应该清晰地解释给自己的观众,他希望的强硬是什么,会有什么结果。王剑不仅不具备这个能力,也不具有这样的责任感。“
除非你觉得我后面这个要求很过分。
精灵宝钻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4:27:33
关于你对王剑的记者资格的论述,有些不同意。
报道理论上讲应该是客观的,因为事实只有一个,但是报道的用词用语还是可以看到报道发布者的倾向的。你对比一下CNN和FOX对非法移民的报道就可以看出了。那王剑表达自己的倾向应该也没问题。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1:47:54
gwangmsn: 名镜的消息比较靠谱些...
****
何频在大陆有人为他提供内部消息。
但我对大陆新闻不感兴趣, 再糟糕也不会顶破天。大陆的问题不是现在,而是习近平之后怎么办。王军涛说到时候"圆桌宪政会以"的想法,也是异想天开。去年的"国是会议"记者发布会后,王军涛/魏京生等人就没了消息。或是改了主意?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1:32:12
名镜的消息比较靠谱些,有些网传的消息没那么靠谱,你可以看看后作为参考,即使冯胜平有时的言论也没那么糟,有王军涛在那儿镇着他,陈国样教授更可圈可点,早先我都不相信他对台湾选举的预言,之后证实他没错,这些人有一手资料,对时局的判断比一般网路新闻要好的多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1:20:55
两眼墨黑: 你这样叮咬王剑,我都快怀疑你是王剑的小号了
****
我不是。无论小号的意思是什么。
1
中国大陆人民有一个特点,喜欢阴谋论。把原本简单的事情弄得非常复杂。
我文中的观点很清楚/简单:王剑不了解美国,对美国政治的分析错得暗无天日,但他依然乐此不疲,全然不顾的在误导观众(更多来自大陆)的事实。这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与他自称几十年记者经历不符。
2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或对王剑的行为有其他的解释,如:在大陆当了几十年记者,或许这就是王剑学会的职业准则:蒙一个算一个。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1:06:31
gwangmsn : 我看名镜的视频比较多名镜老板和平度量多宽冯胜平,这样的人都能照样请他上节目,...
****
我之前也看明镜何频的节目,他是习近平的辩护律师,冯胜平是他的帮手,两人是搭档。
他们的节目不再看了(中国研究院), 冯胜平睁着眼睛说瞎话。
两眼墨黑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1:02:11
你这样叮咬王剑,我都快怀疑你是王剑的小号了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0:58:38
我看名镜的视频比较多名镜老板和平度量多宽冯胜平,这样的人都能照样请他上节目,有时候和平对冯胜平的批判是相当恶劣的,但是至少在他面前重不批判.现在做视频不易,如小民之心好像都很少看到了.还是老话留碗饭给别人吧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0:56:09
京工人: 中共...动辄就考虑动武;西方...战争是最后的手段。我用手指头数了一下战后双方动武的次数,发现正好和博主的判断相反。博主是数错了?
****
你数来听听。
在数数之前,你需要看懂我的话。
京工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0:38:52
“王剑的中共思维方式,让他与习近平的想法如出一辙,动辄就考虑动武。在美国/西方看来,战争是最后的手段。”
。。。。。。
中共...动辄就考虑动武;西方...战争是最后的手段。我用手指头数了一下战后双方动武的次数,发现正好和博主的判断相反。博主是数错了?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10:14:47
我不是王建的粉丝也很少看他的视频但我觉得多一个王建比那么多的粉红不是好多了吗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7:52:55
gwangmsn: 有一个王剑比1000个郭文贵都好
****
那1001个郭文贵就与王剑一样好了,1002个就超过王剑了。郭文贵?你这是糟践王剑。王剑的粉丝/观众就这个水平。
Who gives a damn to 郭文贵?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7:48:56
这篇博文发表的同时,美国开始对伊朗实施报复攻击。
王剑可以批评拜登"软弱", 但除了这两个字外,他无法给出"为什么软弱/如何才不是软弱,不软弱的后果是什么"这类最基本的解释, 这不仅是懒惰的思维,也是对节目观众不负责的表现。
为了批评拜登软弱,王剑连最起码的耐心都没有,等不及美国反击就滥加评论。这不是专业新闻工作者的风格。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6:52:28
有一个王剑比1000个郭文贵都好
dong140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6:33:01
这些自媒体都是靠胡说八道挣流量吧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6:14:34
gwangmsn: 你可以批评王剑的评论,但不应该攻击他人身.人家靠这个吃饭留碗粥给他吧
****
我没有人身攻击王剑。
我批评的是王剑的"思维方式”以及与他自诩几十年记者生涯不符合的"节目中的表现"。
对王剑个人,我不了解,有没兴趣知道。
ShalakoW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6:11:00
davidinchina: ...不理解你为什么常常批评他。
****
1
因为他错了。 我似乎不需要其他的原因, We speak out when we see a wrong, right?
他的节目有很多的观众,让指出他的错误显得更加重要。人们需要面对另一种解释。是否接受,那是他们的选择。
就如我文中说的,他很长一段时间不说"美国笑话”, 我对他的节目也没有评论。除了"中国经济要崩溃/中国楼市陷入危机"这类重复百遍的话题外,王剑的节目开不出什么新花儿来。他自己说得都烦了,最近有又来说"美国笑话", 张嘴就露怯,我就有啥说啥。
2
同时,我没有只聚焦在王剑身上。我批评的主持人还有,何频,大康,马聚,郑旭光等,指出他们节目中观点的错误,对他们本人不了解,也不感兴趣了解。
gwangmsn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6:00:33
你可以批评王剑的评论,但不应该攻击他人身.人家靠这个吃饭留碗粥给他吧
davidin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4-02-03 04:08:18
我上下班开车时听王健,他无疑是个很极端的人,思维很混乱。王健对我来说就是开车的时候解闷,功能和小沈阳一样。这样的人有什么值得批评的呢?不理解你为什么常常批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