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美国开阑尾:治疗方式也许不适用于中国人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次数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我实在太累了。不愿意争论了。但谢谢大家的反馈。所有人态度都是友好的。这很难得。身体是每个人自己的,多多保重吧!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问题是CT,B超,磁共振同时都是假阳性的例子并不多。如果你有国内的医生同事,可以问问,没有把握,国内的医生谁敢切除病人的一叶肺子或肝脏?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victorwang0000,你说“几乎就是给假阳性留有余地的”,可是假阳性往往很高。我没有特别去查,随便看到下面这篇paper就指出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 using computed tomography (CT) scans can yield a high rate of false-positive results. 这个是美国的结果,但是用的都是CT技术,应该不存在中美差异吧,有差异也是个体差异而不是医学技术教育导致的差异。

Croswell JM, Kramer BS, Kreimer AR, et al. Cumulative incidence of false-positive results in repeated, multimodal cancer screening.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9 May-Jun;7(3):212-22.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几乎就是给假阳性留有余地的。
丹尼外婆 发表评论于
谢谢,长见识了!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说到sensitivity, specificity, false positive, false negative,我想起来这些都是美国的临床医生们做科研时常用到的。我非临床人,无资格能力评价中美两国医生的临床水平经验能力和医患体验,但是我知道美国的医生们做科研还是蛮牛的,这也在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加强了临床医学的严谨性。相比中国医生在这方面应该是个短肋吧,经验多,但是严谨性缺。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victorwang0000,你原话说的是“几乎百分之百”。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我没说百分之百
youknow 发表评论于
victorwang0000说影像检查,如CT,磁共振,B超对癌症的诊断几乎百分之百。这不太可能吧。要不那些sensitivity, specificity, false positive, false negative都是骗人唬人的东东?
不见当初 发表评论于
以前回国有不适的时候是去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比如305,感觉非常好,医生好设备也好。最近去看望朋友住院的母亲,走进人民的医院,发现差别非常大。首先是人满为患,还有到处是痛苦呻吟的病人,身上挂着各种瓶子,无意中头上就开始冒汗,脊背发凉,全身起鸡皮疙瘩,可能我去的是癌症病区,朋友的母亲得的是肝癌,总之感觉不好,我说的是感觉。她将去世,医生冷冷的,护士冷冷的,就连请来的护工也是懒懒的,大家都太忙了,没有时间给你一个笑容,一句安慰。感觉病人也没有什么尊严。后来听朋友说,这是因为认识人才有可能住进病房,不认识人就只能住走廊。听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Britannia 发表评论于
一万美元的阑尾手术折合人民币6万多,在中国阑尾手术小地方600元,大地方3、5千不等,6万还看成这个半死不活的样儿,要在中国这开销可以装个纯金塞儿堵在肠子上,医院还能免费送瓶润滑油。
chinomango 发表评论于
我因腹痛被kaiser一位老医生认为可能是阑尾送去中央医院,也要做CT- 国内标准是不要而且说看不出来- 大概美国愿意多花钱- 然后有日本专家搞了10小时后说不能确诊要我回家。我不肯要求他们按阑尾开。开刀后化验说是阑尾炎。
还有一次手指的筋健接回,也是全麻 -医院好多赚点钱。手指那次医院要了3万多保险实付2万。朋友说在国内就是急诊室的小手术。
不过这两次都没出大问题。阑尾病友有位穿孔的,有墨西哥送来,不知为啥没在洛杉矶反来了硅谷。
西雅图听雨 发表评论于
非常感谢victorwang0000,linna118,等医生 在这里给我们提供的信息。
我这个外行读了您们百忙中辛辛苦苦敲出来的文字,给大家的提醒,增长了知识。下次病了就算不能回国,至少小心为自己盯着点。
愿老天祝福您们。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这里对传染病和隔离的意识也不强,在中国一般医院都有传染病房,每个城市有传染病院。那里的病房结构是回廊式的,进病房之前有换衣室,有缓冲区,医务人员长期与传染病接触,养成了严格的操作习惯。
这里的传染病人和其他病人住在一个病区。有的中间之隔一个布帘。施行” 假隔离“。 你听说过美国,加拿大有传染病院一词吗?

说来说去,我并不是要抹黑美加的医疗。他们有很多好的一面,如一些最高精尖的人才,最先进,高难度的手术。最前沿的研究。但治疗多发病,常见病却更为重要。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西人有句话:要怀疑你所相信的,但不要相信你所怀疑的。
很不幸,这句话已经不起作用了。
美国,加拿大的医院手术室和国内不一样。在国内,外科医生每次进手术室,门卫都会发给他一套消过毒的手术衣,帽子,和鞋子。医生刷手后还要穿更严格的无菌手术衣。这里则不然,一套衣服反复穿,一会进cafeteria,一会回到手术室。鞋子干脆是在大街上穿的鞋子,帽子是医生个人的,一般是花花绿绿的像游泳帽一般。低头做手术时帽子上的细菌能不能掉在术野中没人去想。

外边的鞋子可以穿到手术室是教科书上明文写的。我现在还有那本书。依据是几十年前一项研究表明穿外鞋和手术室专用鞋对术后感染率无区别。时过境迁,那项研究还准确吗?可惜,没人提出问号。
相比之下,日本的医院极为严格,认真。1995年我在札幌医科大学外科参观时,不仅医生要全套换装,病人也换上无菌服,而且病人躺在传送带上,要经过一个专业特制的消毒通道才进入手术室。记得我当时正赶上一位教授做听神经瘤手术。他们介绍说手术已经进行20个小时了,快结束了。手术需要如此长的时间,就是要一点一点的剥离听神经以求100%地保留听力。相比之下这里的很多医生是没有这种精神的。医生忙得时候有些小手术如取钢针等连麻药都不打,病人疼的嗷嗷直叫。
XCUPCAKE 发表评论于
慎用抗生素是对全人类负责的做法,但对个人而言可能增加痛苦
飘过的云 发表评论于
各有所长……但美国医院人性化的服务和舒适干净的医疗环境最令人称道
雅是一种德 发表评论于
我是腹腔镜,所以说是小手术,手术前就问了医生要不要手术后通气才可以进食,他说不用,我说担心肠粘连,他说不会,我问我国内当医生的亲戚,他们说哪怕腹腔镜也要先通气,他们都是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医生,我自己也上网查了下,最终没听帮我开刀医生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我还问恢复要多久,说几天就好了,实际根本不够,伤口还疼呢,我没有老外牛一样的体质,自己对自己负责总可以吧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我的看法:小病、急病当地看,没有选择;常见病回国看,国内医生的经验会起很大作用;怪病是哪儿有专家去哪儿看,不论中国美国还是欧洲。
Angry小鸟 发表评论于
本文作者所抱怨的所谓的不适合中国人的治疗方法只有一点:就是术后并发感染要不要用抗生素的问题

其余的诊断治疗过程完全没有问题啊,都很正常啊。

作者另外抱怨的一点就是等待的问题,我看此文中所说的例子,等待的时间属于正常的可接受的程度。医疗资源有限,等待是正常的事情。在国内你不也得等吗?当然,在国内,有些人有些情况是不需要等的。象是你有熟人在医院,象高干病房,贵族医院什么的。

还有作者抱怨请示医生批准吃止痛药花了两个小时。我觉得这挺正常的。

本文作者自称国内的医生,我看不象,文章没有什么具体治疗内容描写,倒是夸张扇情的表达很多。

以我个人的经验,我更欣赏美国医生和治疗方式。医生对病情的解释和处理方式更符合我的理解。
DMV5 发表评论于
关于抗生素的问题,国内也许是比较滥用,但是美国过去也曾滥用,后来发现不好才形成了现在特别谨慎的局面。但是过于谨慎没有变通有时侯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我听说过一个朋友的9岁孩子发高烧,送到了医院医生也是说要培养细菌,等两天后细菌培养出来,孩子死了。中国的医生说其实只要上一点广谱抗生素,哪至于死人呢!但是美国医生是根据流程做的,所以一点责任也没有。
huhuyoyo2525 发表评论于
我一直有慢性阑尾炎,每次都是痛一两天就好了,前几年再犯就去了医院,医生诊断为阑尾炎以后就不让我走了,在手术前几小时就不痛了,我说没事了,可是医院不允许我离开,一定要手术,我是星期五进的医院,第二天早上就出院了,休息了一天,星期一没事就上班了,就是有点疼。
Westmont 发表评论于
另外在美国看医生前一定要做好从分的准备,医生给你问诊和检查的时间极短,他们是按门诊的次数和检查的项目而不是时间收钱的,准备好想要问的问题,一个一个问,不要慌,不要急。
Westmont 发表评论于
争论美国中国的医生整体素质毫无意义,你生病的时候看的是一个医生,不是“整体”医生。本人及身边朋友的亲身经历说明,就是在美国,你遇到合适的医生算你幸运,否则就是在美国也可能比在中国惨。朋友肝癌在美国被当感冒治了三月,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机会,不到一年走了,国内的老师同样的问题还活了5年呢。本人一个小毛病换了3个医生才根治,前两个医生就是在捞钱。我的经验是,能买PPO就买PPO,无需家庭医生的参合,觉得医生不合适赶紧换,千万别耽误事。美国走程序式的庸医或者想多捞钱的也不少,有时候耽误事,非性命攸关的病,美国医生太会算经济账,而我们医生朋友少,对美国的医院了解少,很少知道那个医生好,遇事还是自己多动脑好。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看来只有在国内当过医生经历的,在美加医院再当医生或相关医疗技术人员的才能看清一切。

这里的问题全是制度问题,医生本人都是高材生,但被制度扼杀了。同时医生犹如国王,患者因见医生不容易,显得诚惶诚恐。医患不对等比国内严重的多。医生受到严密的保护。

可悲的是这里的医疗体系并不反省,即使反省也反省不到根源。中国有现成的成功诊断,治疗模式。他们永远不会想到去看看。因为在他们眼里,中国是落后的,方方面面都落后。海纳百川的精神他们是没有的。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美加的医生个人素质平均要好于中国医生不容置疑。但这并不全面代表医德。专业的玩弄非专业的极容易。礼貌的面孔后面也许就有阴暗的东西。美加有些骨科医生在治疗股骨颈骨折的病人是就采取不道德的办法。病人通过急诊入院后按trauma 程序治疗。用打入髓内针的方法固定。(IM nailing)数月后病人到同一个医生那里复查,又按髂骨关节炎的程序要病人做股骨头人工置换,结果病人再次手术。医生在一个病人身上赚了2次手术费。病人遭了2次罪。其实,第一次就该进行股骨头人工置换,连股骨头和股骨颈都解决了(人工股骨头本身就带一个长长的股骨颈)。

这些东西外行人那里知道呢?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滥用抗菌素的确是中国医生的缺点。但不是技术问题。是回扣问题。但在美加用抗菌素也有问题。

举实例:一位28岁的妇女刨腹产后高烧不止,下腹有积脓,明显是感染了。但医生不给用任何抗菌素。因为他说要等细菌培养的结果出来,才能针对那种细菌用有效的药。细菌培养需要几天。等结果出来病人已经进入深度休克,最后年纪轻轻的死掉了。现在那位患者的面容还清晰的浮现在我眼前!!那位医生说的外行听起来蛮有道理。不知道那种细菌如何针对用药?其实不然,细菌分几大类,革兰氏阳性,革兰氏阴性,厌氧菌,如果把针对这几种细菌的抗生素同时用上,基本能控制住。然后在根据细菌培养结果做调整。这件事要在国内真是天大的笑话。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中国医院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比较严重。高的高,低的低。看病一定到大医院,最好去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

另外,回复: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2014-08-08 03:44:26

我老公的阑尾手术在北京中日医院做的手术。术后感染,急着送回英国。英国大夫把他的学生叫来说:看,这是80年代的技术。学生们跟看古董是的,特吃惊。那时已经是2002年了。

----------------------

我不知道中日医院用什么术式做的你老公的阑尾手术。但从你说的“古董”一词,应该是经典开腹切除。

近20-30年腹腔镜取代了很多经典开腹术。。通俗地讲,就是在病人的腹部开几个小口,把几组小器械通过管子送进去。医生通过杠杆或绞索的原理在外边操作。镜子前边带摄像装置,连接到电视上。腹腔镜的优点是不用开大切口,创伤小。缺点是操作不如人手灵活。我在加拿大的医院看到的阑尾手术都是通过腹腔镜做的。但对于不是很肥胖的患者,单纯阑尾炎手术采用经典开腹术更简单:只需一个2cm的小切口,手术需10-20分钟。切口只需缝合一针。俗称一针口。而腹腔镜则需开几个切口,还要往腹腔注入大量气体,造成气腹,以便操作。所以,对于单纯的阑尾切除,经典的术式创伤更小。恢复更快。腹腔镜在中国的医院其实早就普及了。只是医生根据具体的情况在经典术式和腹腔镜之间的选择。阑尾手术一律用腹腔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僵死的一面。

我相信英国医生看到你老公的”古董“ 术式后一定会认为整个中国都没有腹腔镜。以前有的人就问过我中国有没有CT,磁共振。看病是不是都用草药。
蜓听雨荷 发表评论于
本人觉得西方医生(医学)与中国医生(医学)的最大差别是观念。西方医生以病人安全为第一,而中国医生以治疗为第一。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我相信这位技师是(原中国大陆的外科医生)手术水平比美国这医生还高,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本人同意,中国大陆医生滥用抗生素,还有一点,太过于迁就患者要求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我相信很多中国较好医院好医生水平普遍比国外高。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猫旅馆大堂经理 : 很感谢你的认同。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大陆很多医生乱用抗生素不是技术水平的问题,是道德问题,因为很多昂贵的抗生素有回扣。
无法弄 发表评论于
我老公的阑尾手术在北京中日医院做的手术。术后感染,急着送回英国。英国大夫把他的学生叫来说:看,这是80年代的技术。学生们跟看古董是的,特吃惊。那时已经是2002年了
猫旅馆大堂经理 发表评论于
在有关医疗的文章中,经常能看到linna118的评论,感觉他是一位有经验,有见解,而且有修养的医生,希望能常看到你的评论。
蜓听雨荷 发表评论于
在英国私人医疗并非属于巨富,大部分私营公司都提供私人医疗保险。私人医院的医生大多数是从公立医院兼职的,所以几乎没有差别。私立医院只是有更多的硬件设备余量,手术更及时,病房条件更好。
大陆医生爱用抗生素是出了名的,就像这位作者。在大陆,住院费用可以报销,但门诊费用不报销。乍听起来没关系,但急诊算门诊。ICU是急诊,只要一进去,至少一天一万人民币,没钱就停药。这个大坑,掉进去,爬都爬不出来。在英国,本人肾结石住公立医院几天,舒服的让你烦。
Bslrim 发表评论于
以我在英国的经历来说,外国医疗适合穷人/巨富,中国医疗适合中产/富人。

英国可以保证最穷的穷人也不至于因无力承担手术费用而等死,但是公费医疗效率和医术相当低下,巨富可以享受私人诊所待遇,但是普通人如果急需医治,私人诊所费用又太高,公立预约可以排到数月之后,而且医保和额外的医疗保险费用不菲。

中国医院的好处是花钱看病,收费相对低廉不说,一般最多半日即可排上,方便快捷,如果有相熟的医生会更方便。
hachimada 发表评论于
楼下两位都声称自己是医生,但从发言质量上看却可以立见高下:一位就事论事,一位人身攻击。虽然网络谁也不知道其人的真实身份,但至少人品还是可以看得出的。
都是实话 发表评论于
本人在加拿大开阑尾,救护车送进医院的,诊断医生是白人,主刀是华人。1-2小时解决,1-2天出院。
Sugar88 发表评论于
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都是聪明人,问题是等自己重病躺在ICU病床上时,还不是任由医生折腾吗?到时就只有上帝开眼碰上个好医生啦!
丹尼外婆 发表评论于
000,118;一直在很认真的看你们的高论,问题是这叫我们病人咋办呢,我们病了,一切只能指望你们医生,只盼着早诊断早治疗,现再要回中国看病已不现实,出来时间长了,国内也没有认识的医生了,在这边看又要受这么多机械程序折腾,人生病了真可怜啊!
愤怒的石头 发表评论于
首先医生不是神,所以要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力;如果非要对比中美两国的医疗系统,以我个人经历,有熟人中国好,医生总体水平不差,其他服务别太苛求,医生乱开的药不去拿就是了;美国的医疗总体来说是个商业运作,有钱或者说有好的医保,求医很容易,但是过度医疗太厉害,非常浪费。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其实,从私心而言,这样的医疗系统对我们有利,因为越低效,无能,繁琐,我们的工作的稳定性越好.工资也高.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如果你到加拿大的ICU病房,几乎是清一色的80,90岁的老人.一住就是几年,每天花费上万加元.但这些老人都是植物人状态.脑死亡.他们一边活受罪,一边花费纳税人上千万的银子.而同时几岁的病童却因医疗资金不够需延长等待时间.这些老人的家属儿女积极要求全力治疗,尽管毫无可能.其实秘密只有一个: 老人一天不死,儿女就多领一天退休金!
justforfun123 发表评论于
victorwang0000 说的关于癌症诊治的例子真的很有代表性。认识的一老人在癌症确诊后,等了一个半月才轮上手术。这一个半月对老人和她全家都是巨大折磨。还有一个女士,卵巢癌确诊后竟然要等两个月才能手术。好在她是台湾人,当即联系台湾医院手术。她人飞到台湾,医院的救护车就已经在机场等着了。手术做得很好。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回linna118,其实我们真是一片好心,提醒大家.就我们自己而言,我们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可以马马虎虎过去.什么绝不能掉以轻心.但愿好心别被人当成驴肝肺.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程序化本身没有错.但程序不能代替对具体病情的分析.这里的很多医生看到的是程序,不是病情.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人颈部靠近左下颌的地方疼痛,肿胀,并向头部放散,医生按程序来,颈部痛,做颈椎x线,头疼,做头CT,可问题是那个病人已经告诉医生她2天前拔掉了左下方的3颗牙齿!
浪花朵朵 发表评论于
我也来个亲历:我的阑尾美国医生切掉的。我中饭吃过以后肚子痛,到2:30痛的不行就去公司nurse那里,5:00左右回到家还痛,就去急诊,急诊室里等待过程中痛昏过去一次---我这样看起来正常又不出血的在急诊室比较被忽视。大概一小时的等待,进去了以后医生问询以后基本确定阑尾炎,但要CT,很快就做了。当时尚在哺乳期,向医生表明,立马送来pump. 手术排到凌晨3点,一觉醒来已经阳光灿烂。surgeon夜班出来就来看望嘘寒问暖。他说没有穿孔所以手术很快很顺利。住院2天,那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想多住一晚好好休息,医生听我自述不适也就让我住了。一周后到surgeon office复检,一切如常。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病向浅中医,过分讲究程序,不懂得灵活变通,就会拖延时间,延误治疗,往往是小病拖成大病、重病甚至是绝症。

我们曾经学过的《扁鹊见蔡桓公》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你们看到的大多是表面的东西.医疗服务是专业对非专业的.背后大量的东西是看不到的.在美国,一类切口感染对于医生来说不算什么,这就是甲状腺术后医生放任病人早期洗澡的原因.结果有很多切口感染.在国内大医院一类切口感染叫非正常医疗效果,医生要承担很大压力的.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在程序化 医疗的 过程中, 是避免错误,

在太没程序化 的 经验医疗中, 靠的是幸运, 没有落入误诊 和过度 医疗。
linama 发表评论于
国内看病, 如果不是外宾部,没有后门,没有给钱? 你就等死吧。我这是亲身经历。详情不说了。要死的病人了,还自己家属推来推去吊针,挂号,付钱,开完一个刀,还要自己去别的科挂号看可能有联系的病。这程序可以把好人折腾死。

还有国人对privacy,hygiene 的意识,差到不能再差。国内看病好过美国?算了吧。国内医生经验跟丰富,我承认是可能的,但是prefossionalism? ethics? 国内差的去了。!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医疗系统,就是这样。多部门多科种协调工作。而且的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为什么会有这些规章制度,因为这都是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可以在最大程度避免错误,失误和偏见。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美加这边医生太过于依赖程序化,而中国呢有太没程序化(医生过于迁就患者或家属的意见了)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epic08, 美国医生把NG tube插入后要照一张x线来证实一下在胃里。问题是很多病人非常肥胖,x线穿不透。有时翻来覆去也无法证实。结果病人就不能进食。按他们的理论又不给TPN。结果病人一直挨饿。这是个非常见的问题。
国内各家医院的做法是,插入NG后如能抽出胃液,打气后能听出胃区的气泡声就能证实。然后即可进食。从来没听说发生任何问题,为什么到这里就变得如此复杂呢?
睡觉不打呼噜 发表评论于
这明显是瞎说,现在国内医学院门槛高起来了,医学院全是高分,在同批次录取中绝对是高分。医学院大部分都是一本,分数在一本中绝对算高的,当然你不能和北大清华比;就是二本医学院,那实际录取分数大部分都会过一本分数。


--------------
epic08 发表评论于 2014-08-07 16:42:18
我表妹的女儿肺炎,家长要半夜3点排队去儿童医院挂号。我不少同学都在国内做医生。他们说国内现在都是成绩差的学生才考医学院。
竹聿夕口 发表评论于
(当然,之所以拖一个晚上,另外一个因素是为了确定外州的保险是否可以覆盖到这个区,)

自己耽误时间的。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epic08,如果你是医生,那我真的请教你问题了,希望别保留呀!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epic08:

说的没错,我们家所有的人有病都是回国看。希望你这种中美两国共同培养的好医生没太失望!尽管我有很多美国医生朋友他们对于也不过是我要求什么,他们帮忙开处方而已。
我对这些美国本土培养的医生朋友发同样感慨,他们的反感远没有你的强烈。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大家看法不同,可以讨论。但说话要自重。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epic08:

说的没错,我们家所有的人有病都是回国看。希望你这种中美两国共同培养的好医生没太失望!尽管我有很多美国医生朋友他们对于也不过是我要求什么,他们帮忙开处方而已。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epic08:

说的没错,我们家所有的人有病都是回国看。希望你这种中美两国共同培养的好医生没太失望!尽管我有很多美国医生朋友他们对于也不过是我要求什么,他们帮忙开处方而已。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多数人都是凭自己和家人,朋友的经历来评价医疗的,带有很多偶然性。只有深入之中,见得多了,才有较准确的比较。如果举我看到过的例子,那太多了,你们无法相信。
Respecturopinion 发表评论于
@epic08 支持一下。我周围的医生与你看法相近.
epic08 发表评论于
其实程序化,系统化是任何学科进步和发展的基础。中国就是缺乏程序化,系统化,和客观的科学精神,以至现在中医还和半个巫术似的。就是因为前人没有把自己的经验实验化,数据化,系统化。结果被西医大大超过。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epic08:

说的没错,我们家所有的人有病都是回国看。希望你没太失望!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我很感谢美国的 程序化 诊疗, 要是没有这个程序

估计岳父 要被 那个 有经验的医生 靠经验 给吓死

或少活很多年
epic08 发表评论于
to linna118

其实你要真相信你自己说的这些,你最应该的是让你孩子生病都回国看病,而不只是你自己。作为母亲,最爱的就是孩子,怎么可能把孩子放在一个医疗水平不如中国的国家治疗呢。所以,你就是情绪的发泄。也许你在美国医院有不愉快的经历。但以点带面的看问题,是最biased. 失去了客观的精神。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说个自己身边的事,

岳父74岁, 去年暑假前, 到医院诊断为 心脏病(心脏动脉硬化), 还做了支架手术,据说是CT照过, 医生的经验。

来美后, 有一天胸闷, 到了医院, 开始接受程序化的 诊断。 结果 嘛事木有

原来是睡前喝了牛奶,导致胃胀, 而给人的感受是 胸闷,加上国内的医生说:他是危险级别很高的心脏病

自从美国的一系列程序化诊断后, 岳父像变了个人,精神多了, 而刚来时,一天到晚, 摸着胸口, 生怕心脏那天掉出来
我在马路边 发表评论于
你的评论很有意思。在美国认识一个退休的法国医生,他就不支持他的两个孩子将来做医生,因为他认为医生终将被电脑取代。他的意见有点夸张,但不无道理。中国的(好)医生确实比美国医生多太多诊断经验了。但我也确实看不惯国内随意给病人用抗生素。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2014-08-07 19:29:40
有人认为靠程序看病才是真科学。中国医生的经验看病太落后。以后医生不用看病人,靠计算机用程序对号入座才真先进了。 象美国这样只要有某种症状就套上某个guideline,把上面的检查统统做一遍。至于是否正确诊断了病人不重要。重要的是该做的都做了。 病人死了也活该。有些中国人认为这才是有规范的医疗。对于中国医生针对疾病的个体特征分别对待的作法,在这些不懂医但崇拜美国医生的人们眼里是不规范没水平。
阿唐 发表评论于
我的经验恰恰相反。
自我怀疑疝气,因为小腹突然隆起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包。约了3天后的家庭医生,指检确认。约了一周后的专科医生,再次指检确认。给了一个1周后~1月前的手术时间窗口,让我选定。选了最晚的日子,因为前面都有比赛。没有任何仪器检验,就是2次指检,确定了一切。手术前1小时到医院,手术后1小时回家。术后疼了几天,之后一切正常,能跑能跳。
所以,不能一概而论,美国医生就一味拘泥于程序。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我杀小白鼠怎么啦?你认为人的知识技能是如何衡量的。我见过一个美国医生退休后什么都不是,没有了执照,让一帮庸医折腾。他的失望我能看见。你如果是医生也会有老的一天,也会有什么都不是的一天。并不等于你没有才华!从你的发言看出你的浅薄。至于我市干什么的没必要告诉你,但这并不影响我拥有知识!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怎么有人说着说着,就开始人身攻击?Linna118,还是退出吧!免得惹气。让他自己出丑吧!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在用程序化 诊断 和 医疗 方面, 美国做的不是不好, 而是相当的不好

但是, 这是迄今最有效 避免 误诊误判的 方法论 上的成效

国内的很多经验, 不是不好, 而是风险太大, 当真中风险 落在 你的头上时, 就是100%不能承受的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epic08:
你可以想象我在医院工作这么多年看到了多少不该看到的事才会做出有福利都不用的决定。
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所以现在这种事是求是的贴多了。不象以前全是吹捧。
epic08 发表评论于
我前天还见过一个病人,98岁肠梗阻,做了个肠道手术,术后恢复非常好。我外公87岁直肠癌造成肠梗阻,医生拒绝手术,结果他是活活饿死的。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只有真正懂医的人而且和美国医生一起工作过的人才知道真相。外行人凭想象和本人有限的经历来评论实在太不客观。就像我不懂编程序就绝不会就某人的程序发表意见和评论。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很多人 在 讨论 美国医疗的 程序化, 带来的 慢

可惜, 当你碰到 恶化你多医生 不按程序 医疗你的病时, 恐怕你担心的 不是快慢

而是 误诊 误判 带来的的 更大的痛苦

这种医疗的程式化, 也是医学的进步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那是因为中国很多人看不起病,和癌症拖不起,放弃了。
linna118 发表评论于
有人认为靠程序看病才是真科学。中国医生的经验看病太落后。以后医生不用看病人,靠计算机用程序对号入座才真先进了。 象美国这样只要有某种症状就套上某个guideline,把上面的检查统统做一遍。至于是否正确诊断了病人不重要。重要的是该做的都做了。 病人死了也活该。有些中国人认为这才是有规范的医疗。对于中国医生针对疾病的个体特征分别对待的作法,在这些不懂医但崇拜美国医生的人们眼里是不规范没水平。
hehe01 发表评论于
长长的程序下来,病人的癌细胞
在左等右等中便扩散了。可病人却无可奈何。
============================================

那么我想问一下,不是抬杠,认真请教。。。。
既然这样,为啥美国的癌症生存率还是全世界最高呢?因为他们后期治疗手段比较厉害?
sp89 发表评论于
其实是他们自己延误了一天。如果当天就去急诊,可能第二天就让你回家了。中国的医院,病人还不是得等,特别是大医院,那么多的医学院的学生实习,每个人过来问一下,摸一下,你原来没有穿孔,被怎么一折腾也穿孔了。当然国内动不动就上抗生素,动不动就挂瓶。全民身体素质全面下降,没病小病都当作重病治疗,其结果就是等到得了急诊的病情时就听天由命喽!
hehe01 发表评论于
不过我基本同意小病常见病中国医生效率比美国高。。。。大病,我个人身边的经历来看,美国的医疗要成功的多。。。。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谢谢linna118的提醒,你说的对极了。
hehe01 发表评论于
美国加拿大则不然,一定要等到阑尾炎发展到一定程度。阑尾明显胀大,腔内积脓,在CT和B超上显示出来才做诊断。然后按程序联系oncall的普外医生,过程很慢,一般手术前大多数都穿孔了
============================

您的”一定要等到阑尾炎发展到一定程度”显然并不一定吧,我朋友的阑尾炎美国看的,早上进急诊室,CT,没有明显肿大下午就开刀了,开好刀切掉后医生说有点红肿,“应该“是阑尾炎。。。。晕倒。。。
epic08 发表评论于
中国现在是最差的学生才去医学院。我在医院工作的同学都担心自己老了怎么办,到哪里找好大夫。
victorwang0000 发表评论于
我在国内是外科医生。中国诊断阑尾炎主要靠体征加化验。转移性右下腹痛,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化验显示白细胞增高。早期CT和B超是看不出来的。几乎所有阑尾炎都在穿孔之前就做了手术。美国加拿大则不然,一定要等到阑尾炎发展到一定程度。阑尾明显胀大,腔内积脓,在CT和B超上显示出来才做诊断。然后按程序联系oncall的普外医生,过程很慢,一般手术前大多数都穿孔了。阑尾炎虽然不是大病,但治疗延误可以造成很多严重后果。化脓性阑尾炎可造成感染性休克,死亡。阑尾穿孔后脓汁流入腹腔,附在肠子表面上,将来可能造成肠子互相粘连,肠梗阻,影响病人一生。

我在加拿大医院工作十几年。这方面见的太多了。很多医生在医学院学的知识,工作后反倒被扼杀了。被条条框框扼杀了。医生看到的不是病情,病人。而是某个程序。只要程序完成了。医生的任务就完成了。

举一个诊断癌症的例子。在中国,当医生怀疑病人是癌症时,会立刻让病人做检查,一般是影像检查,如CT,磁共振,B超。这些检查对癌症的诊断几乎百分之百。从影像学诊断到手术,一般只间隔一周左右。癌症的治疗是与癌症赛跑。在癌症转移前干净地切除。但在美国,加拿大。癌症的诊断一定靠活检病理。从看家庭医生到预约专科医生,到专科医生开CT,磁共振。然后排队等候。一般要几个月。然后医生根据CT,磁共振结果预约活检,有时活检穿刺时针头错过了癌细胞。于是再等几周再次活检。长长的程序下来,病人的癌细胞
在左等右等中便扩散了。可病人却无可奈何。因为这是程序。它的目的是宁愿延误一千个癌症病人。也不愿意错把一个不是癌症的病人开刀手术。


举一个癌症的例子。在中国,如果一个病人的癌症到了晚期,扩散到了全身,比如转移到了20个不同的部位。此时已经没有了治疗价值。主要的目的是让病人痛苦少些,叫临终关怀治疗。但在加拿大却不一样,医生一定还十分积极地让病人做各种检查,包括一些带有痛苦性质的检查,如穿刺,灌肠等。看看是否癌症转移到了第21个部位,第22个部位......。尽管发现了新的转移部位已经毫无意义。有时,病人甚至死在CT或B超床上。
danielwda 发表评论于
您外婆胸口一个“拳头大”的东西,“国内查了各种东西好几年都没查出来,来美国看脊椎时一个CT就发现了”。这只能说明那个“拳头大”的东西,是到美国以后迅速长出来的——听上去...请一定当心!

-----------------------------------------
hehe01 发表评论于 2014-08-07 18:14:36

照CT有啥错?我外婆胸口一个拳头大的肿瘤(良性),国内查了各种东西好几年都没查出来,来美国看脊椎时一个CT就发现了。。。我老婆生儿子前肚子痛,医生怀疑是阑尾,不敢CT,做了MRI,结果阑尾没事,顺便发现胎位是反的,决定剖腹产。。。
hehe01 发表评论于
照CT有啥错?我外婆胸口一个拳头大的肿瘤(良性),国内查了各种东西好几年都没查出来,来美国看脊椎时一个CT就发现了。。。我老婆生儿子前肚子痛,医生怀疑是阑尾,不敢CT,做了MRI,结果阑尾没事,顺便发现胎位是反的,决定剖腹产。。。
热情的阳光 发表评论于
你这是小聪明, 太矫情哦,

太娇气的人, 即使长寿, 生活的体验也是缺乏的

==================
雅是一种德 发表评论于 2014-08-07 17:13:19
wjhwsh 发表评论于
美国的确什么东西都照章办事,讲程序。至于结果如何不是最重要,即便是明显医疗事故,只要程序没有漏洞,医生没有任何责任。作为病人,一定不能太相信医生,尤其美国医生。
nanxun_ 发表评论于
照CT,肯定保险公司是允许的,即使不必要。在中国,这个医生肯定要挨骂挨揍。
epic08 发表评论于
简单得很,觉得哪的医生好就在哪里看呗。觉得国内医生好医疗先进,就飞回国看。纳税人正好少负担一个人。年老了回中国退休看病,美国纳税人肯定是很欢迎的。
巴客 发表评论于
照片上的是牙医,与正文无关。
雅是一种德 发表评论于
我开个小刀也没事后用抗生素,麻药还难受呢就让回家了,给了两瓶止疼药,好在我自己有数,恢复的也不错,手术后护士态度是好,但给我喝冰的带气体的饮料,我亏好意识开始清醒什么都没喝,至少知道肠道要通气了防止肠粘连,医生说回家想吃就吃,我没听他的,知道通气了才敢吃流食,慢慢增加,总之他们那套确实不符合中国人习惯,自己最好有点常识
xinmin 发表评论于
我爸爸五年前在STANDFORD 做的阑尾手术, 连住院都不用.二年后, 伤口都看不到了.
localappleseed 发表评论于
要知道, 东海岸几个州的亚裔期望寿命比加州长5-6年呢, 应该与东海岸的医疗水平会有关. 见
******worldlifeexpectancy***/usa/life-expectancy-asian-american
hehe01 发表评论于
不懂这个,但是我在美国陪过人家开阑尾,也高烧了,打了抗生素3天出院,P事没有。。。
epic08 发表评论于
我表妹的女儿肺炎,家长要半夜3点排队去儿童医院挂号。我不少同学都在国内做医生。他们说国内现在都是成绩差的学生才考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