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学城
» 博客
» 从一份地方报纸【湘潭晚报】看中国的新闻自由(图)
从一份地方报纸【湘潭晚报】看中国的新闻自由(图)
2010-03-29 06:46:35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作者:麦克西
什么叫自由?我的理解是,对于一个社会,自由主要是指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新闻自由。所谓新闻自由是指新闻不是官方办的机构,而是私人机构,基本不受官方的干涉。这是目前中国和西方社会最大的区别之一。新闻自由的最大的好处是让新闻事业商业化,大大地增加了新闻机构之间的竞争,结果老百姓和整个社会收益,让新闻机构起到了一个对政府和社会监督、促进的作用。但这种竞争性必然使得有些新闻机构出奇招来获得更多的读者、观众。这与拍一个电影、写本小说、设计一个产品,希望通过各种手段获得最大的经济效果是类似的。因为坏消息比好消息往往更有新闻价值,时间久了,新闻必然对坏消息的报道超过好消息,这并不能说明新闻机构对报道对象有什么歧视或偏见。
为什么有些华人总会有意或无意地误解西方媒体?一看到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就说西方媒体仇恨中国,对中国有偏见?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翻翻美国各个城市的当地报纸的头版或看看当地电视台的新闻, 60-80% 都是坏消息,杀人放火、各类丑闻大都放在头版。难到美国的当地报纸对自己的城市都有偏见,都那么仇恨?其实,这是新闻竞争的必然结果。也许,对坏消息 / 好消息的报道比例是衡量新闻自由和竞争程度的一个指标之一。
目前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新闻机构仍由政府和政党所有,他们出的新闻相当于一个公司的市场部门出的产品介绍和公司简介。没有一个公司会在自己的广告上讲自己的坏话。而且这些新闻机构是国家给钱的,经济效益并不是他们的最高追求,这就是政府新闻机构和以营利为目标的非政府或自由新闻机构的最大差别,也是有些人非常不理解的地方。
可喜的是,国内非政府新闻机构已经大有增加(虽仍受政府的直接管制),中国新闻机构之间的竞争制度已经形成,特别是在线、手机、卫星、有线网络的大力发展,使中国的新闻竞争大增,结果对坏消息的报道的比例比以前也大大增加。 70 年代,中国政府可以对死了二十多万人的唐山大地震实行全面新闻封锁,现在对每一次地震都不得不进行第一时间的报道,原因很简单,政府机构不报道,老百姓通过手机、网络自己可以“报道。”现在随便翻翻国内的报纸,就不难发现很多过去不可能报道的坏消息。难道国内的新闻机构开始对自己的国家和城市充满仇恨?
现在举个例子。我在 2009 年底回湖南老家,偶尔看到一份 2009 年 12 月 24 日的【湘潭晚报】,这是湘潭市委“湘潭日报”办的附属报纸。也许是晚报而不是日报,其内容更显得有活力和灵活性。让我吃惊的是整个头版都是坏消息。以下是三个主要新闻的标题:
( 1 )两天两起“四季豆”中毒。 目前,中毒的 32 人情况好转。卫生监督部门紧急呼吁,市民食用“涉危”蔬菜宜慎重
(2 )斑马线上,一男子连遭 3 车撞击碾压。 事发芙蓉路大阳新村路口,其中两辆小车逃离现场,另一辆被市民追回
(3 )你又拆,我又建。 岳塘区荷塘物流园上演拆违闹剧
另外还有以下小标题提示:一农药厂突发火灾,陪家人还是陪情人?
读了这份报纸,你是不是觉得这份报纸的编辑对自己的城市有什么恶意?难道整个湘潭市就没有好消息在头版报道了吗?其实不然,这是新闻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这些坏消息是老百姓最关心读到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卖更多的报纸给市民,只有这样才能显示编辑对自己的城市的关爱,起到促进自己的城市不断进步的作用。所以报道坏消息不是恨而是爱。后来在上海也看到不少当地的报纸报道的坏消息,所以这种现象在国内已经比较普遍,是可喜可贺的进步。
相比之下,稍稍翻翻“人民日报(海外版)”,不难发现,这样的“政府喉舌”报道的坏消息大约只占 10-20% ,而且很少在头版出现。虽然比以前有很多进步,但与一个非政府的、以赚钱为主要目的的报纸还相差甚远。
下次 当你再次读到美国或西方新闻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希望你会比较心平气和地去看待。既然中国自己的新闻机构可以大幅度地报道坏消息,为什么西方的就不能呢?若有朋友不同意这个观点,继续不喜欢美国新闻界对中国的报道,我建议他们自己开个新闻机构去和他们竞争好了。专门报道中国的好消息,看看是好消息有竞争力还是坏消息更加有卖点,争得眼球,体现新闻的价值。祝他们成功!
rlsrls08 发表评论于
2010-03-30 08:15:05
Totally agree with 妖魔 & wind_cloud!!
波大才是人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17:12:06
大家都能忽悠,才叫新闻自由
孤胆独斗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10:50:05
切。还真是少见多怪。上世纪90年代中,全国各地的“xx都市报”就是靠这类耸动标题配上恶心照片的新闻崛起的,现在不过是一种延续。
goumaiy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9:48:18
你有自己的老百姓做后盾,有什么可怕的?看看那些像多米诺牌一样垮台的共产国家那一个是别人打垮的?别的国家说什么根本没有什么可怕,国家之家本来也就没有身有情可谈。
goumaiy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9:40:01
新闻自由就是新闻自由
如果你加上一个条件,你就可以加上十个,而且个个看起来都和那一个一样有道理。...其实一切最终都归结为民意,一个政权建立在民意的基础上,不管谁批评,都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我是你们选出来的,不满意我这么干,下次别选我”。如果政权不是建立在民意的基础上,你说什么他都是疑神疑鬼,总觉得你在说他,而且他自认为被别人说不得,一说就怕倒台。最近美国通过健改法案,各种批评像潮水一样,在下面的连接里点击comments: http://www.foxnews.com/opinion/2010/03/21/decide-health-care-victory-america/ 你实在难以找到一个赞赏的评论,那又怎么样。如果不满意,年底,两年以后用选票说话。一个政府,只要代表大多数人民,什么问题都化解了。
pauvre77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9:24:56
西方报纸写中国的报道更加像是娱乐八卦报纸写明星的一贯做法,对于某个因为距离远而不太了解但又被广大受众感兴趣的的事物采取以偏概全,看图说话式的炒作,目的是能够把报纸卖的更好。如果写明星的负面的真假参半的消息还可能被告诽谤罚款,那么报道一个遥远国度的负面的真假参半的消息,承受压力的是他们自己的国家政府,这个新闻机关反而几乎不承担被罚款的危险。那何乐不为呢。
约翰捞面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9:07:07
回复妖魔的评论:
Totally agree!!
wind_cloud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8:57:35
You are misleading. For example, if I were your coworker, and I said you had a typo in your e-mail, or you sent to a wrong person, there was no offending at all. But if I said you stole business secret to our competitors, would you still be happy?
powerovergamec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8:34:27
虽说支持新闻自由,但是西方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可不简简单单的是因为媒体习惯的喜欢负面报道,那是纯粹恶意中伤。就拿你举得例子来说,那报纸报道的全是已经发生的了事情,没什么好争议的。换成了西方媒体,就会加上“据香港人权组织公布的信息,政府已经开始打压知情人士等纯粹扯淡的东西”
妖魔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8:31:12
理论有点道理,但是概念上以偏概全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不能完全用这个理论来套用。他们仍然继续沿用冷战的思维把中国当作敌人来丑化、贬低,甚至不惜为此放弃最起码的新闻道德----真实。
当然国内媒体更好不到哪里去。即使出现的这些负面新闻(甚至不算什么负面新闻,比如撞死个人)也不过隔靴搔痒。他们敢批评领导层么?
anahiyiyi 发表评论于
2010-03-29 08:23:14
新闻自由更能够提高新闻的真实性。新闻的真实性才是新闻的真正意义所在。
赞同版主!