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美国大选:小尺度时空的烦扰
美国大选:小尺度时空的烦扰
2024-11-08 09:30:12
天体物理学可以开阔人的心胸,相对于浩瀚宇宙、大尺度时空,地球真是微不足道,地球上的事都不是事。不要说人类历史,就是美国历史当中,现在正流行的,也只是炒现饭。1850年代,反移民(主要是爱尔兰、德国和中国移民)的一无所知党(Know Nothing)曾喧嚣一时。1940-41年主张孤立主义的美国第一委员会(America First Committee)反对美国参加二战,在珍珠港事件四天后解散。不久又出现一个孤立主义的美国优先党(America First Party),到1950年代也放弃了孤立主义主张,以因应对抗苏联冷战的需要。
到2015年,“美国第一”又流行起来。看来本土主义、孤立主义,在美国有经久不息的魅力。
我刚来美国不几天,正赶上大选,布什对戈尔。争了很长时间,校园内外议论纷纷。我是个中国人,没觉着跟自己有什么关系。最后戈尔让步,布什当选。
2004年大选,布什对克里。伊拉克战争看不到尽头,大学城里反战呼声高涨。我们实验室只有我一个华人、另外一个乌克兰人,其他都是选民。除了大卫是保守派,其他都是自由派,一致认为布什是个大笨蛋。大选第二天早上,我去实验室,大家还处在深度震惊中,“为什么赢的是他?就是约翰·麦凯恩也让人好接受一些啊。”那一次民主党输得惨,参众两院也都输掉了。
2006年在纽约上州跟两位同事吃日餐。电视正播放中期选举结果,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中东来的那位忙叫清酒,“这下可好,他再也不能一意孤行了。我可太讨厌这家伙了!”跟他交情还不深呐,他就这样谈起了政治。
2008年,奥巴马当选。我对能说会道的人,本能地怀疑。但我还是为美国自豪,第一次克服种族偏见,白宫变黑宫,是历史性进步。
2012年,奥巴马对罗姆尼。罗姆尼当过我们麻州州长。我知道,麻州2006年开始实施的罗姆尼医保,正是奥巴马医保的原型。但罗姆尼攻讦奥巴马医保,纯属无谓的党派之争,本来罗姆尼是个能干人。共和党攻击奥巴马,部分地是因为他是有色人种。我选了奥巴马。
2016年,希拉里对川普。希拉里的志愿者上门拉票,我告诉她,不浪费她时间,要由得我,今后224年的总统都只能是女人。我是女权主义者,也讨厌招摇撞骗、大话连篇的人。大选那天,家里住进俩姑娘,回母校参加大选盛会。晚上,她们去母校,我在家看电视。看到下半夜,川普领先。我早上醒来,川普赢了,我作呕、浑身发抖。姑娘们一宿未归,快到中午才踉跄着回来。她们在母校遭到了来自邻校川普支持者的威胁。
我们见过的李律师是一家大律师行的当家人。大选第二天早上,开着他的奔驰车在加油站加油。旁边一个人走过来,“像你这样一位华佬,怎么开这么好的车啊?”李律师息事宁人,“在车行买的。”他加完油离开,那人开车尾随,直到他将车开到警察局门口。
那段时间,镇上还有在光天化日之下,朝华人吐痰的。
在那之后,我加强了戒备。
李律师当过哈佛校董会的主席,前不久有些对他不利的报道。
2020年,拜登不是我们属意的候选人,瘟疫和白男人的身份帮了他的忙。多数人对川普制造的无穷尽混乱感到厌倦。
我们在弗吉尼亚有一家朋友。朱莉是二十年前太座读书时共课本的好友,山姆军校毕业、从阿富汗战场回来,是名理财顾问。朱莉是自由派,山姆却是共和党——“挺温和的,”朱莉说。去年圣诞期间,他们到我家。山姆已经完全不像一名共和党了,“我见了太多疯狂的客户。有人告诉我花了多少多少钱,买了多少多少杆枪,储藏了多少多少子弹。‘南方要反叛!南方要反叛!!(South is rising! South is rising!!)’太疯狂了,我真担心这些人的精神健康。‘南方要反叛!南方要反叛!!’”我们忍不住笑了,明明是可怕的事。
夏天狗狗上驾校,教练是名警察,支持川普。狗狗顺着他说、讨他欢心,他尽量给狗狗提供方便。他谈今年大选,“我家里枪已经准备好了,保护家人。”
今年大选,拜登和贺锦丽都不是我们属意的候选人。拜登的个人野心,导致民主党满盘皆输。当晚十一点,我知道川普会赢,居然安然入睡。我们如果不能经营世界,就只能经营自己。好在美国是个自由社会,即使是川普执政,我们仍有可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太座和狗狗感到失望。大选是公正的,我们坦然接受,不像一月六日那些人。民主决定什么是受欢迎的,而不是什么是正确的。我的保守派同事葆拉的座右铭“永远不要低估蠢人的威力(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stupid people),”在一定意义上揭示了民主的真谛。
我嘱咐儿子注意安全。
历史的轨迹,有时给人深刻的挫折感。跟我们年轻时经历的六四比,其它都算不了什么。
美国政治像跷跷板,两年中选,四年大选,左右摇摆,不断调整。但总体上,美国在进步、上升,种族平等、全民医疗、合理堕胎等自由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二战之后美国一直引领世界。
美国民主是一场实验,随时可能失败。历史上的民主都以失败告终。美国公民,无论政治倾向,有责任共同维护民主,包括尊重不同意见,包括监督执政者。
如果美国失去了民主,那么我们就回到了中国。
欧美的政治风向往往连在一起。2016年川普当选,以英国脱欧为前导。今年川普当选,以欧洲右翼上升为前导——极右政党法国国民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和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成为主角。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又席卷大西洋两岸,英国倒是个例外。
川普第二任怎么做,恐怕连他的支持者都不完全明确。他的报复心完全外露,我们今后还能批评总统吗?游行示威会遭到六四那样的镇压吗?移民政策收紧会不会导致普遍排华?
由于川普和万斯的孤立主义倾向,二战之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北约和欧盟面临生存危机。更现实的,川普会跟普京、习近平讨价还价,出卖乌克兰和台湾吗?
在天体物理学中,这些都是“小尺度”的隐忧。
20241106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9 07:07:49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很多美国以外的人也很关注啊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9 07:06:55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跷跷板民主,重在参与。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4-11-09 05:14:18
俺隔洋看热闹,四年一选,冯兄有盼头。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9 04:14:22
一路走来,我们也是经历了好几届的选举。。。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20:22:37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欸,絮姐,不敢当。美国总的发展趋势是明确的,我们要有信心。
风中的苇絮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9:49:07
哇,冯兄的文章看得我茅塞顿开!受教了!多谢!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7:14:14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选的人不同,但是平兄理性难得。实际上同一党派连续执政三届罕见,一般一两届就要换党,这是美国民主的特点。一党独大,就成中国了。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7:10:18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不是那个意思。我个人认为,美国没有民主,就没有优越性了。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7:05:18
冯兄好文,大赞!
觅音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7:03:58
如果美国失去了民主,那么我们就回到了中国。
中国可以有双重国籍?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5:26:10
回复 '唐宋韵' 的评论 : 经过一次了,适应力增强。2017年我曾横穿美国,大部分地方还好,个别地方对亚裔是不友好的,在堪萨斯城附近我们曾得到善意的警告。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5:17:47
冯兄从8年前的“浑身发抖”到如今的“安然入睡”,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关于民主的真谛,我还有一个认识,就是无论马斯克的影响多大,他在投票站的那一票的分量,跟他公司清洁工Bob那一票是一样的。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30:02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川普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弱化北约、疏远盟友,会造成混乱。好在过两年会有中期选举。美国政治像跷跷板,台湾更有连续性。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29:42
大选结束了,不是政客,也没妨碍你发政论和选择性回复评论。
好了,我也就此为止,不争论了。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26:28
好的,李律师的事情大概率是真的。但是应该不典型,肯定没有知道中国人家里有现金,是盗窃抢劫首选的人多。认为中国人买不起好车的人脑子够浆糊的。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https://www.abajournal.com/news/article/former_biglaw_leader_goes_public_with_bias_incident
碼農學寫字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18:21
赞!科学家的头脑,冷静分析,下笔温和。
台湾根本不是“问题”,是“幌子”,好用的时候拿出来招摇一下。
太平洋不是美国真正关心的重点,大西洋才是。韩战时就定下的基调。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
Omar Bradley 说的,至今好像没人反驳。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13:59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大选已经结束了。我不是政客,不想继续辩论。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12:31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您认为我编造了李律师的故事,我证明了我没有。辩论就不必了。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11:43
一月六日的骚乱的确有人违法(有本事把全部录像放出来,不要反复就是那几分钟),但把一千六百人统统收监,不认罪就不放,有几个平民百姓玩儿得过政府?
我不双标,如果对杭特的判决包括没收全部家产(像迫害老朱那样)我也反对。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11:02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https://www.abajournal.com/news/article/former_biglaw_leader_goes_public_with_bias_incident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4:02:32
谁是总统没有用。法官是DC的,那可是90%+ 投民主党票的地方。能有道理讲吗?法治社会已经被玩坏了。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3:08:31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美国是个法制社会。开始起诉一月六日嫌疑人时,总统还是川普。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3:13:44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大的不确定性。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3:11:13
回复 '仁可'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3:08:31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美国是个法制社会。开始起诉一月六日嫌疑人时,总统还是川普。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1:43:29
川普确实不安分 。咱吃瓜拭目以待
仁可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1:12:49
有维度深度地思考。赞好文!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1:12:27
不知道你住在哪个州,怎么歧视都让你亲历了。李律师的故事听上去像天方夜谭。说有人以为凡是中国人都有钱还有人信。那可是16年。
这个星期三你发抖了没有?
零不是数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1:08:29
你觉得老川会把政敌,像民主党整朱利亚尼那样往倾家荡产死里整吗?
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0:23:40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即使是投票支持的候选人,我也不膜拜。建议您全面接收信息。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0:21:38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BLM在波士顿也烧过商店。选举要考虑的问题不是单一的。我跟儿子投票就不完全一致,不必强求一律。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0:18:27
博主居然会问“他的报复心完全外露,我们今后还能批评总统吗?游行示威会遭到六四那样的镇压吗?”, 需要审视一下信息来源, 对共和制度的认知和common sense了。
ahhhh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0:11:05
所以个人的经历是很重要的。比如你身边的人被川普支持者骚扰了。那么,那些小镇和大城市被BLM和非法移民祸害的,也有资格做出自己的判断,对吧。
冯墟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10:04:19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丘兄好!相对于乌克兰战争,我更关心台湾问题。
梧桐之丘 发表评论于
2024-11-08 09:47:52
“白宫变黑宫,是历史性进步。”冯兄幽默。这次,奥巴马撕下脸皮,公开号召黑人选黑人。他才是道道地地的种族主义分子。特朗普“出卖”乌克兰是大概率,我猜。往后一步站,都不是大问题,制止战争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